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人游皖山(天柱山)

攻略   >  天柱山旅游攻略   >  皖人游皖山(天柱山)

• 出发日期/2017/07/19

• 玩法/徒步 美食

前言

• 门票价格:旺季:150元; 淡季:110元
  • 电话:400-0556-900
  • 地址:安庆市潜山市天柱山镇茶庄村
  • 简介:观雄峰、怪石、奇洞、云海,领略“古南岳”绝美风光。

去天柱山算是预谋已久的事情,正好七月份又在做活动,安徽人免门票。所以就收拾点衣服,说走就走啦~

出发路线

去天柱山的话,只有坐绿皮火车或者大巴。从合肥出发差不多都要三个小时车程。

天柱山火车站就是在潜山县内。从火车站出来后打车到潜山县汽车站。大概费用是十元左右,虽然很近,但是我当时并没有找到公交。到了汽车站后直达到天柱山游客中心的话,票价是15元。车程大概三十分钟左右。

天柱山游客中心,这边的话离天柱山还有段距离,买张景区巴士车票(往返30元)至大龙窝索道下。票别弄丢了,因为返程也需要票的。

景区路线的话,我觉得按景点给的这条路线就好了。具体如下。

到了大龙窝这边,我是直接走上去的,你也可以选择坐索道,费用好像是上、下行各80元(往返联票140元)。做索道并不是直接到山顶,而是会在振衣岗下。接着往山上走。

我选择的是线路B,全程走下来大概5-6个小时。天气还算不错,可见度还是挺高的。另外天柱山还算有点难走,尤其是我到达一线天后从拜岳台下来到迎真峰这段,其中有空中栈道以及接近于垂直的下坡阶梯走的我有一丢丢胆战心惊...

第一天找好酒店以及吃喝玩乐

九曲河
  • 开放时间: 09:00-17:30
  • 电话:(0556)8146629
  •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天柱山镇茶庄村
  • 简介:九曲河激流探险漂流天柱群峰遥遥在望,湖面上布满倒影,几幢房子点缀在水库后岸线,使这里既有大山的况味,又有水乡的风韵

到了一个景点,大家首先解决的肯定是住的问题。在这里的话不用担心。因为不论山脚还是在游客中心这边,到处都是这种农家乐形式的酒店,很干净为生。

酒店搞定后,去超市买东西顺便打听下九曲河在哪,好心的老板娘让她老公开车送我过去,天柱山这边的民风是真的好。虽然做生意有时会俗些。但你需要帮助时,别人总会很大方的帮你一把。

住的地方搞定后,我第一时间去玩的就是漂流。有的时候会觉得很多事情就很巧,来天柱山之前刚看到这边有漂流景点。一个网友就问我合肥周边是否有漂流的好地方来着。那九曲河我是蛮大力推荐来着,虽然这边的水都是通过阀门往下游放的水。

全程大概十几二十分钟样子,没网上说的那么夸张一个小时...身上东西可以寄放在售票点。手机的话是不可能拿出来拍照什么的。如果你需要戴身上的话,售票点也有卖防水的手机袋。

山里的野味还是比较多的。我比较喜欢吃菌类。当然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肉类太贵了,一个人吃的话不划算...在这边都是这种住宿加酒店一起的。没有哪家做的味道好坏之分。基本上住一晚都是一百左右。另外山里的夜晚还是很舒服的,虽然有蚊子。但从老板店里搬个座椅到门外,吹着山风,看着天色慢慢暗下来,感觉很惬意。

天柱山这边不仅各种菌类和野味不错。当地也以蓝莓出名。不过我更喜欢吃这个红艳艳的山里红,有种圣女果(小西红柿)的味道。酸酸甜甜,味道很棒。人参果就算了,我打开一个看到里面有很小的小虫。就不太敢吃。

九曲河漂流,门票140。网上提前购买120。但只能提前买,当天网上购买只能隔天用。

这边九曲河是人数够了才允许玩漂流。所以如果你运气不好,当天玩的人少的话,那基本上就没戏了。千万别小看这边的漂流,哪怕它是人工放的水,但是全程很嗨。整个路线从上到下如其名,九曲十八弯。如果你是戴眼镜的话,工作人员会给你个橡皮筋帮你把眼睛固定住,坐在前排的人其实蛮倒霉的。因为水流还是蛮湍急的,另外就是整个高度感觉还是从上到下比较抖来着。在往下划的时候,一个猛击水浪就会打你一身。不一会就会发现你的船已经进水,感觉就像沉船了一般.......刚上艇的时候,一定要听工作人员叮嘱。两个人面对面坐,双手抓住漂流艇两边,固定好。如果你往下漂流的途中被石头卡住的话,两个人左右摇摆船身。或者依靠后面来的漂流艇借力往前就好了。

第二天(天柱山游客中心到天柱峰一线天)

因为第一次爬天柱山,不确定会花多长时间。所以早早就起来了。只不过在游客中心附近也没什么特别的早点,只有简简单单的油条和包子以及水饺之类。店家的话也会做早餐,当然价格也不便宜。出发之前可以在游客中心附近买些水以及零食之类,但千万不要多!因为天柱山爬起来还是挺累人,东西太多反而是累赘。而且最好带个防晒衣之类,山上还是有点冷的。我当时穿个无袖爬到山顶的时候已经全身湿透,冻的瑟瑟发抖......

