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涤心灵、菲律宾海岛之旅

攻略   >  薄荷岛旅游攻略   >  洗涤心灵、菲律宾海岛之旅

• 出发日期/2013/03/01

• 玩法/海滨海岛 潜水

前言

蓝天,白云,椰林,海滩,珊瑚海,沉船……

由是,菲律宾。

第1天

今日行程

D1 3.1 广州 — 马尼拉(Manila)

凌晨1:30飞机到达马尼拉机场。先在机场内兑换钱,机场的美元兑菲币的汇率是1:40.3。换好钱以后,就在机场的手机卡柜台买手机上网卡。我买的手机卡是400P(菲律宾币的单位:比索,以下简称P),然后套餐是200P/五天不限流量上网。到机场门外乘出租车到住宿的酒店,车资是400P,酒店是在Agoda上面订的,环境还可以,主要离机场比较近。

住:Isabelle Garden Hotel (208RMB/标,含早餐)

第2天

今日行程

D2 3.2 马尼拉(Manila) — 科隆(Coron)

6:45分起床,早餐以后乘出租车到机场(车资:250P),乘9:30班机从马尼拉飞往科隆。在科隆机场下飞机以后,在机场外有很多接驳的出租车(车资:150P/人),搭乘到镇上的各个旅馆。中午饭后步行到码头,订好明天出海的船票。之后可以逛逛科隆小镇或回旅馆休息。傍晚到海鲜市场买海鲜加工,海边市场的海鲜价格很公道,可以饱吃一顿。

住:海边小木屋旅馆(900P/标,设施比较简陋)

第3天

今日行程

D3 3.3 镜湖 ( Kayangan Lake ) — 梭鱼湖 ( Barracuda Lake ) — 双子泻湖 ( Twin Lagoons ) — Banol Beach

早餐后,到码头乘船参加科隆的跳岛游。我们是7个人包一艘船,包船费用是1500P/一天。乘螃蟹船游览镜湖( Kayangan Lake )、梭鱼湖( Barracuda Lake )、双子泻湖( Twin Lagoons )和Banol Beach,在湖中玩浮潜。景色都很漂亮,特别是镜湖,湖面清澈得像镜子一样,可以直看到湖底,小鱼一群群地在游泳。唯一让人厌恶的是坑爹的上岛费,每到一个岛都要付,说是维护费,还100P一个人。下午回来依旧是到市场买海鲜到店加工。

住:海边小木屋旅馆(900P/标)

• 门票价格:250比索
  • 电话:+63-998-9511005
  • 地址:Keyangen Lake, Coron

在北巴拉望的蔚蓝大海当中,有一颗璀璨的明珠—— 科隆(Coron)。长期以来,科隆在潜水界的鼎鼎大名,掩盖了它美丽的另一面…… 在这儿,您可以欣赏到令人赞叹不已的镜湖,冰清玉洁的纯白沙滩,颜色层次分明的海水,让人目不暇接的鱼群,幽静宜人的小岛,极具神秘魅力的泻湖,平易近人的长颈鹿,淳朴热情的村民。更重要的是,这儿有非常完整的大片原始珊瑚……

作为我们这次菲律宾之旅巴拉望的首站科隆,首先不得不提的是其最负盛名丰富的潜水资源。科隆岛拥有公认为全球最佳的沉船潜水热点。时间回到1944年9月24日,美军上将麦克阿瑟将军指挥西南太平洋军队18、19、31空军大队对航行在科隆湾的日本船只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和轰炸,共有24艘日本舰船被击沉,现在共发现了其中的13艘(需要说明的是,这13艘舰船中只有秋津川号是唯一的日本军舰,其他的则主要是货船、油轮和一些小型舰只。)如今这些安眠在海底的舰船残骸,已经成为举世闻名的沉船潜水胜地。

除却潜水资源,就得说说科隆的美景了。这里也被许多旅行者誉为世界最后一片净土。来到了科隆,绝对不能错过的是有着“菲律宾最干净的湖”之称的——镜湖(Kayangan Lake)。镜湖湖如其名,像一面清澈的镜子,从岸上就可以直看到湖底,各种鱼群在湖中畅泳。爬上半山腰,俯瞰镜湖,它的色彩立即就会把你镇住,那是一种魔幻般的蓝,在四周是浅色的一圈,仿佛一条浅蓝丝带,轻巧地将中间一块深蓝色宝石环抱。看得久了,人就觉得眩晕,仿佛那湖的颜色在不断变换,而且有奇异的光芒。这是一个魔湖。

再来就是梭鱼湖(Barracuda Lake)了,这个湖通常也被称为“菲律宾最疯狂的潜水地点”。该湖曾经发现长约1.5米的梭鱼,所以当地人又称为梭鱼湖。可惜这次我们没有碰到,比较遗憾。

