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自由行

• 玩法/古镇 漫游 美食 骑行

前言

今夏,上海共计47个高温日,

四十多摄氏度的炎热天气炙烤下早已没了工作的心思。

默默盘算起了向往已久的云南避暑计划,

面对汹涌的暑假学生潮我不得不把行程尽可能订制得想对小众些,

因此避开了像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等等这些热门地。

这一次,我只想谈谈大理,诺邓、沙溪、喜洲、桃源、海舌、双廊,才村…

就这样游走在苍山洱海间,梦回漫漫南诏。

唠叨

对不起我写不了那种系统攻略型的游记,更写不了指导性特别强的游记,

请允许我就这样简单地发点图片配点文字加点贴士,

你要觉得哪里不具体哪里不明白的请提出来我再慢慢讲。

第1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云龙县诺邓村
  • 简介:徜徉世外桃源般的村落山林,品尝美味的诺邓火腿。

相信大部分人知道诺邓这个地方的原因是同我一样的:舌尖上的中国-诺邓火腿。

没错,起初正是因为想一尝诺邓火腿的滋味才把这个藏在山里的千年古村作为目的地的。

不过当我真正到了诺邓之后才发觉原来这个村子的滋味远胜名声在外的火腿。

诺邓位于大理云龙县,是个旧时以产盐闻名的千年古村。

关于他的详细资料或是历史相信网上找到的资料能比我说的清楚和正确的多,我便不再啰嗦。

TIPS:

如何到诺邓:从大理兴盛路客运站乘坐到云龙的中巴,票价40多块钱,车程3小时左右,上午车次较多。抵达云龙后再换乘三轮摩托车(20元/车)即可到达。

云龙太极图-

当初在网上看到云龙的天然太极图是极为惊艳的,后来了解到诺邓就在云龙县时更是开心。

那天在去往云龙的路上时心情是挺忐忑的,

因为从昨晚昆明到大理的火车算起已经连续下了10多个小时的雨,

但是就快到云龙县的时候雨就这么奇迹般地停了,

和路边的三轮摩托大哥谈好了价钱50块先去看太极图再到诺邓。

彪悍的摩托车在满是碎石块的山路上压了将近20分钟后终于到了山顶的观景台,

就在我把脚架支好准备拍照时山那边又开始下起来了雨,所以就有了下面这张雨临太极。

• 电话:13507719099
  • 地址:云龙诺邓村
  • 简介:美宿座落于千年白族古村--云龙诺邓。走进诺邓,让您到了一个沉睡了半个世纪,没有发展土里土气的自然古镇,步入古镇石阶您反复与一位百岁老人亲密接触,她是那么沧桑但确是那么可亲。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都市的

抵达诺邓之后自然先是到住处报道,

关于诺邓的住宿网上的资料并不是很多,多篇的游记也基本都是介绍的“复甲流芳苑”。

而我这个人又比较奇怪,我喜欢反其道而行之,喜欢挖掘些新鲜的东西。

所以我选择了开业不久但是装修很带感的“诺言别院”。

TIPS:

诺言别院-电话15750246377 店长:邓哥 微薄:@诺邓诺言别院客栈

价位 158-228(我预定的时候还有50元的特价房,邓哥说有可能会取消:(

说实在的我很满意这家旅舍,典型的白族五滴水四合院住宅,保存了原始的古味又装修的很有品味。

诺邓漫步

放完行李后就开始了诺邓漫步,感受专属于诺邓的宁静与平和,远离城市的喧嚣。

以前盐局的旧址,现已改为老年人活动室-

诺邓龙王庙
  • 地址:大理云龙县诺邓村内
  • 简介:诺邓的龙王庙有别于中国其他地方,因为据说这是唯一一座求旱的龙王庙。

我并不是一个迷信或者说信仰很强烈的人,但是我真是要感谢诺邓的龙王爷大人。

那天非常诚心地拜了龙王保佑之后的行程天气要给力,果然之后那是超级给力!

