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旅游攻略|2021年在山西

攻略   >  太原旅游攻略   >  山西旅游攻略|2021年在山西

• 出发日期/2022/01/02

• 玩法/古镇 冬季 寒假

“疫情时代”已经进入第三年了。

这两年里,我无数次取消过年票,航班,各种旅行和追星的计划;无数次做好了在异乡的出租屋里过年过节的准备:无数次惶恐的打开新闻看实时咨询,刷自己的健康码生怕它变色。

昨天看到一句话“一个粉丝16岁去看偶像的演唱会,和他19岁去去看,和她22岁去看,这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深以为然。

幸运的是我的大学时光还能在周末和节假日四处旅行,还能挑挑选选要去看偶像的哪次巡回演唱会,还能畅想攒够钱出国旅行,还能和在不同地方上学朋友约定去对方的城市。

而这些,到今天都变了一种奢望。

我觉得疫情影响最大的就是年龄20+左右的人们,尤其是大学的孩子们,二十岁就该是自由的挥洒青春的日子,是应该在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这个世界完善世界观的日子,是应该在演唱会上挥洒力气和嗓子的日子,是身体和灵魂都能自由漂泊的日子。。。

我们总用“没关系,以后还有机会。“来宽慰自己。且不说疫情以后几年,十几年,几十年都是反复或者常态化。

但我们的青春,每一刻都不一样,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没有以后,这是我最难过的地方。

有些道理我们都听过也认同,但是真的要去经历了才会懂。

想去做的事,想去见的人,在能去的时候就快点去吧~

全年行程

一月:大同:云冈石窟、悬空寺、恒山、华严寺、大同古城墙、九龙壁、代王府、善化寺

二月:应县木塔、雁门关

三月:晋祠博物馆、山西博物馆、蒙山大佛、太原古县城、双塔寺、东湖醋园、天伦山石窟、圣母殿、钟楼街

四月:乔家大院

五月:平遥古城

六月:壶口瀑布

七月:皇城相府、郭峪村

八月:安阳

九月:正定

元月

新年到了,所有的美好都能如期而至,出发吧!

1、云冈石窟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1号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自浑源县向北不足一小时就已进入大同市区。

大同,一个古老而赋予了新生生命的城市。考古专家认定,远在10万年前此地已有人类劳动繁衍生息。

大同,这个名字在我小时最深刻印象,就是一个字,煤!煤!煤!那时,老家贫困,村里年轻人,包括我的许多同学早早辍学到此打工,绝大多数深下私人开办的小煤矿挖煤,冒着生命危险换来一年几千元收入,娶妻还债,一时成了不少年轻人的追捧,表面的风光无限、背后的辛酸只有他们自己懂得。

也因如此,煤城造就了大同小伙子的社会地位,他们中的不少人托人到我老家物色对象,虽同是农民或工人子弟,但靠山吃山,煤让他们骄傲,让他们有资本成为边疆人民心中的土豪!

这座号称“中国九大古都之一”的城市,位于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黄土高原东北边缘,交通四达八达,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更能体现这城市的灵魂主要集中在古老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度娘讲,作为1982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大同有“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美誉,特别是以云冈石窟、北魏悬空寺为代表的北魏文化;以华严寺、善化寺、观音堂、觉山寺塔、圆觉寺塔为代表的辽金文化;以边塞长城、兵堡、龙壁、明代大同府城为代表的明清文化,构成了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可以概括为平城文化、边塞文化和佛教文化。

临近春节,景区人稀马疏,远处山坡植被稀疏,石块祼露在外,有点压抑的宁静,思维自由穿越,能想象到冷兵器时代沟壑背弯处隐藏着成队武士和战马,肃静中存满了杀机。

云冈石窟原名武州(周)山石窟寺,明代改称云冈石窟。北魏文成帝时代开凿,到北魏正光年间终结,大致历经了近70年之久,展现的佛教文化艺术涉及到历史、建筑、音乐等多方面内容,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亦与印度阿旃陀石窟、阿富汗巴米扬石窟并称为世界三大石雕艺术宝库。

