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攻略   >  赤峰旅游攻略   >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 出发日期/2015/07/27

• 玩法/自驾 温泉

前言

首先,感谢去哪儿网提供此次内蒙古赤峰-锡林郭勒盟踩线游的机会;其次,感谢内蒙古旅游局的盛情款待,这一路除去天气与航空管制等原因致使飞机一而再再而三的延误,一切吃好喝好睡好。

小提示

「穿衣指数」大草原上的8月,没有想象中的热也没有想象中的冷,依然应了那句话“早穿棉袄午穿纱”,厚衣服还是要适当带一点,但白天依旧很热。

「住宿费用」这一路考察下来,住宿都不算便宜,热水因为有温泉价格尤其高,集装箱酒店、蒙古汉城的蒙古包,也需要200-600左右。蒙古汉城有床位房,一位60元。

「区间交通」这两个地方的每个景点距离非常遥远,自驾游特别靠谱,自助游有些难,因为不好转到下一个旅游景点,也许选择旅行团是最合适的在内蒙古一来因为交通不便,二来因为内蒙古旅游旺季太短,暑假都去那边避暑了,住宿也难以预定得到。

具体行程

「第一天」北京南苑机场一日游 厦门飞北京 北京欲飞赤峰 天气原因未起飞 北京休憩

「第二天」北京包大巴-赤峰市-随即赶到玉龙沙湖

「第三天」玉龙沙湖-阿斯哈图石林 遇到暴雨冰雹 返回热水

「第四天」热水-达里诺尔湖-全鱼宴-克什克腾旗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大青山景区-热水

「第五天」热水-锡林郭勒盟-游牧部落-蒙古包食午餐-蒙古汉城-烤全羊-篝火晚会

「第六天」蒙古汉城-乌拉盖草原(狼图腾拍摄地)-半拿山-锡林浩特

「第七天」贝子庙十三敖包-锡林郭勒盟博物馆-白音锡勒赛马场

「第八天」锡林浩特-呼和浩特(飞机晚点)导致赶不上厦门飞机 火车站票至北京

「第九天」北京动车到泉州

带着小骆驼出游

达里诺尔湖边随风飘扬的丝巾

我与树

一分钟了解本篇游记目的地

赤峰市:赤峰离北京很近,自驾五六个小时可以到。非常适合郊外游。一个周末或者三五天,来到这辽阔无望的大草原,风吹草低,牛羊迈着轻快的步子,低头觅食,孤零零的蒙古包,载歌载舞的牧民。

锡林郭勒盟:听说锡林郭勒盟的草原是内蒙古最美的一片草原,而《狼图腾》的拍摄更是捧红了锡林郭勒盟的乌拉盖草原,白云、清风和牧场,有蓝天绿草的柔情,有策马奔腾的豪放,还有沧海一粟的诗意。

第1天

北京南苑机场一日游

这一天我早早从泉州出发,一路通过公交车、BRT、动车,终于抵达厦门T4航空楼,美美地在机场附近啃了一顿M记,便坐上迟迟不飞的飞机。每次我去藏区去偏远地区,去之前去之后都会去M记,因为对炸鸡可乐和咖啡总是忘不掉。从厦门飞到北京南苑,整整延误了三小时,抵达首都北京为时尚早,但此机场附近也无娱乐设施,只得在机场苦苦等待晚上八点半前往赤峰的飞机。谁知北京突遇暴雨,所有飞机不能起飞,嗯,出于安全问题不飞确实是对的。

从飞机延误一直到飞机取消,这一个过程大概有三四个小时,我们一群人左等右盼,最后解决方案是草草找了个七天入住,等待第二天一早包辆车前往赤峰。

北京南苑附近的麦当劳,棒棒哒。

南苑机场无座位,前往南苑的小伙伴记得带上报纸。

因为机场一日游,我们22人组成为难兄难弟囧友。

第2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全年 07:30-18:30
  •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玉龙沙湖景区
  • 简介:大漠、黄沙、驼队,这里满足了你对沙漠的所有幻想。

清晨六点,我们在老北京路边摊吃了一笼小笼包,一碗小米粥,踏上前往赤峰的车。屋漏偏逢连夜雨,从北京至赤峰五百来公里,好不容易离赤峰仅有50公里时,我们的车爆胎了。于是,就有了一群人在加油站旁站着坐着聊着等车好,终于到达赤峰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半。好在乌吉斯古楞赶紧派上我们此次大部队的一号大巴车前来高速入口处接我们,马不停蹄赶往玉龙沙湖时已经是傍晚七点。这一路囧途也终于算是结束了。

