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看世界——吴哥印记,柬埔寨的骄傲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李逵看世界——吴哥印记,柬埔寨的骄傲

• 出发日期/2011/11/18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探险 第一次

前言

这是刚毕业那段时间,给自己来的一场华丽的间隔月,第一次一个人出国旅行,虽然时间过去了很久,但是最近翻看以前的照片,突然的感动让我想把曾经走过的看过的想过的记录下来,也许模糊的记忆会让原本有趣的部分丧失笑点,又或是过去太久,没了当下的兴奋让文字缺乏活力,但旅行的感动不正是我们再出发的理由吗。

没有详尽的攻略,就简简单单跟随我所看到的想到的吧。柬埔寨是这趟旅行的第二段,想了解第一段老挝发生的故事请翻到我另一篇游记《李逵看世界——老挝,撒拜迪》。闲话少说,游记马上开始。

关于柬埔寨

柬埔寨印象

因为吴哥窟的存在,让柬埔寨这个小国成了全世界旅行者的目的地。如果把类似的全球知名的旅游景点分成三类,我认为可以这样分:第一类,名气很大,但去了之后发出的感慨是,“就那样吧”,显得名不副实;第二类,名气很大,去了之后发现确实值得一去,恩,名副其实;第三类,名气很大,去了之后发现远远比书本网络中描述得要壮观,个人觉得,吴哥窟就是这样的存在。

也正因如此,柬埔寨其他的地方也都显得黯然失色。但在光环之外,也有挺多值得去探访的部分。

柬埔寨旅游体会

绝大多数的游客来柬埔寨都是冲着吴哥窟去的,以至于更多的出入柬埔寨的门户成了暹粒而不是首都金边。对于讲效率的国人来说,像五一端午这种小假期,再请个一两天,来柬埔寨旅游是很好的选择,因为游览吴哥窟3-4天足够了。并不像其他国家,没有一周十多天玩不下来,所以对于没有太多时间,但又想出境的游客来说,吴哥窟确实不错,毕竟名气摆在那边。

我从老挝入境柬埔寨再从金边出境去越南,前后在柬埔寨刚好呆了十天的时间。除了跟大家一样,暹粒是柬埔寨旅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因为有充裕的时间和当地的朋友接待,更好地接触了当地的生活。怎么说呢,和很多旅游国家一样,旅游城市的居民相对来说比较精明一点,而其他地方都是很普通的市井文化,可能更能够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从朋友那边了解到,柬埔寨全国各地的人,如果想要赚钱的话,都会想要去暹粒,而不是首都金边,因为暹粒游客多,机会大。去过暹粒的人应该都知道,暹粒的各种设施相当完善,旅行社的服务也相当齐全。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围绕吴哥窟的,可以说,吴哥窟养活了成千上万的柬埔寨人民。

除了吴哥窟和暹粒,个人觉得,在柬埔寨其他的地方游走时,是可以融入当地人的生活的,与他们吃一样的东西,逛他们平日生活的地方,其实这也是柬埔寨旅游挺不错的一部分,所以,如果有时间,逛吴哥窟后,找一个人少的城市,呆个两天,忘记自己游客的身份,进入当地人的生活,我想,会让你的柬埔寨之行更加丰富完美。

tips

1、柬埔寨是佛教国家,前往切记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和民族文化;

2、国内很多城市开通了前往吴哥窟所在城市暹粒的直航航班,现在柬埔寨实行电子签,可以直接网上申请电子签证,白本护照可以出行;

3、吴哥窟门票包括1/3/7天,但并不一定要连续游玩,有效期分别是1天,1周和1个月,在有效期内使用完就行,另外,若是第一天傍晚购买门票,有效期是从第二天算起,所以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进入园区,前往巴肯山看日落;

4、柬埔寨位于中南半岛腹地,大部分游客前往的暹粒位于内陆,常年高温,请注意做好防晒措施;

5、暹粒的旅游开发已经做得相当完善,各种酒店餐厅一应俱全,但若想体验当地特色的饮食,请备好肠胃药,以防万一;

6、陆路进入柬埔寨比较常见的两种方式分别是从北边的老挝入境和东南边的越南入境,在老挝的四千美岛和越南的胡志明市可以购买前往金边或者暹粒的国际大巴车票,比较方便,出入海关也相对比较简单;

7、吴哥窟景区离暹粒市区距离较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前往,包括汽车、tutu车、摩托车和自行车,除了自行车价格比较固定以外,其他几种都需要自己议价,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以上是游览柬埔寨比较常遇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若有什么其他具体的问题,可以直接留言回复我,我会把知道的都分享给你们,话不多说,开始我的柬埔寨见闻吧。

第1天 柬埔寨生活初体验

磅湛

回到老挝篇的最后,我终于从老柬口岸折腾上了前往磅湛的大巴。这里先简单介绍下磅湛。它是柬埔寨第四大城市,英文叫Kampong Cham,但并不是个旅游城市。对于国人来说应该非常陌生。刚好在这里有认识的朋友,所以也打算探访一下他们,了解下柬埔寨普通百姓的生活。

朋友家的豪宅,楼中楼+后院+无敌湄公河景

昨天我就睡在这里,所以我就不能分享磅湛的住宿信息了,估计也很少有人来这里玩吧。家主还担心我一个会不习惯,特地叫了另外一个朋友陪我,真是贴心啊,更重要的是,居然有空调,想想我已经四天没有吹到空调了,真够悲惨的。

房子前面的马路,此河便是湄公河。

无敌河景呀,下午的活动也是在这里。

早上差不多七点半醒过来,当然,我是最后一个。家主送小孩去上学,剩我一个人,等他回来带我去吃早饭。其实今天有什么安排完全不知道,不过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得找到网络,并买一张电话卡。

很期待柬埔寨的早饭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其实应该叫早餐更好听,但我有意要说成早饭,因为早饭就是吃饭。看不懂菜单,只好叫他们帮我点,对我来说,虽然早上起来就吃米饭不是很习惯,但还好,肚子有点饿,现在的进食状况完全乱了。

只顾和他们聊天去了,没有照片,但我的这份说得通俗一点就是烤肉盖饭。米饭上面放了几片烤猪肉,桌子上有各种调料,随便加,虽然不习惯,但是挺需要的,因为就那几片肉的量,完全不能让整碗米饭下肚。

有一点需要特别提到,之前有介绍过,老挝人喝咖啡是在咖啡里面加炼奶,而且咖啡煮得很浓。而今天见识到了柬埔寨人民和咖啡的习惯,浓咖啡加冰块,仅此而已,记住,这是普遍喝法,并不是弱势群体,这是经过我惊讶地核实过的。而且它还有个专属的名字叫咖啡挨(第二声),英文就是咖啡加冰的意思。不知道之后的越南有没有更特别的喝法。

下面需要补充一下英语词汇量。rubber tree,吃完早餐后我听到了这个单词,他们说要带我去看这个。这下傻眼了,知道是一种树,但是树有什么好看的,还放在了行程当中的第一位,唉,只后悔没有好好读书啊。

车开了差不多二十分钟,我们来到了一片树林,下车走进去一看,才知道这是什么树了。

知道这是什么树了吗。

来个特写,这总该知道了吧。

猜了半天,原来是橡胶树,这应该是大学四级词汇吧,虽然出门前有恶补了一下英文,但再怎么补,也不会补到这个词呀。不过说实话,这片橡胶树林确实挺壮观,眼望不穿,更重要的是,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橡胶树。当然,我也明白为什么他们要带我来看这个了,是我我也会。

下一站,某寺庙。后来我查资料,知道是磅湛很出名的Nokor Wat,典型的吴哥式寺庙,有完整的吴哥式建筑元素。

进门时突然看到这个,着实吓了我一跳,好大的一头猪,朋友很搞笑,说这里是它的white house(白宫),我当场笑翻。

再接下来,我们到了一个看上去长得像公园的地方,来这里做什么,看猴子,同时,朋友问了我一个极度尴尬的问题,Issac(我的英文名),中国有猴子吗?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回答呢?

三个地方逛完,刚好午饭时间,其实像这样也挺好,丝毫不觉得时间很长,关键是,肚子开始饿的时候,就是吃饭时间了,这是出门在外,不容易的事情。

回家路上,他们顺便带我去买了张sim卡,他们说五美金足够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待会试试就知道。

回到家,几个女生朋友正在做饭,怪不好意思的,我一个人来,这么多人招待。“Issac,你们回来了呀,我们在为你们做饭呢!”(请注意,英文当中的你们和你是同一个单词。)我傻傻的回问了句:“为我?”话刚出口,我就后悔了,还好她反应快掩饰过去了,唉,真的有点尴尬。

终于,午饭就做好了,这顿应该算是正宗的传统柬埔寨料理了,这也只有在普通家庭中才能够吃到。

其实挺平常的,简单的两个字,好吃。

午饭完毕,和家主两个小孩玩了会儿,家主老婆是华人,会说一点中文,虽然不是中西混血,但有混总比没混好,怎一个可爱了得。

午饭结束后,本来还想出去找个有网络的地方。正准备问朋友哪里会有网络。他拿了个笔记本来,说特地给我准备了网络,原来,我在买sim卡的时候,他也买了张卡,当然,是上网的3G卡。顺便补充一个信息,柬埔寨家庭很少会有网络,大部分都是使用3G。但是旅馆酒店都会有无线网络,除非是去很偏远的地方,所以不用担心网络问题,除非像我这种,不住旅馆,自然就上不了网,再加上没有朋友的话,就只能去蹭网了,这种事情,之后我做了很多次。

下午很特别,家主很爱钓鱼,能逛的上午差不多都已经逛完了,所以,他制作了几只简易的钓竿,我们几个男人就到他家门前的湄公河边钓鱼。其实这也算是此次旅行当中一个很特别的经历了,来东南亚的背包客中,我想应该也没有几个闲来无事,到湄公河边钓鱼的人了吧。

