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森林到草原——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七日游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从森林到草原——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七日游

• 出发日期/2022/06/24

• 玩法/第一次 毕业游 摄影 夏季

前言

喏,这段故事就是以上这些熊孩子们为您讲述的,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支持,非常感谢。

走过了很多地方,看过了很多风景,有悲悯,有欣喜,有乍见之狂,有久处不厌,我是石头,一个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双子男。

从小热爱诗词,长大热爱摄影,似乎这些东西都是为了旅游在做准备。18岁生日的时候,恰逢高考结束,我许愿要在25岁之前走遍中国每个省份,那时候我还是中部地区一个小城市的小屁孩,零花钱还不到一百块,却许了这么个梦想。当我现在摊开中国地图,看到在上面勾勒出的密密麻麻的足迹,想想都觉得那时候真好玩 。没办法,热血青年的梦想,蛮值钱的。

快节奏的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不知从哪天开始,我也选择了快节奏的记录方式——摄影,仿佛把文字打入了冷宫,放弃了枯燥的平和记录,狂热于配图用的所谓的经典语录,不再愿意去雕琢某个字句,仿佛还不如拍九张冲击力极大的照片放在朋友圈得到一百多个赞来的更有成就感。但,总觉得好空洞啊,哪里不对呢?可能就是太合群,太想成为焦点,所以一直在随波逐流吧。现在我想拾起来一些东西,把以前的一些见闻都用文字记录一下,可能对于他人和自己不太有很大的意义,但对于现在很丧的我就是想做的一件事,工程量很大,写到不想写为止,算是朝花夕拾吧,就从这篇内蒙草原之行开始。

整装待发

旅行时间:7天,2022.6.24——2022.6.30

旅行距离:1553km,整体线路像一个卧倒的海马形状。

摄影器材:我的尼康D750(颜色偏暗偏冷),凯哥的佳能6D和晓霞姐的5D3(颜色偏暖偏柔和),所以在本游记的图片中出现色差,还望海涵。

旅行人数:7人(“饭量很大”的摄影师晓霞姐,“人无赖则无敌”的暖男凯哥,“重新认识自己”的华政学长六爷,刚高考解放的小朋友璇璇,刚大学毕业的小美女娜娜,“为人民服务”的检察官静姐,还有我)。

物资准备(出行前对照一遍):

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现金若干,手机,充电宝,充电线,摄影器材,三脚架,备用电池,家门钥匙,洗漱用品,个人卫生用品,雨具,防蚊虫药膏,防晒霜,换洗衣服两套,外套一件,人字拖一双。

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尽量不要穿短裤,蚊虫很厉害。鞋子为登山鞋、运动鞋皆可。

基本线路:

海拉尔——汗达盖——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新陈巴尔虎左旗草原——呼伦湖——满洲里——168彩带河——黑山头——额尔古纳——白桦林——莫日格勒河——海拉尔结束返回

(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只有七天,所以这个行程不妥支出在于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有些紧促,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增加两天时间,建议行程为:哈尔滨坐火车到海拉尔,只要8.5h——海拉尔——巴尔图林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新陈巴尔虎左旗草原——呼伦湖——满洲里——168彩带河——黑山头——额尔古纳——白桦林——室韦——寻梦临江——恩和俄罗斯民族乡——莫日格勒河——海拉尔(坐晚上的火车卧铺到哈尔滨,土豪不缺钱的可以直接从海拉尔机场飞走,本线路只针对哈尔滨机场往返的,毕竟便宜很多)

1,6.24哈尔滨集合

因为大家来自中国各地,不是从一个地方出发,所以只要在这一天到就可以啦。

我说一下我自己的惨痛经历。本来定的从长沙飞过去,但是眼看着杭州飞哈尔滨单程便宜三百多,再加上时间比较合适,果断改到杭州萧山机场,然而,那几天的杭州暴雨,导致萧山机场大面积延误和航班取消。我绝望的在候机室等啊等,和身边的几个东北大哥扯着犊子,耳朵不放过广播里任何一个细节,一直刷着航旅纵横(真的是超级好用的航班管理APP啊,强烈推荐),最终以晚点5个小时的人生记录,还是飞到了哈尔滨,庆幸没有取消。

到了哈尔滨已经是凌晨三点了,哦,不,三点对于长沙是凌晨,对于六月的哈尔滨,是早晨啊啊啊啊!

