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最美是草原—穿越呼伦贝尔草原六天五晚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今生最美是草原—穿越呼伦贝尔草原六天五晚

• 出发日期/2016/05/18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前言

一封来自遥远北方的邀请函,唤醒了心中那沉睡已久的记忆:夕阳下你低沉的呢喃着草原的天,草原的风,草原的夜……慢慢的汇聚成一个梦想——陪你一起看草原。如今,故人虽已远,梦想仍犹在,那素未谋面却早已在心中扎下深根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正等待着我,去揭开她神秘的面纱。背上行囊,逃离充斥着钢筋水泥的冰冷都市,去赶赴那一场迟来的约定.

——2016.5.17

关于交通:

全国各地都有去往呼伦贝尔海拉尔和满洲里的飞机,但是旺季机票较贵,可以选择在东三省的任意大城市转乘火车。但一定要提前预定。

市内交通:

方式一:坐大巴跟团游。全程走常规路线,进常规景点。优点是花费少,缺点大家都懂得,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

方式二:全程包小轿车。行程较自由,乘坐比较舒适,也可以去一些旅行社行程单中没有的景点。但是由于轿车地盘较低,想从公路上下到草原上去穿越,尤其是穿越著名的莫日格勒河基本是不可能了。相对费用较合理,大概在500左右。

方式三:全程包越野车。真心不是打广告,我们此次行程也是犹豫后选择了丰田霸道越野车,一是看中了它的性能,二是外形帅啊,跟茫茫的大草原简直就是绝配!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费用上只比小轿车多了不到一倍,但是穿越草原,穿越莫日格勒河,登卡鲁本山,观赏彩带河……所带来的快乐,震撼,远比乘坐小轿车多了一倍不止,相信有自驾经验的朋友也应该跟我有同感。真心不是打广告,这次选择的霸道越野车队信誉好,服务好,经验丰富,司机人也很好,处处为游客着想,跟他们在一起,怎么开心怎么玩。真心推荐选择这个方式游呼伦贝尔大草原。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信我要司机的联系方式。

关于美食:

蒙古族的饮食以牛羊肉,奶制品为主。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羊肉驰名中外,手扒肉,烤羊排,涮羊肉久负盛名,一定不能错过。如果你享受不了羊肉的味道,牛肉干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奶酪,奶干,奶酥,奶皮子等各式各样的奶制品也是美食清单中必尝的一项。

呼伦贝尔还生产鱼和虾,刚从河里或者呼伦湖里捕捞上来的新鲜鲤鱼,鲫鱼,怎么做都好吃,还有著名的白鱼干炸尤其美味,秀丽白虾两吃也是这里的名菜。

呼伦贝尔紧邻俄罗斯,这里还有很多俄式食品,您可以品尝正宗的俄式西餐,或者选择最有名气的叫做“丽丽娅”的俄罗斯面包,格鲁吉亚红酒,俄罗斯红肠,各种巧克力、糖果、威化饼干作为伴手礼。

关于住宿:

海拉尔和满洲里的酒店林立,高中低档都有,住宿相对方便些。如果到了草原和林区,推荐尝试住宿蒙古包和俄式木刻楞民居,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6、7、8月份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最美的季节,但草原上风比较大,而且北方早晚温差也比较大,建议平时穿短袖,薄外套,阴雨天需要冲锋衣。帽子,太阳镜也是必备物品。长线旅游建议准备一双舒适合脚的鞋子,最好穿旅游鞋,不要穿凉鞋,以防蚊虫叮咬。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1.草原的蚊虫比较多,各种驱蚊液、驱蚊贴必备。

2.习惯南方清淡饮食的朋友可能会对这里的饮食不太适应,所以也要带好各种消化药。

3.民居一类住宿的房间里一般不配备洗簌用品,拖鞋和水杯,建议自备。

4.当地少数民族较多,人文资源丰富,所以请在旅途中尊重少数民族习惯和当地风俗。

第1天

DI 郑州——海拉尔 2016.5.18

合上手中的书,目光飘向窗外,蓦然,我被震撼了,被窗外的景色震撼了。方才还如棉絮般铺满天空的白云已散开,朵朵白云间展露出一片碧绿,一条河,悠悠然然,弯弯曲曲,如同一条闪亮的丝带,飘落在无际的碧绿之上。我没到过草原,但我马上意识到,这就是草原,呼伦贝尔草原,我此行的目的地-呼伦贝尔到了!

