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之再向西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西行记之再向西

• 出发日期/2015/10/16

前言

自从2009年夏天和一群伙伴去西藏之后,几乎每年都会想着何时能再去看看,于是日盼夜盼年年盼,张罗了好多次,不是这个有事儿就是那个没空儿的,终没能成行。去年中秋带着太太自驾到青海,在青海湖畔、茶卡盐湖寻觅当年的影子,物是人已非,那是我离西藏最近的一次。

从去年夏天开始,眼见着一队队朋友纷纷在不同时期进藏,我只有羡慕的份儿。今年春天我就开始撺掇周围的朋友走起来,6月、7月,两批人分别自驾、乘火车去了,我走不开。十一之前,双导夫妇提议再去一趟,我积极响应,结果第二天他们就掉链子了,无奈之下又把这事儿放在心底,我以为今年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它还会在心里长草儿,最终成行也绝对是意料之外,就这样,我又与心中的那片高地不期而遇了。

第1天

北京飞西宁,火车去拉萨

这次同行的人很少,我、太太、小武。因为过了旅游旺季,软卧车票很容易能买到。考虑到对高原有个适应过程又尽量节省时间,我们从北京乘飞机到西宁,再换火车走青藏线到拉萨,这样比纯坐火车省出些时间。西宁的同学安排丰盛的午餐,我们边吃边聊,随后又去超市买了火车上的零食;去药店买了点常用药备着。西宁在中国的版图上太靠西,天黑的晚,海拔2000多米,虽不高,却也把我们折腾得气喘嘘嘘。下午5点左右,我们大包小包的上了车。

列车是从成都、重庆发来的绿皮火车,列车员说的是熟悉的川普。西宁西站下了不少乘客,车上人已经不多,我们三张票有两张在一个包厢,小武把铺位换到了一个包厢,第四个铺位空着。等我们一切安顿妥当,一个插曲我不得不提:列车刚刚开动,一个神秘男人拎着包走进了包厢——刚刚落停的宁静氛围被打破了。这神秘男人看着象个老汉,说实话又看不出年龄,只见他头戴礼帽,鼻梁上卡着茶色水晶镜片眼镜,脸色黝黑、胡须很长,随身只带一个小背包和一袋食品,坐在下铺让人感觉哪里不对劲。我注意到他裤子拉链没拉,就提醒他拉锁开了,老汉倒从容不迫地说拉不上就不拉了……别奇怪,这仅仅是序幕。过了没两分钟,老汉脱下鞋,在地上摸到两只之前下车的旅客丢弃的一次性拖鞋穿在脚上,霎那间,一股超强刺激的异味弥漫了整个包厢——这是我的冤家派来故意玩儿我的吗?或者是小武的冤家。我转过身跟夫人、小武对视,心说:完了,哎呀我说命运呐!还是夫人机灵,先冲出包厢,坐在过道的折叠椅捯着气儿。我随后走出来找到列车员——一个成都的大妹子——我小声她十分诚恳地描述了刚才的情形,问她有没有其他空的包厢,她说目前没空的,有一个里面只有一个人,到德令哈下车,但不知道中途有没有人上车,让我们等等。也许是我的真诚打动了自己,又顺便打动了成都大妹子,过了一会儿她主动过来跟我们悄悄地说先搬过去再说。我们近乎感激地逃离了,老汉在升腾的仙气中独自享受着四个铺位。

三教九流巫婆神汉江湖骗子……火车是个神奇的世界,你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人,这是他们的舞台,散发魅力趁现在。后来去的包厢里那个老兄看着50多岁,他说自己已经退休了,山东人,常年在西北,对沿途风光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我们兴奋地用手机拍照,因为有反光,效果都一般。列车沿着漫长的青海湖北岸蜿蜒行进,从白昼开到黄昏,又走向黑夜。幸运的是中途没人上车,我们三个一路晃到拉萨。

说到高反,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尤其过了格尔木翻唐古拉山的时候,从小有多动症的小武同学一言不发、目光呆滞,喘气儿费劲,脑袋涨疼,吃了两片止疼片才勉强入睡。第二天天亮之后也无心看风景,阳光很足,我几乎一路睡到地方。西藏,她没因为我曾经来过而让我有些许免疫,一切都重新开始,那就来吧!