最后是双子泻湖(Twin Lagoons),里外两个泻湖被山石隔开,最独特的地方是这里不同的地方水温不同,忽冷忽热,时而湖水,时而海水,在湖上游泳,就可以深深地感觉到水温的变化。

作为本次旅程的第一站,北巴拉望的小岛科隆确实留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时而会想念这里的镜湖美景、未被开发的简朴小镇,和那让我一直遗憾的沉船深潜体验。

我想,我必定会再次回到这里来,科隆。

第4天

今日行程

D4 3.4 珊瑚花园 ( Coral Garden ) — Lusong Gunboat — East Tangat Gunboat — Calumbuyan Island

早餐后,也是包船出海,不过据船家说,今天的景点路程较远,所以船费要比昨天的贵,费用是3500P包船一天。到珊瑚花园 ( Coral Garden )、吕宋沉船(Lusong Gunboat)、East Tangat Gunboat浮潜,感觉真的太棒了!珊瑚花园是一大片的海底珊瑚,五颜六色美不胜收,后面是2艘二战时候的日本军舰沉船,离海面只有几米的深度,浮潜就可以近距离观赏到沉船。中午买好海鲜给船夫在船上加工,在Calumbuyan Island 岛上午餐。上岛费总共是150P/人。

住:海边小木屋旅馆(900P/标)

• 地址:Calis Point, Palawan
  • 简介:是科伦保护的最好的水下世界,水下珊瑚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

看过《大西洋海底来的人》这部连续剧的人,都会对海洋深处怀着一种无法言喻的向往之情。总会常常幻想自己也可以像Michael那样游弋在海洋之中。如今,随着潜水的发展和普及,深入海底已不再是幻想。

海底世界里多姿多彩的海洋生物,其形态之生动、物种之丰富、颜色之艳丽远远超越了陆地的生命。太阳透过清澈的海水在海底洒下一片阳光,海底的生物更加的艳丽灵动起来,呈现出无数绚烂耀眼的华美色彩与景象。那是一种语言无法描述的美,身处这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伟大与奇妙。当与海龟同在水底嬉戏,与一群群不同的鱼儿共同起舞,你会忘记自己是来自陆地。

菲律宾拥有数目众多的岛屿及内海,潜水点非常多,各有千秋特色,几乎全国都可以潜水。菲律宾中部恰好避过季风及台风带,全年12个月都适合潜水,造就了这里得天独厚的丰富潜水资源。

其中,著名的潜点主要有:北部的苏比克湾美军基地,中部的八打雁湾Batangas Bay(包括PG、Anilao等潜点都在附近)、布乐溪 Boracay、明多洛Mindoro、宿雾 Cebu、薄荷岛 Bohol、杜马盖地 Dumaguete,南菲律宾的苏路海Sulu Sea 、图巴太哈 Tubbataha Reef、巴拉望 Palawan等。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菲律宾五彩缤纷的海底世界。

·科龙 Coron·珊瑚花园 Coral Garden :

五彩斑斓的珊瑚花园。

珊瑚花园上方游弋的鱼群,数量繁多,场面壮观。

沉船潜水

第5天

今日行程

D5 3.5 科隆(Coron)— 爱妮岛(El Nido)

早上8:00到码头乘船到爱妮岛。船程是8小时,船上风浪很大,摇得难受,建议带备晕船药和穿好风衣。船上有午餐,船资是1800P/人。下午4:00左右到达爱妮岛,包了辆tutu车到汽车站旁边的海边小屋住下,拍日落。

*科隆到爱妮岛的船据说不是每天都有,班次挺紧张的,最好到了科隆的时候就先问好船。

住:海边小屋(800P/标)

第6天

今日行程

D6 3.6 爱妮岛(El Nido)— 公主港(Puerto Princesa)

早上10:00乘大巴车到公主港(487P),车程6.5小时。下车后找辆皮卡车载到机场附近的住宿旅馆(100P)。

住:SunFlower Royal Hotel (1200P/标,推荐。有wifi,A/C,早餐,机场接送,环境好)

第7天

今日行程

D7 3.7 公主港(Puerto Princesa)— 宿务(Cebu)— 薄荷岛(Bohol)— 邦劳岛(Panglao)

早餐后坐旅馆老板的车到机场。乘12:35的航班到宿务。宿务机场下机以后,乘出租车到4号码头(200P),买好到薄荷岛的船票。到薄荷岛的船有很多家公司在运营,各自的出发时间都不同,可以根据实际时间去选择购买。我买的公司是2GO TRAVEL的,船票来回是710P。船程大约2个小时,到达薄荷岛。薄荷岛上也有很多住宿,但是据说帕劳岛上的Alona海滩是薄荷岛上最漂亮的,所以就决定直接到帕劳岛上的Alona海滩边住下。乘出租车(300P)直接到了帕劳岛上的旅馆。

