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倾城 云上西藏——深秋班车反走滇藏线行纪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日光倾城 云上西藏——深秋班车反走滇藏线行纪

• 出发日期/2015/11/25

• 玩法/赏秋 古镇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已经从西藏回来20多天,可总感觉把什么留在了那里,想想也是,那些圣湖,那些云和雪山,崎岖的山路以及一张张红彤彤的脸,这是太难得的体验,也算是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旅行。

在前些年,围绕着西藏,几乎把周边的省份都走了个遍,青海的万亩油菜花,新疆的昆仑山脉,川西的贡嘎山系和稻城亚丁,云南的梅里雪山,可总是没能鼓起勇气去往西藏,或许是这是终极梦想的缘故吧。

顺利的找到了工作,之后便是一个多月的闲散时间,大学期间对于藏区的蓝天白云有着特殊的热爱,去过四川云南甘肃内蒙和青海的藏区之后,决定趁着还有假期,完成西藏这一站。

于是订了去往拉萨的火车票,性格所致没有定回程车票,走到哪算哪吧。

于是就是这样,火车票被临时换成了重庆的机票,原本准备青藏线出的计划变成了坐班车一站站滇藏线出,还一不小心去了泸沽湖。

此行亮点

开启上帝视角,从飞机上俯瞰贡嘎山系和南迦巴瓦山系。图中最高峰即为贡嘎雪山。

远处的高山,即是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

关于行程

此次出行全都是自助游,除在拉萨拼车去羊湖和纳木错之外全程使用的交通工具为班车。

行程如下:

11.19 武汉(火车)重庆

11.20 重庆一天晃荡 住机场附近

11.21 重庆(飞机)拉萨 八廓街 大昭寺 小昭寺 住拉萨平措青旅

11.22 拼车去纳木错 住拉萨平措青旅

11.23 布达拉宫 色拉寺后山 住拉萨平措青旅

11.24 拼车去羊湖 光明甜茶馆 住拉萨平措青旅

11.25 拉萨(班车)林芝(包车)鲁朗看中流砥柱 南迦巴瓦 住鲁朗板房

11.26 鲁朗(班车)通麦天险(班车)古乡湖(班车)波密县(班车)然乌湖(班车)八宿县 住八宿青旅

11.27 八宿(班车)邦达(班车)左贡(班车)芒康 住芒康宾馆

11.28 芒康(班车)德钦(班车)茨中 住茨中天主教堂

11.29 茨中(班车)德钦(班车)香格里拉(班车)丽江 住丽江北门苑青旅

11.30 丽江(班车)泸沽湖 住大落水青旅

12.1 泸沽湖包车环游 住大落水青旅

12.2 泸沽湖(班车)丽江 住丽江北门苑青旅

12.3 丽江(班车)剑川(面的)沙溪古镇(班车)大理(火车)昆明

12.4 昆明(火车)武汉

12.5 到达学校 结束旅程

关于行程安排的碎碎念

行程安排得有些紧,有些地方甚至是很赶,的确存在许多不合理之处,特别是云南部分,因为两个小伙伴的假期到期了,而最后从丽江一路狂奔到武汉是因为学校要照毕业照。。。

此行中出现的N个变故导致的计划变化:

1 原本是预定的武汉去拉萨的火车票,手贱一查机票,重庆直飞拉萨79不含税,麻溜地退票改成飞机出行,顺道拐带上了一重庆朋友。

2 原本纳木错应该是最后一站再去,因为海拔最高,最后去发生严重高反的情况不大,结果被青旅的小伙伴一忽悠,去去去!于是作死地在第一天去了纳木错。

3 原本不打算走滇藏线,只打算去林芝看看南迦巴瓦就回拉萨,然后青藏线回去,想着如果找得到一起班车的小伙伴就可以一起去,没想到准备买火车票回去的时候居然找到了小伙伴,于是开始了五天四夜的汽车之行。

4 到达德钦之后,嘴贱说了句上次去的雨崩很漂亮,就在这附近,于是无奈的和小伙伴在茨中分手,他们去了雨崩(——!)

5 为了去丽江古城边的青旅,穿过古城时被一家酒吧的歌声吸引住,居然在丽江多呆了一天。

6 在泸沽湖接到同学的夺命连环CALL,于是星夜兼程赶了3天路回学校,导致毕业照上的我的眼圈.....

逗比时间结束,正经脸!喵!

关于花费

此行一共花费约4000元,其中交通费占到了一半以上,住宿加上吃饭一共占了3成,其余的费用产生在纪念品.门票以及逛超市和零食。

具体明细如下:

11.19 武汉去重庆 110 共110

11.20 轻轨5 早饭小面6 中饭瓦罐汤21 晚饭兰州拉面 12装备5.5住宿60共109.5

11.21 机票276 大巴50 住宿35纪念品20买东西10 甜茶6 共397

11.22 住宿35 拼车170中饭15明信片18超市水果4共242

11.23 早饭1中饭16明信片12门票50公交3住宿35共114

11.24 住宿35 车费100午饭17晚饭16公交2超市8共178

11.25 早饭6公交1班车200吃饭44住宿16共276

11.26 班车150午饭16晚饭20住宿25共211

11.27 班车200早饭4午饭5住宿20晚饭28共257

11.28 班车92早饭8晚饭15住宿40去茨中26共181

11.29 班车30早饭10班车53班车66公交2晚饭30住宿30奶茶20共241

11.30 大巴100早饭10门票50午饭20晚饭25住宿30共235

12.1 早饭15中饭25晚饭10住宿30包车50宵夜25共155

12.2 班车100早饭12晚饭30住宿25酒吧35共202

12.3 购物19.5班车27 早饭10午饭9 来回沙溪26班车41上网22火车票共155

关于住宿

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在西藏的住宿:我们选择了平措青旅,这家算是拉萨最著名的一家青旅,选择青旅不仅仅是因为价钱亲民,而且在这里的拼车墙上我们找到了去纳木错,羊湖,以及之后的滇藏线的小伙伴。 环境很不错,服务也很好。

第二部分是在滇藏线上:从离开拉萨开始就注定这段旅程是艰苦的:

鲁朗镇 整个镇子条件最好的是板房,一层薄薄的钢板把我们和外界零下的气温隔开,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水壶都冻上了。

八宿 海拔稍低 县城常常停电,不过这家汽车站附近的青旅是为了骑行者设立的,热水很不错 也很干净 好评!

