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目标:冰雪南极!

攻略   >  乌斯怀亚旅游攻略   >  一路向南-目标:冰雪南极!

• 出发日期/2015/12/08

• 玩法/自驾

前言

前言

地理上的南极

从南极回来很久都还处于兴奋状态,确实是一次非常难忘的旅行!

一般意义上的“南极”指南纬60°以南的地域,包括南极洲和周围海域,总面积为5200万平方公里。南极洲包括南极大陆和周围岛屿,为1400万平方公里,面积位居七大洲的第五位,占地球陆地面积的十分之一,相当于中国陆地面积的1.45倍。南极被人们称为第七大陆,是地球上最后一个被发现、唯一一个没有土著人居住的大陆。整个南极大陆被一个巨大的冰盖所覆盖,平均海拔为2350米。南极圈(Antarctic Circle)即南纬66°34′纬线圈。南极圈该线以北是南温带,该线以南是南寒带。

南极没有四季之分,仅有暖、寒季的区别。暖季11月至3月;寒季4月至10月。沿海地区暖季月均气温0℃左右,内陆地区为-35~-15℃ , 寒季沿海月均气温为-30~-15℃,内陆地区为-70~-40℃。

南极是世界上风最大的大陆,南极沿海地区的年平均风速为17~18米/秒,阵风可达40~50米/秒,最大风速达到100米/秒,被叫做“暴风雪之家”,或者为“风极”。

南极大陆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大陆,在南极点附近,年降水量近于零,比非洲撒哈拉大沙漠的降水量还稀少,形成干燥的“白色的沙漠”。

90%的游客选择去往南极的方式,都是飞到阿根廷火地岛的乌斯怀亚,然后坐船到南极半岛。乌斯怀亚几乎是从中国能飞到的最远的地方。单飞行时间就要30个小时才能到。往东飞到美国中转,或者往西飞到中东、欧洲中转,时间都差不多。我们走的是西线,北京-迪拜-里约热内卢-布宜诺斯艾利斯-乌斯怀亚。

岛屿介绍

南设得兰群岛(South Shetland Islands)

南设得兰群岛是所有南极与亚南极群岛中最大的岛群,它包括11个较大岛及约150个小岛,成串地沿南极半岛北端横亘在其西岸,长达约540公里。群岛上有数目极大的海鸟、企鹅与海豹,是南极景点中观赏动物的重要地点。同时也是各国极地考察站最密集的地方。

★南极半岛

南极半岛是南美洲对岸的西南极洲上的一个半岛,为南极洲唯一的一个在南极圈外的领土。相较于南极洲的其他地区,南极半岛气候较为温和,因此大量科学考察站设立于南极半岛及其周边岛屿。

★南极点

南极点是地球表面非常特殊的一个位置,它是地球上没有方向性的两个点之一(另一个点是北极点),站在南极点上,东、西、南三个方向完全失去意义,只有北方一个方向;在南极点,太阳一年只升落一次,有半年太阳永不落,全是白天,太阳在离地平线不高的地方绕南极点一圈一圈地转,一直不落下,又称“极昼”,有半年见不到太阳,全是黑夜,又称“极夜”,南极点上的时间实际采用“国际标准时间”即格林尼治时间 。

去往南极的船只按照大小分为两大类:

小型船只,载客100多人。上岸旅行的时间要长很多,可以更靠近南北极附近岛屿航行,还可以航行于一些著名的峡湾,更近距离在船上欣赏瑰丽的极地自然风光。可以根据天气、浮冰等情况更灵活的安排航行路线和活动日程,充分利用在南北极的每一天。按南极公约规定,在南极登陆地点一般一次仅允许不超过100人同时登陆。100多人的船可以一次全部安排下船坐冲锋舟登岛与沿岸巡游。大型船只,200人以上。这种游轮一般来说,更加舒适,在风高浪急海域更平稳,也能更快的穿越德雷克海峡,但是登岛会有问题(一般还有20多探险队员陪同)。500人以上的邮轮则禁止在任何地点停靠。

乘游轮游南极的旅行线路大概是下面这三种常见的线路:

Line1:南纬66度以北,绝大多数的常规行程走法,可以称之为南极半岛游。从国内算起预计16天左右;

Line2:穿越南极圈,此行程会穿过南纬66.5度,沿南极半岛再向南走1-2度。可以称之为穿越南极圈之旅。预计从国内算起19天左右;

Line3:南极三岛:福克兰群岛,南乔治亚岛,南极半岛。预计25天左右。

我们这次的船是QUARK公司的海钻石(ocean diamond)号。走的线路1。南极半岛六次登陆,九次巡游。

动物列表图

这是这次探险队统计的总共看到的动物种类列表。先晒一些还算能搞清楚的动物照片吧!

动物介绍-鲸

须鲸(学名:Balaenoptera)是须鲸类动物总称,体长约为15~20米,体重25吨左右。背部黑色,腹部白色,交界线波状或云状,过渡区呈灰色。鳍肢和尾鳍的下面为灰色。背鳍呈镰刀形,向后倾斜。每侧的须板为300~400枚,为黑色,故称“黑板须鲸”。喷出的水柱又高又细,垂直。

座头鲸(学名:Megaptera novaeangliae),其“座头”之名源于日文“座头”,意为“琵琶”,指鲸背部的形状。为热带暖海性鲸类。身体较短而宽,一般长达13~15米。座头鲸以其跃出水面姿势、超长的前翅与复杂的叫声而闻名。活动时多一双一对活动,性情温顺,有洄游习性,惟游泳速度较慢。主食为小甲壳类和群游性小型鱼类。

动物介绍-企鹅

南极洲的企鹅有帝企鹅、阿德利企鹅、金图企鹅、帽带企鹅、王企鹅、巴布亚企鹅、喜石企鹅和浮华个鹅等7种。种类虽不多,但数量多,总数约1.2亿只,占世界企鹅总数的87%,占南极地区海鸟总数的90%。其中以阿德利企鹅数量最大。达500万只。其次是帽带企鹅,约300万只。最少的是帝企鹅,约50万只。

帝企鹅(学名:Aptenodytes forsteri):也称皇帝企鹅,是企鹅家族中个体最大的,一般身高在90厘米以上,最大可达到120厘米,体重可达50千克。其形态特征是脖子底下有一片橙黄色羽毛,向下逐渐变淡,耳朵后部最深。全身色泽协调。颈部为淡黄色,耳朵的羽毛鲜黄橘色,腹部乳白色,背部及鳍状肢则是黑色,鸟喙的下方是鲜桔色。

帝企鹅主要分布在南极大陆位于南纬66-77度之间的许多地方,例如靠近威德尔海的科茨地和靠近罗斯湾的维多利亚地,都有相当数量。但是我们竟然在去布朗断崖(brown bluff)南纬63.5度地方的冰架上看到它。还是孤独一只!

