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间理想——大理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我的人间理想——大理

• 出发日期/2021/07/12

默认段落

南来北往,看遍大江南北,只有大理才是人间理想

每年都想来大理住一段时间,这次与好友一起自驾云南,在大理古城与洱海周边停留,每天过着面朝洱海,春暖花开的日子。

这次来大理,倒是没有着急到处打卡,就是悠闲地逛逛,住一个美丽的住宿,去了几个之前没有去过的小众景色,过一个理想的假期。

喜洲,拥抱一片治愈系稻田

喜洲镇位于大理古城以北,东临洱海,西枕苍山。拥有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但是一路走下来我已经对古镇有点无感了,就当随便散散心,并打卡一下网红角落和稻田。

喜洲必打卡的标志性建筑圆角楼,是重点保护的白族民居古院落,地图搜索转角楼(杨如轩宅) 就可以,但是这里人非常非常多,要早点来才能拍到没人的人像。

但是稻田+喜林苑黄墙真是给了我很大惊喜,这是喜洲另一个标志性符号,3-4月是油菜花,4、5月是一片麦田,6月换上了稻田,9月左右稻田变黄,所以每个季节来都会有惊喜。

稻田里微风和煦,搭配蓝天白云,真的非常非常治愈,在这里可以拍一部完整的夏日电影啦。

稻田都有可以行走的田埂,大家千万不要踩踏哦

稻田搭配黄色的墙是最好看的,可以通过远近站位来调整黄墙和人的比例大小。

镜头一转,以另外一边的白族建筑位背景也非常有特色。

稻田周围一圈有很多咖啡店,可以坐下来小憩,欣赏风中美好的稻田微风,别有一番风味。

洱海边的下午茶

洱海也许是一个最不需要做攻略的地方,只需要你慢慢环着它走,总能发现新的风景。来了很多次,洱海边的风景却依然看不尽。

值得注意的是,海西的环海公路从20年开始已经变成了人行/自行车道,不能开车啦。这条路现在叫“洱海海西生态廊道”,全长46公里,起点是在大理州妇幼保健院,终点是在桃园码头,途经三圣岛、龙龛码头、才村码头、马久邑、磻溪s弯道、海舌湿地公园、桃源码头。

这段路只能骑自行车或者景区内的观光车,当然步行也是可以的,景区内有共享自行车。

如果是自驾的游客,只能停车到靠近这条路的停车场,然后步行一段再折返。但是在旺季的网红景点,靠近廊道的停车场会停满。

最后我们开车到海舌公园附近,下来慢慢走,说实话廊道一路上的景色都非常美,弯道也很多,没必要专门去磻溪打卡拍几张照片就走。

在洱海边坐下看水面缓缓变化,看远处山脉的光阴变幻。拿出在古城里买的鸡脚,吃个特别的下午茶吧。

周城扎染村,苍山下的那一抹蓝白

在云南旅行,处处都能看到扎染小店,我们听说在喜洲附近有一个扎染村——周城村,可以亲身体验扎染技艺。即使不体验,村子里的扎染博物馆、作坊都可以免费参观。

我们这次主要参观的是大理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主要原因是这家博物馆几乎是村口第一家,而里面又很大很丰富,在里面逛一直逛到了关门。

进门看到的就是具有典型的白族建筑特色三坊一照壁。院子上空横拉着几条扎染,在阳光和风吹下映出流动的影子,仿佛电影中的场景。

往里就是扎染体验馆,院子里放置了几个大染缸,闻起来有淡淡的草本味儿。扎染的蓝色来自板蓝根茎杆的枝叶,用它们注入木制的大染缸,掺上石灰或碱,染料沉淀之后形成靛蓝泥,这就是纯天然无添加的染料了。

全天然扎染用的染料,污水不会产生环境污染,并且它可以驱蚊避虫,还具有消炎保健的功效。

整个染坊非常古朴,被染料浸透的蓝色木桶、各种染布和木架都在漏下的阳光里安静着,几个白族大姐在一边安静地工作着,整个场景都宛如一副优美的靛蓝色扎染水墨画。

想要体验扎染可以预定也可以直接跟工作人员说,一般可以染t恤、裙子等简单的衣物,成为自己亲手制作的扎染作品。

如果不想参与体验,也可以认真逛逛博物馆,有很多扎染艺术品和讲解,可以细细欣赏。

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关门的时候,整个场馆都很安静,只有倾斜的阳光在层层染色的画布中悄悄移动。

