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烧烤、挖色赶集最不一样的洱海亲子游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海边烧烤、挖色赶集最不一样的洱海亲子游

• 出发日期/2016/07/05

• 玩法/购物 海滨海岛 美食 古镇

前言

带上我的孩纸去大理!

宝贝米(小名),女,5岁,幼儿园大班,熊爸,男,35岁,宝妈,女,32岁。这就是我们的三口之家啦,也是我们大理亲子游的全体成员。

没去大理之前,对大理有着这样那样的向往,大理是艺术家的圣地,是文艺者的天堂,除了欣赏风花雪月的美景,还能带给人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有人说去大理寻找另一种生活,寻找一种久违的生活方式,以及一场花前月下的浪漫,我想说,那是小年轻干的事儿,作为一枚宝妈,我只想带着我的家人和孩子,在一年一遇的暑假,有一次彻底放松的旅行,只去想去的地方,只做想做的事,让一家人都开开心心地度过这六天五夜。

大理洱海

前话篇

第一次来云南的童鞋们,尤其是拖儿携女的粑粑麻麻,出行前必看攻略,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才能带着宝贝妥妥的出门。

1、很多地方都没有直达大理的航班,就算有也会是昂贵的机票,所以交通最好选择从本地先飞昆明,再从昆明坐火车到大理,一张软卧票是150块左右。也可以选择在昆明长水机场转机飞大理,昆明到大理的机票,一般是四五百。一眼看上去,好像坐火车比较划算,机票虽然贵了那么两三百,但它能节省你的时间、体力。

2、大理地处高原,辐射强不必多说,有个别体质差的人还会有高原反应,一般现在预防高原反应的要就是高原红景天,西洋参片,不过大部分人都能适应,高原反应比较轻微的,只需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

3、关于防晒,大理日照时间在夏季会长一点,有时候晚上七点多太阳还没下山,但是七八月份,正值大理的雨季,天气阴晴不定。在云南这种地方,晴天阴天都要做好防晒,最好倍数高,给宝宝用的就美国水宝宝,香蕉船防晒霜好用点。除了防晒霜,防晒衣也必备,晴天就防晒,雨天就放水加保暖。为了保护皮肤,晒后修复的芦荟胶,以及其他晒伤药物,都带上吧

4、防蚊虫,大理在夏天蚊虫是很多滴,尤其是去洱海边,晚上必须给孩子喷上防虫喷雾,换上长袖衣物,如果不小心被蚊虫咬了,涂上达克宁,好得快。

我们家独特的亲子游行程:

因为我们一家三口都不喜欢运动,所以去古城就只在古城转,去挖色也只在挖色转,其实来大理就两个必去景点,一个古城,一个洱海,古城逛一天绰绰有余,洱海可以住海景房,住上两三天,早上看日出,晚上看夕阳,静静地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时光:

7月5日: 广州——昆明,昆明——大理,宿古城牡丹亭客栈

7月6日:大理古城逛吃(大理博物馆、蒋公祠、玉洱园、人民路、洋人街.....)

7月7日to7月9日:挖色渔村三日海边闲游,宿香蕉船亲子海景酒店

海边三日详解:7月7日,到达香蕉船亲子海景酒店,拍照,发呆;7月8日,香蕉船亲子海景酒店放福利,海边烧烤;7月9日,挖色小镇赶集游

7月10日:大理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第1天

D1出发

7月5日06:55登机,07:25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起飞——10:16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11:30昆明火车站——18:03到达大理火车站。

火车站到大理古城的交通方式,1、公交车:8路车或三塔专线,自动投币2块钱,8路坐到风花雪月大酒店。三塔坐到一塔路(一塔路往下走就是南门)或人民路站,苍山门站。2、景区直通车:旅游集团的景区直通车,从火车站坐到古城的游客接待中心,车票是25块钱。3、包车(面包车),下关到大理,是50块钱,如果人多或者能找到人拼够一辆车,平均下来一个人不到10块钱。