住:L' Elephant Bleu Cottages (1600P/标)

第8天

今日行程

D8 3.8 巴里卡萨岛(Balacasag Island)— 处女岛(Virgin Island)— 蜜蜂农场(Bee Farm)

早上6:00乘船出海看鲸鱼,之后到巴里卡萨岛(Balacasag Island)浮潜,看著名的海底大断层。中午到处女岛(Virgin Island),处女岛上风景不错,岛上有很多鲜活的海胆可以品尝。下午时分回到帕劳岛,包船一天的价格是2300P。下午到蜜蜂农场(Bee Farm)品尝蜂蜜果酱,买小许手信。傍晚到Alona海滩边发呆,吃晚饭。Alona海滩日落的景色很漂亮。

• 地址:Balicasag Island,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漂在水中可俯瞰壮观的巴里卡萨大断层。

Balicasag岛的潜点虽然海水没有科龙的清,但海底资源还是相当丰富。

这样大的一块活珊瑚恍如天外来物。

Balicasag最有名的“海底大断层”。

“海底大断层”,就是海边的悬崖断层。走着走着,掉下去就是海底深渊,非常吓人。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菲律宾

离开科隆,从巴拉望转眼间飞到了中部的宿务。而就在距离薄荷岛不远处的海域,就存在这么一个绝美的岛屿——处女岛(Virgin Island)。

菲律宾海岛众多,风景绝佳,自成一派。而这处女岛,岛如其名,就像一位纯洁娇羞的少女般令人着迷。实在无法用三言两语去形容它的美丽。它犹如一个神赐之岛、一个隔世梦境;它像上帝遗下的一根丝带、更像天使飘落的一根羽毛,永恒地飘镶在菲律宾薄荷帕劳岛西南海面上。

处女岛有一大片弧形的白沙滩,叫做月亮湾。那种弧度,恰似一个拥抱。从船上下来的一刻,先看见微蓝的海水,再踩上幼细的白沙,我一直以为只有玻利维亚的盐沼才是世间天堂,没想到处女岛这么轻易就做到了。

由于靠近薄荷岛,处女岛海域属于近海,海水清澈见底,当地的民众仅用一叶小舟就能往返于两个岛。尽管这个隔世小岛距离陆地仅15分钟船程,但这处无人居住的隐世绿洲,静谧脱俗,让我们“猝不及防”地遇见了梦境中的天堂。这里的海水很浅,水质极佳,水里的海草,海星、海胆和珊瑚遍布,挽起裤腿行走在水中,小鱼儿会在你的脚边穿梭。

不得不提的是,喜欢吃海胆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我们用四十人民币买了一小筐。剥开来放在你手心上就吃。虽然是生的,但是一点也不腥,还有点甜味,非常可口。在国内实在很少有机会能吃到这样鲜活的海胆。

天上浮云变幻,脚下海水潺潺。小岛西南延伸到远处的海里,长着一个坚强的小树,旁边还有一小排红树林,在在平缓无边的海面上显得格外夺目,韵味万千。这种意境别处难寻。

此景只应天上有,此刻何似在人间?

·远观处女岛,俨然一个隐世绿洲,静谧脱俗。

如此鲜活的海胆,怎能让人不心动?

水清且浅,就像行走在水上。

这颗水上的大树相当有意境。

第9天

今日行程

D9 3.9 眼镜猴游览区(Tarsier Visitors Centre)— 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 宿务(Cebu)— 玛雅(Maya)

早上7:00包车到眼镜猴游览区(60P),观赏薄荷岛上独有的世界上最小猴子眼镜猴(Tarsier),之后到电影《哈利波特》拍摄地巧克力山参观游玩。结束以后到码头乘船回宿务。包车一天的价格是2000P。乘坐13:35的船返回宿务,船程大概2个小时。下船后我们选择直接在码头包车到Maya。另外也是有官营的大巴车发往Maya的,不过要先从码头坐车到汽车北站,再从北站乘班车到Maya,大巴车的车程大约4小时。我们人多行李多,就选择直接包车了,包车的价格是3000P,大约也就3小时到达Maya。

住:Saint Vincent de Paul Lodging House (800P/标,推荐,价格公道,房间环境不错,老板人很好)

• 门票价格:50比索
  • 电话:+63-917-3039839
  • 地址:14 Canapnapan | Corella, Corella 6300, Philippines
  • 简介:薄荷岛著名的眼镜猴保护区,能近距离观察菲律宾国宝——迷你眼镜猴。

来到宿务的薄荷岛,有一件事绝对不能错过,那就是去参观菲律宾的国宝动物——眼镜猴。

眼镜猴(Tarsier),菲律宾的国宝级保护动物。它们最大的特征就是体形非常小!身体长最多只有15厘米,体重不超过一块普通手表重量,是世界上体形最小的灵长类动物之一。然而这样小的体形,却拥有一条长达25厘米的尾巴。