巴布亚企鹅(学名:Pygoscelis papua),又名白眉企鹅、金图企鹅,体形较大,身长约60-80厘米,重约6公斤,眼睛上方有一个明显的白斑,嘴细长,嘴角呈红色,眼角处有一个红色的三角形,显得眉清目秀。因其模样憨态有趣,有如绅士一般,十分可爱,因而俗称“绅士企鹅”。

阿德利企鹅(学名:Pygoscelis adeliae)在企鹅家族中属中、小型种类,体长72-76厘米,具有攻击性。它适于海洋中的游泳生活,翼成鳍状,变为游泳器官。阿德利企鹅的食物主要是鳞虾、乌贼和海洋鱼类。它们喜集群活动,群体可达几十只到上百只,在繁殖期形成1雄1雌的配偶关系,并集大群在陆地繁殖。是南极最常见的企鹅。

帽带企鹅(学名:Pygoscelis antarctica):最明显的特征是脖子底下有一道黑色条纹,像海军军官的帽带,显得威武、刚毅。苏联人称之为“警官企鹅”。其头部下面有一条黑色的纹带,使它们看上去好像在戴着盔帽一般,故又称颊带企鹅,亦因为它们有这些特征,它们成为了最容易被辨认的企鹅之一。它们体长72厘米。

帽带企鹅

动物介绍-海豹

罗斯海豹是南极海豹中数量最少的一种。其颈部很粗,收缩时颈部皮肤可以形成很大的皱褶,头能缩进去,几乎完全藏在颈褶中,它还能发出似鸟叫的声音。其主要分布于南极大陆周围的浮冰带附近。

威德尔海豹喜栖于与南极大陆相联的固定冰上,是哺乳动物中分布最南的种,也是南极比较常见的海豹。它的潜水能力很强,可潜入600多米的深处,持续43分钟,潜水能力居鳍脚勒动物之冠。

动物介绍-鸟类

正在做窝的雪燕

黑眉信天翁(Thalassarche melanophrys)是一种大型及分布最广和普遍的信天翁,眼后黑色,故名“黑眉”。黑眉信天翁的翼展达2.3米,经常30多只组成一群,平均寿命23年。黑眉信天翁终年累月地在大海上飞行,在每年的9月间是雌黑眉信天翁的繁殖季节,黑眉信天翁开始返回繁殖地落地定居、筑巢产卵。海上航行始终都有它陪伴。

南极一回来朋友们都催赶快出游记,可是赶上圣诞元旦,跟朋友连续几天的接风洗尘酒喝的晕头转向,仅仅发了几幅照片。元旦后去西安,西安极友专程给我们聚会送烟送酒,太感动了!为这也要赶紧发出游记!

本来是绿色中国行摄影联盟秘书长于导约我一起去南极,等我11月初从南疆回京后得知于导另有任务去不了了,可我不能失约啊!忽悠董教授跟吴老师参加,别看董教授大我几岁,可同去的李老师大他一轮!

这次南极之行是先到阿根廷的乌斯怀亚(世界最南端),再乘“海钻石”考察船到南极半岛。于是赶紧按要求去办理阿根廷的签证。没想到竟然是我所办理签证最复杂的(没有之一)!要一堆各种证明不说,竟然还要工作证明公证。去某公证处时,一个资深女公证员说这不行那不行,还有什么完税证明,董事会任命……赶紧逃离此处。换了一家公证处,一个非资深的小伙子接待的我,中午已经下班,得知我是办理去阿根廷签证用的工作公证,推迟下班给我办理好!资深与非资深还真是有区别啊!准备材料挺复杂,准备好旅行社统一送签还很顺利,也不用去面试一切就OK了!

在北京又是重度雾霾污染的时候,我们逃离北京向南!一路向南到世界最南端!再向南,目标——南极!

机场候机董教授开心啊!这次是乘坐阿联酋的飞机,先是空客380从北京到迪拜转机,换乘波音777迪拜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两段登机牌换好,艰苦的航行即将开始!

第1天

迪拜转机

迪拜候机厅免税店半夜还是热闹非凡!

到达酒店

从8点多钟北京机场集合,出境后到休息室喝咖啡,11点起飞。第一站迪拜,空客380飞了约9个小时。转机停留约三个小时,换波音777飞第二站布宜诺斯艾利斯,到里约热内卢时,用时近14个多小时,下了一部分人,我们继续飞的原座位等待,机组换了一批人,同时地面勤务上人清理了一下卫生,约2个小时后,又飞3个多小时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整个飞行时间约27个小时,北京候机-迪拜转机-里约热内卢等候-布宜诺斯艾利斯,办好海关手续到酒店,整整用时36个小时!

阿根廷时间12月9号晚上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值阿根廷右派“变革承诺党”领导人马克里(Mauricio Macri)以51.4%的支持率,险胜左派执政联盟“胜利阵线”的肖利(Daniel Scioli),将于12月10号正式上任,自此结束了阿根廷左派正义党长达12年的统治地位。大街上抗议的支持的两派人马混为一团,根本分不清哪个是哪个。到酒店办好手续倒头大睡!

夜半警报声

晚上睡得正香甜,突然被巨响的报警声惊醒!小李跳起来关掉我们所有充电的电器,警报继续!发现是烟雾报警器在响!一看时间凌晨四点多!好家伙,胆小的还不直接窜出去!开门看看外面也没任何动静。我赶紧用咱蹩脚的英语给总台打电话,先叫来一人。他一看也没招,赶紧又叫来3-4人,经理跟工程师都来了,还带了一个灭火器。最后发现是烟感报警坏了,误报!简单重置一下,人还没出门又响!我一看这哪行啊!要求他们取走。最后卸下烟感报警器。看天还没亮,住在这市中心也没地方去拍日出,只能接着睡,可是已经难以入睡了。

后来上网看新闻才知道,当晚警报器闹我们的时候,阿根廷由于新旧总统在权力交接上产生分歧,导致阿根廷权力出现了12小时的真空。根据宪法,旧总统的权力在9号23点59分结束,新总统在10号中午12点宣誓就职时才开始履行总统职务。为了填补这一真空,阿根廷最高法院裁决,由临时参议长皮内托担任临时总统。当晚出现了12个小时内有三个总统的情况。可能警报系统为此也开始乱报了!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8:00
  • 地址:Brandsen 805
  • 简介:博卡俱乐部和博物馆——阿根廷球星的摇篮地之一

去乌斯怀亚的飞机是下午3:55,上午可以先看博卡俱乐部。博卡青年足球俱乐部(Club Atlético Boca Juniors)是一家世界知名的阿根廷体育会,以足球名闻于世。主场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博卡区。博卡青年足球俱乐部拥有18个国际赛大奖纪录,包括6次赢得南美解放者杯、3次丰田杯,以及25次阿根廷甲组联赛冠军。

热情探戈博卡小镇

探戈舞的发源地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南郊一个叫博卡的小镇,博卡是河口的意思。博卡区(la boca),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老港口、老街区,也是著名的探戈街、酒吧咖啡街。

作为一个历史上的老港口,博卡一直是码头工人、水手聚集居住的地方。工人又大都来自欧洲的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他们手里搭盖的房屋就带有欧洲建筑的风格,他们把涂刷船只剩下的各种油漆带回家,涂在自家的房屋、街道上,渐渐的,就形成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七彩街。而工人、水手们一天劳碌下来,晚上三五成群在酒吧喝酒,跳舞,因为有色情舞女的加入,又慢慢形成了现在奔放、疯狂的激情探戈舞。

最具标志的建筑小楼。有极友在学跳探戈。

走进彩色的博卡老街,就能感受到浓郁的异国情调。这里,曾经是布宜诺斯艾利斯最贫穷的河口区。墙上的港口/水手/探戈舞浮雕。

老街地面铺的砖都是外面买过来的,号称一美元一块。

酒吧门口一般都有人在跳探戈。

女人桥

女人桥建成于2001年,由西班牙著名的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设计的,桥长160米,桥面宽6.2米。之所以命名为女人桥是因为其造型优美,从远处看,桥身小巧玲珑,通体白色,由两条简洁的线条组成,一条横跨河的两岸,一条从桥的中央斜射出去,形状又酷似跳着探戈的女人脚上的高跟鞋。

不知是什么炮,口径不大啊

拉普拉塔河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内陆机场位于城北拉普拉塔河岸边。 据说拉普拉塔河的实际长度只有320公里,但它的宽度却有50公里,河口最宽处可达230公里,是世界上最宽的河流。它的水深有18米,可航行巨型轮船。这里看着绝对认为是大海!

