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J&H
  • 出发日期/2015/05/08

• 玩法/古镇

前言

有人说,一个人的旅行很无聊,有人说,一个人的旅行很危险,有人说。。。。

何必花心思去猜想这些有人说是不是真的,let me try

千言万语抵不过一句,出发!

防雨(雨衣、雨伞):雨衣用于大雨,雨伞用于小雨。

防晒(帽子、防晒霜):一个人不方便撑伞,拍照也不方便。

防寒(薄、厚外套各一件):昼夜温差大,而且雨水多,一场雨足以让夏季进入秋季。

洗漱用品:有些客栈、旅舍不提供,本人习惯出去都带一套。

拍照:EOS600d、手机、ND滤镜、遥控器、三脚架、配用电池(正文中有添加水印的为相机拍、没有的为手机随拍)

出行回来修改,完善过。

百美酒店,挂牌是三星级,看起来还好,用起来就不行。床头与浴室只相隔一块玻璃,自己一个人用着也奇怪,浴室把手坏掉,洗手盘漏水。7天没房了,就在这附近找了这一间。但优点是离客车站超近的,晚上也不会太吵。

粟舍取名与宿舍同音,是想给人一种在学校宿舍的美好感觉。

这就是有窗标间,一个人住,我也喜欢双床的,有足够的地方放我的东西。旅舍是比较适合自由行的人,有洗衣机,晾衣棚,晾衣架,浴室有适合洗衣服的水龙头。我晚上洗的衣服晾在空调下,第二天就干了。这里卫生好,设施用起来很方便顺手。

旅舍墙上涂鸦,高手在民间。由于时间赶,所以没拍下旅舍的一些特别的摆设和设计。这都是下楼随手拍的。

这是位于山顶的鼓藏人家。预定时看到说老板会帮忙提行李,才有勇气订这里的房间。果然,去到的时候,一个电话,老板就过来接我了,还很客气地让我走到前面,即使我不认识路。中途叫我停下来休息一下,并不是因为他累了,完全是体谅我的体力。因为第二天退房后,他还送我下山,他可以一手提一行李箱,还一边和我聊天,气都不喘。突然脑海就想起,盖中盖。。。

这是古藏人家的独立卫浴的标间,因为山上,而且是木房子,弄卫浴很麻烦,所以苗寨里的住宿都分公共卫浴还是独立卫浴,当然价钱是不一样。

这可是他家观景台能看到的景色,登高望远就是这种感觉了。

二师兄,你变了,哈哈

客栈里的这盏灯,很简陋,但就对它情有独钟的感觉。

这是阅古楼驿站,在祝圣桥(老大桥)前面一点,虽没有新大桥附近的客栈方便,但会比较安静一点。新大桥那边很多夜市的食店,有ktv,商铺比较多,所以晚上比较吵闹。

阳台望出去就是祝圣桥那边的景色,祝圣桥边就有公交站可以到火车站。安静与方便兼得。

景区门票

第1天

都匀市

分别是珠海-桂林-贵阳的天气,不到目的地的一刻,你都不知道是什么天气。

贵阳出站出来,就看到这场景,心里不自然地忐忑起来,省会是那个样子,其他地方会怎样,为这次的出行担心起来。

在贵阳-都匀的火车上,和隔壁的几个人聊天,人都很好的,知道我一个人,都给我提建议。出行的开心事就是遇到好人了,有个阿姨知道我出站后要搭公交,但没散钱,还主动给我1块钱。但我搭的是空调车,2块钱,我以为投5块钱的了,但后面上的人,看到后,就主动把钱凑给我。

之前的担心慢慢地都烟消云散了。不繁华,但不失文明。虽然是红灯,但没车经过,他们还是会等到绿灯。

放下行李,开始去觅食。从酒店开始走,一路观察有什么吃的,已经走了几个公交站了,还是没有,因为我都看到别人的碗里都放了很多辣椒。到了大十字街,走入石板街,很多食店。

一枚旗子就代表一间店铺

几乎整条街都是这些,一锅里放了很多东西,但都飘着很多辣椒。

好饿,先来个能吃的吧。小丸子,料很多。

这摊口就在小丸子隔壁,我一边吃着小丸子就一边观察桌上的调料是怎么用的。看了许久,才有勇气试一试。

色泽不错,已经叫老板只放一点点辣椒粉的了。

色泽还是不错。可是,吃了两口,受不了,又辣又咸。扔了。我还是找值得信赖的西饼店解决晚餐。

第2天

网上说都匀-荔波要4-5小时,但我买的07:40说是全程高速,2个多钟。一上车我就问师傅,要多久到荔波,师傅很准确地说2个小时40分钟。很想验证一下,因为有个人没来,所以延误了一点点时间,07:45驶出客运站,计时开始。

啊,这路不是高速吧,难道真的要4-5小时?