第2天

拉萨 大昭寺

转天下午三点多到了拉萨,我们出了戒备森严不让停留的火车站,打上在警察眼皮底下漫天要价的出租车直奔酒店。酒店在大昭寺南侧附近,安顿之后去八廓街转了转,然后觅食。小武因为反应比较大,没吃饭就回酒店了,我们找了家川菜馆吃完又给小武打包饭菜,今天就早点休息,调整适应为主。晚上收到王老师的信息,她12、13年连着两年都来西藏做针对唐卡行业的调研,对这里很有感情,她担心我们有高反会不适应,让好好睡觉,实在不行就吃点药。我和小武约好明天去布达拉宫或大昭寺,时间待定,先睡到自然醒再说。第二天接近中午才爬起来,去布达拉宫,结果还要提前一天预约门票,我们之前听到的淡季不用预约的消息是不准确的。

因为计划明天去日喀则,就没约门票,无奈之下先奔大昭寺了,期间让王老师帮忙联系附近开工作室的唐卡画师,准备大昭寺之后就去拜访他。与上次相比,这季节的大昭人少了许多,一个多小时就出来了,人困马乏的,夫人张罗着喝西藏甜茶,我之前竟然不知道有甜茶这东西。路上背着相机,因为太沉,没象上回一样走哪儿拍哪儿。好了,啰嗦这么多,接下来就用几个图片带你故地重游。

晚上,我们与画师达布在八廓街西侧一家尼泊尔餐馆边吃边聊,达布是个真诚的藏族小伙儿,我和他一见如故,聊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晚饭过后,他开车带我们去城西边取越野车,天已经不早,小武开车回酒店,洗洗睡,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第3天

人在囧途之羊卓雍错

昨晚与达布吃完晚饭,他开车带我们去城西边某地取车,车是来之前一个当地朋友找别人借给我们的。与车主碰头时他说车刚换完油,保养好了,我们就没多想,欣欣然开回了酒店。第二天准备早起,一来据说可以在路上的检查站上班之前尽快赶路,二来是为了在天黑前把羊卓雍错和扎什伦布寺都转遍了,晚上住日喀则,夫人头一天把那边的酒店都订好了。路上小武说:这油表咋跟咱车的不一样呢?那人不是说油加满了,表针咋在最下面捏?我说是不是油表坏了,或者跟咱的就是不一样吧。小武折腾两天还是间歇性地高反,那就早点睡吧,明天还得赶路。

早上8点,天蒙蒙亮,我们大包小包收拾好,退房、出发!早上很冷,我套上了薄羽绒服,天上飘起雪花,我心里一哆嗦——拉萨到日喀则没多远,但都是盘山路,山上的雪肯定更大——希望路上平安吧!车上的音响里放着长途司机必听的100首叮叮当当的迪曲和网络歌曲,我们很带感地跨过拉萨河大桥,左拐右拐上了机场高速,限速80,这应该是今天路上的最高限了,那就抓紧跑吧。

我挤着腮帮子大口喘气,冒着昏厥的危险帮夫人把充气脖套吹得圆圆滚滚,她枕着舒舒服服地在后排继续补觉。我在副驾就着拉风的音乐感叹着路边的群山、白云。没过几分钟,小武说这车好像不对劲儿呢——好像没油了!不可能啊,昨天那人不是说油满的吗?他一边念叨一边把车停靠在紧急停车带,打上双闪……车里瞬间沉默了,后排的也不补觉了。时间太早,路上的车非常少,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可咋办啊。我想了想,别人也不认识谁,还是给达布打电话问问吧。我应该是把他从睡梦里叫醒的,说明了情况之后,他说我看看能不能去加油站打一桶汽油过去给你们加上,我说只能这样了,于是就坐车里开始等。期间夫人也给借车那人打电话,谁知那家伙竟然反问:你开车的还不会看油表啊?无语。小武有些尴尬,老司机了,竟然犯这样的低级错误。我没了兴致,跟夫人说今天不去了,待会儿回拉萨,约明天的布达拉宫。夫人带着遗憾和无奈答应了。

