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仙本娜深度体验

攻略   >  哥打京那巴鲁旅游攻略   >  亚庇–仙本娜深度体验

• 出发日期/2023/07/03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潜水 夏季

前言

上期菲律宾之旅筹备时,仙本娜的名字也经常出现在备选名单中,对马来西亚的海岛没啥了解,记得有当地网友跟我推荐过刁曼岛,潜水圈里仙本娜的名字倒是挺出名的。既然又可以出国浪了,当然得选个有意思的海岛线路,比较来去,放弃了可玩性略显单调的刁曼岛,放弃了较赶时间的马来西亚东-西穿梭线路,确定了沙巴深度游,其实也没有那么折腾,加上亚航开通了武汉-亚庇的特价航线,让这个选择显得非选不可。细节看导图,有问题可私聊,细节整理太麻烦。

行程

我们这次路线选择的是先玩仙本那,再回亚庇休闲游,看看神山,看看丹戎雅路的夕阳,外加吃吃喝喝。整体轻松,不赶时间。住宿除了马达京岛的酒店外,以民宿为主,经济实惠。

很多人到了仙本那都会选择住在镇上,再参加跳岛游,传统的几条线上图里都有。我们这次选择了景色和服务都很不错的马达京岛,一岛一酒店。除了没有水屋,餐饮稍微品种少点,跟马代差不多,还是非常满意的。选岛的时候,卡帕莱这种纯水屋没有陆地活动空间,住个几晚实在没意思。白珍珠又和龙珠在一个岛,虽说性价比最高,但是岛也不大,条件一般。

关于机票

关于机票,这里还是要提醒今后可能选择这条线路的朋友,确定好假期的前提下,机票能提前买就提前买,便宜很多,临近暑假涨得离谱。先来认识下沙巴跟仙本那的位置,看图说话:沙巴州是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州,位置在东马,吉隆坡那条线在西马。关于签证的问题,没啥说的,淘宝代理代理对比后,觉得比自己在官网申请方便很多,而且也没贵多少280/人。

沙巴的首府叫哥打京那巴鲁,简单称呼叫亚庇,仙本那是沙巴的一个小乡镇,著名的旅游景点,在沙巴州的东南角。国内到沙巴的大交通,大体两条线,直飞亚庇或者直飞吉隆坡再转亚庇。如果假期充足的准备东-西马穿梭,可以考虑直飞吉隆坡线,否则10天以下的假期还是推荐直飞亚庇。到了亚庇,可以选择城市游,或者直接不停脚转机飞到斗湖,再通过接驳巴士,1个小时就到仙本那镇上了,听起来比较折腾,跑了一圈感觉也还好,红眼航班也没那么难受。

马来西亚境内机票便宜的就更令人发指了,尤其是亚庇到斗湖。这次我们选择了从武汉出发,高铁接驳,准点舒适。00:00的飞机,04:00到达亚庇机场,再转早上9:04的飞机直飞斗湖。经过多方比价,去哪网平台的机票还是最便宜的,比官网便宜。各种网上代理购票有时间限制,提前大概15天才可以购买,结果就是水涨船高,即便能打个8折,但是官方票价也高了不少。行李额,多人出发建议同时平台购买。

选岛

关于马达京的价格,真是让我意外,谈了多家代理,包括最初直接跟酒店接触,对比下来的经验是,还是找代理便宜,代理之间的差距也是不小的,最终的价格虽然不是最低价,但是也在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4天3晚4450元/人。最低的报价由于来的太晚,也就错过了,你们绝对猜不到......。民宿的价格基本上都在200-400/间的价格,环境挺好。对了,到了斗湖机场如果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参考个价格,我们谈到24RM一个人,听朋友说经常是可以90RM包车的。至于网上人民币55元按人头的那就真是贵了不少。

第1天 武汉-亚庇-仙本娜

到达武汉,同学早已在高铁站迎接,武昌鱼作为欢迎仪式再合适不过了,几家人在感叹两地教育内卷现状中匆匆结束晚餐赶往天河机场。

武汉机场的棕榈树。。。

相比武汉机场的浪漫,亚庇机场更简单粗暴一些(对,超级电扇)。机场很小,入境也不复杂,随着“咔哒,咔哒”的声音,护照上盖章入境了。

因为转机时间是早上9点,真是有太充足的时间准备。首先是电话卡,都说Celcom公司的卡海岛信号好,可是亚庇机场只有红红的TuneTalk,这里还是建议国内淘宝办好电话卡C公司的卡亚庇机场和斗湖机场都没有看到柜台。