我们选择了第四种,订的牡丹亭客栈的司机过来接,火车站出口的地方有几个小吃摊,不太卫生,还贵,虽然有点饿,还是宁愿熬到到古城,吃顿好的。等了十多分钟,司机赶来了,坐上他的车,感觉一路奔波在此刻得到了放松,宝贝米上车就睡着了,粑粑和司机在前面聊天,半个小时后到古城,客栈需要自己走一段才到,司机一路都抢着拿行李,一个温暖的开场,就这样属于我们三口之家的大理行开始了。。

初尝云南菜

客栈门口有家餐馆,晚上人好多,看看门口摆的菜还是很新鲜的,大理的餐馆有个特点,都是看菜点菜,有大理特色的野菜,有野生肥鱼,螺蛳,当季特产野生菌,还有各种时蔬,连玫瑰花瓣都摆出来了,看得我们都眼花缭乱的。最后在店家的推荐下,点了一份海菜芋头汤、酸辣鱼,玫瑰鸡蛋饼,还有一个炸乳扇。

云南也是一个爱辣的地方呀,四川是麻辣,湖南是香辣,云南就是酸辣。云南有些少数民族还有食生的习惯,比如大理的生皮,外地人最好还是不要图新鲜,吃生皮也是要看个人体质的,搞不好会拉肚子,,再引发点肠胃病,那就太悲催了

第2天

古城逛吃

真正的游玩从第二天开始,在古城不用起太早,太早店铺没开门,什么都没有,就是一条空落落的街。我们的客栈是提供早餐的,吃饱喝足后,十点慢慢悠悠的出门,现在古城会更热闹些。一路走,一路都是小吃,特产,民族服装,小饰品。粑粑麻麻对这些东西可没兴趣,但是宝贝米感觉很新鲜呀,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她以前没见过的。

古城的几个景点,蒋公祠,博物馆,还有玉洱园,带着宝贝米进去了解一下历史文化,佯装一下学问人,不错呢

• 地址:大理市绿玉路90号(近派出所)
  • 简介:逛古城、品美食。

既然是逛吃一定是少不了小吃的,况且大理的小吃文化博大精深,一个乳扇,在大理可以吃到炸的、烤的还有蘸白糖生吃的,一碗凉粉,可以给你做成甜的、麻的、酸的、辣的,还有综合口味的。特别一点的还有漾濞卷粉、英凤烧饵块、凉鸡米线、豌豆粉看着都能流口水呢。。

胖丁奶茶

飘香酒馆

夜景古城

晚上本打算泡吧,鉴于宝贝米的年龄,还是一个小花苞,就不带她去了,回到客栈,盘算着下一天的行程,我们最开始决定的就是去海东或者挖色,因为双廊暑期房间太贵,而且还不一定有房,一堆游客又吵又挤,还不如找个清净点的地方,也不用那么贵的房费。

第3天

大理e栈合一香蕉船海景酒店
  • 地址:大理市洱海挖色村2社120号

交通:从古城六十医院坐8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大理火车站,到火车站对面的东部客运站,买票到挖色,在小普陀景点的前面一点,路过香蕉船亲子海景酒店,很好找,一块海边的空地对面,看到一条长长的绿色的地摊,两边撑着两把红色的伞,门头写着香蕉船,这就是了。

酒店前厅

还没到店以前,就跟店长电话沟通过,在网上订房是六百多块,接送要另外加钱,店长说坐班车过来更划算,而且酒店的位置也好找,就自己呼哧呼哧的来了。店长是个热情的、年轻的小胖纸,一听口音就知道是北方人,看见我们来了,就赶忙让店员帮忙抬行李。

门口的两块小黑板是店长自己写的,一张今日有房,一张是今日菜单,因为想增加一些店里面的有趣氛围吧,店长说。

酒店前厅

办好入住手续,店长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大厅,刚进来的时候,只觉得这个大厅宽敞但是有点凌乱,原来这个大厅不是白放在这的,每一个区域都有一个特定的功能,听店长一解释,还挺像那么回事儿的。