走了大概20分钟的泥路,才见到这熟悉的高速路。心就定下来了。

贵州的高速路,速度高,高度高。

绕着山盘旋而上,雾渐渐多了起来。

贵州司机的技术都超厉害的,无论是泥路,还是水泥路,无论弯度有多大,无论斜坡多陡,时速都很快。

到了荔波汽车站,出站后,看了下手表10:30

07:45-10:30,历时2小时45分。相差5分钟,挑战成功。

放好行李,就马上坐荔波-小七孔景区的旅游专线小巴。

这小巴也是路上居民的交通工具,可以随时上落客。照片中的小女孩是刚从车里跑下去的,手里拿着一袋纸巾,是刚去赶集回家的吧,她在着等动作比较慢的奶奶下车。

看着有点心酸的感觉。

这是景区的区间车车票,可不能丢了,每次上车,都有工作人员撕掉一小格。

因为只有东门有客车到,所以是东门进,东门出,旅行团除外。

说一下奇葩使用规则:第一小格为从景区门口,坐车到第一个景点(小七孔古桥)起点,于是步行到景点的终点,就有候车点,你可以使用第二格,搭车到下一个景点的起点,如此类推,到鸳鸯湖你才可以坐返程的车。不可以调乱顺序,不可以连续两个站或以上,就是要你一个挨一个景点走。返程车还分两段,第一段是返程一至三,然后全部下车,去坐另外一辆车,最后你才回到东门。

由于我事前不知道这规则,没有把握好每个景点的停留时间,以至于我最后的鸳鸯湖不够时间进去。

小七孔景区2007年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这是小七孔古桥,景区名字也由此而得。

昔日为荔波和广西沟通的重要桥梁。故桥的一头为贵州,另一头为广西。

桥下的为涵碧潭。

涵碧潭绿得令人心都醉了。

在一路开车过来景区的时候,看到河里的水都是黄色的,听说最近几天下雨了。还担心景区里的水会不会都被搅和了。但不愧是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古桥后,就是1.6km的68级跌水瀑布,为涵碧潭的上游。

沿着68级瀑布旁的梯级上去,就会看到势如山倒的拉雅瀑布。

瀑布溅喷的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走近一点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凉爽。

生长在瀑布下的植物,也因这般的滋润而生长得青翠欲滴。

带上一支水枪就能玩耍一天。

高山流水,是否想起了伯牙和子期的知音逸事。

我黔驴技穷了,自由欣赏。

好苦恼,怎么一个人都没有了,又没有候车点搭车,貌似我走了2个多小时了。

反正都是要继续往前走,于是走到了瀑布对面的石梯走。

换个角度,就有新的视觉。这是响水瀑布,名不虚传,吼声状雷。

返程的时候,巴士在瀑布下经过,水洒在车上,再加上很大的水声,车里的女孩子,女人都尖叫起来。

在十步一景的景区里,找个有feel,又没人的地方还是比较容易。

因为我一自拍,要用到三脚架,路也比较窄,会妨碍到别人,所以我必须得找没人的地方。而且我一般都要NG几次才能找到比较好的角度,多人的时候会很不好意思。

在人潮涌动的地方拍照,只会成为经典的到此一游吧。

来到水上森林。满眼都是藤萝枝蔓,分不清哪是树,哪是藤,也不知是藤缠树,还是树缠藤

可以手攀曳藤沿河穿行,踩瀑践浪,有惊无险而趣味无穷地走完全程的水上森林。

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

翠谷瀑布。可能瀑布看多了,对这就司空见惯的感觉,没惊喜。

反而盯上了瀑布下的二师兄。

真人扮假人,假人便要做得像真人,真真假假。。。

大师兄忧郁的背影。

其实他在抽烟。

很快离开了翠谷瀑布,准备走到下个候车点。

走累了,就坐下来。

还可以躺下来,好想就在这个氧吧里睡个中午觉。

慎防牛屎!