然后就是取钱,机场的汇率一般,最划来还得是去市区大商场的钱柜。

在三楼的麦当劳可以休息可以吃早饭,随后就是无聊的几个小时,如果买7点多那班亚航行程会更紧凑一些。自助打印完登机牌,托运好行李。我被分到了安全出口的位置,第一次坐这么宽敞的经济舱。

早晨的亚庇机场很安静。门口的停车场满满当当。远处的朝霞投射出云层。

路过的警车看着有些简陋,好像七、八十年代的香港警匪片。

1个小时不到就到达斗湖机场,出门都是趴活的巴士和网约车司机,找了一个面相本分的司机,砍了价格,包车120RM送到了仙本那镇上的民宿酒店。一路上交流了当地计划生育政策和孩子的教育,概括一句话吧,精神幸福。

民宿是别墅改造的两层的楼,卫生冷气足。

街角绿色的塔楼被水渍侵蚀过,透漏出上了年纪的守望。

看见一家理发店,价格合适手艺精湛,还给孩子打了摩斯。这么一套洗剪吹价格也不过12块人民币。Tony小哥也比我家孩子大不了几岁,听他们说我们是上门的第一个外国人。

价格和技艺超值

瓢泼大雨撵着我们回到民宿,终于一觉睡到下午四点。到了晚上,街巷里到处弥漫着烟火味,着实有些呛人。

Grab打车到仙本那码头,奔着海鲜市场就去了。路过超市买了些蔬菜和调料。这边好像只有白醋,超市里的大虾价格按公斤算38Rm。

现场摩肩接踵,砍得有来有回,但是价格不像传说中得那么美丽,看来暑假中国人越来越多,直接影响了效果。

最终我们买了一盆螃蟹,一盆大虾,四条石斑一共人民币300多点,带的酸菜鱼得调料派上了大用场。

第2天 仙本娜周边逛逛

早晨起来,一夜的暴雨停了。暴躁的阳光毫不留情的砸向大地。昨天比划着从超市买来的面粉、鸡蛋、高乐高可以用上了,配上茄汁黄豆,这早餐没谁了。就是工程量比较大,加上邻居们我大概做了七份,受到好评。 我们忙活完,厨房交给了宿管大姐。听她说今天是穆斯林的节日,他们举行完仪式,中午要提供一顿餐食。一大早也忙着要做饭。看起来就是番茄炖鸡块,边上锅里还炕着香料。

早上的行程计划,我们前往仙本娜考古博物馆。10分钟车程,grab 预定一辆6座出租车也就15RM。

爬山的栈道就在博物馆边上,爬到顶要不了太长时间,但这骄阳似火的大晴天,还真是一件体力活,浑身湿透。随着不断登高,美景也越发显现出来。

山上的植被茂盛,也没有多少游客。抬头就是触手可及的白云。翻山悦己,听风看海。眼前的仙本娜小镇全貌尽在眼底。

博物馆内馆藏较少,主要就是当地发觉出的一些古代遗迹和人类骨骼化石。作为下山后避暑的地方非常合适。

中午睡到三点,提前在飞猪预定的红树林之旅会有专车来接。一船的客人集中到码头后,陆续登船,前往红树林的路上,穿上的服务员弹琴唱歌还特意献上中文歌曲。红树林深处,船员呼唤着老鹰和鳄鱼,不巧的是好像都不在家。猴子倒是准备的很好,听到召唤聚集到船边争抢香蕉,可惜没看到长鼻猴。

回程的路上,船员们怕游客扫兴特意安排小船在前方探路,发现鳄鱼再召唤大船靠近。扔向水里的鸡架很快就吸引鳄鱼游近觅食。回程又开到入海口,玩了会海钓,全都无功而返。

小团的晚餐还行,就在码头餐厅准备好了。吃完饭,大家又载歌载舞闹了会儿,再次出发去看萤火虫,大雨过后萤火虫没有那么多,零星的几只,意思意思完事,也没法拍。总体来说,仙本娜的红树林之旅可能没有亚庇那边的成熟,但全程听听民歌,日落巡航,性价比还可以。

晚上回到住处,奔走了一天,感觉足底筋膜炎又犯了。找了门口的理疗店,足疗一个小时大概人民币60元。等了半天没人搭理我,半小时后一位骑着摩托的菲律宾大姐来了,看来都是兼职,进门后头盔一放,“还有谁?”......

“me”弱弱的举手。

“你是韩国人吗?”

