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元、三飞、十五天辗转五个城市吐血经历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三千元、三飞、十五天辗转五个城市吐血经历

• 出发日期/2014/07/30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微博_ZcJ_S

大一我第一次接触旅行,现在已经大四了,数次旅行,数个城市,第一次把这些经历写成攻略,我写这篇旅行日志的目的,不是为了给大家介绍风景,而是用我自己的亲身体会给大家介绍一些经验和路线,希望它行走在路上的你们有所用处。

第一次旅行和韩国之旅,我是报团旅游的,除了这两次我就再也没有跟过团游。

自己出游要麻烦很多,机票、酒店、出游路线所有的一切都需要自己准备,而且坐不上舒适的大巴,代替的是自己的双脚,失去了很多舒适的条件,但我认为得到的更多,比如能力、比如感动、比如缘分、比如驴友... 想要省钱开心的旅行,旅行之前的准备真的很重要。

【手机必备四个软件】百度地图 去哪儿网 旅游攻略 铁路12306

我一般会带两个本出行,一个本把所有的计划、行走路线、酒店机票信息、花费及预算(有人说存在手机里就好啦,当你手机没电时,会发现这个本就是全世界)。另一个本我会记录我的行程信息、具体花费、个人感悟,如果让我写第一次旅行的攻略,我依然可以写的畅通无阻。

机票这东西不能定得匆忙,它的价格是决定旅游花费的关键,出游半个月左右我认为是机票最便宜的时候,多看特价机票,会有意外的惊喜。它有点像赌博,订到最低价也靠运气,但是多看、多定,运气也是可以提升的。

1、拿起背包,把所需要的物品一件一件装起来(如何才能没有漏网之鱼,百度一下,旅游物品,把它们抄到纸上。这个方法也适用于旅途中,换酒店,怕落下东西,把这张纸拿出来,一一核对。)

2、酒店电话全部预约完毕。

3、机票订购完毕。

1、三次飞机 大连---南昌  499元

《绿茶餐厅》

《吉膳客》

《家佳汤包》

第1天

南昌

在这次旅行没开始之时,没有想过会来张家界这个耳熟能详的城市。本想去每个人梦想中的云南,因为预算不够,从辽宁省到云南,大部分的钱都要花在机票上,查找之后,本想放弃这次旅行,可是,每日翻特价机票,偶然让我看见了让我心动的机票,从大连到南昌,规划之后决定开展张家界之旅。

我的每次旅行都在三千元左右,可以说是穷游,但是我一定会选择飞机出游,因为机票抓准时机,它的票价会比高铁、火车票性价比更高。不用在火车硬座辗转反侧几十个小时。 这次旅行去了五个城市--南昌、长沙、张家界、凤凰、上海,主要目的地在张家界、凤凰、上海。

大连直飞到张家界的机票需要一千四左右,火车用时太久价格也不便宜,所以选择间接到达。

【19:50 首航飞机 大连--南昌 总价 499元】酒店在去哪儿网提前订好,离机场很近【福星旅馆,有接机 100一晚】机场附近的酒店一般价格都比较贵,选择合适的酒店就可以,性价比还算高。 北方的夏天跟南方比起来要凉快许多,特别是大连这个城市,一般在二十几度左右,所以出机场会有不适应,建议带好解暑的东西。

第2天

长沙

第二天,我们选择去长沙(也可以在南昌停留,我们主要的目的是张家界,所以没有停留,只是作为转接的地点),早晨酒店可以开车送到机场,然后做1号线大巴到火车站,人均15元。

【12:42 硬卧 南昌--长沙 117.5元 】 不到五个小时,可以定硬座(我定时只有硬卧了) 下火车之后先去买了长沙到张家界的火车票,同样长沙我们也没有多呆,长沙可以玩一两天。

晚上住在【易佰长沙火车站店(可以在官网订,也有团购),一晚80元】到火车站大约10分钟路程。对这个酒店挺有好感的,第一次住是去上海的时候,房间很小,但是却五脏俱全,窗户也很小,阳光照射进来的时候,感觉小小的房间特别温馨,很适合穷游的我们。