五月中旬的呼伦贝尔虽然远没有郑州温暖,甚至还有些春寒料峭的意味,但是只看那似穹庐的蓝天,似棉絮轻盈的白云,呼吸着夹杂着淡淡青草香的空气,就已经令人心醉了。走出机场,等待我们的就是一场盛大的充满着民族风情的欢迎仪式,身着蒙古族盛装的青年男女手捧着银碗送上香甜可口的迎宾酒,象征着蓝天的蓝色哈达是向最尊贵的客人献上的祝福——吉祥如意。鲜花、美酒、悠扬的马头琴、香气四溢的烤全羊、热情奔放的民族歌舞……那扑面而来的火辣辣的热情豪爽让生长于中原腹地的我惊奇、赞叹,艳羡……

夜宿海拉尔百福悦酒店,窝在舒适的床上,期待着明天的草原之行,更不由得去想象:究竟是怎样的一片土地,孕育出了这样真,这样纯的人民?晚安,我梦中的草原。

DI 郑州——海拉尔   2016.5.18图片

飞机上的俯瞰——幸运如我,第一次看到草原就见到了莫日格勒河。

海拉尔机场

蒙古烤全羊

第2天

D2 海拉尔—穿越莫日格勒河—湿地—额尔古纳

北国的黎明总是来的更早些,我惦记着心中的草原,一夜辗转难寐,第一个下楼吃了早餐,刚推开酒店大门,就遇到了另一场华丽丽的惊喜——二十台霸道越野车整齐的停靠在路旁,像等待检阅的士兵,虽然出发之前就已经了解到这次旅行不同以往,是越野穿越之旅,但是这浩大的气势,霸气的视觉冲击还是狠狠的震慑了我。

进入草原纵深,爬山过河,于人迹罕至之处,感受原生态草原天苍苍、野茫茫之辽远。真正的草原,真正的大美之境,真正的旅行开始了。

D2 海拉尔—穿越莫日格勒河—湿地—额尔古纳     图片

开在最前面的就是我这几天的座驾——最帅的一辆车

车帅,司机也帅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勒河畔
  • 简介:感受浓浓的游牧部落文化。

驱车行驶了20分钟左右,一个庞大的草原游牧部落渐渐出现在视野中,这里就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呼伦贝尔草原腹地。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金帐汗。

看见这装饰的情景总是让人有一种豪气在心胸荡漾,一种柔情夹杂着一份豪情。不知道该说在如此的景色下我有多矫情,而是每每面对这些大自然的美时,相信每个人都会自然而然的诞生。你也更会相信蒙古人的那份洒脱和豪迈就是这大自然所酝酿出来的,与生俱来的。

一杯下马酒让四方的每一位客人都能感受到这蒙古人的热情和乐观,敬天敬地敬天地万物敬上我们所有的祝福,人间的美好篇章就是这样一章章连接起来,形成我们新的旅途。

一路风尘,来看看美丽的草原。

草原的花从来没有开放如满月,她们只是小小的,像满天繁星一般妆点着广阔的草原。但你别小瞧她们,当她们一朵一朵、一点一滴,汇聚成片,她们那或明黄或浅粉红或淡紫或嫣红的色彩,就会在这大地上绘制出独属于她们的锦绣画卷。

骏马牛羊徜徉在蓝天白云下、绿草黄花间,偶尔还冒出一两只草原鼠,但迅速又消失在绿草中,这里生活的小动物都是那么的悠闲与快乐。看到了风吹草低现牛羊,还有当地牧民居住的蒙古包,大家手中的相机都在瞬间发出同一个声音,只想把这美景收入到镜头中,把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写入自己的记忆里。

莫日格勒河

金帐汗以西十公里就是莫日格勒河景色景色最美的地方,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河流.如果从空中俯瞰,蜿蜿蜒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

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即便是这样,当越野车的前轮驶入河水中的刹那,我还是不受控制的惊声大叫了。此刻那早已被城市的钢筋水泥森林禁锢的一颗心,终于彻底挣脱了束缚,原本我们是如此渴望释放,渴望自由与激情!我摇下窗子,车轮溅起的河水偶尔迸溅到我的脸上,冰冰凉的舒服,前后的车子里都是叫声和欢呼声,不走寻常路是这次旅行的宗旨,果真,永生难忘。

