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的尽头是什么呢——游西北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天地的尽头是什么呢——游西北

• 出发日期/2015/09/30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国道二一三:一条由北向南的国道,以甘肃兰州为始,云南磨憨为终,途径甘肃、 四川、云南三个边陲省份。

国庆这一周假期,疯耍在西北甘南,邀约伙伴自驾于国道二一三北线。

我们的行程从兰州出发,沿国道213依次抵达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尕海——碌曲郎木寺「赛赤寺」,最后回到兰州。

从甘南九色香巴拉,穿越广袤若尔盖热尔大草原,一路之上牛羊成群,日光灿烂。

海拔三千米的天空,仿佛伸手就能摘到云朵。

我们这一行五人,驱车一路向南,哼着歌,不停歇,就这样肆无忌惮地开向天边..

天地的尽头是什么呢?

你们猜..

缘起

去兰州的起因是——方先森引以为傲的十年同学会。

我嘲笑他一不留神暴露自己的真实年龄。

说来也凑巧,方先森的母校亦是在这距江南几千里之外的兰州,他们这一届毕业已是十年,如此重要节点的聚会,他心心念念地要回去参加。时间定在了国庆期间,我反正左右无事,便也同行一道回第二故乡看看,跟大学时的室友闺蜜好好团聚。

原本并没有打算去其他地方,只打算在兰州待上三五天以同学聚会胡吃海喝为主,不曾料想我们的行程,身边也有小伙伴感兴趣,当天夜里就聚首,一通谋划一番合计,三下五除二,就决定要随我们同去。

在出去玩这件事情上,伙伴们的行动力都是超光速。

虽说在兰州四年,却一直没有去过甘南。这次国庆长假前去,出发前也盘算了下利弊,好在心里有个底。

优势在于:兰州并非旅游城市,甘肃的旅游重心也主要在敦煌、嘉峪关的西北线,所以甘南线上的游客较之国内其他景区应该会少许多;再则兰州作为根据地,有人有车,解决了租车的麻烦,自驾游毫不费力,而甘南最好的游玩方式就是自驾。

劣势在于:错过了甘南最美的九色秋季,草已转黄,气候转凉,早晚需要穿抓绒冲锋衣或者薄羽绒服;此外,虽说游客不比其他景区,但拉卜楞寺、郎木寺的住宿依旧水涨船高,性价比太低。

不过话说回来,出去玩,心态和玩伴才是最重要的。愉悦的心情是愉快旅程的第一步。且此行四人,都是玩的特别好,特别会玩的小伙伴。

于是经过两个晚上的商议和行程预定,四人组队成功。

关于路线

甘南的自驾线路有很多,有从成都北上,经过川北、甘南,再往青海西去的,也有从兰州出发,南下往甘南、川北绕一圈,再去西宁青海的,甚至还有添上川藏、青藏路线的。这些线路,路途甚是长远,通常耗时比较久。

基本上,若单纯只是游玩甘南,基本上以三到五天为主,最为经典线路不外乎以下几条:

1、四日线路:

兰州—Day1夏河—Day2尕海、郎木寺—Day3降扎、扎尕那—Day4合作、兰州。

这条线路基本涵盖了甘南最精彩的地带,也是甘南地区旅行最为常见的走法。

我们的行程基本上就是在这条路线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做了删减。

2、五日线路:

兰州—Day1夏河—Day2降扎、扎尕那—Day3花湖、唐克—Day4郎木寺—Day5兰州。

这条线路行程相比4日线路添加了花湖和唐克,适合夏季时候,不想错过川北若尔盖花湖、唐克九曲十八弯的驴友。

夏河、郎木寺,主要游览藏传寺庙;

尕海湖、花湖,主要欣赏草原湿地风光;

扎尕那是石头山里保存较为完整和原始的古村落风景;

唐克、玛曲,主要是欣赏黄河源头的九曲十八弯;

降扎比较出名的是温泉;

合作是甘南自治州的首府。

自驾的话,一切行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排列组合。

但在决定自驾之前,必须要有一个概念,就是西北地广人稀,往往最近的城镇之间,也很有可能需要三四个小时的车程,这点一定要有心理准备。

单从Lu同学的个人喜好排列来看,甘南的这些景点取舍:

夏河拉卜楞寺不可错过;

尕海湖和花湖可以二选一;

扎尕那交通比较不方便而且要走回头路,但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可以去一去;

唐克和玛曲就是拍几张照片,若非摄影发烧友则没必要到此一游;

