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水一样明亮——我的非常规云南行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像水一样明亮——我的非常规云南行

• 出发日期/2016/07/08

• 玩法/古镇 摄影

前言

“如果眼前的麻烦难以解决,不如暂时逃离一会儿”

我把脑袋都扣疼,也无法敲下继续写下去的文字,手机APP里关于旅行,心情,等等一些列看了个遍,我还是敲不出几句有诗意高逼格的文字,如果硬要挤出几个字,那就引用最近很喜欢听的一首歌吧!

茶底世界

就像是水一样明亮

记忆里总有人坐在身旁

抚摸着我枯萎的肩膀

第二次踏上七彩云南,我的云南没有丽江,没有泸沽湖,没有香格里拉,只有流浪,没有计划要去哪里,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累了就回去。

为什么去大理?去双廊?

因为我要去的黔东南在下雨,我要去的嵊泗是台风季。

路线

进入正题,回来整理了一个路线图,这放肆的路线完全打破常规旅行路线。

以昆明为中心,走了两个半径的路线,上大理,下广南。

日程安排

行程如下:

7月8日: 成都-昆明

7月9日:昆明-大理(漫游大理)

7月10日:敞篷吉普环海一日游(因为很多小伙伴很喜欢,这项后面做详细分享)

7月11日:大理-双廊(漫游双廊)

7月12日:双廊(玉几岛 南诏风情岛 大建旁村 等夕阳)

7月13日:早上驴友自驾上伙山线看双廊 中午双廊-昆明

7月14日:昆明-丘北(傍晚漫游普者黑)

7月15日:普者黑

7月16日:早上登青龙山等日出看全景,中午丘北-广南,夜游坝美

7月17日:早上爬山等日出看坝美全景,中午广南-昆明

7月18日:昆明

7月19日:回程

吸取上次的教训,截图太小,文字都看不清,这次聪明了点,发现预览里面文字还是有点少,如果看不清楚的就直接问我吧。

出发旅行

如果从成都出发,行程不赶紧,选择火车其实是最佳的办法,云南和四川并不远,从成都出发的这趟列车风景好到爆,白天都可以一路赏风景。

“刚过甘洛,第一次在白天途经这条线路,在雅西高速开通之前我都是乘坐夜晚的火车回家,从不知外面的风景如此美丽,四川的山水如此让人惊艳,对面是个青岛女孩,比我小两岁,一路上我给她介绍每个地方,身为大四川人突然好骄傲,下一站是越西,我闺蜜的家乡,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一员,再下一站西昌,不知道彼时我会不会忍不住跳下车一路回家,或者过家门而不入直奔大理,老唐知道了会不会骂个没完,一天班儿不上,东游西逛,彼时我给她撒谎,我在外地培训,为此还屏蔽了好多微信朋友”

这是夜晚睡不着,在备忘录敲下的日记。

【大理】风花雪月的你

TIPS

三个大理:大理白族自治州 大理市(县级,市区是下关) 大理镇(大理古城)

我们说的大理通常指大理古城

1 云南气候温和,干燥,多喝水,早晚温差大,紫外线超强,在大理请必带高倍数的防晒霜,墨镜,面罩,围巾,袖套,即使没有太阳,一样能看到变化

2 云南十八怪,四季鲜花开不败,白族人家都有养花的爱好,进入白族家小院赏花,先得到主人家的允许

3 下关到大理古城的公交2元,稍远可以拼车,结伴而行

4 大理没有动车,从昆明过去6-7小时,途经楚雄服务区,有很多吃的

5 大理本土白族居多,大理的饮食习惯其实都能接受,本土也有回族,穆斯林,清真,你懂得

6 大理古城有各种文艺范儿的客栈酒店,旺季网上提前订,洋人街一带很吵,人民路一带不错,逼格高,人少,淘宝好去处,民宿也很不错

7 有意思的地方都藏在古城的角落,可以慢慢寻找各种小店,发现各种故事

8 怎么能忘记风花雪月啤酒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人民路
  • 简介:大理古城的主街,十分热闹,下午和晚上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摊。