“不,中国人”

“中国好,很多菲律宾人去中国工作了”

“还是菲律宾好,去过薄荷岛和锡基霍尔,太棒了!”

劲是真大,脚趾丫都给我搓破了。

回到房间赶紧用醋泡了泡,不影响出海。

第3天 马达京登岛

仙本那码头

8点半民宿的大姐安排送我们去海丰码头的酒店前台。海丰码头的星巴克一般都是早上游客来码头的集合点,边上就拍照打卡的牌匾。阴天的背景,看起来就有点冷,事实上温度适宜。

马达京酒店的前台地处码头一排的门面房中的中部。登记了信息,放好行李,周边转转。对面的商场还没有开门,门口的几家超市倒是可以买点零食补给,我觉得这时候买的方便面是非常明智的决定。

各位对比下精神物价

看看超市的物价,不便宜啊,三个合人民币16块了。

天津的五加皮,这玩意在国内听说过,没喝过,算下来快100块人民币了。

码头周围还是有隐藏宝藏的。海丰酒店的隔壁就是一个当地的鱼市,一大早都是返程的渔民在这里交易。

品种齐全,感觉比那个讨价还价的节目靠谱的多,推荐有兴趣采购海鲜的朋友来淘宝,魔鬼鱼、鲨鱼都常见的品种。

海葡萄

边上的制冰厂,靠山吃山,渔民出海都得带着冰库。

九点半的船坐得满满当当,准时出发。我们挑了个前舱的位置,切记这个细节。船程1个半小时,如果选择后舱开放式的,你可就有得晒了。今天风浪真大,好几次全船被颠得尖叫起来,孩子的舷窗没关,正好一口浪打过来给他咸得结结实实。

登岛仪式如同大多数海岛酒店一样,欢迎冰饮,吉他弹唱。行李会有工人一起搬运到大厅,因为要到2点才能入住,所以之前的时间就是上个服务讲解和自助午餐。马达京的登岛讲解还是比较重要的,告诉游客酒店的各项设施以及注意事项。因为是靠近菲律宾的边境海岛,岛上还有持枪的驻军。也正是因为此刻没有仔细听介绍,导致给后续的行程埋下了危机。

马达京的自助餐感觉挺好的,不像小红书上一些游客说的那么不堪。起码三天没有让我吃烦。通心粉拌沙拉酱很好吃。

窗外瓢泼大雨,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对面的珍珠山是不要想了,潜水可能开展都成了疑问。中午路过潜水中心的时候还心心念的画面。

下雨也只有在餐厅磨蹭时间了,终于等到入住,房间很满意,三张床的布置很适合家庭出游。空调太给力了,卫生间也干净。插座很方便,不用带转换头也没问题。每天提供三瓶饮用水,基本喝不完。洗漱用品感觉一般,后窗打开直接可以通向草坪。

一下雨,屋子周围的小动物活跃了起来,到处都是大个的蜗牛,一不小心就能踩到几个。蜥蜴就在房屋隔层下躲雨,他们是海龟蛋的天敌。海鸟就不说了,每天在海岸线上站岗。

下午雨终于小了,淅淅沥沥的,拖尾沙滩倒是可以散散步。

第4天 暴雨中的马达京

• 电话:+60-89-770022
  • 地址:Mataking Island, Sabah, Malaysia
  • 简介:生物多样性让马达京岛的水下像海底的动物世界一样热闹。

岛上的第二天依然还是蒙蒙细雨,小区道路沿途都是横行的非洲大蜗牛。充满期待的除了早餐还有今天的天气。有了烤面包和黄油对 我来说就是完美的早餐,木瓜是相当好吃,煎蛋都是双蛋。

阴沉的天气实在有点扫兴,问了潜店的工作人员,估计下午雨就会停止,但参加岛上的潜水行程前,必须先参加一次潜店的check dive,目的是检查潜水员掌握的技能,方便后续行程安排。

吃完早餐已经临近中午,看着已经有人冒着小雨开始浮潜了。气温合适,风浪小了。我们也迫不及待的换上衣服,前往拖尾沙滩那边。不得不说马达京的浮潜资源实在太棒了,浅滩就有大群的珊瑚,小丑鱼弯腰就能在水下清晰的看见,天然水族箱。大家玩得险些错过午餐时间。

下午雨是彻底停了,他们还在睡觉。我赶在3点就来到潜店。潜导Tom人很热情,对我带来的脚蹼很感兴趣,试了又试,觉得质量不错。同行的还有两位女士,他们的行程是为了明天去诗巴丹。都交代清楚了注意事项,试穿了装备。

