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灵魂穿越到沙溪古镇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我的灵魂穿越到沙溪古镇

• 出发日期/2016/01/18

• 玩法/古镇

前言

云南剑川沙溪古镇,它安静地坐落在云南大理地区剑川石宝山的脚下。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没有嘈杂的人群,更没有大理、丽江那样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古城辉煌,这里只是一个小小的四方街,却是那么的古朴、本真、遥远。 夜晚独自漫步在古城古巷中,繁星铺满整个夜空。红色的古式灯笼星星点点的,洒落在古城的各个角落,古城的夜晚没有一丝响动,安静的甚至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只有我的脚步声回荡在小巷里。

此时我好像可以感受到贩茶人的艰辛与无奈。仿佛我的马队和伙伴们就在不远的客栈里,那里有温暖朴素的客房和充足的饲料,明天在寺前集市上换取新的货物后,又要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继续为我们的生计而奔波。。。。。。

偶尔听到的鸡鸣犬吠声,把我带回到了现实中来,如同旧梦初醒般。我深吸一口气,尽量让自己振作清醒,不再迷离。还是那星空,还是那小巷,但是手里不再是马鞭而是我今生维系生计的相机和三角架。

我原以为穿越只能出现在电视剧里、书中、文学著作里。精神穿越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沙溪古镇的确让我有了一种精神和灵魂的穿越感,这种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位于云南省大理剑川县西南部,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的东南部,是大理著名的风景旅游名胜区。

沙溪古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鳌峰山古墓葬群、沙溪东面华丛山铜矿遗址经考证早在公元前400多年,沙溪就形成了以黑惠江为中心的青铜冶炼制作基地,沙溪先人在那时就拥有了较高的青铜冶炼技术,成为云南青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沙溪是一个青山环抱的小坝子,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物产丰富,澜沧江水系黑潓江由北至南纵贯全坝。沙溪古镇,作为一个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繁华一时。在唐代以后,沙溪西部的弥沙发掘了盐井,古称傍弥潜井,沙溪是离盐井最近的茶马古道集市,古镇的贸易也随之加入新的内容“盐”。盐井的开采,犹如锦上添花,为沙溪的发展推波助澜,古镇作为离盐井最近的茶马古道集市,一跃成为茶马古道的盐都,成为西藏、滇西北地区的食盐供给的集散地。盐作为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之一,在沙溪逐渐成为继茶、马贸易后,又一重要商品“盐”。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茶马古道的作用也日渐消退,沙溪古筝和众多古镇一样的被文明社会所遗弃了。

四方街中部一侧是一个魁星阁古戏台,古戏台是沙溪古镇的灵魂,每一个初到沙溪的人都会被她那独特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工艺所惊叹!

是四方街上最具特色的建筑.古戏台始建于清代,为三层楼魁星阁带戏台结构,前台后阁,结构独特,飞檐叠角,14个飞角凌空射出,屹立在蓝天白云之下。

兴教寺内保存的明代壁画深受中原绘画风格影响,又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是我国西南边疆古代白族绘画艺术的瑰宝。兴教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高超的明代建筑艺术令人叹为观止。

而且,这种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能极强。大家知道,云南是地震多发区,但是,历经600年间多次地震的破坏,它巍然屹立,丝毫不变形。

这些建筑的梁柱衔接手法精巧复杂,做工大气,既保留了宋、元时期的古建筑大殿式样遗风,又深受白族建筑风格和藏密寺院建筑风范的影响,属国内罕见。

沙溪古镇外的玉津桥,是世代居住在沙溪的白族人通往田间地头劳作经商的必经之路,桥身的石板被过往车马和行人踩踏得泛着青光,坑坑洼洼。

古桥承载着沙溪古镇厚重的历史,年复一年地迎来送往沙溪几代先民。

交通信息:

昆明到沙溪:昆明西部客运站乘坐昆明——剑川的班车,发车时间9:00,20:00,一天2班,早班坐席票价133元,晚班卧铺票价160元,耗时约7小时。到达剑川客运站后,再转乘绿色的农村客运小面的到沙溪古镇。面的乘坐在客运站门口,发车时间06:30——19:00,坐满即发车(7人满座),票价13元,耗时约40分钟。

丽江到沙溪:丽江客运站乘坐丽江——剑川的班车,发车时间08:20,10:30,11:30,13:30,15:00,16:00,17:00,一天7班,票价23元,耗时约2小时。到达剑川客运站后,再转乘绿色的农村客运小面的到沙溪古镇。面的乘坐在客运站门口,发车时间06:30——19:00,坐满即发车(7人满座),票价13元,耗时约40分钟。

大理到沙溪:大理汽车北站乘坐大理——剑川的班车,发车时间06:30——18:00,每15分钟一班,票价35元,耗时约3小时30分。到达剑川客运站后,再转乘绿色的农村客运小面的到沙溪古镇。面的乘坐在客运站门口,发车时间06:30——19:00,坐满即发车(7人满座),票价13元,耗时约40分钟。

版权所有!如转载请注明出处,严禁用作商业用途!

刘 杰

旅游摄影师、自由撰稿人、人文风光摄影师、摄影旅游项目领队、国家高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士、中国国家地理专栏作者、«美丽中国行»摄影师、多家旅游媒体专栏作者、Gettylmages/CFP签约摄影师、全景视觉等多家专业网站签约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