之后就无话可说了,除了晚上换了几个菜,多了另外几个朋友,别的和中午都一样了,晚上也和他们小聊了一下,毕竟明天一早就要离开,算是提前道别吧,伤感的话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这次旅行,除了正常的行程景点,还多了很多这些特别的项目,也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很少去做的一些项目,感谢一路上遇到的这些人,虽然相逢很短暂,但是他们让我的生命多了很多精彩的回忆。

这里晚上实在没什么娱乐,早早睡了,很期待明天的到来,因为终于可以前往此行中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地了。

第2天 没有吴哥窟的暹粒

暹粒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吴哥窟,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吴哥窟所在的城市叫做暹粒。不过没关系,接下来有五天的时间带大家全方位了解它,也许你们会像我一样很期待神秘的吴哥窟,虽然现在身在磅湛,但谁又能抗拒世界七大奇迹的魅力呢,但遗憾的是,今天所看到的是没有吴哥窟的暹粒。

两天前在来磅湛的车上买好了磅湛到暹粒的汽车票,早上八点十分的,一个月内任何时间乘坐都可以,只需要提前一天通知就好,这是东南亚旅游业发达之处。朋友开车送我到等车的地方,也就是前天晚上我到达的地方,和他告别,又开始一个人的旅程,不过这样的情况坚持不了几个小时,刚才那个家主朋友介绍了他在暹粒的朋友给我认识,联系方式也给了我,当然,暹粒的朋友也会在那边接我。

磅湛到暹粒的车是从柬埔寨首都金边开过来的,在磅湛上车的就我一个人,此时,车内已经全是当地人了,事实上,这是我出来这么久,第一次坐长途车同行的大部分都是本地人。

九点多,车在这里停了下来,某餐厅,我们的早饭时间。

餐厅旁边居然有一个花市。

来柬埔寨之前就听说柬埔寨人很喜欢吃油炸昆虫,上面两种只是冰山一角,坦白地说,我是想冒着勇气尝试一下来的,但胆量还是不够,最终也成了柬国之行小小的遗憾之一。

接下来就是无聊的流水账。因为忙于处理各种交际活动,无图无真相,但请耐心读完。

下午一点左右到达暹粒,之前联系好的朋友如约而至,他是菲律宾人,在暹粒工作,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让我在老挝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语言信心瞬间打回原形。

带我吃了午饭后,推荐我去另一个朋友家借宿,因为那个朋友还在上班,所以下午是完全的无聊的漫长的等待,顺便提一句,中午的午餐是柬埔寨传统料理amok,之后再贴照片了。

差不多等到六点多下班时间,天色已经暗下去,但依然很热,和那位朋友见了面,一起吃了晚饭,去了他家,很热情地带我参观了他家,其实是他租的房子,一个单间加洗手间,和我想象得差不多,单身男性嘛,内部陈设和卫生状况可想而知了,不过我是相当地习惯。

他是在机场上班,实行三班倒,早班很早出去,晚班很晚回来,于是他干脆将唯一的钥匙给了我,真是爽快。

说实话,这是此次旅行最无聊的一天之一,之后还有一天,比这更无聊。为了给之后做准备,正好今天也无事可记,就顺便把接下来的信息都提前交代一下。

加上今天我会在暹粒呆五天,当然全都是在这个朋友家借宿,省了一笔不小的旅费。吴哥窟单买一天票价为二十美金,但几乎很少人只会给吴哥窟留一天的时间,千里迢迢飞过来,只逛一天实在是有点奢侈,更何况一天是绝对不够的。所以就会有三天的门票和七天的门票了,分别为四十美金和六十美金。个人觉得三天刚刚可以将大部分景点逛完,大家可以斟酌自己的时间和兴趣来做选择。

决定买三天的票,但为什么会在暹粒待五天,其实前面两天都忙于不同的交际,正式的吴哥窟秘境之旅从第三天才开始,但其实明天会有一个前瞻也不容错过。

这就是没有吴哥窟的暹粒,无聊的一天,因为整座城市很少有不和吴哥窟没关系的东西,所以只要随便走走就是有吴哥窟的影子了。标题太贴切了,温馨提示,来柬埔寨,特别是逛吴哥窟,一定要涂防晒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惨痛教训给到大家。

第3天 一瞥吴哥

暹粒

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需要说明,吴哥窟售票点每天下午五点左右会开放第二天的门票,但当天是可以免费进去的,举个例子,如果我今天下午去买三天的门票,从明天开始算,我可以进去三次,但今天我可以在买完票后直接进去而不算一天的份额。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只买三天的票,但在暹粒待了五天的原因,昨天完全是浪费了,今天傍晚去买票,接下来三天逛,这就是我的计划。

上午和昨天接我的朋友一起,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他四十出头,有两个小孩,一家四口都在这边,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小孩也不得不在这边成长,背井离乡,换做是我,我也很难做这样的决定,不容易呀,不禁对他肃然起敬。

中午因为他要处理工作上的事情,叫他大儿子和另一个同事陪我吃午饭。

据他们说这是暹粒最受当地人喜爱的餐厅之一,经济实惠性价比高味道也不错。

个人觉得受欢迎完全是因为价格能够被大多数人接受,味道着实让我不敢恭维,和国内的套餐店差不多,有很多选择,吃什么点什么,但可供选择的也不多,最后我们三个人人均一美金,不像我,昨天中午一个人就吃了四美金,有点奢侈呀。

路上顺便拍了张吴哥景区地图,图上也许看不出来,但我相当负责人地告诉大家,吴哥窟范围相当的大。

下午没什么特别的要做,但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要解决。吴哥窟景区离暹粒市区有八九公里的路程,而且还是到达最近的一个寺庙,所以一天逛下来,少说也得有个三四十公里,相关产业也就跟了上来,所以,看吴哥,一定要借助交通工具。选择很多,如果是多个人,可以拼tutu车,四个人最划算,一个人的话可以叫辆摩托车,一天差不多十美金吧,也可以自己租自行车,当然,不在乎这点钱的,完全也可以一个人租辆tutu车,但其实一个人坐也挺孤单的。

很显然,为了将穷游精神贯彻下来,我选择了自行车。他们带我来到一个专门租自行车的区域,很多家可供选择,之前打听到市场价差不多是一天一美金,有了底,随便找一家就好了。很幸运,到的第一家就是一个老乡开的,老板是柬埔寨人,但老板娘是中国人,老乡就是好说话,挑了一辆兜了一圈,脚感还不错,价钱也是一美金,很快交了四天的钱,当然是要押金的,四十美金或者护照,白痴才会压护照。

和朋友们道别后,骑车回家躲太阳,之后无话。

柬埔寨时间下午四点,是时候出发了。一路问过去,再加上中午拍的地图,终于找对了方向。终于可以一睹吴哥芳容了。

里面的果肉,有点像屁股

国内我还真见过这种水果,买了几颗试试味道,这一试可不得了,看上去很丑,但味道着实让我吓了一跳,水分很足,甜度高,最重要的是容易薄皮,皮和果实很容易分开,这让只吃香蕉的我很感动。揭晓答案,这种表皮很像蛇皮的水果就叫蛇皮果。

吴哥窟售票处,全是老外

半个小时后我到达吴哥窟的售票点,环境很好,工作人员态度也是相当地不错,不愧为世界七大奇迹的售票点,虽然其他的我也没有去过。

补充一点,工作人员也很漂亮,毕竟这里是这个国家的招牌啊。

交了钱,拍了照,继续上路,提一句,吴哥窟票上面是有照片的,随时得带在身上,每到一个景点都会有查票的人员。

售票点离进入景区差不多还有三四公里,为了赶上看日落,也不惜那点汗水了。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终于,终于,终于让我看到了。

小吴哥的入口处,先远观一下,明天再来亵玩。

今天进来目的只为看到巴肯山日落,据说是整个吴哥窟看日落的最佳位置。对着在售票处拿的地图,直奔巴肯山。

快到的时候,山上已经全是人了。

夕阳照射下的巴肯寺。

全是人头,都是来看日落的。

很遗憾,最后在关门前,我没能排到,虽然是免费的,但还是有点小遗憾,明天还得来一趟。不过没关系,还有三天时间,我也即将开始我此次旅程中最辛苦的三天。

日落嘛,明天带你看,奇迹嘛,明天带你逛,这种期待的心情,好像很久没有过了,真是死灰复燃,哈哈,早睡早起,明天五点起来看日出。

第4天 小圈游吴哥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开始之前,先补充一些很重要的信息,虽然我也很懒得充当百度的角色,但这些对之后介绍吴哥窟有帮助。

吴哥窟这三个字对大家来说一定不陌生,不管是爱好旅游的还是不爱好旅游,一定都听说过。但是一定会有一部分的童鞋认为吴哥窟就是我们在电视或者书上看到的那个有四个尖角,中间一个大尖角的建筑,见下图。

不过也不能说不对,狭义上来说,吴哥窟就是指上图中的这个建筑。但广义上来说,吴哥窟指吴哥高棉王朝时期的印度教寺庙的总称。上面那幅图中著名的建筑是众多吴哥寺庙当中的一座,也是最著名最宏伟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更精确的叫法是吴哥寺,或者小吴哥。

而与之对应的大吴哥是指离吴哥寺不远的通王城,那是高棉王朝最后的国都。

当然,单纯靠以上的讲解是很难描述吴哥窟的,而且众多庙宇的名字也相当复杂,除了几个比较著名的叫得出名字,剩下的都很难进行中英文对照了,所以之后的介绍中会有一些英文名词出现,但个人认为,作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完全不可能单纯用文字和照片就能够完全展示给大家,所以有机会还是自己亲自来感受吧。