• 地址:翁牛特旗红山玉龙沙湖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区
  • 简介:赤峰玉龙沙湖集装箱温泉酒店位于红山玉龙沙湖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区,地处翁牛特旗东北部,这里具有独特、唯美的“白沙漠、红沙岩”。 酒店是匠心独具的集装箱体建筑设计,使所有客房都拥有和光水色的别致美景,不仅是

来到集装箱酒店,已经是到了吃晚饭的点。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照片便前往餐厅就餐。《万物生长》片尾,范爷和韩庚千里迢迢跑去滚床单的沙漠就在我此时所呆的地方。而第二天一早,韩庚吃早饭的场景便是此刻我住的酒店。后来我又一次去看了一眼那个画面,就为了看看在导演的眼中,玉龙沙湖与集装箱酒店的样子。好在不失所望,这儿确实很美丽。于是我也就没有前两天那么的郁闷了。由于两天一夜的赶飞机赶车各种为了与大部队汇合的过程,已经让我筋疲力尽到一躺下就睡着。晚安。

从房间往外看的景色,美哭。

酒店的自助餐厅面前的晚霞。

餐厅。

回来后,在阳台拍摄一张晚霞,真美。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全年 07:30-18:30
  •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玉龙沙湖景区
  • 简介:大漠、黄沙、驼队,这里满足了你对沙漠的所有幻想。

第二天一早,我早早起床。想看看日出,谁知道五点的太阳已经爬得老高,我只得将就拍下照片,继续休息。最想体验的还是沙漠越野车,记得第一次去沙漠就体验过,但是那种感觉始终忘怀不了,有时候在坡度达到70°-80°时会让人发出尖叫,太爽了。拍完日出,我便动身前往沙漠越野车,回程时,我赤着脚爬上观景台,一览无遗的200个集装箱酒店。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去沙漠,可是对沙漠的敬畏依然丝毫无减,因为害怕,因为人类的渺小,在沙漠面前,我们什么都不是,如果失去了水,你压根别想活。

这一趟旅程,我带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三毛详细写了她在沙漠里生活的故事,她说,她在沙漠每天的那一百公里都认为是她这一天生命里最美好的时刻。

“每夜你上床时,一定要觉得——今天可真活了个够——那么你的一生都不会有遗憾”

三毛是一个自由自在的女子,从不按常理出牌,可她也就这么过了一生。好在她还遇到了一个荷西,一个与她自由自在的志同道合的人,于是用这句话来为自己活一辈子是再好不过的事了。这也是我这辈子一直在追求的一句话。

我从雪山到草原,从大海到沙漠,我真的如我的朋友圈所示那么开心快活,那么这辈子,我又有什么追求不到的呢。

清晨

手机全景模式拍摄的照片

集装箱酒店外景1

集装箱酒店外景2

小骆驼你好啊。

小骆驼你好啊。+2

一望无际的沙漠让人心生敬畏

小骆驼,我突然发现你在这里好合适啊!

黄色越野车正好载着你

hi!!!

玉龙沙湖

200个集装箱全景

我真的是赤脚爬上来的……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6月1日-9月30日全天开放。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G16
  • 简介:俯瞰绵延百里的草原,侧耳倾听草原百鸟的啼鸣。

这一天,我们驱车超级远的,远到我已经不知道几公里,想去石林景区,谁知道到达景区门口,下了冰雹,不成行,只得去热水,好好歇息。在路上途径的贡格尔草原,我们停下来拍照合影。22人囧途之旅终于有了大合照,我们在草原上穿行着,从晴天到阴天再到暴雨天。一望无际的路,一直是我的最爱。

羊咩咩一大群。

我们在白音敖包沙地云杉景区的蒙古包里吃了一顿特色的蒙古菜。蕨菜、黄花菜、奶豆腐,几乎是蒙古菜里的必备品。

吃饭时,还有马头琴演奏,超赞。

大片乌云袭来。

22人的囧途之旅,都笑得特开心。

这张是祝磊老师拍的,哈哈。

• 地址:克什克腾旗经棚镇热水开发区
  • 简介:克什克腾旗塞外港湾大酒店位于克什克腾旗经棚正热水开发区,近303国道,周边特色美食、购物中心、休闲场所一应俱全。 酒店是一家集客房、餐饮、会议于一体的高档商务酒店,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

所谓人在囧途之第三天,早上九点半至晚上八点半,开了这么久的车只为阿斯哈图石林。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下大雨冰雹,穿上轻羽绒还觉得冷,穿上雨衣还是湿了一身。只得驱车返回,路上见到横跨整个天空的双彩虹,终于入住温泉酒店,床垫硬度适中,泡个温泉澡,吃顿特色蒙古菜,嗯,可以好好歇着了。

