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陷武夷 情系水秀

攻略   >  武夷山旅游攻略   >  心陷武夷 情系水秀

• 出发日期/2015/12/02

前言

世界这么大,而你的脚步你的目光所及便是你的全世界。所以,你来自世界,而非某个城市,或是小镇。决定了出发,你的旅程便已开始一半,路遇不一样的世界,找自己,为大好河山,也为刹那间的际遇,带着热情出发吧。

第1天

• 电话:400-918-8513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双重头衔,可玩九曲溪漂流,也可坐着竹筏观山景。

一、出发

从福州到武夷山,合福高铁的开通,让这段行程缩减至一小时半。

尝试过长途的火车,不否认,火车上是热闹的,你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听说各种各样的故事,但也易会令人觉得疲惫。

在高铁上透过车窗仰着脖子望窗外倒退的风景,长长绵绵的山水让你倦意全无。甚至出发的兴奋感还没减弱就已经到站。

途中穿过好几个隧道,群山如耳边风过。

有趣的是,在穿过隧道的时候,抬头往窗外瞄了一眼,竟看见个小孩子趴在那里着实吓一跳。其实不过是映在窗户上的影子而已啦。

二、食宿

武夷山北站。一出站口左拐,跟着人流走。很快就能看到出租车和公交车。花了3元钱坐上九路车到达三姑环岛。

下车后跟着地图大概步行十分钟就到达之前在网上定的宾馆,兰汤村一号武夷山矮胡宾馆,一晚上90元。主要是地理位置离景区非常的近,且价格也较为合理。

兰汤村周边的环境十分幽静。放下行李,稍微休息后就准备出去觅食。

在满目葱郁的山林中,整座小屋就隐匿在山林之中,村落小径,没有城市烦嚣大道。远看过去屋内圆形灯光拍出来倒像是月牙。

同朋友两人出外闲逛,随意挑了一家价格合理的小餐馆。

武夷山本地的溪鱼,微辣,就着米饭,特别的香。武夷山,无辣不成席,颇有点豪气爽朗。于是我们也豪气爽朗的吃了个干净。

外加上一盘酸辣土豆丝儿和豆腐汤,两个人一共吃了60元。

在等菜的时候,从楼上看了一眼下面的街道。隐约可以看见楼下的一排小吃,一直觉得每个城市特殊的地方,不在那些所谓的名胜古迹有名景点中,而藏在那些熙熙攘攘的大街小巷里,在这些人间烟火中才能感受到世间百味。