如果只是参观拍照打卡不收费,如果要亲自体验扎染的流程和工序,直接联系作坊工作人员即可,具体费用可谈,也可提前在网上预约。

参观完扎染博物馆,也可以在周城村逛逛,这里真的是家家户户都有扎染,街边随手买一块,比喜洲的精致且便宜。街道的小摊子是用扎染分隔,非常有古朴风味。

📍详细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周城村滇藏公路61号

🚇自驾or打车:

👉自驾环洱海,大理海西周城扎染作坊必打卡。

👉打车:大理古城到周城村25公里,打车费约45-55元之间,预计车程半个小时。

双廊半山腰的惊艳咖啡——鸡窝

这次在大理最惊喜的收获就是山顶上的艺术咖啡馆——鸡窝咖啡。

这是一个藏在半山腰的咖啡馆,逛腻了传统的双廊,可以从高处俯瞰双廊全景。

与其说是一家咖啡馆,我觉得这里更像半山腰上的小小乌托邦,到处都是艺术装饰,茅草风格的搭建的“鸡窝”,有一种原始的美,每个角落都有值得琢磨的细节。

这间土屋咖啡馆的主人是独立艺术家沈见文老师,他08年从上海搬到大理,结合当地农民家土屋和工匠用茅草搭建了一个艺术鸡窝。后来在杨导演拍摄《火山》电影的时候剧组改造了一下,整体极具设计感。在机缘巧合下沈老师开始教白族奶奶们画画,这些奶奶们都没有读过书,年纪小的60岁,最大的有87岁。如果幸运可以在楼上的画室中看到几位白族奶奶在作画,这些奶奶的艺术作品和咖啡周边都是对外开放售卖的。

整个咖啡厅有好几个部分,可以坐在“鸡窝”里,通过一条狭长的无形玻璃欣赏洱海海景,可以直接坐在外面,跟小羊雕塑一起观海,可以坐在庭院里一边看老奶奶画画一边发呆,总会有一份美好等着你。

鸡窝主打咖啡和乡野Brunch,价格和大理的普通咖啡厅差不多,点上一份拿铁和下午茶,吹着洱海的风,对得起这美好的阳光。

需要注意的是,鸡窝虽然看着离双廊近,但实际上要开很长很陡的山路,没有公共交通到达,建议自驾活着包车前往,如果是新手司机也不建议前往,我们觉得甚至比丽江去泸沽湖的丽宁72拐还要恐怖。

📍店名:大理双廊农名画舍(鸡窝)咖啡馆

📍地址:大理市043乡道双廊镇伙山

📍营业时间:10:30-21:30

📍人均消费:50元/人左右

听花堂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来云南,一定要住一次听花堂,每一家都有极致的景致,在酒店的公共区域就能拍到最美的景色。

这次我们入住的大理洱海天境店,在海东挖色镇,直面洱海,真的有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整个民宿有好几个公共区域,每个都非常非常出片,拍照都忙不过来哈哈。

一楼有泳池,有透明船,有下沉沙发,超有在国外度假的感觉。

三楼有天空之镜,和蓝天形成完美的倒影。

顶层花园有两部分,一部分被小雏菊填满,也是整个民宿最浪漫的地方,被鲜花围绕真的太美好了。还有精心设计的小木屋和很多小角落。另外一部分是屋顶榻榻米,躺着看洱海的日落,心旷神怡。

房间带有大阳台,观海视野也超绝!

房间设计简约淡雅,原木地板、米色窗帘,氛围特别惬意,可以在这里度过一个最完美的大理假期。

民宿:听花堂海景花园美宿(大理洱海天境店)

📍地址:小普陀风景区,挖色镇海印村船岛3号

大理古城二三事

在大理古城里也住了一晚,,可以悠闲逛街,拈花把酒,或者是驻足听歌,体验文艺慢生活的你不再只是一个匆匆过客。

五华楼

免费登上五华楼,能远眺苍山和洱海,尤其是夜晚的五华楼华灯初上,还有很多流浪歌手唱歌,是大理古城的地标建筑了

酒吧一条街

来了大理一定要来体验一次酒吧的梦幻泡影,人民路是驻唱歌手的主场,民谣流行风居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相聚在这里把酒言欢

人民路

大理古城最长的一条老街,在这条街上散步可以充分感受到大理的慵懒慢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