小武在后备箱掏出警示牌立在车后,然后说往回溜达看看附近有没有出口,去村里加油站打点油。我没拦着,告诉大伙儿都把厚衣服穿上,荒山野岭的,秋冬季户外,失温是很危险的。过一会儿他打来电话说打上了一个出租车,100块钱,绕到前面20公里的加油站打油再回来,我说那就试试吧。

我大约每隔半小时跟达布沟通着那边的进展,他说去了好几个加油站都不给油桶加油(需要乡里、PAI CHU SUO等三个单位的证明、介绍信才可以,大周末的估计要等到中午才上班),要不试试打救援电话或者报警——我们又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没多会儿,小武的出租车从后面开来了,他没带钱包,让我拿100给司机,我跟他说了情况,即使到加油站也没戏,无奈之下只好打发走出租车,想别的办法吧。小武看见后备箱有根拖车钢丝绳,说不行让达布过来把车拖到加油站吧, 关键时刻还得老司机!又过了半小时,我们总算把俩车连在一一起,慢慢悠悠往加油站挺进。加完油后往拉萨开,达布还劝我们说羊湖很近的,你们可以去羊湖看看啊,来都来了,我们说不去了。到拉萨预约完门票已经中午了,在布达拉宫西边吃了史上最难吃的刀削面。我琢磨着今天就这么折腾过去了,心里有点儿亏,就跟小武说要不咱去羊湖看看?他说去呗,闲着也闲着,我的一转念,让这次西藏之行更丰富,也有缘领略了下面照片里的景色。SO,ANYWAY,卡忙北鼻够~~

第4天

回到布达拉宫

昨天预约了布达拉宫的参观时间是下午1:40,要求提前一小时到,当不当正不正。早上本来想去小昭寺转转再去王老师推荐的扎基寺,奈何小昭寺停车实在费劲,绕了两圈之后决定作罢,直奔扎基寺。扎基寺位于拉萨城北部,是座财神庙,虽然不收门票但据说香火极旺,这就叫境界,不去不科学!

事实证明,扎基寺的确是香火旺盛之地,寺院不大,庙堂古朴厚重,与周围居民区紧邻,却也透着一种浑然交融的和谐、自然。主殿有三层,只要你对那陡峭的楼梯不恐惧,你可以在香火缠绕中安静随意地游走。

从扎基寺出来,我们驱车到布达拉宫附近的停车场,看时间还早,就溜达进旁边的西藏旅游主题邮局,挑来各种图案的明信片,伏案提笔,写上祝福,盖上西藏风情的纪念戳,塞进邮筒,寄给远方亲朋。当中也有提笔忘字的尴尬,好在有手机,不会的就在上面打出来。此举引得旁边一个来自福州的姑娘的共鸣,她一个人来西藏旅游,已经在邮局坐了半天,一直在写明信片,好多字也不会写了,哎,高反就够闹心了,你还能在那卡片上密密麻麻地写作文,服!

看时间差不多,我们暂时收起没写完的明信片,奔赴布达拉宫。因为早上出来就没吃饭,三个人在等候的时候都快饿虚脱了。我们在下面的餐厅买了水和青稞饼,我想说,真的贵,并且很难吃。接下来就艰难爬坡,半山腰买票,再鱼贯而入布达拉宫,沿途导游讲解我们就顺便听几耳朵,分分钟涨姿势。错峰来就是有好处,人少,心里不忙叨。大家一起来吧!

从布达拉宫出来,我们又去邮局把剩下的明信片写完寄出,到城西把车还了之后再打车去八廓街,双导夫妇要帮人请一副现成的唐卡,我们请达布带我们挑选,小武也顺手挑了几幅,一来二去天色已晚,晚饭是达布带我们一起吃的,娜玛瑟德——我第一天就找却没找到的餐厅。小武吃了几口就因为头疼先回酒店了,剩下我们三个面对一大桌美味却奈何实力有限,最后只好打包了。席间跟达布聊了很多,他的经历也深深感动我们,眼看着奔四的我,已经难得会遇见一个让人从心里感觉一见如故的朋友,达布绝对算是这样的人。达布把我们送回酒店时间已经不早了,明天要包车沿川藏线出藏,司机事先已经联系好了,我们要收拾行李,再跟司机见个面,大致定一下后续的行程。这是最后一晚住在拉萨了,晚安拉萨!

