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朝古都--西安!我还会来的!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十三朝古都--西安!我还会来的!

• 出发日期/2016/05/01

前言

到古城西安已经是夜晚9:30了,出站后首先看到的就是高大厚重的西安明城墙,虽然是晚上,但在灯光的点缀下仍然清晰可见。这可能对本地人来说早已没什么新鲜感,但对我这个只从历史剧中瞄过两眼的外地人来说还是激动不已。不顾手里还拎着行李,就忍不住的拿出相机来拍照,可惜火车站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怎么拍都逃不过那些黑压压的脑袋。在老公的催促下,只得放下相机就近寻找出租车。

第1天

途悠悠酒店式公寓

从火车站出来不远处就是公交车站牌。虽然之前查了很多攻略,知道火车站有直达大唐西市的公交车。但因为时间太晚了我们还是准备在火车站直接打车。在网上看到一家主题的公寓酒店叫“西安途悠悠酒店式主题公寓”,看图片觉得很有特色。就在网上定了4晚。      在火车站打车的地方很固定,我们出站后问了两个当地人,才发现就在不远处的城墙跟前有专门的出租车停放点,当然,打车的人很多,晚上就更不容易了。等了老半天,终于拦了一辆车,顺利的离开了火车站。

坐在车里,这才有功夫喘口气,看看这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说熟悉是因为西安行之前,我搜索了大量有关于这个古老城市的资料。几年前也和朋友去过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兵马俑,但当时并没有在西安市停留。所以,这个曾经承载着千年历史的古都,对我这个历史爱好者来说有着强烈的吸引力。13个王朝在此建都,半坡遗址、兵马俑、秦始皇陵、大雁塔、大明宫遗址、明城墙。。。。。这厚重的历史在中国恐怕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与之堪比。到达公寓后,老板亲自下来接我们帮我们提行李,让我们心里暖暖的,进入房间后,真的是眼前一亮,房间真的很漂亮,比网站的图片看起来还要好,我们订的是“威尼斯.恋”2晚,“月光丛林”2晚,房间价格也很优惠,威尼斯.恋带一个小阳台,晚上还可以欣赏夜景,很漂亮,强烈推荐哦!

第2天

半坡遗址博物馆、大雁塔、音乐喷泉

公寓老板很贴心,按照旅途的远近帮我们做了旅程的调整。本来我们的行程是:

第一天上午半坡遗址博物馆,下午去大雁塔、明城墙

第二天大明宫遗址、钟鼓楼、回民街

第三天陕西历史博物馆

老板得知后,建议把历史博物馆和大雁塔,安排在第一天下午。第二天早上可以稍微起晚点去明城墙。中午就近在回民街吃午饭,下午钟、鼓楼参观。第三天再去大明宫遗址,因为这几条线是顺路的,不管是打车还是公交都可以最大幅度的节省时间。除此以外,细心的老板连回程都替我们一家打算好了,她说如果我们觉得回民街的味道对胃口的话。转完回来时就可以再去回民街品尝些小吃。粉蒸肉、肉丸胡辣汤、炒凉粉什么的,都可以作为晚餐。晚上能在广场上看看夜晚的钟、鼓楼。是不是很细心,很周到呢!!

按照她给我们的乘车路线,我们向半坡遗址博物馆出发了。这地方离我们住的比较远,在西安市的东边,由于心切神往路上的车程显的更长了。下车后发现这个遗址是在一个叫半坡村的地方,大门看起来很有年代感,造型类似于史前村落。门票35元。里面整体面积不大,主要内容分为两个大型展厅。一个展厅主要陈列出土的生产工具和艺术品。多为石器时代的石制品,陶器。另外一个是展厅是原始村落的遗址大厅,里面展出的是原始村落的一部分。有史前房屋建筑遗址,还有一条长300多米、深5米、宽6米的大鸿沟,主要是用来护卫村落不受侵犯防御工事。此外,在遗址大厅里还有一个展示史前墓葬的小厅,里面放置着几具真实的遗骸和相关随葬品。那时的成人人死后集中埋葬在村落外的墓地中,而未成年的小孩夭折后则放到一个个大小不等陶瓮中,埋在房屋周围。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是12点多了,就近在周围的饭馆吃了个饭。前往下一站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实行免费不免票。就是说进入之前必须排队领票,每天只发放4000张,要是去的晚了只能付费进,门票20元。和众多博物馆一样,里面分N个展厅。各种文物宝贝实在是太多了,象我这样的外行人也仅能从外表看看,感慨下这是从千年前就存在的实物。里面有些游客请了导游对文物进行讲解。我们就跟前跟后的蹭讲解,一路跟着听着,才对其中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展厅中的更多文物展示着盛唐时期的辉煌,这让我对第三天行程中的大明宫遗址有了铺垫性的脑补。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和大雁塔广场离的不远,按照途悠悠的老板所说,在路上问了行人后,没走多久就到了。广场是由几个大型的喷泉组成的,每天有固定的时间开启。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喷泉快要开启的时间,人从四面八方往喷泉周围集中。我和老公带着儿子找了个稍微靠前的位置,正在寻摸更好的地方时,喷泉开启了。最炫的是所有喷泉随着音乐同时喷起水柱,在五颜六色的彩灯配合下,蔚为壮观。儿子高兴的又喊又叫,总算是找到了这两天来最感兴趣的地方了。

