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飞的跨省度周末系列之【我在西安】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陕西西安|飞的跨省度周末系列之【我在西安】

• 出发日期/2020/09/05

• 人均费用/2000

写在前面

终于,我又来西安了。

作为一个吃货属性的旅游粉,西安的碳水美食一直是我的心头好。

上次西安之行年代久远不可测,隐约留下的印象,除了兵马俑的气势恢宏,便是那让我过口难忘的biangbiang面!

从满足口腹之欲的陕西美食到丰富枯竭心灵的历史文化,西安样样不缺。

这回,本想踩一踩思思念念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结果却还是“轻敌”了,所以下面的话,先写为敬(写给想参观博物馆的小朋友):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西安最不可错过的“古都明珠,华夏宝库”,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现代化博物馆,馆藏文物171.795万件(组) ,其中一级文物762件(组),国宝级文物18件(组),其中2件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居中国博物馆前列。因此,陕西历史博物馆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有着响当当的地位,曾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一流博物馆。

因为博物馆太“火”,加上疫情原因,入内参观必须要提前预约,每天限额参观6000人,开放时间:830-1800(1630停止入馆),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基本陈列门票提前五天进行预约,大唐遗宝展和壁画馆门票可提前3天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需要凭借本人有效证件和西安“一码通”绿码取票。

预约购票可以在微信公众号“陕西历史博物馆”上进行预约,或者是一些旅游平台,如马蜂窝、大众点评旅游频道等。

因为陕西历史博物馆实在有太多值得看的文物,而且非常大,强烈推荐大家预约导游讲解,在各大平台都有相关产品售卖。但不管是普通门票,还是大唐遗宝展和壁画馆门票,又或者是预约导游,都请!!务必!!!务必!!!!提前预约。

我们周三晚上计划预约周六日的门票以及导游讲解,已经全部售罄!!对咯,你没看错!全部售罄!

所以这次我们的西安行,算是留下了巨大的遗憾。

怎么办?精神得不到满足,那就口腹来凑呗~

所以没错,我又要开始介绍西安好的美食馆子了!!!哈哈,但是在介绍之前

先来介绍一个【创意园】,在这里看到了我目前所看过的水平最高的涂鸦(国潮风),主题鲜明,质量不输欧美,我们一路惊叹,下面我会放图上来,喜欢的朋友跟我来~

大华1935:最文艺的创意园

名字:大华1953

推荐游玩时间:2-3小时,可以在这里喝咖啡或者吃饭。

地址:大华南路251号

交通:地铁韩元殿站出口出来步行2分钟;大巴到大华1935公交站步行500可达。

推荐指数:❤❤❤❤❤

大华1935,看到大众点评的定位是【购物】,其实不然!在我看来它浑身挥发着【创意园】的艺术气质!也就是在这里我看到了震慑我眼球的壮观涂鸦。那么,先让我们来看看,大华1935长啥样。

沿路走向入口,便是这一排设计感十足的商场

我不敢说这是西安最年轻最潮的地方,毕竟我只是个过客,靠着仅有的信息量搜寻着西安最文艺的一面。

没错,我真的很喜欢创意园,对工业风和涂鸦都毫无抵抗力,而这里完全满足了我这三种期待。

大华1935,从入门处的工业机械设计的大门就把我深深吸引,这里虽然标榜的是一个购物区,但其实更像创意园。

入口处的小店

小型展览馆,名字起得有点意思,可惜时间限制,也是错过的。

整个大华1935是以工业风为主调,巨大的室内商场拥有非常众多餐厅、小商品店,以及剧场、博物馆等等,还有不少有格调的咖啡小馆子,走累了歇息喝杯咖啡,或者用个餐,都是没问题的。

奥特曼?咸蛋超人?哈哈哈哈,你在监视我吗?