酒店提倡环保住宿,热水是限量的,一般是够用的,有洗漱用品。 放下行李去了周边的一条街,大约五分钟的路程,有小饭馆,有超市。

***第二天的客车票、火车票(在网上订不到的),一定要在下车之后就买***

第3天

张家界风景区

【7:50--13:50 硬座 长沙---张家界 T8308次 54.5元 】 张家界的温度比南昌还要热些。 【坐客车 张家界---天子山,在中湖下车,人均22元】(客车站离火车站不太远,下火车之后直接去客车站,不用提前买票,在最左面的口直接进,车不是大巴,不要上错车了。)

【旅馆:张家界土苗情客栈 53一晚(人均26.5有木有,简直就是白给啊)】这个旅馆较推荐,在去哪儿网团购,虽然价格很便宜,住的相当不错,早晨、晚上都有饭,早饭有稀饭、面条、三个小咸菜、鸡蛋,晚饭三菜一汤,个人认为很好吃。

可以讲价,但是价格贵吃的也比较好。我俩三天早饭晚饭共花了100元,性价比相当之高。 中湖下车,老板娘在那里等我们,然后坐电瓶车到达张家界风景区门口,下车我俩就乖乖去买票了,人均326元,如果客栈在风景区里面,这票就用这一次,这个门的检票口特别松,没有检票人员,本来是指纹检票,当时我俩也不会用,就直接进了。

***如果你们去也是这种情况,我觉得完全可以见机行事,不用买这个门票,省下三百多元。进去之后换了两次环保车(不是因为路程远,是因为每段路程有固定的车,环保车头有号)

到旅馆基本上三点了,特别饿,坐等老板娘的饭菜。水有大桶接的,但我俩发现有杂质就没敢喝,矿泉水2元一瓶,个人建议用烧水壶自己烧水喝。

饭后跟老板的小孩在周围的小溪玩了一段时间,小孩特别好玩,第一天去不熟悉情况,跟小孩走比较靠谱。 来到了之后,发现张家界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溪水很少,全是连绵不断的山。 晚上坐在旅馆外面小凳子上,看着远处的山,风景特别好。终于知道寺庙都在一些山水之间,真的可以净化心灵。

旅馆其实就是两层的住家,他家总共有两栋房子,有木板房和普通的房间,可以自己选择。

第4天

经过了三天的周转之后,今天正式开始张家界之旅。 今天我俩主要游玩杨家界,如果你的时间不充裕或是不喜爬山,可以坐缆车上下山,很方便,四十左右。

我俩想自己爬一次山,当你完全是自己征服这座山,到达山顶时,心境会跟坐缆车上山不一样。

房间我俩住在二楼,下楼就能看见饭桌上摆好了早餐,如果也要像我俩一样自己爬山的话,一定要多吃早饭,因为真的很累,要有足够的体力。

**出发最好背个很轻的包,我建议拿的物品:足够大量的水(真的很重要!山上也有卖矿泉水的)、 扇子 、花露水或风精油(上山之前就擦在身上)、 手机 、相机(想拍风景就拿,我带了,但没怎么用,都是用手机拍的)、 地图、 少带点吃的 。其他不重要的东西能不拿就不拿,包越轻越好。穿轻快的旅游鞋或布鞋,女孩的高跟鞋和凉鞋先休息几天,穿好防晒衣。

**爬山一定要早走早归,不要天黑还在山上,在四点到五点就回到旅馆最好。 走之前,拿着地图,让旅馆老板把要走的路线画出来,拿着地图往上爬,很容易。

主要景点:天波府、乌龙寨、一步登天、空中走廊(天波府跟一步登天在两个方向,没有足够的体力可以选择其一,个人认为一步登天更雄伟壮观一些。

乌龙寨在去天波府的路上,是个土匪窝,主要就是传土匪衣服照相,可去可不去。)

我俩是早八点半出发,晚四点半到达,整整八个小时,回到旅馆,摊到在床上,心中有暗爽,挑战了自己。

第5天

天子山、袁家界

经过昨天八个小时的爬山经历,今天真的是爬不动了,决定全程环保车。

吃完早饭,老板骑摩托车在我俩去中湖车站,坐小客 火车站--天子山(来时的小客,这时已经出了风景区的,如果逃票就别走这个路线了,可以选择做缆车上去)