眼镜猴除了非常细小之外,还有许多惹人怜爱的特征。首先,它拥有一双非常大的眼睛,眼睛的面积几乎占了脸部的一半,就像戴了一副大大的眼镜,眼镜猴得名也由此而来。其次,眼镜猴的骨骼非常的软,脑袋能够转动180度,非常奇特。他们没有窝,睡觉时就紧抱直立的树干。它们虽然只有15厘米长,却可以跳180厘米的距离,跳跃时,线状的尾巴左右摆动,以保持平衡。它们的两只大眼睛能准确地判断距离,所以能够在跳跃中捕食昆虫。

眼镜猴总给人一种好奇心非常强的感觉,面对镜头时一只眼睛老是闭着,就像跟摄影师提前商量好似的。

除了一双可爱的大眼睛,眼镜猴还有一对大耳朵,用来倾听猎物的动静,如昆虫、鸟类、蛇类、蜥蜴等。入夜以后,眼镜猴靠着特殊的脚趾在树干和树枝上灵巧地穿来穿去,十分自如。

眼镜猴算起来应该是人类的远亲呢,长着一双大眼睛和友善的面孔,令人很难不喜欢上这种乖巧的小动物。很多朋友千里迢迢来到薄荷岛,就为了亲历这小可爱,当然如果可以有幸抚摸拥抱一下,那就真的更加让人兴奋。

传闻,眼镜猴还极其恋乡,离开了原产地就会死去。据说,有太多的人喜欢这些小家伙,想方设法把它们运出去,让更多人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它们。但来到异乡的眼镜猴却不约而同做出了令人惊诧的举动:抑郁!绝食!撞墙!几次三番,同样的结局,所有的人只能惊叹而后放弃。

可惜的是,如此可爱的眼镜猴曾经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可是如今已濒临灭绝。这一方面是由于眼镜猴的栖息地日渐减少以及经常遭到野生猫科动物的攻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部分地区,它们被捉起来进行人工饲养,作为吸引游客的卖点。

因而,在薄荷岛千万不要错过在眼镜猴游客中心观赏这种可爱的小精灵。同时,我们也应该做到保护眼镜猴,从自身做起,创造良好的环境给它们繁衍后代,绝不能让如此可爱的小精灵灭绝了。

薄荷岛必游的眼镜猴游客中心

细小的体形,但却拥有大大的眼睛和耳朵,还有长尾巴,非常惹人喜欢。

眼镜猴脸部大特写,眼睛真的非常大。

没有窝,就这样闭着眼睛抓着树枝睡觉。

尾巴非常的细长,尾巴比身体还要长10厘米。

刚出生的小眼镜猴,仅仅只有拇指大小。

近距离和眼镜猴合照,可惜小猴子拍虚了,但通过照片可以对比实际的眼镜猴是多么的小。

第10天

今日行程

D10 3.10 玛雅(Maya)— 妈妈拍丝瓜岛(Malapascua Island)

早上起来乘摩托车到码头(25P),坐官营大船到妈妈拍丝瓜岛(Malapascua Island),船程45分钟,船票是100P一个人。到了旅馆摆放好行李以后。由于我们到达刚好是周日,有幸能参观到菲律宾有名的国粹——斗鸡。妈妈拍丝瓜岛是一个比较原始的海岛,岛上公路也不多,汽车没几辆,村民都是靠摩托车出行。联系了个摩托车的车夫,证实今天可以参观斗鸡,于是就使了几辆摩托车直奔斗技场(25P)。斗技场聚满了参与斗鸡的当地人和各路游客,只见2只斗鸡的脚上都绑上一把尖刀,然后让他们互相飞扑攻击,打得皮开肉裂还继续打,直至有一方的斗鸡不能再打,场面相当血腥。不过,作为这个国家的国粹,有幸能赶上的话,我还是强烈建议一看,至少让我感觉非常的难忘。观看完斗鸡之后返回海滩边,拾贝壳发呆闲逛看日落。

*菲律宾人们非常热爱斗鸡,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养着斗鸡。每逢周日他们就会聚集在当地的斗鸡场进行斗鸡。所以,即使不在妈妈拍丝瓜岛,其他的很多地方在周日都会有斗鸡活动,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在当地先打听好。

住:Cocobanna (1000P/标)

• 电话:+63-32-0000000
  • 地址:菲律宾达安班塔延
  • 简介:潜水能看到长尾鲨的岛屿,民风淳朴,十分宁静。

去菲律宾旅游,最有名的莫过于长滩、薄荷和巴拉望了。倘若是要享受一番别致的宁静与质朴,那么我在这里要强烈推荐一个宁静原生态的小岛屿——“妈妈拍丝瓜岛”(Malapascua Island)。