乌斯怀亚

乌斯怀亚在印第安语中是“观赏落日的海湾”之意。它是一个小城,也是一个海港,从地球仪上找到中国,再摸地球仪的背面,那就是离中国最远的南美大陆的最南端,位于麦哲伦海峡与合恩角之间的火地岛(西语:tierra del fuego)上的一个小城,被称为“世界尽头”。阿根廷的火地岛就是处在离中国最远的南美大陆最南端对开的海中,隔麦哲伦海峡与南美大陆相望。火地岛首府乌斯怀亚是地球上最南的城市,这里还是前往南极的启程地,距南极半岛1000公里,因此被称为世界的尽头。

乌斯怀亚坐落于阿根廷火地岛最南端,绵延9000公里的安第斯山到此便是它的尽头,早年由于乌斯怀亚地处偏远,环境恶劣,很长时间内没有白人或混血人愿意来这里定居。1896年,受英国把澳大利亚当成“罪犯殖民地”的启发,阿根廷政府把第一批重刑犯送到了乌斯怀亚地区,并让他们为自己盖起监狱,从此慢慢建立起了乌斯怀亚这个定居点。经过多年的建设,如今城市依山傍水,北靠白雪盖顶的安第斯山脉,面对连接两大洋的比格尔海峡。沿着缓坡而建的色调不同的各种建筑坐落在波光粼粼的比格尔水道和青山白雪之间,郁郁葱葱的山坡和巍峨洁白的雪山交相辉映。

晚上到达乌斯怀亚。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加雪。赶紧穿上防寒服。

乌斯怀亚唯一的中餐馆。里面除自助餐外还有阿根廷烤肉,烤的羊肉太棒了,强烈推荐这里的烤全羊,太好吃了,即嫩又香!别的没吃,干了一大块烤羊腿外加帝王蟹!刚要点酒餐馆老板就送上几瓶白葡萄酒,OK!完美了!

帝王蟹,总共有6只,全部拿下!老板一兴奋,送了几瓶白葡萄酒。估计还是沾汪董和李老师的光!

晚饭后,冒着雨加雪的天气到码头,对面停泊的QUARK EXPEDITIONS就是我们明天将要乘坐的船。不到万吨。出发时,考虑在船上晃得厉害没有稳定的时间,而登岛时间都比较紧,所有就没带三脚架。出来拍夜景就不方便了,放到四秒的曝光怎么都稳不住。谢谢同行李勇的三脚架让我拍下这美景。

半夜快1点,我跟李勇还在圣马丁街上转,看到还有出租车,李勇突然又想找地方拍乌斯怀亚全景夜景。这回可有点问题了,咱蹩脚的中式英语遇到同样蹩脚的西班牙式英语,沟通困难啊!依靠地图终于把我们拉到一个根本没有正规路的小山上。这乌斯怀亚的司机非常好,只要指个方向,不管什么地方有没有路,开车就上。

对面是乌斯怀亚的一个赌场。

拍照地点不知道,根本没路,第二天白天都不能确定具体的位置,就知道最后开到一个小山包上。估计一般人不会跑到这里拍夜景。拍照完回到酒店已经2点多了。给司机结账(打表)160多比索,没零钱给了200,司机不要楞找回50!

第3天

酒店路边

酒店出来路边停着的,没见动过

乌斯怀亚距离北京的标志没找到,大概是18000公里。

• 电话:+54 2901 57-7931
  • 地址:火地岛省乌斯怀亚

阿根廷的火地岛(Tierra del Fuego)是世界最南端的国家公园,面积约48700平方公里。1881年智利和阿根廷划定边界,东部属阿根廷,西部属智利。阿根廷的火地岛区相当于一个省,它的首府是乌斯怀亚。1520年10月,著名航海家麦哲伦抵达南美最南端时,看到当地土著居民在岛上燃起的堆堆篝火,遂将该岛命名为“火地岛”。

火地岛国家公园(Tierra del Fuego National Park)拥有神奇的自然保留地,拥有原始的自然景观,湖泊,溪流,森林和海岸,这些地方都可以观赏,直到拉帕塔亚湾(BAHIALAPATAIA),这是真正的世界尽头。

在火地岛国家公园里,还保存着过去犯人伐木时运输用的火车站和小火车,当然这也是世界最南端的火車站了。火车站现改成博物馆,乘坐小火车游览也成为极具特色的旅游项目。

公园入口处有一座圆木搭起的牌楼,四周是莽莽苍苍的山林,正面是用西班牙文写着的“火地岛国家公园”的牌子,背后一行字“认识祖国是你的义务”。火地岛公园保持着原始风貌,沼泽、湖泊、草原、森林、雪峰、冰川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雪线很低,也就500多米,年均温低于 10℃,极地景色迷人,到处充满着奇妙色彩。我们一到火车站,天空就飘起鹅毛大雪。

火地岛南部铁路从它的世界尽头车站发车。车站位于离乌斯怀亚城8公里处的阿莱曼主教市的野营地,在皮坡河谷地的中间。

这就是当年囚犯们曾乘坐的进山伐木的小火车。

中间停留点。由于风大雪大,就没有走太远,下车在停留点附近拍几张照片赶紧上车。

到达终点站。

一出车站,风停雪停,蓝天白云!要赶往世界最南端的小邮局。

这个建在离南极最近的火地岛国家公园里最南端海湾边上的“世界尽头的小邮局”。特色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的独一无二。邮局里出售印有“世界尽头邮政”字样的明信片,可以现场填写后寄往世界各地,还可以拿你自己准备好的明信片,让邮政人员帮你印上带有企鹅图案上的印章。盖一个章收费5比索。

一位大胡子老人就是这个邮局的局长,据说从18岁开始就在这里工作,一辈子都在这里驻守着自己的岗位。刚到的时候没有开门,听说是反感前面的一批游客(估计是英国人)。我们找到他,老人一看一帮中国人,欣然开门接待!

太多人要盖章寄明信片了,算了!咱不盖这里的章了,去info盖免费纪念章好了!乌斯怀亚港口有个游客中心,那里可以免费盖四种纪念章。

先把准备插到南极的“思源客”旗帜插到这个世界最南端的小邮局!雪又开始下了,而且越来越大。

乌斯怀亚,这座世界最南端的城市,虽然被成为世界尽头,但是3号公路才算是真正的尽头,冒着鹅毛大雪赶到这里,3号公路由柏油马路变成了结实宽敞的土地,终点的前面是一排排的木桩挡在前面,再向前就是南极和大西洋群岛。雪太大了,已经没有人敢用相机拍照了,咱也是第一次在这么大的雪中用相机拍照,5dsr收起用1ds MII!

阿根廷3号公路

冒着鹅毛大雪在乌斯怀亚 “阿根廷国家三号公路尽头”的标志牌前给极友们拍照。拍照时有老外过来热心提醒: 雪太大,相机会损坏!使用十年的老伙计第一次历经考验!上面标注:这里是泛美公路的终点,距布宜诺斯艾利斯3,079 公里,沿泛美公路北上至美国阿拉斯加则有17,848公里,绕地球半圈。找机会自驾一次应该很有挑战性!

午后从山上下来,又见蓝天白云!真是多变的世界最南端!据说就算进入夏季这里也经常会下雪!

