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游记赢限定圣诞礼物】贵阳读城记,遇见最舒适的秋日时光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发游记赢限定圣诞礼物】贵阳读城记,遇见最舒适的秋日时光

• 出发日期/2018/11/24

• 玩法/短途周末 赏秋

前言

贵阳,多次匆匆路过,这次,亦是如此。

但匆忙之中还是细细品味了一下这座城,不同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印记跟标签,就像说起成都,第一印象就是麻辣火锅,说起厦门,便想到了文艺小城,说起江浙,大概就是古镇水乡小桥流水了吧。而关于贵阳,在脑海里搜索了一遍,出现了“贵州省会”“避暑胜地”这几个字,遗憾目前已是悄然入冬的状态,自然感受不到这几个字的精髓了。

依稀记得,那天傍晚,从高铁出站之后立马感受到一阵深秋的寒意,是南方冬天特有的那种冷,带着些许刺骨,不由自主缩了缩脖子,慢慢走向贵阳北站对面的北大梦想城时,夕阳染红了傍晚的天,映衬着远处的高楼,构成一副无言却又美好的画面,天凉好个秋呀。

除此之外,贵阳的白天基本上都是阳光和煦,秋高气爽,走在路上银杏叶在道路两边摇曳着,闪闪发亮,一切都是那么的舒适,真的末曾想到秋末冬初的贵阳也是如此迷人。

一组图先来回顾一下吧。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看着这落了一地的银杏叶,是深秋没错了~

秋日阳光明媚,照得枝头叶子晶莹剔透~

等到风景都看透,再陪你一起看细水长流~最美好的画面便是如此了吧。

远村秋色如画,红树间疏黄,这个景象远远看去真如画一般~

秋风吹地百草干~芦苇也在风中摇曳着身姿~

秋光一片,问苍苍桂影,其中何物?

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风声~

一只小猴子在树枝上懒懒晒着太阳~

游人在公园里弹起了吉他,这满园秋色便是最好的背景了~

暖阳下的老人家~

菜市场一家餐饮店,掌勺的都是女厨师~

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的鸡~

油炸粿子,空气里都弥漫着香味~

这不是猪脚,是胶原蛋白!

这个时候,炒栗子似乎跟秋天也是很搭呀~

细想一下,秋天是一年四季里存在感最低的,因为它太短暂了,短暂到让人分不清是夏末还是冬初,就像一个过度期般容易让人忽视,还好此次在贵阳,我深切感受到它的美好。

读一座城,便是读它的一年四季,时代变迁。

读一座城可以从博物馆开始

• 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东路107号贵州省博物馆
  • 简介:珍藏有大量展现当地历史与民俗的文物,颇具观赏价值。

读一座城就像读一本书一样,第一章节便从博物馆开启,这也是最直接最简单的解读方式。

恰巧贵州省博物馆新馆离所住的酒店不远,坐上一路公交车便可以抵达,立马愉快欣然前往。

博物馆,体现在一个“博”字,建筑面积自然也是不容小觑,从外观上来看,就可以用壮观来形容。

走进馆内,亦是宽阔恢宏。从一楼的展厅逛起,目前展出的主题是:咱们的40年。

40年,在历史的洪流中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足以让一个旧的时代发展到新的。

跟着展厅的展线一路参观,就像穿越了历史的时空一般,回到过去那些我们并不曾参与的生活里,跟现在一对比,不得不感慨四十年的变化如此之大。

老旧的街落里,摆放着卖菜的菜担子,过去的一幕幕就像自然而然浮现在眼前。

一转眼,又发现了街边的小人书,那个年代并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坐在街边的小凳子看着小人书便是最好的消遣。

香港四大天王,张国荣,小虎队,BEYOND等等巨星,都是一个时代的风云人物,有些如今还活跃在荧幕前,经久不衰,有些却已悄然离去,实属惋惜。

在70年代的时候,老三件就是家境不错的体现,结婚彩礼必备手表,单车,缝纫机,相当于现在的房子车子票子一样。

到了80年代时,大件电器也慢慢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冰箱,电视,洗衣机。

到了90年代更不用说了,空调,电脑等等多元化的设备日益丰富到老百姓的生活里。

这一切都是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的标签,这是贵阳乃至贵州乃至全国蜕变的一个历程,看完,感触极深。

