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长春自驾深度游呼伦贝尔草原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2016.7长春自驾深度游呼伦贝尔草原

• 出发日期/2016/07/1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美食 深度游 购物

前言

来东北已有9年,游历了壮丽秀美的长白山,激情澎湃的鸭绿江,朝拜了中国第一缕日出,足迹已踏遍大半个东北。早已有游牧草原的计划,7月刚好有10天假期,遂决定组织几家人一起出行。交通工具:三台奔腾X80。人员:四家共12人,四个男孩8-15岁。

各种证件,尤其学生证,不少景区半价。三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边防站会随机检查(本人有幸被查两次)。长袖衣裤、雨衣、驱蚊药水、帽子、太阳镜、旅游鞋、手电筒,手机上安装百度地图,充足流量,充电宝。

出行前预算人均2000-3000元,实际花费人均不到2000元,主要是一些收费高的景点听众去过的朋友建议没有进去,沿途的景色已足够迷乱眼球,没必要花那冤枉钱。

出行前已多方打听得知修路地段,行程安排比较合理,完全避开了修路路段。除了其间导航出了点问题,多跑了40公里冤枉路,一路顺利。这次也吸取了教训,不能完全依赖导航,多打听问路才是硬道理。

基本都是一天在艺龙上订的宾馆,价格还算合理,高峰期还能接受。经验是以后再去提前在艺龙上看好宾馆先不订,然后打电话去问,还可以讲价,一般也能讲下30-40元的优惠。

当然是以羊肉为主打菜了,每到一处必吃羊肉。其它蒙餐、俄餐也品尝了,没感觉太好吃,所以也不推荐了。

购物

一路上到处是油菜花,因此沿途都是卖蜂蜜的,光顾着玩了也没专门停车去买。在满州里夜市上可以买套娃,比较实惠。我们是啥也没买。

总线路,行程3335公里,共8天。

第1天

长春—松原—大安—白城—乌兰浩特—阿尔山

没啥好说的,就是赶路。全程700公里左右,从长春到白城一路高速,进入内蒙就是省道203,也比较好走。早上7点出发,下午4点左右到达阿尔山市,入住九逸宾馆,这里到处都是这种家庭宾馆,价格比较适中,卫生条件也比较好。三人间320,标准间280。

进入内蒙后沿途遍地油菜花。

途中到处是这种部落或家庭的蒙古包,可以住宿、餐饮和骑马。

随处可见遍地的牛羊。

旅游高峰期,全国各地的车牌都能见到。

宾馆条件还可以,卫生、整洁、有热水,有wifi。

上去坐一圈100元,我们看看就可以了,呵呵。

几乎家家都开家庭宾馆,一年也就三四个月的经营期。

第2天

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巴尔虎左旗

原计划游石塘林(第四纪火山地貌),经旅友建议不游森林公园,因沿途景色比公园还好。沿途修路不太好走,绕路行驶100公里到达森林公园大门,询问得知石塘林在森林公园里边,要去得买大门票,标价265元。时间已经10点半了,考虑进去玩今天的行程可能会耽误,沿途景色已经很美,遂决定不进去了直接奔新巴尔虎左旗游贝尔湖。到达新巴尔虎左旗已是下午2点半,入住新腾飞假日宾馆。三人间320,标准间280。吃完饭办理完入住已是下午3点半,打听到要去贝尔湖路不好走,来回还要3、4个小时,遂又放弃改去甘珠尔大庙。