我们就沿着潜店门口的缆绳摸索着下潜了,我还是第一次岸潜。又回到深海的感觉还是很奇妙的,这一别就是三年啊,激动的溢于言表,但为了节省氧气,尽量放缓节奏,好在海底流比较大,推着我们飘着前进,很轻松。这算是大风天的好处吧。

"叮叮叮叮“这是潜水最喜欢听的声音,Tom的叮叮棒,第一个小惊喜就是一条大大的拿破仑,再然后就是自由自在的海龟。整条线路就是顺着洋流围绕着马达京本岛的边缘探索。”叮叮叮“,先看Tom手势,是一条魔鬼鱼,然后就是原地团团转的寻找,就看到隐约中一条远去的黑影。海龟真是很多。出水之前还是巨大的礁石下的缝隙里,发现一只正在睡觉的海龟,真挺聪明的,把自己卡在下面,安全又省力。

出水后,潜水船已经在等我们。返回岛上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其他人都在拖尾沙滩打卡秋千,潮水涨的厉害,已经把秋千的座位淹没。风浪依然很大惊涛拍岸的场面。只有延申到远处的沙滩才会有些安全感。

晚餐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已经是饿的够呛,潜水员很少有不胖的,这就是副作用。亏了带上岛的方便面,可以一边等待错过高峰期,一边泡面。

潜店的码头平台早已布置上了烛光晚餐,今晚又有一桌的浪漫在上演。枕着海浪声入眠,期待着明天的两潜又会遇见什么样的它们。

第5天 畅游马达京

沙巴马达京度岛

早上起来最要紧的就是关心天气,忙着奔赴海边瞧瞧海况,还不错,兑付着能欣赏到了朝阳。晃悠到拖尾沙滩边的栈桥,就想着看看远处的小马达京岛,没想到眼皮子底下的海水里一团黑影越越来越近。心中确实也有些期待,有些怀疑,真到看见一只大海龟在浅水遛弯时,不敢相信的激动,心跳加速,左右环顾,就想招呼人快来看海龟,我的天,原来海龟能长这么大,直径得有1.5M以上。无奈就我一个起这么早,没法分享这份激动,不忍打破这宁静的画面,两个中年物种的偶遇,激动到了嘴边又吞了回去,只能跟着它、目送它慢慢游向外海。后来发现连续两天早上它都会来栈桥转转,这里提醒要上岛得小伙伴早上6点半左右,概率很大哦。

除了海龟,那就得是丰盛得早餐最有吸引力了。太阳终于上班了,把蒂芙尼蓝又还给了这片海。依靠在太阳伞下,吃着水果,喝着饮料,水清沙幼。

餐厅的卫生间是需要拖鞋的,光着脚上公共厕所的体验除了能证明干净卫生,也是对强迫症的治疗。我看谁还抖地上。

女士们说来这都没尝过椰子味,嘿,你们都给我等着,出餐厅,门口就是椰子树,请求整理花木的服务员手下留情,打下的椰子不要扔,帮忙砍两刀,这不妥妥鲜椰汁有了,各位团友喜出望外,吃饱喝足,到俱乐部报道,气瓶已经上船,彩旗飘飘,真是充满能量的一天。

见了我今天的潜导Nuel,挺活泼的小伙子,总是不紧不慢像微醺后的状态。介绍了下今天的行程,这才算是正式开启了这次的潜水之旅。

有人问过我为啥出去总盯着海。我觉得夏天就应该是属于海边的,往前倒腾几个亿年,咱们可都是鱼啊,怪不得看见大海就这么舒坦。站在船头,任凭风吹浪打,也得把造型凹到位。碧蓝碧蓝瓦蓝瓦蓝跟透明的玻璃一样,海天一色说的是啥,是晴天啊各位。怪不得古人觉得天圆地方,那时候的海跟天就跟连着的一样,搁谁不得懵圈啊。潜入海里看几万只成群结对的沙丁鱼风暴,你也别管那沙丁鱼罐头什么价,反正感觉就是跟不要钱的罐头拌饭一样过瘾。时刻注意漂浮过来的不明水母,随时关注潜水员的天敌---扳机鱼。水温贼舒适,越潜深越上头。低头五彩斑斓,抬头阳光灿烂,这就是飞一般的感觉。夜里对着海风吹牛逼,住在海景房里听潮起潮落。我感受到海龟跟你们家小区的狗一样就在你家后院遛弯,海底随处可见的海参能长到你家暖水瓶那么大个,周围的鱼是不怕人的游来游去,海边是温柔的,是缓慢的,是治愈的,是自由的。你就说夏天还有哪能跟大海比比颜值。