激情穿越莫日格勒河,只有越野车能做到。

往返返,迂回曲折,全部流程几乎都是在弯曲的流动中完成的.如诗的婉约韵律,如画的飘逸线条,如歌的跳跃音符,如书法的酣畅墨意. 莫日格勒河之曲,纯粹是大自然的天工造化。

车队把我们带上了制高点,俯瞰莫日格勒河,这流淌的河水,就是天地的血脉,她欢畅地流动在草原上,流动的观者连浑身的血脉都感觉贲张了。

静静的坐在莫日格勒河边,天地仿佛都安静了,这世界上只有这弯弯曲曲的河水流淌在千年草原上,恒久不变…

如果你不曾亲见莫日格勒河,你也就没有见到世界上最为妩媚的河流。

缓缓流淌的莫日格勒河水,仿佛是我们血管中流淌的血液,日夜不息涌动着,站在天地之间,人渺小的如同一粒尘埃,越发的敬畏自然,感恩自然,同时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旅途中的朋友,路越远,心越近……

鲜嫩的手扒肉

羊肝和羊肚

特色血肠

霸道越野车停靠在这苍茫茫的草原真是一种王者风范,浑然天成。

出发前不忘来一张合影。

下一站,额尔古纳湿地。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金鹊街与迎春街交叉口
  • 简介:有“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壮观的景象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根河之水在繁茂灌丛和杨柳浓荫中左旋右转,隐蔽流淌,以其九曲十八湾的优美运行折线,勾画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绿洲和令人心驰神往的鸡心岛,根河水像一枝水彩笔,将巨大的河谷描绘成如诗如歌的绿色画廊,然后恋恋不舍流向远方。

沿着盘旋的栈道来到顶端,忽然间视线开阔,俯瞰着脚下寂静的额尔古纳河,天地仿佛已凝固,时间仿佛已停滞。但你凝神望去,会发现那平静无波的表面下,是无声而坚定地流动,“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天地时间之壮美,令人叹服。

额尔古纳河的宽容和柔美尽显了大自然无私的滋养,。额尔古纳湿地因为根河的流淌让这片广袤的土地自诞生之日起便像有了灵魂一般自由伸展、自由地吐纳身心。随着阳光在西边渐渐地垂下,洒向湿地的夕阳无私地浸染山水中、草甸中、河流里的每个生命中,让它们在每天的这一刻都能展现出迷人的一面,因为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恩赐和奖赏。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

额尔古纳市

车队驶进额尔古纳市区已近黄昏,这座北国小镇已是华灯初上,今晚的目的地——贝加尔会馆。一座古堡式建筑酒店,充满着浓郁的异国风情。

远离了大城市的喧嚣,额尔古纳城静静的依偎在落日的余晖中,仿佛有一种净化心灵的力量,让人也不觉得沉静,安稳下来,想要永久的驻足、安睡在这里。

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仅仅一天,就让我深深的爱上了她,爱她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辽阔,爱她浅唱低吟的温婉妩媚,爱她多情善良、豪放不羁的儿女们,爱她厚德载物、海纳百川的胸怀……

爱上一匹野马,家里正有草原。

黄昏的额尔古纳小城

第3天

D3 额尔古纳——根河——莫尔道嘎

随着电影《狼图腾》《寻龙诀》的上映,呼伦贝尔大草原向世人展示了她的风采与魅力,同行中的很多人也是被电影中的风光所吸引,慕名而来。但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个人,一本书的指引。迟子建,这个出生于中国的北极村漠河的伟大女性,用《额尔古纳河右岸》这本书给了我一个关于白桦林,关于驯鹿,关于神秘的鄂温克民族的梦。——2016.5.20

根河,有中国冷极之称。因此,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被国际湿地专家定为“中国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沿栈道登高远眺,美丽的湿地公园却透出几分羞涩,别有一番风光。

D3  额尔古纳——根河——莫尔道嘎  图片

浩荡的越野车队行驶在公路上,两侧的风景已渐渐的从草原变成了参天大树,风吹过,白桦树的叶子沙沙作响,似乎在吟唱着古老的曲调。

根河源湿地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S301(旧)
  • 简介:体验驯鹿之乡的生活,和动物们亲密接触。