在大理两天,除了人民路和洋人街,三月街,我基本没去过其他地方,人民路是我比较喜欢的地方,其他的街道跟所有古镇并无一二,人民路上的很多逼格高的小店基本都是外地人开的,各种文青,艺术家。

我的大理,没有苍山,没有崇圣寺,没有影视城。

人民路上一个卖傣味香茅草做的烤排骨小店,25一份,味道有点不喜欢,不过排骨真心烤得好

小段厨房
  • 地址:大理市人民路12号(近洱海门)

这家餐厅也是人民路上的,生意很火爆,一个人就没去品尝。

• 电话:4000872008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院子42号
  • 地址:大理市古城一塔路与洪武路交叉口
  • 简介:客栈位于大理古城南水库旁边一塔路与洪武路交叉路口,8路公交车月溪村下车300米即可抵达,,步行去洱海门人民路500米(东城门),交通方便,装修别致。 客栈名为青柠,取义新鲜,fresh,清爽,回味悠长。客栈主人为

客栈青柠别院一角

大理南水库

偶遇南水库坝上吃草的骏马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随处可见的小电动

【大理】不能错过的敞篷吉普环海

大理古城茶马古道国际青年旅舍
  • 电话:18500132015
  • 地址:大理古城风花雪月酒店南500米(东门完小旁)

这段行程是之前在网上偶然看到的,仔细看了下觉得真心不错,于是速速定下,想想敞篷吉普环海得多拉风!

事实证明不虚此行,还想再体验一次,产品的服务也真是好到没话说。

很多朋友看了图片都问我如何加入,如何玩儿,包括在云南的很多路人也一路都有问的,给大家分享下:

敞篷吉普这个产品其实是大理茶马古道青年旅社老板创建挂在平台上售卖的,住在他们家参与敞篷吉普游价格比网络OTA平台便宜得多。

关于故事是这样的:贱人龙先生领衔的贱人龙团队分别创办了茶马古道青年旅社,旗袍艺术酒店,小食光餐厅,环洱海敞篷吉普车队,一个农场(筹建),都是一群热情洋溢的8090后,也长时间在招聘义工,敞篷吉普车会有招聘领队司机兼摄影师。

网上旅游平台好像也有,但是价格比较贵。

整个环海一日游早上9点出发,傍晚6点结束,结束后可以一起去餐厅拼饭,整个环海一圈大概150KM。途中领队会停靠在各种风景不错的地方旅拍,我们那天是两个车,我一个人,其他7位是广东来的一家人,两个阿姨,其他都是90后,领队小飞是个雅安小伙子,本来要去国外,阴差阳错来了大理做起了吉普车的领队。

TIPS

1 吉普车很拉风,一路上都是电动车的,smart的,自行车的,环海路上各种修路的货车经过,路况不好,灰尘特别大,还暴晒,敞篷车一路上简直要多拉风就有多拉风,各种虚荣心都满足了,允许我嘚瑟一下

2 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途中领队停车让我去买袖套,围巾,一天下来我鼻子就晒伤了,手臂 成了两种颜色

3 好玩儿的领队会带动气氛,会拍照,一路疯到底

4 大家在一个车上要放轻松,玩儿的起,整个行程才会有意思

5 领队拍照的时候也要放轻松,才能出好看的照片,我是尽力了,哈哈,只能到这个程度,小飞辛苦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 简介:洱海西岸的环湖公路。

废话不多说,晒图

环海游里面,没有喜洲,没有海舌公园,没有才村

放集体人物照

再此感谢小伙伴们:小滑 大杨小杨 一家,还有领队小飞,环海一天很嗨皮,希望有缘再见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环海一日游的图片放送,车子会在途中停留,在喜洲吃午饭,午饭结束后就是环游双廊那条东线了,喜洲和海舌公园都不会去,如果又想这两个地方深度游的同学,可以另找时间。