卧龙潭

潭面犹如镜子般安静,而坝上就是雪崩似的滚水瀑布。大自然就是有着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存在。

让人窒息的静谧。

第3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来到客栈,第一件事就跑去观景台,清凉的风温柔得让你起了睡意。

在美人靠上,不美也七分俏。

大家都去休息了吗?

正合我的心思,我可以慢慢地逛下山。

请允许我一路上的自拍,山上的路四通八达,我是防止迷路,所以想借此增加印象,方便晚上上山。

经同意,我走进去了一户人家里。很简陋,但颇有味道。

小清新的植物。

这里面是有人住的。这些装饰可能本来就是苗寨的生产用具或是在晾晒农作物,但在我们眼里就是一处风景。

有些客栈的阳台可以自由参观的。

对手工/设计情有独钟。

老板叫我买白鞋子或白布袋回去自己画,她说我应该会画的。她太看得起我了。我是很喜欢美术,设计类的东西。莫非喜欢得多了久了,会有这么一点艺术气质?

她问我要画什么,我说要苗族的卡通人物,颜色鲜艳点,本来说20块一个,只可能画简单的,且只能一面,在我的要求下,她还是帮我在背面写了几个字。

成品出来后,她说她也很喜欢,但自己却从未想过把苗族姑娘画成卡通版的,也没想过可以这么简单但又特别地纪念一次旅行。说是自己在深山里太久了。

不知不觉就走到山下了,进去博物馆了解下苗族的一些风俗习惯。

这是吊脚楼的模型。苗族大多居住在高寒山区,山高坡陡,平整、开挖地基极不容易,加上天气阴雨多变,潮湿多雾,砖屋底层地气很重,不宜起居。因而,苗族历来依山傍水,构筑一种通风性能好的干爽的木楼,叫“吊脚楼”。

沿着河边走。。。。

发现了一种花,不知道是什么花,当它叫红花。

这很像苗族姑娘头上别的花,莫非以前他们就是摘这些花装扮自己的?但发现鲜花容易凋谢,于是现在就用假的花?完全自己猜想。

这花有点像牡丹。但苗族姑娘头上别的花都是红色的,没有这么浅的颜色。

河对岸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果然,绿色衣服的小女孩就是他们的师父。

她是最早发现我在拍他们,很主动笑起来,yeah一下。这孩子有前途啊。

小孩子的乐趣就是这么简单。

风雨桥

风雨桥是出于改善村寨风水条件和方便居民生活考虑,以关风蓄气和挡风遮雨。

由于只有5天,所以时间总是很赶。找到适合一个人吃的食店就进去了。去到“毛豆腐”的店,要了酸汤肉末粉。一开口,听到我口音,就问我要不要放辣。广东人的褒冬瓜就是真么拽。

好好吃哦,酸得很开胃,老板放的姜子油的味道好特别。

黔东南出名的酸汤适合我,好吃。

吃饱后,就坐景区车道观景台。黄昏时分,万家灯火就亮起灯来。

傍晚的苗寨更有层次。

很多过来苗寨的人都是为了一睹苗寨的夜景。

很亮的那个地方是表演台,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所以我没去。

每一盏灯背后,都是一个家。

万家灯火,究竟是有多少户人家呢?

旁边的阿姨看到我这照片时,就对他朋友说,你看小妹的图片,这叫艺术,你的太直白了。

可能一直说不要谈器材,就是这个原因吧。有时候照片的好与不好,有时取决于摄影者的视觉角度,有时是在于欣赏者的品味。。。

为我亮起灯的家不在这

这是我晚上上山回客栈的路。虽然比较黑,没有人,但还是安全的。没想到早上那招拍照认路很好使,一路上的分叉路都没有犹豫过

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很多人在门口挂上灯笼。

在漆黑的晚上,这灯笼似乎在对你说,你回家了?赶紧进来,外面凉。

第二天早上下了一场雨,整个苗寨都洗礼过一样。

温度也随之降了许多。

昨天和这位大哥错过了一次。

今天看到了,他就说昨天错过一次了,今天我们就来个合照吧。

希望我以后也能开一间自己喜欢的店铺。

我要离开了。。。天下起了雨来。

听说雨天里,音乐和巧克力更配哦。

第4天

名城镇远

贵州镇远县是1986年第二批全票通过专家组认证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以其险要的地理位置和一条贯穿全城的舞阳河而形成一水分府卫,九山包一城的独特景观,似太极、似威尼斯、其实是镇远。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舞阳河