敖鲁古雅——中国最后的驯鹿之乡。走进敖鲁古雅,像是翻开了一本童话,绿树。清风。河流。山林。驯鹿。所有的这些都展现了原始部落中的和谐之美,在原始纯美的自然生态中所有的动物和植物都仿佛具有了神奇的灵性,闭上眼睛去想象,清风可以听懂人的心声,河水可以洗去人的绝望和悲伤,树木可以为逝去的生命搭建最好的风葬床铺,护送他们走进天国,驯鹿是他们永远的神。

敖鲁古雅鄂温克人的“仙人柱”,是鄂温克猎民住的圆形帐篷,汉语称"撮罗子"。

由若干根桦木杆或柳木杆搭成框架,夏、秋季外面覆盖干草、芦苇或桦树皮,冬、春季围盖兽皮。门多向东或向南开。几个仙人柱只能排成一字形或弧形,不许前后排列。

驯鹿曾经是鄂温克人唯一的交通运输工具,被誉为“森林之舟”。

“夏季呢,它们也啃桦树和柳树的叶子。到了秋天,鲜美的林间蘑菇是它们最爱吃的东西。它们吃东西很爱惜,它们从草地走过,是一边走一边啃着青草的,所以那草地总是毫发未损的样子,该是绿的还是绿的,它们夏季渴了喝河水,冬季则吃雪”。——《额尔古纳河右岸》

这些可爱的小生灵并不怕人,许是习惯了与人接触,更或者是它们天性使然。凝视着乌黑的眼睛,仿若初生的婴儿般纯净无邪。万物有灵,人和动物都是大自然最杰出的作品。人吸收了自然灵气而具有了思想,动物吸收了自然灵气而具有了灵性和神性。

离开敖鲁古雅,我把梦留在了那里。

月亮泡 卡鲁本山

队继续前行在崎岖的山路上,忽然车辆集体停驻,下车伸伸懒腰,定睛一看不由的惊呆了。繁密的野花掩映中,一道形如弯月的湖泊静静的流淌,犹如一个羞涩的少女静待心爱的人来倾诉衷肠。这不是线路中的景点,但是绝对是此行中最大的一个惊喜,她有一个优雅的名字——月亮泡。

我们在山坡上停车俯视,远远地观望她,遥想她,想着她那里是人类绝迹的地方,是自然自己描画的一抹亮丽,林间万物的天堂。发现她的人一定驻足许久,因为她的美丽会随着光影让你一再流连。从来美好的都不染铅尘,不施粉黛,没有遮遮掩掩,故做羞涩,大方,大气,却也静婉耐看。

赶赴卡鲁本山的山路更加的崎岖不平,狭窄的仅够一辆车单向通过,不过我们的司机大哥经验丰富,稳稳的直达山顶。大兴安岭腹地的森林景观尽收眼底。

月亮泡 卡鲁本山图片

静如少女的月亮泡

狭窄的山路,几乎紧贴着护栏行进。

俯瞰大兴安岭

莫尔道嘎镇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

赶在日落前,我们到达了今天的最后一站,莫尔道嘎。话说公元1207年,铁木真回室韦祭祖,路上生发狩猎之念,逐鹿至龙岩山顶.只见林海茫茫,云凝峰峦,霞光四射,一派吉祥.大汗顿生统一蒙古的志愿,于是一声巨吼:莫尔道嘎!(蒙语:骏马出征).莫尔道嘎由此得名.所以莫尔道嘎在蒙语里的意思是----骏马出征。

莫尔道嘎镇 图片

特色的铁锅炖鱼配上精致的小花卷,就像草原汉子的粗犷豪迈中又透着那么一股子柔情,相得益彰。

坐在餐厅外的木头垛上,看着夕阳下静默的车队,心中涌起一丝感动:无声的朋友,走近你,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片草原,和一个永不想醒来的梦。

第4天

D4 莫尔道嘎——太平——临江——室韦

等有一天,我们老了,

就找一个鸟语花香的小镇,

每天清晨收集爬满窗棂的阳光。

——2016.5.21

清晨的莫尔道嘎小镇,安静从容,与世无争。 时光在这里仿若一杯静水,依然深刻依然可以深流。

真希望有一天能赚够钱退休,来到这样的日光小镇,我们什么都不干,只是看书,散步,闲谈,听歌。十指紧扣,相拥而眠。

告别这个北方小镇,我们一路驱车来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这里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 “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或许在脑海当中对原始森林的向往让人们定格在南方温暖的世界里,而在广袤的东北大兴安岭让人们赞叹的是造物主对莫尔道嘎的恩赐,这里受到大自然太多的眷顾。

