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赛马拉的生存游戏——2016年8月yucca在东非肯尼亚

攻略   >  内罗毕旅游攻略   >  马赛马拉的生存游戏——2016年8月yucca在东非肯尼亚

• yuccayu
  • 创建于2016/12/22|浏览2.3万

马赛马拉的生存游戏——2016年8月yucca在东非肯尼亚

• 出发日期/2016/08/04

前言

题记:马拉河惨案

次日清晨,我们沿马拉河向东移动,河床上近百具陈尸帮我们回忆着曾经发生的惨案。

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天国之渡没有气势磅礴,只有惊心动魄。

……

丛林中的角马说:前面什么情况,速度那么慢,还能不能过河了?

河滩上的角马说:已经损失了好多兄弟,我好怕怕!

乐此不疲的鳄鱼说:你们以为的生存法则对于强者而言不过是个玩笑。

乱石堆边十几具角马尸体浮沉,队列旁斑点鬣狗环伺,头顶兀鹰盘旋,不到两个小时,先后七、八只角马伴随唏嘘声在我们眼皮底下消失,被拖入马拉河底。

向导说:鳄鱼不为食物,它早就够了。This is nothing but a game.

(视频拍摄:同伴何姐)

行程

Day00 内罗毕

Day01 内罗毕—桑布鲁(Samburu)【5Hrs】

Day02 桑布鲁(Samburu)

Day03 桑布鲁(Samburu)—奥尔佩耶塔(Ol Pejeta)【2Hrs】

Day04 奥尔佩耶塔(Ol Pejeta)—博格利亚湖( Bogoria)【4Hrs】

Day05 博格利亚湖( Bogoria)—纳库鲁( Nakuru)【2Hrs】

Day06 纳库鲁( Nakuru)—马塞马拉(Masai Mara)【6Hrs】

Day07 马塞马拉(Masai Mara)

Day08 马塞马拉(Masai Mara)

Day09 马塞马拉(Masai Mara)

Day10 马塞马拉(Masai Mara)—柰瓦沙(Lake Naivasha)【5Hrs】

Day11 柰瓦沙(Lake Naivasha)—安博塞利(Amboseli)【6Hrs】

Day12 安博塞利(Amboseli)

Day13 安博塞利(Amboseli)—内罗毕【4Hrs】

• 门票价格:30美元
  • 地址:Samburu District, Kenya肯尼亚 ‎
  • 简介:桑布鲁保护区地处东非国家肯尼亚的中北部,远离中央高地茂密的森林,继续向北即是半戈壁半沙漠地区,人迹稀少。这里的气候比较热,与内罗毕的气候完全不同。
Sweetwaters Serena 营地
  • 电话:+254-20-2379407
  • 地址:肯尼亚
  • 简介:有约200多万只火烈鸟,被誉为“观鸟天堂”。
  • 电话:+254-753-029-209
  • 地址:Ololoimutiek Gate Masai Mara Narok
  • 简介: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是东非之行的亮点所在,在这里欣赏7-8月的动物大迁徙。
  • 电话:+254-720-650869
  • 地址:肯尼亚
  • 简介:肯尼亚最美丽的淡水湖之一,是飞鸟的天堂。
  • 电话:+254 45 622251
  • 地址:安博塞利国家公园 Loitoktok District, Rift Valley 肯尼亚
  • 简介:安博塞利国家公园位于肯尼亚与坦桑尼亚接壤的边境,距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约140公里,最大的特色是看大象和乞力马扎罗山。
在你最狂野的梦境中——起因

Taylor Swift 在wildest dreams中唱到:

告诉我你会铭记于心

我身着一袭华裳眺望夕阳

烈焰红唇映照玫瑰脸庞

告诉我你会与我再次重逢

即使不过是在你最狂野的梦境中……

风沙里裙袂飞扬,雄狮英姿飒爽,长颈鹿优雅地奔跑,夜空中电闪雷鸣,把我那点文艺小细胞烘烤得外焦里嫩。于是摩拳擦掌数年后,这首在肯尼亚拍摄的MV成为我实现非洲行程的最后一棵稻草,冲动之余,我甚至骚包地往旅行箱里塞了条蕾丝长裙。

结果不出意料之外,这条裙子从头到尾就只有乖乖趴在箱子里的命。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有多大?在美丽广袤的非洲草原,我大部分时间都毫不端庄地踩在车座椅上,头伸出天窗,满脸挂着喜迎新朋友的主题兼没见过世面的真相。

就像个不速之客突然坐上了别家的餐桌,既不是菜又不能吃,过往生灵们一个照面,各种小眼神儿一言难尽, 它们或新鲜或淡漠、或像对待中二病患者似的投来不屑一暼,然后擦肩而过。

如果你热衷于这种一厢情愿、不期而遇的萍水相逢,那么东非safari果然适合你。

动物每天都在迁徙——目标和时机

“我想去非洲看动物大迁徙,6-8月去合适么?”

“动物每天都在迁徙啊~”

上面是制订行程前我跟一旅行社伙计的咨询对话。这个莫名让我感觉自己很愚蠢的回复迫使我自力更生地百度去了,我指的当然不是每天发生的迁徙,而是以角马为代表的数以百万计的食草动物为了追逐水源和青草、从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草原向肯尼亚马塞马拉迁徙、途经马拉河时的惊险大片,6-9月份正是上演“天国之渡”的热门档期。但如果志不在此,也可以避开这个旅游高峰,另作安排。

肯尼亚除了马塞马拉国家保护区是safari的重头戏,还有为数众多各具特色的国家和私人保护区,比如火烈鸟观赏地博格里亚湖,以乞力马扎罗山景和象群著称的安博塞利,东非最大黑犀牛禁猎区OI Pejeta……可以通过网络或者LP之类的旅行书籍先行了解。

所以什么时候去、去哪里,主要取决于你重点想看什么,而最终能看到什么,主要取决于你的RP……

(附东非食草动物迁徙路线。)

经济适用自由行——旅行方式

我的朋友圈满是不惯受约束的个性人士,出行前后被问了N次:你是自由行么?我能独自去非洲么?可以自驾游么?——如果你愿意选择奢侈款或者HARD模式,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

东非的Safari主要指陆路的、驾车的、观兽旅行。常见的敞蓬越野车可以坐4-6人。整个行程预算里份量最重的是住宿,保护区内或外、Camp或Lodge丰俭由人。愿意一个人包一辆车并且独自承担房费的童鞋请随意。不过我仍然不建议自驾,这其中有2个重要因素:

—肯尼亚的驾驶方向与我国相反,路况也相当一般;

—肯尼亚的司机兼做向导,即使你勉强自己开车,也很难胜任向导的角色。他们可以确保你的行程效率,减少迷路和犯错误的机率,指引你发现和认识更多的动植物。

和传统的跟团旅行不同,虽然仍是要和旅行社打交道,但自由度很高,属于定制旅行。需要做的是:

1、组队

2、确定时间和目的地

3、制定住宿的大致预算,最好有明确的目标或价位区间

4、根据网上的口碑或推荐圈定一些旅行社,把上述信息群发邮件提供给他们,征询报价

5、沟通细节、讨价还价后和选定的一家签订合同(一般需要支付30%定金)

旅行社的报价通常包含了:

1、一辆车(常见的是陆地巡洋舰或VANS,含机场接送、景点之间的交通和景点内的Game Drive)

2、司机兼向导(小费另计)

3、住宿(一般含三餐)

4、所有景点门票(不含游船及其它自费项目)

作为孤家寡人一名,组队不易,我理想的小团队是4个人,因为一辆陆地巡洋舰有9座,座位2223分布,safari时顶篷敞开,理论上后面七个座位的人可以伸出头来,但如果六、七个人都想拍照朝一个方向挤,我担心周转不开,而且路途颠簸,后座的人也会比较难受。

所以我第2次借助论坛的“结伴”功能,根据出行时间和路线和各路驴友沟通,最终选择了一个已经合同落地的三缺一队伍。前提是之前做了大量的功课,对行程和费用有清晰的认知。

和陌生驴友同行其实跟去东非看动物一样拼RP,我很幸运结识了3个特别棒的好朋友。

我们选择的这种旅行方式是最大众的玩法,经济、易行。除此以外,当然也有其它的选择。

Fly In模式:

如果预算充足,也可以使用小型飞机(safari link)往来于保护区之间,由保护区的酒店接送,参加酒店组织的safari活动,全Fly In的话可以直接和酒店方面联系,不用找旅行社,好处是节省时间,免受旅途奔波之苦,而且酒店的safari向导专注于所在区域,相信寻找动物方面更驾轻就熟。

我简单了解了一下Fly In,预算大约需要做到600刀/天,我把自己的实际行程定位为“舒适游”,预算比之基本便宜一半。

Hard模式:自建帐篷,可带厨子,没深入研究。

准备好足够的零钱——预算和小费

由于食宿一体,所以很容易做出除购物以外的较准确的预算:机票(6000RMB)+付给旅行社的费用(3820USD)+自费项目(长颈鹿公园10USD、夜间safari95USD、热气球450USD、游船35USD……)、+小费(约250USD)。

我实际支付的小费应该不止250USD,在肯尼亚,小费不仅是人际关系磨合剂还能当特殊通行证用。我在出发前提前两周跟银行打招呼,取了50张1刀,仅用于支付给服务生(搬行李)、客房服务和餐厅服务员,每人次1刀,只能说勉强够用。

司机兼向导的小费,基本行情20USD-30USD/天/车,我们为了调动司机的积极性,同时为了节约零钱,第一天支付了40USD后,就跟他沟通说:如果接下来“一切顺利”,我们将按这个标准计算,在最后一天结算他剩下来的全部小费。我们家向导闻之果然跟打了鸡血似的,一路上情绪高涨。

这一路上还会碰到临时的向导,带你看鳄鱼的带你看猩猩的带你夜间Game的帮你往湖里扔鱼的……无小费不欢。

也有一些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比如列举几个出机场前就可能遇到的坑:

下飞机入关。如果不着急别排VISA通道,我原来以为有签证的可以走这个通道,实际是收费的快速通道,经观察和亲身测试:给5刀不行,10刀可以,20刀不找零。

提取行李的路上会有工作人员主动提供帮助,就是领你走两步绝对不会走错的路然后帮你把行李从转盘拿下来。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选择在一开始对他视而不见。

比较过分的是碰到工作人员抽检行李,指着我随身背的包问:这里面有什么?我说:相机。他说:相机用这么大的包?我说:镜头比较长。他翻了翻包说:那你得为这个镜头付60USD。我当时就乍毛了:WWWWWHHHHHYYYYYY?????!!!!!……

大概是我反应有点激烈,加之后面有个欧美人比我长得更像冤大头,他不分青红皂白对那可怜的家伙已经敞开的箱子嚷嚷着250刀就扑过去了,算是放过了我。

依然碎碎念——实用提示汇总

1、签证:提前1个月办理电子签证。

2、小黄本:全称《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在北京拿小黄本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指定时间过去,打一针(黄热疫苗),拿3颗药(霍乱疫苗,非必须),当天取本,这个本的有效期是10年。