第5天

尼洋河,林芝,八一

早上7点,天还没亮,寒风中,一辆白色越野车从城东驶出……他们的目的地是天府之国,计划历时5天。出城要经过一道道检查站,给每辆车登记并开出手写的限速条,司机是位个子不高的四川藏族,他娴熟地操作每个步骤,车上另外三位一面配合,一面努力适应着他的川普。

今天从拉萨出发,沿着那条著名的318国道,伴随着尼洋(曲)河前行,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口,途径工布江达县,吃过午饭继续翻山越岭,晚上到林芝八一镇,全程400公里。夫人坐在副驾,我和小武在后面,因为后排座椅倾角调的过大,我们是坐不住也不甘心躺下,小武纠结半天,索性闭眼开睡。

因为有限速的顾虑,我们一会儿赶路一会儿停车耗时光,路上没几辆车,旁边尼洋河水在哗哗流淌。因为是第一天行程,司机表现得很积极,估计早上起得太猛,没来得及洗脸,就踩着河边的大石头俯身用手捧起河水洗脸,看着野趣十足。小武见状也去模仿,结果一脚没站稳,两脚一滑,泡在了冰凉的河水里。他算反应迅速的,从河里蹦到岸边,但为时已晚,那双徒步鞋泡得精湿,接下来的大半天时间里他都是穿着酒店里顺的一次性拖鞋对付的,中午吃饭的时候还得把鞋放饭店门口的太阳底下晒,沿途走过路过的人都回头留恋地张望这十年八年遇不到这景儿,艾玛,老惨了~~

路程不远,但风光不错,都是盘山路,也开不快。路过米拉山口的时候,经幡飞舞,我们踩着太空步下车转悠、拍照。不得不提中午饭,巨贵,一个土豆丝都得25,其他菜随随便便40、60,贵就贵了,你倒是菜量、口味到位点儿啊,还猴儿难吃,我严重怀疑是司机这个小狐狸带我们扎店的。不信任感油然而生,晚上的酒店、饭店我们都提前在网上找好,吃饭就上大众点评——我看相当行!

天依然蔚蓝,而此时的北京城已被雾霾笼罩多日,我这么肆无忌惮的呼吸,是不是太没同理心了?我问我自己~~~内痕么,看照片吧!

晚饭是大众点评里搜到的,很多走318的人点评这家石锅辣排是八一镇最美味的饭馆儿,价格公道,你得来呀~

晚上我们住在八一镇林芝华瑞酒店,标间176元,价格公道,据说前几天十一假期的时候还卖300多呢。房间有巨大的电暖器,还备有电热毯,虽然北面临街,也值了。第二天早餐看着不起眼,实则惊艳。

第6天

南迦巴瓦-通麦-波密

川藏的第二天,早上7点吃过早饭就往车上装行李了。酒店后院就是一个不大的停车场,两辆SUV跟我们前后脚出发了。今天安排的比较松,计划从八一镇出发,翻越海拔4720米高的色季拉山,途径鲁朗、排龙,穿越通麦天险到达波密,全程230公里。

早上9点半,司机兴奋地给我们指向前方的山——南迦巴瓦峰!他说跑了4年川藏,这是第二次看到,平日的南迦巴瓦都被云遮雾罩着,不肯露出真容。我们找到最佳观赏点停车观看,那里停着一辆北京拍照的车,两个中老年妇女正支起三脚架,长枪短炮的咔咔拍照,她们是专业摄友,一人背着几个相机,耳朵里都是快门声。据说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人一年都会有好运,我们是幸运的。另外,我更关心这“一年”的起始点从啥时候算起呢?我问我自己……

318国道是进藏最险的线路,而今天这段是最险的,起码的是这么认为的。现在不是雨季,路况算是好多了,大部分路基被大货车压得塌陷,路一侧是万丈深渊,另一侧的山常常是滑坡的痕迹。在这样的满是胳膊肘弯儿的狭窄盘山路上还要跟对面的未知的车会车……走过之后才觉得后怕,通麦天险,那根本就不是人走的路!