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樟千万章。林海茫茫,碧水蓝天,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深邃和而又辽阔。漫步海绵般松软的林间草径,仰视古木壁立,树冠相接葱茏如盖,蓝天变得斑剥陆离,阳光只作几缕金线。

白桦林和松木林郁郁葱葱,每一脚踩下去那松软的感觉,认识松油品尝松果的体验,还有每一次找到小蘑菇的惊喜,都让人怦然心动。路边白桦林与草地相间,如镜的湿地水洼倒影着蓝天白云,如同到了梦中的世界,远处缓缓的山坡上绿色的森林覆盖,走到深处美不可言。

精巧别致的观光小火车将带我们驶向密林深处

蓝天白云,似旅人的记忆碎片,微风送来樟子松的清新,舒适惬意。

D4 莫尔道嘎——太平——临江——室韦  图片

每年的九十月份,很多的摄影爱好者会来到这里,那时候,公园里色彩缤纷,不同的树会在季节的变换下显出不同的颜色

帅气又调皮的司机李哥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劝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公园九公里处就是红豆坡,可惜的是未能赶上红豆生长的年华,且在这里留下我相思的样子吧。人生本就有很多的可遇而不可求。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太平镇,莫尔道嘎镇和临江中间
  • 简介:太平村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却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只有十几户居民在此居住的小村,居民多为华俄后裔。

太平村,一个有着百年历史却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只有十几户居民在此居住的小村。来到这里似乎走进了与人间隔绝的世外桃园,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车流的干扰,小村的木刻楞房屋和木板杖园子,它们静静的安立在村中,用独特的方式诉说着百年的沧桑….

我希望,遇见你的时候,是在我最美的年华。就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小镇,一个转角的刹那, 刚刚好,不早不晚,共度余生。

花在枝头,绿在地头,春在前头,你在心头。

• 地址: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边
  • 简介:额尔古纳河畔的小镇,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异域风情结合,宛如童话般迷人的世界。

从太平吃过午饭,休整一番后继续出发,经由临江前往蒙古族的发祥地——室韦,室韦又叫吉拉林,依山傍水,是2005年中国十大魅力小镇之一。

额尔古纳河从镇边北流而过,隔河相望是俄国小镇奥洛奇,滚滚流淌的额尔古纳河孕育了蒙古族,千百年来又守护着他们走过风雨沧桑。

广场所处的河谷风光绝美。额尔古纳河在这里蜿蜒而过,将小镇室韦半拥在怀里。草地丰腴,泛着极其新鲜的光泽,看起来像是一夜间冒出的新绿,又透着些浓郁的油绿,那种绿色映得连天地似乎都更明亮宽广了,一切显得格外生机蓬勃,所谓赏心悦目正当如此。

晚餐后,天光渐渐开始转淡,隔着渐显墨色的一带河水,西边天际透出几分氤氲的玫瑰红,太阳虽然已经不那么刺眼,却在云层与山廓之间放射出更加有形的金色光箭。

大概因为正面对着俄罗斯,我幻想起“静静的顿河”。肖洛霍夫笔下的顿河也是常常笼罩在浓重的黑色基调里,总是“非常忧郁”,内里潜藏着狂暴的力量;而眼前这静静的额尔古纳河,却只是带给我们无言的宁静。静坐在河岸,看夕阳渐渐落到河那边、嗅着傍晚尤为清新的草香,吹着拂面而微凉的晚风,便可以什么都不用想,心,也就逐渐沉静了。