随后,移步到另外一个主题为“多彩贵州”的展厅。

从这里可以了解到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的省份,涵盖了苗族,侗族,彝族,土家族、布依族、水族,白族等多众多民族,每个民族又有着不同的文化历史。

苗族,侗族,水族,白族的房子多是干栏式建筑,这是一种比较早的原始形住宅。这样的房子可以完美解决了通风跟潮湿的问题。

因为南方的冬天多为湿冷,所以在屋内一般都设有一个围着烤火的地方,一家人干完活晚上回到家就能围在一起其乐融融地烤着火聊着天。

牲畜则养在屋外,牛永远是最好的农田小助手。所以中国人对牛的赞美非常多,象征着勤劳,踏实,肯干。

贵州的节日众多,有个调侃的说法就是一年有365天而贵州有366个节日。

就像苗族里比较隆重的节日有苗年、四月八、龙舟节、吃新节、赶秋节等,其中以过苗年最为隆重,相当于我们的春节。

每次逢众大节日的时候,男女老少都会着盛装参加,而他们的服装也是款式非常多,且做工精美细致,多数都绣颜色鲜艳的花纹,可以用美轮美奂来形容。

除了服饰精美,还有配饰也是看头十足,配戴在身上的基本都是由苗银制作而成,走起路来就发出清脆的响声,就像奏起一支欢快的乐曲。

作为一个能歌善舞的族群,乐器自然也是种类繁多。

管乐乐器有芦笙、芒筒、夜箫、姊妹箫、笛、唢呐等;弦乐乐器多为伴奏乐器,主要有二胡、古瓢琴、月琴等。打击乐器则有铜鼓、木鼓和皮鼓等等,真的是看花了眼。

读一座城可以从酒店里开始

• 地址:贵阳观山湖区甲秀北路235号北大资源·梦想城 7-A01栋1楼
  • 简介:酒店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甲秀北路,距离贵阳北站地铁站-C口直线约700米,周边黔灵山公园、观山湖公园、甲秀楼为您的旅途增加一份乐趣;酒店毗邻贵阳国际会展中心、贵州省博物馆、中天会展城等大型会议集中区,交通便利

如果说入住酒店也是解读一座城市的渠道,你会相信吗?这次所入住的非繁城品酒店便是如此。

一直喜欢非繁城品的设计理念,不繁不简,在酒店里融入城市的气息。

走进前台,无论是背景墙的全屏风景画,还是一些关于当地文化的书籍,都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一些元素。

还极其贴心为了客人准备了雨伞,以备不时之需,细细环视了一圈后,再办理入住。

这次入住的是大床房,进门后就看到原木色的搭配,很简洁很舒适。

与其他酒店不同的是,在房间里依然融入了当地的一些特色,例如床后面的背景墙便是贵州的风景画,看着倒像身临其境了。

床品是根据品牌定制的六小件,摸起来很是亲肤,更让人惊喜的还是赛诺的记忆床垫和记忆枕头。

因为记忆床垫跟枕头具有慢回弹、透气与抗菌防螨等多方面的特性,可以吸收并分解人体的压力,并且能够完全贴合体型轮廓,给予身体有效的支撑,这样便有效地改善睡眠质量,延长睡眠的时间,这对于一个长途跋涉的旅人来说,至关重要呀。

所以躺下便是不想起来的节奏,看看书,看看电视,都足以打发大把时光。

酒店非常细心准备了多本书籍,其中就有关于贵阳一些风土人情的介绍,这无疑让人又多了一个渠道了解当地。

如果是商旅人员,这里不失为很好的办公环境。酒店除了精心准备了茶,咖啡之外,还有奶茶等提神饮品。

我晚上的时候,就是在这里修修图,码码字。

桌面上的香熏隐隐约约,却又不会太过于浓郁,闻着倒也舒适,这算不算没有红袖添香也自带香气了?还可以假装一下,自己是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而洗漱方面,浴室里的设计是干湿分离,空间运用合理,一切摆得井然有序。

日常的洗漱用品也是应有尽有,还有品质高档的洗浴四小瓶。

这四小瓶分别是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身体乳,足以满足我的出行需求,尤其是身体乳液,贵阳秋冬会比较干燥,需要给身体补充一下水分。