下午 跟着Nuel坐船到没信号的地方,看更蓝的海。20米的海底宁静、缓慢、人飘了,有一种突破了认知的自由,是一种忘记了现实的轻松,最接近飞翔的快感,享受随波逐流。美丽的景色让你感觉到迷幻,想不起来任何事,说不出任何话,只能听见内心一遍一遍的“卧槽”,耳边咕噜咕噜的冒泡。什么什么项目节点,什么总结纪要,什么什么考核绩效——脏、庸俗、滚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爱谁谁了,今儿就今儿了,咱能干翻这个世界”,什么叫上班,哪个叫工作,去你大爷地。

瞭望塔眺望菲律宾

登上陆地,女士们忙着去做了SPA,我带着孩子继续浮潜,马达京的浮潜质量顶级,真是海龟天堂,连海狼都能在近处的珊瑚礁出没,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鱼,煎炒烹炸你都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过瘾。

夕阳、椰树、美女

沙滩酒吧

夕阳下,赶海少年,多年以后希望这小伙能感谢摄影师的技艺。

第6天 马达京-亚庇

沙巴马达京度岛

马达京的最后一天,5点起床遇见守岛的军人已经在晨练了。房间门口的草地上,拍下了日月同辉的照片。此刻的拖尾沙滩是这样的,已经能看见海水没过了浮潜区域的边界绳索,其实此刻已经是在涨潮状态,这也是我们之后遇险的原因。也许是最后一天的激动,大家起得都很早,趁着太阳出来了,决定珍惜岛上的时间,下水再去看看。

早上的海水是如此的温暖舒适,本来还担心会不会有点凉。栈桥处的海龟还是如约而至,一靠近就立刻逃走。南岸浮潜区域早上是拿破仑鱼群统治的区域,成群结队,也有几只落单的海狼。女士们跟的不近,突如其来的海龟,激动还未释放转眼就消失了。早上的水母也特别多,随处可见飘动的触须,皮肤也能感觉到轻微的刺痛,但是此刻的肾上腺素已经蹭蹭激增了,没有感觉,完全没有感觉。

我们也游的越来越远,虽然我还在不时的观察离岸的距离,但过分的自信让自己吃了苦头。本来计划的线路是游到浮潜界限绳索处,然后在拖尾沙滩上岸。结果由于海水的上涨,此刻的拖尾沙滩早已被海水淹没很多,而海浪又很大,直接将我们从南岸推到了北岸。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而此刻两位女士还不知情,穿着救生衣的她们还在愉快的随波逐流。眼见着离岸越来越远,我开始带领大家往岸边游。但带了两个人,脚蹼的推力实在对抗不了海浪,原地不动啊。紧急时刻,看见岸边有个打扫落叶的工人,生平第一次喊出了help,毫不犹豫。岸上看着我们扑腾的苹果此刻也紧张的在海边来回踱步。工人看见我的呼救,还好立刻明白了情况,他示意我不要着急,他来联系救援。我于是告诉女士们,依靠救生衣的漂浮等待救援。我先自救返回岸边。即便是这样,我就是拼了命的打水,也才能缓慢的移动一点点。等到达能够触底的距离,我都已经抽筋了,好在扑腾到了。跟岸上的工人说明了情况,安慰了下惊慌的苹果。救援船开来的时候,悬着的心算是落定了。奇怪的是此刻风浪小了很多,这两位自己扑腾着游回来了。看来遵守岛上的浮潜时间真是有原因的,切记切记!

虚惊一场结束后,没有什么比一顿早餐更能填补后怕的了。岛上的管家一脸严肃的过来问我们当时的情况,意思是责备我们没有遵守浮潜的时间规定。我表示了歉意,但对于岛上的安全设施还是提出了意见,尽管有浮潜时间的规定,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应该告知岛上的涨潮信息,或者说服务更细致一些。