大华的星巴克,看着也不错

特别喜欢这个LOGO,猫奴的自我修养

大华非常非常大!比广州任何一个所谓的创意园面积都大,虽然不是所有地方都很“完善”,但是可拍照的点其实特别多,我们这种随心飞其实很难慢下来,如果有充足时间的,不妨慢下来好好看。

音乐已经看到涂鸦的面容了……

好朋克的感觉

LEON,这个杀手不太冷

书店+文创+咖啡,创意园必备

最美涂鸦:“态度涂鸦,焕新西安”

名字:大华1934“态度涂鸦,焕新西安”

推荐游玩时间:1小时(细看,拍照)

费用:免费(都在户外)

地址:【大华1935】大华南路251号

推荐指数:❤❤❤❤❤

“态度涂鸦,焕新西安”

主题鲜明

水准国际

300米大型涂鸦墙

我们一路惊叹

相机快门根本停不下来!

佛?手里的蜜蜂?妖?

请各自解读!

这里看放大版的蜜蜂,就真的是妖了~哈哈哈

道家,太极!

大雁塔!这不是西安地标吗?

以下是涂鸦欣赏

兵马俑!

我不敢说我看过多少涂鸦,但只要去一个地方我第一时间找的都是涂鸦街、涂鸦艺术区,在国外也看过不少,但我不得不说这里的涂鸦水平一点不亚于欧美,更比许多中国城市的涂鸦要高级不是一两个级别。

涂鸦色彩艳丽,主题紧紧围绕西安,复活了各种形态的兵马俑,大唐美女也都跃然墙上

多么有爱的一组大型涂鸦艺术,大华1935也是花了不少心思。

兵马俑在打碟,醉了醉了

这位兵马俑先森,有点瘦

小丑竟然还拿着肉夹馍!!!!!!!!!!

啊啊啊,我好喜欢的肉夹馍

这位摩托美女有点cool,让我想起了耶波~

斑驳的墙面,隐隐约约依旧能看到大华曾经想表达的年代感。

新派西安菜:陕派長安

名字:陕派長安

地址:伞塔路209号

人均消费:75元

推荐菜式:葫芦鸡

推荐指数:❤❤❤+半❤

西安第一餐,因为早起加飞机舟车劳顿,所以想找一家环境好且“正儿八经”的餐厅吃饭,尝尝除了面食肉夹馍以外所谓的“西安菜”,结果不出意料…果然不能满足我们挑剔的味蕾,在西安或许还是找小店子更能获得幸福感。

店子装修很不错,主打“大唐”,主厅服务员也是穿着大唐的衣服,完美还原他们的LOGO造型。

服务很热情周到,老板人也特别NICE。

葫芦鸡,陕西名菜

可以说是一道功夫菜,经过煮、蒸、炸三道程序,同时加入多种配料,上来的时候还用酒来了个“凤凰涅槃”,哈哈哈。鸡皮香脆,鸡肉软烂,确实做到了筷到骨脱的精髓,而且口味也蛮香的。但对于阅鸡无数的广东人来说,这道菜确实不能满足我们,因为已经完全失去了“鸡”的味道。“有鸡味”是广东人对鸡最大的赞美,所以劝广东客人不要抱太大期待(不代表其他地区人的喜好)。

糖醋里脊,巨大一份,口味偏甜,不过不失的一道菜。

砂锅海味脆黄瓜(好像叫这个名字)

这个竟然是三道菜里面我最喜欢的,黄瓜很脆,有锅气,不错。

大唐乌梅特饮,同样是口味偏甜哦

这种换筷子头的方式,好科学,好卫生,值得广州餐饮业学习!

可惜味道不如我意。

但是我必须强调,口味这样东西本身就很个性,我不代表任何人,我只代表我自己,所以说不定你会喜欢哦~

儿子娃娃新疆味道

名字:儿子娃娃新疆味道

地址:东关正街181号(金叶大厦一楼西侧)

推荐菜式:手抓饭、烤羊排

推荐指数:❤❤❤❤+半❤

吃完了老味道葫芦头,逛了一个多小时的回民街,我的天太大了,jio都走残废了要,所以决定来吃个宵夜。

这家店子也是朋友推荐的,可惜因为晚上10点关门(我们九点半才到),所以想点的很多都没了,如丁丁炒面、酸奶等。老板推荐了素手抓饭(因为肉没了)和烤羊排羊肉,加上我们最喜欢的老虎菜。