改天回去再给您拜拜-O-

在城市里呆久之后来到这种古村落的感觉就是那么得舒服,

哪怕破砖碎瓦给我的感觉仍是美好的,是岁月沉淀的味道。

大理诺邓古村大青树客栈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城诺古村
  • 简介: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城诺古村。

诺邓还有一间比较有名的住宿店家便是“大青树”,

大青树客栈是个中医世家,据说可以免费为住客把脉还有相当有口碑的草药茶。

听老板说他们祖上是福建那边过来的,江夏流香中的江夏便是指的福建区域。

不过我比较奇怪像二十四孝里提到的"天下无双,江夏黄香"江夏则是湖北,有高人可以解答么?

当地的草编也是一绝-

黄氏家宅

黄氏家宅-

旧为提举司衙门后因黄孟通任五井提举而留给其后人用作家族科举题名坊,

上面刻着明清年间黄氏族人的举人及进士的功名。

精美的石雕以及木雕在诺邓似乎到处都是-

眼神不错噢,喵-

典型的五滴水-

水滴透过四层屋檐到达地面正好五滴。

诺邓村子里的交通工具只有牲畜骡马,所以在地上踩到便便请不要奇怪。

低头发现的小虫,看着像什么?

低头发现的小花,看着又像什么?

看着这个骑着骡子抽着旱烟袋超我而去的老大爷有种特别潇洒的感觉-

诺邓的房屋两旁这种许多仙人掌,那些结着果子的可以随意采摘,不像大理还是双廊得卖钱。

诺邓也是旧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处-

路边的佛龛不知供奉的是哪边的神仙-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诺邓村

诺邓最有名的古建筑群玉皇阁之-棂星门

玉皇阁早在1987年就被大理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隔年则被批为洲级文物保护单位。

而这棂星门更是滇西现存最完整的古木牌坊,上边的雕刻栩栩如生,技艺高超可见一斑!

• 地址:云龙县诺邓古村33号诺邓古村(西北角)

沿着小道走到尽头便是孔子庙,

诺邓虽是一个小小的村落,但在古时却因为产盐带来的丰富税收享受着县级的待遇,

从这玉皇阁里的文庙及武庙便能看出当时的辉煌。

华丽的雕梁画栋-

在文庙碰到了当地的名人-杨老师,

老杨可以算的上诺邓最有名的人物之一,

从后来和几个遇见的朋友还是当地人都说杨老师是个传奇,

因为杨老师的精神层面之高非一般常人能及,

如果你有话想找人说,请联系杨老师。

杨老师非常有才华,他的留言本上遍布着世界各地游客的真迹,

而他也非常热情,会给你介绍诺邓的历史还请你喝茶,请放心饮用。

杨老师的口头禅是”我这个老头子,%&……&*&“

参观了下他的住处,简单,好简单!

道法自然-是一位书法家给杨老师提的。

玉皇大殿

玉皇大殿是全木质结构的异常精美,而玉皇阁顶残破的二十八星宿图更是惹人寻味

门外的石狮子也沉浸在岁月之中,默默地守护着-

阁前庭院里两株像是海棠的花开得姣好-

花开花谢落满地-

龟裂的墙面也在诉说着光阴的故事,这里曾是学堂-

精美绝伦的木雕门窗-

关于晚饭

逛完大半圈也到了该吃晚饭的时间,诺邓没有饭馆,吃饭都在旅店里解决。

因为那天诺言别院的阿姨去学跳舞请假了,所以便来到复甲流芳用餐。

关于诺邓火腿,怎么说呢,我只能说已经是过去式了。

我问了当地的大叔现在还有没有那种两三年能生吃的火腿,

答曰:早卖完了!当年卖三十多块,后来涨到四十多大家想能卖钱就都卖了。(现在都50-60了:(

我说淘宝上有卖那种真空包装说是保证三年的呢,

答曰:下面县城里火腿厂做的。

看到躺着的那条火腿,我说大哥,这能生吃嘛,切点给我试试。

大哥说,这个我们一般不建议生吃(其实根本不能生吃,年份没到),

但是在我坚持下还是切了一小点给我,然后我就知道什么生吃都是骗人的,

和那种生吃的西班牙火腿根本是两码事,好失望!

回到晚餐环节,和一对北京的两口子拼了饭,

豆饼-据说是诺邓特产,给我感觉一般,像是炸的那种大米饼

酸木瓜火腿土鸡汤-好华丽的名称,念完我都流口水了(¯﹃¯)

嗯,怎么说呢,真材实料!土鸡是放养的,当场抓回来就给宰了。

原本应该略带油腻的汤却因为放了酸木瓜变得清爽提味了不少,缺点是有!点!贵!