合作是首府,可以作为休整的一个中转。

实际行程

对于兰州这个第二故乡,行程的安排自然会牵扯到许多私人的情感部分,一些故地必然会安排重游,因此逗留时间较长。如果是一般游客的话,在兰州并不需要过多的停留,可以作为中转或者休整的地点,再启程往西去青海、往北去敦煌、往南去甘南等等。

这次的实际行程与一开始的计划有细微的改变,在对甘南气温和住宿条件预计不足的情况下,走完夏河和郎木寺的行程后,放弃了合作的休整,从郎木寺直接返回兰州提前结束。

我自己还挺想去扎尕那的,但从路途上来说要特意开一个六小时的往返,担心伙伴们开车太过疲惫,于是也放弃了。

提前回到兰州,多出来的一天,正好圆满了方先森重游兰大榆中校区的心愿。不同于Lu同学作为“城里人”来自繁华热闹的大安宁,方先森一进大学就去乡下“拓荒”,并且一拓就拓了三年。

十年方才来一次,这个小心愿怎么着也得帮他达成。

行程最末,把西安作为结束城市,主要是考虑到兰州没有直接回家的飞机,且飞抵杭州的机票异常昂贵,于是折中去西安,从咸阳机场直飞回家。恰巧同行的两个小伙伴没有去过西安,正好利用这一天作为休整,轻松闲散地带他们逛一逛这座古都,不安排那些硬景点,随意的吃吃小吃爬爬城墙拍拍照,应该也是不错的。

只不过计划丰满,现实骨感,西安的最后一天算是有点小遗憾,这些暂且留到后面细说吧。

关于花费

以下开销以人均来计算:

公共交通费用共计:¥2014

其中:火车票共计23.5+702.5+168=894

返程机票:1120

住宿费用共计:¥428(兰州3晚的金地名庭,方先森友情赞助)

其中:夏河聚宝藏寨:(288+388)/4=169

郎木寺花涧青年旅社:398x2/4=199

西安临潼的宾馆:120x2/4=60

门票、零食、吃饭、加油等日常开销每人不超过1000

特产购买因人而异。

我个人的全部开销在4000左右,包括了特产的花费900。

关于特产

兰州可以带回家的特产,最出名的就是兰州百合。

这里所说的百合,是用来烧西芹百合的食材,有新鲜的,也有晒干的。新鲜的需要冷藏,最好买真空包装的,以防带回家的途中变质。晒干的百合干对储藏没什么严苛的要求。

目前,鲜百合的价位一般在三四十左右一斤,干百合的价格在七八十到一百四五不等,百合干的好次以及价格的差距比较大,买的时候最好货比三家。

至于百合的效用,百度知之吧。

鲜百合存放时间短,但可炒菜可熬粥;百合干存放时间较长,一般只用来熬粥。

除了百合,兰州的土产还有蕨麻,又叫做人参果,也是熬粥喝的,价位跟干百合差不多。

三泡台是兰州特色的一种茶饮,源自于回族,通常一大袋茶包里除了绿茶,还配有枸杞、桂圆、红枣、菊花、冰糖等等,用料很丰富,甜甜的蛮好喝,用来配开锅羊肉那是绝配!

其实,我最想从兰州带回家的还有一种土产,那就是——土豆!!甘肃的土豆是最好吃的土豆!!真想背十斤回家....

然后这个想法被方先森诟病了一路....

此外,宁夏枸杞、牦牛肉这些西北特产,也都能买到。

啰嗦一句,挑选兰州的这些土产,里边的学问还挺大的,买之前可以做点功课,留点心眼,注意货比三家。至于我们这次买土产的地方,自然是小伙伴相陪去买的啦。此处请自行脑补Lu同学的炫耀脸。

关于装备

方先森在朋友圈里有一句响亮的评价:

居家旅行,必备小青!(小青即方先森)

有了他,我们一行的照片就不用愁了,我闲得连小白都懒得拿出来,直接就用手机拍了。所以这次带的摄影装备有:

Canon 5D III + 套头24-70 + 黑白长焦 70-200

Pentax Kr(我的小白) + 套头18-55

Iphone 5S

后面的图片里,正方形的照片都是我用5S拍的,其他照片大部分出自方先森之手。

自驾车辆:

由兰州小闺蜜提供,老款奥迪A6,放下3只行李箱,1个大登山包,1个行李包,1大袋零食,轻松无压力。

此次甘南的行程一行五人:

Lu同学:负责全程路线策划,攻略筹备;

方先森:负责全程跟拍;

小闺蜜凌云(就是好多年前飞大半个中国去给她当伴娘的辣个):负责车辆;

咩咩:负责全程貌美如花;

ZJ:脚夫,负责扛行李、开车等各种体力活。

PS:这次的旅行,是我零食吃得最多的一次!一路不停的吃吃吃,根~本~停~不~下~来~

以上,各种干货介绍完毕....

