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赏雪不止在西岭,冰天雪地松坪沟三日游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冬季赏雪不止在西岭,冰天雪地松坪沟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1/01

• 玩法/自驾 冬季

前言

进入12月,已经是真正的冬天了,尽管冬天即将到来,但出行的脚步不能停下来,很多地方都有不错的雪景,又恰逢元旦,2015年最后一个也是2016年第一个小长假,约上三五好友或带上家人一起去赏雪,也是一个不错的迎新方式。

每年我都会带上家人去几次松坪沟,去年冬天去了,今年夏天、秋天也去了,而且秋天去了两次,毕竟秋天松坪沟太美。每次在松坪沟看到碧如蓝天的群海,茂密的原始森林,还有神秘的古羌文化,我们的心总是会被松坪沟深深的打动,那一刻,我们忘记了生活的琐碎与烦忧,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我们约定在这个冬天,重游松坪沟,欣赏冬季松坪沟的别样美景,这里先给驴友分享一下去松坪沟的攻略,希望对大家元旦或者冬季旅游有些帮助。

行前须知:

叠溪·松坪沟景区地处羌族文化的中心区域——茂县松坪沟乡,距茂县县城65公里,南距成都238公里,北距九寨沟193公里,属国家AAAA级生态旅游风景区。

景区海拔高度2200~2900米,年平均气温6度(一月份平均气温2.8度-8度,冬季平均气温6度),所以冬季的松坪沟特别冷,在去之前我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上倒下有遮雪花的帽子,害怕发生雪盲的墨镜,避免耳朵冻着的耳罩,上身穿着保暖衣和毛衣,还有羽绒服,手上戴着防水的手套。下身穿着有绒毛的牛仔裤。脚上穿着登山鞋,不要以为我穿的这些很复杂,但是我告诉你哦,这些全部都是用的着的。包包里面戴着预防感冒的感冒药、外伤药,备用的毛袜,还有热水。

像我这样你就可以出发了。

第1天

一般来说,去松坪沟,两日或三日游是最佳的行程安排,第一天从成都出发,自己开车的话,从成灌高速出发、转至都汶高速,经都江堰进入阿坝境内,中途会路过映秀,汶川、茂县等大地方,映秀、汶川可以看到512大地震遗迹,感受512大地震灾后重建 爱心凝聚的神奇力量(遗迹只是对原来摧毁建筑的加固支撑,大多数情景都保留了原始状态);在茂县县城可参观被誉为“东方古堡”的色尔古藏寨,它依山势,傍猛河而建,是一座原始古朴而又神秘的藏寨村落;当天下榻“西羌家园酒店”,酒店极具羌族特色,价格也比较实惠,酒店里面有松坪沟景区办公点,早上会安排汽车前往松坪沟,对于非自驾旅游的朋友是个很大的帮助。顺便说下坐汽车也是走的这个路线,从成都茶店子出发,车程3.5个小时,只不过是车览了沿途景色,所以去松坪沟旅游强烈推荐自驾游。

如果是元旦出游的朋友,建议从成都的出发时间尽量安排早一点,因为前往松坪沟景区的路线也是“九环西线”去九寨沟的必经路线,松坪沟是“九环西线”上第一个国家AAAA级风景区,小长假,万一碰上个堵车难免会影响到旅游心情。提到九寨沟,就想到松坪沟也有“小九寨”的称号,景色和九寨沟相比,并不会太差,而且绝对没有“人满为患”的现象,冬季想去九寨沟又担心九寨沟人多,去看松坪沟风景绝对不亏,美景一样有,松坪沟的安静确是九寨沟没有的。

第2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溪镇松坪沟乡境内
  • 简介:被称为小九寨,拥有无敌的自然美景。

接着说第二天的行程安排,早上从“西羌家园酒店”出发,继续向西前行,到松坪沟差不多有1个小时的行程,上山的路弯道非常多,要特别注意。

到达景区接待中心之前,沿途会看到茶马古道斑斑痕迹,神龟回游景点等。

从图片上可以看出茶马古道的崎岖险峻,上是万丈悬岩下是滔滔岷江。

能看到神鬼回游和富贵山就离松坪沟景区的接待中心就不远了,接待中心有小的停车场,能提供购票、餐饮、购物和茶楼等休闲娱乐服务,餐厅服务能尝到具有羌族特色的山寨野味、羌乡小吃,可以在游客接待中心稍作休息,进而前往松坪沟主景点,主景点离接待中心还有十几分钟的车程哟。。

当然,这十几分车程并不会寂寞,沿途可是有非常漂亮的芳草海、上下白蜡寨、上下白蜡海。

芳草海也叫芦苇海,就像景区向你抛出的一个信号,彷佛在告诉你,这只是开始,好风景还在后头呢!

芳草海水并不深,面积不大,因为不规则的形状而增加了许多不对称的美,弯弯的海岸就像少女的曲线,有人说有形无状的东西是最美的,如果是那样的话,那句话就肯定是针对此处说的,哈哈。

一眼望去,只见草色、水色、山色、云升雾起,有野鸭和水鸟嬉戏其间,附近的羌族炊烟袅袅,整个海子已给这片田园风光绘出绝美的诗情画意。

如果这上面在长出飘雪后的冰挂,你期待吗?