摄影战五渣。原谅我这一条辣眼睛的粗手臂..只是山上的水真的很干净很漂亮。写到这我突然有个想法,以后出门的时候带个小瓶子。专门储藏水,写上标签留作纪念。感觉挺不错。

通天谷

天柱山以怪石出名,各种道路也是穿插在各种石缝里,层出不穷。

道家视神秘谷为洞天福地,称之为第十四洞天。

进去后会看到游客往水池扔的许愿币

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白居易

归云,其实天柱山也是以怪松出名。比起黄山的松树也毫不逊色。

基本上天柱山道路都是洞连洞衔接而成,洞内为了方便游客登山,还会很贴心的在石头上凿个铁环,用粗绳拴着,方便游客扶着上山。

左边入口处叫天宫。

不论你走到哪里你都会看到大自然的各种鬼斧神工的雕琢,

很难想象这些石头是如何保持平衡性稳定这么多年的。

起雾了,对面就是天柱峰。我呆的这个地方是天池峰,完全是在一颗大石头上,中间有防护网穿着在。过去还是需要一定勇气的- -..

爬上去时已经一身汗,站在这天池峰还是蛮紧张的,因为是在石头上建的,下面就是悬崖。云雾来的时候真的是浑身湿哒哒很不舒服。一定要记得带个防晒衣,上来的时候还是有点冷的。

云雾环绕下的天柱峰和莲花峰。

面纱掀开下的天柱峰。

站在天池峰,眼前都是云。突然想到了云顶天宫大概就是这么个景象吧。

放一些随手拍的石头。

象鼻石

离主体天柱峰不远了,近在眼前。

山体上这种痕迹在舟山那边的东福山也看到过,近看的话蛮震撼,很好奇是如何形成这种宛如落瀑一般的垂直纹理。

从这个像鹦鹉一样的怪石往上走就到天柱峰一线天了,但是上不去。只是它与莲花峰之间会有个间隙。拍出来的云朵很漂亮

鹦鹉石

这就是天柱峰的一线天了。

李白-江上望皖公山

一线天

远处的云朵,给人一种云上天国的感觉。

拜岳台-莲花峰-炼丹湖-迎真峰-南大门

一线天下来后从拜岳台走回到南大门。后者的路是真的不好走。其中大部分台阶都是悬空而造沿着山体差不多接近于垂直下去,左边的石扶手看一眼手心里多少都会流汗,因为一眼望去太险了。

拜岳台正对天柱峰

往下走的话,过会就到青龙背。期间能看到有一些石洞里有道家留下的道德经和老子的石像

石桌上有游客供奉留下的痕迹。

青龙背。也是天柱山奇景之一,两边全是悬崖峭壁。只能容一人通过。

这就是青龙背,往前走其实也没路,但是想走到前面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一定要注意安全。

从下面给青龙背拍一张,我下山时山里已经起雾了,拍不出青龙背那种云海叠叠的样子,其实蛮遗憾的。

城市里看不到的干净云朵

左边的石头像不像一个人脸望着天空?一眼望去想到的词只有大好河山。

一路上各种奇石,很担心哪一天会不会掉下来。。。

朝天阶

来一张全景

在往下走的话就是西关寨,也就到了最难走的一段路了。。。

这圆石头有种滚下来的架势...

建在悬崖上的石梯。。胆子大的可以走左边试试。。。反正我和前面的游客,都选择蹲着靠右边一步一步下去的。。。捂脸

终于过了前面的石梯,来到了观景台,整个颜色都是沙砾色,很漂亮。

出来玩千万别放不开。想喊什么就喊什么。你若不疯,何以发现周围会有那么多惊喜陪在你左右?

一个字:美!!!

挺想爬上去来着...

去炼丹湖的这一段空中栈道走过来还好。。没有前面的那一段路难走。

从下面看空中栈道。

我叫它石掌亭~~四角都是这种石掌座椅。

这是四个歇腿用的小靠脚?好像朝着路边的人行礼在..很可爱。

这一段下来就离炼丹湖不远啦

山里的水通过暗渠往炼丹湖里游去

特别大的飞来石...

炼丹湖到了,真的是很好看的高山人工湖。波光粼粼,碧绿如玉。配上周边的山景。晚上在山里的酒店住一晚,感觉应该非常好,得道升仙,想想都美滋滋。。

据说左慈曾在此采药炼丹。所以炼丹湖名字就是由此而来,右边第二个石头像不像一个人坐着在,握着拳头?不过我来的时候这边在维护。整个湖很小,走一圈不到10分钟吧,你可以在旁边的山中酒店租个小舟,应该挺有感觉的。

再来个炼丹湖全景

下午两点左右,运气可以,太阳又出来了。当时坐在过道凳子上,吹着山风,后面是炼丹湖。不能说无欲无求,但心情还是一再重复的好。在这里,能感觉什么都可以放得下,也不会计较个人得失。泛舟湖上就这么过完这一生也挺好。

炼丹湖在往前面走就是迎真峰,我没有选择上去,此外还有一个总关寨。我也没走。其实还蛮可惜的。

我忘了这张是不是叫爷孙乐,在去往迎真峰的路上看到的。还是那句话,再美的景色都敌不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爷爷的表情真的跟笑一样,孙子在爷爷的肩膀上坐着。画面很暖。

想到小时候关心我的爷爷奶奶了。我过的挺好,不算努力亦不算怨天尤人。这辈子知道自己要什么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