野笋炒火腿-

啊!这是炒鸡喜欢的一道菜,香,非常地香!

炒过的火腿把多余的油脂都释放了出来,香气都被笋子给吸了进去,整个就很不错!

凉拌树花-

一道很清爽的凉拌开胃菜,树花也算中野生的菌类,吃起来没有太多的味道,

稀稀疏疏的,和着黄瓜的爽脆倒是非常不错,比起树皮(后面会吃到)来说好太多了!

诺邓篇完-

第2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084县道
  • 简介:漫步寺登街老屋之间,欣赏古老的壁画雕刻,遥想当年马帮的繁荣。

沙溪古镇-茶马古道上唯一现存的活集市,2001年被列入世界濒危建筑保护名录。

也有人戏称她是二十年前的丽江,虽然我没有去过丽江,但是我知道沙溪她永远只是沙溪。

抵达那日恰逢七夕佳节,走在小小的寺登四方街竟有些意外地热闹,

预订的旅舍名称叫做马圈46,我喜欢这个名字,

更喜欢他的位置-就在古戏台旁,虽然沙溪是那么小。

在前台等待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就听到一旁的几个人说着昨晚的流星雨多么多么棒,

顿时心里一闷,原来我记错了日子,原来流星雨是今天的凌晨,好吧。

TIPS:

如何抵达沙溪:从诺邓同样坐摩托车到云龙县城客运站,门口有许多去兰坪的小巴车,

大概是30块钱左右,2个多小时,一路的景色很是不错,车就顺着沘江而行穿梭在群山之中。

抵达兰坪客运站后就直接去买到剑川的车票,车次很多,往丽江方向的车都会经过剑川。

车票应该是20-30多块钱,行程3个小时左右。到剑川汽车站后门外就有到沙溪的小巴了,10块一人。

绝美的田园风光,主演玉津桥,友情出演大猪妈与小猪崽们。-

第一眼的沙溪,是在画中的。

前边提到那天到沙溪觉得意外地热闹,后来一打听原来不是七夕的原因,

而是因为有个学校组织了百来号学生到沙溪来写生,真是挺幸福!

沙溪不大,主要的一些街道我就这么来来回回的踩了好几遍,

期间不时地在这些聚精会神专注创作的大师们边上停下看看他们的画再看看真实的视角。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沙溪镇(沙溪古镇旅游景区)

人在画中,画在人中。

油画、水彩画、水粉画、钢笔画、每一画在我这个外行人看来都是精彩十分-

小猪崽们再次闯入镜头-

跳水游泳似乎是当地孩子们热爱的娱乐方式,路过的白族大妈又从集市上买回了些什么呢?

古戏台-

我所住的青旅马圈46就在古戏台最右的位置,离的更近些的是一间杂货店,

谢谢那位杂货店的白族大姐,谢谢你送给我吃的桃子,虽然我们只不过一面之缘。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沙溪镇寺登街

兴教寺更是寺登街的核心区域,整个寺庙古旧却又不失恢弘大气,

寺中的木雕和画梁更是值得细细品味。

再转入到小径中,似乎转眼就能遇见这些沉睡已久的古建筑。

岁月的痕迹带给她们不寻常的美感-

唯有紫气东却不见来,淡化的红字又在述说着些什么-

这样的老村落往往都伴随着一群年近耄耋的老人们,

年轻人应该都去发达的城市打工,而留下的都是老人还有小孩,

无意进到一座寺庙却是像养老院的样子,老爷子们都抽着烟打着牌,

再看看伙食,挺不错!

HI ROBOT-

所见的标语又岂止两三句-

手绘的明信片饱有对沙溪的喜欢之情-

所见到最精美的木刻雕梁,没有之一

白族的习俗喜欢在门上贴门联,喜事有红联,丧事有白联,

短短几句文字却能够看出深深的文化底蕴。

作为一个吃货的私心,选择八月份去云南绝对的理由就是-菌!子!