上下白腊海因位于白蜡寨上方、下方而得名,上白腊海长900余米,宽250米,面积101亩,下白腊海海拔2430米,海面127亩,蓄水95万立方米。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魅力,因为水域位于狭窄的高山之间,峰峦回映,总让人分不清哪是山,哪是天,哪是水,就像置身在童话世界里一样,这里也是以前当地羌民的养鱼场,他们在这养的是高山冷水鱼,以为无甲又称高山裸漓鱼,他们生长速度极慢,一年大约也就只长两寸。

过了白腊海就是松坪沟最具特色的白石海了,也是松坪沟的景点大门,之前在接待中心买过票的朋友就可以直接进去了,大门左边继续往前走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自驾游、团队游的车辆一般都是停在那里,下车后景区有专车把你载回景点大门,游览完景区后也有专车载往停车场,如果是夏天,停车场上方有高山漂流,还是满刺激,冬天就算了,因为海拔原因,下车估计就冷得不行。

白石海因海边有一块神秘的白石而得名,长1600米、宽250米、水域40万平方米,最深处80余米。海的形状像一把平放的镰刀,刀尖部分最深与悬崖夹缝间绿得让人心碎,送刀头到倒尾,有一条从中间划过的"海马线",把水分成两个部分,湖面蓝天白云,青山树林倒映其中。白石海旁边有海滨餐厅,饿了可以选择在那就餐,白石海设有游艇、游艇、小木船、海上烧烤船等娱乐体验项目,坐着烧烤船摇荡在海面上,一早上的车马劳顿疲劳感瞬间就没有了。

景区大门就在白石海旁边

进入大门后,除了白石海,第一眼看到的一定是1933年地震遗址,周边怪石嶙峋,要说有什么特色,还真说不上来,取景拍个照就好。

走过白石海没多久就是狭长的墨海,因其色彩像磨,水的颜色如蓝墨水一样深邃,所以叫墨海。因岩壁断裂下陷积水和山体崩塌阻塞水流而形成,积水在黛青色的岩石上,深不见底,在海边完全看不出它的形状,给人仍是极富感染力和画面感的高山海景。

墨海旁边是珍珠瀑布,珍珠瀑布比较小巧,在区别于其他瀑布宏伟的气势时,给人一种精致的感觉,山高水长雪白的水珠一片纯洁,如果坐石听音,则会心旷神怡,彷佛满怀都拥抱那动听的音符。

写到这里整个人就感觉特别累了,不过也还剩五彩池和长海两个景点,抗起把这两个景点一起说了、、

五彩池也叫爱情海,池子位于水磨沟的中央,如藏在深闺的女人,给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石上的水声,则像白居易"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诗句,池边生长的草两两相依,据说,草是成对成双的,如果伤害了其中一株,另一株也会慢慢枯萎,是坚贞爱情的象征。所以,池水就如一面镜子,透明而纯洁,包含了人间崇高的情感,与之相伴,只要心诚,就有好姻缘。

而长海则与五彩池不同,长海是松坪沟海拔最高的海子,到了海边,就能体验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境界,海是因为地震形成的高山堰塞湖,因为长,固取名长海。

长海长900米,水域面积110亩、海拔2900米,站在海边,心旷神怡,诗情画意,长海很神秘,据说,有时向海里抛石块或大声喧哗就会下冰雹暴雨,所以,一定要屏神剑气地欣赏,高声说话会惊了天上人,水静卧在天地间,许多传说藏在深处,一个"绿"字和一个"静"字就是一切,平和而真实的水面,则像睡着了的美人。

冬天的长海是最美的,百丈悬崖尽结冰,每一株树木花草都是一尊晶莹的雕塑,整个海子更成了一片冰晶玉洁的童话世界。

冬季的松坪沟,由于行人稀少,感觉所有的美景似乎都为你一人所准备,山峦与树木银装素裹,瀑布与湖泊冰清玉洁,蓝色湖面的冰层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变换着奇妙的花纹,冰凝的瀑布间,细细的水流发出沁人心脾的音乐,仿佛是来自心灵深处最纯净的声音。

片片光洁如絮的雪花落在光秃秃的树枝上,落在袒露着胸膛的大地上。银装素裹,一眼望去,只有那白与灰。这时,世界的色彩变得单调了,不在是那么五颜六色了,简单的颜色有别致的美感。树上堆满了厚厚的雪,你站在树下如果有恶作剧的人来摇下树,那雪就会簌簌的落在你脖子里,凉凉的。站在风雪里那飞舞的雪花,一朵,又一朵像是漫天的蒲公英,又像是无数幼小而不可名状的生命,在苍茫的夜空中颤动、沉浮、荡漾。神情是那样怡然,变幻是那样神奇。冬季的美内敛、含蓄,又让人感到神秘。

第3天

第三天就是返程时间,就没说的必要了,在车上可以对拍摄的照片进行适当的删减打发时间咯。

补充:松坪沟的栈道非常漂亮,给人的美感很强,如果不去走一走栈道,松坪沟也差不多等于白去;景区部分区域海拔较高,部分游客会高原反应,游览时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松坪沟多为当地的羌族居民,还请尊重当地的文化和信仰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