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丘比丘之光

攻略   >  马丘比丘旅游攻略   >  马丘比丘之光

• 出发日期/2013/06/14

前言

第1天

• 门票价格:55美元
  • 电话:+51-84-582030
  • 地址:Machu Picchu, Peru

马丘比丘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在克丘亚语 (Quechua)中,为“古老的山”之义,被称作“失落的印加城市”,是保存完好的印加遗迹。因为我对它太过向往和着迷,忍不住连去了两天,下午一次,隔天早晨一次,相看两不厌。直到后来我读了一点资料,发现它的存在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远古,约相当于我国的明朝,这让我多少有点失望。我本以为可以发现些许外星人的蛛丝马迹的。

我十分清楚地记得第一眼见到马丘比丘的欣喜之情。不费吹灰之力,主要是这进山的栈道修得太好。下午旅行团早散了,整座山头也没几十个人,太阳正在渐渐西斜。我穿了新买的印加人羊毛大斗篷,全热泉镇甚至库斯科城的游客都这么干,好像不这样穿,就没来过秘鲁一样。这让身上感觉很暖和。当我得瑟地拉起红裙子,站在大阶梯边缘拍照的时候,还是惊着了一工作人员,他大声朝我这边叫喊,提醒我注意安全,难道他不怕我受惊吓反而脚底打滑嘛——望一眼都心惊胆颤啊,失足摔下去肯定半身不遂,皆因这座全石头建筑的城是沿陡峭的山势而造。据说每年都还在以多少的缓慢速度整体下滑,终有一日跌入那山谷深渊中去,万劫不复。那些大阶梯看起来像印加人早先的庄稼地,形状跟咱们的梯田似的,但上上下下的过于大费周章了,所以我也只是猜测。至于这座城为什么被印加人遗弃,西班牙人没能发现,而美国探险家发现时早已人去城空,平日里的用途究竟是君王的夏宫还是祭祀的尊贵场所,据闻至今也尚未准确揭秘。主要原因是印加人不会文字,只懂结绳记事。

羊驼在这里不是稀罕物,满山乱蹿,它们喜欢往高处爬,也有一两只温顺地跪地,任作游客合影的布景板。后来又查了资料(我真的很喜欢查资料考证),这货和羊驼(Alpaca)还不是一种,人家叫Llama,从头型就能区别开来。单看脸来说,驼马没啥萌宠的资本,比羊驼要精明多了。不过谁也吃不消被驼马踹上一脚,所以我小心翼翼地陪着笑脸,主动向它们示好——我虽然自东土天朝而来,但没有任何吃你的险恶用意,请你务必不要动弹,我拍好照片就自动弹开。驼马们懒洋洋的,嘴巴蠕动,倨傲地仰起头,连眼皮都没抬。

令人奇怪的是,整座石头城里只长了一棵树,摇曳生姿,绝世孤独。不知是刻意为之,还是无心之作,总之非常显眼。马丘比丘背后的山体轮廓,象征着一张印加人仰望天空的脸,而山的最高峰“瓦纳比丘”像极了一个高挺的鼻子。这倒又叫我忆起在西藏阿里看到印刻在冈仁波齐山体内的那张藏人的脸(西藏游记:)。好吧,又是据说,印加人把马丘比丘的城选址了在这里。

城内规划井然有序,一侧是宫阙和神殿,一侧是民居和公共场所。这所有石头屋子里,属“Temple of the Three Windows”(三窗神殿)最具考古价值,位于东边的祭祀广场,与最高地位的祭司居所(House of the High Priest)相邻。在冬至那天,太阳初升,第一道阳光会透过窗户将阳光洒满整座神殿。我们第二天专程早起去看马丘比丘的日出,日子非常接近冬至,太阳从对面的山头探出,光线先是徐徐扫过瓦纳比丘,然后渐渐滑向整座石头城,最神奇的一幕出现了,不偏不倚,第一道光的落点恰恰在一块叫做“拴日石”(Intihuatana)的顶部,顾名思义,印加人企盼将带来光明和温暖的太阳永远留在天上,其实是用来计算每年耕作周期用的。这么重要的历史遗迹在某一次外国摄制组的拍摄过程中被人为磕掉了一块小角,真是人祸啊。别小看,印加人的农业技术在当时来说,十分发达,还做了很多有趣的尝试。不过我看来,都很有外星人加工的意思。比如,一个农业试验田基地,看起来很像古希腊的环形下沉剧场,但是印加人通过改变间距和坡度等元素,人为创造出不同的气候环境,来检验种植技术和相应的收成。这些即使在今天也令人啧啧称奇。虽然选址偏僻,但印加人也打造了一个生态系统——挖掘渠道,引入山上的泉水,变为饮用水,以及灌溉梯田庄稼地。

• 门票价格:55美元
  • 电话:+51-84-582030
  • 地址:Machu Picchu, Peru

印加人是太阳崇拜的古老民族,事实上,世界上许多文明发源地都是如此。所以,少不了专门以仪式来祭祀太阳神的场所——太阳神庙(Temple of the Sun)。规模无法同古埃及的神殿相比,但却是石头城唯一有弧度的圆形建筑,也可以理解为蛇的隐喻,因为蛇在印加人心目中也是神物;神庙上面两个塔窗正好对准夏至和冬至这两天太阳升起的点;塔楼下的阶梯则象征着印加世界的三个层级:往生(蛇,地下)、现时(美洲虎,地面)、来世(秃鹫,天上)。所有的建筑都是为了太阳而存在,讴歌太阳之光,赋予万物生命。这种崇拜在科学不发达的古代尚能理解,但放在现时,若还有人将谁比作太阳,简直超越了自然力。

在这座石头城里,所有用来建筑的石块都是方方正正的,切割齐整的,嵌入紧密,不用一钉一铆,插不入一个薄薄刀片。当看到成不规则形状的奇形石,多半都是祭祀用的神圣石。在月亮神庙(Temple of the Moon)附近,立着一块看起来像屏风的巨石,据介绍说,以前会有牲口的鲜血泼洒在上面。从那里,有一条狭窄的石阶可以继续上攀,一直到陡峭险峻的印加人的鼻子尖。我觉得,从那里俯瞰整座石头城,应是另一番无以伦比的景象吧。不过,时间不早,通道锁上了。

石头城中还有个地方叫做秃鹫神庙(Temple of the Condor),其隐隐透出的阴冷的确让我觉得几分不安。稍加联想,就能理解这里的功能,印加人也有将人死后让秃鹫来吃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