三、虎啸岩

餐后到达景区票务处,取了之前在网上订购的三日联票花费了160元。

我们武夷山的第一站是虎啸岩。

据说,虎啸岩得名于山上有个洞穴,当风从洞口吹进的时候,声音就像是老虎的咆哮声。

然而我们还在山底的时候,就听到了游客在山顶的呼喊声,一种纵情的放肆。

好汉坡。据介绍还有一条较为平缓的上山路,当然我们都默认了自己是一个汉子,选择了这个好汉坡,相信无限风光在险峰。

这时已是正午,来的时机恰好,几乎没有游客。

景致绝美,私享清静。一览众山,风景独好,野趣横生,看山景云海,悠然自得。

这是所谓的“靠山”,拿一些树枝靠在山上取“靠山”之意。但不知是谁如此别出心载,拿了个扫把这么大的“靠山”,惹得我们哄笑不止。

我们也依葫芦画瓢找了一个小靠山。

虎啸岩爬上后去,便有一个许愿池。

这些年去过的地方,凡是有水池好像总能成为许愿池。大家对许愿这件事情都好热衷喔。

树上系着红绸缎上也都寄予着游客的祈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人世俗愿总是美好。

四、武夷宫宋街

下了山,已接近黄昏。坐景区观光车来到武夷宫。

武夷宫进来几步路便可看见这条宋街。

宋街,如其名就是一条街道,供游客购买纪念品之用。纪念品商店,露天咖啡馆,摄影馆,鲜花,流水,绝美的搭配,简约,精致。

各种各样的精致小饰品。

我尤其喜欢这些陶瓷工艺品,带着点厚重的意味。

几乎每一家店都会有这样的一个茶座,武夷山茶乡的名声绝非虚传。

三三两两,午后闲谈,茶握手中,热了凉,凉了再续。这是武夷山特有的慢生活。茶亦醉人,无需买醉,皆已陶醉。

满心满眼都是绿色,就那么拥挤着,浩瀚着,层叠着,生命亦充满这茂盛的绿意。

九曲溪的水。来到武夷山,如果没有嬉戏九曲之水,那可真就是白来了一趟。九曲溪真是武夷山的灵魂。溪畔青草悠悠,微风拂面,好不自在。

今天的天气有点儿微妙,看起来是没有日光的样子,其实东边晴来西边雨。

黄昏的日色柔得不像样子,实在勾人。而远处绿色的山也应景般收拢了张扬,在黄昏下镀了层暗色的光。远远看去,也是迷人得很。

第2天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大王峰的南麓,前临九曲溪口)
  • 简介:武夷宫景区是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又称“武夷宫”。

五、武夷水秀

出景区花2元钱搭上了7路车到达武夷广场。

武夷水秀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程,在网上定的票每人168,合算了不少呢。

过马路。远远就能望见武夷水秀剧场。

广场上热闹非凡,提到广场二字,大家都会想到中国大妈的广场舞吧。

生命的年轻,从来就不在于年龄。看着她们跳着欢畅,连自己感觉都青春了几分呢。

水秀剧场的不远处是武夷汉城,远远望去倒也别有风味。

提前了20分钟检票入场。特别期待这样的假山布景下会有怎样一场盛大表演。

利用开场前的短暂时间查了查武夷水秀的故事。讲述的是3个年轻的农民,将竹筏停靠在蜿蜒的九曲溪畔时,发现了不同寻常的泉水而进入梦境所展开的故事。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随后看见三个小伙子划着船悠悠而来,到达水中舞台。倒有种桃花源记的意味。

一场美轮美奂的秀正在上演,不得不感叹人类的智慧与力量。

这是阳阳在水中的倒影,是那三个孩子其中的一个,整场水秀的故事便是由他的梦境游历所展开。

龙出现的时候,声势之浩大,着实令人一惊。龙的九个弯代表了九个曲,九个曲又象征了九曲溪的九个美德,整场水秀的文化底蕴尽含其中。

现场景观特别的唯美梦幻,粉红色的布景视觉上就令人欢喜,风筝的设计也颇为活泼。

出现的姜太公像个慈祥的老爷爷对我们尊尊教诲,“有什么能像水中的镜子那样又珍贵,又脆弱呢。”

突然画风一变,响起了畅快的音乐。“让梦想伴着你,在梦之泉里”。鱼儿的欢唱与跳跃,令人心怦怦,甚至梦中的信仰都在蠢蠢欲动,听着后面孩子们的欢呼声,让人也想随之起舞。

音乐结束,一个锤子忽然落下,气势之磅礴有一种盘古开天辟地之时的力量,烟火忽绽,心中震撼,让人瞬间领悟到力量。原来是在讲述传说中古代的智慧的铸剑人欧冶子,现场的火光四溅,倒真有种在冶炼铸剑的感觉。

梦水女神的出现,总是带着圣洁的光芒。

这一场水的盛典,淋漓尽致的体现水之浩荡与灵动。

武夷宫,朱熹的文化传承,古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予人以重大的感染力。

彭祖形象设计实在是栩栩如生,逼真到他讲话时,我甚至觉得那里就活生生的站着一位博学的老者在给我们传授知识。十分好奇假山与各种光影特效怎么如此的无缝衔接。

彭祖殷切嘱咐我们要珍惜的这滴水,这是大自然的馈赠,是对武夷山的人民,也是对我们这些来自远方的客人。

这时我才发现观众席设计的精妙之处,让人身临水秀之中。

九曲溪水的纯洁、美丽、智慧、力量、生命、财富、永恒、和谐、想象力9个美德为文化内涵,每一场布景都给予人震撼与心中感怀。

整场水秀接近一个小时,似听了一个十分动人的童话故事,但又不止于童话,还带有文化的厚重感。水秀是热烈的,不同于白天所体验的武夷山的山水,是一种灵秀的美,它是一种舞动的美,永远滚动却从未乱了节奏。带给我更多的是一种梦幻,一种身临其境不愿脱身而去的感觉。