在车上拍的,太快,没调好就拍这样了

大羊

小羊

小滑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渔村超市(环海东路南)
  • 简介:双廊的主要落脚点,住在湖边,享受苍山洱海旁的平静悠闲。

双廊的大建旁村会停留,大建旁村的海地生活拍大白桌,海地生活拍照不需要入场费,客栈是敞开的,一般都是要排队等,大家在网上看到的那些美图:大白桌 白色长方形相框 玻璃半球 ,这三个道具都是海地生活客栈里面的,我们去的时候没找到海地生活,领队只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于是我们阴差阳错去了一家也有白桌子的客栈,但是必须要消费才能入内拍照,好在风景不错,点了咖啡,普洱茶。大理家家有花,都有漂亮的院子,大建旁村的很多都有白桌子等等道具供游客拍照,有些免费入内,有些需要收入场费。

从大建旁村进去,走到暖暖客栈,前面是牧词客栈,就不要往前走了,通常会误以为往最里面走,结果就去了我们去的那家,在牧词客栈那里转进去就可以去海地生活了。

收费的客栈图片放送

这家客栈我忘记了拍门面,临海的,观景特别美,院子也是非常精致,种满了各种花儿

环海之旅结束后,大家都疲惫了,回到客栈打算夜游古城,在此强烈推荐南水库,外地游客都不会去的地方,基本都是本地人傍晚散步遛狗野餐的好去处,大坝上吹风,坝下小憩都是舒服的。

【大理】不如去双廊

• 门票价格:4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隐仙路
  • 简介:蔚蓝洱海旁十九座翠意连绵的山峰,云、雪、溪风光绝美。

次日预计是穿越苍山或者桃溪谷做茶,可是偏偏一个人招谁惹谁了,两个计划都退款无法成行,然后我的犟脾气来了,就不信还不能去苍山溜溜了,其实上苍山做缆车什么的压根不在计划内

这天的大理也是热得很,偏偏我头日感冒,在古城买了药吃了,昏到快中暑,还是一路问路走到苍山门,不情愿找了个私家车20元上去,到中和索道,结果人家告诉我中和索道那几日停电不开放,苍山有四个索道线路,每个线路风景不一样。于是内火旺盛下山遇到一外国女孩,蹩脚的英语告诉她中和索道不开放,顶着烈日回到古城,好吧,我妥协了,老娘发誓再也不上苍山,下次再来一定是骑ATV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回到客栈景区直通车的来接去双廊,非常方便,直通车会送两张双廊的免费观光车票,上面的交通篇里面有注解。

初见双廊,没有惊喜也没有过多的失望,早猜到如此,双廊是一个小渔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太多人赋予这里的诗意,双廊适合静静停留。

双廊到处都在修建房屋,村里的路况不好,到处是灰尘,靠海的客栈都要往小巷子里面走

游览路线:玉几岛-南诏风情岛-大建旁村-返客栈。

景点简介

• 地址:双廊镇双廊村环海路玉几岛风景区

以舞蹈家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而闻名,这两处建筑依地势建造在岩石个古树之间,这个岛小到不需要坐船,连着陆地,上岛费10元,画家赵青的青庐也建在此地,太阳宫月亮宫就是由他设计建造,还有杨丽萍妹妹的粉四客栈,上岛只为看这几处建筑,事实证明也看不出什么,岩石大树遮挡,只能看到 边缘的建筑体。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 简介: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小岛,有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像。

玉几岛出来步行就可以到南诏风情岛,50元上岛门票,包含来回船票费,岛上一角可以远眺到玉几岛,其他真的没有上岛的必要。

客栈聚居地,著名的海地生活坐落于此,还有很多特色客栈,各种拍照都很美。

• 电话:19387249185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双廊村四组365号
  • 简介:民宿位于双廊村四组,依水而建,整栋建筑宛若悬浮于洱海之上的巨型帆船,多层次的海景露台和海景房宛若置身于洱海之中由知名设计师精心打磨。