第1天

好的旅行必须从吃开始

开篇写旅行的正文之前,对于整个旅程的成文结构我思索了良久,是按照日常流水账这样记录下来呢,还是分部分拎出来唠叨。思来想去,从看文的伙伴们的角度出发,或许大家想知道的无外乎两点:吃的,玩的。既然如此,民以食为天,咱们就先从吃的开始娓娓道来。

我们这一行人,扎扎实实地从上火车的那一刻,就开始吃了。

在出发的前一天夜里,我和咩咩便去超市来了个零食狂欢大采购,满满两大袋。我们四人的行李中,ZJ行李最少,几乎只带了两三件衣服,而他的那只60L登山包,几乎就用来装我们的零食了。

天元的小吃一直是我念念不忘的,首推——鸡汁麻辣粉。

细细的粉条配上各种作料,淋上高汤,这麻辣酸爽够带劲!!

吃麻辣粉必须要配火爆鱿鱼和里脊。

若想解辣,来一碗水果醪糟或是八宝香粥,都是极好的。

天元的大肉包,个大肉多,很实在。

兰州的酿皮叫做高担,跟陕西米皮、面皮不同,淋上麻酱,夹起一根滋溜一声吸进嘴里,一个字,赞!

• 地址:通渭路17号(近张掖路步行街)
  • 简介:菜式多以羊肉为主料,装修充满民族风情

天元大排档餐后,驱车去往安宁,和大学室友老大、花花一起逛了逛母校。

兰州是一个秋天特别短暂的城市,这两日来了股小冷空气,气温略低,风过之处嗖嗖地冷。

在出发之前就和花花约好晚饭,花花特别上心。她说,你们现在这个天气来,围炉吃开锅羊肉什么的最合适了。于是提前三天,就订好了据说开锅羊肉弄得很不错的“马老六”。这家店最出名的就是开锅羊肉,且包厢极难预定,饭点过去等位子的那是大排长龙,不提前预定基本吃不上。

兰州牛肉面

一碗兰州牛肉面开启了一天的美好生活。

兰州牛肉面,在西北地区叫做牛肉面,我们这边更多是叫它“兰州拉面”。

虽然全国各地都有,但这面出了甘肃,出了西北,几乎味道都变了样。在浙江我极少能吃到对味的。

早起一碗牛肉面,这是真正的兰州人的生活。

在兰州四年,前三年我一直都无法接受兰州牛肉面,感觉自己的胃很难消化这么扎实的面食。但人这种生物啊,就是犯贱,到了大四开始越来越喜欢它的味道,离开兰州之后,反而愈发想念。

兰州牛肉面讲究的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清汤、白面、红辣油、绿葱末。少了任何一样,都不是一碗完整的兰州牛肉面。

面的粗细也分很多种,最常见的从粗到细依次是:粗、二细、细、毛细,还有宽扁的九叶。

在兰州吃牛肉面,完全不需要纠结去哪家吃,随便找一间小店,都能吃到好吃的牛肉面。

现在,咱不是穷学生了,吃牛肉面,要加肉加蛋加小菜,这可是当年望尘莫及的顶级的豪华配置!

重庆九记老火锅加盟店
  • 地址:榆中县兴隆路一悟路饮食街北侧

吃过牛肉面开启一整天元气满满的行程。

在黄河边坐了羊皮筏子之后,前往东方红广场周边,凌云夫妇带着去吃了我另一样心心念念了许久的美食——蹄花虾锅底的火锅

Lu同学其实是一个很爱吃火锅的人,喜欢吃各种各样的火锅。但是让我现在尤其想念的一种火锅,就是只有在上大学时候吃到的,带有锅底的这种。

我跟小伙伴们说,我好想吃锅底。他们通常都不太理解,听到锅底,直接想到的是超市里卖的那种火锅底料,然后就觉得我诡异,居然想吃火锅底料。

笑。

可能是我至今都还没有去火锅之都成都和重庆的缘故,离开兰州后,就再也没有吃过这种有锅底的火锅了。

废话了这么多,还是没说什么是有“锅底”的火锅。

其实理解起来也简单,就是在吃火锅之前,可以先吃一锅类似于麻辣香锅的菜,最经典的莫过于蹄花虾。

蹄花虾,顾名思义,就是以猪蹄、虾为主料,配上土豆条、藕、花生、粉条等辅料,用干煸的做法,在火锅开涮前吃。

以前是把这一锅锅底吃完之后,把不要的底料拣出来,直接倒上火锅汤头,就开始涮菜吃。

现在改良了一下,直接给换了另外一个涮菜的锅。

凌云说,现在在兰州,这类有锅底的火锅店也不多了,她带我们吃的这一家在兰州生意很火爆,味道也很不错。

地点位于东方红广场附近,名为“九记重庆老火锅”。

糌粑

游玩在甘南的美食,没有一一拍摄。

总的来说,甘南的旅行条件不算上佳,餐点基本上只能凑活着吃一吃。

甘南属于藏区,藏餐我们没有尝试,总觉得会很诡异。唯一值得一提就只有一种,就是这个灰秋秋的团子,它的名字叫——糌粑(zan ba)