这艘搁浅的船是纪念什么的?忘了。

船上看傍晚的乌斯怀亚很有味道啊!若天黑前出港,可以观看毕哥水道Beagle Channel两边连绵不绝的雪山,非常漂亮!

登上开往南极的船

船上非常重视消毒。进餐厅及任何公共活动场所,门口都有这么个非水洗消毒设备。上船后先是一个欢迎会,船上的三方人马:船务,酒店,探险队一一自我介绍。接着一个紧急情况集合演习,学习救生衣正确穿法,发放晕船药。大概午夜启航经毕哥水道—一条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狭长海峡驶向德雷克海峡。

到南极需要穿行900多公里的处于西风带上风高浪急德的雷克海峡,世界上著名的“怒吼海峡”,“魔鬼海峡”!有人自信自己从不晕船,这样的大话还是不要说早了,等走完德雷克海峡再讲也不迟。当然,极好天气除外。马克·吐温说:“开始,晕船实在太难受了,你害怕你会死掉。后来,晕船实在太难受了,你害怕你死不了。”

第4天

• 地址:位于南美洲智利合恩角与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之间的海峡

德雷克海峡(Drake Passage) 位于南美洲南端与南设得兰群岛之间,长300千米,德雷克海峡是世界上最宽的海峡,其宽度竟达970千米,最窄处也有890千米。同时,德雷克海峡又是世界上最深的海峡,其最大深度为5248米。如果把两座华山和一座衡山叠放到海峡中去,连山头都不会露出海面。表层水温冬季为0.5-3.0℃,浮冰可漂浮至南美南端;夏季为3.0-5.5℃,无浮冰。但海峡内在任何季节都会出现飘浮的冰山。

德雷克海峡是以发现者16世纪英国私掠船船长弗朗西斯·德雷克的名字命名,实际上第一次通过这一海峡的是1615年斯科顿(Willem Schouten)率领的佛兰芒探险队。而英国航海家德雷克本人最后并没有航经该海峡,而选择行经较平静的麦哲伦海峡到达火地岛。

德雷克海峡以其狂涛巨浪闻名于世,由于太平洋、大西洋在这里交汇,风暴成为德雷克海峡的主宰。海峡内似乎聚集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所有飓风狂浪,一年365天,风力都在8级以上,历史上曾让无数船只在此倾覆海底。于是,德雷克海峡被人称之为“杀人的西风带”、“暴风走廊”、“魔鬼海峡”,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走廊”。

很多人都对这个海峡心存恐惧,我也一样。北京出发就备好各种防治晕船的药和贴片。

睡觉前先吃一片船上发的晕船药,一定要嚼碎了吃!睡得正香船晃得把桌上的遥控器掉到地方,两人同时爬起来把桌上带的酒收好,哈哈大笑接着睡。不到7点,被电话叫醒,先到四楼喝点咖啡。看来兴奋可以抵御晕船症!早餐后,没晕船的到多功能厅参加南极登陆、生物安全、冲锋舟乘坐须知的会议。接着吃饭-睡觉-吃饭-睡觉

这一天有两个讲座,“德雷克海峡和南极半岛的海鸟”及“鲸鱼的世界”由于吃晕船药的结果,昏昏沉沉的都听稀里糊涂。晚上参加船长的欢迎酒会,没敢大喝。晚上一段时间感觉船晃荡的很厉害,船上到处嘎吱嘎吱乱响,就像脚手架散架前夕。一觉睡到天亮。哈哈!两夜一白天安全度过德雷克海峡!

第5天

船是游在海上的鱼

早饭后感觉船已经比较平稳了。但药劲还在,直犯困!11:50左右,迷迷糊糊的听到广播说海面发现一群鲸鱼。抄起相机就冲到甲板。举起相机才发现镜头不对,返回房间换上镜头再次冲上甲板。第一次这么近的距离看到这么多的鲸鱼,紧张兴奋的都忘记设置连拍了,好在平时就很少用连拍,手跟相机都反应够快,也抢进一些好画面。

这大尾巴!来时觉得600头太大,带着不方便,这时要有那大家伙就好了。1ds加200头再加增倍,清晰度还真不特别好。

这个抓的不易啊!

喷出的水柱细而直的是须鲸。我们的船也追着鲸鱼跑了一会儿,可没它快啊!

午饭后的航行已经看到浮冰与冰山了,已经进入南极水域了。讲座:“地质入门-岩石”,“德雷克海峡和南极半岛的海鸟” “南极半岛的海豹”,“苔藓-严寒生活的适应者”。听了一两个,可一出门就忘了,估计药劲还在。

看到浮冰与巨大的方形冰山,马上就到南极半岛了。总有人想把这方形冰山拉回去解决淡水问题,好像目前没人能做到。船已经非常平稳,可以自由活动了!

跑的驾驶舱观摩

南设得兰群岛

南设得兰群岛位于南纬61° 00'至63° 37'、西经53° 83'至62° 83'的范围之内,位于马尔维纳斯群岛以南约1,200千米,距离南极大陆约150千米。群岛由11个大岛和一些小岛组成,总陆地面积为3,687平方千米,约80至90%的土地终年被冰川覆盖。

巴里恩托斯岛Barrientos,是在南设得兰群岛,埃特绍群岛的岛屿,格林威治岛北部,迪岛东北1.1公里(0.68英里),塞拉岛以东900米(980码),位于南纬62 ° 24′22″,西经59 ° 44′53″,长1.71公里,宽0.54公里,面积65公顷。

第一次登陆,兴奋!本来带了三台相机,除1ds/5dsr外,还带了一台改装的红外相机。到南极发现这里是蓝白黑三色主色调,根本没有绿色。从此不再背摄影包,只带两台机子广角长焦各一个即可。

真佩服这帮玩独木舟的老外!

看到这么多企鹅兴奋啊!想起在澳大利亚菲利普斯岛上看企鹅的辛苦,真不一样啊!一样的是,都是臭气熏天!

大批帽带企鹅。据说它们仰天呼唤是呼叫伴侣,求爱。也有说,他们仰天长啸其实是他们长时间孵蛋,又寂寞又饥饿时的一种发泄。

帽带企鹅

想干嘛?

大步走的金图企鹅。

这要跑啊?!

难得这几只企鹅会有各种不同的表情,一般都是呆萌呆萌的。看这扭的!

这一只金图企鹅怎么混进帽带企鹅群中了?

一边一只帽带企鹅看着中间的金图企鹅:怎么有一个红嘴的?只盯着看也不打架,没劲!不会像“老炮”必须约架吧?

左看看

右看看

大步流星走起

一路纵队

企鹅高速路上,人必须让企鹅先行!

双交叉红旗的地方是禁止越过的标志

一个半小时后上冲锋舟巡游

海豹与南极贼鸥。

估计这是一些不吃企鹅的海豹!

据说这些不同颜色的东西,有南极地衣,苔藓,还有企鹅吐出来的东西。咱一个色盲者真分不出来哪个是哪个!

