72天18000公里的西藏之旅(5)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72天18000公里的西藏之旅(5)

• 出发日期/2015/05/30

• 人均费用/19500

• 玩法/摄影

第43天

聂拉木

7月12日,晨起到宾馆对面次早餐,这里已经开始重建。

饭后又向着樟木方向开,直到被被挡住去路。

在聂拉木城内开车转悠随拍

到处都是因地震受损倒塌的房屋

寻找前往的路

看到这块聂拉木酸湖的牌子,到处寻找前往的路。

地震时滚下山的大石头

最后找到了前往酸奶湖的道路,要把车开到前面山下,再步行几公里才能到达,同行人员兴趣不大,只好放弃。

就是要翻过照片中间的盘山路

聂拉木宾馆
  • 地址:日喀则聂拉木县成

返回到住宿宾馆处

离开聂拉木

这个方向看过去的塌方路段,感觉更加危险。

再次经过那个冲击扇区域,今天光线更好,拍出来更漂亮。

漂亮的蓝刺头

路过扎西宗村

再次路过扎西宗村,真心为村民祈福!尽快脱困,回归正常生活。

临近通拉山口

临近通拉山口,在公路上就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海拔7000米以上的几座著名雪山。

可以确定车后面的是西夏帮玛峰

长焦拍摄西夏帮玛峰

通拉山口观景台

到达海拔5128米的通拉山口观景台,我不能把实景与此示意图一一对应,只知道每座山峰都是非常壮观美丽。

公路上正在修建通拉山口门楼

继续上路

西夏帮玛峰渐渐远去

到达岔路口

到达前往定日和西夏帮玛峰、佩沽错的岔路口,想去正面看看西夏帮玛峰,便右拐前行。

公路风景

远眺公路左侧的希夏帮玛峰

蓝天白云下,美丽无比、连绵不断

路边一个水塘,蓝天白云雪山倒映水中。

公路的另一侧风景

水塘边两户藏民人家的孩子跑过来要钱

我们离开,几个孩子一直在后面追赶着。

开下公路

开下公路,沿着这条延伸向雪山的路直向雪山驶去。

被这条宽阔的沟壑挡住去路

长焦拍摄沟壑对面的雪山冰川

沟壑中有一条雪山融化形成的河流,远处几个牧民围追堵截地把羊群往河里赶。

剩下几只怎么也不肯下河的羊,牧民把羊抓住抬起扔进河里。

羊群过完河,聚集在不远处的河对岸,牧民又过河,再把羊群赶进河里,让羊群再返回河岸这边,估计这样做就是通过用低温雪水给羊洗澡,以消除羊身上的病虫害。

不远处有几只藏野驴

• 地址:折巴乡希夏邦马保护区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

由远及近经过佩沽错

孔唐拉姆山口

在佩沽错边休息吃饭,之后继续前行,到达海拔5236米的孔唐拉姆山口。

• 开放时间:免费
  • 地址:日喀则市吉隆县境内

从孔唐拉姆山口沿这条盘山公路下到山底,就到达吉隆镇,继续前行约60公里,就到达吉隆沟了。

到达吉隆沟,进镇被公安检查时,一位年轻的警察告诉我们,我们把边防证和身份证落在吉隆镇检查站了,是那边的警察打电话告诉这边的警察,让我们不要着急,吉隆镇检查站的警察已经委托前往吉隆沟的一位当地货车司机,把证件给我们带过来了,估计是百合去登记检查时,只顾着与帅哥警察老乡聊天,登记完忘记拿证件了,几乎每次登记检查完,我都要问证件是否拿回,是否拿错,今天却没有问。

第44天

去往乃村

第二天,7月13日,天气晴朗,希夏邦马峰清晰可见。因这里位于珠峰自然保护区的西端,是一个位于喜马拉雅山深处、几乎与世隔绝的高原峡谷,由于横贯东西的喜马拉雅山脉阻挡了印度 洋暖湿气流的北进,使得山脊两侧的气候截然不同,呈现出南北两大气候类型。从而使其同时有高原的洁净冷峻和江南的诗情画意。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使这里形成了在喜马拉雅地区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垂直生态体系,被誉为“高原地区最丰富的物种基因库”和“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而这种美丽风景的最具代表之处,便是散落在吉隆沟里的几个村庄美景,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乃村。我们今天的重点就是去乃村。