素手抓饭,在广州吃的手抓饭虽然香口,但油特别多,他家的则不会,口感爽朗,米饭粒粒分开,羊油味道非常香,加上葡萄干、胡萝卜的加持,甜味恰到好处。

老虎菜,超级清爽,特别喜欢洋葱青椒香菜的组合呀,好适合炎热的夏天,酸辣开胃。

烤羊排,肥美多汁,不会很膻,外脆里嫩,孜然味道一点不马虎,非常好吃。

烤羊肉,也是肥美多汁,羊肉嫩嫩的,两边的是瘦的,中间比较肥,油多,一定要就着一起吃才行。

爱骅裤带面馆(总店)

名字:爱骅裤带面馆(总店)

地址:东木头市19号(秦豫肉夹馍东隔壁)

推荐菜式:干拌裤带面

推荐指数:❤❤❤❤+半❤

被两个朋友同时安利的一家西安面馆,而且还是点评必吃榜!

店子不小,但我们下午三点去到,竟然都坐满了人。老板很热情,礼貌到不行,怎么这么NICE。

裤带面干拌,12元

容器是一个脸盆一样大的不锈钢盆…面很宽,1毫米左右的厚度,口感劲道偏柔软,干拌的辣子味道很香,自己掰几块生蒜和着吃很不错,可惜就是吃不完。。。

裤带蘸水面,12元

同样的容器,清水面和蘸水分开上,蘸水里放了醋,味道极好,原我还是更喜欢酸酸的口味。

素拼,12元,推荐指数:🧡🧡🧡🧡,这个比较普通,凉拌素菜大杂烩,不过不失,还是面更值得推荐。

面都是现拉的,如果人多要等一会儿哟。

春发生(南院门店)

名字:中华老字号“春发生”

地址:南院门25号

推荐菜式:葫芦头、炒羊血

推荐指数:❤❤❤❤+半❤

西安中华老字号【春发生】,据说这里的葫芦头特别好吃,所以寻迹而来,距离回民街也不远。

店子相当大,我们晚上七点多到,人非常少,可能已经过了西安人的饭点?服务非常好,热情而且好客,给人的感觉很不错。

招牌的老味道葫芦头,31元,先上馍,自己慢慢掰碎,然后服务员会把碎馍拿走进行炮制,期间还会问是否要葱、香菜、辣椒等等,我们自然是都要的。

“葫芦头”是陕西名小吃,起源于“煎白肠”,因为形状像葫芦而得名。葫芦头肥嫩,口感柔软,我实在喜欢,只是这一碗里大概只有七八块,严重不够喉,哈哈哈哈。汤底非常好喝,香浓,我都全喝完了,粉丝也好吃,吸满汤汁,不过就是份量少了点。

掰馍掰馍

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好吃

炒羊血,19元

口感微爽入味,味道其实有点点像广州的猪血~不过口味更重一些,我个人还是蛮喜欢的。

总体讲,满意满意。

老铁家灌汤包

名字:老铁家灌汤包

地址:柿园路248号(东关小学旁)

推荐菜式:大盆羊肉

推荐指数:❤❤❤❤

酒店周边的一家老店,点评收录了有14年,总觉得能开14年的店子都不会差,而且很多都是本地人光顾,所以总不会有错。

店子比我想象的要大,餐厅服务员态度都好好哟,这次来西安最大的感触就是人都好客气,服务没得说!

羊肉灌汤包

皮薄馅大,可惜汤汁不够多,如果汤汁能够再饱满一点就更好了。

大盆羊肉,和羊肉泡馍的差异是,大盆羊肉用的是牛腩肉,这肉真是绝了,入口即化,筷子夹都很难完整的夹起来,羊肉汤香浓,就喜欢那微微的羊膻味道,粉丝吸满汤汁,配上白馍,一碗下来好饱。

在西安,掰馍是一种乐趣~

八宝粥,里面有葵花籽、红枣、百合、花生等等,整体味道微甜,红枣味和红糖味道很香,非常喜欢。

上过十二道锋味的:陕拾叁(雁塔威斯汀店)

名字:陕拾叁(雁塔威斯汀店)

地址:慈恩路66号(威斯汀酒店正门西侧)

推荐菜式:油泼辣子口味和醪糟口味冰糕、秦黄酥

推荐指数:❤❤❤❤❤

西安的网红冰糕店,曾经上过十二道锋味(和白宇那一期),这里的冰糕和秦酥/秦黄酥在当地都非常有名。

店子很大很新派,装修简约环境极好,整体气质和格调咖啡馆类似

店子里出品各种雪糕和糕点,包装也是很文艺,适合作为手信带回去。

这个真好吃,也不会太甜,我们买了手信带回去给同事。

因为太喜欢这家店子,所以放的图比较多哈,哈哈哈哈。

传统醪糟口味,通体白色,和醪糟色泽一脉相承,一口下去,酒香味萦绕齿间,还有粒粒的糯米,口感层次丰富,这,不就是醪糟本糟吗?巨好吃!!