这是长在岩石上的南极苔藓。这个记住了,好像绝大部分苔藓都是红色。

第一次冲锋舟巡游

回船吃饭休息了

晚上继续向南极半岛进发。南极巨海燕跟信天翁在前方开路。

第6天

保莱特岛

早上浮冰上也有大量企鹅。开始还抢拍,后面太常见也就不拍了。

保莱特岛Paulet Island,是在南极半岛格雷厄姆地,属茹安维尔群岛的一部分,南极半岛东北端4.8公里(3英里),邓迪岛东南以5.2公里的威德尔海,位于南纬63°35′,西经55°47′。是一个圆形岛,长2.2公里,宽1.5公里,面积3平方公里。由火山熔岩流组成,有一个小的陨石坑,最高点海拔353米。岛上有超过20万的阿德利企鹅。

每天晚上船上都会开个当天总结会,并根据当时天气和浮冰的情况制定第二天的计划。所有原来预定的地点都会根据当前情况做适当的修改。我认为这也是南极游最让人感兴趣的地方!每天都不知道后面的情况,惊喜与失望时时刻刻都伴随着。把南极游作为探险游一点都不为过。

由于南极公约规定,每次登岛人数不能超过100人。我们全船总共138名游客(37中国人),加上20名探险队员,必须分为两组,每次都是一组登陆一组冲锋舟巡游,一个半小时后登陆点互换。各组登陆与巡游每下次互换顺序。昨天下午我们是先登陆的,今天上午则先巡游。

冰山上的南极雪燕

从船上动物图册上对比,好像是南极臭鸥。

企鹅们下海,一定在等待谁先第一个跳下去。当有一只企鹅跳去时,其他企鹅才迅速地跳下去。

阿德利企鹅体长46-75厘米,体重4-6千克,眼圈为白色,头部呈蓝绿色,嘴为黑色,嘴角有细长羽毛,腿短,爪黑。羽毛由黑、白两色组成,它们的头部、背部、尾部、翼背面、下颌为黑色,其余部分均为白色。是高度熟练的游泳者,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70千米。

巡游时总有企鹅在周边的海中跃出。像海豚一样,游得飞快!

断裂开的方形冰山。露出海面的仅仅是整个冰山的10-15%。

冰山中穿行。所有这些露在海面上的冰山,看似不大,其实都是冰山一角。

一条大白鳄鱼

准备登陆的海滩,山坡上密密麻麻的全是阿德利企鹅。

巡游一小时之后准备登陆。在登陆海滩上企鹅列队迎接!

火山口有部分水没有结冰。

一队企鹅插入我们的队伍中间,我们后面停下,让“列宁同志”先走!

有点婀娜多姿的样啊!

这个岛上有两个火山口,这是山下的,山顶还一个。

我们船上还有两个超过李老师的老外,一个81,一个84。但都没登岛。登岛里面李老师年纪最大76岁!不容易啊!

我们要登上边上一个比这还要高的山顶!

数万只阿德利企鹅!一股臭虾酱味道。高总说,再也不吃虾酱了!

这山坡又陡有滑,风也大,把思源客旗帜插到南极不容易啊!非常感谢探险队员们,是他们先给我们踩出一条路,否则更难走。尤其下山时,每走一步都要重重的把后脚跟跺下,附上雪山攀登技巧。

攀登雪山技巧分享

对于15-30°的冰坡,需要将两脚脚尖向外撇开成八字型以减轻踝关节的负荷。当坡度在60°左右时就需要使用之字形行走方式。当然,不管是哪种坡度,登山者都需要利用冰爪的抓和力来调整自身的重力度,保证身体平衡。 较松软的雪,需要脚后跟用力跺下,踏出个雪坑。

上山的时候:由于脚跟地面不是平行的,跟平地走路时的重心发生改变所以上体放松并前倾,两膝自然弯曲,两腿加强后蹬力,用全脚掌或脚掌外侧着地,也可用前脚掌着地,步幅略小,步频稍快,两臂配合两腿动作协调有力地摆动。

下山的时候:由于脚跟地面不是平行的,跟平地走路时的重心发生改变所以上体正直或稍后仰,膝微屈,脚跟先着地,两臂摆动幅度稍小,身体重心平稳下移。不可走得太快或奔跑,以免挫伤关节或拉伤肌肉。

征服山顶

上海交大一个美女,也算咱交大校友,一起展示思源客旗帜!喜欢大自然的不限于西安交大,都可以加入我们“思源客”。

山顶上的另一个火山口。

山顶遍地都是孵蛋的企鹅,趴着不动的跟那黑色的火山大石头没两样。探险队员一再叮嘱我们,看好脚下,别踩着企鹅。

高总的装备跟这有点像!探险队员专门叮嘱,这个更不能拿上船!

清华大学的董教授也帮着展示思源客旗帜!

进军下一片冰雪

登船吃午饭,然后去下一个目标!

中午1:30正向布朗断崖航行途中,航向11点方位,发现一大冰架上有一只孤独的帝企鹅!全船都激动的跑上甲板,尤其是探险队员们,说这里不应该有帝企鹅出现啊!在南极半岛见到帝企鹅实属不易。

困了

远远的几只阿德利企鹅看着帝企鹅: 这大家伙怎么这么大?它跑这来干什么?

没时间加增倍镜,200头有点勉强。多亏用的5000万像素的机子,还有裁剪空间。

吓得这些阿德利企鹅都在匍匐前进。

对视中的大小企鹅。这地方可是不能登陆啊!这个对比可看出帝企鹅的巨大身材

继续航行下午到达布朗(brown bluff)断崖,真正的南极大陆!前一天登的是南设得兰群岛,理论上还不算纯粹的南极。而布朗断崖号称位于南极“大陆”上,却也只不过是这块冰雪大陆伸到温带的一个小尖角,这里是南纬63度,距离极点远着呢!

布朗断崖是南极半岛东北部一座约有1百万年历史的死火山, 一座铁红色小山,从船上看去,山体呈长方型,山顶平而圆滑,有几道深痕从山顶一直贯串到山底,山的海拔高度745米,山下常年被冰雪覆盖。看这山型跟桓仁的五女山极为相似。这里是金图企鹅和阿德利企鹅的群聚地。

一路纵队向断崖行进

鬼鬼祟祟

毛绒绒的

向上攀登,探险队员在上面发现好东西!

企鹅从各地方叼小石块来筑窝。群居的企鹅还总是互相偷邻居的石子,从不打架,乐此不彼。

很多企鹅都要捡石子筑窝。所以说在南极,石子也是稀缺资源。

攀爬到断崖半腰,看到的山石缝中几只罕见的南极雪燕在筑窝。大气都不敢喘,拍张照片赶紧离开。

看这雪墙就能想象起风时的风力。

非常漂亮的大岩石。

从山上一直到海滩,布满大大小小的石头。

第二阶段海滩交换后,我们这组人开始海面巡游。

第7天

米克尔森

一觉醒来船已经停泊在米克尔森Mikkelsen Harbor (63°54′S 60°47′W) 。一个静静的小海湾。不到7点,一看窗外,海面平的像镜子一样,太漂亮了!脸的没洗,拿起相机就冲上甲板。

一个字,美!两个字,真美!三个字,真美啊!完了,词穷!

若不是飘着几块浮冰,还以为是在西藏的哪个圣湖。

悠闲自在的企鹅

早餐后,探险队员开始做登陆的前期准备工作。

这看着相信是大海吗?这就是南极半岛!

天气变化太快了!刚刚的蓝天白云,转眼就被大片云压顶了!非常幸庆一早先是拍照后吃饭,否则真会悔青肠子。远处还是阳光明媚,可是太远了,冲锋舟是过不去!决定在此地登陆,这次是我们先巡游。

冲锋舟在浮冰上穿行,真担心哪块锋利的冰将船划破!

浮冰区外面海上还是有一些波纹,可中间地带由于浮冰的阻隔,海面异常平静。

进入浮冰中心地带,慢慢驶过平静的海面。

进入港湾

巨大的冰川横在面前人人不敢大声喧哗!