3、航班:我选的南航,广州中转,时间合理,价格便宜。但是没有逛国内免税店的机会。这点和我之前几次出国的中转经历不同,南航走国内出发,在广州中转时间异常紧张,并且回程时广州的国际到达又不设免税店。

另一不便是回程的托运行李不能直挂,需要在广州中转时提取出来,去柜台扫一下码。

4、衣物:温差大,中午穿短袖并做好防晒,早晚需要长袖外套,如果乘坐热气球,建议添件厚的抓绒。

5、携带的物品根据个人习惯,跟去其它地方旅行差不多,比较特殊的建议是:

—粒子颈枕,飞行和长途车时垫腰垫脖子,拍照时垫相机;

—魔术头巾(或口罩),防晒防尘

—动植物图册,匹麦工作室整理的版本就很好用,我同伴把它打印了4本,人手一份。我在亚马逊买的纯英文口袋本Wildlife Of East Africa,在家看看还行,没有匹麦的翻着方便。

—望远镜,如果不带长焦镜头,一定要带个望远镜,有的向导也会在车上备份一个,可以提前跟旅行社确认。

—驱蚊药基本没用,我(不负责地)建议别带,或者一个团队备一份就够了。

—清凉油和风油精我带了一堆反正没用上,不管自用还是送人都没什么出路,最后全留给司机了。

6、货币:当地货币为先令,跟美元兑换接近100:1,不用换很多,大部分地方美元通吃,超市可以刷卡。不过有的餐馆和私人礼品店会扣一点手续费。

7、当地语言:斯瓦希里语,多数人都会说英语,只是发音比较奇怪,向导的英语很好。

到了那儿每天都会说的斯瓦希里语:

问好——Jambo

停车——Simama

OK——Sawa

开车——Granday

8、电话卡:如果需要打电话可以选择airtel,往国内打电话最便宜;主要上网的话建议safaricom,大部分地区信号良好,3G流量10刀,手续费2刀。

9、购物:咖啡、茶和坚果可以在内罗毕的连锁超市Nakumatt解决(注:肯尼亚的咖啡豆口味偏淡,我买了7种尝了2种可能制作方法不专业吧,腰果强烈推荐迷迭香味的),冰箱贴我在酒店、机场、景区商店、街头礼品店都买过,价格差异不大,我最喜欢的纪念品是在东非大裂谷和赤道交界处,当地人搭了几个很简陋的小篷子卖的石头制品,盘子、盒子和小动物之类的,那个地方是原产地,可以大胆杀价。内罗毕机场是我见过商店最少的,没有之一,最多30分钟搞定,不用抱很高期望。

Camp or Lodge——住宿信息

作为典型的吃旅游饭的国家,肯尼亚整体房费偏高,包括内罗毕在内,普通地段近似如家标准的客房在8月份这样的旺季每晚约需RMB600。

保护区内及其周边的住宿,通常是Camp或Lodge,要价则包含了多方面因素:

1、地理位置。在保护区或景点外围相对便宜,住在里面比较贵,但是省时省力。尤其选择旺季出行,对天国之渡心存执念的话,可以在马赛马拉或者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多停留几天,尽可能选择马拉河(或格鲁梅蒂河)渡河点附近的营地。

2、酒店设施和景观。相对价格而言,房间内设施只能用坑爹来形容,麻雀很小,五脏还不一定俱全,图个干净整洁,满足基本需求罢了,但是一旦打开房门,坐在阳台上也行,以某个假装文艺的姿态感受东非大地生机盎然时,天空仿佛飘来 “逼格”二字会让你瞬间领悟钱花得其实还不算太冤。同时营地里充满了各种“偶遇”,比如大草原猴几乎是标配,还有一些小家伙我们只在营地里见过,比如戴胜、南非大斑獛,薮羚,精力充沛的话,早晚safari之间在营地内部转一转会有不少收获。

3、餐饮。一天三顿自助餐,免费茶歇。每个酒店的自助菜品都考虑到了三种人的口味:欧美人、印度人、中国人,我本身不挑食,吃得如鱼得水。加上傍晚safari的缘故,所有晚餐都安排在7:30以后,而且品种比早、中餐多,十几天下来长几斤肉实属正常。

桑布鲁Samburu:Samburu Simba Lodge

官方网站:http://www.simbalodges.com/

酒店在水牛泉区乌亚索尼伊罗河旁。房间较宽敞,阳台大,视野开阔,时见象群或食草动物前来饮水。开放式的餐厅和酒吧林木环绕,早午餐可与各种鸟儿共同进食(小心被抢),晚餐时间则会迎来一只南非大斑獛造访,也可能碰到鳄鱼隔着防护网冲你微笑。

餐厅的品种不是很多,餐饮质量全程(我个人)排名倒数第2,因为甜品做得不好吃。

奥尔佩耶塔Ol Pejeta:Sweetwaters Serena Camp

官方网站:http://www.serenahotels.com/serenasweetwaters/default-en.html

奥尔佩耶塔属于私人保护区,知名酒店集团Serena的帐篷营地应该是保护区内仅有的2个营地之一。另一个营地800USD/晚起步。

营地里有39顶帐篷,前排是落地的,后排是高架的,我们住在后排,小二楼的感觉,不过前排的视野可能更好。

全天可见长颈鹿、斑马,据说有时也会遇到蓬蓬闯到帐篷边讨食吃。餐厅附近常见秃鹳散步,一米以内随便调戏(那家伙很丑但是很温柔)。

晚上被窝里有热水袋伺候!睡觉时有噪音,弄不清是风声还是动物制造的动静。

官方网站:http://www.lakebogoria-hotel.com/

离博格利亚湖最近的老牌酒店,在点评网站的口碑相对行程中的其它酒店要差一些,毁誉参半。

实际上还行,我同伴“悠哉”在13年来博格亚湖的时候住过这个酒店,我们此次入住的配楼,据说比主楼的设施新,也没那么吵闹。

大堂陈列着一只狮子标本吸引了所有到访者的目光,听说这是一只食人狮,生平战绩彪炳,光想想就让人不寒而栗。

酒店树冠上停着大群的秃鹳,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猴子会入室偷盗!务必锁好阳台门,务必!

酒店入住的中国人非常多,自助餐给差评,(我个人)排名倒数第1,因为去晚了全是空盘,品质将就吧。

博格利亚湖 Bogoria:Lake Bogoria SPA Resort图片

我同伴红猪(邻居)在屋里拍的,我和悠哉的房间被猴子洗劫完已经没有造访价值了~

Sarova Lion Hill Game Lodge

官方网站:http://www.sarovahotels.com/lionhill-nakuru/

酒店在纳库鲁国家公园里,房间呈阶梯状建在山坡上,一房两户,挺有邻里情趣的。

不少点评对这个酒店的礼品店推崇倍至,导致我期待过高,不然说不定还能逛出点惊喜。主要里面卖的冰箱贴和一些纪念品我们在纳库鲁的礼品商店都见过了,价格也都差不多。顺带一提,所有酒店内的礼品商店,除了安博塞利,其实都还不错。比较而言最喜欢的……还是这家吧。

庭院里很多鸟,包括戴胜、红颊蓝饰雀……

晚间在餐厅有非洲风情歌舞表演,我很喜欢当地音乐,可惜他们只卖VCD不卖CD,而且肯尼亚的音像制品售价真是丝毫不接地气啊。

Sarova Lion Hill Game Lodge图片
Mara Serena Safari Lodge

官方网站:http://www.serenahotels.com/serenamara/default-en.html

我们在马赛马拉安排了4个晚上,两间酒店都以其卓越的地理位置著称,靠近马拉河,而且周围分布着不只一个过河点。

Mara Serena与之前Ol Pejeta的帐篷同属Serena酒店集团,是此行入住最贵的酒店。

酒店房间很小巧很童真,让我想起霍比特人的巢穴。建筑呈东西两列分布,住西边可以在阳台看日落东边看日出,以及沐浴着清晨的阳光,从广袤非洲平原上腾空而起的热气球。

酒店里有蹄兔出没。

大堂设明信片投递箱,但是我在这里寄的明信片到目前为止都没收到!3张寄到不同的地址,都、没、收、到!一万个差评!

餐饮质量(我个人)排名第1,因为甜品做的好,而且它最贵~

马赛马拉Masai Mara:Keekorok Lodge

官方网站:http://sunafricahotels.com/keekorok-lodge/

keekorok属于Sun Africa酒店集团旗下,是保护区内最早开张的老牌营地,占地面积相当大,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开车从keekorok大门驶入,感觉周围的景观和布局很象军营,这个营地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因为每天10:00-12:00、15:30-18:00、23:30-5:00三个时间段停电,我们到达的时候整个大堂黑洞洞的。虽然前面酒店按点评说也有限电的情况,但大堂采光好?白天没停那么久?反正我没感觉到。

酒店在06年经过翻新,还行,但是不隔音,一座房子左中右3间,我们四人两间房把一对日本情侣夹在中间,两个通宵共同欣赏了一出从吵架到和好到激情的无翻译、18禁广播连续剧。

后来我们在餐厅碰到那对情侣……蜜汁尴尬(为什么我们要尴尬),再后来我们在奈瓦沙的餐厅居然又碰到那对情侣……

营地里有座浮桥,长长的浮桥两边远近景有鸟、羚、斑马、蹄兔……桥的尽头是河马酒吧。河马是很神奇的物种,静若处子,动如泼妇,平平静静一池水,当你看得几乎要睡着,不知怎么突然一声轰鸣,就掐起来了,平均半小时掐一次,一次维持2秒……

我们在keekorok还拍到了薮羚,虽然羚羊在非洲天天见,但是这个品种我们只在此遇到过。

同伴对这个酒店的餐食口味颇有意见,我觉得还行,但中午打包外带的部分就不敢恭维了,和Serena 的外带相比难吃的不分上下。

马赛马拉Masai Mara:Keekorok Lodge图片

官方网站:http://sunafricahotels.com/lake-naivasha-country-club/

Keekorok Lodge的姐妹酒店,同属Sun Africa集团,据说这个酒店价格已经涨了不少,但仍然是全程最便宜的住宿,极具性价比,我对水鸟兴趣一般,但是会考虑为了这个酒店重回此地,坐在帐篷边上对着奈瓦沙湖发两天呆也好。

帐篷就架在湖边的水面上,我们住在第一排,视野非常好。帐篷内部的布局和设施是全程最得我欢心的。只可惜我们住的那间浴室排水出了点小问题,积水。

这个酒店也有河马,所以这是Sun Africa集团的特殊爱好么?河马白天泡在水里,天黑后则可能会上岸散散步……酒店因此就多了一个挣小费的机会,和keekorok规矩一样,晚餐的往返路上要联系员工引路(你不联系出门他们也等在哪儿),以备安全。

总之我从Check In的那一刻起就对这酒店开启了一见钟情模式,庭院草木葱笼,上午水羚趴着下午猴子跑着,如果再配合我猪一样的睡眠,一切都很完美。可怜我同伴半夜2点开始被青蛙小合唱折磨,持续到5点,各种鸟叫声加入,组成了交响音乐会。

不过我同伴说了,即便如此她也深爱着这酒店!

