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标题

攻略   >  丽水旅游攻略   >  未命名标题

• 出发日期/2023/08/05

前言

浙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100万年前境内已出现人类活动,人文资源丰富,浙江的地理位置,坐拥山海之势,自然风光浙里独好,自然风光与人文风光交相辉映,成就了我们眼前的诗画浙江。

随着2023迎亚运,青春丽水跑起来,头号玩家游浙里暨丽水文旅夏季消费季的启动,开启了我们特种兵式的游浙里序幕,从丽水到杭州到湖州,一个城市一天,其实我对这样的旅行方式很期待,因为它够刺激,够新潮,够快乐。

开幕仪式上,网红大V达人云集,为我们分享了浙里绝美打卡点、美食,以及新奇玩法,热闹的现场还不够,集市更是让我们涌动,这里汇聚了“味美浙江·百县千碗”以及全国各地美食,开启我们的逛吃模式了!

想想这些年,浙江的每一个城市我都打卡过,但还是有很多风景没有亲自去欣赏过,还有很多人文历史没有去学习了解过,趁着2023亚运会来临之际,我们一起迎亚运,先行一步,将丽水、杭州和湖州的旅游攻略给大家一一奉上。

关于总行程

D1 抵达丽水,晚上参加活动

D2 丽水古堰画乡打卡,下午返回杭州,直奔西溪湿地

D3 杭州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下午前往湖州,入住民宿,逛吃庾村

D4 游览莫干山和长颈鹿庄园,返程

丽水·古堰画乡

上一次去丽水的古堰画乡,还是三年前的冬天,当时的画乡正在举办乡村村晚,买了年货,吃了美食,看了村晚。而这次正是夏天,也正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如果说冬天的古堰画乡充满着浓浓的历史沧桑感,那当我在夏天来到古堰画乡的时候,我才发现,古堰画乡更是名副其实的自然山水画,俨然一位活力十足的年轻人一般。

它古朴、它葱翠,它清新,它幽静,它典雅,它也很浓郁,浓郁的是这自然的画色,浓郁的更是它1500年的历史积淀。

这是丽水大港头的地标,被瓯江一分为二,“古堰”指的是北岸的堰头村,“画乡”指的是南岸大港头镇,古堰、画乡隔河相望,只能通过船舶往来两地。瓯江帆影,古樟树环抱,古堰清幽优雅,画乡古朴却不失热闹,可以说是丽水数一数二的人文山水代表。

这次专门来古堰,也就是堰头村打卡,从画乡村口的大樟树下坐船抵达古堰,沿着清幽的小路前行,吸氧洗肺胜地名副其实了,渐渐的,通济渠的模样呈现在我们眼前,它被建造于公元505年,是浙江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站在亭子里,远望着浙南层峦叠嶂的奇异山峰,近看古色古香的村落街巷和这一片绿水青山,将身心融入进浙南的这片山水画卷中,用力的去感受瓯江帆影的水乡清梦,这是我的体验,也是我爱的诗与远方。

杭州CITY WALK

杭州马上就要迎来盛大的亚运会,作为主办城市,杭州这座旅游名城又被推向顶流,如果你不想去人挤人的网红打卡地游玩,大可以跟我一样,寻找一些小众、人少或者又很有意义的city walk哦,这份杭州特种兵式的24小时旅行攻略,可以收藏起来哦。

杭州行程:

上午 抵达杭州,前往西溪湿地,坐着游船感受一番江南水乡的温婉。

下午 午饭后可以回到市区,前往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参观。

晚上 奥体馆夜景

西溪湿地

景区内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幽雅、文化积淀深厚,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中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凡游过西溪者,无论是依船游弋的,还是徒步寻芳的,我想都会异口同声说不虚此行吧。我们是坐船游览,仿古画舫里安装了空调,准备了水和茶,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好好感受一番江南水乡的温婉。沿途有2个打卡点可以下船游览,船游西溪无比惬意,因为西溪的灵魂是水,河港、池塘、湖漾、沼泽,其间河汊如网,水道如巷,鱼塘成串,岛屿星布,我们在这一片青山绿水之中迷了眼。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

终于打卡了德寿宫,这是位于杭州市中心的,南宋临安城内一处极其重要的宫苑遗址,从外形上看,整座宫殿气势恢宏,宫殿与园林并置,宋高宗、吴皇后、宋孝宗、谢皇后等历史名人曾居住于此。走进内部,宫殿内通过展陈、数字化展示、遗址模拟展示等手段,系统展示南宋历史文化全貌,最让我为之震惊的,便是这个遗址从发掘、考古,到后期的研究、复原过程,非常庞大和艰巨,也正是他们的努力,将这座宋代宫殿建筑尽可能的复原在我们眼前。参观结束以后,千万不要从宫殿后面的园林走出去哦,一排红墙正是当下人喜欢的拍照打卡地哦。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本次2023年亚运会举办场地,整个造型是莲花模样,夜晚在霓虹的辅助下,整个场馆外形在夜色里变幻着梦幻的色彩,美轮美奂,所以我们专门来打卡纪念一下,场馆内人声此起彼伏,想必正在紧锣密鼓的为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做准备啦,你们准备好为亚运呐喊了吗?

湖州·传统与新潮

我们的特种兵旅行,抵达了湖州,湖州旅游资源太丰富了,莫干山就被誉为是江南第一山,传统玩法必不可少的一站。而作为新潮玩法的代表,当然少不了长颈鹿庄园了。

湖州行程:

D1 抵达湖州德清莫干山,入住晏如山居,去庾村逛吃

D2  前往莫干山,午饭后去长颈鹿庄园,返程。

庾村

在莫干山之间,其实是有许多小村落的,庾村是进入莫干山景区的必经道路,街道两边的建筑都以30年代民国风为主,以此为依托这里还有一处文化市集,一座以乡村再造为梦想的文化市集,给予四面八方的游客更多的旅游选择。

莫干山

相传春秋末期吴越的干将、莫邪夫妇,在此铸了一对雌雄宝剑,雌号莫邪,雄称干将,合则为一分则为二,蘸山泉磨山石,剑锋利倍常。后人为纪念莫邪、干将,将其铸剑、磨剑处叫剑池,将剑池所在之山名为莫干山。莫干山连绵起伏风景秀丽,这里有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别墅,被誉为江南第一山。

莫干山那浩瀚无限、绿波万里的竹海的确令人叹为观止,然而,更令人惊异的还是在竹海中隐藏着的一幢幢各尽其美的精致别墅。二百多幢形象丰富、无一雷同,分别代表了欧、美、日、俄等十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的各国住宅府邸形式复制品,使莫干山素有“世界建筑博物馆”之美称,并且这些别墅都是历史名人曾经下榻生活并工作过的地方。

长颈鹿庄园

这是一座堪比肯尼亚长颈鹿庄园的童话乐园,也是国内首家与长颈鹿和萌宠们0距离互动的童趣世界。坐景交车抵达的第一站,就是长颈鹿区域,只需要举起手里的胡萝卜,长颈鹿就会迈着优雅的步伐走过来,长颈鹿很温顺,喂食的时候,还可以摸摸它,萌化了。再往里面抵达萌宠乐园,鹦鹉、孔雀、袋鼠、浣熊、象龟等,部分动物可以喂食,0距离接触,真的是一次奇妙之旅。

住宿:晏如山居

我们为了上莫干山方便,选了山脚下这家民宿,开车几分钟就到游客中心,步行可到庾村。民宿是工业风,有泳池,还为我们升级了复式套房,一切都很惬意,美美睡一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