芒康 三省交界 有点乱的县城 汽车站对面的宾馆硬件和招待所区别不大。

第三部分在云南境内:

茨中天主教堂:干净,还能吃到神父酿的葡萄酒,能看着百年历史的教堂后的星空入睡,难得的体验。

丽江古城北门苑青旅 : 干净整洁 环境好 价格也很亲民 只是位置稍远

泸沽湖大落水湖思国际青旅: 门口就是泸沽湖,环境好,整洁,好评!

DAY 0 启程准备

某一天,我没事查了查课表,发现自己十一月底居然有将近半个月是没有课的,稍微一合计,就定了去西藏的火车票,40个小时的硬座,的确是没有经历过的体验。

和之前在祁连认识的同学一说,再一查重庆去拉萨的机票,顿时决定改变行程,机票加上税才276,比火车票还要便宜不少。于是退掉火车票,连夜定了去重庆的火车和机票,决定一起从重庆走。

DAY 1 起点站 重庆

一夜火车,到达重庆之后我竟不想再逛逛,于是坐三号线到底,到了机场附近随便找了个酒店住下来,随便转了转就等着同学晚上和我会合。

可是没想到遇到了骗子,晚上十点我们都收到航班取消的短信,从没有自己网上定过机票的我们顿时慌了神,连忙买下一班飞机,然后按照短信上面的电话回过去,直到对方问我要银行卡号和密码的时候我才回过神来,就这样被骗了一张机票,当是长记性了。

晚上去到机场联系航空公司,确认机票正常后才回去睡觉,出师未捷。

DAY 1 花费小计

11.19 武汉去重庆 110 共110

11.20 轻轨 5 早饭小面 6 中饭瓦罐汤 21 晚饭兰州拉面 12 装备 5.5 住宿 60 共109.5

共计 220

TIPS1

1. 淡季(11/12月)拉萨的机票是最便宜的时候,尤其是从重庆/成都等地飞。

2. 若飞机进藏,一般机型为空客A319,坐在进藏线路的左侧,能够看到贡嘎雪山以及南迦巴瓦峰,当然右边可以看到雅拉雪山。总体来说还是左侧风景较好。

3. 从重庆起飞大约30分钟之后就能看到贡嘎雪山,运气够好还能看到云海,金字塔三角锥型的就是贡嘎雪山。

4. 过贡嘎雪山之后,南迦巴瓦仍然在左手边,注意观察尖顶的雪山。

DAY 2 日光之城 拉萨

上帝视角

DAY2 小雨,大雾,早早起床,拿上行李,去机场,选了左边靠窗的座位,希望能看到贡嘎和南迦巴瓦。

雪山控,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对蓝白色调没有丝毫抵抗力,自从在云南第一次见到梅里,就一发不可收拾,跑了无数地方,只为了那高耸入云的雪峰。希望这次能够看到不一样雪山。

可是大雾天,真的能见到雪山吗,开始担心,这时,惯性把我推向椅背,巨大的钢铁怪物开始疯一样的往前跑,直到跑道尽头,又开始昂起头冲入了云雾之中。

能见度完全为0,只知道我们在不断上升,直到机翼被什么突然照亮了一下。之后对面的云雾开始慢慢散开,然后发现我们的影子映在对面的云上,周围还有一圈五彩的光环,果然是攒人品的结果,遇上了佛光。

这时我们到达了平流层,在云朵的上方,感受到云海,以及分外湛蓝的天空。

半小时后,远处的云慢慢散开,出现连绵的雪山带,群山之中,一眼就看到远处的贡嘎,仔细算算,贡嘎大概是最青睐我的雪山了吧,这已经是第三次见到他,就像是一个孤傲的国王一样耸立在云海之上。

大地的脉络也变得格外清晰,原本一座座山变成了一个个几何图案,原本要用尽力气走过的公路变成了一个个曲线,原本一望无际的湖变成了一颗镶嵌在群山之中的珍珠。

贡嘎过后,就是广袤的川西高原,途径昌都,之后转向西飞,快到林芝时,左手边出现了大片大片的雪山群,南迦巴瓦就在远处的天边。

邻近拉萨,视野中出现了拉萨河和尼洋河,天边也出现了远处羊湖边的宁金抗沙峰,最后一座雪山,之后,飞机平稳落地。

拉萨

下了飞机,感受到的不是传说中的寒冷和缺氧,反倒是阳光暖暖的,很舒服,机场附近的拉萨河边的树还没掉叶子,一片金黄,拉萨好像由一个遥远的名词变得触手可及,感谢飞机,能让人开启上帝模式看着下面的一切。

坐上回市区的机场大巴,80元一人,原本一个多小时能回市区,现在隧道在大修只能绕道,于是从机场去市区的时间竟然和重庆去拉萨的时间差不多。

在拉萨河大桥上,看到远处山顶上的布达拉宫,这才发现,自己真的已经到达了这个地方,日光之城—拉萨,终极梦想。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在民航大厦下车,步行五分钟到了平措,以后我们就会以这里为大本营。

本准备去布达拉宫看看,发现淡季关门了,转道去隔壁大昭寺,结果益珍嫌弃门票太贵还不打折,我们就没进去。

大昭寺门前的广场,是最好的地方,无数信众顺时针绕着大昭寺转经,几百个当地人无休无尽的磕着长头,蜡烛房里星星点点的酥油灯也永远不会熄灭。

闲着无事,坐在广场上晒太阳,突然觉得简简单单的生活方式也挺好,除了信仰其他什么也不要的日子反而纯粹。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拉萨风味小吃店,招牌甜茶入口奶香浓郁

休息了一小时,随着人潮去了小昭寺,很小,也没有进去。反倒是回青旅的路上所见光明甜茶馆倒是很不错。

进入甜茶馆,被满是当地人的场面吓得一愣,随即找了个座位,甜茶7毛钱一杯,坐在那就会有人给你满上,相比于酥油茶的浓,甜茶倒是挺符合我们的口味,两个人喝了许多,身上暖暖的。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回到青旅,召集了一帮小伙伴去布达拉宫看夜景,之后回去睡觉,由于海拔上升太快,晚上有些头疼,醒了许多次,喝了好多水。

花费小计DAY 2

11.21 机票 276 大巴 50 住宿 35 纪念品 20 买东西 10 甜茶 6 共397

TIPS2

1.淡季布达拉宫关门很早,下午3点多去就不再接待游客了,因此一定要早上去。

2.从布达拉宫去大昭寺并不远,走路不到20分钟,大昭寺广场需要安检。

3.可以百度地图导航一下光明甜茶馆,离大昭寺步行5分钟,甜茶很不错,可以缓解高反,7毛钱一杯,但是要趁热喝,冷的就没法喝了。一旦喝完了又会有人给你主动满上。不过这个地方当地人很多,倒是个体会当地人生活的好地方。

