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天我们相约耍川西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这个秋天我们相约耍川西

• 出发日期/2015/10/28

• 玩法/赏秋 美食 古镇

前言

去年的10月初去了川西毕棚沟和九寨沟,那里的美让我陶醉痴迷,只是那时候去得早了一点,米亚罗的红叶还不怎么红,朋友王彩霞看到我发的图片这么漂亮,就约我再去川西,她本来想去九寨沟的,九寨沟我已经去了两次,一次是10几年前春节去,一次是去年秋天去的,九寨沟的秋色是很美,我看到朋友圈里其他朋友在夏天去九寨沟拍的照片,跟我秋天去九寨沟拍的照片景色完全没得比,夏天色彩比较单调不像秋天色彩斑斓那才叫童话世界。

松坪沟

这次带了单反相机加三个镜头还有三脚架,笔记本电脑,冲锋衣,还有一些常用的药品和葡萄糖,止痛药(预防高反)。装满一个旅行箱一个背包。机票,酒店,里程,行程攻略,租车公司,周边景点等等都要注意到。

彩霞的记账截图,加去程机票745元和回程机票922元,这次从10月28号到11月4号8天的旅行个人一共花费约4300左右。

。这次包车的张师傅是我朋友车厘子去年去川西的司机介绍得,人很好在这里强烈推荐一下他,有到四川旅游的可以包他的车,出游能遇上一位好司机确实会比较舒心的。

除第一天晚上在成都住宿是去哪儿网的订的外,其他地方都是到了再定,因为红叶旅游旺季,网上的房价基本上订不到,酒店有房也不会买网上的价格,预订会被告知没有房间的。

炸糍粑,猪脑,牛杂汤,腊肉包子,烤羊排

炸糍粑

烤羊排

猪脑

牛杂汤(牦牛)

第1天

那年秋天,

我们相约,

一起游川西,

高原的天空蔚蓝通透,

阿坝的美迷醉了心灵。

奶子沟的彩林,

层林尽染,

斑斓了双眸。

毕棚沟的云雾,

虚无缥缈,

童话般梦幻。

四姑娘雪山的背影,

婀娜多姿,

多少人为之痴迷。

还有那美丽清澈的海子,

让人叹为观止惊艳不已。

在这如诗的季节里,

我们有缘一起记录。

在这如画的风景中,

我们有缘一起欣赏。

等时光老去的时候,

翻开这份美妙记忆 。

回味,傻笑。

我们这次本来想在成都租辆车自驾游的,我跟我同学做司机,我是司机兼摄影师。租车自驾游比包车会累很多,刚开始我看了很多租车公司,神州租车太贵,选了一嗨租车,还有在携程网也看了一些租车的信息,挑得头都大了。后来彩霞说宝驾租车不错,价格比租车公司便宜好多,而且是车主闲置的私家车,但是押金比租车公司贵,没有用过宝驾租车有点怕怕,但是百度了一下宝驾租车一般是车主投诉比较多,租客一般很少有看到投诉的。像别克GL8商务车在租车公司一般都要500多一天,在宝驾租车才350一天。纠结了好几天,又因为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最终还是决定包车。

包车确定下来后整个人轻松了不少,剩下的就是找酒店和游玩的攻略了。如果自己租车要看线路,路况还有里程什么的很繁琐,而且路不熟悉可能会走很多弯路,这次包车是一个很正确的选择(主要还是遇到一个好说话的司机,呵呵)。有专业的司机为我们这次旅行节省了差不多一天的时间,让我们可以多出一天的游玩时间还是很划算的。

我跟彩霞说九寨沟深圳参团经常有的常规线路,什么时候都可以深圳参团过来,自驾游我们要去深圳旅行团没有去的线路,我跟我同学蔡锦标说我大概10月28号左右要去四川玩,没有想到他第二天就请了12天假期10月28开始,那我们只有照他的假期来制定计划了(本来10月20-25号应该是最合适的时间)。

因为我们对高原的路况不熟,再者又没有高原的驾驶经验,所以把时间定得比较宽裕,后来因为彩霞的邻居加入我们只能租7座的商务车了,再后来因为我有些别的原因差点退出这次行程,大家商议着就在成都包车。