虽然到达石林门口却因为暴雨无法进入景区,但是在路上遇到双彩虹也是很幸福的事。

热水的塞外温泉酒店,住感觉特别赞。

第4天

• 门票价格:达里湖南岸景区(碧海银滩+曼陀山)120元 ​​​​​​​达里湖北岸景区(湖滨娱乐区+博物馆)90元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贡格尔草原西南部
  • 简介:达里诺尔湖区游览观光,感受“百鸟争鸣,百禽起舞”。

达里诺尔湖是我此次旅途里,最喜欢的一处景点。达里湖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部贡格尔草原的西南部,是内蒙古地区四大名湖之一、赤峰市最大的湖泊。到达达里湖之后,会有景区区间车带我们进去到高处。到了高处就遇到这个大风车,多数人都会选择在大风车前留影,之后再去看达里湖的模样。在至高点看到的达里湖的样子,达里湖南岸全景美美美,很多人都会跑到石头上面去拍照。格桑花一直都是我很爱的一种花,因为它无论到哪里都看绽放得非常开心,颜色鲜艳,让人欣喜。深入到达里湖湖边,美景依然让人非常欣慰。达里湖栈道,站到之外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达里湖的草原异常旺盛,丝巾随着风儿吹过,形成一幅美丽的景色。也许我是一匹野马,我的家里没有草原,所以我一生在寻找那种宽广辽阔的feel。

远眺达里诺尔湖

大风车,毕竟是百人团,免不了都有背景!

美美的达里湖,像大海一样。

看到自己这么一张照片我也是醉了。

剪短发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啊,路上的我从未拍过短发照片。于是剪了,此时又在蓄长发了,因为还是长发飘飘美啊。

在路上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贡格尔草原西南部

在达里诺尔湖吃了一餐全鱼宴,里头最赞的属华子鱼。 达里湖水质为苏打型半咸水型,周边无任何工农业污染,湖里只出产两种鱼,鲫鱼和瓦氏雅罗鱼又叫华子鱼。注入达里湖共有四条河:贡格尔河、沙里河、亮子河、耗来河,其中耗来河最窄处只有几厘米,放一本书就能架成桥。这四条河是华子鱼洄游产卵的地方。华子鱼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于是价格也被炒得老高,这一条鱼得30元。餐桌上只每人一条,其余大多都是用鲫鱼。

吃完全鱼宴,我们前往克什克腾旗博物馆,我顾着看门口的景色还未进入博物馆就已经离开。大草原上处处是美景!

• 门票价格:0
  • 地址:经棚镇应昌路

克什克腾旗青山景区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来到大青山。大青山景区位于大兴安岭东南边缘,是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重要园区,花岗岩形成的山体岩石经第四纪冰川运动,形成千姿百态的地质奇观。整座大青山峰峦叠嶂、群峰突起,连绵不绝,犬牙交错,直刺云天,巍峨壮观,就像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障,傲然耸立在群山之间。大青山山体颜色多呈黛色,于是取名为大青山。景区门票120,索道30。

回到酒店,泡了个澡,写写日记,早早睡了。

第5天

游牧部落

走完大青山,我们离开赤峰去了锡林郭勒盟的西乌旗。第一站是游牧部落,虽然是景区,但是这确实是一个原始的游牧民族所在地,包括一些蒙古包也都是老的。刚到游牧部落,景区为我们上演了一场套马,之后爬上山看九曲湾,体验了牧人之家的午餐,羊肉包子人人赞不绝口,十个以上的在吃,因为我受不了羊肉味道,只咬了一口。

路上遇到油菜花田,真幸福。

马儿你不要离我越来越远啊。

有历史的勒勒车。

爬到半山坡。

这个美美的。

随便一张都是Windows桌面。

好美的云。

蒙古包里的蒙古餐。

半拉山

半拉山是西乌珠穆沁旗附近一座山峰。位于乌日图河北岸,河边柳树成荫,山前散生榆树点缀其间,山下杂石堆聚,登上半拉山远眺别有一番田园情趣。半拉山尤如一个浑圆硕大的馒头,从中一劈两半。山后为缓坡可攀登,汽车可以开到半山腰;而半拉山的另一面却是悬崖峭壁,没有任何路径上下,壮观而险要。

进入半拉山腹地时,我们会经过成片的白桦林,白桦林是大兴安岭深入草原地带的余脉,属于森林与草原的过度地带。在广阔的草原上能看到如此多的白桦树是非常难得的。

远眺半拉山。

由于这趟旅途所有照片都是顺光,我也就在树下乘凉等着大家伙拍完半拉山。

• 电话:13947960808,15904790038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204省道南15公里处

