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美丽的伤痕——马岭河大峡谷

攻略   >  黔西南旅游攻略   >  地球上美丽的伤痕——马岭河大峡谷

• 出发日期/2016/04/02

前言

四月二日从四川攀枝花出发,一行八人,二个车,行程六百多公里到达贵州兴义市,在昆明市遇到堵车。住兴义泰鑫宾馆,120元一个标间。几个娘子军去看了干净卫生 ,又在市中心老城区繁华地带,晚饭品尝了当地的名小吃鹅肉泡菽炒饭,鹅肉米粉,味道好极了,晚饭后逛了兴义桔山广场,游览了市景。

品尝了著名的鸡肉汤圆,味道好极了,名称是,“邹记鸡肉汤园”。据说是百年老店,很有特色。饭后直奔马岭河大峡谷。

到了景区停好车,停车费十元,门票六十,老年证减半,三十元,电梯票来回三十元,其实没有必要买电梯票,也就是十分钟的路程。对于经常锻炼的人,小意思。

马岭河峡谷,地球上一道美丽的疤痕,位于兴义市东5公里处,是一个集雄、奇、险、秀为一体的国家级景区。马岭河峡谷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的大裂谷地缝, 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钙化奇观,两岸古树名木千姿百态。东西峰 林层峦叠嶂、点缀其间。峡谷漂流更吸引了广大中外旅游者。 峡谷全长74.8公里,上如地缝、下如天沟,景观十分神奇,被称为"云贵奇缝,天下奇景"。这里有好似是而非一幅世大彩色书屏的彩崖,有众多的常年瀑布和汛期瀑布,构成了绚丽多姿的峡谷风光。在己开发的地方, 在长约15千米的峡谷中,两岸峭崖对峙,青峰横陈,河谷幽深,碧水回还,是一个以雄、奇、险、秀为特色,由彩崖峡、天赐石窟、彩虹锁天、回峰崖、五里幽谷、瀑布群、壁挂崖、龙头岛等景点组成的自然风景区。天星画廊是峡谷景区精华之核心部分,它的主要景观特色是规模宏大的瀑布群和岩页壁挂,堪称一绝。从马岭古桥到天星桥9.7公里段有56条瀑布,终年长泻36条。其中长仅1.7公里的天星画廊段就有万马咆哮瀑、珍珠瀑、面纱瀑、间歇五叠瀑、捞月瀑、洗心瀑、路帘瀑、飞厅瀑等13条。瀑高120-200米,瀑宽20-110米,壮如银河缺口,柔如轻纱袅娜。悬挂堆积的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幔等景物构成一座座立体的"琼楼玉宇"。景区从上至下有彩岩峡、三古峡、天赐石窟、五里幽谷、彩水河、古驿道、霞光浴场、海豚拜佛、画中游、雨洒芭蕉、天星桥等奇特自然景观。

据说在马岭河景区曾经发生了一次缆车事故,1999年秋,广西一组游客到贵州兴义马岭河峡谷风景区游玩,在乘坐缆车快到达山顶的时候,缆车由于超载出现故障,向山谷滑下,缆车上30多人。其中一位幸存者是一个三岁的小男孩。在缆车下坠的时候,父母用四只手高高托起年仅三岁的儿子,使儿子幸免于难,但小孩的父母永远却离开人世。

韩红以此事件并以小孩的口吻,创作了《天亮了》催人泪下的故事。韩红她毅然把孩子给领养了,并把这首歌的版权收入全部捐给这个小孩。

黄龙瀑布真的很壮美,气势不凡。阳光下,瀑布从崖壁中间喷涌而出,疑是银河落九天。一路上观赏对岸的风采,又要欣赏眼前的美景,奇石,一会从水下穿梭,一会在洞中徘徊。数千年流水与植物相互作用在绝壁上生成一片片的“钙华岩”像巨大的鱼鳞,形成了一个个奇特的水帘洞。走过铁桥,来到对岸,进入万马奔腾景区,我们到达的季节不是雨季,在这万马奔腾瀑布的崖壁上没有瀑流飞泻,但还是有些那种气势从崖壁上端洒落至翠绿的马岭河流中。崖壁很美,长期流水冲凝形成了块块弧形岩状,象一个个大蘑菇伸出一半,排镶在崖壁上,立体感超强,太有气势了,它的神彩深深吸引了我们。我一直走到尽头,才回头。峡谷两岸的崖壁上孕育出规模宏大、气势壮观、错落有致的钙化岩,形成特有的岩石瀑布群。“天星画廊”内有瀑布30余条,如万马奔腾瀑、珍珠瀑、间歇五叠瀑等。在丰水季节,群瀑如万条银链,凌空而降,飞珠溅玉,千姿百态,壮如银河缺口,柔似婀娜仙子,与深谷幽境相映,置之其中若仙境之中。看来时的路对岸峡谷深幽,一步一景,步移景异,米高行走其中,如进画中,令米高流连忘返。峡中的壁挂崖像一幅绚丽多彩的壁画悬挂在马岭河畔,崖壁上苔藓植被层层叠叠、披绿挂紫、延绵数里,如少女的舞裙,似含苞的荷莲,像倒挂的海石花,峡内,河水清澈,晶莹透剔。峡侧,石崖迎风而立,灰色的石崖中有着一道道桔红、灰白、绛紫、果绿等色彩的线条,好似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屏,美不胜收,栈道弯弯曲曲,我们行走在河谷的西侧,对面的崖壁峭立,足下的河水缓中有急,奇险无比,动人心魄。沿栈道攀崖而行,近距离欣赏黄龙瀑布,瀑布在玻璃一样透明灿烂的阳光里,折射出不同的颜色,纯净而绚丽。路自瀑下的洞岩通过,经过水帘洞后来到黄龙瀑布的另一面,伴随着乳白色奔流飞落的瀑布。我们人多,一路拍照,游览了近四个小时,大家一路赞叹不已,大自然赋予美景,让人们欢呼,享受。出景区后我们的运气很好,正遇在进行民族歌舞表演,又欣赏到了一场充满民族风味的演出。在欢歌笑语中,结束了马岭河大峡谷之旅,下一站,贞丰县,双乳峰景区。

第1天

在兴义吃吃逛逛
  • 地址: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景区
  • 简介:马岭河峡谷幽深壮丽,瀑布众多,被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