我这次是很不想包车的,想自驾游,因为怕包车司机不好说话,不能随时停车给我们拍照,毕竟自己开车的话想停就停嘛,后来几经周折在朋友车厘子的帮助下找到她去年去川西的司机介绍的朋友张师傅,当时谈好包车别克商务车GL8加司机每天600元,油费过路费停车费和司机的食宿都是我们出。车和司机都解决了,我的任务就轻松多了,可以腾出更多精力拍风景拍美女了,呵呵。

第2天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米亚罗镇317国道
  • 简介:中国目前最大面积的红叶观赏地。 走进掩藏在密林中的藏羌村寨,感受浓郁的藏羌风情。 游玩结束,泡一泡著名的古尔沟温泉,洗去一身的疲惫。

机票一早就在去哪儿网订了价格是745元。酒店我订在成都宽窄巷附近的锦江之星网上价格是162元,也有139元的不过看到面积小了一点,本来打算28号下午去到成都到宽窄巷逛逛,没有想到10月27号航班取消了还不知道,可能是我预留的手机留错了,去哪儿网没有通知到我,是木子27号晚上说要帮我和订机场接机的时候才知道航班取消了,后来我打电话去深航才改签了跟木子,彩霞和肖肃,肖穆一个航班(她们是28号晚上21:15起飞的航班)。飞机准点出发,不过就是延误了也不怕,我们买了延误险,哈哈哈。

木子在携程网订的机票有送接机券50元抵扣了接机券一部经济型轿车才花50元从机场到达酒店,现在年轻人还是比较灵活会搞这些,应该比打的好,半夜打的一个价格贵另外还怕的士兜路挨宰。28号晚上到达酒店已经2点多了,赶紧洗洗睡,酒店还过得去,就是她们几个女的住在马路边的方向说有点吵。

因为到达酒店太晚,我们早上8点半才起床,到酒店楼下吃早餐,我同学不吃辣,他点了一碗不辣的吃了说还可以接受,他因为担心吃不了辣特地在深圳带了一大包方便面,后来一包都没有吃完完整整带回深圳。我们几个微辣,不过四川吃的就是口味重油太多了。

吃完早餐司机张师傅也准时在我们酒店门口等我们了,一看人就很面善,比较好说话的人。在后来这些天确实觉得张师傅不错,不计较比较友善。在这里强烈推荐一下他,有到四川旅游的可以包他的车,出游能遇上一位好司机确实会比较舒心的。

从成都走成灌高速经过都江堰到汶川高速费用38元,一路没有塞车,在大禹雕像前停留了10分钟拍照。

然后往前走中餐在羌寨吃了网上网友推荐的绵虒豆腐,不知道是不正宗还是本来就是这样,跟麻婆豆腐差不多,没有什么特别。

吃晚饭在这羌寨拍照停留差不多一个小时,以至于下午3点多才到达米亚罗,有点晚。

在给模特拍照,打光师有人捶背服务,摄影师没有,摄影师表示心理很不平衡。

米亚罗那边在修路,不过今天天气还算可以,途经米亚罗的路边的银杏树叶已经很金黄了。

隆重介绍一下我们这次行程的团友们:

王彩霞,湘妹子,这次川西旅游组织者之一,负责财务,我们三年前在参加户外白云嶂爬山的时候认识的。

木子,广西妹子,王彩霞以前的同事,人伶俐活泼可爱,喜欢卖萌。

肖穆,湘妹子,彩霞的邻居。

肖肃,湘妹子,肖穆的姐姐。

蔡锦标我小学同学,土豪帅哥,这次充当我的摄影助手兼男模。

因为去到米亚罗有点晚了,太阳很快就落山了,不过阳光没有那么强烈拍出来的人像还是很不错的,晚上有点小毛毛雨。

第3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镇庄房村88号
  • 简介:是观赏红叶的最佳地点之一,每年秋季沟内一片艳红,非常壮观。

古尔沟离毕棚沟大概25公里,40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在毕棚沟景区门口吃牛杂汤20元一碗(牦牛),暖暖的很舒服。