我住宿的客栈柠檬小树,在前面的酒店篇里面有介绍,我喜欢有故事的客栈,也是此行最为开心的一段,再此谢谢阿姨的关心,谢谢冬冬的热情,谢谢老板的吐血推荐,我在老板的身上学到了另一种精神,这也是此行里面最为珍贵的一段,希望有机会再次回去、

客栈二楼露台

大厅公共区

大厅外的露台

阿姨的毛豆和山楂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初见双廊,偶遇了晚霞,拍摄的地方也是当地小孩领我去的,夜晚坐在海边吹风简直美到醉。

• 地址:双廊镇双廊村环海路玉几岛风景区

次日:玉几岛-南诏风情岛-大建旁村。

玉几岛桥边

• 门票价格:0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双廊风景区双廊镇玉几岛
木棉甜品
  • 类型:面包甜点
  • 地址:双廊风景区玉几岛岛口(出海街口右转近海韵人家)
  • 简介:很清新的小店,店员也都非常友好

木棉甜品,玉几岛上的分店,味道不错,网友推荐的。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玉几岛出来步行便可到南诏风情岛,除了能在码头看到玉几岛以外,上岛真的有点浪费。

在南诏风情岛码头那边拍摄到的太阳宫

大建旁村暖暖客栈

海地生活出来的海边

一个人只有偷拍别人了

给女朋友拍照的小伙子

大理双廊海地生活客栈肆and伍号院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洱海边)
  • 简介:位于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

纠正一个错误,上面说的海地生活只有大白桌,另外的大白桌,长方形镜框,玻璃半球这三个道具统一在一个地方,从海地生活出来沿着海边往前走,5元入场费,也可以找那里的专业摄影师拍照,就是前面偷拍的那个地方。

海地生活等道具拍摄的人们

遇见摄影基地

这个地方再出来往前走能到一个山包,遇见拍摄基地,因为视野很好,所有花了5元入场费进去,很值,格桑花和马鞭草开满了山坡,摄影师在给一对情侣衫拍照,白桌子,秋千,躺椅,玻璃球,都在视野最好的地方,山后面就是未开垦的山坡,还有风车,小船,名副其实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这一天各种拍累到无力,从双廊村徒步到玉几岛,到南召,到大建旁村,我整整走了近4公里的路,回去的时候已经无力了,偶然想起观光车票,差点丢掉,像捡到宝一样,跳上车子,直接回到双廊村,夜幕降临,各种夜宵都上线,补个烧烤,推荐双廊村酒吧正对面这家。

伙山线

次日就要离开双廊,前往昆明,转另外一条线路,车票是中午的,头日在客栈遇到了广东来的朋友,见到了客栈老板,在老板吐血推荐下,我们几个决定日一早上山,我能赶上中午的车,如果我一人上山,交通是个问题,电动车马力不够,和广东朋友一拍而和,次日自驾坐他们的车一起去,这条线路背靠洱海,通往伙山村,所以叫伙山线,如果要看双廊的全景,半山就足够了,最先以为老板推荐的美景在村里,结果我们开车到了伙山线10,大雾开始笼罩,没有任何景致,偶遇了满山坡的土豆花,也是欣喜万分,接着慢慢下山,看到了双廊全景,不枉费我在他乡生病输液,哈哈。

自驾伙山线

【文山】丘北普者黑,听过你好久啦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普者黑遍布着300多座孤峰,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普者黑位于文山州,但是这里聚集的是彝族的另一个支系撒尼族,村子里面的撒尼族基本都能说汉话,有些依旧保值着过去的生活习惯

景区里有荷花大道,湿地,观音洞,月亮岛,火把洞,仙人洞,几个溶洞差不多,去一个就可以了,整个景区是不需要门票的,只是要去哪个景点才需要购买门票,套票可在客栈购买会划算些,建议不要买票。摆龙湖,离普者黑还有15公里,只能自驾或包车,外地人容易走错,但是值得推荐的地方,时间够的一定要去。