石窟的简介,多媒体时代不敢在度娘面前班门弄斧,在此不一一描述。

站在石窟群面前,有强烈的视觉震撼,自我渺小的感受十分深刻,甚至有拜跪的冲动。窟内正襟危坐的慈祥大佛,栩栩如生的飞天和各种图案,雕像身上清晰的衣着线条,洞壁依稀可见的彩绘,明显地流露着异域色彩…我的小学语文是体育老师教出来的,无法用语言进行准确完整地表达,只有感慨万千。

云冈石窟的损坏也十分严重,历代战乱不断和风雨侵蚀,导致风化、洞窟裂缝和坍塌。还有令人心酸的是,工业化推进和矿区过度开采,酸雨和煤炭粉尘一度曾将大佛们披上了一层厚厚的黑沙,近年当地政府专门改建了公路,运煤车绕行,有效解决了云冈大佛披黑色袈裟的问题。

走出景区,道路边的石壁上刻有“高视千古”,令人感叹万千!

2、悬空寺

浑源这个地名,别人可能不一定熟悉,对我来说耳染目濡。

记得自己尚未读书的年龄时,村里经常有个外地老头常去,两手推着、脖子挎着牵绳系在车把上的独轮木制小车,小车两旁各有支架,老头累了或有活儿干时,弯下腰放下牵绳,小车自然稳稳地停放在地上。

小车不大,装了几只布口袋,里面永远是那几样东西:干瘪甚至早已不成形的果干,或杏干或枣干,酸涩难咽;瓜籽;几把香菜,等等。老头走路不急不慌,用一口山西口音边走边吆呼着,慢慢懂得他做的是回收生意,

人们可以用破铁破布等换取他的小车栽放的货品。

那个年代没有商品经济概念,也禁止自由贸易,老头生意虽小却从事超前生意。记得老头个子较高,有点驼背,冬天常戴着一顶毡帽。

他的声音在村里一响起时,孩子们便跟随在后,眼馋着人家车上的果干,急争着回家翻找破烂,只为一小把难吃的果干。那个物质贫乏、商品稀缺的年代,那是极美之物,堪比现在的披萨等等高价舶来品。

这个老头就是浑源人。

早饭后收拾妥当,退房后驾车前往酒店南不足五公里的恒山脚下的悬空寺。退房时酒店服务员再三叮嘱,这个季节尽量不要上恒山,会冻死狗的。其实我们原本没有此种打算,只是临时顺道而来,没有更多时间去领略更多的地方,此时只想现场感受一下“悬”、“空”的滋味,体会一下那种修行场所给人带来的是什么样的感觉。

进入景区,发现已近春节竟然还有与我们一样来游玩的人们,估计大多也是归途中顺道而行的,所幸游人不多,不用排队,不用被动听别人喧哗和噪声。

悬空寺境区紧邻恒山水库,与大坝仅150米,泄洪道早已挂满了巨大冰柱,紧靠水库山体的缝隙渗出来的水也冻成了冰瀑布,十分壮观。

“悬空”,顾名思义远离地面,境区设置的登寺路线沿水库脚曲折而上,让人既感受悬空惊人的视觉,又能体会水库壮观之美。

那天气温很低,记得车载的温度仪显示室外温度已是零下24度。妻女早已武装齐全,厚厚衣帽,大口罩下只露出双眼。我虽生在塞外,这个温度在以前家乡冬天是常有的,我应该早已习惯了严寒。

但那天却败在恒山的石榴脚下,我身着厚鸭绒服外,还套着一件厚鸭绒背心,拿手机拍照时,手露出的时间至多1分钟就已麻痛发木甚至没有了知觉,抄手进兜暖和好大一会儿再敢掏出手,这确实是我首次遇到的事情,狼败至极!想起酒店服务员的话,冻死狗!看来真的不假,幸亏没上恒山。

事后与弟谈及此种感觉时,弟说,县空寺正处恒山山谷口,且水库在边,刚进境区时地处山谷底部,高低地势差和巨大山口形成的特殊风力,160多平方公里的水库水面“空调”原理,导致低温天气自然冷的更加出奇、冻的格外猛烈!脑洞大开!