柰瓦沙Lake Naivasha :Lake Naivasha Country Club图片
安博塞利Amboseli:Ol Tukai Lodge

官方网站:http://www.oltukailodge.com/

Ol Tukai发音像不像韩语“怎么办”,斯瓦希里语的意思是棕榈树。

这个酒店建在安博塞利公园腹地,茂密的合欢树林边,依然是绝佳位置。

安博塞利被称为世界最佳的观赏大象和乞力马扎罗山的地方。而Ol Tukai酒店的所在可称开门见山,我们的房间更是和山上的雪顶正对着。

所有房间的视线内,还囊括了安博塞利广阔的草原。角马、斑马、水鸟……只隔着一道防护网路过、嬉戏。营地内也有很多鸟,包括戴胜、啄木鸟。

此地猴性彪悍,好调戏游客,不惧生人。

全程伙食排名第2,我同伴给第1,说炒菜得了中国厨师的真传,入味。

DAY00内罗毕:20米历险记

在内罗毕的体验

我比小伙伴们提前到,要自己在内罗毕待一天。

内罗毕的推荐景点有:马赛村(没兴趣)、长颈鹿公园(有兴趣)、内罗毕国家公园(全程都安排了类似的景点,这里没必要)、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兴趣不大),动物孤儿院(兴趣不大),最终决定利用这一天休养生息,只去长颈鹿公园,顺便去Carnivore餐厅拔个草,然后到超市把重要的东西先采购好,因为safari回来的次日我就回北京,不一定再有烧瓶的时间了。

内罗毕的治安状况很不怎么样,百度一下你就知道,所以即便这天行程简单,还是跟旅行社要了车,70USD(半天)+10USD(小费),与向导提前碰面了。

内罗毕的另一大特色是堵车。每次堵车向导还特愿意解释,因为上班时间、因为赶着回家、因为都去度假、因为这是干道……总之各种理由。堵车堵到什么程度,看车流中穿梭的小商贩就知道了,普通堵车也就卖卖水果、地图、擦车工具什么的,而在内罗毕的马路上,兜售着你意想不到的anything……经历过内罗毕的堵车,帝都人民觉得自家交通状况都可以堪称优秀了。

Carnivore在内罗毕的特色餐厅中排名第一, “世界50个最佳餐厅之一”,号称肉食动物朝圣之地,烤肉自助的形式,也能单点。可能逢午餐品种少,着实没吃出什么名堂。我本来也没奔着骆驼、鸵鸟、鳄鱼而去,只是常见的几种肉类味道也感觉一般般, 2人buffet、2杯饮料单算、共计消费81USD,晚餐会更贵一些。

向导对我说在长颈鹿公园能待够1小时也就到头了,那是他还不了解我对长颈鹿的喜爱程度,仅次于大猫。

这个公园供游客活动的范围很小,里面建了一个高台方便和长颈鹿亲密接触。长颈鹿有9个亚种,这里的8只属于乌干达亚种,学名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长颈鹿,rothschild被认为是最高的长颈鹿,皮毛上的斑块颜色较深,呈黑褐色。比较特别的是,其它长颈鹿有2只角,而rothschild能长出5只,其中2只和普通长颈鹿一样,还有2只长在后面,中间那个鼓包也算角。

我午餐后过去的时候长颈鹿们显然还没吃饱,有好几只正围着高台讨食吃。

公园内免费提供饲料,形状像根粉笔,叼一半在嘴里,就能和长颈鹿打KISS了。

长颈鹿性情温顺,不过仍然要小心在自拍的时候别和它的头部平行靠在一起,以防止被它甩头时误伤。长颈鹿打架全靠脖子的杀伤力。

我在内罗毕的住宿是旅行社给推荐的,我要求安全、顺路(方便第2天的行程)、最好周边能购物。于是他们为我选择了一间市中心的酒店,20米内就有一个Nakumatt超市。至于安全,我觉得在内罗毕避免一个人在大街上闲逛才是上策,20米都有可能充满了危险。

肯尼亚稍有规模的商店门口都有安保检查,出门则没人管你。我结束当天行程,告别Allan,自己去超市采购,刚从超市出来就觉得自己被盯上了,当时天色尚早,我手里拎着两个大袋子,身穿一件猎装外套,钱包和手机分别放在外套的左右口袋,并且系上了扣子。只见三四个年轻人炯炯有神地冲我围过来,刹那间的第一反应就是——撒丫子跑!我短跑成绩还不错!但是由于距离太近,我调整方向起跑的时候和其中一个人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碰撞。就这一撞,让他掠走了我的墨镜,我那刚买了不到一星期的……2016最新款……555555~~不过钱包和手机总算保住了。

两个大购物袋里塞满了咖啡豆,着实不轻,我像只企鹅一样左右摇摆着冲刺到酒店门口,刚站稳脚准备歇口气,不知从哪里伸过来一只手,冲着我鼻子底下弹出一阵凉风,我没明白是什么情况,赶紧屏住呼吸,抬头间隐约看到一排白牙,有人正冲着我微笑,我不想分辨敌友,也不等视线对焦,一刻不停留地转身奔进酒店,遁了。

遭此一劫后借我个胆我也不敢一个人再出大门一步。晚上我被外面嘈杂的声音惊动,掀开窗帘往楼下一看,只见昏黄的路灯下黑压压一群人聚集在大街上……

多年来,我一直认为旅游安全这回事,最重要的是自己不作死,其次看命,没有绝对安全的城市,很多地方也未必像传言中那么凶残。所以我不在这里添加过多心理活动吓唬人了。

只是这个酒店我不向大家推荐。

早晨6点多到达内罗毕,地面温度15,冻成狗。这个司机只负责把我从机场接到酒店。他的英语口音很重,不过我说什么他都能立刻明白,顺利会面后,先领我去了safaricom和银行。

我在朋友圈发的这张照片没有加曝光,一帮人居然跟底下煞有介事地讨论这位兄弟哪边是正面。

路灯上停着一只秃鹳,这种身材笨重的大鸟在肯尼亚街头十分常见。

• 地址:Langata Road, Nairobi, Kenya
  • 电话:254 020 605933
The Carnivore Restaurant图片

Carnivore,一进门呲呲冒烟的烤肉炉~咦,难道焦点不是前方兄台的大白牙么~

当天中午的特色肉是鳄鱼丸子

这是我们全程的司机兼向导:Allan,从业时间10年以上,在steenbok服务5年。

The Carnivore Restaurant图片

酱料有6种,配合不同的肉,吃的时候根本记不住,爱谁谁。小旗子竖起来表示战斗力在,服务员会不停地上肉,什么时候吃不下了,就把小旗子放倒。

• 电话:+254 20 8070804
  • 地址:Duma Rd, Nairobi, 肯尼亚

在长颈鹿公园拍了一堆大头贴,萌神~~~

加上脑门上被挤的那个包,这角度正好能数出5只角~

长颈鹿公园里还有几只蓬蓬,本来就矮,还喜欢跪在地上,这悬殊的身高差啊。

1-3内罗毕-桑布鲁,爸爸去哪儿了

向导和旅行社

为了躲避堵车,Allan一大早在市中心接上我,然后去机场等其它小伙伴,再绕行内罗毕市郊,前往桑布鲁。

3个小伙伴来自四川,分别是悠哉(领队)、何姐、红猪。

去桑布鲁的路上,我们在一家酒店跟旅行社的负责人见的面,交清余款。旅行社叫Steenbook,负责人George,领队悠哉在谈合同的时候大约就跟他切磋过N个回合,我作为后加入的成员又被委以全队翻译的职责,出行前也跟这哥们儿通过好多封邮件,彼此一照面,那叫一见如故。

Steenbok这个公司,虽然不是我选择的,但是我在决定加入这个队伍之前就对其做了一些简单了解。结合我们的亲身经历客观评价:公司不大,车况一般,报价方面有优势。包括我们找其代订热气球,同一热气球公司比别人便宜30刀。

接触下来,感觉人很靠谱。首先George回复邮件的速度很快,在内罗毕的接待热情周到,行程中基本有求必应,行程结束后还会发邮件征询feedback。

我在奈瓦沙酒店check in时,把小黄本落在了前台,到安博塞利才发现,steenbok马上安排人把小黄本带到内罗毕,让我在上飞机前及时拿到。

向导Allan在这个行业里算岁数比较大的,表现与年龄相符,特别稳重,开车小心,时间观念强。虽然我们路上也爆了几次胎,那绝对是车况和路况的问题。此外,Allan留给我的另一深刻印象就是贼有人缘、走哪哪都能和人打成一片,从内罗毕的交警、保护区里的向导和警察、直到偏僻村庄的村民,知不道的还以为他名人呢。这人还很喜欢开玩笑。好吧,是很冷的那种玩笑。

桑布鲁、水牛泉和沙巴国家保护区

以北部重镇伊西奥洛为门户,有三个相连的、总占地面积165平方公里的保护区:桑布鲁、水牛泉和沙巴国家保护区。

这三个保护区相对其它保护区没那么有名,游客稍微少一些,在酒店吃晚餐不用等座。

其中沙巴有巨大的岩石孤丘、天然泉水和埃及姜果棕,是外观最美、人迹最少的保护区,野生动物通常也比另外两个少得多。而桑布鲁和水牛泉有开阔的稀树草原、木丛沙漠和碧绿的河边树木,能够看到绝大多数地区特产。

桑布鲁地区的长颈鹿是索马里亚种,也叫网纹长颈鹿,花纹呈深红色网状,驼鸟是蓝腿的索马里驼鸟,颜值最高,其它特产还有身披超细条纹的斑马,以及两条腿站立用餐的长颈羚。

这里的象群也非常可观,是肯尼亚约会大象的最佳地区之一。

karatina水果市场

中午在karatina停车就餐,这里是非洲第三大水果市场,排名第一的是Nagilia。

街景很像我早些年喜欢玩的Sims City,漫长的建设初期,且没作弊。

Police

一大波Police从十公里外的营地浩浩荡荡拉练到karatina渡过周末。这边常见的武装力量都叫Police,而不是Army。等进了保护区我们才明白,在指定时间内safari、不能距离动物过近、不能站在车顶上……这些都是Police的管辖范畴。

• 门票价格:30美元

傍晚才进入保护区,门口摆放着“五大”(Big Five)的骨骸。非洲“五大”是指非洲象、水牛、狮子、花豹、犀牛。而桑布鲁有自己的Rare Five,包括黑猩猩、南非剑羚、长颈羚、细纹斑马和网纹长颈鹿。

对于10年以上的老向导,保护区里的的动物大约相当于他们的亲戚朋友,我们刚进保护区不久,就听Allan说等会儿会有大象跑到马路中间来和我们打招呼。我听得将信将疑,等到这一幕真的发生在眼前,不禁感叹这时间和地点是怎么掐算出来的啊?因为匆忙赶路加上光线不佳,我们没停车,不过我还是对拍下来的虚影挺宝贝的,这算是行程开始我们与野生动物的第一次邂逅。

Samburu Simba Lodge 酒店
Samburu Simba Lodge 酒店图片

酒店的咖啡厅。

这只南非大斑獛长得和匹麦小册子里的图片一毛一样,怀疑是同一只。大斑獛是夜间捕食的猫科动物,所以我们每次见它都是在晚餐时间,偷窥我们吃饭。

比起这里的鸟,它可真是太羞涩了。想吃就来啊来啊~~

不客气的小鸟

再看看一起共起早餐和午餐的伙伴就没这么客气了,这张饼是我们不注意,从盘子里生拖走的,一只鸟干的!整张饼!不大会儿功夫就分食一空。

• 门票价格:30美元

应该是在营地里拍的,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里面居然有一只长得这么正常的兔子!

