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走吕梁之四:北武当山

攻略   >  吕梁旅游攻略   >  清明时节走吕梁之四:北武当山

• 出发日期/2015/04/05

• 玩法/清明

前言

说到湖北十堰武当山,它是明成祖永乐皇帝敕建的皇家寺院,可以说是名闻天下,无人不知。可说到北武当山,就连资深的驴友也未必全能说上来了。北武当山,又名真武山,古称龙王山,座落在吕梁山脉中段,山西方山县北武当镇东北侧。若从山西吕梁市出发到北武当山,那就得沿兴昌路向西北,行驶54米,右转沿龙凤南大街向北,行驶约4公里;向右前方行驶沿北川河西路向北,行驶约10公里,减速行驶沿临安路向东北,行驶约15公里;右转沿466县道向东,行驶约9公里;左转沿466县道向东北,行驶789米,即可到达终点武当山风景区。

北武当山,虽没有身在南方的武当山那么郁郁葱葱,绿色满山,但它群峰耸峙、怪石嵯峨,松奇林幽,溪水绵延,自有北方大山的雄浑气质。北武当山共由72峰、36岩、24涧组成。景区规划总面积80平方公里,已开发开放的景区约20平方公里。主峰香炉峰海拨2280米,比五岳之首的泰山(海拔1545米)高753米,比湖北的南武当(海拔1612米)高668米。从近处看,北武当山北靠烧炉山、针子岩(海拔2061米,为老君炼丹、炼铁处);南偎骨脊山(海拔2535米,大禹治水始于此);东临孝文山(海拔2831米,北魏孝文帝避忧于此山);西倚运顶山(海拔2405米,有华北小西藏之称),可谓群峰捧立,标奇孕秀。

从远处看,泰山在左,华山在右,常山为靠,嵩山为抱,衡山为朝,北武当正好处于各名山环卫之中,众星捧月,卓然不群。据最新考古资料,北武当山道教至今已有4500多年的历史,比湖北南武当的历史最少要早3200年。南武当山始建于唐贞观年间,鼎盛于明;北武当山始建于夏禹,鼎盛于唐。据史料记载,早在史前时代,炎黄部落长期在黄河流域生息、繁衍。炎黄之后,黄河流域又相继出现了尧、舜、禹,史料、文物证明,尧、舜、禹都曾在吕梁活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