据史载,悬空寺始建于北魏时代(公元491年),始建初期,悬空寺距离谷底80米,后因河床历年淤积,寺离谷底仅剩58米。近年来,景区管理部门拆除恒山水库输水废渠,清除遗留的工程废渣废料及河床淤泥,悬空寺距离谷底的高度重新“回”到80米,令古寺“悬”貌重显。

站在谷底,仰望吊在悬崖半空中的古寺,几棵木柱支顶着寺体突出的部分,“悬、空”名符其实,另类、孤单,有强烈的视觉错位感,如同一个攀缠在巨石中棱边尖上的鸟窝一样。

没用二十分钟,顺着扶梯就可以慢慢爬上古寺,此时气温明显不再那么冷的入骨,可能是海拨高度高了,风势小了,让人感受到了温暖。

寺总布局不大,各个房间很小,楼梯上下的出口更加小,仅容一人勉强上或下,估计当年的修行者没有肥胖者,走廊狭窄,有时地方甚至需要紧靠着墙才能让别人通过。不敢想象,旅游旺季时,这窄小的地方如何容纳那么多游客?想得出,熙熙攘攘的人流,折磨着游客,折磨着这个古老的生命。

站在走廊上,或向外远眺恒山,或心惊胆颤地扶着走廊上木拦杆探出脑袋窥视80米下的谷底,有一种强烈的摇摇欲坠恐惧感,无神论的坚守扭不过这座建筑史上宏伟传奇带来的心理振憾,每过一个房间门口时,望着1500多年的供像或精美图案时,默默地观赏,虔诚地祈祷、祝福。

3、大同古城

一大早就吃了一碗刀削面,这两碗面,便宜的面,一碗才7元,真是便宜实惠。善良淳朴的大同人民,山西人民。

我想这怕也是山西的文化传承,宁可挣千人1分钱,不挣1人千元,靠的是品质,靠的是细水长流,靠的是口碑。

原来想着大同古城很小,淹没在现代都市的繁华里。

谁知大同古城竟是傲然屹立,显示出勃勃的生机。

沿着大同古城墙外,有若干的停车区。停车区下面是景观带,人可以漫步其中,赏花、看古城,乘着阴凉。城墙外有护城河,既然是护城河当然有水,有水,有游船。

我们攻略没做扎实,向当地人打问,问了几个人大致也说不明白,也说好像南面能上去,这面没见人上去过,只好边走边问了。

靠着手机导航,大致知道自己往哪走,我们正在往最气派的南门方向行进。大同古城的南门(永泰门)两侧,沿着城墙正在修建连排连绵的仿古建筑,将来是不是会崛起一座仿古商业街区呢。

上桥,沿着马路穿过城门洞。要登城墙必须到城墙里面,这点打问时,几个人都说的肯定。进了城门洞,向一位领着孩子的年轻女士打问,女士很热情,但是自己也不太清楚从哪里能上,她抱歉地说自己也没上去过。让我们到前面问问。

有人不远千里来看风景,可是风景就在你眼前,你觉得一年四季都守着这风景,没有什么新奇的,也没有必要花心思去专门看看,因为天天见,一如平常,一如烟云,想着路边的树、两旁的建筑一样,没啥看头。也想着,有时间了专门去看看,总想着有时间,就这样一拖再拖。原本最熟悉的,到成了陌生的、疏远的。

就像西安的小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外地人每每来西安,兴致匆匆排了队,花了时间去游览,可是当地人有多少人愿意专门花时间去呢。

也许这就是现实,就是我们正常的表现,不值得大惊小怪的。我们都是一样的,我们就是喜欢到别人的地方看看,就是对自己身边的东西保持一颗淡定、熟若无视的心。

沿着长长的、层层叠叠的、陡峭的台阶,扶着城墙,慢慢往上爬。

也许是因为疫情刚刚结束,旅游的人零零散散的,让景点似乎显得冷寂、落寞、孤独,有几分无奈和黯然,当然这是我的感受,你可以相像大同古城人声鼎沸的壮观模样。

4、华严寺

大同古城里还有一处大气,值得打卡的地方,就是华严寺。华严寺这里有门票,单独购买。华严寺对面的广场非常大气,气势宏伟、开阔宏远,现场感非常强,有种被强烈震撼的感觉,忍不住赞叹的声音会发出来。