4.西藏晚上日落后的气温骤降,做好防寒。

5.从贡嘎机场回市区有机场大巴,我们当时隧道没有通,只能绕路,要花2.5小时,现在应该近了很多,机场也有去日喀则等地的大巴车,但班次少不少。

DAY 3 圣湖纳木错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作死的和青旅小伙伴们报了去纳木错的一日游。于是早上6点就得出发,5点就得起床,果然不作死就不会死,一来拉萨就去海拔最高的纳木错,高反把人都弄得不好了

在平措的大厅有个留言板,上面贴满了结伴同行的各种消息,我们就是在这里遇到了阿波他们一行人,约定好明天去往纳木错的行程后,我们早早地就休息了,第二天早上五点不到,我们就下到了大厅里,清晨的拉萨四点多还没有天亮,十一月的天气寒气很重,青旅的那一道厚厚的牦牛毛制成的门帘把我们和外界的低温隔开。直到5点多一些,我们才找到所有的小伙伴,可惜有两个人由于身体原因不能来参加了。

天仍然是深蓝色,我们的车在出拉萨市区后便上了109国道,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青藏公路,高原上的青藏公路一马平川,像之前川藏线上那样的大山几乎没有,路况也还不错,两边时不时能够看到雪山。

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在一家小店稍作休整,纳木错离拉萨将近300公里,我们才走了一小半,因此一天往返纳木错其实是有些匆忙的,按理说应该两天的行程,在纳木错住一晚看看那里的星空。小店门口便是一座雪山,这让我们许久没见过雪山的人有了些许期盼。

随着汽车向纳木错开动,青藏高原的气息也越发的浓重起来,天上的朝阳正好把雪山照成金色,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一片璀璨。蜿蜒的青藏铁路也开始从我们头顶跨过,直到此刻我们才真正发现,冬季的青藏高原不是死气沉沉的荒原,而是星光璀璨的沃土。

随着太阳的升起,气温也终于开始慢慢上升起来,但坐在一辆老旧的窗户有些透风的面包车里头的我们,还是冻得直打哆嗦,这种情况一直延续,直到我们的车上到雪线的时候达到了极致。

车行过当雄县城,县城小到只有一条街的长度,因此我们并没有在这里作过多停留,从这里再往北行40公里,便到了纳木错国家森林公园的门票站,司机仿佛和检票员达成了某种协议,我们一车人只买了三四张门票,剩下的门票钱就不用多说了,在这种天高皇帝远的地方估计也没有人会去管。

过了门票站,几乎就是一片雪白的世界,除了脚下的路,两边的山已经被雪盖得严严实实,翻过那根拉山口之后,高原反应开始出现,头也开始嗡嗡作响,但是这种时候除了选择硬扛,也没有其他的办法了,喝了些开水,稍稍缓解了一下,在垭口停车拍照的时候过于兴奋又发作了。。。

那根拉垭口是今天的海拔最高处,五千一百米的海拔也使得这个垭口能够看到对面的纳木错的大部分形状,之所以不用全景这个词,是因为纳木错实在太大,像海一般无法一眼看到对岸。

雪山之下的纳木错,十一月底尚未完全封冻,像洁白如玉的陶瓷上的蓝色珐琅一般,镶嵌在念青唐古拉山之中,显得格外神圣,也许这就是藏族人将其奉为圣湖的原因之一吧。

翻过垭口,继续沿着一条已经被雪覆盖了的公路向着此次行程的目的地扎西半岛前行,这一路在冰天雪地的荒原之中,意外的看到了不下十只流浪狗,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下来的。

扎西半岛是大多数第一次来纳木错的人会选择的地方,也是国家公园最热门的地方了,旺季时,这里常常会被旅行团充斥,好在淡季的我们,能够独享这一片纳木错。

离岸边近的那一片湖面,已经开始封冻起来,呈现出炫目的深蓝色,而远处的湖面仍然泛着蓝色的波涛,更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不再以巍峨的雪山的面貌出现,而是像一个温柔的丈夫一般将纳木错拥入怀中。雪山和圣湖的拥吻——纳木错。

我们有两个小时在这里活动,但事实上几乎所有人都被湖边的狂风吹回了车里,零下的气温加上湖面的冷风着实有些让人难受,但是上车之前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的难受似乎又增多了不少。

早有耳闻纳木错的小朋友可能会比较野蛮,其实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在这里还没有商业化之前,不少内地的背包客们往往会带一些糖果,甚至是一些文具之类的来给藏区的孩子们,可是现在的情况似乎和以前不那么一样了,在318国道上的孩子已经开始把自驾游游客们的车子强行挡下,而文具和糖果似乎已经不能够满足他们的需要,金钱成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不仅仅是西藏的悲哀,也是我们的悲哀。

虽然在这里的孩子们并没有对我作过多纠缠,可后来我快上车时,对着纳木错远远地拍了一张照片,这时边上的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就冲了上来,很野蛮的对我说:你拍到我们家牦牛了,给钱! 我下意识的告诉她:我没有拍你们家的牛。似乎这句话激怒了她,她有些抓狂的就要抢我的相机,于是我强压下心里的怨气将之前的照片一张张给他看,最后她实在没有看到他们家的牛,才悻悻地走开。

这个小插曲发生后,我对这里的感情,从一开始的忐忑,到兴奋不已,到现在的极度复杂,这是游客们的错误吗?一开始没有人会想到随心的善举,会造成当地小朋友的这种情况,但这又全是当地人的错误吗?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在极度困难的生活条件下突然来了这么多移动钱包,不宰干嘛呢?

头似乎又重了不少,在车上的时候也有些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在县城吃了碗拉面,我们的司机笑呵呵的硬是不让我们请客,这也是当地人的性格,有时候偏执的有些可爱。

回程路过了羊八井地热站,本来就有些高反的我们没有去温泉再作死,总算是在下午2点多回到了拉萨。当地司机似乎总是形色匆匆,5点出发的原因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想下午再拉几单的缘故吧。

回到拉萨是下午两点多,我们决定好好休整一番,于是在拉萨随便吃了些东西,又随便去市里逛了逛,买了些治头疼的药,就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

