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童话---呼伦贝尔草原之行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秋天的童话---呼伦贝尔草原之行

• 出发日期/2015/09/12

• 玩法/赏秋 美食 购物

前言

如果生活中有酸甜苦辣,那旅行一定是最美味的调味剂。从去年开始关注呼伦贝尔,看了很多游记,关于呼伦贝尔的好贴,金灿灿的大兴安岭,美丽的额尔古纳河,童话世界般的色彩让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去。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今,我们愿意在冲动一次。

这一次我们将:

——穿越世界最美丽的草原和大兴安岭;

——倘佯在数百公里长的边境线上;

——与长着俄罗斯人面孔、说着东北话的大爷大妈聊天;

——品尝草原特有的风味美食。

一年四季,最爱秋季,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的色彩也是最绚烂的。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当南方夏日的炎热还迟迟不肯离去时,呼伦贝尔已经秋意盎然,随处都是城里人难得一见的自然美景,山野层林尽染,色彩缤纷,漫山遍野的叶子是金的,是红的,更是五彩斑斓的......

2015年最期待的旅程­内蒙呼伦贝尔,也在这个初秋的9月如期而至,第一次去北方,第一次去草原,第一次进入在教科书里才见过的大兴安岭,心情可想而知...

由于南北气候差异较大,而且时间又比较长,小朋友的东西一定要带全。衣服要多带几套,湿了可以换,冷了可以加。常用的药,退烧贴,防蚊虫药水,咳嗽药水等都是必备的。虽然不一定用得到,但是有备无患。好在我们王子的适应能力很好,基本没有什么不舒服或者不习惯,反倒是很喜欢吃东北大米,每次都能吃一大碗饭。

1、由于7、8月是呼伦贝尔旅游最旺季,包车费用和食宿费用都会较平时提升,对于这方面有讲究的朋友可以参考,其实6月和9月风景也是很好的,5、6月野花盛开,气候宜人,9月整个草原和森林都是一派金黄的景象,非常迷人,而且价格也相对来说比较合理,建议错峰出行;

2、女性和孩子、老人出行,建议带上护肤用品,防晒,防蚊用品,墨镜,湿纸巾、草原紫外线很强;洗漱用品等都得备上,草原的标间只是提供独立卫浴,不提供这些洗漱用品;

3、如果需要出境俄罗斯的,可携护照,在满洲里办理相关手续。

呼伦贝尔分为牧区、农区、林区三大片区,所以呢,这里除了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天然优良牧场,养育了成群的牛羊,由于水草肥美、湖泽丰富、山林茂密,因此,这里也是鱼虾、野味、山珍之乡,这些特产都成为呼伦贝尔饮食烹饪的主要食材。

先列一些我们吃到的东东:

1、牛羊肉类:最出名的当然是手把肉,出锅时热气腾腾,香而不膻。桌上摆满各式酱料,有韭菜花,豆腐乳,葱花芹菜,芝麻酱,香菜,辣椒等,可自选蘸食,还辅以新鲜的蔬菜,用来平衡口感。把肉的时候,直接上手,纯粹DIY,千万别担心会在现场留下多么“美好”的吃相,怎么吃的畅快,吃的够滋味儿才是正经事儿。

还有用羊肉灌制的肉肠、血肠,也是当地人热爱的食品,与内地人喜爱腌制食品的做法不一样,他们是直接宰杀后灌制而成的,蒸煮加热后直接食用,既有羊肉的浓香,也方便食用。不过,建议趁热食用,如果凉了,会有一些腥味儿,可能有些朋友就没法习惯了,不过当地人就乐此不疲。

烤羊腿,是在黑山头吃的。一上桌,一人发把特制的小刀,可别吓着了,这是用来割羊腿上的肉的,一人一只羊腿,一人一把小刀,蘸上十三香的粉料,吃的乐哉悠哉。

至于干货特产,就数风干肉了。

2、奶制品类:奶制品有奶糕、奶片、奶饼、奶酪、炼乳、奶茶等。

3、新鲜牛奶:每天早上4点左右,家养的奶牛就可以挤奶了,加热后可以直饮,我之前一直不敢尝试刚挤出来的鲜奶,担心会有骚味儿,事实证明,这里的牛奶真的是太美味了,除了口感滑润,还有余香。这儿几乎家家户户都能自制酸奶,留一点奶曲子,隔天发酵就成了女士们最热衷的酸奶了,绝对正宗,留下来的酸奶汁,还能直接饮用。