糌粑是藏民的主食之一,不同地方的糌粑似乎也有所不同,我估摸着应该是原料、比例之类的差异吧。

我们在夏河吃的这份糌粑,入口松软,带有藏区的那种酥油奶香,吃起来跟咱们的绿豆糕还挺像的,味道尚可接受。

糌粑基本上都是用手捏的,后来这团糌粑没有吃完,被方先森拿在手上各种揉捏,各种造型都被玩坏了。

汗!

• 地址:东岗西路451号
  • 简介:人气爆棚的口碑餐厅,各式烤串喷香诱人

从甘南回到兰州,立马又是一顿我惦念很久的大餐——大漠烤肉

大漠烤肉在兰州很出名,之前吃开锅羊肉的时候,花花也跟我特别提起过,让我一定不能错过。于是一回到兰州,这一顿必须安排起来。

大漠烤肉在兰州有很多家连锁店,据说每家生意都超好,待我吃过之后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他们的生意能如此红火。

我们点了店里的招牌:鸡爪和羊皮,此外还点了牛肉、羊肉、鸡胗、茄子、羊腰子、鲳鱼、韭菜、金针菇、清真大饼。

这个烤清真大饼,也是我在西北吃烧烤必点的,这在咱们这边也吃不太到。

其实把清真大饼这样烤好,往里面夹上羊肉串,那也是人间极品的美味。

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食堂
  • 类型:快餐简餐
  • 地址:榆中县夏官营镇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内

在兰州的大街上,除了做牛肉面的,还有一类就是做羊肉面片的。

羊肉面片,顾名思义就是把面压扁了,用手揪成一小片一小片的,然后配上羊肉、番茄、土豆、胡萝卜等原料烧成的汤头,吃起来有羊肉的鲜味,番茄的酸甜味,这在咱们这边也极少能吃到。

在兰大榆中校区吃了一顿羊肉面片,加了半斤牛肉和各种小菜。这是要气死读书人的豪华配置。

新疆大盘鸡(武都路店)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城关区武都路444号

这是在兰州的最后一顿。

兰州的新疆大盘鸡做的也还不错的。只是这么多天各种牛肉羊肉轮番消化,大家的胃已经随时都有饱腹感了。

这一顿,ZJ喝到了心念许久的兰州啤酒。

兰州的酒文化也是很有风格的,酒桌上的各种规矩特别多。一桌人一起次饭,怎么喝,喝多少,都很有说头。

这些学问何聪这个酒桌扛把子说起来都是一套套的,我们且听且笑,在离开兰州前,最后又玩了好些个游戏。而后晕晕乎乎地上火车,前往西安。

肉夹馍

西安作为中转,停留的时间很短,没有吃到好吃的羊肉泡馍,但是凉皮和肉夹馍,绝对没有错过。

第2天

• 地址:兰州城关区酒泉路437号
  • 简介:金地名庭酒店是属实力雄厚的兰州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斥资数千万,并由国际知名酒店管理机构管理的一家高档酒店;金地名庭酒店坐落于兰州市中央广场附近,位于金地商务大厦楼上。南邻南关商圈,与西关商圈隔街相望

在兰州待了四年。

很多人听到后第一个会问的问题就是——兰州好玩吗?

说实话,这真的是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原因不仅是因为答案本身受到太多个人主观因素的影响,更何况,兰州也没什么传统概念中吸引人眼球的地方。

如果用一个色彩来形容兰州,我觉得是灰黄。

从下火车出车站的那一刻,抬头看到的就是灰黄的天空。

七八年过去了,兰州似乎还是这个模样,没什么变化,而且现在在修地铁,路上更加的尘土飞扬。

兰州很干,真的很干。

所以伙伴们如果来这里,请记得一定要带足了补水保湿的各种面膜,各种神器。

酒店房间的这台加湿器是我和咩咩的大爱,每天火力全开不停歇。

我很想跟酒店商量一下,能不能让我带去甘南借用几天?