出大同古城时,有机会一定要看看清远门。从清远门穿行,到城外。

清远门是敞开的,包括里面的瓮城。从一侧的大门进入瓮城,这里你进入了一个四周都是城墙的空间,新奇有趣,城墙上有古建筑,又有两个门洞,但不是正对着,需要你向左右拐,再穿过城门洞,又是一片空间,走过这块空地,再过一次城门洞,就出了城或者进入古城了。

当地人,骑着电动车、自行车,拉着小菜车,带孩子的,在这城门洞里来来去去穿梭。从外面的热闹,穿过这一片时空怀旧区,然后进入古城,再进入热闹的街区。我喜欢走这样的路,要穿过三次城门洞,建筑是有语言的,你走在其中,它默默与你交流者,也许你能感受到,你只是欢心,但是你表达不出你的感受,你就是喜欢,喜欢在这里漫步。

走得太累,后来我们开着车在大同古城里面溜达了一圈。古城还是要漫步其中,慢慢欣赏。开着车太匆匆,没有特别的感觉。

说明:大同古城墙是免费开放,不光古城墙,古城内除华严寺景区收费,其他绝大部分景点均免费,包括善化寺、九龙壁、关帝庙、观音堂、府文庙、法华寺、纯阳宫、帝君庙、市博物馆、中国雕塑博物馆等均为免费开放。

二月

二月,万物更新,山西进入花的世界。

1、应县木塔

木塔就在应县县城里,从汽车站过去一两公里,有公交车,打车则是七块。应县有汽车站,有火车站,还比较方便。

塔是五层,上面不开放,只能看一层。里面中间的释迦摩尼佛像是卷曲的绿色胡须,带着浓郁的胡风。两侧有壁画,光线比较暗,看不太清楚。

这个塔除了砖石塔基和铁制塔刹外,整体架构全是木材,没有使用一根铁钉,数以万计的构件全靠卯榫互相咬合固定,号称“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这是建筑上的奇迹。

为了保护起见,楼梯已经被拆除,不能登上这座古建筑,实在有些遗憾。

远观木塔有些往右倾斜,围着它转了一圈,各个角度都拍了照片。让人惊喜的是成群的小鸟在环绕着木塔飞翔,这就是当地人亲切的称为木塔的守护神——麻燕。

应县木塔之所以能稳固站立千年之久,正式因为有这些麻燕的存在。应县木塔的木材会生一种虫,刚好这种虫是麻燕的最爱。

出了木塔,街边有很多小吃店,听说这里的凉粉在“舌尖上的中国”有介绍,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小店要了一碗,凉粉加了辣椒、豆皮作配料,吃起来蛮可口。

三月

1、晋祠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公园内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之前一直对晋祠提不起兴趣,一来是相较平遥古城之类名气不足;二来感觉祠堂多供奉先贤、鬼神,应该不怎么有趣。直到临近毕业,想着不去趟晋祠未免有憾,又值朋友刚好有闲,敲定时间,便约着同去。去后,才发现自己差点就错过了这座在建筑、历史方面都非常值得称道的北方园林。

一进晋祠,立刻有一股清新之感扑面而来,从晋祠公园的小径一路走过来,便觉得洗净铅华,心灵尘垢被清除,晋祠里古树参天,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晋祠公园的设计者匠心独运,精美的设计把我们引入了一处人间秘境,正如叙述故事,有娓娓道来之感。

秀丽的景色缓缓铺陈开来,犹如进入桃花源,越往里走,越感觉到更多的景致,越有豁然开朗的心境。

穿过晋祠公园,来到了晋祠的入口处。

圣母殿里圣母娘娘的端庄秀丽,众多侍女神态自若。

圣母殿前的巨大雕像,让我凝住了呼吸,这是多少年的厚重历史以这样屹立不倒的姿态呈现在华夏儿女的面前,圣母殿是晋祠的灵魂,最精妙的地方。无论是牌匾、装潢和岁月侵蚀展现在众人面前的斑驳颜色,都无处不透露着它的雄浑和神秘庄严。