4、果酱:蓝莓酱、草莓酱都是家酿自制,酸酸甜甜,味蕾大开。在临江的边境线上,我们偶遇几个农妇手提篮子在摘采野果,好奇地上前询问,原来她们采的是山丁子,也是打算回家自制酱料的,绝对的原汁原味。在恩和孙金花家和临江的谢辽沙之家,我们“大摆宴席”,喝奶茶、烧酒、白面馒头夹奶酪、大列巴蘸蓝莓酱,到最后竟然直接整瓶就吃上了,可见其味道之美。

5、焖鹅肉:我们是在东旗(新巴尔虎左旗)去的这家焖鹅店。一张大桌,中间抠出一个炉灶口,搁上一口大锅,足够的香料与肥美的鹅肉,一起下锅,焖足时间,需耐心等待。煮熟时鹅肉呈金黄色,香味浓厚扑鼻,肉质软顺,食之有质,含之无影,润舌滑喉,香留满嘴。

6、菌菇、山货类:呼伦贝尔东南部接大兴安岭一脉,盛产各类菌菇,白蘑、榛蘑、羊肚菌、猴头菌、木耳牛肚菌等等叫不上名字的菌菇山货。而阿尔山属于兴安盟地区,各类山货、松子、榛果更是一应俱全。我发现大家都热爱菌菇类,不仅因为口感鲜美,而且菌菇是最好的养生抗癌美容类食品,女士们尤其钟爱。那么,如果到了这里,你一定不能错过。

7、鲜美的鱼虾:呼伦湖、贝尔湖并称姊妹湖,呼伦湖中有鱼类30多种,主要有鲤鱼、鲫鱼、鲇鱼,此外,还盛产白虾。最为出名的冷水鱼。可蒸煮、可烧烤,多种食法。现在由于打捞过渡,呼伦湖里的水产品生物链已经遭到破坏,以前的“瓢舀鱼”时代已经盛况不复。

购物

草原特产最出名的自然是纯天然有机的牛羊肉和奶制品了,陈巴尔虎旗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牛羊肉生产基地。林区推荐蘑菇,榛子,木耳,蓝莓酱等山货果酱类制品。记住林区的东西林区买,牧区的东西牧区买,价格比较公道。也可以集中在海拉尔的超市里买(推荐友谊超市),什么都有,只要你有力气背回来,呵呵。

满洲里还有各式蒙式,俄式纪念品,比如套娃,披肩,巧克力,打火机,皮毛制品等等,不过真假难辨,需要斟酌。

关于住宿:因为呼伦贝尔旅游淡旺季分明,从6月上旬到10月上旬,整个房价会上涨,如果你打算完全自己DIY攻略,可能要提前与你想预订的店家联系并订房。

提供我们的住宿信息:恩和、室韦、临江,以家庭旅馆为主,有少量带独立洗手间的标准间(150—300元/双人上下浮动),也有大量条件并不差,只是用公共洗手间的普间(30—50元/双人上下浮动),可以去尝试一下旅馆家的桑拿浴,一样很舒服,10元/人。满洲里因为是城市,可以选择价格公道的标准间(200—400元/双人上下浮动)。西旗、东旗是县城,各种标准的住宿都有,看你自己的喜好,阿尔山,最好是可以选择住景区里,省时间,而且山里空气非常之好,值得一住,标间200—400元/双人上下浮动。总之,将你的要求与司机做深入沟通,一切都不是问题。

对了,这里的住宿都不包早餐的,而且由于地方偏远,特别是用水不便,热水是够洗的,但最好不要在晚上的高峰扎堆去洗。

关于包车

目前呼伦贝尔包车的价格,大概是:小轿车(满足4人出行),淡季旺季都在500-550左右/天,如果行程相对宽松或者只去北线500,如果需要走边防公路走卡或者去阿尔山这些路途远路况差的,可能会达到550,另外,如果你们的行程不是海拉尔进海拉尔出,那么需要在行程的最后补足司机的空返费,这个是合理的。另外,经济型商务车(满足6到8人出行),大概是淡季800左右/天,旺季1000以上/天。在咨询过程中,如果听到低于以上的报价,那么需要谨慎选择,他们可能根本不会跑满你们的行程,会临时编造各种理由让自己少跑路,毕竟油费、过桥过路费都是透明的,在刨除这些费用后,他们还剩下多少?谁会做不挣钱的买卖?