不得不说,哈尔滨的机场大巴蛮好的,即使飞机晚点再厉害,也会24小时日夜守候,我坐机场大巴来到了火车站,然后打车来到了中央大街,这时候真的困得不行,我就选择了一家青旅住下了,哈拉香青年旅舍中央大街店,地理位置真的好,在这个住宿动辄好几百的中央大街,真的超级无敌便宜。环境还蛮好,挺干净的。对我这种走江湖的,有热水可以洗澡,有无线可以上网就足够了。地址是哈尔滨市道里区东风街26号5楼。

洗个热水澡,就昏昏沉沉睡过去了,在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我凌晨四点快睡着的时候,有只可爱的小泰迪跑过来跟我玩,玩了一会,见我没力气,就走掉了,等我醒来,它就,,,,不见了,这家伙,把店主忙的啊,大早上的就找狗了,希望现在已经找到了吧。

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上午十点多了,凯哥正巧来电话,说他跟六爷已经到了,我急忙就去我们住宿的宾馆和他们集合,当时挑宾馆,我是按照当地 三星 舒适标准挑的,最终比较下来,选择了这家欧罗巴宾馆,据说是已经百年了,那个写《呼兰河传》的大作家萧红当年就在这儿住,虽然是传言,但挺吸引我这个热爱历史的人的。整体住下来,感觉挺有俄式风格的,唯一不满意的就是前台办事效率有点低。

第一次来哈尔滨,是在15年的1月份,当时是来东北看雪的,这个城市怎么说呢,给我的感觉是人蛮好的,但城市还真的有待发展,要转型,重新塑造城市名片,毕竟是省会啊,加油吧,期待哈尔滨的崛起。

我是个吃货,从我庞大健硕的体型就看出来了 ,所以每到一个城市,美食对我的吸引力是超出一切的。把房间开好,行李放好,我就迫不及待的去了道外区的张包铺。在来之前我就查了哈尔滨有名的早餐,作为包子的死忠粉,我果断选择了张包铺作为我在哈尔滨的第一餐。店里的排骨包子和锅包肉超级有名气,也真的很好吃。我对我的饭量足够自信,我一开始就点了两笼包子,我以为是一口一个那种,服务员问我是一个人吃吗,我说是的,服务员当场就傻了。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包子真的超级超级大,这一个笼屉就能占据大半张桌子。后来果断点了四个就饱了。地址是:哈尔滨市道外区南勋街和二道街交口。

锅包肉

小笼包子

然后我打包好给凯哥和六爷带回去吃,他们在宾馆休息呢。

酒足饭饱,稍事休息,躲过午后的大太阳,下午三点,我们三个去附近的圣索菲亚大教堂逛了逛。本来是想买票进去里面看的,但在买票之际,听到刚出来一个大哥吐槽:啥玩意儿啊,七十块钱七分钟,也没啥看的。果断收起了买票的念头, 在教堂外看看喷泉,孩童,阳光。不吹不黑,对于一个长期生活在魔都的人来说,哈尔滨的天空真的蓝。

圣索菲亚大教堂

再来个侧面的

由于灯光昏暗,拍出来的照片绿眼幽幽,特别诡异,就不放出来吓唬大家啦。

教堂前面的喷泉广场,玩水的孩童,逗乐了彩虹

我的励志楷模,瘦了20斤以后一直督促我减肥的凯哥登场

我的学长,凯哥大学时期一个寝室的哥们,刚拥有北京户口的中国政法硕士毕业的六爷登场(人实在太厉害,头衔实在太长)

这就是我——石头,这是属于我的一条街。尖沙咀到底谁说了算我不知道,但这里,我说了算

(此处应有BGM响起:叱咤风云我任意闯万众仰望,叱咤风云我绝不需往后看,翻天覆地我定我写尊自我的法律,这凶悍闪烁眼光的野狼......)