吃完饭,等待12点的船离岛,赶下午四点多的航班飞往亚庇。等待的过程中,趁着天气好,可以拍拍码头的风景。

到达机场的时间太早了,办理了行李托运因为超重,被罚了款。这里重点讲一下,背包一人一个,但是不称重。中国人随身行李箱被查的概率很高,很多都在那倒腾箱子的。还有就是这家航司的服务人员脑筋也比较随机,有的服务员对于几个人一起的小团,分摊背包数量也是没问题的。但是我们碰上的就是数学不好再加态度奇差的,朋友帮我拎了一个背包,非要罚款,我解释这是我的背包,不是她的。这都不行,理由是当时就是我朋友背着两个包。后来由于乘客越来越多,她忙不过了。边上的同事示意我们赶紧通过,这才通行。

到了亚庇机场已经差不多五点半了,跟租车的小哥约好了时间,车费+现金一共800马币,还是挺划算的。有了车就方便多了,7坐的丰田SUV东南亚的标配,主打一个宽敞够大,动力足。

google搜索了一个AWAN海鲜自助餐厅,本想大吃一顿,结果这家店因为太火,需要预定才行。这下,我们只有转战楼下的红鼎记老火锅。蘸料区很讲究啊,这家火锅店的生意到了饭点,人气也很不错,食材新鲜,服务周到,关键老板娘也聊得起来,推荐来亚庇的朋友尝尝鲜。

吃完饭,雨还在下,到了预定的民宿哲斯顿港的JQ大厦,根据房东的指挥,找到了存放房间钥匙的密码箱,顺利入住。

第7天 沙巴大学-博物馆-音乐餐厅

沙巴大学

在亚庇睡醒的第一个早晨,除了明媚的阳光,伴随的还有被水母蛰过的酸爽。

公寓楼顶天台可以对整个哲思顿码头的风景一览无余,这家公寓民宿的性价比是相当推荐。

社区的游泳池一大早就已经很多周末来度假的本地人了,健身器材与国内差不多。

早上的哲斯顿码头,还没有被各大旅行团包围。周围就是个社区的人工足球场。过马路的人行横道,设计的有创意,就是不太好找。

路边的围墙上各式的涂鸦,其中一幅写着 eat-sleep-travel,多么完美的人生理想。

在隔壁的赛百味,团员们吃了早餐。无论是7-11还是隔壁的便利店,都没有找到我们需要的停车券。赛百味的小哥也没能提供更多的信息。最终我们在加油站找了停车券,所以提醒各位有需要的朋友,便利店这个购买停车券的小贴士并不靠谱,但是加油站是一定可以买到的。使用方法其实还是挺复杂的,网上都有各种介绍。

加满一车油65升才140马币,这边柴油合计才3块钱一升。

今天我们的目标是水上清真寺和沙巴大学。导航一直向北行驶,沿途是一条海滨大道,绝美!这亚庇市区的驾驶环境属实有点难度,车辆车速基本都在70,炸街党的摩托车就这样还嗖嗖嗖的从身边略过。水上清真寺,在外围打了个卡,因为一片水池,蓝天白云倒映出来的清真寺显得气势辉宏。

沙巴大学我们是开车从边门进入的,并没有遇到收费的管理人员。这所学校依山傍海,跟厦门大学很像,但是景色是超出的。由于学校太大,加上山路起伏,路边有电动滑板车可以租用。驶过一个停车场附近,本想找个厕所,结果误入了沙巴大学艺术系学生的教室。

此时恰逢学生放假,没有平时的热闹景象。但雕塑、壁画,即便是粗糙的白水泥墙都透漏着那么一股艺术的气息。

我感觉是竞选用的插图。

学院庭院中建的电梯,塑造成了雕塑的模样。通过电梯到达观景平台,可以眺望到海边的码头。

学院的厕所隔间也因势利导,就地造型了。好有感觉的水龙头。

越靠近海边,海水的腥味越浓。延伸出去的栈桥,被剪碎的浪花拍打着。海边的秋千也随着浪花的声音荡出了自己的和弦。有旅行团驻足在码头上,与我们一道感受这份娴静。偶尔一声海轮的汽笛想撕开这份宁静,但又很快淹没在海鸥和海浪的嘲笑声里。

粉红清真寺无疑是沙巴大学最出名的景点,响晴薄日下这么一座粉粉糯糯的建筑物一定是女孩子们的最爱。来这边真是暴晒,也没准备长衣长裤,也就没进去游览,停车场边上的小卖部是最热闹的地方,除了有冷饮冰淇淋外,难得的阴凉也是游客扎堆的原因。

赶回住处吃饭已经一点多了,就在楼下的沿街商铺吃了午餐,味道还不错,饮料很好喝。

餐馆边上的一家户外用品商店真是让大家开了眼,小到烤红薯的汽油桶,大到装配好的三室一厅,真是应有尽有,连不该有的RELDEL红酒杯都有,号称酒杯界的劳斯莱斯,这价格是真硬。