另外,还有几个注意事项:

1、机场和火车站的出租车千万不要用来包车,那都不是跑旅游长线的,根本不认识路;

2、第一感觉好的(要相信自己的第六感);

3、做旅游时间长的(并不是回帖量越多的就一定是最好的,很多都是枪手和水军的杰作);

4、车况好的(安全第一);

5、口碑好的(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

6、懂点摄影的(臭味相投,可以带我们去找美景美人);

7、蒙古族(既然来到少数民族地区,学点民族知识和语言是必须的)。

8、如果遇到好的司机订不上了,他们介绍的司机也是可以选择的,真正好的司机非常在乎自己的长远口碑,不会轻易介绍乱七八糟的人给自己的游客而坏了自己的名声。

9、千万不要只求低价,我确信低价真的无好货。

八天行程路线

DAY1:上海-哈尔滨(转机)-海拉尔,夜游海拉尔市区

DAY2;海拉尔-金帐汗部落-前往草原深处观赏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市-根河

DAY3:参观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博物馆,驯鹿园-得耳布尔-莫尔道嘎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太平屯-临江屯

DAY4:临江屯-魅力名镇室韦-哈乌河景区-恩和

DAY5:恩和-白桦林景区-额尔古纳市根河湿地-黑山头镇

DAY6:黑山头-沿边防公路欣赏大草原和界河风景广场-扎赉诺尔-满洲里

DAY7:满洲里-呼伦湖-新巴尔虎右旗-甘珠尔庙-新巴尔虎左旗-伊尔施镇-天池镇

DAY8:阿尔山森林地质公园

DAY9:天池镇-七仙湖-伊敏-鄂温克镇-海拉尔-上海

第1天

上海-哈尔滨(转机)-海拉尔

哈尔滨的转机时间比较长,有5个小时,但是中间吃了午饭,然后机场前面有一大片草坪,小王子在这里也玩的很high,所以自觉时间也过的很快。下午四点多到的海拉尔,宋师傅就已经来机场接我们去酒店了。

之前的几次旅游,我都会在网上搜寻各种攻略,采集各方资料。但是这次,只是在蚂蜂窝上看了几篇蜂友的游记,发现大家基本都是采用包车的方式,于是决定也包车,这样方便也省事,而且由当地师傅带着玩应该不会错的。在某篇游记中,有网友介绍了一位宋师傅,我们就试着联系了,是位大姐,接触下来,觉得她人不错,而且经验也很丰富,于是就这样定下来了。我们包的是5座的SUV,由于是淡季,所以价格也很实惠,每天是600元(这期间油费,过路费,住宿,都是师傅自己承担的,我们只要包她三顿饭就可以。)。宋师傅很健谈,而且在路上也很照顾我们,也会介绍很多当地的民俗风情,我们小王子也很喜欢她,分别的时候还依依不舍。

乐开了花

启程了

小家伙对这次飞行很是期待,自己一直充当着飞行员的角色,很欢乐。

第二天,海拉尔-金帐汗部落-前往草原深处观赏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市-根河

早上8点半,从住处出发,从繁华的海拉尔市中心,一路驶去,渐渐的,从城市过度到草原,直到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完全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已被这宽广无垠的边疆震撼了。每每停下,快门总是不停的闪动。都说草原的风景就在路上,这一路,如痴如醉,如诗如画。金帐汗部落位于呼伦贝尔中国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畔,是当年成吉思汗骑兵造势的起点。如今还能望其想象当年的场景。游牧民族在此繁衍生息,不断壮大。

我们的车继续往草原深处进发,登上那处高地,那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已尽展在我们的眼前。她那婀娜妩媚的身姿,宛如草原上的玉娇龙。那晶莹洁净的水面又宛如是温婉的少女,静静的流淌着悠悠的河水。晚上在根河市入住。这是个小集镇,白天热闹,晚上安静。我们早早的休息了。

海拉尔-金帐汗部落-前往草原深处观赏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市-根河图片

路上的风景,牛羊尽现。

敖包

只愿像那雄鹰这般,翱翔于天际。

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伸向无尽的远方。

远方的朋友,可安好。

愿那清风徐徐,舒展那如花的笑颜。

一路向北

第2天

第三天,参观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博物馆,驯鹿园-得耳布尔-莫尔道嘎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太平屯-临江屯

说是驯鹿园,其实里面是一片白桦林,在丛林深处,驯养着一群驯鹿。它们安静,温顺。在这片树林里,还有古老的部落,古老的生活着。渐渐的,我们进入的大兴安岭。

出了鹿园,我们就去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但是师傅说,门票太贵,里面的景色又和周边的景色没有区别,于是,我们决定继续前行,欣赏沿途的风景。

接下来这一路,说实话,不好走,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有的地方还在修路,我们一路颠簸,但是走走停停,倒也很是享受。穿过村庄,转过山路。走过童话般的树林长廊,越过尘土飞扬的黄土小路。那里的公路,无论是笔直的,弯道的,都会让人觉得延伸至无限的远方。