被二三百英尺的高耸冰墙所阻。这道冰障实际上是陆缘冰,它是在陆地上形成的,后来由于上端结冰越来越多而被推向海上。前面一大块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所以更不敢靠近了。每年都会有冲锋舟被崩塌冰山掀起的浪涌搞翻的情况。

在船上讲座介绍过,看冰山的颜色就可以大概知道冰的年龄。白色为新冰,蓝色的大约在50到100万年之间,而黑冰却是100万年以上。

南极冰

南极冰的形成: 原始形态的结晶雪花,在地面热力和自身压力作用下,重新结晶变成颗粒状的粒雪,继而细粒雪经过合并再结晶逐渐变成中粒、粗粒雪。底层的粒雪在上层粒雪的压力下,发生缓慢沉降压实,进一步重结晶而变成粒冰。在粒雪变成粒冰的过程中,融化的水沿粒雪颗粒间的空隙下渗,将底部的粒雪冻结起来,使原先存在于颗粒间的空气被封闭而成为气泡。粒冰含气泡较多,气泡的体积也较大,看起来颜色泛白,故有“白冰”之称。粒冰继续受压的结果,排除一部分气泡,并使留在冰中的气泡压缩得很小,逐渐变成更加坚硬纯净的冰块,在光的照射下放射蓝色的块冰----冰川冰。这是冰川冰与水冰不同的地方。这个过程非常缓慢,一般需要数十年,甚至数百年。冰川冰的年龄越老,冰体越显得清澈灿烂。进一步,当积累的压力足够大和时间足够长时,冰川底层的某一部位冰中的空气被完全的压出,形成超级密度坚硬的冰的核心。这个致密的冰核,有的会随着时间流逝也随着冰川从南极大陆上向海洋缓缓的移动、断裂,最终坠入南极的冰海之中,因为密度高,光线通过率高,在强光下就像海中漂浮的黑色物体。只要出水,黑冰就是完全透明。

发现黑冰!所谓的黑冰,其实是因为密度高,光线通过率高,在强光下颜色似乎泛黑的冰。哈哈,捞出第一块优质黑冰!

探险队员帮忙捞出的黑冰。后面的美女是北京姑娘小王,从美国加入了这个探险队。这个美女老外好像是个生物学家,带小王的老师。

一块晶莹剔透的万年冰!带回船上喝茶喝威士忌用!

登陆后汪总抱下捞出的黑冰,暂存在海滩边的冰块上。第一次上冲锋舟,经过消毒液(每次上下船都必须经消毒处理)时,怕裤脚湿还特地拎起来,后来发现完全是多此一举。南极登岛根本没有任何码头设施,全在冲到海滩,坐在冲锋舟边上屁股一扭,脚一抬,身体一转,在工作人员的扶助下涉水上岸。裤腿想不湿那是不可能的!

一条小船跟鲸鱼骨的遗迹。绝对不能靠的太近。

登上一个小山。

先插国旗!只有董教授一人取下雪镜,聪明!不愧是清华的!

再次把思源客旗帜插在南极!

不带墨镜确实有点刺眼

后面几天这种景色都不拍了,比比皆是,审美疲劳!

全副武装的跳起来可不容易啊!

对面小山是刚刚拉国旗地方

睡着了吧?

离开米克尔森

离开mikkelsen 下午到达Graham Passage 64º

静静的海面点缀着浮冰宛如仙境。

冲锋舟修好一起庆祝一下!巡游时,为防止意外并能及时互相救援,一定是两两冲锋舟一起行动。

可惜天不作美,若蓝天白云那就更美了!别说不敢靠前,就是可以,也不忍心划破这个镜面!

两艘冲锋舟面对面,都离有一定距离不敢靠近!说实在的,真想从中间穿过!

这种没有融化痕迹的冰山是从陆地上新分解出来。由于海里的温度高于海面,所以海里那部分冰山融化的快一些。等到海里的部分小于海面的部分,冰山就会自动翻个个,得到新的平衡。这个溶解的过程也是上千上万年的。

发现拍摄冰山比企鹅有意思。企鹅大同小异,而冰山可是千奇百怪,每一个都让人兴奋!

加速回大船了!

高速航行中看到一块美丽的蓝冰。我相信任何画家都调配不出这美妙、纯净、通透的蓝色,也只有在南极这么纯洁的地方,才能看到如此纯净的蓝色。

这个巨大的冰山是动的,速度还非常快,不过几十分钟就漂过去了。这是用200长焦拍的,大冰山离我们很远,任何船只都不敢靠近这种漂浮的大冰山。泰坦尼克号就是撞上漂浮的大冰山而沉没的。船头还拍了一个延时摄影,记录了这个大冰山的飘过。

后甲板上的BBQ烧烤晚会!好吃!配热葡萄酒,就是太冷了!

两边都是雪山,我们的船在中间缓缓的驶向满天彩云的前方!可惜咱文化水平不够,否则一定会冒出一首绝世之诗。

第8天

船上的视野

起早了!又到驾驶舱观摩。拿高倍望远镜瞭望一番,看到前边准备登陆的Orne Harbor 64º 38.1’ S / 062º 32.2’ W 。

Orne Harbor (64°37′S 62°32′WCoordinates: 64°37′S 62°32′W)在真正的南极大陆(半岛)上。这里聚居着大群帽带企鹅,若能登陆可爬上数十米的雪坡远眺,可以看到环绕Orne Harbor 的Anvers Island和Brabant Island,据说景象壮美。探险队员先上去探路,我们在兴奋中等待。

岛上探险队员传来不好的消息: 岸上雪太大了并有雪沟,陡峭的雪山有冰特别滑,攀登有一定难度,危险系数较大,只能放弃登陆,改全体巡游。这里是天然避风港,海面非常平静,但是浮冰较多。

被浮冰包围的中间地带,海面一丝波纹都没有。

满眼望出都是一幅幅好画。

蓝白黑,只有三色!

当冲锋舟从浮冰上压过时,与冰的冲撞和碾压发出的阵阵轰响,对船上的我们可真是考验啊!

这块大浮冰后面就是一个三面环山包围的小港湾

探险队员介绍说,这个大浮冰就是翻过身的。浮冰上面的一条条小沟,是原来在海中有气泡上升造成的。

壮观的冰山,笔直的断面如同一副天然山水画。但我们必须离它百米以上,因为随时可能有崩塌的冰山,激起的浪涌足够掀翻我们的小船。据探险队员说,掉在这样的海里,被海水淹没头顶的情况下,只需要短短的5分钟,就足够让血液凝固成冰而夺人生命。

总能听到雪崩的声音。所有冲锋舟一定要跟冰川保持足够远逃跑的距离。

库佛维尔岛

下午到达 Cuverville Islands 64º 40.4’ S / 062º 37.7’ W。 库佛维尔岛(CuvervilleIsland)是南极最美的岛屿之一,四周被大小小的冰山环绕,景色各异,十分壮观;该岛也是巴布亚企鹅(金图企鹅)在南极半岛最大的栖息地,满山遍野都是企鹅。探险队员介绍说该岛有6.5万对金图企鹅。

找到两枚企鹅蛋。声明:是空壳啊!正在孵化的咱可不敢拿!提前庆祝圣诞元旦两蛋!

南极贼鸥在寻找机会。南极贼鸥之所以叫它为贼鸥,因它惯偷的习性得名而来,在南极这样的环境下能顽强的生存下来,就是靠它的偷盗本领、凶猛无比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在企鹅的繁殖的地方,贼鸥总是围绕在那里寻找可乘之机,狡猾地袭击着小企鹅,也常常偷吃企鹅蛋。

据说,雄企鹅求爱前,一定先跳进海里将羽毛洗干净再去找雌企鹅!回到上冲锋舟的海滩早了点,发现远处一只要上岸的企鹅,抢拍几张。这一定是一只雄性金图企鹅出海上岸!