斑马主要分为普通斑马、山斑马(Equuszebra)和细纹斑马(E.grevyi),桑布鲁特产的细纹斑马又名格氏斑马、狭纹斑马,是三种斑马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它的身上条纹窄密,背脊上有一条很宽的纵纹,长而阔的圆尖耳朵,被认为是斑马界的门面担当。细纹斑马分布于非洲东北部的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南部和肯尼亚北部。

普通斑马

普通斑马和细纹斑马对比,还是很好区分的

秘书鸟Secretary Bird因其头顶上的羽毛立起来像中世纪在帽子上插笔的书记员而得名,腿上仿佛穿着5分打底裤,我很喜欢看它走路的样子,端庄秀丽透着股傲骄劲儿。秘书鸟的身高差不多能达到1米,主要以蛇、蜥蜴、爬虫类为食。秘书鸟是一夫一妻,不过我们这一路上看到的秘书鸟似乎都打着光棍儿~

在非洲草原上的食肉动物中,黑背豺Black Backed Jackal算得上体态娇小,接近普通家犬,这货行动异常敏捷,因此除了“蹭饭”,自己也能凭借智计和身手获得猎物,黑背豺也是一夫一妻制,这在哺乳动物中不多见。

匹麦整理的非洲常见动植物图册,哺乳动物一共41种,光带“羚”字的能占16个席位,最常见的羚有4、5种。

这是葛氏瞪羚,经常和汤氏瞪羚结群,这两种羚毛色一样,体积也差不太多,很容易混淆,葛氏瞪羚的臀部到尾巴根处呈白色“T”型,雄性的角约为耳朵的三倍,角细而短的则是雌性,所以图中应该是一对儿。葛氏比汤氏罕见得多。

黄颈鹧鸪Yellow-necked Spurfowl。因为和后面遇到的一群珠鸡距离很近,差点被我误当成珠鸡的雏儿,还感叹这家伙长大以后居然秃顶了。

鹫珠鸡Vulturine Guineafowl,头颈部像兀鹫,全身的羽毛由钴蓝色、淡紫色、黑色和白色混合,油画般的质感,弄得我很想上手摸摸看。

我们被妥妥地包围了……

我们Allan向导从来不说公母或者雌雄,全部以Papa、Mama相称~~这只是Papa,一只Papa,其它全是Mama。

索马里长颈鹿,又叫网格长颈鹿,是长颈鹿九个亚种中最有名的一种。

小脑袋,大长腿,这身材比例真是没SEI了。

栗头丽椋鸟Superb Starling,在东非的出现频率大约相当于国内的麻雀。

红嘴犀鸟red billed hornbill,陪餐鸟之一。

除了声音悦耳动听,它们还是感情忠贞的象征。“一夫一妻”对这种鸟来说已经弱爆了,据说一对红嘴犀鸟,如果一只因病或其它原因死去,另一只绝不会苟且偷生或另寻新欢,而是在忧伤中绝食到死!因此当地人都称红嘴犀鸟为“钟情鸟”,用它们来比喻爱情的坚贞和美丽。

离营地最近的一个狒狒群,它们正在从地里扒草籽吃,所以一眼望去,全体几乎整齐划一地埋头忙活。

另一群高角羚,还是一个Papa和一群Mama。我的照片基本上是按拍摄顺序以流水账的方式记录,以便大家看到不同保护区动物出现的时间、频率(不要相信),自己也能图个省事(这是真相)。

水羚Waterbuck十分常见,以至于后期基本对它视而不见。只有雄性水羚有角,主要打架用的,它们在6-7岁时最具实力,会占有150-625亩的领地,为保护自己的领域而与其他雄性争斗。这种靠实力争得的领域能保护到十岁左右。

水羚的体味颇不招狮子待见,除非饿坏了,一般狮子都不愿意猎杀它们。

站在一堆荆棘丛里不怕被扎的这位叫紫胸佛法僧Lilac-Breasted Roller),是肯尼亚的国鸟。紫胸佛法僧还有个名字叫Lucky Bird,悠哉说她上次来肯尼亚的时候,向导每见到紫胸佛法僧必停车拍照,以免错失好运。

回酒店休息

这一次早间Safari差不多到12点才结束,只觉非洲大地的第一印象是和谐共建、歌舞升平,美味们满世界撒欢,食肉动物不知去向~~

中午回到酒店就餐、休息,看见邻居阳台上的猴子大模大样地坐那儿看风景。

一群大象来河边喝水,实际距离非常远

借同伴的墨镜来张自拍,跟象群合个影……完全看不到大象好么~

织巢鸟,的一种

红嘴犀鸟在敲餐厅窗户:喂,开饭了也不叫我一声!

这位已经吃上面包了。

条纹蜥蜴striped skink,喜欢在营地里乱窜,稍不留神尾巴就被踩断了。

像这种长尾巴、灰不溜丢、胸腹皮毛像耗子似的鸟归鼠鸟目Mousebird,是鸟类中种类最少的一目,只有1科1属7种,唯一产地是非洲大陆。这只我分不清是白头鼠鸟还是斑胸鼠鸟。

• 门票价格:30美元

下午4点出发safari,离开营地不久就看到被围观的一个小规模象群,距离非常近。

这只被做了标记,似乎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它还扇了扇耳朵让我们看个清楚,我的皮项圈,时尚时尚最时尚。

犬羚Dik-Dik,一路上见得不多。犬羚的肩高只有30-40厘米,十分娇小可爱。它们也是一夫一妻的!而且和红嘴犀鸟一样,成对的犬羚死去一只,另一只会因为压力而亡。

这里是狮子Baby天团!狮子是群居的猛兽,并且有很强的领地意识。一只狮子王有N个老婆,它自己只负责保护、争夺领地,与其它雄狮子打架,狩猎和育儿的工作都交给后宫。

(墙裂推荐纪录片:非洲猫科)

这个狮群的大部队大约是去饮水狩猎了,留下3只3个月大的Baby在这玩耍。向导说狮子妈妈不会让年幼的小狮子独处,这附近至少有2只母狮,不定在哪片草窠里面正暗搓搓地往这看,只是藏得太深。

我们在这里起码蹲守了1个小时,给三只起个名字吧:一只面瘫、一只腹黑、一只呆萌。

可惜它们的家长始终不肯露面。向导开玩笑说”谁下个车试试,它们肯定跑出来见你“。……

右下角那位,说你呢,你牙长齐了么张这么大嘴吓唬谁。

这只叫面瘫。

面瘫直觉上是3只的大哥,老实巴交又保持警觉。

腹黑和呆萌感情甚笃。

腹黑说:粑粑怎么还不回来,我爬上去看看~

此刻呆萌的内心是崩溃的:居然真爬上去了,这还怎么愉快地玩耍啊

逼我玩高难度呀……

呆萌:啊啊啊……我也爬上来啦,是不是很腻害!

腹黑:你缺心眼儿是吧?没见上面这么窄没你的地儿么?

腹黑:唔,把你这双无知的大眼睛往边上挪挪。

呆萌:没关系,我就在这里看着你好啦。(感觉自己萌萌哒)

腹黑:……你再不下去粑粑就回来了。

呆萌:在哪儿呢在哪儿呢?

啪叽~!

…………

腹黑内心OS:果然是枚蠢材啊……

呆萌:嘤嘤嘤~不是说好要做彼此的天使么……

腹黑:难道真的生气了?

这样就好了吧。

我们在小狮子那里逗留了太长时间,快6点时才跟它们依依惜别(人家根本不想搭理你啊),看看还能有什么偶遇,这又是一群高角羚,Papa在此。

这是尚未成年的小鲜肉。

后面再看到这种羚,基本都不停车了。

还有细纹斑马,虽然后面天天见,但是这个品种只在桑布鲁有

细纹斑马的PP不像普通斑马那么肥硕性感,属于健美型的。

从正面这个角度可以看到耳朵果然圆乎乎的,像狗熊耳朵,而且毛茸茸好可爱。

3奥尔佩耶塔,地球最后的北方白犀牛

百度百科上说”2016年5月北部白犀牛已宣布灭绝“,那我8月份在奥尔佩耶塔看到的是什么……

奥尔佩耶塔OL Pejeta Conservancy曾经是肯尼亚最大的牧场之一,如今是一片占地90,000公顷的私有野生动物保护区。这里的宣传口号是距离内罗毕最近的能看到非洲五霸的地方,不过官方网站描述得更精准些:http://www.olpejetaconservancy.org/experience/activities/,重头戏是犀牛、猩猩和狮子。

奥尔佩耶塔拥有东非数量最多的黑犀牛群,以及地球仅存的北方白犀牛。

去年11月,一只叫nora的雌性北方白犀牛在圣地亚哥动物园去世,使得地球上仅剩3只北方白犀牛,它们全部居住在OL Pejeta私人保护区。作为最后一只雄性北白犀,Sudan单独被重兵把守起来,遗憾的是它已经43岁高龄,而犀牛的寿命只有50岁,基本没有奇迹可供期待,不出意外,这一物种即将灭绝。

我们到访时,Sudan并不在开放参观之列,但是Tips里咱提到过,小费是肯尼亚的通行证。

奥尔佩耶塔的ChimpSancyuary还住着39只严重受伤的黑猩猩。黑猩猩主要存在于非洲中部,乌干达、卢旺达地区,在肯尼亚的其它保护区里应该见不到。黑猩猩由保护区内的向导带领参观,免费,但需要付给向导小费。

另外,保护区提供夜间的Game Drive。而在其它的国家的保护区,出于安全考虑通常规定晚上6、7点钟停止Safari,返回住地,所以OL Pejeta的夜间游猎项目颇吸引眼球。夜游有两个时间段可选,晚7:00或9:00(关系到你先吃晚饭还是后吃晚饭),由保护区的向导开车,带巨型手电筒,运气好可以看到食蚁兽 Aardvark、大耳狐Bat-eared fox,或者狮子豹子狩猎。