玩着玩着就差不多下午五点多了,这时候我们一起去火车站接其他的人,大概七点左右,所有的人终于在哈尔滨集齐啦,可以召唤神龙了。

放好行李以后,大家一起去逛了逛中央大街,该添置的都添置一下。

最正宗的马迭尔冰棍,奶味十足,解暑必备(原谅我那很出戏的小胖手)

大家都逛好买好以后,就到了我们哈尔滨的接风洗尘的晚餐啦,也算是这次旅行的开始。

我们选择在中央大街附近的秀场叫板烤肉店聚餐,这家店在大众点评人气和评分蛮高的。

味道还不错

在第一次聚餐过程中,大家明显还有点拘束,有一些还是第一次见,不免有些许尬聊的时刻,但我知道六天之后,大家都会成为彼此人生中很重要的回忆。

集合日大家到齐了,乘坐21:02分火车连夜赶往海拉尔。大家在车上都早早睡去,迎接接下来颠沛流离而不乏狂野的草原之行。

2,6.25海拉尔—阿尔山森林公园

经过一夜火车的颠簸,早上六点多醒来到了海拉尔火车站,与我们的全程司导李大哥汇合,车站附近吃了早餐,但为了趁着避开早高峰,我们选择早点出发,重新收拾行李,在附近小卖部买了两箱矿泉水,就上车出发啦。

一午巴  ④久零一  ②零叁一        李大哥和他的座驾

陪伴了我们六天的九座商务车,是不是觉得很飒,最棒的不仅仅是车子,司机师傅也是无比搞笑的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东北大哥,简直可以出一本经典语录,超级棒的师傅!

集体亮相,坐在副驾驶的我,手比较抖,把六爷拍糊了,见谅哈,嘻嘻。

刚启程总是兴奋的,就好像坐过山车在起初上升阶段的期待和刺激,这时候还缺少什么呢?答案自然是音乐。

在我们那个小城市那个年代,我几乎是比不少同龄人更早接触音乐的,在小学三年级,2005年的时候,当时MP3刚刚兴起,内存卡都是128MB的,当时我们寝室一个室友买回来一个MP3,我清楚的记得那一年有个人叫周杰伦,他唱了一首《发如雪》,我们那叫一个痴迷啊,半夜的时候,寝室8个人,一边听歌词,一边记在小本本上面,然后一句句的学着唱,特兴奋。等到N年以后我在只有两米处见到了周杰伦本人,我还是会清晰的想起这件往事,我想告诉他,2005年他的《发如雪》是如此的迷人,让人痴狂。

后来接触了摇滚,哼起了民谣,痴迷过爵士,烂醉于流行。慢慢发现,音乐是良药,也是毒药,更像是一个渲染放大器,把敏感细微处尽情放大,把欢欣雀跃处尽情渲染,在于自己的内心。

从左到右是:璇璇,娜娜,凯哥,他们三个是三兄妹,虽然我觉得不咋像,但确实是亲的,哈哈。正好璇璇刚高考毕业,娜娜刚大学毕业,财大气粗的凯哥就鼓捣我搞了这次的旅行,也算是两个小朋友的毕业旅行吧,有个有钱又体贴的哥真好。

帅气(装酷)的璇璇

可爱(臭美)的娜娜

英俊的凯哥

希望六爷前方转角遇到爱

摄影高手晓霞姐

林深处见鹿,草深处.....

热得要死的陈检察官把披风改成了阿拉伯的女士头巾

路边风景

牛羊遍地

转眼就到了午饭点了, 附近就有一个小镇子,感觉不少人家都做起了农家乐,虽然很简陋,我们选择了一家相对还算不错的东北菜馆,可能是真饿了,他家的菜大家都觉得蛮好吃的,特别是现杀的活鱼,就是稍微有点咸,口味比较淡的朋友可以提前说一声。

小葱拌豆腐

现杀活鱼

到了阿尔山森林公园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今天行程还蛮赶,但路上的风景真的太美了, 最后入住在小镇的天池旅馆。说到这家旅馆最出名的是什么,是老板娘。人真的超级好,热情又幽默,而且特别热爱生活,还帮我们升级了豪华间。如果您来到这,住在她家不会错的,而且他们家自己还在附近开的有饭馆,味道还不错。

天池旅馆

回锅肉

孜然排骨

经过一夜和一白天车,大家都累了,也困了,天阴未见星空,早点睡觉,晚安!