古街

祝圣桥

由于相隔很远才有桥过河的对岸,所以走累了可以坐这些船。

走走

停停

娇艳怒放的花

求科普

从四方井巷一路上来,问了当地人,说可以直到山顶。

就这么单纯想上山顶看镇远的全景,于是走啊走啊,一个人都没有

好累,自拍当休息。

就一步一步得爬到这里

这里能看出为什么叫太极古镇的意思来了

但这并不是顶,再高点,看到的应该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吧。

只是想着都到这里了,就这么下山了,不是前功尽弃,但其实当时腿都发软了。

心塞的感觉。

明明看到山顶有建筑,上去的路在哪。。。

在四方井巷上来时候吃的一完米豆腐

现在好怀念它,能再来一碗吗

幻想够了

于是走下一段路,从另外一条路上

经过寺庙后,寺庙的人说,要我一直往右走,到观景台。

腿都软了,还是不敢停下来,不知道何时能下到山,已经6点钟了,人又没有。

赶紧走,一定要在太阳下山之前下山。

看到这古长城,一股想哭的冲动,我的腿啊。

上到顶,看到这一览众山小的景象,都忘记腿在抖了。

因为问过一个过路人说,前方的凉亭就是观景台,下山快的几分钟就可以了。这才松了一口气。

观景台上看到的镇远

一叶叶的小舟

观景台看到的并不是我心目中最想看到的,但却不虚此行。

上到观景台只有四五个人,但却看到有人用胶片相机的,有莱卡相机的。

和用莱卡相机的老伯(一开始并不知道是什么相机,只是看他们的着装看似很专业)聊了起来,我问他能不能看下他的照片,于是他就不亦乐乎地边给照片我看边称赞起他的莱卡相机。我看了,真的惊叹于莱卡的品质,机身小巧轻便,但画面的细腻感看着就被陶醉,

下山来,天色还没暗。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望上看,才知道自己走了多少路,从山脚爬到最左边那座山的寺庙,于是翻过山头,走到最右边的观景台。

都说人只要有信念,就能超越自己。的确是这样的,虽然我的信念很庸俗,要在天黑前下山,但却是管用了。

天色渐晚

华灯初起

每个时刻的镇远都有着它独特的韵味。

如梦如幻

这个角度是不是有另外一番味道。

能有如此景色陪伴晚餐,夫复而求。

酸汤鱼,由于找不到同伴,只能一人吃2斤多的鱼了,路过的目光。。。。

新大桥

河边柳树下的都是夜食店。

复兴巷

一个人走,一个人沉醉。

第5天

归途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

贵州机场

我们不谈分量,不谈味道,只谈价格,110元,坑爹啊。

贵州大地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珠海大地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女人最痛:1.生小孩2.来大姨妈3.男友不会拍照