夜,来了——

被称作“木刻楞”的小型建筑,之所以称它为建筑,是因为从外形看来,的确颇具艺术鉴赏性,让人感觉是碰到了童话里的“魔法屋”。

界河

站在界河游船的甲板上,一种难以言表的感受在心中流淌,那是对自身国族身份的一种确认?也许是对亲临地理疆域界限的一种明晰。是啊,一条长河就隔出了两个天地。

老旧得褪了颜色的老木屋,其间夹杂着一栋栋新建的改良型“木刻楞”,木头的成色便要新鲜许多,透出刷过油漆的金黄色。

别具特色的木刻楞民宿

酒店后面的惊喜——一大片草原,奶牛在悠闲的吃草。

黄昏,通往界河岸边的木制栈道。

第5天

D5 室韦——六卡——黑山头——满洲里

如果没有信仰,就把旅行当成你的信仰,这一生都走在朝圣的路上。

——2016.5.22

清晨饱食了一顿难忘的特色华俄后裔早餐:俄罗斯列巴劲道十足回味甘甜,自制蓝莓酱酸甜可口,香醇的牛奶齿颊留香,最最可贵的是这一切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哦。

挥别室韦小镇,继续我们的穿越。六卡是个哨所,也是地名。沿中俄边境走一路上总能听到“五卡六卡”、“七卡九卡”这样的地名,隔几十里路就会有一个“卡”, “卡”的本意是哨卡,它是边防部队守卫祖国边疆的最前沿。

D5 室韦——六卡——黑山头——满洲里 图片

特色华俄后裔早餐

蓝天、重云、苍山,额尔古纳河、湿地

站在最高处,所谓“站得高看得清”。在这个视角,呈现两个阴阳鱼:一个是额尔古纳河主河道一个大大的倒S型河曲,将这片湿地分成一个大的阳--阴鱼;另一个是湿地中一条S形的小水道,将局部湿地分为小的阴阳鱼。大的阳--阴鱼套一个小的阴阳太极,真的是天工造化的奇景。

D5 室韦——六卡——黑山头——满洲里 图片

据说,在秋季,植物变色。不同颜色的植物圈层状排列,非常好看。想像一下,秋天的太极景致,是另一番味道。

车队带着我们继续向前行走,路过一个又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们到了黑山头马场。

呼伦贝尔是马儿们的天堂,过去的几天中,我们已经在沿路看到了太多太多的马儿,只有看到这些可爱的圣灵,你才会感叹人类本该与自然万物寻求一种共生。

草原牧民的豪爽,草原民族的能征善战,得益于马背。因为当你骑在马上,那种驰骋疆场 ,征服一切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

骑在高高的马背上,身体随着马儿的慢走或奔跑改变方向,最初的颠簸让你紧张的攥紧缰绳,待到放松下来,你会发现,倘若把自己全身心的交给马儿,你的焦虑和紧张也就消失不见了。徜徉在这广阔的天地间,耳畔的风呼啸而过,你能看到更远的地方,那里芳草鲜美,天更蓝。云更白。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曾经,我幻想过无数次骑着马儿,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今天,终于实现了。

天色渐渐暗淡下来

• 地址:陈旗八大关大山头(边防公路186公里处)
  • 简介:186彩带河草原景区位于陈巴尔虎旗八大关,186这个数字只是这里公路的一座里程碑的数字,正赶上这里的山坡上可以俯瞰与俄罗斯交界的河流呈现九曲十八弯的形态,所以确立了这里的名字为186彩带河。

一条九曲八弯的河流如飘舞的彩绸在宽阔平缓的山谷间流淌,蜿蜒的河水在太阳的光线辉映下,对岸俄罗斯的山峦连绵起伏,异国风情的小镇清晰可辨。岸边几头牛在静静的吃草,一切都那么纯净,人的心灵也被淘洗得清亮亮的,美得如一场梦。眼前又浮现出小说《额尔古纳右岸》描绘的意境,耳畔响起了《额尔古纳河》优美苍劲地旋律——“奔腾的额尔古纳河,你悄悄的说些什么……”只是河水不是奔腾的,而是平静如镜,像美女手中曼舞的彩绸,合着优美的韵律,或急促或舒缓定格成一幅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画面。

人在旅途总有想不到的际遇。也是我孤陋寡闻,在来呼伦贝尔大草原之前,并未听说有彩带河这样的景点,当然也没有来此的计划。公路上车来车往,有许多人都是来此旅游的,可大多数人匆匆赶路,不知正与美景擦肩而过;想来一切都是缘。额尔古纳河缓缓流淌,把最婉约最精致的一段隐藏在连绵的群山背后,只有有缘人才得一见。