只可惜眼大肚子小,到头来吃到嘴的没几样:(

关于美食

又到了我最喜欢的美食介绍环节了,

沙溪的吃喝其实来说并没有很多的特色,主要的商业区域你可以选择不用去,

都被外地商人承保了,统一最低游客价,谢谢你。

吃饭去哪呢?嗯,首先离开寺登街,来到外面那条(做小巴下车的那条)马路向左走,

后然有条可以到他们镇上的路,那边一代的餐馆的价钱都比较坐实,选择也挺多。

朋友给我推荐的一家叫龙凤瑞英饭店的牛肉火锅据说超赞,可惜他关门:(

然后然后我就随便找了家小馆子,店名叫做又一村。

又一村

请记住这个脸,

她叫焦三妹(刘海好有型,笑LOL)

其实大理那边的饭馆都特别简单,基本都没有菜单。

你要很淡定的走进去,然后直奔冰柜,看看哪些肉哪些菜你钟意的,

然后在脑海中想象伴随着大量辣椒烧他们的味道,

嗯,辣椒炒肉来一个!香!下饭!超下饭!

再来个牛肝菌吧!

我说大姐,牛肝菌多少钱,大姐说,一盘十五块,我说好,大姐说,来你自己去洗一下

洗。一。下。是让我自己洗嘛?大姐说,对,太忙了,,没空。

好吧,我就在店门外的水池里自己把这些牛肝菌都给洗白白了再交大姐处理。

口感?嫩,超嫩!

让时间先跳跃到第二天的中午,因为吃的不多,我就不分时间轴介绍了。

第二天,我又跑去焦三妹那边(因为昨天想吃的薄荷炸排骨没了:(

然后我说大姐啊,排骨今天有噢?大姐说有,

我又说大姐,有没有松茸啊,大姐说,没,晚上才有,你现在要吃,自己去买!

好吧,算你霸气,我真跑到一个卖松茸的大姐边上和她聊了会,

她说你来的时间好,这两天是松茸最便宜的时候,最近都卖80块钱一斤

我顿时感觉好幸福,不犹豫地让秤了20块钱。

回到焦三妹那边,她说那么快,买来啦?我说是啊,她说,去,洗一下。

我连想都没想就抄起篮子跑到外面水池干活了,真的半点犹豫都没有的。

大姐夸我买的松茸不错,够硬够白够新鲜!

松茸这东西吃的就是个本身的原味,原味又是什么味道呢,就是那股松香味。

非常得浓郁,相当满足!

再来就是白族的经典名菜-薄荷炸排骨,锅气十足!

云南人鲜花也是一道菜,这真有意思,炸的薄荷我是头一回,

这排骨炸得酥透,带上辣椒和薄荷的香气很是好吃啊!

58小院

再推一下不错的小店-58小院。

是个台湾的姐姐经营的,来到沙溪已经有不少的年头,

整个环境就给我感觉很温馨舒适,住宿的环境也是相当不错。

小店还提供简餐-

自制酸奶,上边是李子果酱-

桂花冻顶乌龙-醇香清新

沙溪的狗狗们都特别幸福,整个懒洋洋的。

此货是58小院的汪星人

以下两货是马圈46的巨型汪星人

云南沙溪马圈46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大理州剑川县沙溪寺登街46号
  • 简介:位于大理州剑川县石宝山脚下。

马圈46拍到的一点交通信息还有狗狗的自白(如果你看的清的话)

第3天

闲逛沙溪

场景切换到第二天的清晨,醒来后我就追着那道朝霞而去了,

可惜力道不够,没能够突破云层迎来日出。

象龙额村

从沙溪古镇过了玉津桥有大片的稻田,

再过了稻田有几个村落,我站在村子的前面问一个当地的大哥,

大哥,这村子叫什么名字? 啊。孝农河村。嗯,谢谢!

在一看村子的门牌号-象龙额村,好吧。。

不过这村子到是真不错,古意浓浓!

小麻雀们你们再写乐谱么?

外门邪道应该就是这个吧?

这货是厕所-

回首再望来时路,沙溪正在醒来!

沙溪篇 完。

感谢收看,余下部分会尽快更新:)

今天是周一,绝命毒师最终季更新了!

我要去追剧,老白你加油啊!!