DAY 3 花费小计

11.22 住宿 35  拼车 170  中饭 15  明信片 18  超市水果 4 共242

TIPS 3

1. 拉萨市区纳木错几乎没有班车,大多数人都是包车前往,但一天稍显仓促,如果时间足够,最好是在纳木错湖边住一晚上,纳木错夜晚的星空极美,只是要小心高反。

2. 拉萨去纳木错的路上会经过羊八井地热区,不怕高反的可以试试温泉。

3. 纳木错几乎没法逃票,特别是冬季,因为公路只有一条,为了门票钱去翻雪山还是不大值得的。

4. 如果司机和看门大叔熟悉的话,可以尝试少买几张门票

DAY 4 拉萨市内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恰逢周日,色拉寺的辩经休息一天,但我们还是决定去色拉寺看看。从博物馆坐车做到色拉寺几乎横穿了整个城市。学着当地人大摇大摆的进去,可走到大门口就被拦了下来,无奈只好不进去了,不过色拉寺后山的那一条转经道着实漂亮。天气也异常的给力。

回到市内,我们又去大昭寺转了转,虽然仍然没有进去,但也算是把周围的大街小巷走了个通透,络绎不绝的转经者和大昭寺广场上磕长头的人们似乎昭示着不论周围的形势有多紧张,不论外界的干涉有多强,当地人永远都用自己的方式维护着他们的信仰。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离开大昭寺,回到布宫广场,广场西面的药王山是拍摄布宫景色的最佳位置,五十元纸币上的景色就是在这个角度获得的。

回到广场上,在这里继续拍了几张,也就回去了,益珍同学选择继续在大昭寺晒太阳,于是和她暂时先分开行动。

去青旅敲定了第二天去羊湖的车,每晚必来的高反似乎没有那么厉害了,于是和青旅的小伙伴聊了会儿天,便继续睡去了。

DAY 4 花费小计

11.23 早饭 1 中饭 16 明信片 12 门票 50 公交 3 住宿 35 共114

TIPS 4

1. 旺季去布达拉宫,一定记得先在网上进行门票预定。

2. 布达拉宫并没有完全对游客开放,路线已经被设定好了,因此,游览中的确会少不少的乐趣。

3. 布达拉宫最佳观景台位于广场左侧的药王山,50元rmb背景即是在这里取景。

DAY 5 羊卓雍错——雪山下的羊脂玉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去往羊卓雍错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从拉萨客运站乘坐班车去往,另一种是从客栈找拼车去往羊湖,这类拼车又包括一天往返的短线,和加上日喀则珠峰等地方的长线,由于实在是没法在珠峰后藏等地和滇藏线之间两全,只能忍痛放弃掉后藏,单只走短线的羊湖。

还是联系的那位带我们去纳木错的司机,不同的是这次组织者变成了我,好不容易在青旅找到了六个人,一人120元往返拉萨和羊湖。

司机仍然是五点多就来到了青旅等我们,稍稍磨蹭了一会儿我们终于在五点半出发了,沿着318国道往日喀则的方向一直行进,经过熟悉的机场方向,天才蒙蒙亮,11月底的西藏每天都是大晴天,这也为我这种雪山控提供了不少福利,河谷中不知名的行道树的树叶并没有掉落,似乎我们来得正是最好的时候,旱季,并且抓住了秋季的尾巴。

一路无话,去往羊湖的距离显然要比去往纳木错要近了不少,两个多小时之后我们便看到了远处的高山,越来越多的弯道似乎也预示着我们要翻过这座山,随着海拔的渐渐升高,视野也越来越宽广。底下的小河也变成了一小支一小支的脉络一样。

直到我们看到漫天遍野的经幡时,我才意识到垭口到了,果不其然,拐过一个大弯之后,扑面而来的蓝刺得让人睁不开眼睛,这样的蓝色湖面似乎就像是绸缎一样,丝质的质感,由于这里算是国家公园的所在地,因此我们没办法在这里下车,司机只是让我们开窗照了几张相。

沿着山体的盘山公路又开了近半小时,我们总算是来到了羊湖的旁边,可能是蓝天的缘故,羊湖水呈现出湛蓝色,近看似乎没有那么的平静,但这蓝色的湖水和后面的宁金抗沙峰辉映着,给人的感觉,除了平静,还是平静。

同行的女生们在这里看到这么蓝的湖水都开始了各种造型,于是后面的工作变成了拍照片,凹造型,再拍照片。。

在这里呆了两个多小时后,大家终于心满意足的回到了车上,回到了刚刚的垭口,司机把我们放下去拍了几张照片,还不到一分钟时间,当地人就冲了过来,早有耳闻这里一停车就会被人收费的传闻,于是不管不顾的拉上同伴赶紧回到车上。是时候和羊湖说再见了,翻越过刚刚的经幡阵,车身一转,羊湖便消失在了我们的视野之中。

西藏大学&客运站打探后续班车信息

下午一点,我们回到了拉萨,仍然是老习惯去大昭寺广场晃悠,之后和明天一起出发的三个小伙伴碰头,因为明天开始的行程之后,我们可能很少能吃顿像样的饭菜了。

采购完一大堆干粮外加水之后,我自己去了拉萨客运站踩点,打听好明天去往林芝的班车后,本想去附近的西藏大学逛逛,可惜被门卫拒绝了,只好算了。

在拉萨的最后一夜,我本以为对于我的终极梦想,西藏。我会在像不少朋友一样在拉萨飘荡很久,没想到仅仅四天四夜,我的西藏之行就这么走向了尾声。西藏于很多人来说,是一片净土,是一种寄托,可于我来说,西藏仅仅是未经探索的一片土地罢了,相比于拉萨这座城市,我更喜欢的不是走马观花的去一个个景点打卡,而是探索这一切未知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我不爱全程包车或是跟团的最大原因。

DAY 5 花费小计

住宿 35 车费 100 午饭 17 晚饭 16 公交 2 超市 8 共178

TIPS 5

1. 拉萨去往羊湖,每天有一班班车,只是价格比拼车要高,且无法停车拍照,不推荐。

2. 拉萨去羊湖是到日喀则的中途,不想走回头路的话,可以继续从这里去往后藏。

3. 拉萨往返羊湖,如果出发早的话,半天就搞定了,羊湖垭口那里不可停留太久,有收门票的人

DAY 6 拉萨——鲁朗

鲁朗

这是离开拉萨的第一天,也是真正深入西藏的第一天,我、同行的益珍同学,加上青旅的霞妹子,还有在东错捡的腾同学和安同学,我们五人组成了一个暂时的小分队,自此开始了滇藏线之行。

从昆明开始,到拉萨为止,这一条曲折的道路就是大名鼎鼎的滇藏线,在西藏芒康,滇藏线与川藏线合二为一,直到拉萨。这一路要翻越数十座雪山,经历两千多公里的距离,当然路途中的风光也是无限。

原本我们是想包一辆车,从拉萨一直到香格里拉为止,这样路途中不少的风景我们可以不用错过,但是十一月底的拉萨,已经进入了旅行淡季,几乎没有愿意跑这条线路的司机,我们几个一合计,干脆先坐班车走,再一段段的包车,这样价格不会差太多,还不用管司机的吃住问题。