我们的越野车是直接开到了观赏186彩带河的最佳位置。

186,边防公路上一个普通的里程碑;彩带河,人生旅途上一处难忘的风景。

满洲里夜景

满洲里是一座独领中俄蒙三国风情、中西文化交融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华灯初放,霞光还没完全退尽之时是满洲里最美丽的时候。

对于满洲里,我是慕名而来的朝觐者。早在临行前,我就阅读过大量的资料。说到底,我对这座城市的向往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实现一种穿越和抵达:穿越悠远的历史,抵达我心中的边疆。

晚安,不夜城——

车队即将驶入满洲里市区,无数巨大的风车静静的伫立在公路两侧的山间,在晚霞的映衬下安详静谧,我几乎以为自己竟来到了“风车之国”。

凭借着璀璨的灯火,我真切地感到每一条街道都生动着无数绚烂的故事。

灯光是城市的另一件衣裳。透过苍茫的夜色,它会脱口告诉你,这座城市是喧嚣还是落寞,是繁华还是萧瑟,是富丽堂皇还是筚簏褴褛,是生机勃勃还是岑寂阑珊……

如果用颜色来形容一座城市的话,满洲里无疑是五彩缤纷的。

第6天

旅行,就是离开生活熟悉的地方,然后不一样的归来。

——2016.5.23

去一个新的地方,总习惯去看她的清晨和夜晚。喜欢城市朦胧的睡眼,也喜欢城市入夜的安宁。到满洲里的第一个清晨,我从入住的酒店出来,太阳慢慢升起,我慢慢行走,这个小城是这样的安静,安静到怕手中镜头的咔嚓声惊醒了她的梦……

D6 满洲里(国门,呼伦湖)——海拉尔巴尔虎 呼和诺尔——郑州图片

“屋顶带尖儿,窗框带弯儿”,这是满洲里房屋建筑的一大特色。放眼望去这里的楼房基本都是间屋顶,窗框上面呈弧形,属于典型的欧式建筑。

步行街上还有很多像这样充满俄式风情的铜塑,处处提醒着我们,这是距离俄罗斯最近的地方。

置身满洲里,很容易让人有置身异域国度的感觉,街道两旁尽是这种哥特式建筑,给人一种神秘,哀婉,崇高,冷静的感觉。独特而又迷人。

中俄41号界碑

登上国门旁的瞭望台纵目远眺,天格外的蓝,世界从未有过如此开阔,对面的俄罗斯村庄依稀可见,宛若一幅俄罗斯油画,深沉厚重又充满了生活气息。

回程的路上本应该去参观套娃广场,据说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套娃,但可惜的是目前正在施工,只能远远的欣赏了一下俄罗斯艺术博物馆。

猛犸公园景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猛犸公园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

与庞大的猛犸象雕塑群相比,我还是更喜欢这里的建筑——色彩斑斓,华丽堂皇,宏伟壮观。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旅游景区
  • 简介:内蒙古第一大湖,八大美景、水天一色,避暑胜地和摄影天堂。

呼伦湖也称呼伦池,当地人习惯称之为达赉湖,蒙语的意思就是海一样的湖。我曾经到过洞庭湖,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只觉得恐怕再没有比它更加开阔的空间了,而这一天,我在遥远的北国看到了呼伦湖,一个比洞庭湖还要大的湖,它的面积有两千多平方公里,可以装的下两个香港。

正午的呼伦湖风和日丽,湖水在蓝天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一眼望不到尽头。只可惜五月的湖水还是充满凉意,只能在湖边散散步,吹吹风。虽说是湖,却让人产生了一种大海的错觉,同样的辽阔,同样的深邃。这也让我不禁想起那个凄美哀婉的爱情故事,那是她名字的由来,关于智慧,善良和勇敢……

白云如莲花般盛开在湛蓝的天空,光影跌宕,变换生姿。让你忍不住去想象:湖水的那边,住着一群怎样的人?