司机是个莽撞人,即使这样的路玩儿命逆行超车,所过之处,后面都是一溜卷起的尘土。万幸的是只在一个弯道与一队12辆运木材的大货车遭遇,那时,我们右侧车轮就压在悬崖边缘。其他地方已经算不上惊险了。过了通麦天险,有多年行车经验的小武也下一身冷汗,到了波密直张罗喝酒压惊,这厮在老家就是个酒篓子,出来这些天一口没敢喝,憋坏了。

下午就入住了波密的一家青年旅舍,院里有好多木屋,据说是广东特色,想不通。老板是广东人,在那帮忙装修干活的都是操着广东口音的人。他们的活法给了我触动。旅社条件很一般,价格便宜。司机去加油了,据说排大长队。阳光很足,小武我们在院里的木头长椅上晒太阳。波密还属于林芝地区,好一个江南秘境。

晚饭吃的比较早,我们又在大众点评里找了一家石锅辣排,显然跟八一镇那顿不可同日而语。晚上睡的很冷,对付吧。鼓奈~

第7天

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湖-怒江天险-八宿-邦达草原-左贡

今天是川藏第三天,早上6点从波密出发,在县城随便找了个饭馆,早餐是油条、鸡蛋、粥。藏区早晚很冷,夜间气温在零度以下了。早上出发前我把冲锋衣的抓绒内胆摘下来,换成薄羽绒,户外装备有通用标准,拉锁也严丝合缝,艾玛,浑然天成!为了御寒我每顿早饭都吃得挺饱,热热乎乎,保证大半天不吃东西也不会饿。我们前两天都跑的很宽松,为了后两天不至于太赶,今天计划多跑点路程,起码到左贡,争取能到芒康。事先在网上查了两个地方的酒店,都挺惨的,没啥推荐指数,吃的也一样。

第8天

左贡-理塘

昨晚的大雪边下边化,气温骤降,我们的心情蒙上了一层阴影,山上雪肯定大,明早的路可不好走。昨晚商定早上7点出发,懒蛋司机表示起不来,但还是勉强答应了。今天要走出西藏,进入四川甘孜,从左贡出发,翻越东达山,跨过澜沧江、金沙江,过芒康、巴塘,到理塘,翻越3坐雪山,全程430公里。

因为担心晚上太冷,我们睡前从隔壁空房间抱来一条被子,结果半夜睡的挺热。天还没亮,院里的大公鸡就开始嗷嗷叫,那是明显是不同于内地公鸡的高原口音。楼上的藏民房客纷纷窸窣下楼,我们也睡不踏实。早上闹钟响起,我打开手机一看联通、移动竟然都没信号!下床摸到灯开关——没电!

经过这两天的同行,发现司机这货不是个稳当且——在外面跑的时间长了,一路上用手机跟天南地北各种奇女子咔咔聊到大半夜才睡觉,所以早上起早费劲。开始一两天还假装积极,最后两天开始撂挑子装犊子了。好在小武我们虽然嗷嗷有素质,但也不是啥善茬儿,不发作归不发作。

第9天

理塘-新都桥-塔公草原-四姑娘山-都江堰-成都

今天一早从理塘出发,中途经过卡子拉山、剪子弯山、雅江、高尔寺山,经新都桥向北,绕过修路堵车的路段,走塔公草原、八美、小金、四姑娘山、卧龙,进入都江堰,最后的目的地是318的起始点成都。中途要翻越几座高山,海拔落差达4000多米,从天到底,从地到天,天地万物多么神奇,多么神奇,啦啦啦啦啦~~~

今天高度落差4000+,大爱亚拉雪山,最震撼的当属塔公,触目所及,山坡上和玛尼堆上遍布镌刻的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