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神秘的清西陵

攻略   >  保定旅游攻略   >  古老神秘的清西陵

• 出发日期/2015/06/13

前言

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开始喜欢转山,各种险峻,各种惊悚,出游路径不在选择高速路段,而是不经意间走路的山间路,对于开车人可能是一种考验,但又何尝不是一种生活的洗礼?慢慢的不喜欢喧嚣,渐渐的习惯了宁静与清凉,生活,岂不就是在一个噪杂的社会在仅有的时间里去享受那仅属于自己的那一点点时光?

5月,我离开了工作了5年的地方,开始漂泊,没有太多话语,没有太多忧伤,只是喜欢安静的待着,去杳无人烟的地方,去感受,去品味。

6月,在北京连续阴雨了一周之后,天空开始放晴,让北京人接受不了的蓝天,如同仙境,13日,我匆匆起床,没有任何的准备,沿着山路便踏上了去往清西陵的路上。

第1天

路过房易路

这是从房山张坊去清西陵的路上,一路上漂着野山的味道,没有十渡那里的山峦的商业化,一切都是安静,安详,山路崎岖,到过多的车辆,但景色却是绝一味的美,脚下是不常见的红土地,路边偶尔会经过一切皇家陵园,一些古老的庙宇,没有被过多修饰,往往只是烟雨一瞬间。

出了北京没多久,就突然发现我们路过了一片红土地,土地红的眨眼,道路一旁红土变天,道路另一边,山峦起伏,加之蓝天白天,感觉水天一色,突然觉得生活顿时变得美好,可惜,准备拿起相机那一刻发现匆忙之间,没有充电,没有充电器,只好作罢,用双眼去尽收眼底,用手机留下一丝美好。

当时没有注意到我头上的一片乌云,陪我走了很久的路程,一路赶路,一路下雨,将在下面显现。

• 门票价格:旺季120元 淡季80元
  • 地址:保定市易县西陵镇
  • 简介:走进光绪皇帝崇陵地宫,了解神秘皇陵地宫,有全国仅有的两座古建回音壁之一。

一直想去清东陵看看,想知道那个庄重的陵墓究竟是怎样的壮观,无奈我的身体,一直未敢踏足,现在,一时的冲动来了莫名的勇气,不管了,去西陵,去体验。

在到达清西陵之前,稍微的普及了一下知识,然后去过才知道,要想了解这段陵墓,必须要了解这段历史。

据说清西陵建在易县的永宁山下,因为这里是“乾坤聚秀之区,阴阳汇合之所,龙穴砂水,无美不收。于是雍正皇帝便开始下旨建西陵。西陵自雍正八年首建泰陵,至公元1915年光绪的崇陵建成,历经186年,共建有帝陵4座,后陵3座,王公、公主、妃嫔园寝7座,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4个皇帝,9个皇后,56个妃嫔及王公、公主等共80人。

• 地址:保定市易县112国道(北0.1米)

进入易县县城,其实不用导航,那几个知名的景点就会从路标上看到,我们依照路标便来到了清西陵,先到达的是永福寺,据说永福寺是清朝皇家陵寝御用寺庙,专为陵寝祭祀设置的一座喇嘛庙。

永福寺始建于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春,建筑格局仿照清东陵的隆福寺。

其门票15元,如果买通票则可以直接进入。因为我们去的那天好像赶上了什么国际遗产日还是什么,全程半价票,所以我们60元就可以进去, 顿时觉得生活又大好。

永福寺的大门口,一种蓝天碧玉下庄重的感觉。

据说永福寺主体三层院落,第一层为钟楼、鼓楼、大雄宝殿;第二层是牌坊、小碑亭之类的,三层只有一座转角楼房,名为宝云阁,眼上这个应该是第一层、进去就有一种威严感,使人不得不生敬畏之感。

踏上第二层台阶的我,在以后第几次,什么楼宇我就记不得了,只顾了好天气,只顾了好风景。

我尤其专注每一个地方建筑的铃铛,我没有去仔细的调查过铃铛的寓意都是什么,但是每到有风吹过的时候,铃铛的叮咚声,总会让人觉得心静如水,

寺庙中的玛尼堆,各有各的韵味。

这里的树,其实你在不经意间便会注意到它们,应该已经很古老了,每棵都是那么的茂密,但又不高傲,就那么静静的矗立在那里,不争强好胜,不与世隔绝,看着这里的大好山河,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吗,但又无时无刻不在守候着这片净土。