油泼辣子口味,我的天,这是什么神仙味道,真的是油泼辣子的味道而且微辣(不能吃辣的人会觉得很辣!!),看店子里的视频,这款口味研究了两年才成功上市!!强推。

中华豆腐苦味,豆香十足,口味丰腴,也是一款过口难忘的冰糕呀。

推荐推荐

北方小咖啡馆

名字:北方小咖啡馆

地址:含光门里火药局巷32号

推荐菜式:招牌巧克力山核桃蛋糕、手冲

推荐指数:❤❤❤❤+半❤

朋友推荐的一家咖啡小店,真的非常小,店子里只能坐4-5个人,户外坐5-6人。但店子虽小却很温馨,店里的咖啡师和老板都很NICE,是一个可以让人完全放松下来的地方。

招牌巧克力山核桃蛋糕

蛋糕做得很creamy不会干,夹层的黑巧克力口感绵密香滑,微微的苦是我特别钟爱的味觉!加上山核桃持久的脆香,赞!

手冲冰咖啡,拼配火药局巷32号,口味比较平衡,不会酸,苦味也不会过,回口留香,还不错哦~

埋单56元,比广州价格友好很多。

老板喂养的流浪猫阿花,一点不怕人哦~

西安美术馆的CAFEIN

名字:CAFEIN吃喝美学空间 (曲江店)

地址:曲江街道雁南一路大唐不夜城西安美术馆正门南侧

推荐菜式:醪糟咖啡

推荐指数:❤❤❤❤

去西安美术馆参观,一下子被美术馆配套的这家咖啡厅的“酒糟咖啡”广告所吸引,感觉不来尝一下都对不起自己。所以美术馆出来后我们直奔主题拿下了这杯酒糟咖啡。

店子装修很简约,是我喜欢的风格

座位非常多,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却只有我们两位客人。

酒糟咖啡,28元,由酒糟、咖啡、奶泡组成,因为比重不同,因此有了很鲜明的分层。喝的时候进行搅拌,咖啡中会透着酒糟的酸甜,大概这杯饮品的“甜”都来自这里了。但其实因为两者的味道都很重,双方碰撞以后反而进行了中和,咖啡和酒糟的味道都不突出。

喜欢与否,见仁见智咯。

白昼的:大唐不夜城

虽然知道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很火,但因为时间太短所以没有安排。

白天过来西安美术馆,正好经过溜达了一下。

没想到不夜城那么大,路非常宽,两边有不少移动小店,西安美术馆、影视城、大剧院、音乐厅等也在这里。

现在好多城市都有言几又的身影

道路两旁有很多这样的小铺子,传承非遗文化。

西安美术馆

走马观花,大家看看图就好了。

总体感觉政府还是花了不少心思打造这个文化旅游地的,看来下次来西安,还是要安排上才行。

名字:西安美术馆展览【中国年文化馆】

推荐参观时间:1小时

TIPS:官微可以预约,但我们去的时候不需要看预约码,出示健康码即可入内。

推荐指数:

西安美术馆目前有两个展览

一个是致敬这次新冠疫情医护人员的画展

一个是常设的“中国年文化馆”。

这中国红我喜欢。

我个人非常推荐看这个常设展,一般讲到中国年其实很难做到不low

但是这个展览却做得很不错,还有点潮。

请认真学习“年的由来”

展厅蛮大的,围绕“春节”来展开,介绍了由来、风俗等,有一些还真是我们的知识盲点。

整体的颜色就是亮眼的中国红,还有不少老物件的陈列,特别多是80-90年代的,很是一波回忆杀。

这灯笼看着竟然也不错

哈哈哈哈,我的童年记忆呀!!