整个吴哥窟大大小小的寺庙有上千座,覆盖面积之广也是步行无法涉及的。所以,设计好参观的路线就相当重要了,不但可以不走回头路,还可以尽可能地多参观些不同的寺庙。不过很感谢的是,游客完全不需要为这点担心,因为前人已经为我们开拓出最佳的路线,经过成千上万的后人进行验证,得出一条最优解。

重新回到昨天我拍的地图照片上来,其实在售票处拿的地图上也有同样的标示(之后三天会经常用到这幅图)。中间偏下方红色箭头指的就是售票厅了。往上第一个有一圈蓝色围着的就是小吴哥,再往上更大的方框就是通王城。最佳线路是这样的:红色的线路叫做小圈,绿色线路加上小吴哥两边的两条红色的线叫做大圈,一条线路用一天刚刚好,这两条线路走下来,就可以将大部分的寺庙逛到了,除了图片上吴哥窟的主要部分,在图片上的右上角有几行英文,以及暹粒市的东面,那边距离暹粒市区有四十多公里,但是也不容错过,所以可以单独用一天来参观,所以刚好三天的时间,个人认为三天的性价比还是挺高的,时间充足的话,七天的门票也很不错,毕竟多出四天可以挑个人比较喜欢的寺庙重点参观。总结一下,当然也是我接下来行程的安排,今天小圈,明天大圈,后天估计得雇车了。所以今天就是小圈带你逛吴哥。

早上被五点的闹钟叫醒,其实在闹钟响之前就醒过来了,虽然昨天已经提前目睹了吴哥窟的壮观,但是今天才算是正式的参观吧。为了不打扰到室友,我用口香糖和湿纸巾代替了刷牙洗脸等动作,骑上我的座驾出发了。沿路买了瓶1.5升的水和两根法棍当做午餐,过往的经验告诉我景区的物资价格高得吓人。

现在是柬埔寨时间五点十分,虽然天还是黑的,但经过昨天的探路,也不会迷路,其实主要是因为和我同路的有很多,有坐tutu车的,骑自行车的,当然还有摩托车的,跟着他们绝对不会走错路。

第一参观点(我用红色五角星标注的地方,之后同用此法),小吴哥

差不多二十分钟之后来到小吴哥前方,早上交通比较不那么拥挤,天气比较凉快,体力也比较充沛,所以比昨天用的时间要少一些,不过,我到达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了。

远处已经有些亮了,下面全是人影。

越来越亮了。

小吴哥的大道,天已经完全亮了。

大道两旁的建筑,如果有看我老挝的游记,应该对此很有印象,布局是不是跟老挝瓦普寺类似呢。

看完日出后,大家纷纷涌向小吴哥主建筑。

小吴哥主建筑四围的长廊,从人的身高比例可以推测出地基的高度,估计得有三四米吧。

这仅仅是一半的长度。

长廊内壁画相当精美。

继续往中心走。

通向建筑最中心位置的阶梯,不过已经不让上去了,相当陡,听说曾经有人不慎滑倒而摔死。

很想上去看看上面的风景,也许早几年来还可以上去吧。

内部一角,外面一圈是刚才介绍的长廊,里面还有一圈围着中心最高的建筑,规模之大,可想而知了吧。

站在长廊上看门口。

侧后方角度看小吴哥。

大道两旁的水池,上面漂着很多睡莲,形成另一道风景。

不知不觉在里面逛了两个小时,小吴哥比我想象得要大很多,本来以为就一个之前在电视杂志上看到的那个主体建筑,但里面占地面积之广和规模之大,完全配得上世界上最大的寺庙这个称号。

• 电话:,+855 63 965 414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这个时候,趁大部分游客还陶醉于小吴哥之内,逆着人流,开始向下一站进发。

下一站总称通王城,又叫大吴哥,图片上叫做Angkor Thom,整体规模比小吴哥要大很多。

上张图片中五角星位置,通王城的南门。

来张清晰的,门洞上方是四面佛的建筑,同时也是通王城的代表。

真正的蓝天白云。

通王城最外面的围墙,不知道那个老外在上面看什么。

全景一张,通王城四个方向各有一个城门,城门口两侧都有一排人像。

再下一个站点,通王城的中心位置。

在通王城门口稍作停留,继续往里面骑,差不多五分钟后,来到通王城的中心位置,也是通王城里面最著名的一个寺庙,巴戎寺,图片上五角星位置,叫做Bayon。

巴戎寺规模比小吴哥小很多,但却有不同的味道。

外围同样有长廊。

每一个尖顶都是一座四面佛。

挑了一座较完整的,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落叶,个人很得意这张。

巴戎寺全景。

• 电话:,+855 63 965 414

从巴戎寺出来继续往前面走的路线和寺庙分布就有点复杂了,一方面是知名度没有前面两座高,再加上第一天,对通王城内寺庙除巴戎寺之外的寺庙毫无概念,所以特别贴出两幅地图张片进行对比,方便于我介绍。

通王城中剩下的主要寺庙群,图中五角星位置。

上幅图看上去这个区域很简单,但其实很复杂,如图所示,下方是刚才的巴戎寺,现在要去的寺庙群就是中间有围墙围起来的部分和下面一个方形的寺庙。

这就是上图中提到的方形的寺庙,叫做巴方寺。

也是整个吴哥窟少数可以爬到顶端的寺庙。

巴方寺前方的大道,满地的石块。

内部回廊。

巴方寺的修复工作做得不错。

站在顶端俯视巴方寺前方。

从巴方寺下来,继续往前面走就是之前有提到有围墙围起来的寺庙群了,不过这一块完全不知道中文名字,而且保存完好度很一般。

这就是围墙,比通王城的围墙要小气很多。

保存比较完好的门洞。

这也算是一座寺庙吧,不让上去。

另一座某寺庙。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CVW5+9G3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从右面围墙出来,来到红星处,是一个很大的平地。

远处那排建筑叫做斗象台阶,也就是刚才右面围墙的一部分。

与其说是围墙,不如说是一条细长的平台。

这个角度更好。

名字的来历。

平台对面是一排这样的建筑。

另一个角度

• 地址: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茶胶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位于吴哥城东、塔布茏寺西北。

逛完这个区域差不多已经正午了,离我上一次停车又过去了两个多小时,说实话,有点担心我的座驾的安全,我的午餐的水都在车篮子里,而且,我接下来都得靠它,不然景点看不成不说,还得走二十多公里回家,我还有四十美金等着我去赎啊。不过还好,凭着记忆找到我停车的地方,车还在那边,而且我的粮食也都还在,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现在才意识到,我不是在中国。

找了个树荫解决了午餐,休息片刻,下午朝小圈剩下的部分出发,这边先简单做个铺垫,上午我所参观的寺庙主要是独栋的建筑,比如巴戎寺和巴方寺,都是单单一座主体建筑,虽然小吴哥独门独户有一个很大的院子,但还是以吴哥寺为主体。下午以及接下来所看到的寺庙不同的是,大部分寺庙都有一条中轴线,所以很少会有爬高的寺庙(少数几个需要),都是随着中轴线深入到寺庙当中,给游客另外一种感受。

下午的路线就以这张通向通王城东门的图片开始吧。

首先来到红星处。

下午的第一座寺庙

茶胶寺是下午唯一需要爬高的寺庙。

其实还挺高的。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下面这个得隆重介绍

此庙中文名叫做塔布笼寺,上图中,英文名为Ta Brohm。

里面几乎成了废墟。也许光听到名字和看到这里,还很陌生,但是看了之后的照片应该就很熟悉了。

是不是很熟悉的场景,没错,这里就是古墓丽影和变形金刚三其中的拍摄场景之一。

有点恐怖。

整个塔布笼寺都被丛林吞噬了。

但是雕刻还是很精美的

• 地址:Srah Srang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下面会介绍五角星两边的两处景点

上图中叫做Sras Srang的皇家浴场。

顾名思义应该是当时国王游泳的地方。

与皇家浴场相对的是地图中叫做Banteay Kdei的斑黛喀蒂寺。

看上去像是缩小版的巴戎寺。

比三重门多了几重。

样子虽然像巴戎寺,但并不是四面佛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不知道是我骑车速度快还是我没有仔细参观,整个小圈跑下来,刚刚下午三点多,今天最后一个项目是昨天没有完成的巴肯山看日落,但是现在时间也太早了点,说实话,之前都把注意力放在眼睛上了,现在才感觉到有点体力透支,身上的衣服也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了好多次,已经明显有很多白色的盐斑。

吸取了之前在琅勃拉邦普西山看日落的经验教训,虽然现在这个季节太阳差不多六点才开始落山,但我必须得四点半赶到那边,没办法,为了看日落,忍受一个多小时的阳光直射是在所难免的。

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驱车来到了小吴哥前面,看看下午的小吴哥又有什么不同的景象。

现在身体有点疲乏,但看到这样的景色后,我瞬间恢复了精力。

走进这座门,没有一个人不会是张大嘴巴。

白天的小吴哥。

看久了不禁感叹自己词汇的贫乏。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逗留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吃了小吴哥前面各种小吃摊的小吃,向今天最后一站出发。

昨天好不容易爬上去,没看成,今天我提早一个半小时到我就不信还不行。

终于,冒着晒伤的危险还有值得的,我到的时候还没几个人,这是巴肯寺Bakheng的顶端。

半个小时后。

参观吴哥窟还有乘坐热气球的项目,个人因为恐高,便没有尝试,直上直下的,十多分钟,价格不详。

这就是传说中的巴肯山日落。

性价比还是相当不错的。

小圈游吴哥就在上面巴肯山太阳的完全落下中结束,很开心的是,今天是那个菲律宾籍朋友老婆的生日,他也邀请我去了,当然,我是后来才知道是他老婆生日的,虽然没什么特别的礼物,但还是可以送一套我国内带出去的卡片给她。值得一提的是,晚上我们吃的是自助餐,一天的疲乏之后再去吃自助餐,那是相当地赞啊。