抵达兰州后,依然入住的是金地名庭,我们是有多爱这家酒店呢。反正我是肯定很爱他们的加湿器,这点毋庸置疑。

因为行程更改的很临时,标间没有了,所以住了大床房。

从甘南回来,回到这里,我们这些“伪公举病”都感觉回到了天堂。

对于这次甘南行,有一句话的总结特别到位,那就是——

身在炼狱,心在天堂....

甘南聚宝藏寨住宿
  • 地址:甘南夏河尕寺沟拉卜楞寺门口

在夏河住的客栈是藏民开的,装饰独特但设施简单,价格不菲,没有独立卫生间。

上图的这个藏家大炕房388一晚,睡下四个人不成问题。方先森和ZJ的藏家小炕房,只是一个很小的格子间,转个身都困难,这样的房间288一晚。

在住过兰州舒适的四星酒店后,再来到夏河住藏家客栈。

我们一行人纷纷“嗔怪”方先森——都是你把我们养出了公举病!我们要回兰州..

第3天

到兰州啦

抵达兰州的那一天,天气忽然很诡异的特别冷。

北方的冷,是风吹来时带来的阵阵干冷,无风的地方完全就是另一个世界。

酒店安顿后,临时决定去商场买羽绒服。

张掖路是兰州出名的步行商业街之一,附近商场、饭店林立。

我们抵达兰州后吃的好几顿饭都在这里。具体详见Part 1中的介绍。这里不再赘述。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黄河。

兰州是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

黄河在兰州段属于上游,并不宽。河水已经很黄很黄了。

凌云说,在很多年前她第一次看到这么浑浊的黄河,忽然间脑洞大开,顿时明白了为什么有句话叫做“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你看这么混的河水,都是泥沙,必然是怎么洗也洗不清啊。

这实在是正解!应该收入百度百科。

沿着黄河岸边一路散步而去,远远的就能看见兰州的著名景点——中山桥。

中山桥就位于兰州最热闹的城关区,连接着城关区和河对岸的白塔山公园。

中山桥号称黄河第一桥,是一座铁桥,颇有点上海外白渡桥的味道。

不同的只是桥下河水的颜色。

在中山桥边的河岸上,有各种游船、快艇的项目。

其中最有特色的要数羊皮筏子。

这是黄河上最为古老的一种水运交通工具。主要原理是利用完整的羊皮,扎紧,往里面吹气,然后将十几个气鼓鼓的山羊皮绑在一张木质排子上,就能运输来往乘客和物品。

坐羊皮筏子每个人收费80元,一般4-6个人一筏。

先坐快艇到上游,然后再坐羊皮筏子顺流而下,一趟大概需要半个小时。

每张筏子都有专门的掌舵师傅。

羊皮筏子有一定的危险性,毕竟四周是没有护栏的,而且黄河河水并非像表面上看得那么平静,水面下暗潮涌动,漩涡也多。因此在坐羊皮筏子的时候要小心。尤其手机啊,相机啊,可别掉进黄河里哦。

我们四人,背靠背坐在筏子上,师傅前面掌着舵,筏子随着黄河水波一上一下,缓缓顺流而下。

这时候内心会很平和,有一种回归原始的本心,远离了机械化,用古老原始的方式,一张木排,一个掌舵人,任凭黄河水把我们带去何方

坐羊皮筏子时,想到了西游记里,师徒四人坐在大石龟背上横渡通天河的桥段。

觉得我们四个的这方光景,跟那个桥段有异曲同工的妙处。

我们这是去哪里取经?