置身于海一样的呼伦湖,一种相当深刻的归属感浮现,仿佛回到生命最初的原点。和那个梦想中的自己,那个曾经丢失的自己,那个豁然开朗的自己。在这里不期而遇。

• 电话:13947019060,15847736668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嵯岗牧场301国道附近

“巴尔虎”是一个以游牧地区名称而得名的部族名称。巴尔虎蒙古部落是蒙古族中最古老的一支,巴尔虎蒙古部落民俗旅游度假景区位于满洲里以东36公里。位于301国道于满洲里至额尔古纳公路交界处,是呼伦贝尔唯一家以展现原生态巴尔虎民族、民风、民俗为特点的民族风情旅游景点。

越野车行驶在草原上,忽然想到今天就要离开这片心心念念的草原,心中顿时不舍,摇下车窗,不顾前面的车溅起的尘土飞扬,大睁着双眼想要把这绵延千里的美景尽收眼底,望着,望着,远处星星点点的白色,近了,再近了……

迎宾马队骑手

“远方的客人,一路辛苦,请你喝一杯下马酒,洗去一路风尘,来看看美丽的草原”。在草原的数日,早已沾染了草原儿女的豪爽,举起银杯一饮而尽,好酒!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海满一级公路附近
  • 简介:“呼和诺尔”蒙语意为“青色的湖”。美丽的呼和诺尔湖占地12平方公里。湖水北连莫日格勒河,南接海拉尔河。

此行最后一个景区——呼和诺尔。 “呼和诺尔”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湖”。呼和诺尔草原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代表。坦荡无垠的草原环抱着波光潋滟的呼和诺尔湖。草原绿茵如毯,鲜花烂漫,蒙古包点点,犹如绿海中的白帆。

我从现代文明走来,从车水马龙的城市走来,找寻原始质朴的美好,找寻心灵重返自然的原点,而跋涉在天地间,我们能够拾获的,不过是浪迹天涯的卑微与渺小,此时此地我切实地感悟自己,终究只是一个行色匆匆的过客,但愿我们这些外人不要惊扰了这里的一切,给这纷乱喧嚣的尘世留一块净土。

阳光下的勒勒车,它是牧人企盼牲畜繁殖的福音、它装载着牧民们的幸福和吉祥。游牧一曲悠远的牧歌,长长的勒勒车队昭示着蒙古人的企盼和幸福。

坐在呼和诺尔湖边,享受着刚刚的到又即将失去的宁静自然,不远处,马儿悠闲地甩着尾巴吃草,风,从草原吹来,吹醒心灵深处对大自然最初的感知。风很干净,空气和草地也很干净。我就这样坐着,听风,听呼和诺尔湖水深情的呼吸,就这样,直到天荒地老……

敖包上环绕着的彩色经幡迎风招展,我俯下身,捡一粒石子放在敖包之上,以最简单、最质朴的方式,祝愿草原人民的生活可以像你们生活其间的大草原一样,美丽且富饶,也真心的希望我们短暂闯入的大草原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祝福你,吉祥草原!我心中今生最美的那片草原!

郑州 后记

离开熟悉的生活,踏上未知的旅程,邂逅最美的风景,结识同样热爱旅行,心怀梦想的朋友,还有旅途中那些真挚,善良,淳朴,热情的陌生人,莽莽苍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啊,我给了你匆匆六天,你却给了我宝贵的财富,给了我一颗感恩的心。

这一路走来,最应该感谢的还是我们的司机,六天五晚,他们带我们这些从没有见过草原的人,驾车穿越茫茫草野,跋山涉水,去往很多人迹罕至的地方,寻觅最美的风景,只为给我们留下最难忘的记忆。

每一次旅行都是会让人成长的旅程。我们遇见的每一个人,让这段旅行变得更加生动。遇见的这些朋友们啊,也许我们终不会再见,可我衷心地感谢你们来过我的生命。我错过了花开,错过了皑皑大雪,却没有错过与你的相遇,在未知的岁月里,祝愿彼此: 幸福吉祥 。

亲爱的朋友,人生短暂,稍不留神,曾经唾手可得的立马变成遥不可及,旅行,就是抓住生活的每一朵浪花,然后在回忆里串成最美的记忆,照耀日后荒芜的岁月。

郑州 后记图片

乘坐同一辆车的三位美女,愿你们永远这么快乐。

婷婷,一个如白桦一般婷婷玉立的女子,温婉善良。

一群天南地北的朋友,在这里相聚,尔后各奔东西,继续各自的旅程。感谢这奇妙的缘分,在我有限的年月里,遇见了你们。

郑州 后记图片

车队两大帅哥,驾驶技术娴熟,穿越经验丰富。

开朗豪爽的东北汉子,风趣幽默。

梦想总在远方,最美的风景总在追逐梦想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