如果只打算在吴哥窟花一天的过路客的话,我今天的路线最合适不过了,重要的寺庙都参观到了,而且也看了日出日落,但应该很少人会这样。所以也就有了我明天的大圈游吴哥,开始审美疲劳之旅。当然,作为附加,除了大圈,还会有有暹粒特色的市场等待发现,敬请期待。

第5天 大圈游吴哥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今天已经是来暹粒的第四天了,这已经打破了我在外国的一个城市停留最多天数的记录,而且这个记录将在明天继续提升。回到正题,昨天已经有交代,今天的行程会分为上午下午两个部分,上午当然还是世界文化遗产游,下午则是柬风美食游。其实,这并不是之前决定好的行程,所以,给大家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旅行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当然,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

其实我也是走着前人的路,昨天的小圈已经让我对整个吴哥窟有了大致的了解,至少不会出现第一天走错路的事情了。那么,今天还是让我们以日出开始一天的行程吧。

还是条件反射地五点起床,简单处理完,让视线清晰,没有口气,开始上路,依然在路上买了中午的口粮。刚骑上车,我的臀部袭来一阵隐痛,你们懂的。

虽然同样是看日出,而且还是在同一个地方,但今天选择的角度会不一样,这次我就没有进入小吴哥里面去了,而是选择了绝大多数人不会选择的地方,小吴哥护城河的外延。

今天我拍的第一张照片。

来张远的。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已经很亮了。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说实话,吴哥窟的日出是相当的不错,而且挺凉爽,是一天最舒适的时候,接下来就是烈日了,趁着还早,人流还没有到,大部分旅行团还在小吴哥里面逛,加紧赶路,直奔今天的第一个新鲜的景点。

今天第一个景点-圣剑寺。

从上图可以看出,到达第一个景点,其实还是得经过小吴哥,通王城,昨天已经很详细地介绍过了,今天,我们就从圣剑寺的介绍开始。

圣剑寺的入口,依然在维护,不得不从两边的小门进去。

旁边的侧门,黑黑的有点恐怖。

同样还是几重门的构造。

圣剑寺到处都是这样的废墟,感觉比其他的寺庙破坏的程度更为严重。

所以就有这样的行为

站在高处拍的

这里有一段我不想去回忆的片段。我到圣剑寺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对于天性怕黑的我,再加上这里异常的阴森,还着实有点虚,特别是在这种有着很重的历史感的地方,想象力稍微丰富一点就有点那种感觉了。这个时候一个脸上有条刀疤的小孩跟我打招呼:“先生,我给你带路,你可以拍一些很好的照片。”我也没想太多,随口答应了,接下来就是很多张在他带领下我拍到的照片,当然,还会有他的一些讲解在里面,第一感觉就是这小孩英语不错。再接下来,我就听到了一句很直白的话:“先生,作为酬劳,给我点小费吧。”这下我才反应过来,其实当下我并不会觉得生气或者是受骗的感觉,而是有点不好意思,自己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切。在包里随便拿了一美金把他打发走了,还好有零钱,其实就是几分钟的时间,接下来我还得自己继续看,好吧,贴几张价值一美金的照片出来。

废墟一。

废墟二。

这个得重点介绍一下,据说,这是当时类似图书馆的建筑。因为当时里面收藏着很多宝剑什么的,所以,这也是这座寺庙叫圣剑寺的由来。

天已经完全亮了起来,那种阴晦的感觉消失了

• 门票价格:2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龙蟠水池位于暹粒吴哥窟景区内,在水中央,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颗水中明珠。

下一站,龙蟠水池。

没到之前,还挺期待这个是什么样子,一个是名字挺霸气的,另一个是初有审美疲劳,可以借此冲淡一下,毕竟不再是什么寺什么寺了。

一条木板路延伸进去,会有什么别有洞天吗。

快到了。

这就是全貌,太坑爹了,龙在哪里,蟠在哪里。

更坑爹的是,我不知道这里有什么好不让人进去参观的。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此地不宜久留,出发去下一站,塔逊寺

我也不知道这是第几次出现这样的照片了。

有吴哥窟特色的门。

这个倒挺特别的,寺庙内还有这么一块树林。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CWWC+J2H,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下一站,东梅奔。

天依旧是那么蓝。

算是另一种风格吧,至少石料会不一样。

从上往下看。

这张有点中国皇家风

• 电话:+855-9089256816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介绍下一个景点的时候,请不要鄙视我,我是无辜的。

好像和塔逊寺一样,但这不是,这座叫做比粒寺,上图中叫Pre Rup。

请记住这种特色的建筑,之后还会有惊喜。

这张我很喜欢,吴哥窟中大大小小的寺庙,就像这样,坐落在丛林之中。

• 电话:+855-96-5362222
  • 地址:Old Market Area, Street 09, Krong Siem Reap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我保证,今天的审美疲劳到此结束。总结一下,大圈差不多就是以上那些景点,其实我有点走马观花,千里迢迢来到这边,哪有像我这样的啊,一上午就逛完。不过客观上来说,大圈的各个寺庙的确没有小圈来得壮观,至少,一个小吴哥就已经是鹤立鸡群了。不过,一天半下来,也算是看了不少,我个人觉得还是物超所值,更何况明天还有一天,相比之下,比国内景区门票要划算得多得不得了。

接下来呢,就是期待已久的小吃之旅了,你们期不期待我不知道,至少我是很期待。

吃完清晨准备好的午餐,做了个艰难的决定,今天暂且离开吴哥景区,到暹粒市区逛逛。

首先得交代一下,下午的安排完全是没有计划好的,最初的计划当然是就在吴哥景区呆一整天以看日落结束,但几个小时之前的想法是今天就到此为止,想去吴哥主要景区之外的巴空寺景区看看,巴空寺也是高棉王朝的建筑群,但是并不在小圈大圈范围之内,实际上是很远,在我目前的身体状况下是很难过去了,意识到这一点后,还是放弃了下午继续参观的打算,不过却有意外的收获。

在去巴空寺的路上,我看到了这个市场。

这算是到了柬埔寨之后第一次进当地的市场。

在柬埔寨,随处可见这种摊贩。

来柬埔寨一定要喝的饮料,冰甘蔗汁,其实就是甘蔗汁中放冰块,一千到两千瑞尔不等,在酷热难当的柬埔寨,这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下午的第一摊,不过大热天吃油炸的东西,有点挑战。

香蕉外面裹了层米浆,再包上香蕉叶烤,吃起来有香蕉叶的清香,外面米浆加上里面香蕉,口感介于软硬之间,且吸收了两者口感的精华,当然,得慢慢吃,实在是太烫了。

每当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就很兴奋。

很像老挝的臭鱼酱,但是这个看上去更稠一点。

蔬果区,其实和国内差不多。

居然还有理发店。

柬风甜品。

还有卖首饰的,不过已经见怪不怪了。

第二摊,水果摊,老板人很好,让我试吃了很多种。

其实我最感兴趣的是这个,因为没有吃过,之前也只是在照片中见过,但是不记得名字叫什么了。

这个是原型。

姑且算它是一种水果吧,生的没吃过,不过加工过后,刚吃进嘴巴,有点酸,单咀嚼几口后,会很甜。吃的时候还出了洋相,没想太多,一口咬下去,好苦,怎么会有人吃这种东西,老板看到我的表情,压制住自己的笑容,告诉我只要吃里面的果实,外面的皮不能吃。顿时觉得自己有点傻。(后来知道这个叫做罗望子,又名酸角)

我的第三摊,现在还看不出来是什么。

很值得一提的是,请看照片,下面红色的算是一台煤气炉,而上面居然是用一个铝脸盆做的炒锅,而里面的,就是我的食物。

通俗叫法叫做炒肉黄瓜盖浇饭,旁边还配了碟小菜,其实当时我没想要米饭的,只想要上面的肉,结果给了我一碗饭,吃得有点撑

上面那个市场是无意发现的,其实地理位置也有点偏,时间也刚好是下午两三点,虽然小吃挺多,但实在是太饱,没有吃太多,不过,现在已经下午四点多了,从市场出来骑了很长一段才到市区,肚子又开始饿了,刚好继续边吃边逛。

在暹粒市区,和所有的旅游景区一样,餐厅多,旅馆多,旅行社多。当然,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旅游城市,旅游业完全是这里的唯一的支柱产业,所以很多都是新开发新建的。但是,当地人也得生活,所以,接下来带你们走进暹粒市区当地人的市场,当然也是游客经常出没的地方。

市场外围,一共四面,都是这样的店铺,里面却是五脏俱全。

很难想象当地人的市场会有价值不菲的海鲜,但细想一下,也很正常,消费对象应该都是各大餐厅的老外们。

上图左下角的小吃,里面是融化了的棕榈糖和椰丝,说实话,对于我这么爱吃甜食的人来说,都已经很腻了。

每一个摊位的老板都是坐在台子上,难倒这样会舒服一点?

看到这个是不是很亲切呢,难倒屈原不是韩国人,而是柬埔寨人?