夜游确实带给我们神秘而有趣的体验,不过为时2小时的短途Safari并不便宜,不是LP上说的USD40,大概是旺季的缘故?每人95USD,小费另计。

我们在此地运气不佳。不光表现在夜间Game Drive,白天也不怎么样,整个保护区70多只狮子,我们连根毛都没见到。

我希望有朝一日重返此地,再赌一把人品。

• 电话:+254-707-187141
  • 地址:位于肯尼亚山西面

中午11点多,到达Ol Pejeta私人保护区。

Sweetwaters Serena Camp
Sweetwaters Serena Camp图片

入住Sweetwaters Serena Camp,餐厅正对着水塘,时有长颈鹿、斑马、羚羊、疣猪和各种水鸟过来喝水嬉戏。这里的斑马长着养尊处优的肥硕体形。

从室内看出去。这种地方我感觉自己可以坐着发呆一整天。

目测是索马里长颈鹿,膝关节如此突出。它脑袋边上飞着只虫子,所以看上去像在做鬼脸~~

Sweetwaters Serena Camp图片

我是多爱长颈鹿啊,恨不得上360度喝水照

• 电话:+254-707-187141
  • 地址:位于肯尼亚山西面

下午3点钟左右,出发Game Drive。

黑猩猩Chimpanzee在OL属于Must See之一,甜水黑猩猩避难所有39只从黑市交易中解救的黑猩猩。它们分成2个帮派,一个帮派有12只黑猩猩,其它属于另一帮派。这两个帮派的生活区域被分隔开来,不然一旦帮派相见,免不了一场火并。(向导不知道其实作为游客,内心是唯恐天下不乱的)

这些黑猩猩多数都有着比较悲凉的身世,被救助后来到了这里安享余生,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在OL的官网下载一份黑猩猩档案,里面记载了所有黑猩猩的名字和来历。那里的向导发现我下载了档案瞬间跟找到了知己似的,兴奋地拉着我,指着里面一大群黑猩猩一只只跟菜单比对。那我哪儿记得住啊~

好吧,我现在好好认认,首先下面这位叫爱德华Edward,16岁的男性,05年在内罗毕机场和其它4只猩猩一起被没收来的,推测来自喀麦隆。它脾气绝佳,讨厌打架,经常以一己之力阻止对抗,是个和平主义者。

喂,这位抠脚大汉你的节操呢?

爱德华: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艾米Ami,全称Amisero,17岁女性,它属于和爱德华对立的那个帮派,但也是个和平主义者,并且在帮派中有很高的话语权。

这只我没认出来,疑似是珍Jane。

因为没大片看,我们在黑猩猩区域逗留时间不长。

锤头鹳Scopus umbretta,会发出尖锐刺耳的金属声,非洲的原始居民非常怕这种鸟,迷信地认为河湖干涸这种鸟就会消失,会带来厄运。

非洲水牛Buffalo,最容易看到的五大,长的、真的、很丑啊~~尤其夜间的Drive,被大电筒那么一照,斑点鬣狗都没吓着我,这小眼睛一聚光真是吓死宝宝了。

水牛:你是在说我?

这是下午4点40分了,终于远远地看见一只犀牛Rhino。

Allan说这是个Good Boy,看我们想给它拍照,就欢快地奔着我们过来了。

来侧面展示一下,这是一只白犀牛。黑犀牛和白犀牛并不是靠颜色来区分,白犀牛的嘴巴是宽的,有别于黑犀牛的尖嘴,由于宽Wide音近似于白White,所以被称误作白犀牛,而且延用这个叫法至今。

白犀牛又分为北方白犀牛和南方白犀牛,其中北方白犀牛如前面所述仅剩下3只。

不知哪里跑来一只疣猪Warthog,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蓬蓬,疣猪很普遍,尤其在马赛马拉保护区,能见到不同轮廓和毛色的蓬蓬,丑得各具风格。这只棕红色的长发疣猪颇有杀马特风范。

不过它这是在…………

嗯~~~~~

啪叽~~~~

好吧,你果然是干大事的。

转脸的功夫,Allan口中的Good Boy已经调整好姿势准备拍正面了,再站近点镜头就装不下你了。

这Pose怎么样?

快来拍全家福啊,这里有免费照相的!

我想说白犀牛真是太给面儿了~

犀牛墓。这里纪念着2004年以来,在这个保护区内被偷猎的犀牛。

这只被单独圈养的黑犀牛叫Baraka,身上伤痕累累,我以为被什么人虐待了,实际上是跟同伙打架打的,并且打得双目失明,后来又得了白内障,可说命运多舛。大家可以在这里喂它,给它些慰藉,它很喜欢被人抚摸

这里就是苏丹和其它两只北方白犀牛的住处。

好么,还算是有张抬头的照片。

88苏丹,再见应是无期~

返回营地的路上碰到的2只黑犀牛,它们是多喜欢打架啊,瞧这一身的口子就像块切菜板似的,再想想失明的Baraka……

夜间的Game Drive,大致就这效果,大家随意感受一下。保护区的两个向导已经尽力了,把车开到狮子的领地,深入到灌木丛里转了好几圈,黑暗中只听见树枝刮在车身上的声音特别响亮。这么大动静我怕是把狮子都吓跑了。

4.博戈里亚湖,粉红色相亲大会

悠哉感叹了半天今年博格利亚湖Lake Bogoria的火烈鸟比2013年少了三分之一……其实已经不错了。2014年,由于纳库鲁地区的水位上升,导致大批火烈鸟放弃了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湿地之一,但是今年的情形好于前两年,以至于我所知的另一个七月份出发的小团队半道修改行程,来了这里。

火烈鸟Flamingo音译过来叫弗拉明哥,在拉丁文中的意思是红色的翅膀。东非上百万只的火烈鸟,出生地只有一个,就是坦桑尼亚纳特龙湖中间的盐岛。它们不是随着季节迁徙,而是像游牧民族一样,在食物短缺或环境突变的时候成群地在大裂谷中的湖泊间转移。所以不管走到哪里,说“它们是从坦桑尼亚来的”总归没错。

满足火烈鸟生活条件的最主要环境是带有盐份的湿地,水不能太深,以便它们从湖中获取藻类和浮游生物,这些藻类和浮游生物中含有的虾青素,可以使火烈鸟的羽毛从原本的洁白透射出粉红,美艳动鸟。 颜色越红的火烈鸟意味着身体越强健(能吃),在求偶中越吸引异性。

值得一提的是火烈鸟在求偶时并非一对一示爱,而是排成队列,整齐划一地跳起集体舞,那场面叹为观止,像大型演出天鹅湖,而且是芭蕾舞演员训练有素的那种舞步。

推荐纪录片《红色翅膀:火烈鸟故事》

实际上,我们后来在安博塞利看到的火烈鸟比博格利亚湖还多,不过安博塞利毕竟是更庞大复杂的生态圈,游客是不能下车随便活动的,只能在很远的距离看着,如果有1000以上的大炮还差不多。

说起大炮,我们在博格利亚湖正好碰到摄影家协会的团队,一时间湖边长枪短炮云集……

这世界上有一种渺小不是你面对大自然,而是你在大自然面前环顾四周一水600、1000的定焦,手里拎着个小白兔……

从OL Pejeta到博格利亚湖的这段路由西向东贴近赤道,于是我们时而在北半球,时而在南半球。8月份对于北半球来说是夏天,对于南半球是冬天,我们在赤道上先是吹了会儿凉风淋了会儿小雨,继而日出天晴,艳阳高照,所以这一路上遇到的人有穿短袖的也有穿薄羽绒的。

在肯尼亚的赤道上,有为数不少的标着Equator Line 0 度的牌子,当地人会邀请游客参观那个简单而著名的实验——以赤道为分割线,南北半球水的旋转方向是相反的。(如果有兴趣,务必事先谈好价钱,一般给1美元就够了。)

• 地址:WH6M+VCG, B 3, Kenya
  • 简介:被称为“地球伤痕”,是世界上最大的断层陷落带。
The Great Rift Valley View Point图片

可能我们小费给得还算到位,向导一路上对这种Point及其它自费项目都不怎么热心推荐,在停车入厕的那些纪念品商店里我们全程也都没有任何消费。这个Point还是我看到前面小伙伴的朋友圈主动跟Allan提的。

这个位置叫Subukia View Point ,在东非大裂谷East African Great Rift Valley与赤道交界处,海拔高度2550米。

除了例行的标识牌,这里搭建有几间简陋的小屋卖些土特产。在肯尼亚,黑木、石头和钉珠制品是最常见的特色纪念品,石头制品里,我最喜欢这里出产的圆盘,上面绘制了非洲的地图,以及Equator Line 0 o、The Great Rift Valley 9600 KM、From Mozambique To Israel

、Subukia View Point 字样,石头采自谷底,由这里的手工匠人打磨绘制。很漂亮,也挺有纪念意义。因为这里是地道原产地,所以能谈个好价钱。

源起莫桑比克终至以色列的东非大裂谷全长9600公里,相当于地球周长的1/6,被称为地球最大的伤痕。其中以肯尼亚境内的一段最具显著的地貌特征,它在肯尼亚有三个吉祥数字:平均800公里长,80公里宽,800米深。

近百公里的宽度,使这个谷身临其中时完全看不到谷的样子,就像图中。

拍完这张照片,我们忙着去买纪念品,也就十几分钟的样子,这里的景观就完全被浓厚的云雾覆盖了。

Lake Bogoria SPA Resort
Lake Bogoria SPA Resort图片

大约下午2点钟到达Lake Bogoria SPA Resort,Check In,吃饭,酒店绿地中央立着个斑驳的火烈鸟像,这只灰头翡翠Gray-Headed Kingfisher就落在它头上。

大部分游客会在3点半左右从酒店出发,来到这个湖边,所以Allan带我们提前了半小时,避免进门的时候排队。

火烈鸟1属有6种,我忘了自己在哪个动物园曾经见过为数不少的火烈鸟,羽毛是桔红色的,和东非的火烈鸟是不同的种类。

前方高能,各种煮饺子照。

求爱集体舞开始了,怎么跟澡堂子照区分呢,你看它们的头大部分是朝向一边的,当然也有个别没跟上节奏。

然后这两只就私奔了?

大把拍糊的照片。

求爱集体舞继续,前面走来走去那几只火烈鸟正在考虑选谁呢?