国道213

从兰州南枢纽上高速,沿着兰海高速,转兰郎高速,王格尔塘出口下,走国道二一三。

兰海和兰郎高速应该是新修好的,路好车少,开着很轻松。整个路线从地图上看,基本上与国道二一三的轨迹相差无二。

沾了国庆高速免费的光,省下了过路费。高速上的车况没什么可细说,倒是下了高速后,国道213上逐渐热闹起来。

请原谅我读书少,这是什么羊我还真不知道。

咩咩,你属羊的,快来给大家鉴别科普一下。

绕过一座山,下一个拐角就能看到惊喜。

路上的风景,一直给人出其不意。

像我们这样的自驾游车辆去往甘南的不少,开在路上,常常能看到一排私家车停靠在路边,不用多想就知道,那里一定又有好风光。

越往南开,逐渐进入若尔盖草原的区域,视野越来越好。

不停地想停下来,把所有美景都装进相机。

随手一拍的照片,都是一张完美的公路片

不期而遇。

在路上,与这些小动物相遇是很平常的,我们都已经习惯。

在郎木寺镇吃了一碗很美味的炸酱面作为早餐就打道回府。

中午11点出发,幸好没有堵车。

郎木寺镇的主干道就这么两条,路很窄,坑坑洼洼,车又多,非常容易堵车,搞得整个环境尘土飞扬。

依然是个好天气,日光明媚,飞驰在若尔盖草原上,回兰州。

此行,自驾游是我们最大的得益之处,那些沿途风景好似沧海遗珠,被我们不经意发现,一颗颗拾起,收入囊中。

高海拔的天空显得特别蓝,每一张都可以用来做桌面。

这张,跟Windows的系统界面,相当神似。

白云以蓝天为布,绘出各种写意的抽象画。

大自然有着人类永远难以企及的鬼斧神工。

这一路美景的回程路,忽然有点不舍。

美景,总想多看一些,再多看一些。

无奈,我们的旅程到了尾声。

到夏河啦

中间经历了开错路,停车游玩,大约在下午三点多抵达的夏河。

十年前,方先森曾经来过夏河。

十年后,重新来到这里,方先森说他已经找不出一点记忆中的模样。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草原上的民俗体验、骑马等另外收费。
  • 地址:拉卜楞镇拉卜楞寺西南10公里处
  • 简介:夏季草原上野花遍野,景色非常优美。 可以体验骑马、捏糌粑、喝酥油茶等传统的藏族民俗和生活。

住的藏家客栈虽然性价比略低,但胜在位置好,就在拉卜楞寺墙外。

酒店安顿后,出门觅了个食,随即决定先去桑科草原,把拉卜楞寺的游览放在明天一早。

桑科草原已经过了最繁茂的夏季。秋天一到,阵阵秋风就吹黄了小草。

海拔已经到了两千多米,天空变得无限接近。

天很蓝,晴空万里,不同于兰州的灰黄。

我们驱车从拉卜楞寺往桑科草原开来,约莫半小时车程。

或许是旅游逐渐地被开发,可以看到一路上的草原,被不同的户主圈起来作为藏家乐、牧家乐来经营。

行驶到相对热闹的桑科镇上,同样到处被圈了地。

在一条小路的尽头停下车,走进一片大草坪,被门口的彪形大汉拦下来收了每人5元的入场费。

感觉不太好,但不想多费口舌,于是作罢。

这片圈起来的草地可以骑马。

但所谓的骑马只是你坐在马上,马被人牵着走。

原本超想骑马的ZJ和咩咩顿时就失了兴趣。

日渐西沉。

虽然没有骑马,但依然玩的很high。

正所谓“二逼青年欢乐多”,各种悬浮照,跳跃照都拍起来。

看我特意穿出来的大红裤头,是不是很屌?!

这幅画面变得很有意境。

回夏河的途中,发现一片湿地滩涂。

一旁路边的山阳面,看到一大片很漂亮的蒲公英。

我们都觉得,其实根本不需要花那五块钱的入场费,沿途都是风景。

下一次再来,就会有经验了。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六点晨起,往拉卜楞寺大经堂漫步而去。

这是这次全部行程中起得最早的一天。

其实逛寺庙与逛古镇一样,是需要早起的。唯有早起,才能发现它们静谧的美。

之前有做过功课,攻略上说,早上8点之前进大经堂是不需要门票的。

然而,当我们走进大经堂正殿,怀着一颗好奇、敬仰、敬畏的心,听着虔诚的颂祷,小心翼翼地穿梭于经幡幔帐之间,一个胖乎乎凶巴巴的大喇嘛,拦住了我们的去路,问我们要门票。

我说,门口并没有卖门票啊。

他没有理会,只吐出两个字:门票。

我继续问道,不是说8点之前不需要门票吗?

他依然面无善意,还是只说了两个字,门票。

好吧,这是您的地盘,我们惹不起,我们离开。

但我们的心敬畏神明,也尊重你们的信仰。

如果在你眼里,你的信仰需要用门票来衡量,那么我感到遗憾和抱歉。

转山转水转佛塔。

转动六字真言。

求的是一份信仰、一份祝祷、一份心安。

在寺庙不经意的一个小角落,能看到向着大经堂方向叩拜的朝圣者或者信徒。

双手合十,叩额、叩嘴、叩心,跪拜,五体伏地。

如此循环往复。

看到这一幕幕,内心油然而生莫名的崇敬和震撼。

信仰,拥有着超脱一切的伟大力量。

不知不觉绕到了拉卜楞寺正门。

继续往前,是贡唐宝塔。

登上贡唐宝塔需要门票20元/人,塔不高,只有两三层的样子,但也可以俯瞰拉卜楞寺。

太阳出来了,天色渐亮。

经过贡唐宝塔,来到晒经台。

晒经台在寺庙的西南角,是除贡唐宝塔之外可以俯瞰远眺拉卜楞寺全景的地方。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具体票价详情以景区为准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21: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
  • 简介:观看草原中心的海子,晴天时蓝天白云倒影湖中十分美丽。 七八月份湖边野花遍地,是摄影的绝妙之地!