我点了豆角,深色的那个是鱼肉,好像下面还有苦瓜,荤素搭配,但应该不怎么营养。

现在中国的城市应该很少有这样卖米的地方了吧,小时候经常看到。

柬埔寨春卷,其实主要是蘸料不错,很清爽,解了刚才的油腻之感。

我觉得我刚才好几摊安排得不合理,现在又是很腻的,甜到发腻,左边上面白色的是椰丝,底下白色的是糯米丸包棕榈糖,右边的稍微好一点,上面是花生粉,底下是糯米饼,因为试吃的时候觉得很好吃,结果各点了份,吃到最后甜到我想吐了,第一次有这种感觉。

暹粒酒吧街

夜生活开始了,街道两旁全是很有特色的餐厅。

也有这种露天的烧烤摊

当然也少不了夜市,不过里面没上面好逛的,比起下午的两个市场差远了。

居然还有这样的诊所,不知道是哪国人开的,应该不是当地人。

宅急送,果然是与国际接轨,虽然现在只是一张照片,但是第二天我就抵挡不了诱惑,走进了后面的大门。

借上面这张照片,大家不难看出,在暹粒,从不超过五美金的廉价家庭旅馆,到这种一晚上百美金的高级酒店,从几千瑞尔的路边摊,到几十美金的高级料理,什么都有,你能够找到跟旅游相关的任何东西,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准备不充分,或者什么意外状况,上面不是看到了么,连看上去卫生条件很好的诊所都有。和之前到的老挝很不一样的是,因为吴哥窟,这边的旅游资源已经发展得相当完善,除了气温有点高,其他都很好,治安什么的,只要不要那些小巷子什么的,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所以,放下自己的成见,放下自己的担心,勇敢地走出来,也许很难从一开始就去偏远不发达的地方,但是这边一定可以做为一个很好的开始,之后,你就会不再满足于这么方便,这么优越的地方了。

顺便预告一下,明天是在暹粒的最后一天,把吴哥建筑群最后剩下的一些寺庙收尾了,然后再看看有什么特别的发现没有,不知道今天大家有没有开始审美疲劳呢,明天继续,不过应该会有不同的故事发生吧。

第6天 把暹粒一网打尽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8:00-17:30, 周日休息
  • 电话:+855-99-604017
  • 地址:Kbal Spean, Siem Reap
  • 简介:隐秘在山林里的潺潺河流,河床上布满众神石像及上千个林伽雕刻。

今天是在暹粒的最后一天,其实内心会有一点点的小声音是,终于可以离开这里了,但说这句话可能会有被打的危险,好多人羡慕还来不及,我居然说出这么大逆不道的话,不应该啊。不过一向正直的我说的可是心里话,毕竟是异乡,在一个地方停留了这么久,难免会有些腻了,更何况我还是一个人,虽然还是有一些朋友在这边,但我接下来还有很多的行程,这次出来,还没过半呢。当然,对一个地方新鲜感持续的长短也和自己的客观情况有关,如果是度蜜月,呆上一个月都不失新鲜感吧。

开始话有点多,因为今天不用像过去的几天起来那么早了, 而且臀部的疼痛再次加剧,还好的是,今天没有这个项目,昨天回家的时候,和家门口的摩托车司机约好,今天上午七点在门口等我,今天参观的景点在地图上的说明在四十多公里之外,我如果再自己骑车,我就有病了。

之前简单介绍,吴哥窟景区三天的行程刚刚好可以覆盖大部分的寺庙,前两天已经将小圈和大圈带大家走了遍,今天则是更外围的一些寺庙,虽然很远,但还是值得去一下的,不然第三天也不知道要做什么。

高布斯滨 (Kabal Spean)图片

一千米过后,我第一个看到的东西,一个无底洞,心里想的是,如果要是掉下去,我就能够体会叫救命也没用的感觉了。

传说中的林伽,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宣传做得有点夸张了。

这里应该就是暹粒河的源头,水很清凉,说实话,看着这些雕刻,我开始有种莫名的害怕,比之前上来的时候更甚,可能是自己的想象力太丰富,觉得自己现在身处秘境之中,随时会有什么机关或者是野兽出来袭击我,而我却束手无策,本来想继续往前走,可是接下来做了件自己都不好意思的事。

高布斯滨 (Kabal Spean)图片

顺着小溪继续往上还有条小路,后面应该还会有更多的雕刻吧。

可是我在小溪前站定了大概一分钟,脑子里开始了争战。“上面有更壮观的东西,好不容易来了,不去你会后悔的。”另一个声音是:“就这样吧,不知道前面还有什么样的危险,现在就你一个人,你要想想,是生命重要,还是眼福重要。”脑子里这两个声音一直在交战着,伫立的时间越久,内心就越虚,胜利的天平也更倾向于离开,最后,我还是选择了我宝贵的生命,带着遗憾离开了。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还好的是,摩托车司机看到我这么快就下来,也没问太多,开始返程向女王宫前进,唉,我也是身不由己啊。

女王宫规模比我想象得要大很多,作为一个独门独户的寺庙,保存得还算完好。

第一感觉是和之前看到的各寺庙风格会略有不同,还好第三天不用再经历审美疲劳。

这边的宣传比高布斯滨要诚实一点,雕刻的确相当精美。

中心建筑同样也是被水包围,这个倒是和小吴哥类似。

水中也有漂亮的睡莲。

主体建筑的近照,开始有种眩晕的感觉,你们懂的。

女王宫出口。

很值得一提的是,女王宫这边开发的很不错,很有现代化的感觉,这是在吴哥窟很独特的,虽然在吴哥景区也会有现代化的建筑,但是针对独立的一个寺庙也修建了这样的设施,足见女王宫的地位。

离开女王宫的时候才九点多,不过很好的是,刚好避开了人群高峰。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昨天有提到我打算骑车去巴空寺的,但是半路放弃结果意外发现了一个当地的市场,昨天晚上查了下资料,巴空寺建筑群位于暹粒市区以东二十多公里处,其实最开始租车只是为了去女王宫建筑群,不过谈好是一上午,所以司机也很爽快地带我去巴空寺。

远观巴空寺,貌似是座规模不小的寺庙。

果然,一共四层,底层边长得有五十多米。

石料与小吴哥的类似,看来修建于同一时期。

远处有一个新的寺庙,无论是规模还是投资者大方程度都无法相比。

这是巴空寺建筑群附近的另外一个寺庙,还记得我昨天交代的吗,是不是很熟悉,以后还会有。

不过这边破坏程度不是一般的严重。

至此为止,我三天的门票价值也用得差不多了,那张四十美金的票也算是可以功成身退,但是现在突然有一种失落感,觉得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就这样叫我看完了,不知道大家能否体会我这种感受,并不是觉得奇迹不过如此,而是觉得一路走过来,只是过客一般,虽然我也只能到达这样一个程度,但是很显然这不是我所期望的,那句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跟放屁一样。

暹粒

有点饿了,叫司机送我回市区,给了他十刀,他给我看了看油量表,用得不留一点,凭良心讲,今天的路程估计得有百来公里,虽然他仍心满意足,但是油价这么高的今天,挣点钱也不容易。

依然来到昨天暹粒市区的市场,现在的打算是午饭随便解决一下,下午还有重要的任务。

看到这一摊生意很不错,还有个老外,我也坐了下来。

点了碗很清淡的米线,上面有几片肉和两颗肉丸,可想而知,相当便宜。

类似于国内的炒面吧。

隆重介绍柬风冰棍,里面一管管插有木棍的就是冰棍了,口味是老板自己调的,现在她正在灌的是牛奶

刚才提到下午有重要任务,得提提我的个人爱好之一,收藏各国钱币。其实这也是从之前去菲律宾开始的,在老挝,已经搜集到了整套老挝正在流通的货币,当然,在柬埔寨,也会继续继承这样的光荣传统。有朋友一定会问,之后我还会去柬埔寨别的城市啊,而且还会去首都金边,为什么急着在这里搜集。其实最开始我也说不上来,只觉得既然有时间,就找找,后来才意识到,我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暹粒算是国际性的旅游城市,所以银行啊,外币兑换啊什么的有很多。当然,这几天我也有意开始搜集一些普遍用到的瑞尔。不过,这边需要提到的是一张面值五十万瑞尔的我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所以,今天接下来的时间,我的终极任务,就是找到这张连柬埔寨当地人都很少用到的钞票。

下午两三点的暹粒,阳光相当的毒,我也不知道我哪来的毅力,一直坚持走遍每一家银行,问遍我能找到的每一家money exchange,可是始终没有找到。来到了昨天看到的宅急送后面的KFC,对于现在的我,真是好大的一个诱惑,当然,也我还是屈服了,不禁感慨,空调是世界上最好的发明之一。

差不多呆了几十分钟吧,我也不记得吹了多久了,里面空调的威力还真不小,吹久了有点冷了。找到那张五十万的决心还是没有动摇。其实我也不知道该继续往哪里走,能去的地方都去过了,可能会有漏网之鱼吧,这是我唯一的信念。出门之后往反方向走,那边是我还没有去过的,因为越往那边走,越偏僻,机会也就越小。

此时来到一个看上去是金融机构的地方,有很多窗口,也会有很多人坐在里面等待办理些业务。随便找了一个窗口问这里可不可以兑换货币,一个貌似大堂副理的工作人员过来询问我有什么需要,我把我的需要告诉给了他,没想到他居然说:“你要找的东西我们这里有。”说完,就带我去了最靠边的一个窗口,把我的需要告诉给了里面的工作人员就离开了。接下来就是几分钟的办理手续。原来,这里是一家专门的外币兑换机构,不同于money exchange,这里看上去是公立的,更正规一点,所以,像这种流通性不强的货币出现的机会也就大很多。没想到这居然也被我碰上了,心情是无比的好。拿到了我想要的那张五十万,心满意得地离开,没想到在这里在这种情况下也能功夫不负有心人。

第二个很重要的任务是预定明天去马德望的船票。对了对了,先介绍一下接下来的行程,今天是在暹粒的最后一天,明天会乘船去柬埔寨西部的一个叫做马德望的城市,为什么选择坐船,明天你们就会知道。不过这个任务比起上一个要简单得多,随便找一家travel agency问问就行,不过现在有时间,就货比三家一下,虽然不是我的风格,不过为了节省些预算,还是多问几家比较好。最后,其实也就问了三家,而且是在同一条街上的,距离不超过一百米,预定了明天去马德望的船票,票价二十刀,比在网站上面了解到的要贵,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涨价了,不过每一家都是这个价格,当然,二十美金包括tutu车接旅客从他们的酒店或是旅馆到达码头,不过因为我是住朋友家,这样的待遇就享受不到了,所以我才会选择离他家比较近的一家旅行社。