比如左手边的这个休闲区,别看它就是一套沙发茶几,坐在沙发上,刚好就是最好的观海视角,坐在这发呆看海,听音乐,店长还说天气好的时候傍晚夕阳格外迷人,因为这个地方正好处在日出的位置,对面当然就是日落的地方。最近天气有点阴,感觉也看不到夕阳了,不然还是想试验一下的。

酒店前厅

前台的背后是一个小型的游乐场,客人住的多的时候,这个地方全是小孩子的笑声,住店的客人都是来这里休闲度假的,孩子们有了自己的玩伴儿,大人们就可以独享二人时光,或者跟其他的爸爸妈妈们探讨育儿经验。

大厅中间还有个DIY区,有的孩子爱动,有的孩子好静,像宝贝米她就不喜欢玩什么滑梯,可能女孩子都比较喜欢做做手工吧。店长还给她拿来了橡皮泥和积木,还有剪纸材料包,真觉得,小孩在这里光是和店长就能玩一天了。

酒店前厅

角落里还有一个放映室,很袖珍。不过觉得几家人一起坐在小板凳上看小电影,虽然画面有种莫名的喜感,不过却也有种温馨的感觉,会让人想起八九十年代,一个村子里的人,聚到一起看露天电影的场景,现在带着各自的孩子,重温父母辈的温情,是个适合怀旧的氛围。

小马房间

参观完大厅,店长给我们介绍起房间来(他还真是个风趣幽默,能说能侃的正宗东北人啊),他们的房间都是有不同主题的,女孩嘛,推荐住粉红色小马屋。不得不说,酒店外观好像跟其他家酒店没什么区别,但是房间的设施确实让我们眼前一亮呢。就说卫生间吧,干湿分的,卫生间和淋浴间是分开的,洗发水和护发素都是日本海购来的资生堂,沐浴露也是适合大人和小孩用的温和型。

一次性洗漱用品在盥洗台的上,量都很充足,连小孩的份都算好了,值得一提的是拖鞋,住五星级酒店都没穿过底这么厚的拖鞋,而且也是干湿分开的。有点累,一屁股坐在床上,连床也是好软好舒服啊,床垫和床单被罩都是泰国进口的,亲肤性和舒适感都很强。阳台旁边放着一个衣架,看起来很普通,其实是香樟木的,据说衣服挂在上面,会有香味。

小马房间

问店长,为什么这么一个小小店要比五星级酒店都讲究,店长只是淡淡的说了句,来大理的游客多数都只是想找个舒适的酒店度几天假,他们能做的就是给客人提供最好的服务。他还说,香蕉船酒店里的所有布草(就是床单被罩,毛巾浴巾),都是自己洗的,因为担心拿去给别人洗洗不干净。。。。啧啧,这么敬业的店长,真想为你集满两万个赞。还有这里的小食有鸡米花、薯条还有可乐和果盘,需要可以到楼下取。

酒店的晚餐

看了一眼时间,已经三点多了,睡了个午觉,五点钟起来。宝贝米已经在大厅玩了一个白天了,小孩的精力似乎是用不完的。考虑到周边好像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所以晚饭就在酒店吃,点了几个菜单上的菜,配一碗米饭,真香。

洱海阳台

傍晚在房间的阳台上,煮了一杯咖啡,点了一份炸鸡,坐在窗前放眼就是洱海,生活还是这样平静的好,没有大喜大悲,对待生活一如对待自己的孩子,不管他好与坏,都已经是自己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那还不如对生活和孩子都温柔点,不让别人难过,也让自己快乐。在三十岁的年纪思考人生的真谛,真不够应景,此时此刻就应该目空一切,留下一个空白的大脑,面对着洱海,连发呆也这么酣畅淋漓。