睡完午觉,下午出发去亚庇博物馆。天气下起了雨,好在我们的计划是室内活动。RM15一张门票,儿童半价。一进门就是一副鲸鱼的骨架,展厅不大,以民族传统和野生动物为主,还有当地抵抗殖民侵略的一段历史。户外的蒸汽火车还得说是孩子的最爱,冒着雨也要去打卡。

精神食粮补充完毕,就该来到今晚的主角AWAN海鲜餐厅。当天正值优惠政策,4人免一人。海鲜食材以虾类、贝类为主,鱼类没见到,各种酱料很稀奇,最好喝的是椰奶。特殊纪念日可以有特色布置装点。

这家餐厅有特色的应该算是驻唱了,当晚的驻唱男女歌手可能因为现场的华人较多,也点唱了几首中文歌曲,但明显没有英文歌唱得好。随着一帮服务员举着荧光棒,显示板出场,唱着生日歌,环绕在一桌人周围,全场都知道这是有人今天过生日了。随着节奏一期唱吧。可是后来,服务员不断地给一桌又一桌客人表演祝福,也就没那么有趣了。

吃完饭,雨也停了。开车来到加雅街,路边找个停车位,也没用上停车券。这里白天就是一条正常的道路,晚上封闭起来供商贩们摆摊设点,而且预留了很多电源接线。

在这里各种甜品、饮料、黑暗料理五颜六色。

第8天 神山-丹绒亚路

神山链

哲思顿码头周边的环境已经变的熟悉起来,清晨的空气被炸裂的摩托车轰鸣搅动着。阳关照射的地方,明显能感到暴虐的炙烤。街头的涂鸦也仿佛能体现热带海岛的特色,这些画与国内的“遮丑”墙功能一样,但这感官是不是差了太多?

码头边的海关还没有上班,路灯的铭牌擦拭的闪亮,一直往远处延伸去。

民宿的客厅风景无敌,这家还是推荐给大家。

前往神山的路上大概要2个多小时,走得都是乡村道路,又碰上修路,走走停停。神山海拔4000多米,是马来西亚最高峰,而且每年还在生长。

神山线路有两种玩法,一种是常规的旅游打卡,结合山脚下的奶牛牧场、大王花、榴莲采摘园、温泉等;另一种是纯爬山线路,需要准备些爬山装备,时间起码要两天以上。领略神山的全貌,如果从市区出发,最好在10点之前要赶到山脚下,否则由于云雾笼罩,很容易就遮盖住了山的伟岸轮廓。我们在弯弯绕绕的盘山路上,经过一个观景台,见不少当地游客都在拍照,我们也凑上前,算是第一次远处见到了神山的真容。

达到山脚下的奶牛牧场,已经是人山人海,停车场都是自发按顺序停好的,不少人已经停到的大路两边,方便进出。其实就是个山区的普通牧场,可能由于神山的魅力加持,让这也变成了景点。生产的冰淇淋和牛奶就成了打卡的当仁不让的爆款产品。冰淇淋的味道挺不错的,就是排队的体验不好。牛奶在后续城里的超市也购买了些,味道很香浓。

今天唯一靠近的奶牛,成为了所有游客的摄影模特。但这牧场的牛粪味,又能把大家逼退一段距离。

这就是牧场的全貌路牌了。

最佳合影位,这牌子要是能挪挪是不是更完美。

牧场出来,我们前往一间山间的酒店,非常有设计感,本来计划预定这里,结果不巧没有了房间,正直中午,来这边吃个午饭,也算了了心愿。

简餐味道也不错,收现金,因为信号不好。吃完饭,去看了下房间,如果为了不早起赶路,住在这里第二天起来看神山,真是绝好的地方。酒店名称----Ausvilla。

回城路上,那是一路飞驰,别看是乡间,开出了西部的感觉,我想一定是这宽广的自然风光,让每个人都感觉到无拘无束,能拦住我们的也只有限速标志了。

路过一个市集,见到这里有个二战英澳阵亡烈士纪念馆。

进程等红灯的时候,发现了这辆漂亮的老爷车。是不是看起来像闪电麦昆?