拍照何须男友。

kawn4078
kawn4078 : 文艺青年,我准备去了
kawn4078
kawn4078 回复 Karena-Liang : 旅途愉快哦
绿水0202
绿水0202 : [流口水]照片已美哭!暖暖哒很温馨
去哪儿用户 : 楼主的性格和我很像,都是女汉子一枚,有机会再来黔东南,我们俩个去耍,我在黄平县,对象是这儿人,离镇远不远,呵呵
去哪儿用户 回复 Karena-Liang : 你有机会也来广东珠海
呆猫爱吃肉丸子
呆猫爱吃肉丸子 :
楼主路线安排得不错,不走重复路,收了。
永远怀念哥哥
永远怀念哥哥 : 楼主去的基本都是山中,相对来说气温是不是会低一些?8月份还是雨季吗?
永远怀念哥哥
永远怀念哥哥 回复 Karena-Liang : 我不相信天气预报的,这一点可以看下我的另一篇游记《风之厦门》
永远怀念哥哥
永远怀念哥哥 回复 Karena-Liang : 嗯嗯了解啦~下雨景色可能确实不错,就是有点担心出行不方便什么的~
永远怀念哥哥 回复 Karena-Liang : 主要是天气预报这种东西……一向不都是不准的嘛……[呲牙]就怕雨季说下就下~
去哪儿用户 回复 永远怀念哥哥 : 贵州是爽爽的的林城,气氛适中,早晚温差大,晚上还在盖薄薄的被子,现在来带短袖就好了,中午还是很热的,防晒衣带上吧,个人体质怕冷就带一套薄衣裤,出发前查好天气预报不就好了
Karena-Liang
Karena-Liang 回复 永远怀念哥哥 : 8月份的天气我不清楚,但我去的几个地方,就算下雨也不错哦。但必须带件外套。
何以笙哇默
何以笙哇默 :
据说镇远是中国夜景最美的古镇,个人觉得有点太现代了。。。
何以笙哇默
何以笙哇默 回复 Karena-Liang : 哈哈,确实,商业化服务性和文化底蕴的冲突嘛,避免不了。。。
Karena-Liang
Karena-Liang 回复 何以笙哇默 : 对于一般的旅行者来说就要包含这一点了,商业化的确让景色少去几分韵味,但也正是商业化,让衣食住行方便了很多。当然啦,有机会肯定想去寻找纯天然的美景。
fxli5038
fxli5038 : 楼主照片很有意境,文字也不矫情做作[32个赞]
fxli5038
fxli5038 回复 Karena-Liang : 哈哈哈哈看书也不见得就矫情,实在是被那种游记弄怕了。。。很实用啊楼主写的。
fxli5038 回复 Karena-Liang : 我平时不看书,想矫情也难😂
三十一公里
三十一公里 : 一直以来对贵州不怎么了解,为数不多的印象就是不发达的西南省份和黄果树瀑布。没想到居然有这么美的风景。
三十一公里
三十一公里 回复 曦曦曦1027 : 嗯嗯,孤陋寡闻了[可怜]
曦曦曦1027
曦曦曦1027 回复 三十一公里 : 你只是没去到贵阳繁华的地方
三十一公里
三十一公里 回复 Karena-Liang : 楼主去的这些确实不错~各有各的好~
三十一公里 回复 Karena-Liang : 黄果树瀑布后来我也去了,的确气势磅礴,但比起来我更喜欢这篇游记提到的地方
清水煮小鱼
清水煮小鱼 : 千户苗寨似乎离城区有段距离,什么交通方式可以过去?
清水煮小鱼
清水煮小鱼 回复 Karena-Liang : 哦哦大概是我没看清楚,我的错...再去看看~
清水煮小鱼 回复 Karena-Liang : 我“交通”一部分有写清楚☺️
xafc5502
xafc5502 : 风雨桥应该是壮侗瑶民族的交通风俗,居然在苗寨也有风雨桥?
xafc5502
xafc5502 回复 Karena-Liang : 哈哈我也就是听说过那么一点点~[呲牙]
xafc5502 回复 Karena-Liang : 我对于历史风俗方面真没了解😁
撒超三成
撒超三成 : 贵州在国内算不上热门的旅游地,楼主是怎么想着要去贵州旅行的呢?
撒超三成
撒超三成 回复 Karena-Liang : 哦哦,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握手]
撒超三成 回复 Karena-Liang : 我是看到一篇游记来的冲动。
衡水老白干aaa
衡水老白干aaa : 小七孔古桥,“桥的一头为贵州,另一头为广西”,现在也是吗?好神奇。
衡水老白干aaa
衡水老白干aaa 回复 Karena-Liang : 哦哦,原来是夸张说法啊,还以为这座桥真的是两省交界呢哈哈~[呲牙]
去哪儿用户 回复 衡水老白干aaa : 荔波离广西很近了啊,东南方与广西环江、南丹县毗邻
你有男朋友
你有男朋友 :
如果不打射灯,大概会更美吧。射灯太影响本来的韵味了。。。
你有男朋友
你有男朋友 回复 Karena-Liang : 可惜没有[握手]的表情,不然要打一串出来~
tnne4861
tnne4861 : 写得很有韵味,闲淡随意中透出光阴的美好。照片拍得安静,自然,气质,余音绕梁……
tnne4861
tnne4861 回复 Karena-Liang : 透过你的评价,我感受到了鼓励,同时也感受到了你安静的一面。(我看书少,词不多,希望在文学积累方面也能得到你的指点)
crazy瓊king
crazy瓊king : 赞,我琴日刚从珠海过黎。如果早d见倒哩个攻略就好了
crazy瓊king
crazy瓊king 回复 Karena-Liang : 冇事,唔同安排有唔同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