路边的房屋因地震毁坏严重。

乃村位于距吉隆镇南约8公里的一处高山平地上, 海拔约3000米,比吉隆镇高约1200米,我们要沿着这条盘山公路开车上山。

上山的砂石路非常狭窄,又刚刚被雨水冲刷过, 比较难行。

我们已经上到半山腰,停车看风景。

道路越来越艰险,其他人决定徒步前行,我一个人开车上山。

车子到此越发难行,因几天前下大雨,雨水把道路上的泥土和小石块冲刷走了。露出的大石块高低落差足有20-30公分,又是上坡,不敢贸然上冲。决定把车子停在弯道处,步行上山。

此时他们几个也步行到此,童大哥在右后侧指挥我倒车,没有注意左侧情况,硬生生把我指挥到了左侧车身几乎贴在路边山壁上,我发现不对劲想前行时,右侧两个车轮陷在松软的泥土里打滑出不来了,刚好左后轮离一块立着的大石头只有不到10公分,车头稍一偏方向就会碰到车身,尝试几次,无法脱困,我仔细查看后,让他们所有人不用管我,先行徒步上山,我一个人想办法解决。

我先休息片刻,拍了两张照片,再仔细查看周边情况,要想保证安全倒车,必须移动左侧的大石头,我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石头扳倒,再挪动石头力气已不够,我再休息,喝水吃东西后,再用尽十八牛四虎之力,才又把石头翻了个身并向前移动了一点,必须再翻一个身才行,但我已经用尽力气,再也不能让大石头移动一点点,刚好有两个藏民下山路过,看到情形,帮我又把石头翻了一个身。我慢慢把车子倒到盘山公路的弯道外缘。

又休息一会,背了一点吃的和水,徒步上山去追赶他们。又遇到一个下山的村民,主动招呼我,说早上就走镇上看到我们,他已经上山放牛下山返回了,又说前几天没有下雨前,车子开上来没有问题,这两天只能卡车开上来。

不停地回望山下的镇子

我一个人继续前行,一个起摩托车下山的人叫住我,说我的朋友给他钱,让他把我带上山,我坐在摩托车上,一会就到了乃村村口,赶上了其他4个人。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

到达乃村村口,其实我们常说的乃村是乃诺村和乃夏村的统称,左边为乃诺村,右边是乃夏村。乃夏村风景更加丰富多层次一些。乃村藏语意思是圣地,相传当年莲花生大师进藏传教时路过此处,发现山上十分开阔、地势平坦又不乏深山掩映,是块风水宝地,因此而在这修行。在以后的年代里逐渐被人们称为乃村。乃村地势开阔平坦,从高处远眺,极像一尊展翅的大鹏。据传,大鹏的两翅风水位置好,很适合居住,于是后来搬迁到这里的人们分别住在“翅膀”上的东、西村,也就是现在的乃诺村和乃夏村。

路遇几个孩童

与村民聊天

乃夏村的田野风光

正值青稞抽穗、土豆花和油菜花盛开时节,再加上各色野花,色彩丰富的田野在蓝天白云雪山的映衬下展现出难以言状的美景。

前往奶诺村

吃饱喝足,付了钱,当然肯定不止付了他们想要卖的钱数。离开乃夏村,其他人已经开始走下山,我和百合又前往奶诺村。

乃诺村

乃诺村的风光同样漂亮

乃诺村房屋倒塌依然严重

开始下山

出乃诺村开始下山,不断回望,边走边拍。

乃村的生活垃圾就倒在村口的山沟里

沿盘山公路下山原路返回

到达刚才陷车的地方

边防驻军操场

一个边防驻军操场上,搭满了帐篷。

前往吉普村

我们前往吉普村,去看吉普大峡谷。

吉普大峡谷

到达吉普大峡谷 ,吉普大峡谷是吉隆藏布江在岩层断裂和河水切割的作用下形成的,峡谷全长15公里,上段称吉隆藏布峡谷,下段称吉普峡谷。峡谷最深处超过深300米,宽度20-50米不等,吉普峡谷口海拔2785米,距地面海拔落差256米。峡谷突出的特点是:深,奇,险,秀。深不见底,终日水声隆隆,水流湍急,水声如雷,两岸山峰横列,古树参天。大峡谷因峡谷对面的吉普村而得名。