Malapascua,用发音直译成中文便是“妈妈拍丝瓜”。独特、有趣的发音,让人轻易记住了这个小岛的名字。这是一个很小的海岛,位于宿务的最北端,从宿务岛的玛亚(Maya)坐螃蟹船,1小时左右就能抵达。由于相距市区较远,因此相对于菲律宾其他地方,这里游客较为罕至,因为原始所以宁静,未受任何污染。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得以很好地保存下来。

同时此地也是非常好的潜水胜地。说到潜水,就不得不提这里独有的长柄镰刀半尾巴的“长尾鲨”了。岛的周边有能观赏到长尾鲨的潜点——只要你有进阶海域深潜证书(AOW),就能潜到深海,在长尾鲨的聚居地近距离欣赏鲨鱼起舞。(PS:长尾鲨的活动区域在25米左右,因此只有AOW才能往下潜到潜点,只持有OW证书的我此行也因此遗憾与长尾鲨失之交臂。)

“妈妈拍丝瓜岛”岛长只有两公里多,宽一公里多,不大,绕岛走一圈,大约只需2小时。但东南西北面各具风情各有玩法:可穿过棕榈树林,走进岛上的村落,生活很平静,到处可见热情的笑脸,还有棕榈树叶铺成屋顶,藤编作墙的屋子,周围鲜花盛开,让人感觉生活也可以这么简单而美好。岛上地势平缓,四周是金色的海滩,其中靠南的Cocobana海滩和Logon海滩,水清沙幼,风平浪静,很适合游泳和浮潜。这里的珊瑚很漂亮,透过清澈的海水可以清晰的看到色彩绚丽的珊瑚礁,骐磷鱼、海马、海葵以及其他各种海洋生物也非常丰富和吸引。北边的村子还保留着原始的斗鸡习俗,每天下午都有斗鸡活动,很热闹,非常值得一看!

在岛上感受生活的日子是难忘的:下午,我就坐在海边看着一群孩子嬉戏。孩子们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手挽手冲向大海在水里滚几下又冲回来,在沙滩上打个滚,将沙子滚到满身满脸又重新冲回大海,洗洗干净又牵着手折回来。大孩子们就堆上沙堆,从那里跳下翻跟斗,看着枯燥乏味的游戏,他们竟然可以玩一下午,在孩子们的世界中,快乐永远可以这么简单。而当夜晚来临时,坐在酒店阳台上听海浪拍打海岸声,忽一抬头看见星星如萤火虫般撒满天空,一闪一闪,无以言表的美妙,搜尽所有华美言词都无法表现。

这里就是妈妈拍丝瓜岛。碧蓝碧蓝的海,细沙碧浪椰子树,一张张热情的笑脸。

海是海,沙滩是沙滩,岛是岛。在这里的一切,是如此的原汁原味。

风景如画的妈妈拍丝瓜岛。

海水清澈见底,绝佳的浮潜胜地。

岛上有名的长尾鲨潜水,潜水爱好者的最爱。

岛上还保留着古朴的传统——斗鸡,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养一只斗鸡。

在斗鸡场上,人们都会拿出自己的斗鸡厮杀,场面非常血腥。

雨过天晴,在岛上难得拍摄到一轮艳丽的彩虹。

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快乐就这么简单。

疯狂的斗鸡

在很久之前,我就已经在书本上了解过菲律宾有一项独特的运动——斗鸡。在没有去菲律宾之前,我对斗鸡的认识还仅仅停留在一项人们茶余饭后的消遣娱乐活动。然而,在亲历了“妈妈拍丝瓜岛”上的一场由当地人举办的斗鸡活动之后,我感到非常的震撼。可以说,这是菲国之旅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菲律宾人酷爱斗鸡,而且倾国成癖,也是一种民族文化。这早已是名声在外的了。16世纪初,西班牙殖民者入侵之前,这个国家已兴斗鸡,距今已有二三百年的历史了。因此,菲律宾人把斗鸡作为本国的“国粹”。菲律宾人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养育斗鸡,他们不惜重本,用最好的饲料喂养,花时间和精力训练斗鸡,目的就是把自己的斗鸡养育训练成“斗鸡”中战无不胜的强者。

在菲律宾男人的眼里,两只斗红了眼的公鸡还象征着勇敢,象征着活力,象征着武侠精神。因此,菲律宾人把勇敢者比作鸡。

在周末的时间,大多数的地区都会举办斗鸡活动——各家各户都把自己驯养的斗鸡带到角斗场上一决高下。斗鸡活动的规模也各有不同,规模小的诸如乡村举办的,决斗场就是简单地用竹子围起来;规模大的有如在首都马尼拉举办的“斯莱舍杯”世界斗鸡大赛,舞台侧围观的观众就有好几千人。