供销社的感觉

好一波回忆杀

这个嘛…似乎比我大了

快到出口的地方还有非遗的一些小玩意儿~如木板画、纸灯笼等。

这叫啥来着?忘了!!

近乎失传的中国非遗:花馍。

哇哇哇,这是真的!!好漂亮哦!!

拓印

古着店:白日造作家

名字:百日造作家

地址:中柳巷冶咖啡对面

推荐指数:❤❤❤❤❤

在西安收藏了4家中古店,这是我们打卡的第一家(后来只打了两家),也是比较喜欢的一家。

这个飞蛾标本,让我想起了“沉默的羔羊”……

白日造作家,这家以饰品为主,没有衣服,正合我的口味。

项链,戒指,耳环…多是欧美style,质量上成,店子虽然不大,但收藏的款式很多,大部分都很好看,我们是看上了不少耳环和戒子,价格也都合适,不会过分高。

“娃鬼回魂”,哈哈哈哈……

最后我买了戒子,虽然是前苏联复刻版,但我也很喜欢

朋友买了一对80年代的紫色耳环,非常漂亮哦。

喜欢古着的朋友,推荐!

古着店:金丝雀的尖牙

名字:金丝雀的尖牙

地址:德福巷十五号院一楼

推荐指数:❤❤❤❤

从白日造作家出来,骑行六分钟来到这家金丝雀的尖牙古着店

这家店子以服饰、鞋子和包包为主,饰品会稍微少一点

但店子很大,东西也比较多,我相信喜欢古着店小姐姐还是能淘到不少东西的。

在这里看中了一个二手包包,价格也合适,要不是因为太重…大概就入手了。

这里的二手名牌包蛮多的,衣服以欧式为主,好看的还是不少的。

推荐给喜欢古着的朋友,特别是喜欢服装的。

人从众:回民街

名字:回民街

推荐指数:❤❤❤❤(人实在太多……)

上一次来西安回民街,大概已经是十年前了,唯一留下的印象是羊肉泡馍真的好好吃。

这次来吧只是想再来看看,修复一下自己的记忆,毕竟作为西安最有名的小吃街,错过了太可惜。

晚上八点左右到,整个回民街全是人。啊啊啊啊~看到我就好崩溃!

这里的小吃真的是一间接着一间,哪怕你带十个肚子也尝不完这里的清真美食

更何况,因为大多是面食,总是容易饱腹,恨自己食量太小

囊做得都像艺术品了,各种手信也可以在这里采购齐全。

店家大多在门口吆喝招揽客人,所以整条街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一眼望不到尽头。

回民街纵横两条交错,面积非常大,我们走到最后jio都要残废了…大家过来的话,卯足劲儿吃吧!!

最后,我想问的是……

西安本地人来不来?还是已经成为了一条“旅游街”?

酒店:西安巴塞罗奥仕登酒店

名字:西安巴塞罗奥仕登酒店

地址:东关正街帝标大厦B座1楼大厅

推荐指数:❤❤❤❤

因为只有一天时间,还是觉得酒店比民宿要方便很多,所以决定选择酒店。

这家酒店是2020年才新开业的,所以整体很新,这也是我们选择它的原因。

我们定的是影院大床房,周六晚入住,价格398元。房间非常大,60平方米,影院看着很爽,还有室内浴缸。基本的用品一应俱全,包括但不限于风筒、基础洗漱用品、饮用水等。

床很舒服,马桶是加温全自动的,热水很热,水压给力。

总体讲,卫生也还不错,我们很满意~

酒店大堂不算很大,人流也不多。

大堂服务人员培训到位,特别是负责进门客人行李以及带领客人到电梯的那位男服务员,人机灵,给每一位进来的客人递水,在服务客人的同时还会用余光观察周围其他客人的需求,并且及时服务,非常赞。

推荐!

结尾

西安之行结束,意犹未尽,还有诸多遗憾。

我们计划着,12月之前还要去一次西安,一定要去陕西历史博物馆。

另外,西安和很多其他城市一样,除了室内需要带口罩,室外其实基本不设防。

只是请务必提前准备好西安的一码通绿码,而且很多地点入内(如博物馆)是要重新扫码的,因为需要把健康码行为轨迹定位在此地点。

好啦,周末西安两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