最后我们终于到达了这一天的终点,临江屯。在这里发生了一个美好的故事。

参观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博物馆,驯鹿园-得耳布尔-莫尔道嘎镇-莫尔道图片

希望小王子永远笑如阳光

回眸,愿时光就此停留。

雄性驯鹿

开往远方的列车,可曾送达我的祝福。

山水一色

通向童话王国的长廊。

一叶知秋,此秋如画。

秋日私语

这天地

海纳百川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拥抱旭日

宝利之家

第3天

临江屯-魅力名镇室韦-哈乌河景区-恩和。

离开了这个淳朴的村庄,我们继续出发。今天的行程算是一个休整。来到了恩和。这里是著名的俄罗斯族之乡。在这里,我们住的是拥有纯正俄罗斯族血统的孙金花家。孙金花的母亲八十多岁,但是依然很健康,看着他们四代同堂,真实羡煞旁人。早餐和晚餐都是在他们家用的,最难忘的是他们自制的俄罗斯奶茶,清香爽口。她家有很大的院子,有这大好条件,赶紧将大家的衣服洗洗晒晒,一个下午就干了。剩下来的半日光,我们租了两辆双人自行车,穿梭在小镇上,看看当地人的生活,晃悠晃悠变天黑了。

层林尽染

蒲公英,蒲公英,飘啊飘。

独自盛开,独自傲然。

拍不尽满眼美景

图左是孙金花的母亲,抱着孩子的就是孙金花,手中的女娃便是她的外孙女。

第4天

:恩和-白桦林景区-额尔古纳市根河湿地-黑山头镇

清早,是被鸟儿的叽叽喳喳的叫声吵醒,于是便在街里闲逛起来。恩和真是个世外桃源,空气清新,没有城市的嘈杂,喧闹声。我很庆幸被鸟儿叫醒,恩和的清晨是那样安静,美丽。

恩和早霞

清晨的恩和

赶羊

晨光

孙金花家园里绽放的不知名的花。

离开恩和,来到那片传说中的白桦林。朴树的那首歌悠悠的在耳边回荡。脚踩在地上,发出吱吱的响声,犹如白桦林坚强的歌声。额尔古纳市根河湿地,是一个景区,要门票进去。进去后登上一个高地,可以俯瞰湿地全貌。到达黑山头镇,已近傍晚。在太阳下山前,抓紧时间去骑了马,戎马一身,很是精神。老爸第一次骑马,自觉可以策马扬鞭了。骑马结束后,欣赏了日落。之后便是吃货的吃了。

白桦林景区

文艺一下吧

全程摄影师

额尔古纳湿地马蹄印

小王子骑马,虽然表情还是有点尴尬,但是已经敢一个人骑在马背上了,要表扬一下。

老爸,在马上,好帅呀

第5天

边防公路两旁也是一望无际,起起伏伏的草原,这里你会遇见那孤独的牧羊人。一人一马,只为那群可爱的绵羊。一路过后,就来到满洲里了。国门在向我们招手了。对于套娃,小朋友非常喜欢,虽然知道做工不是很精致,但是却也是非常可爱。带几个回家赠送亲友,是很不错的选择。

:黑山头-沿边防公路欣赏大草原和界河风景广场-扎赉诺尔-满洲里图片

牧人,羊群,马。

跳起来

棉花糖,这是宋姐给孩子照的。

天地之间

第6天

呼伦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是如海一样的胡泊。呼伦湖和贝尔湖便成了呼伦贝尔。从满洲里到呼伦湖,也是穿越草原,一路捡石头,看马看羊看奶牛。时不时的有牛群和羊群穿过马路,于是我们就停下车,与其说是等待他们过去,不如说是在欣赏别样的风景。越往下走,我们就里阿尔山越近,步入深山,阵阵凉意袭来。原始森林,让我不禁想起,夜晚总有野狼和狗熊出没。实则是我想多了。它们还不至于胆子大到进入村庄。

:满洲里-呼伦湖-新巴尔虎右旗-甘珠尔庙-新巴尔虎左旗-伊尔施镇图片

呼伦湖捡玛瑙石

第7天

:阿尔山森林地质公园

秋天的阿尔山,层林尽染,让你觉得各种颜色都要溢出来了。来到阿尔山,一定要去的就是大小天池。1000多级台阶,再累也是值得的。在你绝望的时候,转山间,豁然开朗。就好比在世外桃源。在阿尔山, 你随时随地停下你得脚步,眼前就是一幅画。只是在山里,早晚都很凉,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0度了。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

登上天池,俯瞰美丽的兴安岭。

第8天

天池镇-七仙湖-伊敏-鄂温克镇-海拉尔-上海

最后一天,恋恋不舍的踏上了归途。作别那片草,作别那片云。虽然这次旅行已过去一个月,但是回想起来,还是如此的真切。还等什么,这片黑土永远闪耀在祖国的北疆!

天池镇-七仙湖-伊敏-鄂温克镇-海拉尔-上海 图片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