殿前柱子上的盘龙栩栩如生,有一种随时直冲云霄的逼真感和立体感。更为可贵的是每根盘龙是用树根精雕而成,这在中国是独有的。大殿入口处的雕像我在别的风景区都没有见过,这真真是给了我一种震撼的感觉,透过大气磅礴的历史,缓缓传达到我全身每个细胞感官。那一刻,我沉默了。

只静默虔诚地望着我面前这座雕像,环顾大殿。当人们见到奇异的、深刻隽永的人和事物,很多时候觉得用语言来表达语言是匮乏的,它无法传达出那一刻内心的喜悦和震感。仕女雕像形态各异,可从中窥知古代贵族生活的原貌。

晋祠游览三个小时左右,看罢更觉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晋祠是历史长河中一朵耀眼的明珠,在灿若星辰的历史长河夜空中闪耀着夺目的光辉。时间如白驹过隙,三千年历史文化的沉淀,诞生这宝贵的建筑和艺术精品。推开时间的纱幕,穿越千年而不衰。

旅行就是,在某个时刻,你突然清醒地意识到这个场景是你曾经落在某个记忆时刻的。这个记忆断层对别人可能没有感受,对于你就像千年之约,触碰到你的心灵。

生命短暂,但参加文化和古景点旅行却可以将时间轴拉长。开拓生命的宽度和广度。让你见证历史,汲取灵感。古人创造的奇迹让你热血澎湃,如痴如醉。

2、山西博物馆

博物馆共4层,由下至上按照历史的发展顺序而来,每层的展厅在三四个左右,整体呈正方型,所以逛的时候不会走回头路。

1F有个夏商踪迹的专题,里面有许多青铜器,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当属鸮卣(xiao you ),毕竟在文创中心,都是以它为原型制作的商品。

山西最出名的就是晋商,在很多的景点中,都能看到跟晋商有关的痕迹,山西博物馆自然也不例外,在2F有一个晋商霸业的展厅,里面介绍了最出名的日升昌票号,这对于在平遥看到的真正的票号的我来说是很惊喜的,因为建筑是仿建出来的,让人很有身临其境之感。

3F有一个戏曲故乡的专题,里面有很多各种各样的陶俑,当然也包括了跟现代京剧里生旦净末丑有关的陶俑。

四月

1、乔家大院

近些年,很少有时间看非常长篇的电视剧,对于《乔家大院》也只是闻其名罢了。

乔家大院,它又名“在中堂”,属于国家5A级景区,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总占地10642平方米,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是一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

在每一个院落参观,不仅因为它是有机的建筑群体,更主要的是因它在一砖一瓦、一木一石上都体现了精湛的建筑技艺。

大院还有更迷人处,就是随处可见的精致的板绘工艺和巧夺天工的木雕艺术,雕刻品个个都有其民俗寓意。

欣赏乔家大院的风景是一种艺术享受,而大院里演绎的传奇故事更是让人津津乐道,电视剧《乔家大院》已经讲述了很多,而我走在大院的街巷,眼前飘过明楼、戏楼、书院等建筑时,一直思考乔家作为晋商代表的是一种什么精神?我曾在某家晋商的大院看到“诚信”牌匾,说明当时受儒家文化影响很深的晋商,有着很进步的经商理念,我想晋商成功的根本在于儒商精神,这应该是我想得到的答案吧。

风云激荡的晚清社会,本身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受难史。在那种悲剧黑暗、风雨如晦的年代,能让乔家大院幸存的完整的保留下来已是一件难得的幸事。而我们从中看到和感受到是晋商的智慧和诚信,找到中华民族所培育和传承的一种伟大精神。

再回首,一座大院见证了一部晋商的发展史,我们为此而感动着。

五月

1、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是一座拥有27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大古城之一。

近年来大家对原汁原味的古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哪去古城之前做一份平遥旅游攻略。