吉普峡谷上方修建有吊桥,该桥是2006年由国际组织援建,并由一位瑞士 女设计师实际并指导安装的一座钢索桥,桥面宽1.5米,长度60米,高度超过250米,在吊桥上每走一步,桥面都会起伏摇晃,令人胆颤心惊。但是桥中间却是欣赏吉普大峡谷的最佳地点。桥头提示牌。

• 地址:日喀则市拉孜县

过了吊桥,就是吉普村,藏语中,吉普有“离开,分别”之意,相传当年松赞干布为促进蕃尼的友好关系,迎娶尼泊尔 的赤尊公主,尼泊尔 的送亲队伍一直到这里才依依惜别,吉普村因此得名。其余人都不敢再过桥前往吉普村,我一个人过桥后继续前往吉普村。

沿着这条小路进村,路遇几个在当地修路的重庆小伙子,说不远处有一个修行洞,我便跟着他们后面同行,这个不远一走就是几公里。

村里依然有很多因地震倒塌的房屋

村民家苹果树已经果实累累

翻过危桥继续前行

远处山体裸露部分是因地震山体滑坡造成

据说是莲花生大师进藏传教时,在此修行。

到处都是因地震倒塌的房屋。

第45天

去山下的朗久村

7月14日,前往吉隆口岸,离口岸还有约20公里处,边防军人把守,说因地震道路塌方,口岸关闭,不能前往。只好掉头前往扎村。沿着这样的路盘山而上,心里多少有点没底。我是希望尝试前行,不行就像昨天到乃村一样处理就可以了。其他人都心有余悸,因扎村行程里没有,我也就听从大家意见,放弃上山去扎村,就去山下的朗久村看看。

进入朗久村

朗久村边上有一片千年红豆杉树林,是保护林区。

这里的松树也很茂盛

与村民交谈得知,每年有人出高价来此收购千年红豆杉树叶。

回到吉隆镇

离开朗久村,回到吉隆镇。在公路高处远望吉隆镇。

• 门票价格:0
  • 地址:日喀则市吉隆县G216西藏吉隆县吉隆镇人民政府东侧约60米

前往帕巴寺,帕巴寺位于吉隆镇 东部,建于公元637年左右。与松赞干布联姻的尼泊尔 赤尊公主进西藏时随身带有三尊释迦牟尼佛像,其中的瓦帝桑布之尊被安放在吉隆镇,并为它建造了帕巴寺。帕巴寺整体形状为一楼阁式石木结构建筑,塔身方形,塔中心有楼梯可盘旋至顶。从下至上共有四层,层层出檐,逐层收分,每层檐角上套有黄铜制成的火焰套饰;底层为佛殿,是寺庙的主体部分,由门廓及主殿两部分组成。外环绕以外环廓,内有暗回廓相绕,供信徒转经之用。寺外墙壁和门廓南壁分别绘有三世佛、大成就者、护法神、观音像等早期壁画。