到了“妈妈拍丝瓜岛”上,恰逢周末,于是便雇了辆摩托车,到村民的角斗场上观赏斗鸡。

角斗场上早早就聚满了人,参赛者都小心翼翼地捧着自己的斗鸡,呵护有加。安排到的两只斗鸡被带进角斗场上,进行厮杀。斗鸡的场面非常惊心动魄。在一块五角形的角斗场上,为了增强斗鸡的战斗力和观赏性,两只雄鸡上场时,每只鸡的腿上都缚有一个锋利无比的刀片,尖刺长度长达2.5英寸。只见它们飞腾扑打,嘴啄腿蹬,身上的羽毛像雪片一样被扯落,浑身上下鲜血淋淋。

经过一场你死我活的搏斗后,其中必有一只雄鸡被割断脖子,鲜血流尽而死,从没有哪只雄鸡败阵落荒而逃的。观看斗鸡的群众里三层外三层,激动的情绪近乎疯狂。他们双拳挥舞,又叫又跳,个个脸红脖子粗,仿佛他们也是亲临战场的角斗士。

观众们没法不疯狂,因为他们的赌注押在其中一只雄鸡身上。如果赢了,大笔钞票就到了手上;输了,轻则要勒紧裤带度日,重的要倾家荡产。一场斗鸡,观众所下的赌注总数多达几十万美元。梦想靠斗鸡发财,这是许多菲律宾人的心态。这也是为什么斗鸡活动能风靡全国,常盛不衰的原因。

最主要的是,这种角斗鸡勇猛好斗,一上战场,只进不退,要么击败对手,要么战死。这种视死如归的精神多少对观众产生一种刺激。也许正因为如此,不少菲律宾男性视角斗鸡为偶像,对它们优待且敬重。

看了几个回合,我已经不忍心再继续逗留观看了。看着围在角斗场上高呼的群众,我不禁心生一番感触。

如此血腥残忍的斗鸡活动,作为一个国家的国民级“国粹”,这是一个何等神奇的国度?

角斗场上,人们都对自己的斗鸡呵护有加,视作珍宝。

菲国人非常溺爱赌博,即使简单的赌博也要过过手瘾。

这个小孩一直捧着自己的雄鸡,还时不时亲吻牠。

角斗场上围满了疯狂的菲律宾人。

就是这种锋利的尖刀,绑到斗鸡的腿上,以增加斗鸡的战斗力和观赏性。

比赛开始前,工作人员使两只斗鸡互相挑逗一番。

斗鸡场外围观的群众神情专注,群情汹涌。

只见两只斗鸡飞腾扑打,嘴啄腿蹬。场面非常惊心动魄。

一番厮杀以后,某方的斗鸡受到重创,鲜血流一地。

不战死,不方休。纵使伤痕累累,哪怕还有最后一口气也要战斗到最后。

转眼间,又两只斗鸡被送到角斗场上。

终于对面的斗鸡不能再起来了,获胜方的斗鸡也伤痕累累,满身是鲜血。

比赛结果揭晓,参与赌博的菲律宾人在等待派彩。有人哭,有人笑。

皮开肉裂!场面血腥不堪。菲律宾人为此而觉得非常刺激。

视死如归的斗鸡,不少菲律宾男性视角斗鸡为偶像,对它们优待且敬重。

第11天

今日行程

D11 3.11 妈妈拍丝瓜岛(Malapascua Island)— 卡朗哥曼岛(Kalanggaman Island)— 玛雅(Maya)

早餐后,包船到了Kalanggaman岛(船票600P/人,包午餐),这是个私人岛,上岛费贼贵,500P/人。刚听到的时候还犹豫要不要来,海岛看那么多了,还收那么贵上岛费。可是去了吓一跳,这可是我见过的菲律宾最美海岛啊!说他媲美夏威夷、马尔代夫也绝不为过。长长的沙滩,沙子白而软,海水颜色层次分明,最重要的是,几乎没有游客,登上观景塔,美丽景色一览无遗。难怪说很多人来妈妈拍丝瓜岛就是为了到此一游,值了!举着照相机疯狂拍照以后,到浮潜点潜水。之后下午返回妈妈拍丝瓜岛。由于官营大船最晚从妈妈拍丝瓜岛到Maya的时间是下午4:00,我们回来已经5点多了,没办法之下只能包船回Maya,包船费用是1200P,45分钟船程。住宿还是之前推荐的Saint Vincent。

住:Saint Vincent de Paul Lodging House (800P/标)

卡朗哥曼岛(Kalanggaman Island)