3,6.26阿尔山森林公园一日游

抱着看一场日出的心理,以及被哈尔滨三点半就大天亮吓到的心悸,我,在凌晨两点五十分就强迫自己醒来啦,只睡了三个小时,前往附近的不冻河,本未期待美好,谁料乍见欢喜。

清晨三点的天池小镇

日出,塘水,青黛,绿茵,蝉鸣,马嘶,我想不出任何的修饰词,暂且用“这就是自然”这样的话语来描述吧。

柔和的日出

东极岛 , 纳木错 ,峨眉金顶,黄山光明顶,我看过了无数的日出,或广阔,或粗犷,大景以大张大合,以此小家碧玉式的日出,恰似美人心头朱砂,美哉。

破坏美景画面的我

清晨

通往镇子的大路

登山后的山顶景色

玩了三个小时,回到旅馆已经六点多了,小憩一会,大家都基本醒来啦,看我拍的皂片,他们老羡慕了,后悔没起来,嘻嘻。在李大哥的带领下用了早餐,记得油条居然有面包的口感。用完早餐,出发咯, 阿尔山森林公园,这个始料未及的美景之地。

文艺范儿的晓霞姐

通往公园的路

我们的第一张景色大合影

前进神奇的阿尔山森林公园

出行前,在网上查找攻略,阿尔山居然给我一种很迷的感觉,众说纷纭,头都大了。现在我稍微整理一下阿尔山的注意事项。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可能比你所知道的任何景区都要大,天池服务区的住宿点,到远处大峡谷景区大概46km左右,游玩时间建议一整天,营业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5点,景区门票180元,景区交通105元(强制性购买的),我们都觉得景交是史上最贵 ,但经历后才发现,真的不算贵了,因为真的很长。景区对本科学生和老年人和残疾人都有优惠措施,但是需要出具证件和身份证,方可购买。

建议自驾的朋友选择住宿在天池服务区,在买好票以后,可以直接自驾开车到服务区的住宿点,然后在服务区坐景区公交往回,一站一站的玩。我们比较幸运,因为是包车,头一天住在天池小镇了,所以司机师傅在住宿点等我们,提醒我们坐景区公交从远处往回游玩,到尽头大峡谷景点将近一个小时车程,从这里开始往回游玩。

华为荣耀V9,照亮你的美

沐浴阳光的树干开花

干涸的大峡谷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大致分为7个景点,按好玩程度依次为:驼峰岭天池,杜鹃湖,石塘林,天池,地池,大峡谷,龟背岩。每个景点都有等车区,景交很快,基本五分钟一班车,很完善。第一站大峡谷,真的不建议下车,因为真的不值得下车啊啊啊啊啊,就是一河谷的大石头。建议直接到第二个景点驼峰岭天池下车,真的很美。

驼峰岭天池入口

天池一瞥

天池小全景

真想有一匹野马,在这大风景之中驰骋

奇怪的岩石

平视角度看天池

这是当年兴安岭超级大火灾的残留物,爱护森林,禁止烟火啊。

迷茫得像只傻子

只会摆一个POSE的六爷。。

4,6.27阿尔山—呼伦湖—满洲里

等我将近四点多去睡的时候,璇璇他们满血复活出去拍晨雾了,真的有代沟。

阿尔山的晨雾

晨雾下的马马

用好早餐,出发,经过阿尔山市,离开森林,深入草原。

这一天是旅途中最“草原”的一天,一路原生态草原风光。东西旗之间是呼伦贝尔非常漂亮的草原,一望无际的草原,地面很少有起伏。途径阿木古郎镇、甘珠尔庙、呼伦湖。路边的景色非常漂亮,完全可以拍出来windows桌面的效果。草原公路有一定的高低起伏,就像一个小山丘。在山丘的这边很难看到对面来车,路上车很少,经常在路的中间跑,遇到这种小山丘的时候要回到自己的行车道上;临时停车看景拍照片时,最好停在相对高处的路基外,让两边来车都可以看到。一般高处风大,蚊子也相对来说少很多。

罕达盖

大地主早上醒来,看望自己的良田和牛羊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草原的路真的是任性到两点之间直线最短,只有高低,没有左右,你可以开着车一边大声高唱五月天的《盛夏光年》:我不转弯,我不转弯!