2、到平遥,看什么

--始建于西周的历史古城墙

了解古城墙的结构,艺术,独有的文,登上古城墙,观看平遥古城的全貌,了解古代城墙战略意义,遐想当你攻受之战的壮观,感受电视剧当中,那一幕幕浮现在眼前的片段,领略平遥古城的厚重历史。

中国古代历史第一家“汇通天下”的著名票号—日升昌

了解晋商文化起源,发展,衰败,票号的经营体制,学习晋商文化警声,诚信文化,创新进取的晋商精神,看看电视剧《乔家大院》拍摄地的风采。

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县衙

了解古代县太爷的生活起居,看一场真真切切的“县太爷升堂审案”,把电视剧中的场景,活灵活现的放到现代,帮助县太爷审案,维护正义,岂不美哉,县衙也是平遥古城中比较大的景点之一,是平遥古城旅行中不可或缺的景点之一。

县衙升堂表演时间:上午09:30 下午:15:30

文庙学宫

带孩子去平遥文庙,祭拜儒家孔子,学习孔子文化,了解古代科举制度,儒学思想,这个景点,是带孩子的游客必去之地。

华北第一镖局

看看晋商古代镖局文化,感受一下镖局故事和江湖,镖局是晋商繁荣时期,不可或缺的力量和组成。

6.逛古代华尔街—明清街

明清街被称为“中国古代华尔街”,是平遥古城乃至晋商,最为繁华的金融一条街,街道2旁特色店铺林立,各种小吃,特产,服饰,饰品应接不暇,是平遥古城最典型的一条文化旅游街,夜景也是相当美丽。

看一场别样的情景演出—又见平遥

平遥古城的另一张名片非又见平遥莫属,边走边看的大型实景演出,让我们置身其中,仿佛回到明清时期的平遥古城,故事情节感人震撼,再一次把平遥古城,晋商文化体现的淋漓精致。又见平遥门票价格238/张,1.2米以上儿童即为全价,到节假日涨价幅度也很大,我找聚源阁掌柜定的票,比剧场便宜一些。

3、到平遥,住在哪?

旅游住宿的话,我们选择的是古城内,因为要体验古城的民俗风味啊。

南大街:德盛楼客栈,性价比高,价格在100-300区间内,节假日除外。特色房间,大炕房、家庭房

踱步在平遥古镇,安宁、淡泊。漫步南大街,一个转身,一次邂逅,便喜欢上了它。德盛楼客栈。

位于南大街古市楼附近,藏在洪武记饭店后,恰如一个深藏闺中的女子,恬静而温润。没有南大街的喧嚣。却有“曲径通幽处”的安宁。

没有商业的喧嚣,只做自己的文化,收入眼帘的是两层楼建筑的,青砖灰瓦,红色点缀,这是经典的,简单的,也是贴近生活的。

三三两两的游人坐在桌椅上喝个茶,打个牌,或者什么也不做,静静的待在院子里,就会让人心旷神怡。

繁华的都市人在这里似乎寻求到了少许片刻的宁静。

这家客栈有31间房间,各具特色,大炕房最为出色,选择的人也最多,居住舒适度和四星级酒店有一拼。

衙门街:印迹民宿,价格在80-300区间内,风格属于保留了平遥元素的现代风格,特色房间:影音室,龙凤床,亲子房、家庭房、三人大炕

4、到平遥,吃什么?

洪武记饭店美食

平遥牛肉:当之无愧的美食界扛把子,洪武记的当家主菜,几百年的制作工艺传承,鲜香无比,沾着醋吃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牛肉铜火锅:适合三五好友或者家庭出游的适合,围坐一桌,满满的一锅,牛肉也是平遥当地的,切着很大的块,冬天的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香气四溢。

黄米凉糕:餐前点心,洪武记的服务员还会问你需不需要加热,不过我还是喜欢吃凉的,沾着酱吃,口味不错,小米还是山西的米,很正宗

董记炒碗托

平遥最接地气的小吃,那一定是炒碗托了!