瞭望一下。

安全,前进

跳上岩石

站稳

再冲最后一米!

稳定一下。怎么累的都流哈喇子了!

最后的拼搏!

哈哈!胜利了!企鹅羽毛表面的微孔可保存空气。而尾巴底部腺体会分泌油脂覆盖羽毛,令水珠无法渗入羽毛而流走。同时,水珠停留在羽毛表面的时间是呈球状,散热速度较慢,因此不会凝结成冰。

蓝冰与白冰

这海水也太清澈了!

海上雄狮

整个冰山就像一个巨大的中国雕塑摆件-山子!

第9天

• 开放时间:全天。
  • 地址:Paradise Harbour,Gerlache Strait,Antarctica

天堂港岸边有几座红色的小木屋,一块标志板上写着:南纬64度53分—西经62度53分,岸上的小红房子竖立着“BROWN”的标志,是阿根廷重要的科考站、1951建立的“布朗海军上将站” (Almirante Brown)。这里发生过悲剧,有人曾经一把火将科考站烧成了灰烬。这所科考站曾经常年居住着科学家,前几年一支科考队曾在这里居住研究了一年,当来年(1984年)需要换班回国时,国内来换班队伍的随队医生不能来了。于是新队伍到时,别人都能回,原来科考医生被通知还要再留一年。听到这个消息后该医生的精神立刻崩溃了,表态说不让我回我就放火。可是没人当真,结果当天深夜该医生真就一把火将科考站点着了,阿根廷只能派船将科考队全部撤回。

天堂港湾景如其名!有人说这里是南极美景的极致。这是一座三面为巨型冰山所环绕的美丽峡湾,约一万英尺高的Foster Plateau冰河由山顶端延伸到海边,气势雄伟。这里,冰山晶莹剔透,水面光滑如镜。运气好可以近距离观看到冰川崩解的壮丽景象。

今天应该是我们南极半岛游的最后一天。到达天堂港Paradise Harbour 64º 49.3’ S / 062º 52.5’ W 。天堂湾地理位置特殊,与外界的联系完全被两座岛屿所阻挡。外面狂风恶浪里面风平浪静。

我们这组西巡游。

阿根廷废弃的布朗海军上将科考站。

悬崖峭壁上有大片的地衣与苔藓。

悬崖处栖息的南极鸬鹚。一只南极鸬鹚在给雏鸟喂食。喂雏的方法是把鱼贮藏于粗大的食管内,在喂食时,小鸟张开嘴,雏鸟伸嘴入小鸟的咽部,在小鸟的口腔内啄食半消化的鱼肉。

南极鸬鹚在夏季繁殖,大都在南极半岛和亚南极的岛屿上筑巢生蛋,通常筑巢在陡峭的海岸岩坡,一次可产3个白色或淡蓝色的蛋,并可同时抚育3只幼鸟。小雏鸟无羽毛,在寒冷的南冰洋活动之海鸟中是极为特异的。

鲜红的南极苔藓

南极鸬鹚身高约在60到88公分,鸟体具有光泽的黑羽毛,白色的胸、腹和脖子,黑眼睛周围是一圈裸露的蓝皮,明亮的柑橘色鼻肉冠及略带粉红色的腿和脚。

发现一点宝贵的植物,赶紧叼回去筑窝。

一只要入水的海豹。像大蛆一样挪到海边。

浮冰上的南极鸬鹚。

未来的方形冰山将从这里产生。

人在这种巨大的冰川面前是多么渺小啊!人要胜天那是不可能的!

准备登陆!

这里冰雪较大,雪稍微再大点我们就没法登陆了。直接岩石上岸,唯一一次没有淌水的登陆。

废弃的科考站。

雪太大了,没敢上最高峰。

静静的天堂湾。

纳克港

下午到达Neko Harbour 64º 50.5’ S / 062º 32.6’ W 。纳克港是金图企鹅的聚集地同时也是旧阿根廷难民的避难所。她安逸的平躺在众山环抱的安洛尔湾(Andvord Bay),雄伟壮观的冰川成为她天然的屏障。由于浮冰太多太厚,登岛条件不行,只能改成冲锋舟巡游。行程多变是南极游的一个特色。

NEKO HARBOUR (南纬64º50’)。 这里是南极半岛上的一个小海湾,陆地在这里画了一个“U”型,“U”型的底部平缓,两边是陡峭的峭壁和冰川,港湾里几乎布满了形状各异的浮冰。

在这种密集浮冰中巡游,经常会被大浮冰挡住去路,需要不停的改变方向。遇到看不到水道时,大家都很安静,估计都有点紧张吧!

一只兔子

一只天鹅

探险队员感觉冰川有些不稳定,迅速离开到安全区域。虚惊一场!

最后一天最后一块黑冰!为留纪念捞出来!上船后拿回一些放在冰桶想化开后装入水袋带回。一天一夜竟然仅仅化了一部分!当然最后还是成功带回一袋万年黑冰水!

发现浮冰上的海豹

一座城堡

极友发现的罗斯海豹

回船了!暂时告别南极!

回来时大船几乎已经被浮冰包围。

勇敢的跳海人

给跳海人扫出一块没有浮冰的区域。

跳海勇士!咱是不敢啊!

看把李勇冻的像个什么似得!

晚饭后,在后甲板拍摄日落时,无意中发现几只鲸鱼进入镜头!好运气!下午巡游的遗落,这里补回!

逆光拍摄,只能是留影纪念了

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几乎每天都能看到。

又看到下午经过的城堡冰山。

晚上又要经过德雷克海峡,赶紧吃药睡觉。

第10天

船上的惬意

早饭后一起喝茶聊天。讨论晚上的饺子宴。

船好像比来时晃荡的厉害,一天基本都没敢上甲板,尽量不去看大海。旁边船上酒店管理人员在给要寄出的明信片贴邮票。

引用极友羊鸣的话: 南极路上的:“中国风”,饺子外交。 全船共238多名人员,其中200多名各国外籍极友及工作人员,30名中国人包了约2000多个饺子,(大家都忍着大浪船颠簸的难受)全船总结会上,船长提到“饺子”,全体外籍人员报以热烈的,长时间的掌声~[呲牙]可是下午我给睡过头了,晚上吃了个现成的。对不起朋友们!

帅哥美女,汪董的两名干将!谢谢!

跟船长和探险队长合影。我平时觉得自己挺壮,可跟这两老外一比,差远了!

晚饭后,船上有个拍卖会,有航海图/船上的铃铛/背包/南极黑冰水/驾驶海钻石……本想搞一个留念,可极友们拍的太踊跃了,不能自相残杀!一半以上被咱中国人拍走。替朋友们高兴!结束后两手空空。小睡一会儿晚上再上甲板,拍了几张德雷克海峡的晚霞,赶紧回来吃片药,接着睡觉!

第11天

海上的飞鸟

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尽管船还是有些晃,可已经适应这种晃,不怕晕船了!关于过西风带的十字歌:“一言不发,二目无神,三餐不吃,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久(九)卧不起,十分难受”,咱是领略不到了!可以上甲板拍摄护送我们的飞鸟了!

