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广州之旅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吃货的广州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9/06

前言

广州,在我脑海中呈现的是总是些西关时期的画面,对这个城市的印象也完全源自于电视剧。说起广州,素有“西关美食甲天下”之盛誉,对于吃货来说当然要一尝为快。于是,便有了我的广州美食之旅。

第1天

上海-广州(9C8835)

【出发城市】上海

【到达城市】广州

【票价】660/人(不含税)

【出发时间】7:15

【到达时间】9:50

【其他】

广州酒家(百福广场店)
  • 类型:粤菜
  • 地址:体育东路112号百福广场3-4楼(近体育中心)
  • 电话:020-38809138 38809228
  • 简介:“如雷贯耳”的“羊城老字号”,“食在广州第一家”的名号绝非浪得虚名。

从小看着TVB港剧长大,香港人爱喝早茶的习惯早已深入我心,其实香港人的早茶文化就是早年随着两广一带大批移民而衍生到香港的。喝早茶是广州人民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休闲方式。其实质早已不单纯的在于果腹,而是享受一种环境、一种氛围、一种早茶时光独有的感觉。

为了错开早茶的鼎盛时间七点,我们特地选择了九点达到广州白云机场的航班,下飞机后立马飞奔心心念念的广州酒家,开启我们的吃货之旅模式。果不其然,到了广州酒家虽已过十点,堂内却依然高朋满座人声鼎沸。这里的早茶内容包罗万象,光茶水就有红茶、龙井、乌龙、花茶、元堡茶、普洱、菊花、玫瑰、铁观音、茉莉十多种选择。而点心更是格外丰富,面食类、点心类、汤粥类、烧腊类,每一个种类就有几十种款式,总之是垂涎欲滴恨不得自己有十个胃可以把它们统统装下去。

#食在荔湾#

荔湾美食享誉天下,来到广州怎能不去荔湾亲尝一下各类独具特色的小吃呢。到酒店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后,带着一颗赤诚的吃货之心我们又上路了。虽说刚喝完早茶没多久,点心们还在肚子里翻滚着,可实在抵挡不住美食当前的诱惑啊!

• 地址:宝华路旋源桥10号(长寿路地铁站D2口步行290米)
  • 电话:020-81728887,13719202818
  • 简介:丰富粤食口味独到,白切鸡皮爽肉滑

文记壹心鸡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弄堂里,一个转身差点就被我们错过了。走进文记,便看到门口挂着大大的“百年老店”的横匾,品尝后果然名不虚传,正所谓小小的弄堂有大大的名堂。清平鸡曾经位列广州十大名鸡之首,据说清平鸡必须选用走地鸡作为食材,做法也与一般手法不同,不以水煮,而是用卤水浸熟,再用凉卤水过冷,使卤水中的味道自然渗入鸡肉中。所用卤水经久不弃,成了陈年老鸡汤,味道浓厚,所浸的鸡也特别鲜香,皮脆肉滑。

• 地址:多宝街道宝华路83号
  • 简介:拥有八十余年历史的冰室,各式雪糕细腻柔滑

顺记冰室镇店之宝之名三色,即榴莲、芒果、椰子冰激凌球。早期顺记是以椰子冰糕出名,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榴莲和芒果味,名三色应该也算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产物。

• 类型:广州最好吃的鱼皮
  • 地址:宝华路十五甫三巷2号之二
  • 简介:当地街知巷闻的小店,爽鱼皮脆嫩可口

陈添记的脆鱼爽,将鱼片碾成条状跟花生、白芝麻一起搅拌,嚼起来咯嘣脆,亮点在于一点都吃不出鱼皮的腥气。但是不是我的菜,不怎么喜欢吃。还喝了一个不知名的亚洲牌饮料,估计就是传说中的沙士,超级难喝。维他奶也不好喝,饮料着实怪怪的。

• 门票价格:21
  • 地址:上九路79号(近光复路)
  • 简介:秉承传统工艺的肠粉店,始于1958年

银记肠粉的豉油皇牛肉肠粉,晶莹剔透的外皮下裹着酥嫩的牛肉,淋上秘制的豉油,如此美味连从来不吃肠粉的老公也是按耐不住赞叹不绝。

• 类型:殿堂级甜品店
  • 地址:第十甫路47号
  • 简介:拥有九十年历史的甜品店,双皮奶香滑浓醇

南信双皮奶比起一般店家的双皮奶更为滑腻厚稠,口感却要略淡,应该是不放任何的添加剂从而保障了它的原汁原味,双皮奶有冷、热两种选择,据说热的吃多了会觉得腻,当然我们选择的是冷的,评价自然是满分咯。

贞姨大排档
  • 类型:粤菜
  • 地址:中山七路陈家祠广场后面小巷内(近康王北路、广场公厕后面)

酒香不怕巷子深,事实证明不枉我果断放弃黄沙水产市场,穿街走巷来到陈家祠广场后面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蜿蜒起伏的小巷子可是大有来头。太阳还没下山,整个巷子放眼望去摆满了圆桌和小凳子,各家各户的灶头也已经开始张罗起来,忙的不亦乐乎。我们随意选了一户人家入座,迅速点了几个海鲜,迫不及待地准备大快朵颐。广州人的海鲜做法不太一样,放足了蒜姜但气味反而不是很重,沿海城市的食材必定新鲜无疑,抛开浓油赤酱的烹饪反而可以完好地保留海鲜自身的鲜味,也算是自成一家的吃法。