帕巴寺正门

我一直跟着这位老人转寺庙

继续上路

游完帕巴寺,离开吉隆沟,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定日。

开热瀑布

出吉隆沟不远,经过开热瀑布,停车拍摄。

继续前行

经过一段险峻的公路,估计是修建时代价巨大,立石命名为英雄沟为纪念。

再次经过因地震塌方的几处路段

从照片可以看出,公路两侧山体植被逐渐减少。直到完全没有,就算走出吉隆沟了。

公路边奇特的山体地貌

经过公路边一座古老佛塔,名为明森咔曲登。不知道来龙去脉、历史渊源。

破败废弃的寺庙

到达吉隆县城,我吗要去往吉隆曲得寺,远远的看到坡顶这个房屋,以为是曲得寺,把车停在街道上,我一个人进去寻找。

沿着小巷东串西串,走到寺庙前,看不到任何曲得寺的标记,再仔细看,原来是一座破败废弃的寺庙。

站在破败的寺庙处,远望对面风景。

吉隆曲得寺

继续寻找,找到了就在附近的吉隆曲得寺,寺庙也因地震大部分已经倒塌。不能进入。

前往大唐天竺使出铭

离开吉隆县城,返回定日。经过这个路口,前往大唐天竺使出铭。

路边的油菜花

大唐天竺使出铭碑

大唐天竺使出铭碑就在这个屋内,门锁着,只能透过铁丝网看见。

大唐天竺使出铭当地人称为阿瓦呷英摩崖题铭,崖壁面阔约1.5米,其上有崖棚遮盖,崖脚有水渠环绕而过,崖面距地表约5米。题铭系阴刻,字面宽81.5厘米,残高53厘米,下部已破坏。字面用阴线细刻方框间隔,每一方框高约4厘米,宽3.5厘米。字体为楷书,字约2厘米见方,现存24列,约311字。题铭额题为隶篆,字约5厘米见方,上书“大唐天竺使出铭”7字。文中记述了大唐显庆三年(658)唐代使节王玄策出使天竺(今印度),途中经过吉隆 的过程。

洗衣场景

离开时,看到不远处的河沟里,两位藏民在刷洗地毯衣物等。

他们的两个孩子自己坐在旁边玩耍

翻越孔唐拉姆山

回程再次翻越孔唐拉姆山口,远望希夏邦马峰。

• 地址:折巴乡希夏邦马保护区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

再次经过佩古措

拐进门布乡停车休息等待

临近门布检查站,看看限速时间没有到,拐进门布乡停车休息等待,又下车拍了两张照片。

第46天

前往珠峰大本营

7月16日,天蒙蒙亮起了个大早,前往珠峰大本营,前往珠峰大本营的全新柏油公路昨天正式开通。过检查站,到达离定日10多公里的景区大门口,被拦住告知,景区门票只能到县城旅游管理部门购买,而管理部门要9点才上班,正在此时,一辆黑龙江的车过来,告诉我们就在离我们住的旅店不远的一家东北饭馆代售景区门票,还有折扣,我们赶紧返回定日,找到这家饭店,老板说她的票只卖给住店客人的,不住店的人不卖,与老板娘好言沟通,又在饭店吃了早饭,老板娘才同意原价把票卖给我们,后来得知,老板娘是东北人,有亲戚在西藏定日当兵转业到定日旅游管理部门,才有了代售门票的特权。拿了票,再返回检查站,我们一说情况,大兵手一挥,我们就直接过去了。

进入景区大门不远,就开始盘山公路。

感觉这盘山公路太奇特了,因担心今天赶不回来,没有过多欣赏拍摄公路景观,只是抓紧赶路。

沿路风光非常漂亮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绒布沟东西侧度母山顶处

到达绒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始建于1899年,由红教喇嘛 阿旺丹增罗布创建。位于珠峰北麓的绒布冰川末端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 ”(度母 )山顶,海拔5154米,距珠峰峰顶约20公理。寺院分新旧两处,旧寺位于新寺以南3公里处,靠近珠穆朗玛峰,尚存莲花生大师当年的修行洞,以及印有莲花生 手足印的石头和石塔等。新寺建成于1902年,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寺庙距定日县驻地90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所以景观绝妙。

珠峰大本营公路周边地貌

临近珠峰大本营公路周边地貌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到达珠峰大本营,登珠峰经过这么多年的商业运营,作为第一大本营,依然这么简陋、破败不堪,这个季节不是登山季,难道登山季时,全世界的登山人都是在此集结准备吗?我有点将信将疑。因天气不好,看不到珠峰,我们就在停车场边吃午饭边等待天气转好。