洗簌台擦得干干净净的,一尘不染,感觉还会发光的样子呢

架子上摆放有浴巾和毛巾,上面都印有酒店的LOGO。

而棉麻舒适的拖鞋也是彰显了酒店的品质,处处都有迹可寻。

在走廊外面,有着绿植的点缀,连地毯的图案都是酒店特制的LOGO,细节做得很是到位。

墙壁上,可以见到以城市建筑为主题的手绘油画,把这座城市的风情都画到画里,这些,都是这个酒店的特色。

最神奇的是《穿街走巷》H5,可以带你走入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街巷景点,特色美食等等。

再敲个重点,酒店还有更加人性化的CITY VGO服务,如果你想更多了解当地的资讯与攻略,都可以享用这项服务,给到的便会是最新最全最本土的信息。

读一座城可以从菜市场开始

无名的菜市场

时常在想,比起不染人间烟火我还是更爱满满的生活气息,美好的生活不正如罗曼罗兰说的,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这才是最难得的。

菜市场永远是最有烟火气的地方,如果想深入了解当地人民的生活,看看当地一些特色风土人情,那来菜市场就对了。

毕竟生活没有太多的诗和远方,更多的是一地鸡毛,而能把这一地鸡毛给收拾得妥妥当当就是很了不起了。

所以我喜欢逛菜市场,看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孔,在菜摊子面前东挑西捡,眉飞色舞跟着菜贩子讲价,只有活得认真才能那么费力气去讲这一分一毛了吧。

一幕幕都是用力生活的痕迹,所以说,没有什么丧是逛一次菜市场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多逛几次吧,每个人都在努力生活着,他们脸上洋溢着对平凡生活的满足,对繁琐日常的感恩。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也时常被街边的小吃给治愈了。到一座陌生城市,自然也要试一下当地的各式小吃。

这些我都通通把它称为油炸粿子,看着这么热滚滚的油,面团放下去一炸,立马就香味四溢~甚是馋人。

价格也实在,3元一个,分量很足,买上一个午饭也都可以省了。

这一盆盆卤猪脚看着也十足诱人,满满的胶原蛋白呀~

回头又看到卖板栗的档主正热情地招呼着客人,非常麻利地把板栗装进袋子里,称重。

在这条街闲逛着,一眼望去,处处都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在秋日里,仿佛行人个个都气定神闲,好不自在。

买完菜在街头散步的,几个老姐妹闲话家常的,一切显得那么的和谐,这些都像生活里的小确幸,画面显现的都是静谥的美好。

秋天的舒适,就是这样渗透到街上,角落里。

读一座城可以从公园开始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
  • 简介:贵阳有名的综合性公园,可去弘福寺礼佛、登瞰筑亭俯瞰城市。

黔灵山公园,距离酒店很近,便过来走走。原本不抱有什么大期待,结果惊喜连连。

黔灵山,意思就是黔中灵山,有黔南第一山之称。公园由弘福寺、黔灵湖、三岭湾等六个大的浏览区构成,每一个景区都有着其独特魅力,综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贵阳著名的风光秀丽的城市公园。

秋天赋予黔灵山公园新的色彩,门口两排高大古老的梧桐树,好像被风干了一般,干瘪瘪的树叶在枝头迎着风飘荡,倒是为整个公园增加了几分萧瑟的味道。公园门票也是非常便宜,5元/人,扫码就可以购买,十分便捷。

入园后,映入眼帘就是那红了的黄了的叶子铺满山际,好一副秋色风光图,天亦是蓝得很纯粹。

公园占地426公顷,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对于一个佛系的游览者来说,没有必去,最爱还是随意走走逛逛,享受当下这份闲适。

瞎逛自有瞎逛的好处,总能发现一些自己喜欢的点。就像看到了这只栖息在树枝上的白鹭,我便可以看上好一阵子,路过的行人熙熙攘攘,却也没有扰到它的清梦,一副要睡到天荒地老的样子,是睡神本神没错了。

诸如此类,都是我的乐趣,看到一些有意思的事物总要加入一些自己的想象,真的内心戏很多。

就连湖水里倒映着蓝天白云树叶,看起来也是多么的生动有趣,湖面上还有片片的落叶,这一汪湖水便美得像油画般绚丽多彩了,不由得感慨,黔灵山真的是移步换景,处处好风光。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看这山这水,都有着诉说不完的风情,贵阳生活的惬意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霜叶红于二月花,红了的枫叶,也为这青山绿水再增加一抹色彩。