景点简介

舍得草场

距离普者黑48公里,有小香格里拉支称,草场,高原风光,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去采风,游玩项目不成熟。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城西边305省道旁

普者黑景区里面,需单独买票,天鹅放飞的时间要打电话咨询。

苗族生态村

普者黑村北,苗寨,房屋汉化,民族特色还是有的,喜欢摄影的可以前往,沿途美景美不胜收

没有赶上18号的彝族节日花脸节是此行遗憾,后面又去的朋友有发照片,热闹非凡

TIPS

景区里面都有马车,和租车的地方,走累了都可以乘坐,整个景区还在开发和规划中,美景据说已不如前,要去要趁早,正赶上荷花节,万亩荷塘美不胜收

随便漫游在乡间小路上,能遇到池塘里游泳的撒尼族小孩,摸螃蟹的孩子,自驾来野炊的家人,自驾来钓鱼的大叔.......

小贴士:防晒 防晒防晒

干燥 喝水 喝水 喝水 青龙山码头处的小吃非常多,河鲜小吃,应有尽有,价格也实惠

去青龙山看日出一定要在5点就赶到,爱好摄影的,去晚了就没位子了

普者黑适合自驾,骑行,小马车,徒步登山,垂钓,赏花观景,水仗

美图赏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文山】广南坝美,最后的世外桃源

• 简介:风景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如出一辙。

来这里是因为小时候读桃花源记记忆深刻,坝美就是这样的存在

丘北到广南3小时就到了,路况全是盘山路

广南非常热,靠近广西边缘,坝美地处四面环山,热到没朋友,没有空调的客栈是要命的

景区门口买票,85元一张,有四个景点的副票在上面,走一个地方,撕掉一张

门口坐马车到洞口,洞口乘船经过近2公里的洞口,每只小船只能乘坐4人,必须穿救生衣,全是人工头顶电筒划船进洞,一进洞就很凉爽,能听见蝙蝠的声音,洞里面没有手电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乘船入洞算一个景区,撤掉第一张副票,下了船,桃花源记的既视感

只能一个字(热)形容,拖着行李来的都是英雄,惹到和太阳肩并肩,还要拖着大件的行李走很远的山路,简直了。

• 简介:风景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如出一辙。

到了村里面停留一晚,客栈很多,但是条件都不怎么样,一定要有空调,夜晚散布在村里,看壮族的老人们做五色饭,编手工艺品,看小孩们游泳,看打渔的壮族小伙......

四面环山,没有风,山清水秀,这里的人都是说壮族语言,大妈们不怎么会用普通话,可能是因为景区比较闭塞,人们也没有那么热情好客

夜游村子,次日7点上山看日出全景,结果又是大雾笼罩,回到客栈为了不走回头路,而且回头路相当麻烦,我和辽宁的伙伴拖着大件行李穿梭在剩下的三个地方,马车,乘船,马车,山路,超人到极限

夫妻树往上广场方向走,码头乘船到桃花岛,经过热带雨林,码头处撕掉第二张副票。 下船后乘坐马车到下一个地方,到了地方马夫撕掉第三张副票,下了马车,然后又是乘船进溶洞,乘船撕掉最后一张副票,溶洞是最后一个景点,中间两个什么都没看到,全在转交通工具。乘船看溶洞出洞口就是交通枢纽处了,再此直接回广南。

整个村子的路线游览不超过3小时,给后去的朋友建议尽量在中午就到村子,当天6点之前游览完,可以当天返程,如果下午才到的,只能在村子停留一晚,当地人在景区上班是有上下班的。

尽量不要拖箱进去,太麻烦

如果想要深度游的可以呆上几日,看看壮族的生活,整个村子的美景

在此感谢在广南结伴的朋友们:利东,王平,莉莉,小莲

最后的话

云南10天,穿梭在多民族的地方,剩下的地方都在计划中,此行还是要结束。

旅行的乐趣在于它存在的变数,不一定全都美好,但这就是最让人着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