第三个任务,就是还陪了我四天的座驾,找了好久才找到租车的地方,还记得吗,老板娘是中国人,寒暄了几句,给了她四刀,拿回了押金四十刀,这种感觉很爽,有种失而复得的感觉,虽然那本来就是我的。

晚上和朋友吃了散伙饭,知道会是他们请客,所以不好意思点太多,最后每人吃了盘炒饭,四个人,五美刀。我就不露庐山真面目了。

辛苦的五天,开心的五天,印象深刻的五天,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这几天的经历。作为观光客,游览了文明奇迹,算是值得纪念的事情,但从过去的五天来看,其实远远不只是这些,无论是跟一个陌生人住了五天,还是自己去了不同的市场和当地人做在一起吃当地的事物,还是一些自己都难以启齿尴尬的事情,甚至是为了想要收集到的东西不惜跑遍整个暹粒城,太多太多了,我想,在暹粒,是这段旅程中最难忘的一段吧,真的算是一网打尽了。

明天就要离开,晚上和朋友聊天聊到很晚,别看之前住了四晚,但因为工作的原因,其实聊天并不多,彼此都会有一些不舍吧,送给了他一套卡片留作纪念,如果再有机会去到柬埔寨,一定还会去暹粒看看他。

旅行就是这样,以到达开始,以离开结束,一段结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现在已经无暇回味吴哥的韵味,而是更期待明天在洞里萨湖上的邂逅。

第7天 初到马德望

• 电话:+855-12-832812,+855-63-765506
  • 地址:柬埔寨境内西部
  • 简介:乘船参观湖上的越南浮村,看水上房屋、教堂等景观,傍晚湖上日落唯美迷人。

为什么要去马德望,也许只是当初的一个决定。在柬埔寨,第一站是在磅湛,因为有朋友在那边,算是过去拜访,暹粒就不用说了,来柬埔寨不去暹粒那是脑残,之后会去金边,一方面是那边也有朋友,而且之后去越南的胡志明市会从金边走,至于马德望,应该完全是因为洞里萨湖吧。

洞里萨湖这个名字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应该还很陌生,甚至来过柬埔寨的人都不一定知道,因为这个国家所有的风头都被吴哥窟抢走了,像这种屌丝景点,也只有我这样的二B青年才会一睹其风采。怎么介绍洞里萨湖,有一点一定得提到,它是东南亚最大的湖泊,仅此而已。

从暹粒到马德望,有陆路和水路两种方式,对于大多数旅游者来说,马德望城市本身的魅力肯定不及洞里萨湖,所以去到马德望,完全是沾了洞里萨湖的光。当然,也有那种洞里萨湖一日游的项目,出发和到达都是在暹粒,其实也是种不错的选择,听说在船上还会有一些特别的项目,比如拜访水上学校等,这点,我选择的方式就不如前者了,我选择的,只是干巴巴的交通工具,从暹粒到马德望。

早上与朋友道别,他今天上晚班,所以道别之后还得继续补觉,但他坚持起来送我,我也没有拒绝,毕竟一起睡了五天,更何况,有没有下次的见面还不一定呢。男人之间就是比较干脆“我走了,谢谢!”“嗯,保重!”再没有多一句的闲话,但对话之间仍能表达出那份不舍的情感,女生就完全是另一种情景了,大家自己去联想吧。

昨天跟旅行社的人说好,我会在旅行社的门口等面包车来接我,我到的时候旅行社还没开门,船票上有司机的联系方式,打了之后确认他到达的时间后,便开始无聊的等待。

很准时,司机如约而至,车上已经有几个背包客了,上车后分别和他们打了招呼,不过很奇怪的是,感觉这几个人都很面熟,不知道是最近外国人看多了还是什么,总感觉每天都会见到之前见过的人。

再之后就是和我们事先预知的一样,面包车几乎开遍了整个暹粒城,到每一个订了船票的游客所在的旅馆接他们,而且,本来是十一座的面包车现在已经完全超载,更何况还有人手一个半人高的登山包,这几十分钟是相当压抑,还好的是,大家都已经接受这样的情况,都是闯荡江湖很久的老司机了。而且还借此开了把司机的玩笑,司机当然也只能腼腆得笑而了之。这也是旅行的乐趣之一,和来自世界不同地方人挤在一起,这里不会在意你是来自第一世界还是第三世界,你本身的身份是什么,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旅行,分享路上的见闻,分享对游历的地方的看法,很简单,但却很有意义。

很遗憾的是,很多这样的场合,自己更多的时候扮演的都是听者的角色,一方面是自己的英语实在不敢恭维,另一方面其实这方面的经验也确实不多,所以错过了很多这样交流的机会,如果以后还会有这样的机会,我当然也不会再只是听,而是也会去分享一些自己的见闻感受。

到码头的这段路程就在笑声中结束了,虽然感受不到时间的漫长,但是过程却是痛苦的,来自内部的拥挤的空间,外部的,则是一路颠簸的路面,还好是软座,讽刺的是我坐在中间,两边有了缓冲,所以不致有工伤的危险。

终于到达传说中的码头,停靠着几艘渔船,其中有一艘是我们的,远处就是洞里萨湖,对面不是陆地,而是大片的水生植物。

同船的友人,大部分是游客,其实不乏上了年纪的,我一直都很欣赏这样的人,当然也期望自己将来也有这样的心,能和自己的爱人用这样的方式共度夕阳红。

船上少数的几个当地人之一,小女孩很可爱,这又幻起了我的一个梦想。

等到所有的游客都上船,船也开动了,船分上下两层,下层算是客舱,我们的行李背包什么的都在上层经受烈日的曝晒,当然,上面的视野会好很多。

接下来就是几个小时的洞里萨之旅,昨天问了旅行社的人说差不多到达马德望需要四个小时的时间,实际的时间应该是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一个多小时,我猜的,但是是有根据的,过往的经验告诉我,这种不靠谱的交通工具时间也是不靠谱的。

不过既然是为了游洞里萨湖才选择这样的方式去马德望,时间就不再是问题,一边发呆,一边享受船外一望无际的湖色,感觉好久没有这样的时间了,至少在暹粒的五天是没有的。

蓝色的是湖水,绿色的是大片的水生植物,如果天再蓝一点就完美了。

此植物俗称水葫芦,对于科班出身的我这个我还是认识的。

洞里萨湖特色之一,湖面上的民房。

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每天就像这样一样,往来于各种民房之间。

他们的学校,很难想象在这里面读书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居然还有寺庙,看来不论生活有多么艰苦,信仰是永远不能少的,我想这也是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也能幸福生活的原因吧。

应该是主要的一个经济收入吧,每天往来于洞里萨湖的船只应该很多,也带动了这里的经济。

但更多是这种形单影只的背影。

跟我们打招呼应该是她最喜欢也是最多的一项娱乐吧。

我们的停靠站,一家水上杂货店,方便什么的,也是在这个时候,这里才没有什么小不忍则乱大谋,千万不能忍。

洞里萨湖的水上通道。

这一段需要多提几句,到水程后半段,会有一段是上面这幅图中的样子,两边的灌木代替了娇小的水葫芦,往来的船只在这狭小的水道中居然会堵塞,堵车经常见,堵船还是第一次,所以,靠右边的乘客很危险,随时会有被树枝刮刀破相的危险,我就是其中一个,想躲都躲不掉,但是这也给开始有点无聊的行程带了点刺激的感受,不然真的有点闷,虽然景色还是不错的,而且那些有特色的民房有挺有意思,但是看久了也就那样,再加上酷热难当,我现在最想的就是马上到马德望,速度找一家性价比高的旅馆,把空调开到最低,冲个凉出来睡上一觉。

快到马德望了,开始看到陆地,湖水也变得很浑浊,这边的人对我们这些游客也是见怪不怪了。

湖面漂的这些饮料瓶可不是垃圾,而是这里人们吃饭的家伙,都是渔网来的,他们就地取材,变废为宝,靠水吃水,自己动手,但不一定丰衣足食。

快到马德望的时候,还出了个小花絮,我们的船突然熄火停了下来,船员掀开甲板检查下面的机器什么的,弄了老半天,船上的人似乎并不是很着急,虽然我开始有点担心,不知道这个意外会持续多久,但他们都这么淡定,我也不好意思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弄了一会,貌似是没油了,当然只是我的猜测,因为后来一个人跑到陆地上面拿来了一个油桶,不一会儿就重新发动了,这是船上的乘客不约而同的想起掌声。看到这样的场景,我有过一丝丝感动,原来,意外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而已,但对待意外的心态却决定了一个人整个的态度,也许这是在不同文化下成长下客观的事实,但是我也不禁感叹西方世界这些看似很不起眼的一个小动作,我想,如果是国内出现这样的意外,船员没被骂就已经很不错了吧。

意外过后就一切顺利了,刚下船,就围上来一群人,当然对象都是我们这种背着大包的游客,都是些酒店旅馆的,都还有转车接送的,其实上不上他们的车都无所谓,价格应该差不了多少,上船前,在暹粒的码头,我就拿到了很多不同旅馆的宣传手册,还有地图指示,所以我也不着急找不到酒店,因为在船上的几个小时,我已经了解到马德望大致的交通路线,一个很小的城市,离码头不远就是游客集中区。所以我还是没有选择他们任何人中的一个,主要是很不喜欢这样的一种方式,虽然比起国内好很多,没有硬拉着你的那种,但是估计我是在国内已经对这些很反感了,从而牵连到这些无辜人的身上,不能怪我啊,只能怪我太聪明,人未到马德望,却对马德望了若指掌了呢。