沿着步道慢慢逛,阳光稀稀疏疏洒在地面上,这一切都是美好的代名词。

突然发现新大陆般,远远就瞧见一棵古老高大的金黄色银杏树,于是欣喜绕道前往。

它经过秋天的洗礼,满树金光闪闪。长期在广州生活的我,对秋天的景色实在太稀罕了,自然被眼前的景象吸引,停驻不前。

每一片叶子在阳光下,自带光芒,晶莹剔透,尤其在蓝天的映衬下,闪耀着童话般梦幻的色彩,是的,这是一场秋天的童话。

在树底下,好几个小朋友满心欣喜,或捡着树叶,或洒着树叶,或趴在落叶上,无一不是玩得不亦乐乎。

这是他们跟这个世界,跟大自然跟这个季节说你好的方式。在这漫天飞舞的黄叶下,老人们也同落叶翩翩起舞,对于老人跟小孩子来说,快乐真的很简单。

反倒是忙忙碌碌的青年跟中年人,被生活压迫得都忘记偶尔要停下来好好看看风景。

借此机会,倒是在这公园里偷得浮生半日闲了。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听起来有点太轰轰烈烈了,秋日应该是温婉而延长的。

才能肆意徜徉在秋日的怀抱里,落叶的静美中,此时此刻,我亦想成为画中人,于是叫了路人,帮我拍了两张照片,好与这秋日时光融为一体。

• 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新区观山大桥
  • 简介:自然生态极佳的城市公园,是清肺健身的好去处。

贵阳这么悠闲惬意,便是体现在各种大大小小的公园里,距离黔灵山公园不远还有一个观山湖公园,也是一个好去处,且不用收门票,不是周末来逛逛的人还是非常的多。

观山湖公园位于观山湖区,这个区的名字还是根据公园的名字命名的。园里占地5500余亩,其中森林面积4160亩,种有各种各样的树林,还有许多果树,例如苹果树、梨树、樱桃树等等。

园内林木茂盛,森林资源极为丰富,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观。在这里,可以观湖,观花,观树,观秋景,总的来说并不是什么震撼人心的大景点,却是处处可以让人感到身心愉悦。

5000余平方米荷塘湿地,种植了大量荷花,据说每年五月初就会荷花盛开,非常壮观,自古以来文人就喜欢拿荷花来作诗,喜欢它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只不过现在荷花都枯萎了,也别有一番特色。想起了一幅画,印象中叫十万枯荷,画里表达的是延绵不尽的绝望感,眼前这片枯荷,大概是有了阳光的陪衬,有点凄美,但不至于过于让人悲伤。

荷花的枯萎意味着未来的新生,等到春天,它们又会长出新的枝桠,开出最美的花朵来,就像希望一样生生不灭。

而位于观山湖中心的湖心岛,经常会吸引了很多过来栖息的白鹭或其他的鸟类,四周则水波涟涟,就像点缀在湖中的琥珀,美不盛收呀。

环湖的湿地池塘也非常美,池塘里有大量的芦苇,时不时还有鸟类从湿地掠过,让人领略原生态湿地的风情。

面对这么一大片的芦苇,自然不能单单拍景,于是又找好角度,玩起自拍。

拍不好正面,最后只能拍拍背影,侧影,各种无脸照片。

在我看来,到了一个地方拍一下打卡照,这是对这个景点最起码的尊重!不过呢,在这里,就算什么事不做,晒晒太阳,玩玩手机,听听音乐,也是十分适宜的。

可见来这里的人都非常有共鸣,都是一幅悠闲自的模样,如果带上一些食物,来野餐就更棒了。

在最普通的公园里,总能看到当地最日常的生活方式,贵阳并不像其他热门的旅游城市般闹哄哄,却有着平凡生活里的那些岁月静好,这里适合修心,适合放慢脚步。

结尾

“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用这个标签来形容贵阳,真的再适合不过了。

走过一座城市,就算如何的匆匆,太匆匆,我都希望能有一点时间来细细口味跟解读她。

而不是单纯的我来了,我走了,不带走任何一片云彩。

当然,我也走不带一片云彩,但是,我给贵阳留下了很多眷恋跟怀念,暂存着,因为以后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