班车之旅——拉萨到林芝

早上起来之后,我们就坐公交离开了拉萨市中心,到达了东郊的客运站附近,买好车票之后,我们来到附近的早点店吃早餐,老板是四川人,事实上这一路几乎都以四川老板为多,他在拉萨客运站附近摆摊已经多年,我们好奇的问他为什么要在这边生活,得到的答复我本以为会是个关于信仰的故事,但并不是这样,生活所迫而已。但摊点上摆放的录音机放出的阵阵经文声又告诉我们,这里的一切都是有神明在看护着的,据老板说,即使再凶狠的小混混到这来闹事的时候,听到这些经文都会安安静静的。

坐上了7.30的车,去往林芝方向,很多人说,林芝已经不像是一个藏族城市了,的确,经过上海市的对口援建之后,林芝已经和任何一个三四线城市没有区别。大大的,没有一丝树荫的城市广场,高耸的政府大楼都似乎意味着这个城市的味道已经越来越稀释。但,仅仅是城市内而已,走出城市几公里,藏区的风情铺面而来。

从拉萨去往林芝,大约有400km的距离,一路上都是柏油路,车行出拉萨后,两边仍是宽阔河谷的地形,路面状况很好,沿着拉林公路和蜿蜒而下的拉萨河一路向东,不多时经过拉孜县,这时离拉萨最近的县城,也是大多数旅行者不会停留的地方。出了拉孜县城后,地形开始变得狭窄,公路也开始渐渐爬升,班车的发动机也由最开始的平稳抖动变成了愤怒的嘶吼,经过墨竹工卡县后,我们就开始翻越米拉山口了,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算是整个滇藏线上海拔最高的地方之一了,在拉萨适应了这么多天后,大家几乎都没有高反,山口白雪皑皑,藏民们开窗抛洒龙达并念着祝福的词语。

过米拉山口之后,就开始一路下山,海拔也逐渐开始回到三四千米的水平,过工布江达县后,路边的河中有一颗著名的大石头,名为中流砥柱。再往东有一著名景点巴松措,湖中有庙,时间够的话值得一看,只是门票很贵120大洋。

八一镇
  • 地址:八一镇
  • 简介:西藏林芝八一镇,是西藏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拉萨市400多公里。

由于不在班车主干道上,我们只能遗憾的错过了巴松措,这样一路就算没有作什么停留,到达林芝八一镇的时候也已经是四点多了。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原计划是今天赶到鲁朗,于是下了车赶紧问司机去鲁朗的车在哪能找到,当天去到鲁朗的班车已经发完了,因此我们只能够包车前往。到处打听一番,在路口的老大爷还告诉我们他家就是鲁朗的,等他收摊后可以带我们过去,还告诉我们香港路旁边乐百隆超市楼下有这种小面包,穿过步行街,我们终于辗转找到了一辆车,急匆匆的催着司机开车。

虽然只有70公里的路程,但是我们是想赶在日落前去到色季拉山垭口,看到南迦巴瓦峰的日照金山。可是人算总是不如天算,我们的急切心情好像司机大哥并没有体会到,他先是把车开到城郊的一个修理厂去接个朋友,等了二三十分钟后发现他朋友不去了,然后才慢慢带我们往鲁朗走。

小面包的动力在这时成了最大的瓶颈,不论我们怎样的急切,看着太阳从我们后头一点点落下去,可我们租的这辆专车,似乎还是以20公里的速度蜗牛般的向着垭口移去。

终于,天暗了下来,我也有些失落了,因为即将错过的可是被称为中国最美山峰的南迦巴瓦峰,原来隔一两分钟就要看一下定位的手机也被收起来了。

然而,意外的惊喜还是出现了,拐过一个弯后,司机大哥说,这里就是色季拉山垭口,推开面包车车门后,回头看到一座巨大的雪山横在我们面前,我已经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此时此刻的震撼了,即使太阳下山后垭口的温度已经迅速降到了零下,兴奋的情绪使得我们感受不到一丝凉意,天边最后一丝留存的晚霞把银白的雪山照射成暗红色,这一特殊的景色仅仅持续了十分钟不到,随后而来的便是铺天盖地的黑暗,南迦巴瓦的巨大山体也只留下了一个隐约的痕迹。

翻过色季拉山,下山的时候理应看到成片的林海,可惜黑雾一般的黑夜将这一切的景色都隐藏了起来,只剩下透过厚厚的车门仍然透入的刺骨的寒冷。

到达鲁朗,本以为这里会是个像林芝那样的休整点,好歹也要像县城那样的地方,没想到这里连村子都不如,整个小镇一眼就能看到头,镇上旅店就三四家,还都是板房。

决定先吃些东西,鲁朗最有名的就是这里的石锅鸡,虽然真的很贵,一小锅180,但是这真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鸡汤了,我们五个硬是连汤都喝完了。

然后带着东西找住处,找到一家有不少骑友的小旅馆,一问价,20一个人,再看隔壁,一问15张床,再问老板这两个房间的区别,老板告诉我们一个房间的钢板是3cm的,另一个贵的厚一些,是5cm的钢板,于是我们无语的选择了便宜的那一间,还只有四个床,于是三女生还把床拼起来睡,说是能暖和一些儿。

洗漱完后,没有光污染,即使是没有夏季大三角的星空,也璀璨得不可方物,匆匆顶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冲出去拍了几张,手指都被冻的动不了了。更加恐怖的是,晚上放在床边的矿泉水,已经被低温冷成了冰,而我居然抱着三床被子睡得挺好。

DAY 6 花费小计

早饭 6 公交 1 班车 200 吃饭 44 住宿16 共276

TIPS 6

1. 从拉萨城东客运站,有班车频繁往返拉萨与林芝,车票约150,需要6-7小时,因此如果不打算在林芝深度游玩,建议第一天坐最早班班车去往林芝,之后包车去往色季拉山口,等待南迦巴瓦峰日落之后,再去往鲁朗。

2. 如果打算在林芝附近深度游玩,建议包车从拉萨前往,一路上可以去看看米拉山口,中流砥柱,以及巴松措,巴松措的标志性景色是一座在湖心的藏传佛教寺庙后一片大湖,还不错。

3. 林芝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值得一看,也算是除了色季拉山口看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去处,直白村,索松村都是观景的好地方,另外,从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后门穿出可以去往拉姆拉错,再绕去米林,加查走后藏环线。