路边的富户

中午时分,我们在阿木古郎镇歇脚吃午饭。阿木古郎真的是个好好听的名字。

一开始我们在网上的推荐下去了大青山饭店,但是到了才发现,这个饭店只做酒席,不接散客,瞬间无语。

我们只好在附近转悠,看到了一家金达肉饼馆,可以点菜吃,主食点了肉饼,还蛮好吃的,就是有点油腻

路霸霸

奔跑吧大兄弟

经历了一上午的草原风景,大概下午三点的时候,来到了内蒙第一大湖——呼伦湖。当我把照片发在朋友圈,大家都问我,内蒙怎么还有海。。。

对,它就是海,以后请叫它——呼伦海,多美的名字。

阳光洒在“海滩”

这么文艺的照片是心思细腻的晓霞姐才拍的出

一点也不像高中毕业

气场十里开外

给我插上鸡翅膀,我想飞升

认真拍照的晓霞姐

好不走心的合影啊,都各忙各的,哈哈哈

呼伦湖就在满洲里不远处,真的感觉像海市蜃楼,茫茫大草原拔地而起一座城市,就仿佛古代的城池,城外荒凉,城内繁华,在外面的人像在看戏,在里面的人却在过着一生,楚门的世界有木有!

到了满洲里,入住满洲里国际饭店,号称是最大最老牌的饭店,但是。。。

大是真的,但老也是真的,里面设施比较陈旧,不太建议入住。外表还是蛮唬人的。

放下行李,我们一起出去觅食。晓霞姐提议去当地的菜市场,我们也觉得是个不错的想法,于是就一起出发去了当地的菜市场。

带五花肉和红枣的粥,一脸懵逼

在牛羊遍地的内蒙,水果真的是宝贝一样

东北烤冷面

超级大西瓜

第一次见到超级大西瓜是在绵阳,从宁夏进过来的,那西瓜真的是超级大,惊为天瓜,后来发现宁夏啊内蒙啊,这些地方的西瓜都是这么大,也就见怪不怪了。

面点

烤串

秋千总是孩子们的最爱,一摇一晃就长大了

我的强烈要求下,晚饭决定撸顿烤串,但是真的不太好吃,哎,我的锅,我的锅。。。

吃完就夜幕降临了,逛逛传说中的满洲里繁华的夜景。这座城市总是金碧辉煌的,唯恐世人不知道自己的富。当地人说是因为这里是中俄贸易最大的场所,建筑也就为了讨俄友人的喜欢。好吧,在我看来,更像是穿着华丽旗袍的义乌小商品市场。

搞怪三兄妹

好可爱

美女与野兽真人版

看这张照片,总有一种谜之科技感

金碧辉煌的建筑,再对比从外面看整座城市的飘渺,真的有种强烈的反差,仿佛烟花般的寂寞

5,6.28满洲里—168彩带河—黑山头

今天睡个懒觉,只是吃过早餐前往满洲里国门景区,沿中俄边防线,一路领略额尔古纳河风光,行至黑山头镇。

上了年头的火车头

红旗飘飘,一股爱国的感觉油然而生

敬爱的边防战士

41号界碑

太热太晒

蛮喜欢这张合影的

中俄跨国火车,以后有机会一定体验一下

边防大楼

被烤化了,大家都热得低下头

从满洲里国门景区出来走G301过扎赉诺尔收费站15公里就有一个写着“黑山口”的指示牌,左拐一直走就是边境公路是双向2车道, 但只有中间3.5米一车道是柏油路, 两边是砂石路.当有会车或要超车时, 必须下旁边的砂石路),一直沿着边境河就可以走到黑山头口岸了。