毕棚沟的门票加景区环保车是140元,网上买是136元但是都要提前一天预订才可以的。景区门口的彩林已经很漂亮了,去年来得早了点,所以彩林海没有现在这样色彩缤纷。

景区沟口到上海子的路段云雾缥缈,车里的游客不时发出惊叹声,其实这段路有好多美景的,间隔太远的路程,行车到龙王海大概都要20分钟,如果中途可以多设几个停车点给游客徒步就好了,因为盘山公路太小弯又太急,为了游客的安全现在这段路景区是不允许徒步的。我们的车到达龙王海因为雾太大啥也没有看到,把去年拍的照片发上来弥补一下。

毕棚沟的云雾

虚无缥缈

童话般梦幻

这是去年龙王海拍的照片

到达上海子公交车站点可以选择坐电瓶车到磐羊湖,但是我们没有坐电瓶车,选择慢慢走上去,因为我去年来的时候也是徒步上去的,没有想到这次我们人多在一些不是主要的点拍照浪费了好多时间,以至于到下午5点这样最后一个漂亮的景点都没有时间去到,因为景区的公交车是6点就结束了。

这次去毕棚沟大概10点进入景区,我这次失策了,没有算到拍人像浪费那么多时间。我们应该坐电瓶车一直坐到最后一个景点慢慢一路走下来边走边拍才对。

一张张笑靥如花

留下最美的一季风华

等时光老去

回味,傻笑。

中午午餐在景区吃自己带的干粮,有红牛,饼干,巧克力这些。司机师傅的午餐我们补他50元餐费。

中午有太阳,到下午2点这样就没有太阳了,而且山上海拔高的植物好多叶子都落了,拍起来的照片没有生气,光线也不好,所以这次毕棚沟拍的风景照不是很满意,也发几张去年拍的照片对比一下。

高原的天空蔚蓝通透,

阿坝的美迷醉了心灵。

下面这几张是去年10月18号到毕棚沟拍的美景。这些照片诱惑了不少人,呵呵,所以说摄影也要讲运气的哦。

唯美

如女子般妖娆妩媚

四姑娘雪山的背影

婀娜多姿

多少人为之痴迷

第4天

奶子沟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
  • 简介:“奶子沟”在藏语中是美丽富饶、幸福安宁之意

风景在路上

拨弄你的秀发

我唱着

你是风儿我是沙

在这里堵车了1个多小时,不能傻等,下车在草地上帮美女们拍照,70-200 2.8镜头拍人像背景虚化得很漂亮。

你姣好的脸庞

写满笑靥如花

你说

相逢是一首歌

我们开心地玩耍

虽然青春已经不在

只为那句

再不疯狂就老啦!

可以轻狂

可以放肆

有欢笑亦有哭泣

移步换景

秒杀了多少内存

愉悦双眼

用什么描述

此刻词穷

第5天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麦扎乡境内卡龙沟

吃完早餐出发去卡龙沟,经过卡龙镇,镇上还是有很多住宿的,昨天晚上往卡龙沟方向开进,还没有投宿前司机师傅打电话问他的朋友卡龙沟有没有住宿的,他朋友说没有,原来这个信息已经是N年前的事情了,卡龙镇知木林往卡龙沟的这一大段路号称60里彩林也很美,跟奶子沟差不多。不过这两天彩林看多了,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车上的妞们已经不发出“哇塞”的尖叫了。卡龙镇到卡龙沟路况还可以,大约20公里约40分钟到达。

第二天在客栈吃早餐,一人10元的酸菜面管饱。我吃了4碗,不是因为太好吃,只是面太少,汤里酸菜太多。这些天吃太多的油腻,清理一下肠胃也是不错的。

客栈的老板娘还拿来藏族的服装个给我们拍照,不错,人挺好。

到达卡差不多10点但是太阳没有晒到的地方也是十分冷,今天去卡龙沟依然天气很好,景区风景个人感觉一般,主要是钙化池瀑布为主,有点类似黄龙景区,门票60元,环保车10元。

10点的大太阳还能看到天上的月亮,日月同辉呀。

一颗剔透玲珑的心

等待你温暖

等待你融化

秋叶静美

你清晰的脉络

记录着

这个季节的喜怒哀乐

景区主要景观有:密林峡谷、钙华彩池、仙池盆景、原始森林、高山石林、钙华飞瀑、苔藓彩池坡、神水金坡、钙华溶洞等。有可能来的时间稍微晚了一点,好多树叶都落了光秃秃的,如果树木叶子没有掉那么多或者夏天的卡龙沟可能会漂亮点吧。