去程:坐车到天子山下车 车票 人均8元 下车走到检票口,这个检票口很严,没有票是进不去的。

主要景点:贺龙公园 天子阁 仙女散花 乾坤柱(阿凡达的拍摄地) 天下第一桥{按顺序走,回程从天下第一桥回去}

今天主要都是做大巴车上下,不会很累,这几个景点人较多,昨天的那几个景点,游客较少。有些景点我俩略过了,主要就是看形状各异的山。可能是因为我读书少,所以感觉大都差不太多。

坐环保车就可以去想去的景点了。

回程:从“天下第一桥坐环保车到天子山、坐【 火车站---天子山的客车到中湖】、坐电瓶车到杨家界门票站、环保车到旅馆(或是坐缆车直接到旅馆),车票人均12元。

第6天

张家界市内

如果有足够的体力,建议去金鞭溪,我俩没去,直接出发去了张家界市内。

今天就要走了,所以起的比较晚,下楼依然能看见摆在小桌上的碗筷,顿时很感动。旅游就是这样,在陌生的城市遇到陌生的人,慢慢的熟悉,慢慢的感到不舍。走的时候,依然是老板载我俩到车站,沿途回头看,慢慢变小的土苗情大大的牌子,那么感动、那么不舍。

其实我是不太喜欢张家界这个地方的,虽然他的景色很美,但是我更喜欢那些有水有山的地方(像阳朔),可是当时坐在摩托车上,我觉得我很爱这个地方。

到了离别的时刻,彼此没有更多的语言,只有再见,连后会有期都没有,我知道这个地方我应该不会再来了,谢谢你在心中想过很多次但没有说出口,当时心里的想法不在旅程中,也许一辈子也不会有,这就是它的魅力吧,让我们那么多人行走在路上的没有,让我们觉得旅行是那么的有意义。

【天子山--火车站客车,在火车站下车 人均22元】。 下车十五分钟路程到 【如果客栈 78元返41元红包】37元的客栈进去之后发现太值,一楼有风扇,房间很大,厕所不是挺好。

15:30出去吃饭 选了网上比较有名的店《乐口福》,到了晚上,可以说是一座难求。 这个时间去人不是很多。

走五分钟到车站 5路车 到新一佳下车 人均2元 逛了一些地方然后找到饭店吃饭

【乐口福:干锅爽脆(这个还行) 百合豆腐 香芋排骨(排骨较少)米饭 共99元】 个人觉得菜品一般,不是很推荐,也许是菜没点对? 6路在人民广场上车,火车站下车 人均两元 到达客栈 明天出发去凤凰,没有直达凤凰的火车,买了火车票

【8:03 硬座 K533次 张家界---吉首 人均19.5】

第7天

凤凰

下了火车走一段路到客车站,下车有私人的出租,价格也不贵,但要等四个人坐满,而且也不固定每个人到哪,我俩选择做客车。(出了火车站直走一点左拐直走就到达汽车北站,上车买票,人均25元)

下客车,坐1路公交车在南华门下车。

联系旅馆老板接到旅馆 【凤凰999边城驿站 三晚 220.5元】

优点:住在顶楼,有摇摇椅,晚上看远处的夜景不错,离江边比较近

缺点:空调每天多交30元钱(凤凰所有的客栈旅馆都是这样,所以一定要找个带风扇的)、 无风扇。

在老板那定了凤凰---长沙的客车票 人均130元 比自己买要便宜一点点 安排好酒店,溜达到虹桥 有许多吃的,没有什么特色的。 我俩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凤凰发大水,夜景有好多都没有了,很可惜。

**凤凰也是不用买票的,除了几处小景点是需要票的**

第8天

凤凰

今天主要逛凤凰,小店很多,完全可以逛一整天。 推荐饭店《俊子饭店》《大使饭店》,虹桥的吃的都不太好吃,在地图上可以找到这两个饭店,虹桥一直往前走,溜达溜达也就过去了。前者要便宜实惠些。 饭店路线什么的,问问客栈老板,他们会给建议的。