第4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其实,在我写完诺邓写完沙溪后我就感觉到轻松了不少。

因为这两处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方,我会挺迫不及待地和你们介绍。

现在我可以慢慢地写写环洱海段的部分,有失望也有惊喜。

说到大理古城,很多人的会说:商业化、没什么好去的。

的确,大理作为中国第一批开发的旅游景点其商业化毋庸置疑,

尤其是当你不幸踏入博爱路或是复兴路,你会瞬间感觉坠入低俗的地狱。

然而就我看来,大理就像所有的城市一样,有好也有不好。

对她熟知的人总能找到那么一两爿小店让人欣喜,独立于世的小店铺。

当你走在人民路上,你会感觉这条路就像个被打乱的调色盘一样,

各式各样的人,各式各样的店,各式各样的摊,

此时自然就是考验你眼力或者说个人品味的时候,

你可以驻足停留在那些所谓喜马拉雅山那头某国泊来的饰品摊前,

我也可以走过看到勤劳的他们正在用淘宝上批发来的小珠子串着编着。

这没什么不好,也没什么好,我们需要鼓励各种各样。

大理退避一舍客栈
  • 地址:云南大理古城洪武路洱海门对面

我挺喜欢在大理所住的旅舍,小小一个单间,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装修。

然而醒来打开窗却可以透过那窄窄的小窗望望苍山又或是看着天上的云发发呆。

我还喜欢他的名字-退避一舍(TO BE ASH),多好,与世无争的感觉,

藏在洱海门的后头,小走两步就是人民路的下段—可是藏着不少有意思的小店。

大理有些复杂,我只是简单停留了一天的过客,

我不能推荐什么,只能拍下些挺有意思的东西。

这个手工鞋摊的主人是个外国老头,我忘了他叫什么。

大早我闲逛的时候就见到了他,那时他还坐在一摊咖啡馆门外喝着咖啡看着书,

会注意到他自然也是因为他的鞋,十分别致,而且是左右不同色。

后来又逛回来的时候见他待在鞋摊前,我也没问价钱,想必不会低罢。

会拍下这个纯属于自己对于蓝色的喜爱-

天堂的左边,是地狱的右边么?

人民路上也有不少靠着自己拍摄照片做成明信片赚旅费的小伙伴,加油!

我虽然到每处都会买明信片,但却从未写过或是寄过,原因只有一个-字丑:(

飘香酒馆
  • 地址:大理市人民路下段132号(近叶榆路)
  • 简介:非常有个性的厨师兼老板,啥都自助。糖醋里脊,飘香茄子,好香很下饭,外脆里酥,但油多,吃几口有些腻。上菜速度慢,各位食客得提前去,店面墙上写满留言.

大名鼎鼎的飘香酒馆,未曾光顾-

听闻老板脾气相当大,听闻肉末茄子就是传说中的飘向第一菜

除去人民路,叶榆路也是我觉得挺不错的一条,

这家名叫“好风馆”的小店我来回走过三四次,每次都会停下来看一看。

真的,有些小店单凭名字就会让我喜欢。

云南的水果也是相当不错,有些样子虽然丑虽然瘪但是味道确实异常的甜-

人民路上所见最多的应该就是这种自助购物小摊,

生活要自在,更要精彩,年轻真好,翻滚吧骚年们!

真心喜欢大理这些饭店的摆菜风格,

红的绿的青的紫的白的黄的汇聚一堂,让人看上去就很舒服!

见到一位白族老奶奶在卖鸡蛋,这鸡装在篮子里卖也真有意思-

好吧!说说吃喝,

云南的人的早晨是从一碗稀豆粉开始的,

这用豌豆摸出来的稀豆粉看上去十分单调,不过当你吃上那么一口就能明白其中的奥妙。

煮得恰到好处的稀豆粉不过稀也不过稠,伴着红红的辣子,绿绿的香葱,喝下去满口留香!

就和上海人喝豆浆得配油条,北京人喝豆汁得配焦圈一样,

云南人喝这稀豆粉也得配着油条,剪成小段的油条就这么往稀豆粉里一滚,

塞进嘴里是相当满足!