跳完集体舞开始集体大相亲,已经有不少看对眼了呢。

看这大炮~~

如果运气好,火烈鸟有40年左右的寿命,幼鸟是灰色的,嘴巴也不弯,长到2个半月后就能学会飞翔,一年后体形几乎和成鸟一样,然后要等到第3年才能变成红色,开始求偶。所以这只灰不溜丢的火烈鸟还是个少年,不过羽毛已经开始在变色了。

小学课本:一会儿排成人字~

一会儿排成一字~

阿黄玩得很欢脱~

Lake Bogoria SPA Resort

我们在湖边待到6点多,按Allan的话说,来得最早,走得最晚。

不曾想一回到酒店,房间打开的瞬间顿时目瞪狗呆,第一反应是遭贼了,阳台门打开着,房间所有抽屉大敞,一地纸屑,床铺零乱,连靠垫拉链都打开了。

在给前台打电话还是拍照留念中纠结了一秒,最后本能地清点行李去了。我们因为到得晚又走得早,行李放进房间后几乎没时间打开,此时仍然好端端地保持着出门前的样子。这时候我们才开始怀疑贼的来历,如果是人,屋子弄这么乱行李反而整整齐齐太不科学,如果是猴,会开抽屉会拉拉链好像也不符合我们的认知……事实证明我们太瞧小人家智商,经过更仔细地检查,我们发现了杯子上留下的带泥土的小脚印、还有床边留下的一堆便便……真相昭然若揭。

经此一劫,我们损失了所有的咖啡包和茶包。(被盗前的照片是在隔壁拍的)

看着一地纸屑,真难想像这帮猴精在这干吃咖啡粉,乐享下午茶的样子……

Lake Bogoria SPA Resort图片

装羞涩有用?已经晚了!~

5.纳库鲁,这儿怎么可能有大猫

• 电话:+254-20-2379407
  • 地址:肯尼亚
  • 简介:有约200多万只火烈鸟,被誉为“观鸟天堂”。

【纳库鲁】

我们在纳库鲁的营地位于纳库鲁湖东岸的坡地上,从博格里亚湖到这里车程不算长,途经纳库鲁市区,这里是肯尼亚第4大城市,停车休息时终于有连锁超市可以逛(Nakumatt),有银行(排队很长)、还遇到个很不错的纪念品商店(Malkia Interiors&Gifts)。

纳库鲁国家公园Lake Nakuru NationalPark其实距离内罗毕也只有2小时车程,没错,我们从北边兜回来了。这个国家公园是肯尼亚最好的国家公园之一,公园被岩石峭壁、大片森林以及至少一个瀑布环绕,四季皆宜的美。LP上说,如果运气好,可以在这里看到爬树狮子。要知道,除了刚出来碰到的那几只小崽,我们还没正经见到一只大猫呢。

中午12点多到达纳库鲁湖国家公园。这个湖也有可能接待火烈鸟,看时机。

在公园门口等候Allan买票。

几乎在每个保护区和公园都会见到成群结队穿着校服的学生。我很好奇他们不用上课么?Allan回答我,在肯尼亚的学校里,认识大自然对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课程。(感觉遍地都是旅游职业培训学校啊)

织巢鸟的一种,全名叫北方假面织巢鸟?^_^b

Northern Masked Weaver

这只PP还露在外面。

这算偷窥么?

这只会上树的鸭子叫埃及雁EbyptianGoose,据说生性还是挺凶悍的。

棕斑鸠Laughing Dove

Sarova Lion Hill营地里有很多红颊蓝饰雀Red-CHeeked Cordon-Bleu,就是愤怒的小鸟里用来摧毁玻璃建筑的蓝冰,这小家伙自己站在护栏上玩,圆滚滚的就跟五线谱上的小符号似的,好可爱啊~

白眼黑鹟White-Eyed Slaty Flycatcher

和前面看到的栗头丽椋鸟不同,蓝耳丽椋鸟Blue-Eared Glossy Starling通体是蓝色的,眼部有一个类似耳朵形状的斑块。

你要不要这么凶巴巴地看着我啊,又没抢你吃的~

这张侧面就可以看见它的蓝耳了。

这只非洲寿带African Paradise Flycatcher好像不是在跟蝴蝶打KISS……

戴胜Eurasian Hoopoe 又名山和尚、骚姑姑(为什么别称的差异这么大),喜欢翻动地面寻找食物。这种鸟本来在国内有很多,但是因为各种人为的因素,已经很难见到了。

有收获!

大中午又让我吃狗粮,这对秀恩爱的肥鸟应该也是斑鸠的一种。

6.马赛马拉,霸道总裁欢迎你

【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

LP上如是说,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在许多方面都是非洲梦的典范。我觉得有这句话就足够了。

在马赛马拉金黄泛白(还有焦黑色)的稀疏草原上,大小动物的密度举世无双。中央平原,与马拉河和塔勒克河Talek River接壤的河边森林是观看大象、水牛和薮羚的好地方,花豹有时在塔勒克河、沙河Sand River附近以及Keekorok山谷周围出没;犀牛峰和天堂平原Rhino Ridge&Paradise Plains是观看黑背豺的好地方,因为人们发现它们利用此处的旧白蚁穴作巢穴。关于狮子,姆西阿拉湿地Musiara Swamp附近的马沙狮群Marsh Pride和犀牛峰附近的瑞吉狮群Ridge Pride都是BBC拍摄的纪录片《大猫日记》Big Cat Diary中的主角,很容易找到。虽然猎豹行踪不定,但有时能在天堂平原上看到它们。

选择在旺季出行,对天国之渡肯定是颇有追求的,所以在马赛马拉安排了4个晚上,而且两个营地都选在马拉河边,接下来就尽人事撞大运吧。

Allan说,他曾经带过一个日本人,连续10年来到此地,前9年都没看到角马过河,第10年才如愿以偿,那个日本人在终于亲眼目睹过天国之渡后,捶胸顿足,仰天长呼(此处是我替他加的动作特效),我知足了!再也不用来了!

……

我只能对这日本人的一根筋深表震惊,如果是我,在第3年就铁定不跟Allan混了,你就不会换换手气么~

从纳库鲁到马赛马拉的这段路是行程中最长也是比较艰苦的。之前虽然时遇堵车,但基本都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Allan管那叫高速公路,能遇到牛群过马路的高速公路……),而接近马赛马拉的路段我们称之为马杀鸡路,或者叫搓衣板路,每到一个大沟坎,Allan会发出提醒,我们又要马杀鸡了!

早上七点半出发,大约下午2点40分进入马赛马拉保护区,进入保护区并不意味着到了目的地,我们的营地位于保护区腹地,可以一路Safari过去。

Allan去买票的空当,我们的车被马赛人团团围住了,因为确实对她们手里的木头、珠串没有兴趣,所以一一婉拒。有个马赛姑娘跟我聊了几句,很大方地说:不买也没有关系,欢迎来马赛马拉玩!然后就转身走了。就在我对马赛人的好感度直线上升之时,面前两个被我一直拒绝但又一直不走的两名马赛妇女指着我又指指自己,说Photo!Photo!说实话我也不想拍照,而且对过于热情的人反而认生,后来实在拗不过拿手机勉强拍了一张,果不其然,拍完照片她们就开始要钱了。

请欣赏价值2刀的照片。

大约3点多种,我们碰到这只母狮子,Allan说它在狩猎,等着食草动物从这里经过,它好以逸代劳……等等,这故事是不是似曾听说过啊。

总之还不到狩猎的时辰,它抬起头算是跟我们打了个招呼(自作多情地认为),就继续趴倒了。

再走不多远,又迎来了这位,不算那3只小崽子,这还是第一只在我们面前没趴着打盹儿的大猫!虽然看上去起床气惊人啊~

总裁您这气势汹汹地是要找谁干一架么~

带我去带我去!

脑门儿上好大的伤疤,不知道谁招惹的这位爷。

脖子上还有很深的两个道子,眼睛充血,伤得不轻,按说花豹已经是自然界中的厉害角色,难道是家暴?

这家伙旁若无人地从我们跟前走了,眼睛一直死盯着某个地方,但是到头来我们也没能领会它这是冲着谁去呢。

然后我能羞涩地补充评论一下某部位好像乒乓球么。

黑背豺远远地看着我们,这片焦黑的草地是被火烧过的,草长得过高也会影响生态平衡,所以这样的大火并不致命,反而意味着新生,一场雨过后,新的嫩芽会破土而出,重新长成草原。

这其貌不扬的白胡子老头儿是迁徙季的大片主角。

黑尾牛羚俗称角马WildBeast,在东非草原上数量惊人,每年的旱季,它们为了寻找新鲜草料,成群结队进行大规模的迁徙、渡河,有时能集结到上万只,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小黑点,感觉密集恐惧症患者得当场发作。

这是我们向导Allan唯一用中文名跟我们交流的动物,不过他的发音是“交骂”,一开始我都没反应过来他说的是谁

蓬蓬,蓬蓬你在干什么哪?

啪叽!

难道说我们的车上有洗手间的标志么?……

褐黑腹鸨Black-Bellied Bustard?应该是鸨的一种。杂食鸟,可荤可素。

这枚安静的美男子名叫大角斑羚Eland。

普通的驼鸟Ostrich,公的。迎宾姿势很标准吧~

傍晚又见Lucky Bird。(紫胸佛法僧)看来明天运气应该不错。

大象回家了~我们也快到营地了。

7.马赛马拉,游戏结束,再来一局?

马拉塞丽娜山林小屋

早晨7点半左右,Balloon Safari的热气球开始纷纷着陆,和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亚相比,这里既没有奇特的外星地貌,热气球的数量也远远不够看的,而且死贵!我印象中是土耳其的3倍不止。所以这个时候我其实还没有下定决心要参加这个项目。

• 电话:+254-753-029-209

仗着离马拉河近,出门有点晚。我们到马拉河边接近9点,此时两岸停满了车,几乎无从下脚。

最后找到的位置不太理想,远啊,不过即使最近的车辆也需要和角马群保持一定距离,以免造成干扰。在我们的对岸是一个河滩,河滩上站了近百只角马,头冲哪儿的都有。河滩上方是个斜土坡,不时有角马从土坡上奔跑下来,但坡顶有树丛,看不清楚后面到底有多少角马。

河岸靠我们这侧则是乱石堆成的较陡的斜坡,角马需要踩着石头上下,坡顶也站了一群角马,头冲对岸,它们身后是散开的毫无队型可言的角马大军。

所以乍一来分不清楚究竟是哪边的角马要过河。

Allan说,角马过河并不完全像百科书上写的,觉得对面的草比较好吃。它们之所以要过河,绝大部分原因是……领头的角马它愿意!

我瞬间觉得三观尽被颠覆,你确定不是在逗我?

我尝试解读Allan说话的深意,他大概希望给我们打预防针,虽然希望每个亲自带来的游客都能看到最精彩画面,但万事随缘不可预知,就好像遭受9次打击的那个日本倒霉蛋。有了这个榜样,你会在得偿所愿后感觉到加倍的幸运,或者留下的是遗憾,你也不至于那么万分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但是当我欣赏完这一季的大片,觉得我真是想多了。

(以下照片全部按拍摄顺序排列,为了故事的完整性,废柴照片都上阵了,拼图画面太小请费心点击原图)

河对岸的角马。几只斑马也混在其中,经过方向的确认,这些是准备过河的角马。

本来以为斑马是跟着打酱油的,没成想大部队按兵不动,3只斑马先游过来了。

Allan说斑马跟角马有一个很大的区别。

长相?哈哈……这里不开玩笑,带领斑马过河的通常是母斑马,而角马正相反,领队是公的。

如此说来还是母斑马够痛快,点赞~

3只斑马顺利渡河,然而对面的角马们似乎并没有感受到任何激励。

对岸又来了两只斑马,被角马围在中间特别醒目,它们好像在开动员大会:我们的同伴都已经安全过去了,大家就不要再犹豫了!