今天选择去《俊子饭店》点了有名的酸菜鱼还有酸萝卜,都很好吃,酒推荐糯米酒,我从来不喝酒,但这酒我自己都可以喝好多,酒味淡,较像饮料,有点rio的感觉。

下午定了《魅力凤凰》的篝火晚会,人均80元。这样的篝火晚会有三种,价格各异,选择自己可以接受的,晚会我还是建议去的,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晚7:30开始,客栈老板那都会有票,酌情讲价。

第9天

凤凰

十点多出门,坐农家船,学生半价15元一位。(问我不是学生怎么办, 来,我悄悄告诉你~~)

如果坐过桂林的那种小竹筏的,就感觉农家船逊色一些,没坐过的,感觉还不错。大约40分钟左右。共有两种:15分钟和40分钟的,价格一样,风景不同。

中午在《大使饭店》用餐 推荐干锅腊肉(肉多的想象不到,三个人也没吃完) 糯米酒(来上一扎吧,杯的根本喝不够)

好多摆小摊买这种小首饰,可以带着玩,时间长了会掉色

没到一个地方,看见有刻字,我都会给自己给家人买几个,为了纪念,也为了祝福

路过 土特产超市 推荐20元/斤的猕猴桃干 总共三种价格,我认为这个价格的最好吃,可以尝后再买。

***凤凰小特产:姜糖 木锤酥(这两样遍地都是,没有推荐的店,尝过后喜欢就买吧,送人什么的不错) 猕猴桃干、苗家酸菜鱼、糯米酒、米粉(推荐《俊子饭店》周围的一家,名叫《常德津市牛粉》,好吃到我回来这么久,依然想吃的味道。)

店面很小,座位也很少,来往的人却络绎不绝

第10天

凤凰---长沙

呆在凤凰最后一天的事情就是照相。当你们到达凤凰,会看到好多大娘举着照片喊着照不照相,两元一套。随便找了个大娘,挑了一套衣服,衣服的确是2元,可是!头饰、首饰另要钱,衣服都穿上了,首饰也得带啊,有十元、二十元、三十元三种,我要了二十元的,加衣服共10元,你们可以试试要三十元的往下讲,很容易~~~

自己拿相机的随便拍,不嫌累的多换几套,,机会不是天天有啊,苗族的衣服很好看。

11:10坐上了去长沙的大巴 我们来凤凰的时间是好的,昨天是立秋,本来应该有节目的,但被水淹了,节目取消了。

坐上大巴,带着耳机,回忆凤凰的风景,如果她没被水淹,她以前应该很美很美。

我很喜欢晚上坐在大巴或公交车上,带上耳机,看向窗外,车行驶在陌生的路上,心里也许想着什么,也许没有什么,那种感觉只有自己最清楚。感觉自己强大到活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也渺小到根本不值一提。

你们再去,她一定已经恢复了也许也超过了原先的美貌。

大巴接近6个小时到达【长沙亚米连锁酒店芙蓉广场店 88元返13元】这是这次住的最好的快捷酒店,位置在市中心,你们可以想象到我俩的兴奋么!

第11天

中午退房,行李寄存在酒店 地铁 芙蓉广场---湘江中路到达坡子街,去吃了有名的小吃。

向群锅饺--鲜肉锅饺 人多到占不到坐,我俩打包在门口站着吃 6元/5个

黑色经典 一盒5元

传说中的糖油粑粑,去的时候,他家没开门,他家不总开门,能不能吃到完全看运气。 不需华丽的门面,可是就是强硬到谁家都比不了的地位。

走着去了和平大街,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上海的田子坊,各色的小店,逛逛很不错 。

坐地铁回酒店拿行李,然后去买到机场的大巴,到那有私人拼客的出租,建议坐这个,可以讲价,我俩共三十,比坐大巴便宜。 到长沙黄花机场

【21:30 春秋航空 长沙---上海 总价460元】

第12天

开始了我三天的上海之旅,上海的游记我会另开一篇单独去写

回程【春秋航空 上海---大连 总价530元】

我劝过我的一个闺蜜让她多出去走走,可是她总是拒绝,她说她不喜旅行,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去了北京,回来之后,她跟我说她爱上了北京。背起背包,行走在路上,会发现我们是多么的博爱,多情到会爱上每一个地方、每一片土地。

四年的时间我写出了这篇攻略,也许它是开始,也许它意味着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