碗托便是从碗里脱出来的,是山西面食的一种,类似于山西面皮,状态不一样,可以热炒也可以凉拌。

平遥人爱吃碗脱,早餐时有一批人要吃,午餐时还有人来吃,晚餐时也要吃。加餐时吃它,夜宵时也吃它。要说它是小摊上的东西上不了大场面,那就错了。在平遥,结婚、生日时摆的宴席,绝对少不了碗脱的。亲朋好友聚餐时首先的点它,招待外地客人时也点它,并向客人隆重介绍说这是平遥特产。

碗托是平遥特有的美味,冬夜吃炒碗托真是一种享受,炉火跳跃,铁铲在铁锅里铛铛作响,热油裹着碗托翻飞,葱蒜和醋的香气扑面而来......

梁先森酸奶铺子

都知道山西陈醋很出名,却不知道,这陈醋已经被梁先森研制出了自己家的潮牌款,

老陈醋口味的酸奶,可能会想是黑暗里,在古城里一定要点一杯老陈醋酸奶,喝前有点忐忑,喝完才感觉是人生!酸酸甜甜的。到嘴里会有回味,让人有种品味人生的感觉。

5、到古城,买什么?

推光漆器

推光漆器属于中国四大名漆之一,做工复杂,独特,被誉为平遥四大宝之一,同时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城内街道有很多漆器店,首饰盒,屏风,摆台,家具,各种类型的漆器,永隆号博览馆的,你一定会喜欢。

6、到平遥,旅拍怎么选

精挑细选出来的宝藏旅拍,来平遥之前,到吾生拍一组美美的照片成了来平遥古城最期待的事情。

照片效果

每一张照片都有自己的韵味,或者是深思,或者是远眺,又或是低头的温柔,也有藏在书里的书向气息,这一切都被镜头捕捉,是王老师独有的摄影风格,是来平遥值得留下的记忆定格。

交付周期

拍完回店里,直接发片

服务细节

老板娘亲切可爱,经营服务理念很棒,对客户也很用心,提前电话和我确定的时间,妆容和服装也很优秀。店里的古董衣每一件也都有自己的故事。

六月:壶口瀑布

1、壶口瀑布

在数里之外,就能听到轰轰隆隆的声响 ,似千军呐喊 ,似万马奔百腾,远眺瀑布如白练倒挂,悬空坠落。

大部分人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象只会发出“哇哦”的感叹词,而诗人们才会作诗一首来抒发自己对大自然的赞美之情。

此外描写壶口瀑布的诗句还有“瀑布吼声震云天,水流湍急浪滚翻。

飞车壶口搏极限,勇士享誉华夏欢。”等等。

1、陕西段

体验距离,在陕西段观看壶口瀑布会有一种近在咫尺的感觉。但注意,如果要拍摄要注意防水,保护器材,因为陕西这边的水量较大。

2、山西段

体验状况感觉,这里可以感受到壶口瀑布的壮阔气势。

壶口瀑布最佳观赏时间

壶口瀑布的最佳观赏时间分别在春季和秋季两个时间段,这两个时期的水流量大而稳,瀑布宽度可达千米左右。。

春季——4-5月份

此时按农历来说是三月份,正是桃花盛开的时候,有“三月桃花汛”一说。漫山遍野的山桃花盛开,岸边冻结的冰崖消融。

秋季——9-11月份

此时夏天过去,雨季也过了,此处的众多溪流山泉正是流量最大的时候,在阳光的照耀下,微风吹过,常有彩虹出现,叫做“壶口秋风”。

夏季来水量少一些,气势稍微小点也有好处,近距离观赏时会被瀑布淋湿,瞬间凉快下来,但半小时左右衣服就干了。衣服裤子最好穿速干型的。还能看到彩虹!!

只能说不同时段来看黄河感受不同的黄河美景。

七月:

1、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原名“中道庄”,后因康熙皇帝两次下榻于此,故名“皇城”,名不虚传,依山傍水,真所谓上面有山下面有川,房屋错落有致,是明清城堡式建筑群。

除了感叹皇城相府的建筑宏伟气魄之外,让我最敬佩和感慨的是陈家历代为官所积淀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文化内涵

后记

对于不少人来说,山西这个存在感极地的省份,简直就是迷一样的存在。

但如果你真的了解山西,会发现这绝对是个自带宝藏属性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