果然角马们开始缓缓向水中移动。

咦,你们这是要过河还是要喝水啊?

树林后一阵骚动,一拨小部队从坡顶很有气势地冲下河滩,看来马上就有行动了?

俩斑马沉不住气了,这帮磨叽,还是咱们先走。

斑马是真干脆,如果把下面这张图片放大,可以看到它们下水的地方漂浮着角马的死尸……

在斑马的反复煽动下,终于有领头角马身先士卒地踏入河中。

对于小角马来说,这个深度还是有些勉强了,即使成年角马都很不轻松,而且看上去河底并不平整,它们连蹦带游地艰难前行。

下面这张……大家能看到鳄鱼在哪儿么?

过河的角马数量太少,它们排成一条直线,这样单薄的队列实际上非常危险,前后一旦出现大的空档便很容易遭到鳄鱼偷袭。

是的,鳄鱼在上面看着呢。

就在它们旁边、石头边上露出半个身子的角马应该是尸体,我们自从赶到这里就没见它有任何动静,

越来越多的角马从山坡上向河滩汇聚。

过河的角马越慌乱越脚底绊蒜。

这时鳄鱼偷偷把脸调正了方向。这家伙一直藏在乱石间伪装成石头,为了方便描述,我们给它起个名字叫“石头”。

下河的角马渐渐增多,形成2-3排直线,这样相对安全,让鳄鱼无从下口。

队伍中还有俩添乱的,我没注意到它们什么时候跳下去的,正在从我们这侧向对面渡河,和大部队方向相反。

在亲友们的关注下胜利登陆,最早跳下来的小家伙也成功了,此处有掌声。

两位添乱的家伙顺利到达了对岸。

爬上石堆才算脱离险境。

胜利在望,加嘞个油~

我们这一侧岸上的角马。

都摆出这样的姿势是几个意思,不会是要跳下去吧~你们不是刚过来嘛?

这拨过河还在继续。

鳄鱼说:我就随便看看~

这个位置的鳄鱼应该还是“石头”

感觉这次行动胜利收关了。

但是对岸的角马们完全没有一股作气的意思,喂,你们跑什么啊~

也许混乱中,已经发生了我们没有发现的变故,谁知道呢,角马们突然都收缩回河滩上,并且掉头向坡顶小树林奔去,转瞬间,河里已经空无一马。

跑到一半又犹豫了,刚才是谁让往回跑的?到底发生什么了?

你们没有看错,是我们这侧的角马又有两只跳下去了。

你们去对面干嘛?

没看见鳄鱼就在后面呢~

“石头”说:紧张什么,我就看看……

它们选择刚才斑马下水的地方登陆了,就是那堆浮尸中间。

8.马赛马拉,某人惦记的大波妹纸照

• 电话:+254-753-029-209

这一天,我们延着马拉河向东移动,准备前往马赛马拉的另一个营地。Allan说这一路东去,动物的数量会略少一些,这个说法和前面那张食草动物的迁徙图示是一致的,迁徙大军呈逆时针方向在马赛马拉和塞伦盖蒂连成的草原上转圈,8月份正好转到马赛马拉的西边。

地图显示从Mara Serena到Keekorok Lodge的车程不算长,原本的安排是Safari过去,中午像昨天一样,在路上找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野餐。草原野餐听起来还是挺有感觉的,前一天我们领队悠哉还想让我询问一下能不能从酒店借个折叠餐桌,铺上桌布浪漫一把。(我瞬间脑补的画面是就餐半途突遭猛兽来袭,我们向车上逃命的时候来不来得及先把桌椅收起来啊。)

不过Serena的餐食虽被我评为全程第一,外带盒饭却吃一次就幻灭。所以Allan建议,既然路程短,西边动物又多,不如在西边多留半天,中午回Serena吃顿热饭,午饭后再出发去Keekorok。 我们对此提议简直不能更赞同。

行程过半,一哥们儿冷不丁问我,天天看差不多的景色拍差不多的动物会不会审美疲劳,我回问他你几十年如一日地热爱大波妹纸怎么不审美疲劳呢,正是这位兄台在我临出发前还惦记非洲美女多性感奔放,让我务必多拍些照片。呃……一定是因为我把这茬儿忘了他心怀不满来着!

逢Lucky Bird必须停车!

非洲海雕African Sea Eagle,也叫鱼鹰,一般生活在淡水湖附近,以鱼肉为主食,它们捕鱼的样子相当帅。海雕的配偶也是终生制,夫妻俩通常会筑下两个以上的巢,这些树皮或木料制作的巢可以扩建和重复使用,一个大号的巢可以达2米宽1.2米深。

这只海雕在给巢里的宝宝喂食,由于距离太远我们看不到巢里的宝宝,但是海雕温柔的表情真是看得人融化了。

斑马的花纹在草原上简直太上镜了。

黑斑羚Papa和它的后宫们。

延着马拉河向东,河床上触目尽是这样惨烈的景象。

斑点鬣狗也是过河游戏的场外赢家,吃得一身脑满肠肥。

喂!你们俩光天化日之下干什么呢?

斑点鬣狗:要你管?!

……

吓S死宝宝了,刚还夸你们是反派萌神呢,我果然口味太重。

秃鹫Vulture闻着味儿也赶来了。在猛禽中,秃鹫的飞翔能力算比较弱的,因此它们发明了一种节能的飞行方式-滑翔~~

按理说秃鹫的脖子基部应该有一圈比较长的羽毛,可以防止吃食时弄脏身上的羽毛,相当于自备餐巾,但是这只不知道是品种问题还是打架打的, 脖子下面秃了两块,但这丝毫不影响人家的威严形象不是么?

我不当大、哥、好多年~~~~

狮子~~我们来一起Repeat:它正躺在食草动物必经的路上,准备以逸代劳……

下面几张照片的顺序有点诡异。

这只小象在吃奶奶。

不远处,一只公狮子在打盹。

没错,是公的!这么多天了,好不容易见到一只有头发的狮子,激动得不要不要的。但公狮子也摆这副懒洋洋的嘴脸给我们看到底是几个意思?不是说公狮子不打猎么前面的台词可不管用了啊。

于是Allan的解说词变成了:它正等着老婆打猎回来给它做晚饭!

想得美,刚我们才看见它老婆,也打盹儿着呢。

远远地,我们又发现了一只狮子,公的!而且在走动!我们瞬间兴奋起来。它这是要干嘛去?约会?上班?打架?……只要不睡觉什么都行!

但遗憾的是,向导说那个方向没有直通的路,要想跟上它得绕好大一圈,而且不一定能追上。

据说这只狮子是上面那位的兄弟,两兄弟共同执掌着这块领地。这哥们儿应该正巡视它的领地呢。

狮子:兄弟,好好值班!晚饭等你!

这时是下午2点左右,正如前面所述,猛兽活跃的时间通常在清晨或者傍晚。不过有报道说,由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非洲草原,而且都选择在清晨和傍晚时间Safari,有的游客不守江湖规矩,严重干扰到狩猎活动。很多食肉动物因此改变作息,选择在正午觅食,但成功率不高。

对此我深表惋惜,同时也想给它们点建议,要不你们跟鳄鱼童鞋商量商量怎么合作一下?咱别这么浪费粮食行么?

既然看狮子没戏,我们只好转身接着找大象玩了。

大象妈妈带着两个宝宝。

多么温暖河蟹的景象……

呃……

一直走到我们跟前再转过身那什么什么……大象Mama你绝对是故意的!

9.马赛马拉,长得像豹子的猫

• 电话:+254-753-029-209

我和悠哉临时决定参加balloon safari,她13年在东非曾经玩过这个项目,我则是去年刚在土耳其飞过,结果最后一刻,我们双双没Hold住。

因为报名太晚,另外两个小伙伴提前预订的热气球公司已经满员,只好分开行动。热气球是由Safari公司代订的,在谈大合同的时候就可以约定好价格,一般比自己直接跟热气球公司预订更便宜些,这点和土耳其的情况差不多。建议事先纠结好要不要参加这个项目,我们临时报名的代价是比同伴贵30刀。

在马拉河边,我们又花了数小时蹲守角马过河,差点半途而废,角马们在距离300米的两个过河点之间来回溜达,最后居然同时过了河。可惜我们意志不坚,跟着角马摇摆不定,没有把握到最佳的观看位置。Allan童鞋又生生给我们上了一课:相信判断,多点耐心。

傍晚,同伴发现疑似猎豹的生物在草丛中移动,停下来细看,发现头比豹子小,是薮猫Serval,Seval来自西班牙语,意思是像鹿一样的狼,Allan称其为豹子的兄弟,非常罕见,他上一次见到薮猫已经是5年前了

我看过一篇文章总结了世界5大热气球奇景,拥有外星地貌的土耳其卡帕多奇亚排名第一,其它诸如英伦田园风光、缅甸佛林塔立、阿尔卑斯冰山雪脉,风光各具特色。

只有东非是特别的,热气球数量没有那么多,景观说实话也很稀松平常,它是另一种狩猎,买彩票一样的刺激并考验人的RP

悠哉说,这次在热气球上看到的动物比她2013年看到的多,很壮观、很激动。

我觉得这顶多算中了个安慰奖吧,我看过她2013年拍的照片,热气球旅行的最后,正赶上一只猎豹狩猎的尾声,从空中近距离俯瞰,场面实在太震撼了。

在土耳其,热气球通常在行进的拖车上着陆,乘客几乎没有什么感觉。

而东非的热气球真的能让你体会到什么是“硬着陆”,篮子先是直接磕在凹凸不平的草地上,然后剧烈地拖拽、颠簸……我感觉篮子底经过这么长时间摩擦居然没漏简直是奇迹。

我想起在微信看到先头部队的小伙伴发的朋友圈,说最后一刻以连滚带爬外加一个狗啃屎的动作才算结束,原来不是夸张的!只是我坐的方向跟她相反,热气球停止时篮子往地上一个侧翻,我马上变成四仰八叉的姿势躺在地上,触目一片蓝天。

于是我就着这姿势掏出手机给我们的驾驶员拍了这张照片。老先生还挺会摆POSE。

热气球旅行结束,大家在草原上野餐庆祝,有厨子!当场架着锅子煎肉煎蛋!这待遇是土耳其没有的。

回眸一笑百媚生?