岬海燕 (或海角剃,Cape petrel) 学名 Daption capense 体长 38-40 cm 翼展 81-91 cm 数量 数百万只 分布 遍布南极大陆沿岸及亚南极岛屿,但在整片南方海洋都可能遇上它们。

岬海燕(Daption capense),别名岬海燕、海角薙,鹱形目鹱科动物,在南半球大陆海岸及岛屿上繁殖,于海洋越冬。

南方巨海燕是南极代表性鸟类之一。体重达4-5公斤,飞行时,两翼端间的距离可达2。2米,起飞时,必须在地上或水面上助跑10多米远的距离才能起飞,就像飞机在跑道上起飞一样。

这里可以对比出信天翁与南极巨海燕的大小

黑眉信天翁(Thalassarche melanophrys)是一种大型及分布最广和普遍的信天翁,眼后黑色,故名“黑眉”。黑眉信天翁的翼展达2.3米,经常30多只组成一群,平均寿命23年。黑眉信天翁终年累月地在大海上飞行,在每年的9月间是雌黑眉信天翁的繁殖季节,开始返回繁殖地落地定居、筑巢产卵。雌黑眉信天翁到11岁时才开始产卵。

信天翁是最善于滑翔的鸟类之一。在有风的气候条件下,能在空中停留几小时而无需拍动其极其长而窄的翅膀。它们需要逆风起飞,有时还要助跑或从悬崖边缘起飞。无风时,则难于使其笨重的身体升空,多漂浮在水面上。也像其他鸟一样,能喝海水。通常以乌贼为食,也常跟随海船吃船上的剩食。

漂泊信天翁(学名:Diomedea exulans;英文名:Wandering Albatross)翼展达3.5米,生活在南大洋,平均寿命22.8年,一生有十分之九的时间生活在海上。漂泊信天翁6-7岁时成年,雌鸟才开始产卵,幼鸟羽毛丰满后便开始了终生的海上漂泊。在南纬40度的地带,每月有27天是猛烈西风掀起巨浪的日子,这里是信天翁的理想天堂。

第12天

乌斯怀亚港口

回来了!进入乌斯怀亚港口。

清晨的乌斯怀亚小城

下船直接去机场

木制的乌斯怀亚国际机场

• 地址:Av. 9 de Julio, Buenos Aires, 阿根廷
  • 简介:南北贯穿市区,是世界上最宽的城市街道。

街头艺术表演比比皆是

正好周末到古董市场逛逛。

一堆各种各样的旧相机。

高总淘了一个卖东西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琴。

到一个老咖啡馆小歇

好像是一个古老的制酒设备。

• 电话:+54 11 4378-7100
  • 地址:Cerrito 628, C1010 CABA, Argentina

科隆剧院(又名哥伦比大剧院)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七月九日大街广场上的著名剧院,更是座典型的文艺复兴式的庞然大物,仅次于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和米兰拉斯卡拉剧院的世界第三大歌剧院。1908年开业的剧院,有着卓越的音响效果,在当时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剧院之一。剧院在2010年翻修后重新开放营业。

第13天

古罗马风大教堂
  • 地址:Plaza de Mayo, 1084 Buenos Aires
  • 简介:因五月革命而得名,代表了阿根廷人民的独立精神。

华为手机的广告!好样的!华为是我最尊重的中国高科技企业!

• 电话:011-4327-0228
  • 地址:Av Santa Fe & Florida Retiro
  • 简介:圣马丁广场位于Retiro区,名字是在阿根廷的民族英雄圣马丁将军诞辰100周年之时得到的。圣马丁将军出生于殖民地官员家庭,在五月革命之后带领爱国军为阿根廷硬的了独立。广场上有圣马丁将军骑马的雕像,是由法国雕刻

圣马丁广场成不规则形状,占地面积为2.46万平方米,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最古老的广场之一。广场中间矗立着解放者何赛·圣马丁的雕像,它由法国雕刻家Louis Joseph Daumes于1862年雕刻而成。圣马丁像由整块铜雕刻而成,并呈马跃腾空之势,因此整个雕塑的重量都集中在马的后腿上,这正体现了雕刻家高超的技艺。

汪董跟李老师潇洒一回。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9:00-20:00
  • 电话:+54 11 4808-6000
  • 地址:Agüero 2502, C1425 CABA, Argentina

阿根廷诗人,前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说: “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老虎洲

老虎洲Tigre Delta是由巴拉那河和乌拉圭河流入阿根廷境内的银河而形成的三角洲区域,共有220平方公里,人口6000人左右。自本世纪初起,老虎洲就是阿根廷富有阶级逃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这里有着众多的水上运动俱乐部、手工艺品集市、水果码头、餐厅、旅馆以及富人度假区。坐上游船,环绕老虎洲运河,欣赏两岸优美的风景。

三个艺术家欢聚在“南美威尼斯”!吴老师就是来自意大利。

下午坐车去机场。起初觉得是堵车,看边上有人下车开始步行就觉得不妙了!

距离机场还有几公里的地方,我们也不得不下车开始步行!

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互相帮助的走吧!到收费站了,胜利就在前方!

夕阳下这么走着其实也挺浪漫!

第14天

回程路上

回程在迪拜转机,凌晨三点半的飞机,几乎90%都是咱中国人,登机乱挤不说已经见怪不怪了。最让我觉得丢人的事:一帮中国男女总是聚集在飞机准备餐饮的地方,更可恨的是,几个留着小平头的人,不停的在配餐区外面的小车上顺酒(说难听就是偷!红酒/威士忌不挑),我就坐在配餐区的边上,机上不多的几个老外还都坐在周围,那几个人的行为竟在眼底,真TMD丢人!阿联酋的机上服务非常好,各种酒除了香槟单收费,其他各种酒随便要,哪至于自己去“偷”啊!害得我本来正餐时只喝两瓶红酒的,为了让他们看看喝酒可以随便要的情况,又要了第三瓶!看来这种红眼航班是专为中国开的,以后一定要尽量坐这种红眼航班!

说到酒,南极游一定喝阿根廷的葡萄酒。阿根廷不仅有激情奔放的探戈舞步,也有芳醇动人的葡萄佳酿。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最美的南美风情。阿根廷是南美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也是世界上第五大葡萄酒生产国。阿根廷能出产极好的葡萄酒,但价格并不昂贵,一瓶折合人民币两百多块的红葡萄酒已是中上等的好酒,极其物超所值。我个人比较推崇马尔贝克葡萄酿造的红葡萄酒。马尔贝克,阿根廷葡萄酒的标签。

马尔贝克葡萄酒

马尔贝克是阿根廷的标志性葡萄品种之一,但它的故乡却是在法国。

在波尔多地区,马尔贝克是6种法定的红葡萄品种之一,用来增加酒中的颜色与结构感,属于不太受重用的“二等公民”。但是,当马尔贝克来到了热情的阿根廷后,则好似将遇良才一般,质量得到了飞跃性发展,用它所酿之酒成熟、柔和、丰满、果香浓郁,这就如同原产于法国的西拉在澳大利亚表现出色一样。

用马尔贝克酿造出来的葡萄酒,色泽深沉偏黑,口感刚劲浓郁,酒体丰满,香气馥郁极具阿根廷火辣热情的独特个性。品一口阿根廷的马尔贝克葡萄酒,就如同邂逅了一位热情似火的探戈女郎。

经过漫长的飞行,终于回到北京了!第一次出国参加这种旅游团。环球国旅给我的印象非常好!汪董的随和,胡樊二位的专职敬业都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谢谢了!

还要感谢几次送行与接风的朋友们,这次搞得有点隆重。再次感谢!

这次游记的照片有点多,确实要记录的东西太多,也没有时间细挑慢拣,耽误朋友们的时间了!多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