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西藏 318川藏线半自驾之旅

攻略   >  迪庆旅游攻略   >  圆梦西藏 318川藏线半自驾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4/23

• 玩法/自驾 五一

前言

从书本里的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

到电影里的冈仁波齐,

西藏,

就像一本厚重而神秘的书,

吸引着我去阅读。

4月, 我决定告别工作了5年的岗位,送自己一场旅行,

一句“我们去西藏吧”,他立刻请了年假,陪我圆梦。

我们的行程有12天,我怀着激动又憧憬的心情,开始了准备工作。

交通:半自驾游

由于他的时间有限,我们必须要最大程度的节省路上的时间。“坐着火车去拉萨”的方案显然并不适合我们,而直接飞到拉萨,我们又要直面高原反应,没有适应的过程和时间,于是自驾无疑成了我们本次进藏的首选。而这次自驾与以往不同,我们尝试了一种新的方式即“运车+自驾”的“半自驾”方式。

为什么不全程自驾?

时间和精力是我们全程自驾的主要阻碍。从北京出发,驾车到成都,往返要用掉差不多两天两夜的时间。 而长途开车,我们两个人的精力也不够,驾驶的疲劳一定会降低我们旅行的品质。

为什么不租车?

预算和安全是主要考量。9天的行程,租车的预算很高。318川藏线风景与风险并存,驾驶自己熟悉的车辆一定比驾驶不熟悉的车辆更安全。

怎样半自驾?

提前下单,将车交给物流公司运到成都,飞机落地去取车,然后开启自驾之旅。

我们在网上筛选了很多可以长途托运汽车的物流公司,但是很多公司的资质和评价都不是很透明。最后我们选择了运车管家。它与其他物流公司的区别是,它是一个平台,从平台下单,多一层保障更放心。而且平台上有很多物流资源竞价,可以选择到性价比很高的物流。

物资:

去西藏一定要预防的就是高反。 根据网上的攻略,我们提前买好了红景天口服液,在出发前开始喝。但我们自诩身体素质还不错,就只断断续续喝了两三天。到了成都取了车,我们采购了一些路上会用到的水、零食、水果、湿巾、纸巾、手电筒、还有一些退热的药品、治疗肠胃的药品,预防水土不服。 然后在成都简单逛了逛,吃了顿火锅,就出发啦!

一路风景:

理塘

理塘,系藏语,“理”意为“铜”,“塘”为“坝子”,即广阔坝子有如铜镜。丁真的故乡。

稻城

稻城,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梦中的香格里拉”、“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近些年吸引了很多游客。

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是雍仲苯教圣地,和西藏的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真的很震撼,很圣洁,看着梅里雪山,感觉心灵都被洗涤了。

九十九道拐

川藏公路上著名的九十九道拐,也称之为是怒江七十二道湾,是川藏公路著名的天险,浩大的人工奇迹一定会让你荡气回肠、震憾无比。

林芝

林芝被称为西藏江南,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世界第三深度的峡谷帕隆藏布大峡谷。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但很多地方不对外开放,一上午就可以逛完。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也叫“羊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最后附上此行行程,供大家参考~

行程:

Day1: 叶城—大红柳滩

Day2: 大红柳滩—班公措—狮泉河

Day3: 狮泉河—札达

Day4: 札达—塔钦乡(休整)—冈仁波齐

Day5: 冈仁波齐—巴嘎—帕羊—仲巴—萨嘎

Day6: 萨嘎—吉隆

Day7: 吉隆—定日—珠峰

Day8: 珠峰—岗巴—洛扎

Day9: 洛扎—措美—措那(宿:麻麻村)

Day10:措那—玉麦乡

Day11: 玉麦乡—米林

Day12: 米林—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