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远景楼,享苏轼《眉州远景楼记》意境

攻略   >  眉山旅游攻略   >  游远景楼,享苏轼《眉州远景楼记》意境

• 出发日期/2021/02/20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摄影 踏春

前言

四川省眉山市我是第二次来,第一次是2019年11月专门到三苏祠拜访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的故居,它一直是文人墨客和广大民众拜祭圣贤的聚集场所。

这次是专为造访东坡湖旁的远景楼而来的,它是目前全国最高大的仿古建筑群之一,在国内名气越来越大。远景楼是北宋眉州知州黎希声在元丰年间主持修建,宋元明清朝代更替,远景楼损毁于兵火,清代乾隆年间修复。远景楼主楼共13层,高80米,裙楼也有5层,凭栏远眺,可尽享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在所赋散文《眉州远景楼记》中所说的“登临览观之乐,山川风物之美”的意境。苏轼,号东坡居士,是四川眉山人,在担任徐州知州时,听闻家乡书信谈起先父苏洵的朋友,眉州知州黎希声的种种善行,应邀创作了一篇散文《眉州远景楼记》。文章从家乡三个淳朴、带有古风的风俗谈起,对黎侯顺应民风民俗,发扬宽简清静的政治大加称颂。说“若夫登临览观之乐,山川风物之美,轼将归老于故丘,布衣幅巾,従邦君于其上,酒酣乐作,援笔而赋之,以颂黎侯之遗爱,尚未晚也”。

我在近距离观赏和登临了远景楼,体验了苏轼当年“登临览观之乐,山川风物之美”意境后,又在远景楼所在的东坡城市湿地的两期公园里实地绕行浏览了一圈,还造访了紧挨着湿地的“东坡里”商业水街,感到湿地和水街颇有当年宋朝的强盛文明之风采。

远景楼

远景楼在眉山市东坡区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的西侧,从湖滨路进去可以从各个角度观望,也可以在隔着弧形岷江支流对面的湿地公园瞭望。

开车从东西向的楼正面街上驶近

左拐往北

进入停车场,3元停车费。

移步到东侧,阳光从这里照到正好。

导示图介绍说,远景楼主楼共13层,但是后来我上电梯看到只有12层。每一层不是酒店、餐厅,就是公司,好像没有设专门供游客登顶的平台。

从侧面绕到楼后侧,靠近东坡湖水,楼下都是茶水铺面。

靠近主楼的通道要宽敞些

从角落上看,主楼三列上翘的楼角带来一种特殊的美感。

这是正面的造型

节后的湖面十分安静,鸟儿划过天空。

主楼两侧都有五层高的裙楼

对面可以看到几座白色的拱形小桥

还有很大的舞台

楼里的电梯,因为没有设置专门观景的平台,要登楼必须选择到某家餐厅或酒店。

进电梯,我选择了11层子瞻庭餐厅服务总台,据说这是观景最好的楼层,12层是包间,电梯只能从11层上去,而且观楼效果不如11层。

靠窗点了一份简单的午餐,不过是充充饥而已,花了42元,重要的是必须感受一下苏轼《眉州远景楼记》里面那种“登临览观之乐,山川风物之美”之意境。

从北面看起,那里有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的五座拱形石桥,你可以对照前面地图总览来看,石桥把湖中小岛一个个连接起来。左边那座比较长的桥叫徐州桥,我猜想这是为了纪念当年苏轼在徐州做过徐州知州的。

镜头往右移,一会儿下楼到对面游览时,是要经过前面这两座桥到左面徐州桥的。

最近的桥右侧是儿童公园和健身园的场地

再往右移,是音乐水舞喷泉和演艺广场,夜间灯光亮起,这里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再往右,有条河道进去,有若干座小桥,最近小桥旁是个游船码头。

楼另一侧是眉山城中心的楼群

东坡里

到了一个叫“东坡外滩”的广场

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界碑

从这里上桥

到桥对端,临街角落。

这里有个“东坡里”商业水街,把传统文化、现代科技和休闲娱乐融为一体,形成一站综合消费的场所。

有两层结构,中间一个水道。

后面是商业居住楼群

东坡城市湿地公园

回到街对面的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我还是喜欢看景,特别是从远处瞭望远景楼。

瞭望远景楼

湿地公园往东延伸,面积很大,到了苏洵路北段的环状路,从出口过街。

对面就是湿地公园的二期工程

二期树木还不多,乘凉不好找地方。

球体到晚上会有灯光秀,往东还可以走到岷江边上。

儿童玩的东西很多

彭山长寿老人多

出门两座亭子

回到一期湿地公园,树木多,人也多些。

看景消遣的好地方

健身园

儿童洗沙园

祈月亭

我喜欢这里的丛林栈道

最后过徐州桥回到远景楼所在的湖滨路

结语

图中标出了远景楼和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的位置,以及同周边公园和景点接壤的关系。

今天因时间关系,没有到各个角落详细观赏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可以说,两期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加起来面积很大,占地面积964亩,是以"东坡水月"文化为主题,集湿地保育、科文教育、游憩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它们与湖面和岷江接壤,与周围其他公园和湿地相邻,例如北边有苏洵公园、诗书城公园、苏堤公园、东坡竹园、苏轼公园和苏澈公园,南边有东坡金城、三苏祠、南湖公园和苏母公园,东边有滨江公园和蟆颐观等。网上称,眉山号称“千湖之城 百园之市”,那确实不是吹的,早在2016年,眉山就已建成公园118个,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2㎡/人。到2030年,眉山将建设各类公园262个,实现“一镇一园”目标。

所以苏轼说的“登临览观之乐,山川风物之美”,确实名副其实,而且更加发扬光大。今天我游了远景楼和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相信不久的将来,我还会来眉山再次领略苏东坡大文学家的雄才大略和欣赏眉山更多富有魅力的东坡文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