卢氏辉椋鸟Pueppell‘s Long-tailed Starling,和前面的蓝耳辉椋鸟相似,只是它的毛色更蓝得发紫,隐隐泛出金属般的光泽。

吃相那是一脸的苦大仇深啊。

哎呦喂,掉了?

好险,叼住了!

饭后松下腰骨,先来个劈叉。

两只小蜂虎。

左:太阳对我眨眼睛,鸟儿唱歌给我听……

右:……

左:我要摘下最美的花儿,献给我的小公举……

右:你个五音不全的,就不能安静一会儿么?

右:受不了了,你自嗨去吧~

左:(自嗨中)生活充满节奏感,不羡鸳鸯不羡仙啊~~

右:真的不回来了?!

Keekorok营地位处马拉河东线,在8月中旬的这段时间,动物和人的数量都不及西线。

我们一大早来到河边,已经有一群角马在河边排队, 我们找到一个最佳收视位置,开始坐等这帮纠结。

可是不成想,这队角马在岸边徘徊许久,就是不见行动,犹豫过后,甚至收起了队伍,向300米开外的另一个渡河点走去。

难道是觉得这个位置不理想,要换地方过河么?在岸上完全洞察不到任何危险的我们只有跟着角马的队伍开车移动到另一边,但是等来等去,它们犹豫过后居然又原路回头了。

就这样,在两个过河点间,这帮角马开始像溜狗一样溜我们。

Allan说,我们应该坚守在最初的位置上,因为水比较浅,角马权衡后会最终选择这一边。这话听起来既像一头识途的角马,又透着一股子玄幻。但是在现场很难被这样的话打动,当你看着眼前的角马乌秧乌秧掉头离去,又在不远处渐渐集结,你真的很难无动于衷地死守眼前。

于是经过几个来回的折腾,我们笑说,也许今天角马们看了黄历,不宜过河。时值中午饭后,已经不是角马过河的黄金时间,我们大概要做出放弃的决策,把时间留给其它邂逅。

尽管Allan一再强调BE PATIENT有耐心,我们还是下达了Granday出发的指令,结果车没开出去很远,就发现了大批正向河边集结的角马,受它们牵引,我们又放心不下的回到马拉河边。

由于这批角马排成列长队,正好阻断了我们返回原地的路线,为了不冲撞到它们,影响过河的节奏,我们只好换到一个相对不是那么理想的观察位置。结果角马在两个渡河点开始同时过河,我们被夹在当中。

这是在我们车身的右手边,较近距离的过河点。

今天的值班鳄鱼比较低调,只在水下做小动作。

这是车身左侧的过河点,相对较远。

右侧过河点的岸上。

注意看后面那两只角马。

:前面这家伙犹豫什么呢!

:我们帮你一把?

10.奈瓦沙,早期的鸟儿有鱼吃

• 电话:+254-720-650869
  • 地址:肯尼亚
  • 简介:肯尼亚最美丽的淡水湖之一,是飞鸟的天堂。

奈瓦沙距离内罗毕只有很短的车程,如果不堵车,比北京人去趟怀柔都方便。

奈瓦沙湖是大裂谷海拔最高的湖泊,湖畔覆盖着毯子似的绿色植被,枯树耸立。在湖面上泛舟,四周波光潋滟,可以看到成群水鸟和像潜望镜一样从水面探出耳朵的河马。

跟博格利亚湖一样,想去奈瓦沙湖游船的话尽早出发,我们上船的时间不到下午2点半,湖面上的小船都还空着,1小时后游完湖回来,岸边上全是排队等候的人群。我们的船差不多是被后面排队的人给催回来的。

除了固定的船票费用(不包含在大合同里,到地现买),也需要适当付给驾船的向导小费。这里有一个重要的节目——看海雕捕食,由向导把小鱼投掷给它们,悠哉说13年的行情是扔一条鱼一美刀,于是我们提前咨询了下Allan,问该怎么付这个费用,结果Allan告诉我们看着给就好。我们四个人最后一共付了10刀给船夫。他只扔了两条鱼!我们没拍过瘾,还想让他再扔,他说身边没鱼了!所以,想过足瘾的话,最好提前知会船夫多带几条鱼上船,必要时可利诱。

非洲水雉African Jacana,和其他雉鸻一样腿很长,脚趾巨大,是比较容易辨别的水鸟。以昆虫为食,捕捉水生昆虫的幼虫、小螃蟹、蜗牛,也吃植物的种子。

粉红背鹈鹕Pink-Backed Pelican,鹈鹕的尾羽跟部有黄色的油脂腺,能分泌大量的油脂,闲暇时它们经常用嘴在全身的羽毛上涂抹这种特殊的“化妆品”,使羽毛变得光滑柔软。果然这毛色自带美颜滤镜啊。

鹈鹕是捕鱼能手,发现鱼后就鼓起腮帮子带鱼带水一起捞进嘴中,再仰头慢慢把水滤干。

斑鱼狗,捕鱼小能手,Too

鸬鹚Cormorant,捕鱼大拿,属于大型的食鱼游禽,善于潜水,潜水后羽毛湿透,需张开双翅在阳光下晒干后才能飞翔。

要我给它起名的话,就叫黄嘴鸭……什么?!它真的叫黄嘴鸭Yellow-Billed Duck!这名字也太不走心了啊~

开~~~饭~~~啦~~~

听~~~见~~~啦~~~

这只几乎全黑的家伙是另一个品种的鸬鹚,长尾鸬鹚Long-Tailed Cormorant,它正晒翅膀ING~

喊完话还停下来听听回音儿~~哈哈哈~~

小样儿,啾啥啾~~

向导扔第一条鱼的时候,我因为没有经验镜头不知道看哪儿把机会给浪费了。这是第2次拍到的捕鱼过程。

海雕站在高高的树上,向导往水里投掷的时候会先发出一声口哨吸引它的注意力,听到暗号后,海雕就会从树上一直俯冲到水面。可是这一次,相邻的两棵树上站了两只海雕。我们问向导,你觉得哪只海雕会下来捕鱼呢?向导摇摇头,要不你听听他们的意见?

我和悠哉于是决定各守一只,她瞄左我瞄右,听到口哨响起来,我其实完全看不到向导的动作,只见眼前的海雕并没有启动,身边的同伴提醒道:左边那只!我马上调整镜头,好险在海雕接近水面的时候及时、幸运地捕捉到了它。

海雕把鱼抓牢、带出水面、然后回到了树上。这条鱼体积很小,它抓起来毫不费力,但如果一只非洲海雕试图捕捉一尾体重超过1.8公斤的鱼,就很可能会因负荷不住鱼的重量,只好抓住鱼,用自己的一双翅膀充当桨往岸边游泳!

所以下次再来,我一定提前打听下能不能给准备条2公斤的鱼喂食!

黄嘴鹮鹳也在做午饭。

吃了吗您呐?

呃……啊?!

11.安博塞利,安博塞利的意思是沙尘暴

• 电话:+254 45 622251

到达安博塞利的时候正赶上沙尘暴,要不是向导开解说斯瓦希里语安博塞利的意思是Dust,大家还以为我把北京的土特产带来了。此间招牌风光照是乞力马扎罗山为背景的长牙大象,我们在沙尘暴里倒是把大象看了够,乞力马扎罗山连个影儿都没露出来。

大白鹭Great White Egret,它真的叫大白鹭~~又是一个起名不用走心的。

鞍嘴鹳Saddle-Billed Stork因嘴上的黄色肉垂酷似马鞍而得名,这只鞍嘴鹳正带着它的宝宝们练习飞行。

千万别相信沙尘暴是这个颜色的。

这张的颜色还差不多。

3个宝宝学习得很努力。

这个方向应该是乞力马扎罗山。

斑鱼狗在做饭,我们总能看到它们在空中抖着小翅膀盘旋,从未看到捕获到什么,因为速度实在太快了。

巨鹭。

发现我们此行的悲催之处了么,我爱的大猫全是懒骨头。而且,母狮子和母狮子在一起,公狮子和公狮子在一起……

泪奔.JPG~~你们基情四射一下也是可以接受的啊!~

12.安博塞利,云层中的非洲屋脊

Ol Tukai Lodge

被称为“非洲屋脊”的乞力马扎罗山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是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分水岭。这座非洲屋脊不仅是非洲最高的山,而且集火山与雪山为一体,生长着热、温、寒三带野生植物,栖息着热、温、寒三带野生动物。

在安博塞利中央区的Ol Tukai Lodge ,每一间客房都面向乞力马扎罗山,一排简漏的栅栏外,浩瀚平原和连绵山脉仿佛是自家后院。但是除了经常来访的沙尘暴,乞力马扎罗的雪顶大部分时间被浓厚的云层覆盖,一年中大约只有60天时间,通常是在清晨或黄昏,可以一睹它的尊容。

早间Drive时还可以去瞭望山Observation Hill捕捉雪顶,这个金字塔形的山丘是安博塞利仅有的能下车走动的几个地方之一,山丘有步道,有WC,标识了观赏乞力马扎罗的最佳Point,十几分钟就能轻松到山顶,山下的平原、沼泽、以及热带特有的迷你龙卷风也同时一览无余。

Ol Tukai Lodge图片
  • 电话:+254 45 622251

左边这只小猎豹即将成年,即将离开母亲独自生活,它的学习机会不多了。

今年来到安博塞利的火烈鸟比博格利亚湖都多,但是由于保护区内不能下车,只能远远观望。

嗯,随便扔一钎子过去就能连成一烤串儿~~

一只灰头翡翠落在营地的栅栏杆上。

长趾麦鸡Long Toed Plover。

和上面那位长得很像,稍不留神也容易错认成西装鸟,它的大名叫黑背麦鸡BlackSmith Plover。和黑胸距翅麦鸡的主要区别在于头顶是白的。

猜猜这是谁家宝宝?

麻麻出门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呢。

这是麻麻的背影~~

热带迷你龙卷风~

橙头金织雀Golden Palm -Weaver。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Ah-oh Ah-oh

悠哉13年来安博塞利也是住在这个营地,她说这里有很多戴胜和啄木鸟,于是大中午我们俩满世界找啄木鸟玩,Allan说,同样一个地方,你每次来都会看到不一样的内容,几年前看到的现在未必还在,翻译过来就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

灰啄木鸟Grey Woodpecker,我们最后循着DuDu声找到了它们。

戴胜

尾声:就像一个不速之客闯入你的世界

珍藏的时光

安博塞利是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回到内罗毕,我把同伴们送上飞往乞力马扎罗的飞机,然后返回酒店,内罗毕再现堵车魔咒,加上中途绕行郊区取我的小黄本,距离机场十几公里的酒店,我花了6个小时才到。

经过几天失联,同伴们传来登顶喜讯。再往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仍然沉浸于旅途中不能自拔,东非大地真有如此魔力,让趣味相投的人一再回味。我们相约18年东非再见。

在我镜头下的每一目光,都保留在我心里,如此生动,我就像一个不速之客闯入他人的世界,或长久或短暂的停留,珍藏一段彼此交错的时光。

对,我说的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