再来就是云南十八怪之一,牛奶做成串串卖-烤乳扇。

话说云南十八怪到底哪十八样我是真不太知道的,不过像鲜花菜和烤饵块我是十分喜欢。

这烤乳扇也是相当得我心,乳扇放在炭火上哄的微微焦再刷上点玫瑰酱,

吃进嘴里是满口的甜蜜,细细嚼上几口又能返出浓浓的奶香味,很棒!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东门福安巷2号(人民路和叶榆路交叉口往西走10米左边巷子)
  • 电话:15208720492
  • 简介:隐于深巷的私房庭院餐厅,菜品独具特色。

人民路上的饭馆不计其数,据线报提供一家叫做“振华饭店”的馆子口碑不错,

其实到了这些地方我就特别喜欢这种名字带些“土味”的小店,够本地啊!

凉拌树皮-

这树皮不是真树皮,而是中依附在岩石或树木上生长的苔藓,

而味道是什么样的?嗯,,就是树皮味,,涩涩,苦苦,干干,有些吃不来。

振华饭店的招牌菜就是这砂锅洱海鱼,

在上海经常喝河鲫鱼煲豆腐汤,而这砂锅鱼便就是那味道。

吃了那么多天又咸又辣的重口味菜色后喝上这样一碗真的很开心。

腌菜炒肉-

这可是个下饭的好菜,自制的腌菜够酸够爽,配上辣椒,啧啧!

太阳岛(SUN ISLAND)图片

晚上还挺装逼地泡了个吧,喝着没什么性价比的鸡尾酒,抽着没什么性价比的水烟。

这都不是重点,重点就是和朋友几个聊聊天,随便侃侃,开心!

这家酒吧在人民路的中下段,名字叫做太阳岛(SUN ISLAND)

相比博爱路那些吵杂无比的酒吧来说好的太多太多,人气也很旺!

太阳岛(SUN ISLAND)图片

很没新意地点了MOJITO,原因是比较保险,不想做的也挺失败的=。=

第5天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才村也是个沿洱海的码头,我就先不那么早给你们介绍洱海,

因为我更喜欢海舌或是双廊骑行到挖色那段的洱海。

关于才村我就讲讲这个叫做“沐芭”的香草园还有叫做”星湖“的生态农地。

关于这个最低消费,我怎么说呢,其实是挺反感的。

沐芭香草园是对台湾夫妇经营的,主打便是其薰衣草田地。

我去的时候因为之前几天的暴雨影响,大部分薰衣草已经过了最佳欣赏期。

据说6月末的时候成片成片开放时十分漂亮!

我只能用照片切角度来欺骗下你们的眼睛,当然真的挺美的!

既然有最低消费那自然就有消费项目啦-

多种香草冲泡的花草茶有淡淡的清香-

然后得夸奖下他家的披萨,用果木窑烤,十分专业!

萨拉米香肠披萨-

不论是芝士的拉丝效果,还是饼皮的软硬程度都很好-

就当我坐在香草园的阳光房里享用美味披萨的时候却意外望见对面有片向日葵花田,

就这样促使我邂逅了”星湖“邂逅了李大哥,

所谓”星湖“是这片将近20亩土地主人李大哥的美妙设想,

李大哥想在苍山洱海间打造一片纯净的生态田园,

今年才刚刚开始,之后会陆陆续续种植更多的花卉。

在田里和手里拎着锄头的李大哥聊了很久,关于他的想法我只能说尊重加上尊敬。

比较可惜去的时候已经将近晚上7点多,太阳已经渐渐落山,

想象一下大片的向日葵伴着阳光还有云南那蓝天白云映衬会是多么美妙的画面啊!

第6天

喜洲&桃源& 海舌

结束在大马渡过的八天假期,回归到工作中,也回归到游记的编辑中。

今天一并写上喜洲古镇、桃源码头以及海舌半岛三块地方,也以此小结洱海的西片。

对于这三个地方,我觉得喜洲有市井味,桃源是安逸享受型,而海舌则是纯净自然。

作为旅行中的一个习惯我会坚持到每个地方的菜市场去看看,喜洲自然也不例外。

就让我从喜洲的赶集开始说起——

喜洲赶集每个上午都会有,其实就和我们逛菜市场一样。

大家都到集市上采购些肉类蔬菜以及生活用品等等,

禽流感的危机之后在上海就没见过这样的活禽市场-

洱海里的鱼很新鲜-

蔬菜瓜果颜色丰富-

当地人也喜欢用背篓-

芋头花,在云南似乎鲜花做菜是件在稀疏平常不过的事-

各种酸渍梅子-

喜洲&桃源& 海舌图片

雕梅,相当讲究制作工艺-

乡亲邻里间的和谐共存-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喜洲算得上一个比较富庶的村子,叫当地人的话说喜洲人可是大理的犹太人,