4. 鲁朗石锅鸡的确很不错,只是的确贵!而且镇上一个价,不用货比三家,找个人多的就行。

5. 从色季拉山口下到鲁朗镇路上是鲁朗林海,白天经过时可以看看。

6. 鲁朗老镇上,几乎没有像样的住宿,将就一阵吧,谁叫有日照金山呢。

7. 天气好的话,一定要在日落之前一小时到达色季拉山口,看日照金山。

DAY 7 鲁朗——八宿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川藏线的清晨格外寒冷,睡醒之后发现自己的水壶中的水都已经冻上了,外面的地面上也是结上了一层薄薄的冰层,简单洗漱之后,我拎着三脚架,准备去公路上看看。

远处的雪山已然被刚刚升起的太阳染成了金色,周围环绕着一层薄雾。今天又是个好天气。

今天初步确定的行程还是在鲁朗镇上拦过路的班线车,继续往香格里拉方向进发,因此班车成为我们这一路的最主要交通工具。

然而正当我拿着三脚架拍远处雪山时,我眼睁睁的看着可能是今天鲁朗唯一一班班车从我面前呼啸而过,而我的小伙伴们好像还在被窝里。

当时我整个人就炸窝了,飞快的跑回房间,给大家说了个鬼故事:有可能我们今天要困在这里了。果然效果出色,五分钟之后大家居然就背着所有的行李来到了国道边。

运气比较好,十分钟之后,从拉萨开往昌都的班车从我们面前驶过,把我们带上,继续318的旅程。

在318国道上,大部分都是搭车、自驾的,像我们这样坐班车的,还真不算多,但在冬日的西藏,班车由于前些年的事故只允许坐满一半的人数,因此每个人几乎可以霸占一横排座位,躺在座位上看风景听歌。而且老旧的班车虽然速度不快,但所有的窗户都能打开,也算是零距离的接触外面的风景了。

鲁朗算是个半山腰上的小镇,出了小镇国道海拔便开始下降,开出鲁朗约一小时后便到达了排龙,路面开始变得极为泥泞,好不容易过了排龙这一小段,紧接而来的便是通麦天险,宽大的班车沿着悬崖峭壁行车,路面只能容纳一辆车走过,边上的悬崖提醒着我们,这就是318的狰狞面目。短短的十几公里路程,我们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通麦大桥算是通麦天险的终点,由于是单向放行,班车司机让我们自己先走过去,顺便可以拍拍照。现在通麦天险已成为历史,通麦隧道修通后,这一段路也会慢慢地淡出人们的视野吧。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 简介:特殊的历史经历就造就了波密既不同于康区、又异于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过了通麦天险,已是中午时分,司机在隔壁镇上停车让我们去吃饭,后面的路程要轻松的多,水泥路面和如影随形的蓝色河流让人心旷神怡。古乡湖是路上不可多得的美景,这里的水面在蓝天之下,显示出蓝绿色泽,作为背景的雪山也是分外圣洁。

从古乡湖到波密县城这一段,应该算是整个川藏线的精华之一了,这里海拔较低,将西藏小江南的特点体现到了极致。一个多小时路程之后,我们到达了波密,这个以桃花闻名全国的小县城。

波密县城位于谷地,出城之后已经3点,车一路沿着国道往上爬升,今天我们将在八宿县城过夜,经过然乌。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然乌湖是本次行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还未到然乌湖的时候,我就和司机打了招呼,希望他能在湖边停留一阵子。冬季的然乌湖水稍有些浑浊,泛着灰蓝的色泽,山后的雪山不高,也足够梦幻,司机在这里停了将近十五分钟让我们拍照。而我们甚至都不想走了。

然乌——八宿

但是路程还得继续,不跟着班车走,很有可能要等到明天这个时间才能有下一班车把我们带去八宿。

恋恋不舍的离开然乌湖,此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离邦达尚有百余公里,还要翻约4235米的安久拉山。

随着夕阳西下,气温开始下降,我们的车居然坏在了半路上,司机师傅人真的不错,让我们搭乘后面那一班早上错过的车先走,总算是在天黑时分赶到了八宿县城。

DAY 7 花费小计

11.26 班车 150 午饭 16 晚饭 20 住宿 25 共211

TIPS 7

1. 从鲁朗到通麦快到通麦时有一节烂路,尤其是排龙镇附近。

2. 通麦大桥单边放行,有可能要在那里等不少时间。

3. 过了通麦一路全是水泥路面,地势平,路面好,特别是古乡湖值得停留。

4. 从通麦去然乌约需2小时,然乌湖值得停留一夜,清早可以看到雪山在水面中倒影。

5. 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从然乌湖镇去到上然乌湖(岔道口往察隅方向),下然乌湖,还可以去到来古冰川,虽然门票很贵,但能够看到南极一般的冰山,推荐!

DAY 8 八宿——芒康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八宿是个小县城,几乎只有一条主干道,城外几公里就是怒江,跨过一夫当关的怒江铁桥,便来到了业拉山脚,在前方等待我们的便是有名的怒江72拐。

老迈的班车发动机的嘶吼,和山脚下奔腾的怒江,以及车窗外的雪山,构成了这一天的画面。

从八宿出发,班车花了大约2小时跨过业拉山,怒江在脚下越来越小,翻过垭口后海拔一路下降,不多时就是邦达镇。

作为川藏重镇,邦达位于川藏线和丙察察线,昌都的交界处,整个镇子很小,但从垭口开下来花了一个多小时,出了镇子之后,班车又一头扎入了群山之中。

邦达——左贡——如美——芒康

沿着玉曲河,在群山中开行了三个多小时,抵达左贡县城,没有在左贡县城作任何停留,因为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芒康。

从左贡到芒康,还有近200km距离,离开左贡已经是约3点,山里的天黑的特别的早,五点多就黑了,就着夜色,我们翻过了川藏线上又一座5000米以上的东达山以及觉巴山,到达如美镇,之后又是大半小时,总算是到达了芒康县城。

在这里,陪伴我们两天的班车要和我们说再见了,这一趟班车去往成都方向,而我们要去的地方是—香格里拉。

下车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是在当地的汽车站询问明天是否有去往德钦的班车,得到的答复是,由于西藏境内的汽车只让坐一半人,因此我们只能坐当地人的汽车跟着大巴车,出了西藏的检查口之后再换大巴车。

当夜,住在汽车站对面的宾馆中,80一晚的价格也算良心。由于传闻这里位于三省交界的三不管地带,我和同行的小伙伴上街都非常的警惕。

芒康县城被国道穿过,却意外地狭长,但却什么逛的,我和小伙伴在超市买了不少补给,之后便回到了酒店。

DAY 9 休息的一天

如美——芒康

做了一天的班车终于有时间休息了

DAY 9 花费小计

11.27 班车 200 早饭 4 午饭 5 住宿 20 晚饭 28 共257

TIPS 9

1. 从八宿到邦达,会经过72道拐,晕车请注意!