这一场极致的声色张扬,是怎样说都说不到位的,非得等你亲自来感受一场,用眼睛5.76亿的像素记录在心,才算是不枉费。

从剧场出来,晚秋的山风带着凉意,但广场上载歌载舞仍是热闹。趁着时间还早,到邻近的武夷汉城散步。

随眼望去,成排悬挂着这样的中国结和灯笼,美不胜收。夜幕中,灯光柔和,微风轻抚。没有过分的尾气,没有拥挤的人流,没有嘈杂的闹市,有的是优美古典的建筑,绿化自然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

结结实实的玩了一天,回到宾馆,倒头就睡,疲惫之时毫无它念,只愿快赴约周公,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第3天

六、天游峰

梭罗说,每一个早晨都是一个愉快的邀请,使得我的生活跟大自然自己同样的简单,也许我可以说,同样的纯洁无暇。

应了天游峰的邀请,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早晨的空气凉凉的,有种薄荷的清新味道。出门前老板娘还请了我们尝尝亲手做的武夷山特产清明粿,绿色的,口感糯糯的,堪称一绝,这才是正宗的绿色食品。

“不登天游,武夷白游”还没到达武夷山前,天游的名气早已如雷贯耳。

天游峰的半山腰,没有拥挤的人潮,没有噪声,整座大山,安安静静。相比较之下,天游倒不如昨天的好汉坡来的陡峭,然实在是高了不少,爬的我们气喘吁吁。

从天游半山俯瞰九曲溪,果真是如诗如画。溪简山静,妙哉。它的美,美在纯粹,美在质朴,美在不经意间的一抹惊艳,它静静地藏在深山中,雄伟的山峦和碧绿的水波交相辉映。宁静致远的感觉会让你心如止水,仿佛与天地已融为一体。

授予天游第一山的称号倒也不为过呢。任春暖花开,日月翻转,如是屹立,这是大山的倔强,是千百年来文人墨客的感怀。

爬到顶峰,又见熟悉的红绸缎。长满了祝福的树,真是最好的树。

在山上休息了一会儿,游客陆陆续续上来,仿佛自己真的等来别人。在红尘中遇见了禅意,在安静中享受了活泼,脚步所到之处,处处是风景。

请一个大叔来帮我们拍照,倒也是个风趣的大叔。一直问我们西瓜甜不甜,我们笑的合不拢嘴,毕竟一直都习惯了茄子嘛。拍完照还逗了我们一句看来西瓜不够甜阿,看你们都笑的不够开。我们都是矜持的女孩子好不好。出游趣事这样多。

七、水帘洞 大红袍

下午乘坐景区观光车来到水帘洞,提起水帘洞便想起西游记,童年游乐的必备项目。

这里有许多的白鸽可以和它们合影。在这里摆摊拍照的大叔告诉我们来的不是季节,所以并无多少水。

稀稀疏疏的水帘,但倒也绿意盎然。

出了水帘洞走小道打算去看看大红袍。走走停停,花费了将近一个小时。

路上与对面来的人相遇,就互相问你们过来走了多久了,鼓励对方要加油,也是有趣。如果不想走路,可以到外面坐旅游观光车,会快上许多。

路上的小溪涧,水的倒影一半是天一半是山,还有灵动的小鱼儿。

到达大红袍景区,茶叶蛋香气扑鼻,一个三块钱,吃的人还排起了长队,当然,武夷山茶叶如此之好,茶叶蛋自然也是不同啦。

这就是武夷山的最后一站。下午便要返程。

武夷山的美,与三五天的旅程无关,这是个养心养性的地方,它的风情万种,令人意犹未尽。

别着急的做计划,什么plan A plan B都通通弃掉,来了这里,就不会想离开,只想好好体味这一山一水一茶的武夷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