半坡遗址博物馆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音乐喷泉

第3天

明城墙、回民街

一大早去城墙主要因为:一凉快,二不被暴晒。自火车站拍照未遂后,心心念念的城墙近在眼前,拿起相机先咔嚓了几张。我们是从南门的城墙上去的。爬到城墙上往下看,周围是一条仿古街。也许是我们去的早,这条紧挨城墙的街道人并不多。城门洞下来来往往的汽车,让我不禁想起几百年前守城的士兵和奔跑的马车,一种穿越的感觉。走不远处就能看见自行车租赁的地方,借自行车是40元/2小时,押金200元。强烈建议租车游览。因为,全程20多公里,而且不是每个城门都能下去的。从南门上也许要走到西门才能下,这在夏天可不是个好的游览方式。租自行车既省时又省力,遇到好风景可以下来走走看看。因为下一站我们预备去回民街和钟、鼓楼,所以原路返回从南门城墙下来的,两个景点只有一站路很方便。回民街是西安清真特色小吃集中的地方,这是吃货的福地。入口在鼓楼的旁边,感觉不管什么时候去,人都很多。各种小吃集中在路的两旁,羊肉串儿、柿饼、炒凉粉、牛羊肉泡馍。。。。看的人目不暇接。小吃的口味是否称心,那就是见人见智了。毕竟每个人爱吃的不一样。我喜欢玫瑰小镜糕、粉蒸肉、砂锅馄炖。老公觉得炒凉粉和泡馍更好吃。另外,街面上也有许多当地特色的小商品售卖,皮影、埙、兵马俑泥塑、年画什么的。总之,这地方完全可以满足各类人士对纪念品、特产采购的需求。记得要还价哦!在历史文物数不胜数的西安,钟楼成为西安的名片,可见其地位。钟楼是地标性建筑,上了钟楼看了编钟、汉文化表演,在鼓楼看了陕西特色表演觉得好值啊。在楼上能看到西安市中心的车水马龙,城市的喧嚣,这一带的建筑都是古典庄重的感觉,很大气。钟楼一定要在晚上来看,晚上的钟楼加上灯光的映衬非常漂亮,人也很多,大部分人都是来看钟楼夜景的。广场很小,坐在很有特色的星巴克外,右看鼓楼,左眺钟楼,历史和现代如此融合,周围有很多飞来飞去的不知道是什么鸟,但是乞丐多的我不胜其烦。

明城墙

回民街

第4天

想说的是大明宫遗址公园,真的就是一个大公园,大部分建筑没有进行恢复重建,只是在原基础上修复了殿基,不像故宫主体保存完好。这个在原有遗址上建的公园真的是非常非常大,有3.2平方公里,面积是北京故宫的4.5倍大。走进大明宫丹凤门,站在空旷的广场,视野毫无遮拦、周围的建筑和人都变的渺小,复建的丹凤门显现了大唐盛世非凡的气派。里面分免费和收费两部分,门票120大洋,学生票半价。个人建议坐游览车参观,因为遗址分布在公园的各个角落,想要步行转变每个区域可是需要相当的体力哦。整个大明宫有三处地方还是很值得一去的。一是大明宫遗址博物馆,陈列了部分文物和史料讲解。二是公园中的一处微缩景观模型。它按比例还原了大明宫的所有建筑,而且制作精细,每砖每瓦都做的十分逼真,遥感当年盛世的辉煌。

下午我们在市区转了转,顺便购买了一些合适的小商品和当地特产就打道回府啦。中间出了点小插曲,我们回去的票不知道怎么回事,没预定上。当时着急回去但临时买不上第二天的票,房间第二天又要退房。正着急上火时,途悠悠的老板知道后,还帮忙让找朋友给我们买票,在房间没满的情况下延长了我们退房的时间。让我们这些外地的游客感受到了朋友的温暖。在此,特别感谢朱老板哦,如果下次来我们一定还住这里。

三天的旅行虽然时间很短,但是西北人的热情,义气,历史文化的厚重、辉煌,都让我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感。再见了,西安。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