说到菲律宾旅游,就不得不提到“妈妈拍丝瓜岛”;而说到“妈妈拍丝瓜岛”,就不得不提到这样的一个无人岛——Kalanggaman。

Kalanggaman Island,一个无人小岛,离“妈妈拍丝瓜岛”也有一个多小时的船程,要不是之前看了攻略介绍,我也不会知道这么一个遗世的小岛存在。

这个小岛,我只能用一句话形容:“简直美得令人窒息”!菲律宾海岛众多,我们一路走来,也游过大大小小岛屿不下数十个,可以说,风光景色没有一个岛屿能与之相比的。在我的心目中,Kalanggaman Island 就是菲律宾最美丽的岛屿,堪比马尔代夫和夏威夷。

这个无人小岛知之者甚少,游人更是罕至。除了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另一个原因是这是一个私人的岛屿。这个岛是私人从国家手里买下来的,游客上岛还要付给200比索的“上岛费”。因而,除了慕名而来零星的背包客,基本不会有旅行团组团到这个岛上。也由于此,使得这个小岛远离尘喧、远离污染。

我们到来的那一天,整个岛上就只有我们一艘船的人,寥寥几个人,就把这样一个天堂小岛给“占有”了。

清澈的海水,颜色层次鲜明。一道月牙状的洁白沙滩浮出水面,把海一分为二,形成了这处优美而奇特的海岛景观。岛上纯净的白沙滩一直蜿蜒到远处,成为了分隔海和天的白色丝带。明媚的阳光下,视觉所到之处都是令人舒畅的蔚蓝。阵阵凉爽的海风拂面,眼前的海韵椰风,洁白沙滩上悠闲的倩影,到处弥漫着一种惬意的气息,构成了一幅幅清新绝美的画卷。

蓝天白云、阳光海水、沙滩小舟、一应俱全。只听见快门声响个不停,映入眼帘的,都是一张张标准的明信片。

Kalanggaman岛,散发着超凡脱俗的魅力。碧海映蓝天,白云水上飘。世俗烦嚣,此刻烟消云散。

天堂就在不远处。

卡朗哥曼岛(Kalanggaman Island)图片

远眺Kalanggaman,天堂就在不远处。

清澈见底的海水,绿的是绿,蓝的是蓝。

请记住这个小岛的名字——Kalanggaman。

整个小岛此刻就是你“独占”的天堂。

蓝天碧海,一张张鲜活的明信片。

岛上沙细而白,椰林一片。

简单的美。

梦幻的水立方。

卡朗哥曼岛(Kalanggaman Island)图片

第12天

今日行程

D12 3.12 玛雅(Maya)— 宿务(Cebu)— 长滩岛(Boracay)

早上7:00出发,乘大巴往宿务(200P),车程4小时。下车的地点是宿务的汽车北站,转乘出租车到机场(170P)。乘坐宿务14:05航班到长滩,约1小时到达。长滩有2个机场,一个是Caticlan机场,另一个是Kalibo机场,一般从宿务过来等小飞机都在Caticlan机场,如果往返马尼拉的打飞机,一般就停Kalibo机场。这个要事先在机票上确认好,以免搭乘飞机的时候走错机场了。在Caticlan机场下机后,购买摩托、船的联票,50P。之后直接接驳到码头上船,到长滩岛还要缴纳进岛费和环境保护费,总共175P。离开的时候还得再交离岛费,真心感觉这费用挺坑的。下船后乘摩托直接到No.3 Station。长滩岛总共有No.1 - No.3三个Station,其中No1.Station开发最早,商业化酒店最多,价格也最贵。而No.3 Station有很多经济的旅馆,而且小食店、工艺品店最集中,我们就选择在No.3 Station附近住了。晚餐可以试试海边的自助餐,450P/人,有包括鱼、虾、蟹等的很多海鲜可供品尝。晚餐后海滩边漫步,购物。

住:M&E GuestHouse (1500P/标,建议,房间环境好,性价比高)

第13天

今日行程

D13 3.13 长滩岛(Boracay)

长滩岛是一个不需要攻略和行程的地方。你可以做任何想要做的事情:出海深潜、海上帆船、海上热气球、逛街购物发呆、桑拿按摩、纹身店工艺品店,一应俱全。13天的行程一路走下来,也该好好的放松一下了。晚上到市场买海鲜,回旅馆让老板给加工,有虾、蟹、生蚝、斑鱼……饱吃一顿!棒!