2. 过邦达之后,从邦达去左贡再到芒康,一路路况不错。

3. 芒康为三省交界,治安水平一般,但县城内不错,出城后小心。

DAY 10 芒康——德钦

芒康——盐井

第二天,我们被塞进面包车之中,车刚刚开动,我们便怀念起了班车宽敞的座位和极佳的视野,尽管我坐在了靠窗,但还是被挤得动弹不得,五菱宏光这川藏神车中居然挤了10个人。

出了县城,我们离开了318国道,开始了214国道的旅程,滇藏线显然比川藏线要开阔,道路状况也更加好,车行一个多小时之后,翻越红拉雪山之后,我们到了盐井,这里也是西藏和云南的边界之处。

在盐井稍事休息,我们也在这里换上了大巴车,总算是能够坐直了,在这边一定要坐右手边的位置,因为靠近德钦时,梅里雪山会出现在右手边。

盐井——德钦

天气不算差,可梅里仍然笼罩在云雾之中不露真容,终于在午后时分,我们到达了德钦县城。

到了德钦,云南的公路网比西藏强大太多,去往各地都有班车,终于不用忍受川藏线上的神车五菱荣光了。

在这里,我们和一起的小伙伴就要分道扬镳了,他们接着去飞来寺住宿一晚上,第二天南下香格里拉,而我们要去往澜沧江的深处—,去往茨中,看看这里的天主教堂。

茨中天主教堂——深山中的梵唱

从德钦去往茨中,是沿着去往维西的小路一路向南,从德钦汽车站每天有大约两三班车,终点站即是这个小村庄。

出了德钦,一路路况很不错,沿着澜沧江开,途中可以见到尼龙村,这也是此前我徒步雨崩时出来的路。

去茨中的最大原因,即是为了这个天主教堂,这个教堂是1921年代,法国人建的,在这个小山沟中,一直有法国神父在这里传教,直到内蒙的姚飞神父到这里。据说这里仍然保留着法国带来的葡萄种子,因此这里的红酒也是分外有名。

从德钦坐了2个小时的班车来到这个小村子,小村子在澜沧江的另外一边,因此还要过一个简易的吊桥才能到。村子不大,班车的停车场就在茨中教堂门口的村委会篮球场附近,我们到时,姚飞神父刚刚好从外面回来。

DAY10 花费小计

11.28 班车 92 早饭 8 晚饭 15 住宿 40 去茨中 26 共181

TIPS 10

1. 从芒康去德钦,每天清早有一班车,不过票很难买,时常需要依靠当地的小面包。

2. 盐井如果自驾的话可以考虑逛逛,盐田比较有名,还有加加面值得尝试。

3. 从西藏去德钦,梅里雪山在右手边。

4. 从德钦可以去往飞来寺修整,这里是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最佳的地方。也可以从飞来寺出发去往雨崩徒步,西当温泉或者尼龙村都是可以走进雨崩村的。或是去往明永冰川观景。

5. 如果从德钦想深入游玩澜沧江沿岸,可以先去茨中,再去维西(303省道),从维西,可以转回香格里拉,也可以不走回头路经过金沙江第一湾石鼓镇去往丽江。

6. 德钦去往茨中,每天有两到三班班车,终点站即是茨中村,票价约30,两个小时。

7. 茨中村住宿地方不少,天主教堂也可以住宿,但不建议选择天主教堂住宿。

DAY 11 茨中——丽江

茨中——德钦——香格里拉

回德钦的路上,梅里雪山居然露头了,去了这么多次梅里雪山,每一次都能看到他的真容,因此我无比感激。

题外话:后来,同行的小伙伴告诉我,在茨中教堂,发生了一些不应该发生的事情,这让我对茨中教堂有了另外的看法。总之,在外还是要防范一些。

从茨中回到德钦,已是11点左右,从这里,我坐上了回香格里拉的班车,翻越白马雪山之后,即可到达香格里拉。

一路上需要6小时,路况较之前来好了不少,白马雪山上看梅里雪山的视角特别不错。

快到达香格里拉时,县城附近的湿地纳帕海,也是非常不错的地方。

从香格里拉客运站到达独克宗古城,几年前的繁华在一场大火之后变成了一片灰烬,虽然最大的转经筒以及公园等未受到损害,但不少古建筑已经不复存在,可以说独克宗古城失去了部分灵魂。

和此前分开的小伙伴在古城会和,吃了顿永生难忘的牦牛肉火锅,好吃得泪流满面,决定一同今晚回丽江。

香格里拉——丽江

从香格里拉客运站去丽江的班车大约一小时一班,我们坐6点左右的车次,一上车我就睡过去了,等到再睁眼的时候,发现已经到了一个灯红酒绿的世界,丽江。

住宿依然定在北门苑青旅,在我们去往酒店的路上,某条街二楼的酒吧上传来了歌声,那家酒吧叫做日光倾城,我们所有人都因为歌声而怔住了,爬上去看时,表演却已经结束。

DAY 11 花费小计

11.29 班车 30 早饭 10 班车 53 班车 66 公交 2 晚饭 30 住宿 30 奶茶 20 共241

TIPS 11

1. 从茨中回德钦,最早一班车为8-9点,具体可向村民确认。若要继续去往维西,在省道上拦车即可。

2. 如果时间足够,建议去飞来寺修整一天,就为了梅里雪山。

3. 从德钦回香格里拉路上,刚出德钦县城,若不走隧道走老路,有个雾浓顶观景台,是观看梅里雪山的最好去处。同时,路上经过奔子栏时可以看到金沙江第一湾,包车/自驾的记得停车看看。还有东竹林寺可以看看。

4.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被大火毁了一小半,现在不知建的如何了,冬天古城内很冷,晚上几乎没人。

5. 香格里拉的牦牛肉火锅强烈推荐。

6. 香格里拉去丽江,在汽车站大约半小时-1小时一班车。到晚上6.7点都有车,很方便,

7. 时间足够的话,从香格里拉去丽江路上有虎跳峡可以徒步/游玩,还有长江第一湾可以看看,虎跳峡徒步尤其值得推荐,可以从桥头镇一直走到中峡客栈,体力好的可以继续走下虎跳峡去核桃园,过长江后对面就是玉龙雪山,省去门票。

DAY 12 泸沽湖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和小伙伴约定好第二天一同去泸沽湖看看,我们决定依然是坐班车前往,因此,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在酒店汇合,之后一同打车前往客运站。