第2天

• 地址:天河区 体育东路财富广场一楼(体育中心东门)

正值中秋佳节,在美心买了四盒冰皮月饼,各种水果味,挺好吃的。

和苑酒家
  • 类型:粤菜
  • 地址:东风中路481号粤财大厦3-4楼(近正骨医院)
  • 电话:020-83063668 83063500

来到广州除了小吃和点心,当然不能错过正宗的粤菜。作为八大菜系中最负盛名的粤菜,用料广博、选材珍奇,烹调手法独具匠心。我们选择了大众点评上排名第一的和苑作为品尝粤菜的第一站,和苑出品确实不负众望。陈醋木耳,入口感觉到略微的酸酸甜甜,刺激味蕾增加食欲,不失为一道尽职尽责的前菜。翡翠玉兔饺,惟妙惟肖的玉兔肚里包裹着翠绿清香的豆苗和一整只的大虾,一口咬下去别提有多满足。妙龄鸽,第一次听到除了乳鸽以外的另一种叫法,汁多肉嫩,外皮香脆到有一种连骨头都想吃下去的冲动。薰衣草杏香包,粉紫色的外衣和爆浆而出的杏仁馅,十足的创意令人刮目相看。鲍鱼烧卖皇,饱满的鲜虾爽口弹牙,鲍鱼的浓郁鲜美蔓延在整个口腔,两者融为一体难分伯仲,却让吃的人幸福感倍增。香酥鹅肝盏,同样是一道创意菜,金灿灿的酥皮夹裹着细腻的鹅肝,入口即化层次分明,着实让人赞不绝口。

• 地址:文明路160-1号(近文德路)
  • 简介:主打鲜美炖品,椰子炖竹丝鸡浓郁清甜

达杨原味炖品,是把当归、党参、枸杞等多种中药材和乌鸡一起放在椰子壳里慢炖,煲出的鸡汤营养价值自然毋庸置疑,中药材的味道被椰子的清香调和,口感怡人,所谓滋养补身再也不怕苦口了。

• 地址:滨江西路174号
  • 电话:020-34382088,020-89630084
  • 简介:曾上过《舌尖》,采用砂锅煲出香浓粤食

广州美食的最后一站华丽登场,这就是曾在红遍全世界的《舌尖上的中国2》广州专辑中提到的惠食家。啫啫黄鳝煲,久负盛名,“啫”是粤菜独有的一种烹调做法,百度解释为食物及姜葱等放入烧至极热的瓦罉中,使食物发出“啫啫”声音和喷出香气的烹调方法。店员介绍说,之所以能被选入《舌尖》专辑,着实因为这是一道非常罕见的特色菜,极其考验厨师的功底,黄鳝的选材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小,瓦罉极热的火候更是一门大学问。当揭开瓦罉盖子,香气扑鼻而来,看到浓郁的酱汁冒着小泡泡发出啫啫声,不用尝味道也是醉了的节奏。隔夜捞鸡,选用鲜嫩的走地鸡,放入自制的料汁浸泡一个晚上,佐以香菜一起享用,清香鲜美,嫩滑爽口。素闻广州人煲汤是一绝,我们自是不能错过品味一下广州靓汤,店员推荐了清热降火滋补养生的西洋菜炖陈肾汤、金银花炖白肺汤,真真是料足味美。煲仔饭也是惠食家的特色之一,与啫啫系列有异曲同工之处,作为在上海也吃不够煲仔饭的我而言,这里的煲仔饭更加地道,米饭粒粒分明,酱香浓郁齿间留香,真真是回味无穷。

第3天

• 地址:天河东路75号汇坊负一楼(近吴系茶餐厅)
  • 简介:拼花地板打造复古港风,各式茶点口味地道

在美心阁和吴系之间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来了吴系茶餐厅。一口咬下去飙出汁的鱼翅饺是我的最爱,冰镇原味奶茶和港式奶茶,除了冷热之分外,口感上略有不同。菠萝油一如既往的好吃,一定要趁热吃哦。烧肉和烧腩傻傻分不清楚,感觉烧肉的脆皮实在有点硬过头。烧鹅肉很嫩,不枉那么高的价格,算是物有所值。至于艇仔粥没有吃出特色来。

#结束语#

舌尖上有一段旁白是这么说的:“有一千双手,就有一千种味道。中国烹饪,无比神秘,难以复制。从深山到闹市,厨艺的传授仍然遵循口耳相传、心领神会的传统方式。祖先的智慧,家族的秘密,师徒的心诀,食客的领悟,美味的每一个瞬间,无不用心创造,代代传承。”在广州这个民以食为天的城市,我用了三天时间真切地体会到了中国烹饪的博大精深,中华人民的智慧无穷。谁说美食不是一种文化所在,谁说美食不是一种精神所在。

广州,再见。我的美食之旅还将继续……

广州-上海(MU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