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泰山、曲阜-2015年端午

攻略   >  泰山旅游攻略   >  暴走泰山、曲阜-2015年端午

• 出发日期/2015/06/20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购物

前言

【总结】(总结写在前面,方便大家阅读哈)

(衣)这个季节,内外两件套+薄羽绒服,建议带两件贴身T恤,爬到山顶肯定会出很多汗;

(食)完全没有必要背干粮、水登泰山,山上价格不贵;

(住)泰山顶住宿条件有限、价格高,建议多提前一些预订,另外可以考虑有自己观日出点的宾馆;

(行)如果不是体力非常好,就不要计划爬上爬下的泰山之旅了,太自虐,你会第二天下不了床的;曲阜还是非常推荐的,前提是要请导游。

提笔写下这篇行程的时候,距出行已有近三个月,懒癌晚期真是没救了啊。。。

本次行程包括泰山和曲阜两个目的地,泰山是计划内的,曲阜是临时安排的,个中缘由还请听我慢慢道来~~

我们计划玩两天,主要目的地是泰山,考虑到在正午的阳光下爬泰山太过自虐,我们决定从下午三四点钟开始登山、次日清晨看日出,这样,我们必须在宿泰山顶。我们订的是空军宾馆(不是空军招待所,招待所好像可以更便宜一些),有独立卫生间、空调,一晚近700元,不含早餐。

不得不说,泰山顶上宾馆够贵的,条件也确实不怎么样,相当于民宿吧。不过就住一晚上,将就将就也就行了;若为了省下银两,可以考虑背露营装备(一路上看到很多这样的驴友,非常佩服他们的体力,建议体力不是特别特别好的朋友就不要尝试了),但这一夜将会很冷,玉皇顶的平台上人多嘈杂,想必是很难睡好的。

这家宾馆相对较偏,从天街走过去大概还要25分钟的时间,但好处在于,晚上非常安静,而且不远处有一座适合看日出的山峰,清晨从宾馆走过去只需要大概15分钟的时间。静静等待日出的时候,远眺对面人声鼎沸的玉皇顶,那感觉真是好极了  :-p

从北京到泰山所在的泰安市,乘高铁只需要不到2个小时,一天有很多趟,非常方便、快捷。从泰安乘高铁过去也只要20分钟,就好像在市里做了个公交车一样快。想想没有高铁的时候,人们出门得多花多少时间啊~~

不过泰安的高铁站是新建的,距离市中心有一段距离。出了高铁站可以打车,也可以在门口的公交站台选一路车到市中心,人都不太多。从曲阜火车站到孔府有一路公交直达(具体几路忘记了,可以出火车站问问看)。

山东的餐馆都是很仗义的,分量足、价格公道,在曲阜的一个餐馆,一整条红烧鱼才30块左右,实在物美价廉~~山东的一大特色就是煎饼卷大葱,煎饼薄薄的、有点脆,新鲜出炉的还是值得一尝的;不过,是谁说山东大葱是甜的。。。明明就是辣的啊,吃了两家店,都不是甜的。。。

考虑到要在泰山吃晚饭和次日的早餐,我们在泰安的超市买了不少干粮、水、零食带着上山。但后来我们发现,我们失策了!看到我这篇帖子的朋友,可千万不要像我们这么傻了。泰山一路上都有卖水、水果、零食的小店,价格公道,比如农夫山泉2元一瓶,和山下无差;山顶上面条10元一碗(挂面,面足菜少),素菜20元左右一大盘(味道中规中矩),价格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夸张,完全没必要负重上山。

购物

购物的话,当地的大超市基本都有特产专区,买着比较放心。我们买了微山湖双黄咸鸭蛋(很不错)、阿胶膏(山东产驴皮阿胶)、芝麻糖(有点太甜了);喜欢煎饼的朋友,别忘了把煎饼带回家~~

这个季节比较暖和,早晚有薄羽绒服就足够了,抗冻的朋友可以带冲锋衣。不建议在山上租军大衣,看起来比较脏,而且你上去的时候不一定还有。

第1天

• 门票价格:门票价格:20元/人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03月01日至04月30日 7:50-17:30 05月01日至08月30日 7:50-18:00 09月01日至10月31日 7:50-17:30 11月01日至02月28日 7:50-17:00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191号
  • 简介:漫步于道教圣地,欣赏众多古代碑刻,感受古代皇家庙宇的巍峨与气派。

岱庙在位于泰山红门入口向南一公里左右的位置,它始建于秦汉,是古代历朝帝王奉祀泰山神、举行祭祀大典的地方,有浓郁的历史气息。岱庙占地面积不小,我们请导游(我记得是80元,有点小贵)边讲解边浏览,大概花了1个小时。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行走在当年的登山御道,登顶泰山,体验“一览众山小”!

我们15:30左右从红门进山,一路向天街进发。下午不是很晒,加上前一日下过雨,山里比较凉爽;太阳下山之后,甚至有些凉,需要加外套。登泰山一路上都是坦坦大道,无数的台阶,特别考验膝盖的承受能力。我们登山的不快,走走停停,21:00左右到达天街。途中看到好几个4、5岁的小孩,一个个都是连跑带跳的,体力太赞了。到了酒店,我们用最后一点力气做了放松,事实证明还是很有效果的,第二天腿基本没有疼,但连续几小时上楼梯,确实太伤膝盖,回来后膝盖疼了一个月。

第2天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第二天3:50起床去看日出,稍微有点云雾,不过太阳公公还是很给力的,跃出了云层,离我们很近很近。吃了早饭,又睡了个回笼觉到9:30,心情无比舒畅。本想在泰山顶上转转再下山。但一打听,去哪儿都得要上上下下再一个半小时,我们就打退堂鼓了。于是我们改计划坐缆车下山,缆车一个人80,比较贵,不过速度、景色都是很赞的,据说最快速度可以达到8米/秒,值得体验。

听人说登山路上会有挑山工,但我一路上都没有见,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了缆车,这个职业消失了。不过话说回来,缆车及时空载也要运行,不如与商家合作带点物资上山,不知道从经济成本上是不是可以双赢。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鼓楼街18号
  • 简介:祭祀孔子的庙宇,传承孔子儒家的文化思想。

去曲阜完全是计划外的临时决定(毕竟很难有体力坚持在泰山再玩一天),从泰山下来,我们直奔高铁站,另买了从泰安往返曲阜的火车票(因为回北京的车票已经出票,退票不划算;好在两段回程的火车间隔时间适中,我们甚至都没有换站台,只是走两步到对面,工作人员都纳闷我们是怎么进来的,一个劲的检查我们的票),不知道这算不算说走就走的旅行 :-p。

三孔绝对是儒家文化的圣殿,无论如何都值得游览,最好请个导游(80元包含孔府、孔庙、孔林),自己看的话,除非你有很深的造诣,不然看不出什么的。我们没有去孔林,主要是实在走不动了,略有一点遗憾。

热衷于美食的朋友们,可以考虑去吃孔府菜。我们没有去,个人感觉有点太商业化;不过因为没有去,所以也没办法比较客观的评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