烈日炎炎,我想与它来张合影。却忘却了地面的温度,不管了,即使已经烫开了花。

其实我觉得来这里应该踏踏实实的来上一天,真的去用心的去体验一下这座陵墓的美,不仅因为它实在在太分散,每个陵墓之间都要隔上好几公里,更是因为它每一座陵墓都有其不同的建筑风格,我是中午到的,在一路上纠结啊徘徊中我发现如果要是看完所有陵墓的话其实时间相当赶的,但又不甘心草草看完,所以做功课很重要,可以选择重点的去看,也可以时间充足的看。

从永福寺出来按照指示牌大概2公里就可以去崇陵了,因为去其他的墓都要走上5、6公里的路程,所以我选择了先参观近处的,慢慢的去远处,那是光绪皇帝的墓,应该也是唯一一座可以去地宫看他们安息之处的地方,所以那里面的人很是多,也很壮观,不多说,上图。

这是崇陵的大门口,很壮观有没有?我是被这种感觉所震撼,无数种拍照,只可惜手机拍的,唉, 我的相机怎能没电?

据说崇陵是我国现存帝陵中最后的一座,它的正主是光绪,地宫里面有光绪和皇后的棺椁,我是比较迷信的,所以这些我一律只观赏不拍照。

这是刷票进去后没有护栏的辉煌,注意看我们头顶上的乌云,依旧陪伴,我们怎么就没有察觉到?

走过石桥,可以看到风水宝地依山傍水处的陵墓了,有很长一段路可以走,可以感受它的壮观。

进入里面的牌楼门,壮观的无法言语.

据说整个陵寝根据守卫和祭把的需要,建筑了五孔桥、巡房、牌楼门、神厨库、三路三孔桥、朝房、班房、隆恩门、燎炉、配殿、隆思殿、三座门、石五供、方城、明楼、宝顶、地宫。

我现在的位置应该是神厨库,然后在大家悠悠然的时候,雨水来了,快而急,根本不给人们缓冲的余地,于是大家急忙躲雨,我这这一头看过来的路,他在那一头看要去的方向。

一会儿,雨过天晴,需要走过石孔桥,向更深处进发,看到,其实我们的头顶还是有乌云的,依旧跟着我前行。

蹭导游的时候无意间听说这是白什么树,只有这里才有,其他地方的树干都不是白的,后来我注意了下,发现还真是真的。

终于走到最后,地宫,因为照相技术原因,没有照出它的壮观,其实真的是可以震慑大家一下的,里面的图因为个人禁忌原因没有做过多照片,可能看一下外面的威严了。

出来的路,又开始下起了雨,但天空依旧放晴,这就是传说中的太阳雨,但雨随下,景色依旧很美,写一个景点,泰陵走起。

泰陵是清西陵的首陵,埋葬着雍正及他的皇后孝敬、皇贵妃敦肃。雍正皇帝的泰陵,位于永宁山主峰之下,始建于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 ,居于陵区的中心位置,是西陵中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其余各陵分布在东西两侧。

其实有蓝天真的很好,它可以让万物充满生机,下雨了,泰陵这座清西陵最大的陵墓顿时黯然失色,我想倘若它此刻在阳光的普照下,肯定会散发出光彩,当然这也让我看到了一下雨水中的泰陵。

由此可上泰陵的最高处,从上面可以仰望四周。

泰陵顶端一处的天气,美不胜收!

在最高处看泰陵正门。

走出泰陵,前后回首。

触不可及的昌陵。

昌陵是嘉庆皇帝爱新觉罗颙琰和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的陵寝,位于泰陵以西2里,以一条神道与泰陵相接,是西陵中唯一有神道与主陵相接的陵墓。

昌陵西边是昌西陵,它是嘉庆皇帝的孝和睿皇后的陵墓,这所陵墓看起来很苍凉,没有被过多的修葺,也没有怎么的奢华,但却有着独到之处,那就是回音壁,就是站在回音石上说话,很小的声音有会听到洪亮的回音,我想这就是其中的精华吧。

很沧桑有没有,我没有过过多的停留,但看到陵墓里的松柏还是留下了它的身影。

慕棱

慕陵是道光帝孝静成皇后的陵寝,位于慕陵东北方的双峰岫,原本是慕陵妃园寝。因其在修缮中,所以只是进去草草的逛了一圈就出来了,没有太多图片。

后记

清西陵的四大皇帝之陵都过目了。不得不说各有各的天工,感叹远古时代的巧琢天工,清西陵,一座依山傍水的好地方,不愧为皇家之陵墓。

我记得曾经去十三陵的时候,导游曾经说过去陵园要说我来了,出陵园的时候要说我回来了,寓意我想大家都懂,我出来了,待着敬畏之心,带着震撼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