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巴尔虎左旗图片

全程300公里,省道203,路好走。

从阿尔山森林公园回来的路上见到玄武岩,没去石塘林在这看看也一样。

四个小伙伴外加一只乖乖狗。

甘珠尔大庙。因不让带狗进入,我就没进去,他们出来后也感觉没意思,呵呵。

甘珠尔大庙。

去甘珠尔庙途中经过传说中的不老泉。

跟大庙一个名字。晚上跟咱东北的广场一样,热闹的广场舞。

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巴尔虎左旗图片

传统的蒙餐:手扒羊肉,有点肥。

第3天

新巴尔虎左旗—呼仑湖—满州里

早上8点出发,听从了宾馆老板的劝告没有走新巴尔虎右旗,而是直奔呼仑湖,一路乡村公路,有一小段路大概10公里左右修路,走乡间土路绕行,共250公里到达满州里。

呼仑湖

北方第一湖

国门中国一侧

国门俄罗斯一侧

套娃广场

晚上选了一家特色餐厅

提拉米苏

满州里的夜市不逊于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大城市,非常热闹

第4天

满州里—黑山头

早上8点出发,先走一段海满一级公路,然后走X904沿着国界一路北上直奔黑山头。沿途是额尔古纳河(界河),随处可见牧民的牧场和遍地的牛羊。途经186彩带河,其实就是一片草场。中午1点左右到达黑山头镇入住陆家饭店,下午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大暴雨,大家也都累了,索性就在房间里休息。4点多起来天也晴了,遂决定去找一下古城问当地人都说不清楚在什么地方,抱着试试的想法跟着导航指的方向寻去。果然在一处山隘前导航结束了,什么也没发现。这时后面上来一辆吉A牌照的车,问我们是不是去古城,他们也正好要去古城,并且熟悉路,还是家乡人亲啊,于是跟着他们走了20公里左右的土路看到了已经荒废很久的古城。黑山头的日落是盖了,晚上我们定上一只烤羊腿和一块羊排就直奔山头看日落。天公很做美,我们头顶上的乌云没散,西边却是艳阳普照。

从满州里出发沿着国镜线一路向北

不太清楚这个数字代表什么?

价格不菲啊,是不是因为这个节目抬高的?

186彩带河

我家的花花也玩HI了

黑山头古城,远看还能看出这时曾经是成吉思汗大弟的封地吗?

只有这个唯一存在的木桩标志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远处依然乌云密布

来黑山头看日落的人真不少

山头上停了上百辆车

头顶上乌云密布,夕阳却是霞光明亮,绝佳的赏日落天气

8点左右日落正式开始

第5天

黑山头—恩和

原本想住到室韦,但据去过的朋友说和网上看评论说那里的商业味太浓,人情味太淡,遂决定住到朋友推荐的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尤拉大叔家。呵呵,他也只比我年长三岁,条件不错人也好,推荐我们下午去了哈乌尔河森林公园和明天去莫尔道嘎的线路。

美丽的哈乌尔河,典型的曲流河

这里骑马也便宜,50元骑一大圈

第6天

恩和—莫尔道嘎

沿途穿越大兴安岭,下午2点左右到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标价160元,朋友介绍没啥意思,遂决定去旅店老板推荐的龙山公园,免费的,景色也不错。

早上5点起来去哈乌尔河钓了会鱼,用大叔家菜地里挖的蚯蚓钓的老头鱼,纯野生冷水鱼,这一张是双飞的,一共钓了十几条,早餐加了道炸老头鱼

莫尔道嘎也有点城市的味道了

免费的公园,人也不少

山顶上的雕像

俯看莫尔道嘎小镇

第7天

莫尔道嘎—齐齐哈尔—大庆

沿途去了这次行程感觉最不好的根河湿地公园,在根河县,景区里到处修路,全部是石子路,并且景点都非常远,最远处根河源头距门口大概70-80公里,我们走了20公里左右就不敢再往前走了,路不好时间也不够。门票一人80元,漂流160元一人,距离很短感觉不值就没让孩子们玩,到处都在修就不应该收这么贵门票。随便玩了玩两个小时过去了,赶紧出来继续赶路。原计划是住到齐齐哈尔的,大庆同学相邀就又赶了150公里到大庆住,当然免不了晚上喝点了。

一天奔袭了900多公里,其中300多公里山路,晚上9点才到达大庆。

根河湿地公园,景区外也到处是这样的景色,没必要花钱进去看。

第8天

大庆—长春

回程比较轻松,一路高速,4个小时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