吃过饭,等了一会依然不见天气好转,童大哥感觉气急,我们决定前往游客可以到达的里珠峰最近的地方,乘景区摆度车约4公里多下车,首次远望珠峰方向。

到达一个观景坡顶

在四周都是乱石滩,偶有杂草的地方,这颗绿色灌木植物,非常茂盛,也非常显眼。

坡顶向着珠峰方向的地上,游客用石头摆放的许多祈祷祝福的话语和图案。

再次远眺珠峰方向

开始以为左边的雪峰是珠峰,其实是照片右边隐约可见的雪峰是珠峰。

站在坡顶远望四周

坡顶不大的一块地方,挂满了经幡。

我一个人又走下坡顶,继续向着珠峰方向前行。

奇特的盘山公路

下午3点不到再次回到那段奇特的盘山公路,一路边行边拍到达山顶。

公路是从右边盘到半山腰,再过渡到左边的盘山公路,一路盘到山顶。

公路上两只野石鸡

到达珠穆朗玛峰观景平台

开始下山

离开观景平台,开始下山,依然是弯弯曲曲奇特的盘山公路。

补胎事件

临近定日检查站,限速时间没有到,只好等待,上路不久,又有一个轮胎漏气,查看是一大块尖利石头扎在轮胎正中间,口子足有5到6里面大。回到定日,仍然住在那家旅馆,我去补胎,顺便再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备胎可以买,到了一家店,说破口太大,无法补,我坚信可以补,店家说补不了,到是有我需要规格的轮胎,开价3800元,还了半天最低3500元,是正常价格的2.5到3倍。我就到另外一家店,老板说,补是可以补,只是不能用常规办法,要用补大货车轮胎热补的办法补,所以价格要贵,我说补好只要可以走300公里坚持到日喀则就可以,老板说补好坚持3000公里没有问题,坚持收300元,想想能坚持到日喀则也合算,就按老板说的价格补了。

• 地址: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县城

饭后散步,看到路口有一个协格尔曲德寺的指示,只有5公里远,在县城里,就开车前往。进入定日县城。远远地就看见依山而建的协格尔曲德寺。寺庙建于1385年。各教派曾共存于此,萨迦教、夏鲁教、格鲁教各拥有7个扎仓。寺院有15个殿堂,主供佛为高9米的释迦牟尼镀金铜佛。在五世0-执政期间,该寺信奉格鲁教派,先后任了28位堪布。

第47天

返回拉萨

7月17日,定日出发返回拉萨,到达G318与G219的岔路口查务乡,此地的油菜花开的正旺。

公路两侧依然是连绵不断的油菜花田。

在拉萨休整3天

再次进入日喀则地界,经过日喀则,换了两个轮胎,同时休息吃过午饭,当日傍晚回到拉萨,依然住在上次住的拉姆拉错客栈。计划在拉萨休整3天,开始藏南行程。

第48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7月18日,全天休整,童大哥到菜场买菜自己做饭,本次西藏之行,童大哥是主厨,童大哥做菜讲究色香味俱全。我和陈姐、百合去罗布林卡,童大哥和下午茶在我们第一次到拉萨休整时,就已经去过。

园区门口的一对彩色石狮,生动形象。也是第一次看到彩色石狮。

喜欢罗布林卡院落意境

我们老家把这种花叫倒挂金钟

一个小美女游客专注地拍着各种花

第49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7月19日下午,其他人都待在旅店不想出来了,我想去拉萨第另一个大寺庙色拉寺,百合也想去,我们两个驱车前往色拉寺。没有寺庙新奇的景观,只是到过而已。

倒是这一行游客中的一位先生,装束和举止有些滑稽。

我询问这两个像中学生的藏民,来此转经是因为信仰吗?他们笑说回答不是,我又问,是随意来转着玩吗?回答也不是;再问那为什么来此浪费时间,还不如在家好好学习,看看书,他们笑笑走开了。

第50天

拉萨拉姆拉措客栈纳木错店
  • 地址:拉萨当雄县纳木措湖畔

7月20日,修整最后一天,闲来在住宿的拉姆拉错客栈上下走走,又遇到我昨天遇到过,前天前天晚上飞到拉萨的一位湖南女士,她因高反不适,心里负担过重,感觉自己可能要死在这里,所以说已经定好返程机票,要回去了,她多年梦寐以求想到西藏,好不容易来了,在旅店呆了两天,那也没有去,就要回去了。为她感到遗憾的同时,也看轻这种意志薄弱、心里素质差的为人和行事。转身在客栈院子里随意拍花。

明天离开拉萨,三位女士要去布达拉宫边上的土特产商店买东西,我在外旅行对在任何地方、买任何东西都没有兴趣,就和童大哥去理发了。去理发的路上经过这里——关帝格萨拉康。

金色牦牛塑像

理完发,经过这个广场,一堆金色牦牛塑像。拍完照片,去土特产商店找三位女士,刚好边上有一个轮胎店,询问的了价格,觉得不贵,同时想到到藏南路口也不是很好,看看车子空间可以,就决定再买一只轮胎,以防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