马德望

一条小河贯穿整个马德望,算是一道还不错的风景线吧。

现在已经是下午三点多,没吃午饭,但已经过了那个点了,当务之急是找见旅馆安顿下来,说实话,看到这样的景色,让我对马德望刮目相看,本来以为是一座脏乱差的小镇,虽然没有暹粒那么繁华,但是却有另一种闲适的感觉。沿着河岸走了差不多两三百米,就到了所谓的市中心,按照宣传手册上面的地图,我找到了一家旅馆,问了问基本的一些信息,就是还有没有房间,多少钱,有没有空调和独立洗手间,这是我到了一个旅馆要问的所有问题,看房后满足我的要求,就毫不犹豫地订了,最后这边性价比还不错,空调卫生间都有,一晚四美刀,估计这是这里的市场价,没什么好再货比三家的了。

安顿好之后,差不多下午四点多了,已经过了最热的时间,据之前的了解,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比较当地一点,所以最开始的打算,就是差不多中午到这边,下午和晚上逛逛,明天就可以离开了,也不想在这里浪费一天的时间,不过正如我的预计,船时远远不止四个小时,所以,现在只好再多住一晚,后天再去金边,房间费用也还好,两天才八美金,这是目前住得最便宜的家庭旅馆了。

马德望以其法式建筑风格著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过前柬埔寨国王夫人是法国人到是真的,不过一天多的时间看什么都会看厌,所以,自己对这两天的定位就是休闲一点,不要走太多路,中午最高温的时候会旅馆休息,反正也很近,逛逛当地的市场,吃吃当地的小吃,很好的一点是,因为不是旅游城市,所以商业化不是很重,这样就更匹配我的定位了。

这一排都是,比起刚才的有点旧,街道还算干净。

没逛多久,正当饿的时候,我看到了这个,没想到这样的一个城市还有这样的地方。

坑爹的晚餐,虽然我还是没有经得住诱惑走了进去,点了店员推荐的招牌套餐,结果是这个样子,可乐是用水稀释过的,意面三叉子搞定,小菜就不说了,最无语的是那个比萨,大小先不说,上面那一层不要认为是芝士什么的,就是一个荷包蛋加几片火腿肠,这真是有柬埔寨特色的比萨,一共三美金,再次验证了那句话,便宜没好货。

吃了一顿很不爽的晚餐出来,看到隔壁就是一家这样的市场,让我又产生了兴奋之情。

来这种地方,当然离不开吃,来个饭后甜点先。

掰开外面的叶子,里面就是这个样子。原材料是打碎的鱼肉,加了一些辛香调料,用叶子裹好后放在炭火上烤。吃起来有一股鱼天然的腥味,口感像是鱼肉味的火腿肠,会有一些微辣,抵消掉了一些腥味,盐度刚刚好,我很喜欢,再加上人情味,我一口气吃了很多。

还有这个,油炸的各种东西,有虾,类似鹌鹑的小家禽,还有昆虫,当然,这些我都敬而远之了。

这家也很特别,拴在绳子上有小块的和长条的,我刚开始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好奇吃了一串,它还不能一个一个买,是按串来的,说白了,口感和我刚才吃的那个老阿妈烤的一模一样,这个更现代化一点,那个是现烤现吃,这个是真空包装,可储藏亦可带走吃。

还有更多不同的款式。

大家猜猜这是什么地方。

猜得出就鬼来了,市场出来后,觉得补充了能量之后还有余力继续逛,便来到了这里。

走近一点我也才明白到,这是一间学校,门口还有保安什么的,不让进去,不过也是,学校应该就是这样一个纯洁的地方,怎么我觉得这句话有点别扭啊。

那间不让进,但是我还是找到另外一间。

这间学校我还碰到了一个学生,拉住我叫我陪他说英文,不错不错,一看就知道是个很爱学习的人,好学生啊,我的学生时代身边也不乏这样的同学,不过我不是,也就不吃他这套了,不过还是很有礼貌地用尽浑身解数拽了几句稍微带点美国腔的英语与他对话,之后被我打发走了,并鼓励他学好英文,将来很有帮助。但说的时候有点没有底气,你们懂的。

我相信男女之间还是有单纯的友谊的。

当我刚才是在放屁,不过他们到让我想起了我年轻的时候,不禁感叹一句早恋无国界啊。

河边广场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

发现这里的成年人都喜欢踢毽子。

夜幕即将降临,来到一条老街,貌似可以成为马德望的唐人街,街两边的门店都贴着春联,挂着红灯笼,很有中国的味道。

这个证明了我的猜测,街的一头有这样一间华人学校。

这是一家专门给华人小孩上学的地方,课程主要是中文课。

看来当地华人还挺多,至少小孩子很多,不过也不一定,继承了中国的光荣传统,你们懂的。

居然还有这么一家兰州拉面馆,中华饮食文化真是影响全世界啊,这么偏僻的地方,居然也会有,当然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当然点了份招牌的牛肉拉面,大家一定觉得我傻,到外国还吃中国食物,我开始也这样觉得,不过吃了之后我就不这么想了,我可以很有底气得说句,这才使正宗的牛肉拉面。牛肉是红烧的,那个咬劲和五香味的浓度,再加上拉面本身拉出来的粗细和劲道,让这份看似很不起眼的拉面堪称完美。和老板寒暄了几句,老板是三年前来柬埔寨,之前在金边,生意不好做,就来到了马德望,只言片语中,能够感受到他的辛酸,我想,在这里如果没有这群华人群体,当地人应该不会光顾这样的店吧。

虽然远边天还亮着,但很快就要进入黑夜了。

结束了辛苦的一天,虽然认识马德望的时间才不过几个小时,但还是挺喜欢这样一座简单的城市,不会有太多人,当地人也很淳朴,能够感受到那份原汁原味,让我也开始期待明天细细品尝马德望更多不同的特色,如果没有吴哥窟,我相信暹粒也会是这个样子,简单,有人情味,让人有一种愿意停留的感觉,我只是个游客,但选择这样一个地方过上一小段时间一定会是一个很好的经历吧。

第8天 自由的马德望

马德望

今天没有特别的安排,更不需要像在暹粒一样,每天还要那么大早起来,旅行就是这样,在赶时间的时候,那些睡眠不足的代价已经不算什么,休闲的时候,恨不得整天都坐在那边发呆喝东西看风景,也许一个人的时间久了,会不自觉地跟身边经过的人打打招呼,甚至是融入他们的生活,那样也许不会那么孤单一点,出来也已经半个月了,虽然过去的几天都是住在朋友家,但当看到暹粒那种旅游城市成双成对的人群在身边经过的时候,内心深处还是会有那么一丝丝低落,当然,这样的场景与心情,在出来之前早已做好心理准备了。

虽然不用赶在天亮之前就起床,但是毕竟这里还是柬埔寨,现在也算是初步了解柬国了,一个字,热。所以还是趁着早晨比较凉爽的时间出去逛逛,昨天还留着作业呢。

清晨的马德望显得很安静,蓝天白云,我想光看这张照片很难想象得到这只是柬埔寨的一座很不起眼的小城。

还算是一个不错的小公园。

接下来就是随着我的脚步,我看到什么,你们就会看到什么,完全没有方向可言,走到哪就是哪,而且这些一定是一手资料,百度谷歌都找不到这些的。

不知道柬埔寨的university是怎么定义的,反正我看到的就是一栋房子而已。

很多当地的小孩都被家长送到这样的语言学校学习外语,毕竟旅游在这个国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想不仅仅是马德望有这样的机构吧。

猜猜这些是什么,我只在柬埔寨看到有这些,千万别以为是饮料,不然会出人命的,这些都是汽油柴油什么的,比加油站的要便宜。

当然,无论到哪里,都会看到这样的建筑。

居然还模仿吴哥窟四面佛的造型,不过为什么会觉得这个很不伦不类呢。

这个就难让人接受了,难倒吴哥窟还原之后就是这个样子?

三角梅开的很欢,唤起了我的思乡之情。

偶遇的早餐摊,相遇就是缘分。

我的早餐,看到旁边桌的人吃什么,我就一样点了份,看上去还挺不错的,至少让人很有食欲,好不好吃就是另一回事了。

重点不是墙上的海报啊,是地上的冰箱,当地人的冰箱,但是不是电的,但里面绝对是有冰的。

马德望的寺庙显得更清净,环境更优雅。

这趟远门让我爱上了鸡蛋花。

这栋寺庙的规模总让我不禁和腐败联系在了一起。

寺庙院子跟花园一样,这和印度的苦行僧完全是两个世界。

眼不见为净,出来喝被甘蔗汁先。

很喜欢他们的校服,不过他们都是骑摩托车上下学的吗。

这家旅店是相当的霸气啊。

这次来到的是另外一个市场,一进来就是满地的菠萝。

再来就是我昨天吃过了的东西,这边的品种更多。

再看我,再看我就把你吃掉。

一共有两层,下层是香芋的,很浓的味道,口感像果冻,不过我相信应该没有工业明胶。

全世界人民都爱香肠。

刚才那个果冻哪能顶饱,我这才想起来我出来是为了填饱肚子的。

不过这碗清汤寡水也不是很饱。

买了点零食,凭个人经验应该是类似油炸春卷的东西,后面的是一些酱菜什么的。

第9天 首都果然不一样

马德望

昨晚睡得很舒服,主要是吃得比较好,晚上很安静。在暹粒的疲劳看来已经恢复过来,整个人又如同刚出来前一样,兴奋劲又上来了,说实话,在马德望的这两天,开始觉得有点枯燥,可能是之前在吴哥窟审美疲劳的后遗症吧,也可能是身体真的有点疲乏自己没有意识到而已,后悔平时没有加强体育锻炼啊。