去往郎木寺的途中,路过尕海湖。

这是一片湿地自然保护区。说到湿地,我首先想到的是杭州的西溪湿地。

然而这片甘南草原上的湿地,与杭州的西溪湿地是全然不同的风景。

若西溪湿地如江南女子般婉约幽静,那么尕海湖湿地便是西北汉子般粗犷辽远。

尕海湖门票30元/人。

售票处与景区入口还有一段距离,可以开车进去,但车子另收10块钱。

这片湿地最好的时节是在夏天,那时候花草繁茂,栖息着各式各样的鸟。

此时能看到的并不多,草已泛黄,恰巧天有些阴沉,从湖面吹来冷冽的风,颇有些初冬的味道。

在这片湿地草原上,一种小动物以旁若无人的姿态,迎接着来往游客。

看这些肥嘟嘟的小身体,就是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里的“莫克和甜甜”。

其实土拨鼠对草原的危害极大,不停地打洞啃草根,破坏了草原植被。

但草原自有草原的生态链,我们不需要也不应该去干预。

从草原衍伸至湖边,修葺了木栈道。

远处能看到一层层的颜色缎带,那是不同海拔与不同植被共同形成的大地色彩。

还能依稀看到雪山。

再过段时间,这里也就会开始下雪了。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郎木寺景区东北侧约200米)

从尕海湖到郎木寺镇路途已经不远了,驱车大概40几分钟能到,抵达郎木寺大约是下午4点,入住了花涧青年旅社。

郎木寺的住宿很贵,比夏河还贵。

青旅里,普普通通的带独立卫浴的标间,价格在四五百,硬件甚至不如咱们家乡一百多的宾馆。

于是,又一次,我们一行五人开始想念兰州时方先森安排的金地名庭,同时一致决定,明天游览了郎木寺后,就直接回兰州。

一帮被惯出来的公举病....

去往郎木寺的路上,咩咩和ZJ就问,郎木寺到底是地名,还是寺庙名?

那么,Lu同学的小讲堂又要开课啦..

郎木寺,其实是一个地域的名称,百度上解释,它是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省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一条叫做“白龙江”的小溪(名字真霸气),把整个小镇分成了两部分,北岸是甘肃省,南岸是四川省。我在想中国移动会不会被逼疯,一脚跨两省,你怎么收漫游费?

郎木寺镇上,有两个寺庙,分属不同省份,北岸甘肃的寺庙叫赛赤寺,赛赤寺最不能错过的是唯一对游客开放的,神秘的天葬台。南岸的寺庙是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寺后是一处大峡谷,可以徒步。

我们从客栈休整完毕出来闲逛时,已是下午五点多了,便决定吃个晚饭早点休息,为明天返程做准备。

晚饭前的闲逛,无意间抬头,看到夕阳下极美的红石崖。

据说步行到红石崖,需要一两个小时。

次日一早,没有吵醒仍在熟睡的凌云和咩咩,我自己起了个大早,去把方先森和ZJ叫醒,拽着他们一起出门去看天葬。

天葬并不是每天都能看到的,而且去看天葬还要起得更早,才能看到仪式。

我们七点半才从客栈出门,往赛赤寺走去。

天葬台在赛赤寺的后面,需入寺买门票,30元/人。

进寺后直接往后山而去。

一路上坡,往天葬台走去,路上风景极美。

去天葬台还可以坐当地人的摩的,听到有人在询价,差不多十块、二十块一个。

爬山,一直都不是自己在行的,尤其在高海拔下的爬山,才走两步就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但一路风景实在太好,忍不住往前走,继续往前走,想看得更多。

沿路有走回来的游客。询问他们前面的天葬台还有多远。

他们说还有不少路呢,天葬已经结束了。

我笑说没事没事,就是想去感受一下那神秘诡异的氛围。

然后深吸一口气,掏出口袋里的脆脆鲨咬一口,继续前进。

看完天葬,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这些来时看过的风景,往回走时再看,似乎又有所不同。