这片草地还没有想象的那么绿

路边风景

草原风光

蓝天白云

这一路风景真的超级美,特别是今天老天爷特给面子,白云像棉花糖一样,想看草原,满洲里到黑山头这一段真的不能错过。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186彩带河,这是在路边的一个景点,其实以前不要钱,后来人多了,就开始收钱了。门票30元,还有往返景交,真的算良心了。景交把游客送到山头,站在山头可以眺望俄小镇,俯瞰额尔古纳河,真的超美。从这条路经过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景点啊。

对,这就是景区入口,别错过了哈

景区门口的蒙古包

祭祀敖包

敖包彩带,天真的蓝啊

上面的彩旗写满了祈愿

俯瞰的风景(佳能版)

俯瞰的风景(尼康版)

蜿蜒的额尔古纳河

好萌的雕像,盯着它看三秒,超级想笑有木有

开心地捋起秀发

洁白的羊群

余以九歌问苍天,谁主沉浮!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啧啧啧

男人帮

依依不舍地从彩带河出来,经过一个多小时地车程就来到了黑山头镇上。这也是这次旅行项目最多的一晚。

到黑山头,直奔马场,找了当地比较好的马场,小伙特别帅,而且很热心,一副蒙古汉子的低音嗓真的很好听。

教练在给大家做准备

我们几个当中有几个是第一次骑马,一开始还蛮紧张的,当穿上护具,瞬间觉得自己英姿焕发。

旁边还会有教练陪同,不时地打趣,让大家放松不少。

我真的不想放这张照片的,但这是唯一的一张骑马的合影。里面的我像是一个中世纪的东洋武士,哎,形象全无。我也心疼我的马儿,减肥呐。。。

圣光下的蒙古包

蒙古包内部的吊顶,是不是很美

6,6.29黑山头—白桦林—海拉尔

黑山头出发,直接前往额尔古纳市区用早餐,然后上午游玩白桦林,下午游玩莫日格勒河。直接放弃了恩和和室韦那条线路,如果有时间的朋友,建议从额尔古纳市区往北走到恩和再到室韦和临江,听说那边风景也不错,留点遗憾,来日方长,下次一定补上。

和煦的晨光

静谧的草垛

羊群

牛群

牛羊混合群,哈哈

帅气的牧羊犬,这可能是刚出道的

路上风光

额尔古纳市区随便吃点早餐,就前往附近的白桦林景区了,这一片有两个白桦林景区,要去那个离额尔古纳市区最近的那个,大概四十多公里。在车上听着朴树那首《白桦林》,我们出发啦。

景区入口的好看屋顶

天儿还是那么好

真的好白

林深处的拖拉机

这张拍的好有构图立体感

牵住了幸福

笑起来真甜

瞧这姿势,绝对专业啊

二货本质暴露无遗,哈哈

懒散地看看逛逛,毕竟第六天了,大家在身心上都有点累了,中午回到额尔古纳市区吃了李师傅推荐的铁锅焖面,真的真的真的好好吃啊,原来还可以这么吃,真的孤陋寡闻了。一定要点排骨豆角焖面。额尔古纳市乡村源铁锅焖面:鸿雁街名豪宾馆附近 。

下午来到了陈旗草原,这里又叫莫日格勒河观景点,也是不要门票的,但架不住人多,就弄了个景点,里面又是射箭又是歌舞表演的,然而对于我们这些比较爱看自然风光的人来说,真的没啥吸引力,进了景区后,直接略过前面的人为景点,杀到了后面的莫日格勒河的河边。

上面那些蒙古包就是景区内的人为景点,都是收费的,然后从山坡上下来,就来到了莫日格勒河

美丽的莫日格勒河,好些天没下雨了,水位下降地特别厉害

这张就是觉得很美

这匹马超逗的,别的马拍出来都是帅气威猛,它都是各种表情包,不过这张还是蛮帅的

小马不敢过河,呼叫妈妈

妈妈先试试水深,带着小马过河,心里一万头草泥马路过,这么浅还让我带

离近一点看莫日格勒

可怜了这些马儿,羊儿

我们下到了河底,稀少的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