住:M&E GuestHouse

• 地址:White Beach, Boracay, Aklan, Philippines

菲律宾的长滩岛,想必就不用多作介绍了。这个菲律宾甚至于整个东南亚最出名的岛屿,早早已经深入民心,享誉全球。中国人到菲律宾旅游,长滩岛永远是不可或缺的理想选择。2007年,长滩岛在雅虎旅游“世界最受欢迎海滩”的评选中获得第一名。

长滩岛,最出名的就是它绵长的白色沙滩。其中“白滩”(White Beach)长4公里,是岛上面积最大的海滩,也是长滩岛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方。长滩岛之所以迷人,不仅仅因为它的热带风情,还由于岛上的白沙非常绵细,实属罕见,许多游客都将其形容为“面粉沙”,更有人说它“柔软得就像是女人的头发”。为了充分享受这片从南延伸到北、珊瑚磨碎后形成修长细腻的白沙滩,你需要穿着人字拖进入沙滩,光荣地把你的肩膀和背部裸露在温暖阳光里,晒一身香喷喷的蜜糖色,才能开始感觉到融入当地氛围的美妙。

音乐、海边按摩和绘体是这里最令人心醉神驰的玩意儿。要是热爱音乐和泡吧到此绝不会感到落寞,暮色渐深,夜晚开始摇曳生辉,海岛居民天性热爱音乐,很多酒吧都设有不插电的现场弹唱,吹着海风,听那无比深情的菲律宾语情歌。做按摩最合适的时分是日落,这时经过一天的水上活动,劳累的肌肉正好需要放松,必须选择在户外,脱去上衣趴下,隔着垫子是细腻的白沙,朝向大海,才能真正体会到海岛按摩的舒服。纹身和绘体的小摊位,在岛上就像售卖多彩贝壳项链的摊位一样常见,当地的男人喜欢赤裸上身,露出健康的深棕色皮肤,故习惯在臂膀画上图案装饰,来到热带小岛,入乡随俗,在皮肤上描上漂亮花纹,光明正大走到大街上秀出来,不会引起侧目,只有内心为自己美丽而生发的由衷喜悦。

此外,在长滩岛你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陆上运动有高尔夫球,环岛游小越野,沙滩排球;水上运动水上运动有香蕉船,水上摩托,冲浪舢板,滑水板,水上降落伞等。你也可以租用帆船在海上漂浮,也可以到潜水俱乐部去租用螃蟹船和潜水设备出海潜水,他们还提供专业的潜水教练。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长滩岛的迷人黄昏。傍晚的长滩岛别有一番风韵。每当夕阳西下之时,无论是漫步沙滩,还是坐在帆船侧翼的编织网上,或者啜饮着香浓的鲜榨果汁,所有人都能找到最适合的方式欣赏日落的醉人美景。眼前的景象绝对赏心悦目——渔舟唱晚,情侣们在海滩边亲密地散步、嬉戏,红彤彤的夕阳向海平面下落,色彩变幻、分外美丽。

长滩岛有被誉为菲律宾最佳海滩的细白沙滩,有菲律宾最原味的海滩酒吧街,还有被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完美日落……怪不得菲律宾当地人以及精通玩乐的欧美游客那么喜欢原汁原味的长滩岛,韩国人甚至把长滩岛当作是最佳的蜜月度假胜地。在长滩岛旅游,你可以乘帆船看日落,尝试潜水、风筝冲浪、海上降落伞等各种活动,累了还可以品尝当地廉价的异国美食,还有丰富的夜生活,这一切都等着你去体验。海边椰林摇曳,很多美女披着一袭轻纱徜徉于椰树间, 蓝天、碧海、清风、白沙……远离尘嚣的天堂近在咫尺。

这个浪漫的地方,满满的都是爱。

阳光与海滩,长滩岛永恒的明信片。

海边椰林摇曳。

琳琅满目的小手工艺品。

黄昏夕阳下的长滩岛,景色非常迷人。

晚上海滩边的餐馆满满的都是海鲜。

是日晚餐,非常丰富,非常满足~

第14天

今日行程

D14 3.14 长滩岛(Boracay) — 马尼拉(Manila)

从长滩到马尼拉的机场是Kalibo机场。因此早上出来到码头坐船后,必须再乘坐2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Kalibo机场。到达马尼拉以后,可以逛逛市区的景点,或者购物商场。马尼拉市区的购物商场是很有名气的,好多大型商场之前都是亚洲之最。晚上就尽量不要安排外出了,作为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的治安是比较让人放心不下来的。很多小店的窗口都架上铁枝,可见此地的治安状况了,加之之前的人质事件。实在值得强调安全第一。到离机场不远的亚洲购物中心逛逛,买点东西,就返回酒店休息了。

住:Isabelle Garden Hotel (208RMB/标)

第15天

今日行程

D15 3.15 马尼拉(Manila) — 广州(Guangzhou)

结束15天愉快的菲律宾海岛之旅。回顾这一路,在菲律宾的马尼拉、巴拉望、宿务、长滩岛,绕了个圈,从地图上看,就是画了个小三角。收获了不少欢乐和难忘记忆的同时,还结识了一班好驴友。难忘的是科隆海底的绚丽百态、血腥的斗鸡场面、Kalanggaman岛那比图画还要美的沙滩……

风景在路上,美景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