这些年,自己逐渐养成回头看的习惯,有些风景,换个角度看也很美。

前来游览郎木寺的老外很多,比夏河拉卜楞寺还要多。原因或许是因为那本闻名世界的“Lonely Planet”。

孤独星球里把郎木寺称为“东方小瑞士”,我觉得这个称呼太言过其实。

若一定要找一处有小瑞士风格的景色,或许也就只能是这种管中窥豹发掘出来的才行。

远眺红石崖,赛赤寺大殿的金顶在阳光下金碧辉煌。

据说四川境内的格尔底寺相较赛赤寺会逊色一些,无奈时间不充裕了,不然格尔底寺的大峡谷,倒是可以去探一探究竟。

天葬台
  • 地址:四川甘孜州色达县
  • 简介: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我们抵达天葬台时,仪式已经完全结束了,只剩下一两个喇嘛在做收尾。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我好不容易占到一个位置,招呼方先森进来拍照。待方先森刚站定,忽然我身体左边感受到一股洪荒之力,把我用力地推往右边,吃惊之下扭头一看,居然是一个银发苍苍的老太太,正以万夫不当之勇拨开人群挤了进来。

彼时彼刻,我的内心是惊恐的。因为,我不敢挤她。万一把她挤到地上,我是扶还是不扶?

心里飞速os了一遍,觉得惹不起,那就随便拍两张,咱们躲得起吧。

• 门票价格:旺季(3-11月)150元 淡季(12-次年2月)120元
  • 电话:029-83812003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华清路038号华清池景区内

游览华清池的时候,天下起了雨,整个园子烟雨蒙蒙。

可惜今天下雨了,不然据说华清池的实景表演“长恨歌”还是可以看看的。

第4天

• 地址:咸阳市渭城区底张镇机场专用高速旁
  • 简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位于中国内陆中心,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空中交通枢纽,中国第五大机场。
尾声

我曾经跟方先生讨论过“情怀”这个词,并且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词反复在我脑海里出现。我觉得它充满了年代感,用来形容任何人事,都会带来一种浓浓的怀旧味道。

比如我曾跟方先生说,想当年我也是个充满情怀的年轻人。

然后方先生依着我的话着重重复说,想当年。

或许正是因为西北的这一趟旅行,让自己不知不觉地怀旧起来。

关于西北,此去经年,已是七年有余。

都说七年之痒。

在火车驶向西北的软卧车厢里,我认真地思考过关于我与西北这七年之期痒不痒的问题。

答案当然是未知且不可理喻。

日日相伴的才会倦怠,七年方才一会的情谊,那必是无法言语的激动和急不可耐地期盼,颇有一番老娘又回来了的豪迈。

然而,在回程的飞机上重新细细品来,一切事物又已然变了滋味。

一场热闹狂欢的相聚之后,世事骤然变得沧桑炎凉。

除了时间,现实也是把丧心病狂的杀猪刀,那一整片一整片年轻时挥斥方遒的美好愿景,被斩得七零八落。

原本记忆中一张张清晰的、年轻稚嫩的脸,仿佛都被覆了纱、蒙了尘,如今已不忍心把一切看得太真切,怕就此灰了心、凉了意,心中有所负累。于是乎也便痴傻一笑充耳不闻。

今朝且尽欢。

曾经的那一片并不那么湛蓝的晴空之下,生活着一群多么有情怀的人哪。然而,七年之期,却都归于尘土。

所见的笑容之下都暗藏着疲惫,为现实所累,营营役役。

当年恣意飞扬的身影恍如隔世,或许有一瞬间的近在眼前,也已不忍去回味。

西北九日。

兰州——夏河——郎木寺——西安。

黄河岸边。国道213。狭小客栈。没有尽头的转经廊。

沿途一路风光无限。

不断地与好友相聚。有好友作伴。三五同泽,围炉而坐,大口喝酒,大块吃肉。

一定要饮酒的。唯有酒才能越饮越暖,然后看到自己内心的秘密花园。

一起回忆。

回忆里有恩怨、有抱歉、有唏嘘、有惦念……再想起,都化作嘴边一抹浅笑,仰头一杯酒倒入喉中,放下杯盏,记起今夕何年身在何处,一切也都随时间淡然而去。

觥筹交错杯影陆离间,也能回忆起当初那个满腹情怀的自己。告诉方先生,这便是我的想当年。

想当年哪想当年,觉得可笑,也觉得可敬。

后来偶尔翻一翻电脑文档中那些已许久不见天日的各种随笔、小说、札记,边看着,边暗自拜服,想当年自己居然也是个文采斐然的文艺女青年。

想过去看今朝,颇有些此起彼伏,回过神来惊觉,竟不知现在这个女神经是如何修炼而成的。

知往事之不可追,觉今是而昨非。

情怀,果然还是适合留给过去。

一场旅行,足以唤醒人生对你的暗示。

当青春散场的年纪有人谈起回忆,没有人不慌乱。

孤独,始终常伴左右。

唯有情谊,长留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