喜洲的古建筑值得细细品味,请走的慢一些,走的深一些,走的偏一些,那才是真正的喜洲。

尤其喜爱白族建筑照壁上的祖传家训-

百忍家风的典故源自唐朝张公艺的“百忍”,以求家庭和睦-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古镇内四方街附近
  • 简介:欣赏古老的白族民居大院,了解白族建筑文化。

严家大院是喜洲的建筑博物馆,不过收费我就没进去=。=

既然来到喜洲那就必须得尝尝号称中国PIZZA的“喜洲破酥粑粑”

破酥粑粑的制作工艺非常考究而且费时-

刚出炉的粑粑看上去就很诱人-

外皮香酥松脆,内层口感丰富-

再配上一碗木瓜水是再合适不过的-

出现过众多游记中的古早味理发店-

还有这个标志性的建筑-

• 地址:大理市喜洲镇城北村5号
  • 简介:客栈位于千年白族文化古镇——喜洲古镇,地处苍山洱海之间,靠近洱海(3公里)和大理古城(17公里),风光旖旎,一年四季如春。 客栈是以近代喜洲当地著名富商杨品相先生私宅——杨品相府为依托重新修缮而成,是白族

当然还有还有喜洲最高档的酒店-喜林苑

回到古镇上,躲进一间咖啡店,等待天暗,等待肚饿-

喜洲四季饭店

依旧还是愿意尝试真正的本土饭馆,沿着大丽线寻到这间喜洲四季饭店-

之前在大理古城尝过了砂锅鱼那么这次自然得试试酸辣鱼-

新鲜的洱海鱼自挑自选现秤现做,而那酸木瓜加辣子调味出来的汤底更是没话说,好吃!

笋片炒肉-

水性杨花-

桃源码头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221省道洱海桃源码头
  • 简介:传说一千多年的“世外桃源”,小桥、流水、依苍山傍洱海,毗邻世闻名的蝴蝶泉,紧连大理、丽江两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

桃源码头或许便是下一个双廊,整个村子俨然一片大工地

大理桃源人家青年旅舍
  • 地址:大理蝴蝶泉桃源码头
  • 简介:位于大理蝴蝶泉桃源码头,毗邻世闻名的蝴蝶泉。

不过我也必须感谢这个大通铺让我结实了当时还在桃源海景房打工的阿斌和文文哥,

是他们我才能在半夜吃着当地人的美味烧烤以及第二天在桃源海景房参观和享用早餐,

旅行中的相遇即是缘分,他们现在也已离开桃源开始新的生活,祝顺利!

清晨的桃源码头,长长的堤岸伸入洱海之中-

转眼倾盆大雨来临,躲进桃源海景房舒适的休息厅中-

享受着额外的小资与惬意-

在看露台外的狂风暴雨与那孤舟自横-

简单的早餐便能暖人肠胃-

再来一杯清晨现挤的新鲜牛奶-

一壶苦荞一本杂志等待雨过天晴-

第7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金河村北
  • 简介:三面环海的优美半岛,树木丛生,拍照十分好看。