阳台

第4天

海边烧烤

是不是觉得第三天过得有点漫长,其实我也这么觉得,本想着这一天就好好的和宝贝米还有爸比,看书、看电视,做饭、吃饭,因为好久没有过这么普通的一家子的日常了。后来香蕉船亲子海景酒店这天请客人们海边烧烤,听起来很有趣啦。香蕉船亲子海景酒店有一个得天独厚优势,门口有一块接壤洱海的空地,种着些树,下午吹着海风吃烧烤,简直就是海景房的顶级配置。

准备食材

一大早,就从大理下关买来了烧烤材料,这些食材看起来很丰盛吧,今天酒店里格外热闹呢,酒店里住店的客人都参加了烧烤,大人们洗菜切菜,宝贝们就一起玩,孩子天生就有自来熟,友谊建立太简单了,你跟我玩儿,你就是我朋友。

烧烤

人多干活就快,二十几个人的烧烤,一会就收拾好啦。在海边,放好桌椅,架了几个烧烤架,几个孩子自己一个大人们一个,酒店给我们送了饮品,香浓纯厚的混合奶昔,孩子的最爱啊,当然也不会少了老爸们的啤酒和老妈们的果汁。虽然简陋,但是烧烤的美味是感动的味道,一群原本不认识的人,因为一家叫香蕉船亲子海景酒店,变成了老友。

司机老杨

这个是离店的时候开车送我们去机场的司机老杨,是个白族人,不过不能叫他阿鹏了,太老了。曾经是一枚兵哥哥,风光的时候,迷妹无数,现在退伍了,干着养家糊口的工作,过着粗茶淡饭的日子。很喜欢和这些普通的人们交流,一个平静的人都会有一段不平静的往事。旅行,突然明白了这两个字,如果旅游是去热闹的地方,那旅行就是去平淡的地方,遇平凡的人,丰富一点人生经历,然后给旅行中的人一段难忘的往事。

第5天

挖色赶集

矫情的人总是在离别的时候装出各种不舍的样子,我也很矫情,我们都舍不得这里,但这也不妨碍我们用最后一天的时间,好好的看一下这个叫挖色的小村。在大理,洱海边有四个村子,双廊、喜洲、海东、挖色,跟其他三个相比挖色显得很平庸,没有双廊的美艳,没有喜洲的韵味,甚至也没有海东得到的重视多,总之挖色真的好尴尬啊,如果不是因为离双廊只有一二十分钟的车程,都没有人会注意到它。

挖色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海东岸
  • 简介:挖色镇位于洱海的东岸,是游客在洱海旁的主要落脚地之一

而我却偏偏更喜欢挖色,因为它不被商业指染,它的平庸是难能可贵的,在一个旅游业已经发展到如此境界的大理。挖色跟大理其他的村落一样,保留了很多原始的白族建筑,白族传统,这里的人每天傍晚都有渔民出来打渔,所以在路边会看到很多铁皮打渔船,虽然没有多少收获,但是这就像多年沿袭下来的,祖祖辈辈传承的习俗一样,让人感到敬畏。

挖色小吃

这天刚好是挖色的街天,街天就是有些村子里以农历计算的一周一次的赶集会。很热闹,这里上了年纪的白族阿婆都喜欢穿自己民族的服装,都是她们自己做的。忍着洁癖吃了一回路边摊,以前我是一百个拒绝的,但是既来之,哪能不尝尝,抓抓粉很好吃,和老公一人吃了两碗,宝贝米吃了一点点,因为有点酸,吃不惯。买了一碗炸洋芋,脆脆的很好吃。

大理e栈合一香蕉船海景酒店
  • 地址:大理市洱海挖色村2社120号

晚上回到香蕉船亲子海景,明天就要走了,盘点一下这五天的经历吧,没有去太多地方,古城——洱海,跟来时的计划一样,但是这两个地方就足够给我的三口之家有一次难忘的旅行了。

第6天

离别

上文提到的司机老杨一路把我们送回来大理机场,就用最俗气的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来形容这趟旅程吧,一个温暖的开场,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