过后我们前往蒙古汗城,因为还有小型的那达慕,这一天的行程不是太赶,感觉挺舒适。蒙古汗城以蒙古民族文化观光、休闲娱乐和草原观光为主。它以元朝成吉思汗时代的蒙古部落风格为准,整体上由以金顶大帐为中心的各种蒙古包群体组成。来到此地,我们看摔跤、赛马,在大草原上狂奔,入住蒙古包,还有烤全羊,以及篝火晚会。而于我来说最开心的是可以看到大草原的日出与日落,在蒙古包里还是豪华标间,都自带卫生间的。超赞。

他们整打算摔跤比赛,我的镜头实在太广,没抓拍到。可惜。

这个是钰蓥,整个旅途下来我们都一直住在同一间房间。而我们俩也是福建唯一的两位前往此次踩线的人。

夕阳西下。

晚餐烤全羊仪式,烤全羊一只在2888以上。

一边是日落

一边是月出

晚饭过后还有篝火晚会,体验一把蒙古族的载歌载舞。

第6天

整个旅途中我最期待的就是今天,以为狼图腾拍摄地。在影院看《狼图腾》时,我暗暗想什么时候我一定要去一趟这个大草原。如今梦想成真,其实这些天看的大草原真的够美的了。乌拉盖草原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乌拉盖草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我们在冯绍峰带着小狼崽去的湿地边停了下来。山上有个野狼谷,里面确实有那么几头狼。

早上蒙古包里的日出

一路穿越的草原

当天到了景区便是阴天,此后便是无尽的雨水。我们赶往锡林浩特时已经是晚上10点。不过超赞的就是大家都饥肠辘辘,我们去刷羊肉!

锡林郭勒盟的羊是出了名的好吃!

第7天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市区北端贝子庙街额尔敦路交汇处

一早跑到贝子庙后山,额尔敦敖包举行祭祀敖包的仪式。关于敖包的由来,草原上有着许许多多的说法。一种解释说,敖包最早是用来祭祀祖先的。草原蒙古民族的葬礼多采取野葬,又叫天葬。蒙古人在亲人去世后,用毡子将尸体裹住,按照喇嘛指示的方向,用牛车拉上尸体在草原上奔跑,尸体掉落的地方被认为是亲人安葬之地。为便于以后祭奠亲人,在送葬时要带上母骆驼和小骆驼。在尸体掉落之地将小骆驼的腿割破,让血流到该处。次年,再带着母骆驼和小骆驼来寻找。因骆驼嗅觉,闻到遗留的血腥味便起哀鸣,由此可以判定亲人安葬的确切位置。这时,人们在上面放一些石头做标记,日积月累就形成了敖包。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是传统的祭祀敖包的日子,那一天人们就早早的来到敖包山下,虔诚的沿着台阶步上敖包山,将贡品献给十三个山河神,白马绕敖包转三圈,喇嘛诵着经文,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家家平安。

这一趟内蒙古旅游,有很多故事是来自姜导在路上喋喋不休地讲,我听得乐意又入迷。因为窗外除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就只剩车里头广播里在讲述的成吉思汗的故事。从他未出生到他称王的整个过程,真正是一个男汉子。大草原上的争夺都来自于肥沃的草地和河流,游牧民族都需要有一个水与生物更能和谐相处的地方。在锡林浩特博物馆,我看到那尊神奇的金欢喜佛。欢喜佛是印度密教与西藏当地信仰结合的藏传密宗的本尊神,它是在对生殖崇拜产生的性力思想的基础上产生的,认为坤乾两性的结合是宇宙万物产生的原因,代表法的男身与代表智慧的女身交合的欢喜佛只是某种意义的象征性的表相,更能够利用"空乐双运"产生了悟空性,达到"以欲制欲"之目的。

额尔敦敖包

第8天

• 电话:0479-8200935
  • 地址:锡林郭勒锡林浩特桥西街新机场
  • 简介:锡林浩特机场位于锡林浩特市区西部,有区内外18条航线和2条国际航线。飞行区技术级别为4C级,跑道长2800米,可起降A-320以下的机型。

此趟旅行最让人郁闷的就是航空管制,原本4飞最后只剩两飞,在锡林浩特机场等了一天,才飞往呼和浩特。到了之后,厦门飞机准点关闭舱门却依然是禁飞状态,一直不知道如何是好。可以退票改签,可是飞机却不知道何时飞回去,我急急直接买了火车票,还是站票,从呼和浩特一路一整夜到北京。

随后又从北京一路高铁到了泉州,终于回到了家。

锡林浩特机场门口的小黄花。

第9天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
  • 简介:西街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

回到肃清门小广场,整个人都开心了。

内蒙古大草原

文章的最后推送几张给萌萌拍的照片,真的美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