趁着太阳还没落山,直奔丹绒亚路海滩,这地方据说是看夕阳的绝佳场所,我们的时间把把握的是刚刚好,停车场是收费的,但是我看本地人都沿着海滨公园边上的大路停车,我也就跟着随俗喽,第一次看见别的车仪表盘上放上了停车券,咱们也把没怎么用的券撕两张。

时间虽然来的正好,但是最好的餐厅位置已经被预定满了。再加上淅淅沥沥下起了雨,当天的夕阳画面没有那么惊艳。

雨越下越大啦,看完落日的尾声,赶紧开车回住宿地点。晚上就在哲思顿码头附近的一家日料店用餐。日料店名称-----ENSO  TEPPANYAKI,欣赏铁板烧炫技的位置已经都被占满。

我们点了瓶清酒,陪着刺身、寿司开动起来。

第9天 亚庇-武汉

忆乡海南牛什

今天的主题就是返程。大清早,我独自一人驾车前往海边。之前去沙巴大学的路上,路过一片椰林海滨,当时就想,要是抽空在这甩几杆子,真是太美了。大老远从国内背过来的钓鱼装备,可不能海水都没沾到就又背回去。

把车停在路边,就操练起来,今天的天气比较阴沉,时而还有一阵细雨打扰。快速绑好线轮,挂上拟饵,找了块稳当点的岸边礁石,这就操练起来。礁石被海水拍打的都变了颜色,胞浆了一层藻类,洞洞鞋踩上去溜滑,真是要十分小心。陆陆续续来了不少当地的钓友,看起来都是在抽乌贼的。拟饵刮底后,无奈切线,没想到之后居然又把漂在海中的残线连同拟饵钓了上来。锻炼了1个小时的抛竿,悻悻收竿,得回去带团员们吃早饭了。

Google找了家当地评价较高的早点摊,就是位置有点远,如果自驾来沙巴的朋友,我是极力推荐来试试这家忆香海南牛什,这名字听起来就是海外华人的感觉。门外排队的食客络绎不绝,我们幸运等到一家人刚用餐完毕的台面。酸梅汤和冰冻美式也很好好,叨沙牛杂面真是非常超值的体验。整体物价也不贵,服务员是华人,中文无障碍。

交谈中得知,之所以叫海南牛什面,原来是因为掌勺的厨师是海南人。跟我们猜测的各种缘由都不搭嘎。这顿吃的铁宝,算是吃了顿早午餐。

这是豆腐干

回房间打包了行李,保险柜还了钥匙。就开车在成立的商场转转,兑换了钱币,商场里的兑换点据说汇率优势,但是也没兑换太多,为了买了些纪念品。

网上很火的兰花香水,感觉纯属炒作,不建议购买,榴莲糖感觉哪都能买到,也不是那么特别,倒是肉骨茶的卤料包,非常推荐大家带回来做饭用,很不错。超市里有专门的土特产区域,但是推销人员有误导推荐的话术,自己要把持住。

神山农场产的牛奶,价格不贵,品质很好,当成日常饮品也非常合适。

最后就是奔向机场,把行李和登机口摸清楚后,带着孩子再去一趟附近的丹绒亚路海滩,海里玩风筝冲浪的人还真不少,观察着一位背着装备的女士是如何从调试装备,到海中飞翔的全过程,令人佩服。

时间差不多,返回机场还车,路遇别扭的交通灯,只能凭猜测了。

还车很顺利,机场的停车场是收费的,看当地人都临时停在路边,也就顺向跟停,但不免心中还是有些担心被抄牌,不过这次行程从头到位就没见过警察。过了一会,车主来收车,也没怎么查验,退了我200RM押金,就分手了,这家亚庇的租车有微信,也推荐给朋友们。

亚庇机场的免税店小的可怜,价格也没什么优势,买些烟酒和巧克力还行,遇上了哪家酒店的盛大欢迎礼,蹭个照。

最后一眼亚庇是机舱里映照出的夕阳,飞机返程夜里经过香港上空,乘务员提醒大家,从黑暗的大海过渡到灯火辉煌的城市。

半夜降落武汉机场,体验了一次免费中转住宿,这里给武汉机场点赞,无论高铁或者联程飞机,只要经停武汉机场,均可享受这项服务,微信申请,就是排队分配房间麻烦一点,车程大概40分钟的酒店也还不错。

早上睡到自然醒,体验武汉当地地道的小吃,当然是热干面,孩子粗心,刚出锅的一碗面,一眨眼就给扣地上了,无奈又买一碗。还有这种煎豆腐也很好吃,武汉的这家小吃也推荐大家尝尝----陈黑皮。

最后上本次行程纪念T恤,保护海龟哦,喜欢的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