从丽江开往泸沽湖有两条路,班车走的是大路,相对安全,但时间多花一个多小时,因此如若要坐班车到泸沽湖的话,票价100贵不说,还得花上一整天在车上,不过的确车还比较舒适,赶时间选择青旅的拼车价格也是一致的。

7小时之后,我们总算是到了泸沽湖,虽然一路上风景看的有些除却巫山不是云,但初见泸沽湖时,我们还是被那一片蓝宝石样的水面惊艳到了。

在这里,我们住在了洛水村的国际青旅,并决定第二天包车环湖,顺便放松一下。

DAY 12 花费小计

11.30 大巴 100 早饭 10 门票 50 午饭 20 晚饭 25 住宿 30 共235

TIPS 12

1. 泸沽湖建议住大落水,这里交通方便,买班车票,包车也方便,且住宿选择多;里格半岛也还不错,只是有些远,且选择较少,价格较高。

2. 泸沽湖建议包车或者租电动车游玩,一圈将近五十多公里,自行车对于一般人还是比较累的。

3. 从丽江往返泸沽湖,现在应该已经修通了新路。建议班车前往。一路几乎没什么风景。

DAY 13 泸沽湖环湖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泸沽湖的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发现天阴沉沉的,不由得心里一沉,该不会花了三天到这里啥也看不到吧,然而后面的云开雾散,彻底打消了我们的疑虑。

泸沽湖目前是四川和云南的界湖,因此有一部分在四川境内,一部分在云南境内,但从云南过来的游客还是要多很多。

从洛水村开始,我们顺时针进行环湖,沿着环湖公路行进,最美的还是数泸沽湖标志性的里格半岛,半岛上飞扬的经幡和后面的湖水相得益彰,唯一伤心的是,在这里把手机屏幕摔碎了

沿着环湖公路继续往四川方向走,司机也是四川泸沽湖附近的,他表弟今天结婚,我们被邀请去当地人家里参加婚礼,这里是正宗的长桌宴,也算是见识了真正的原生态当地特色了。当然我们也为两位新人送了祝福。

十二月底的草海,水已经没有多少,但金黄的沼泽还是给我们不小的惊喜,在草海各种拍照穿民族服装之后,我们的环湖也算是进入了尾声。

回到湖思国际青旅,修整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去尝试本地烧烤,虽然味道真心勉强,但我们还是吃的超级开心。

DAY 13 花费小计

12.1 早饭 15 中饭 25 晚饭 10 住宿 30 包车 50 宵夜 25 共155

TIPS 13

1. 运气很好,遇到了当地人婚礼。

2. 顺时针环湖,值得停留的有里格半岛,小落水,草海等。

3. 烤肉味道一般,不推荐。

DAY 14 回到丽江

泸沽湖——丽江

第三天清晨,我们总算是坐班车回到了丽江,在丽江客运站附近,我们算是吃了散伙饭,鱼火锅也是格外的鲜美。之后除了我之外,其他小伙伴都会离开丽江,去往大理或是昆明。

• 地址:五一街文治巷146号对面2层(牡丹园客栈)
  • 简介:环境舒适的人气清吧,歌手的嗓音很有磁性。

一个人回到丽江大研古城,回青旅的路上,又遇到了那晚的歌声,好在这次没有错过。在这家酒吧坐了一晚上,后来网上搜索才知道两个驻唱歌手,一位是老板娘依米,还有一位是小蓓。

依旧回到北门苑住宿,第二天要去往茶马古道上最后一个原始的小镇—剑川沙溪古镇。

花费合计 DAY 14

12.2 班车 100 早饭 12 晚饭 30 住宿 25 酒吧 35 共202

TIPS 14

1. 不知道现在那个酒吧换人没有,反正我走到楼下是真的被歌声吸引上来的。

2. 泸沽湖回丽江,如果班车还是走老路,建议拼车回吧。

DAY 15 沙溪古镇

沙溪 交通

从丽江到大理,是老214国道的必经之路,后来修了大丽路,这条道就开始慢慢荒凉,又后来修通了大理到丽江的高速公路,剑川似乎被人们要遗忘了,因此沙溪也保存了那一份难得的清静。

从丽江到沙溪古镇,需要先坐每天四五班的班车,经过约两个小时之后可到达剑川县客运站,之后再转当地运营的绿颜色的小巴车,大半个小时之后方可到达沙溪古镇。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084县道
  • 简介:漫步寺登街老屋之间,欣赏古老的壁画雕刻,遥想当年马帮的繁荣。

有人说,沙溪古镇像极了二十年前的丽江,没有游客的喧嚣,没有门票,整个沙溪古镇就是一个生活着的小镇,而不是被雕刻的艺术品,在这里,最值得一看的就是沙溪古镇的地标寺登街,寺登街上古戏台以及兴教古寺,已经存在了几百年,而脚踩着的地板,更是清明朝所铺就。

从沙溪出发,可以步行去往石宝山石窟,由于赶着回学校,没有深入。

离开沙溪,坐班车回到大理,回大理的班车比去丽江多不少,耗时约2.5小时,快到大理时,左手边一片湛蓝的湖水,那便是洱海。

DAY 15 花费小计

TIPS 15

1. 从丽江去往沙溪古镇,需要先往剑川中转,每天班次不算多,大概四五班;到达剑川客运站之后,门口有绿色的面包车(农村客运)去往沙溪古镇,越需要45分钟。

2. 沙溪古镇目前没有门票,时间允许可以在沙溪住一晚上。

3. 从沙溪古镇出发,可以去到石宝山石窟,是一条一天的徒步线路。

4. 沙溪回大理,同样需要在剑川中转,大约需3小时。左手边可以看到洱海。

DAY 16——17

长途奔袭,回程。

回到武汉。

于是,在12月5日的清晨,我终于回到了武汉,然后直奔毕业信息采集的现场。

后记

直到坐在宿舍的床上,如梦初醒般回忆着这一趟旅行。终于,我还是去了西藏,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西藏,匆匆一瞥之后却是以最原始的方式一步步走出西藏,此行看到了贡嘎雪山、南迦巴瓦、梅里雪山,算是满足了我心中小小的雪山情节。在滇藏线上,如果不是这些同行的小伙伴的支撑,我很难一个人走下去。西藏是个乌托邦,或者说滇藏线是个乌托邦,他让太多人沉迷,在这里,似乎大家都放下了自己的种种,在蓝天白云下,雪山圣湖之间,让自己算是完完全全的放松下来,我想,这肯定不是最后一次来西藏,那么,以后再见,这个被众神环绕,日光倾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