中午我们在景区吃方便面10元一碗。吃方便面也可以被我拍得那么美,哈哈哈。

岁月如一片叶子

浓缩了一季的喜怒哀乐

一叶思绪初心写就

因为又想到知木林河坝拍彩林,所以大概3点多就离开卡龙沟,知木林的一片彩林

在车上我问师傅卡龙沟往黑水县县城好走还是往茂县好走,师傅说茂县县城好走一点,我说那就去茂县投宿吧,到达茂县县城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了,在茂县房价比较正常不像理县和黑水县那么离谱,我们在路边找了一家商务酒店价格100一间标间。

酒店卫生不咋地,马桶都是污渍。不过100元的酒店也不要要求太高了,这个时候理县和黑水县像这样的房间房价估计最少250元以上。

吃饭的时候我建议明天到茂县的松坪沟玩,把青城山的行程去掉,因为来之前有看过松坪沟的攻略,看到介绍松坪沟的海子还是挺美的,大家也一致同意,我说明天大家晚点起床吧,10点出发,个个听到可以睡懒觉高兴死了,其实我也喜欢睡懒觉,后来回到酒店我想想还是9:30出发好点,就又一一跟他们说了一下。

晚上在酒店附近的豆花餐馆吃饭,被告知豆花要7点以前才有,7点后没有了,第一次吃猪脑,有点像豆腐,稍微有点腥味。

本来要水煮牛肉的,店家说没有了只有他们的招牌菜大刀牛肉,油太多了。

家常豆腐一直是我喜欢吃的菜,我这人就爱吃豆腐,呵呵。晚上大家跟师傅一起喝点酒因为明天可以晚点起床。

茂县县城到松坪沟大约70公里,路况还可以,松坪沟景区售票处离景点门口大约有6公里,这段路景区的没有公交车 ,我问窗口的售票员如果自己没有车开进去怎么办?售票员跟我说来这里的基本上都是自驾游或者有团队的,看来想到这里自助游的话只能自驾游,包车或者跟团了。

第6天

第7天

• 门票价格:进山门票30元,鸳鸯池索道往返40元,日月坪索道往返120元,鸳鸯池索道+日月坪索道往返140元。
  • 地址: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镇西岭雪山风景区
  • 简介:距离成都市区非常近的雪山,景色壮美,还有众多的雪上游乐项目。

我们早上5:30就起床,日月坪的索道6:30就开,这个时候是专门为在山上住的游客到日月坪看日出云海而开的,山下的索道是8:00才开的。酒店刚出来看到雾还不是很大,但是到山顶却很大雾啥也看不到,日月坪的海拔有3100多米。看日出云海这些真的要讲运气的,去年去峨眉山也大雾,泰山也大雾,以前第一次去三清山也是大雾,所以我心态还是比较好的一切随缘,还好前几天的行程天气都不错有太阳(天气预报本来说阴小雨或者多云的,知足吧!呵呵)。如果这次在西岭雪山能看到日出云海的话这次旅行就是可以说很完美了。

我在朋友圈发微信开玩笑说:杜甫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发现杜甫是个大骗子大坏蛋大托儿!什么窗含西岭千秋雪,上西岭雪山啥都没有看到,一片雾蒙蒙。很多朋友回复说是灰霾的原因,其实不是灰霾是大雾天气,高山上经常会这样的,如果像昨天下小雨今天早上出太阳的话那就可以看到日出云海了。

在西岭雪山最大的收获是近距离拍到这些可爱的松鼠

我们约司机师傅上午11点在景区停车场集合出发,在路上师傅介绍了这家“夜不收”荤豆花餐馆。

进去一看哇塞好多奖牌呀!

味道还不错,四川人说好巴适。特别是那个锅边馍很好吃,上面松脆下面软糯。

吃完散伙饭,司机带我们直奔机场,在机场我们跟司机师傅拥抱告别,感谢司机师傅一路的辛苦付出。这次我们可以说是吃好,住好,玩好了。川西自驾游我们有一位好司机,一个好摄影师,一个好助理,一群喜欢拍照的美女,还有就是大家都合得来不计较的好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