海舌或许是此行环洱海所见最纯净的地方之一了,

因为本身是一片军事训练区所以完全没有商业化,

如果喜欢这份宁静与自然,那我建议你来这,

或许你还可以住在离海舌很近的金圭寺村,

那边现在也有两间价格不贵的酒店可供选择。

下午的阳光反射在洱海之上刺得我睁不开眼-

毫不掩饰对洱海有很大的失望,我的想象中洱海应该要比这样干净太多-

朽木也是一片风景-

唯独感受一份宁静-

路上经过一片花田惊艳到我,询问司机大哥说是水葫芦,

诧异水葫芦居然也能开出如此美丽的花朵,再查水葫芦还有个美丽的名字叫做凤眼兰。

喜洲& 桃源& 海舌 完

第8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好了,今日终于要迎来最终回。

也是此行大理最后的一个目的地-双廊。

双廊这个名字可谓在耳边萦绕了不知多久,听过太多太多的朋友提及谈起过。

我有后悔,我后悔没有趁她变成如今这般摸样前看看她的样子。

但是我也淡然,对于已经变的商业化的地方来说唯一能够做的就是等她更商业化,

商业化到一种纯熟的阶段,那时所有的高档旅舍将遍布双廊每个角落,这也不是件完全的坏事。

每每谈及双廊就不能不谈一个名字-海地生活。

是的,就像每篇关于双廊的游记就会有海地院子中的白色桌椅一般。

海地生活无疑是间国内最成功的青旅之一,或许他早已超脱了青旅的名号。

但是值得欣慰的是至今仍有价值45元的海景房多人间,

不知道在不久或是多久的将来又还会存在么?

大理双廊海地生活客栈肆and伍号院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 简介:位于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海地生活位于双廊镇大建旁村,从大理方向坐班车过来的童鞋请务必于大建旁村下车而非双廊。

进到大建旁村就是时不时地看见几个海地的方向指标,或是问问当地人哪怕是路人,会得到答案的。

但是就和大家说的一样,双廊现在几乎就是个大工地,到处都在施工,那路走的真是有些没脾气。

再次提及是我喜欢的蓝色,海地的颜色-

海地生活目前已经发展有六个院子,而前台和海景多人间则是在一号院,自然也是最早的院子。

海地的房间还是值得让人欣慰的,宽敞干净舒适,低廉的价格,夫复何求?

到处都是在建或未建的工地,谁又知道明天他会成为哪栋高级的旅舍?

都说来双廊应该多逛逛那些高端洋气的酒店,但是偏偏我却提不起这劲,

每当我想象我透过那华丽十足的落地窗户拍到的却是遍布浮萍绿的发黄的洱海时,

我就有了止步的原因。

闲逛双廊

转转逛逛来到双廊村,一些耳熟能详的店名

双廊完全小学,非常喜欢这个大门,特色十足!

关于美食

上哪吃饭是永恒的话题,不管这双廊再怎么地商业化,我都要挖出本地的馆子。

• 地址:双廊镇双廊村六组336号(蓝影客栈旁)
  • 电话:15198349823,18787220910
  • 简介:白族小院素雅清新,传统滇菜口味纯正

这家古渔香饭店算是我个私心推荐吧,

凉拌生皮-就是之前在喜洲赶集看到的生猪皮,

都说吃这菜需要一些勇气,其实我觉得还好,肉皮浸上酸辣的蘸水送入口中嚼劲十足!

烤五花肉-肥而不腻,很香

黄焖鸡-有像吃新疆大盘鸡的感觉,味道神似。

腌菜老奶洋芋-地道的云南菜,洋芋酥烂,腌菜酸爽提味

再配上大理当地的风花雪月啤酒,何等自在?

时间切换到第二天的早晨,在大理的这段时间里早饭吃得最多的便是这饵丝。

骑行洱海

今年的行程便是骑行,在未出行前曾经计划全程骑行环洱海,最终因为时间关系放弃了。

但是既然到了洱海边,怎么说也得骑上那么一段,而大家比较公认景色优美的就是双廊到挖色段。

的确,一路的风景是相当地漂亮!

看到这样的洱海我似乎心中平静了不少,这才是我想要的-

沿着环海东路骑行是非常爽的一件事,路上少有车辆,听着音乐非常自在。

要说难度最大的一段应该就是上鹿卧山的一段了,是段比较累人的上坡,

下来后可以看到个“悬崖”,这水质也只能继续抱歉了。

在海地我看过租山地车的价格是20块,大建旁村村口是25块,到了双廊镇上就直接开价50了。

大家仁者见仁,谨防被宰。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印村77号
  • 简介:建有观音阁的袖珍小岛,拍摄远景非常漂亮,喂海鸥也十分有趣。

看到小普陀便是此行的终点站,一路上拍照加上自己缺乏锻炼全程往返用时大概3-4个小时。

小普陀附近有些小吃摊,这了这碗豌豆凉粉就十分好吃,

上边的豌豆黄很对我胃口,甜甜的,很爽口。

对于双廊我不说失望,只是有些遗憾。

或许我没有在最对的时候到最对的地方,

对于双廊我只能等等再等等,

希望有朝一日她能够发展得更加完善,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而不是一味地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