不过现在又开始兴奋了,一方面是又会去到一个新的地方-金边,毕竟是这个国家的首都,但金边只是过路,更重要的是,到了金边,离第三站越南的距离就很近了,开始期待那个同样是社会主义国家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在这边先普及一下地理常识和英语,柬埔寨的首都叫金边,位于版图的东南方,离越南第二大城市胡志明市很近,所以如果是选择陆路去越南,金边是必经之地,每天都有多班往返的国际大巴,有正规的出入境关口,不像老挝和柬埔寨那次,当然,这是我之前在网上了解到的,具体是什么样子,明天就知道了。金边的英语翻译是Phnom Penh,大家都知道,大多数地名的中文翻译都是按照音译的,可是看到这组单词,完全联想不到是金边,而且到了柬埔寨之后,我还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发音,后来听了很多次之后才略微知道读作“喷农喷”,大概就是这样,反正应该没有其他的英文单词会有这样的发音了,所以这样读出来,其他人还是能够知道的,那就够了,毕竟又不是要考托福口试。

好了,金边的小知识就说到这里,其实我对金边的了解也就是这些,因为到那边也会住朋友家,所以交通方面我就没做太多的功课了,到时候一定又像磅湛一样,被他们一手包办。

昨天在我住的旅馆订了今天早上去金边的车票,票价五刀,其实只要四刀,但他说还有一刀是早上有车送去汽车站,不然叫我自己过去也可以,我有病啊,完全不知道车站在哪里,还自己去,这老板还真搞笑。不过还好,比起从暹粒到马德望坑爹的二十美刀要便宜四倍。

早上洗漱完毕后就背起我的大包出发了,从昨天开始,我终于有了正常的洗漱,在暹粒的几天都是口香糖和湿纸巾陪我度过的,像我这种从来不用湿纸巾的人,那几天把我一年的量都用完了。我还没完全从睡梦中醒过来,车已经拉我们到了汽车站,前后不超过两分钟,大家应该知道我在想什么了吧。客观地说,这不是什么汽车站,就是这家班车公司的门店所在地,看上去还挺正规的,了解了一下具体车程,大概四个小时,这次姑且相信他,所以,早饭一定得先解决,不然下一顿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了。

• 门票价格:10美元
  • 电话:+855-12-721915
  • 地址:Samdach Sothearos Blvd (3), Phnom Penh
  • 简介:高棉传统风格的建筑群,是历代柬埔寨国王的宫殿,金碧辉煌,宗教色彩浓厚。

趁着在车上发呆睡觉的闲余时间,开始在脑中规划一下接下来两天的安排。我会在金边停留两个晚上,今晚和明晚,后天早上启程去胡志明市结束我的柬埔寨之行。要说纯粹的旅行,金边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大多数人,无论是空路还是陆路,金边都是作为一个中转站,金边本地的旅游景点就是皇宫啊,国家博物馆啊,监狱博物馆啊,逛逛金边的市场啊什么的,这些都是简短的参观项目,其实首都也应该是这样,简简单单做个政治中心就够了,了不起再来个经济中心,千万别跟旅游扯上半毛钱关系,不然大家都知道的。

所以我也不会有太紧密的安排,因为刚好是周末,金边的朋友也有时间,所以也想花些时间跟他们一起,体察一下当地民情,这是我们旅行人应尽的责任。

差不多正午的时候到达了金边,我久违的都市啊,我终于有了回到现实世界的感觉,首都果然还是不一样,终于有超过七层楼的建筑了,班车稍微在一些区域绕了一下,让我有更多的时间一窥金边的市容市貌,这里完全和马德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简直就是一个闹市,也不知道是不是周末的原因,道路上的车辆及其多,心中多了个疑问,难倒首都都是这样的吗。摩托车很多,而且他们好像命不要钱一样,横冲直撞,让我头晕目眩,还好已经联系好了当地的朋友,他们会到车站来接我,省去了我不少麻烦。

给朋友打了电话,说他们马上就来接我,憋了一路终于可以一泻千里。温馨提示一下,首都果然还是不一样一点,虽然下来车还是有很多人来拉生意,无论是摩托车司机,还是酒店人员,不同的是,首都的规模会比其他的地方要大得多,也不要太害怕,你友善拒绝他们,他们也不会很坚持,不要与他们四目相对,走自己的路,让他们去找其他的人吧。

很快,两辆摩托车在我面前停了下来,其中一个人叫了我的名字,很明显,我的朋友来了,还来了两个,这也太热情了吧,拥抱过后,二话不说,马上上车去他们家,载我的这个和我差不多大,性格很开朗,不得不说的是,坐在他的后座有点提心吊胆的,因为他骑的摩托车实在是太快了,一路上都在表演超车,有那么急吗,我可不想因为这个原因而在异国他乡有个什么三长两短,说出来都有点可笑。

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家还住了两个老美,后来才知道,其中一个老点的老美租了这套房子,因为是房间比较多,所以叫了他们也住了进来,之后再晒晒他们的豪宅。

接下来行程很随意,因为明天还有一整天,之前也有说到金边没什么好逛的,刚好他们有时间,在他们的建议下,待会我会去大皇宫和皇家博物馆,当然,顺道也把后天去胡志明市的车票买了。

果然,还是刚才载我的那个朋友带我去逛。他说他去过胡志明市好几次,所以完全了解详细地行情,车票当然也就轻松搞定,后天上午七点半的,票价十二美刀,他翻译告诉我,提前半个小时到这边,当然,到时候他得和我一样早起了,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怎么来。顺便提一句,金边的道路复杂程度不是有个地图就能走懂的,更何况这样几趟摩托车下来,我完全分不清东南西北,所以,如果没有当地朋友带,到金边,一定要租个tutu车或者打车出门,不然迷路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

第一个目的地,金边大皇宫。

根据过往经验,这应该是皇宫内部皇室的寺庙,果然比较大气。

应该还是寺庙吧。

这个应该是皇帝办公的地方了。

皇宫里面的环境那是相当的和谐,和墙外面的环境完全是两个极端。

皇宫里面的建筑进门都要拖鞋,其实里面都是陈列着不同的古董,有些是不让拍照的,所以我也拿不出几张照片来,这应该是皇帝两公婆的衣服吧。

这个很特别,一共七套衣服,每套都不同颜色,好像是不同场合穿的吧,朋友的解说我也没听懂,他英语很标准,但是语速太快了,和他骑的车有得一比。

全是古董,身旁的朋友讽刺说这个国家这么贫穷,都是因为值钱的东西都到这里来了。

佛的脚印,看出来了吗,专门用一个厅室放这么大一块。

这个应该很多人都知道是什么,椅子,不过是放在大象背上的。

皇帝坐的车,算是皇帝级别的,不过还是中国的轿子舒服。

其实金边大皇宫面积挺大的,但差不多我们逛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出来了,门票要25000瑞尔,合人民币差不多25快,其实要仔细逛,性价比还不错,可是这个朋友来了估计很多次了,他说他从小就在这里混,我也不好意思再多逛,不多挺感谢的是,进门买票时,省了排队的时间,他跟售票员不知道说了什么,买了两张票就叫我进去了,本地人就是好说话,不过这得看地方的,嘿嘿。

下一站是国家博物馆,因为就在附近,之前攻略上说也值得一游,不过我个人对这种博物馆啊纪念馆啊什么的没什么兴趣,不仅仅都是一些现代化的建筑,不管它里面的内容是什么,我觉得出远门来旅行,类似博物馆这种,还是放在旅行的最后选项中,实在有时间又没事做,又不想发呆的话,就逛博物馆打发时间吧。

绿化做的不错,天气很热,但是来到这里面确很凉快。

好像有点面熟。

和刚才那个皇宫照几乎一样,有必要搞成这样吗。

参观的人和皇宫一样的多。

抛开建筑风格,博物馆内部格局还是不错的。

博物馆里面的展品禁止拍照,所以只好拍拍建筑外观,不过里面陈列的大部分都是跟吴哥窟相关的东西,比如头像啊,断垣残壁啊,所以有可能在吴哥窟少了东西,在这里看得到。

从博物馆出来后,路过的独立纪念碑,应该是纪念柬埔寨独立的吧,是不是很熟悉,看来柬埔寨所有重要的东西都和吴哥窟脱不了干系。

今天的参观项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其实来金边前对这两天的定位就是这样,不会将一天排得很满,其实也没有内容来填充,这个纪念碑还是碰巧路过看到的,其实也是金边旅游参观项目之一,两个地方参观完到家差不多已经傍晚了,下午带我的这个朋友要去打排球,问我要不要一起,我欣然接受,因为我也不知道要做什么,不过自从毕业之后就再也没有打过排球了,希望技术还能够见人吧,想当年我们班还拿了学院排球比赛的第一名。

不好意思,晚上又是吃的KFC,因为我回家的时候看到那个美国人也在吃,经受不了诱惑,叫他载我去买,这老美也很好说话,放下他的薯条就载我出去了,还好的是,他还算是遵守交通法规的,没有超速行驶。下面贴几张我在金边住的豪宅的照片结束今天休闲的一天。

他们给我铺的床,很好的是,每个房间都是有空调的,即使是我现在睡的客厅。

走道,看到没有,尽头是楼梯,一共三层,顶层还有一个天台

旅行就是随时充满惊喜,很早就联系好金边这边的朋友,打算这两天蹭他们住的地方,根据过往的经验,住宿条件相当一般,不过没想到要离开柬埔寨的最后两天还能睡到这么好的免费房间,有空调,有网络,这样算下来,我在柬埔寨十多天里面,就只在马德望花了八美刀的住宿费,这是我起初都没有想到的,这让我在越南有了更多的预算,开心呀,明天是在柬埔寨的最后一天,很难想象这是我在柬埔寨度过的第十晚了,晚安了,金边。

第10天 就此别过了,柬埔寨

金边

今天是在柬埔寨的最后一天,没什么特别的安排,所以今天也不会有太多的文字和图片,更多的是抒发一下对柬埔寨的留念吧。柬埔寨不是中国的邻国,虽然有很多直航的飞机可以到达金边暹粒等城市,但是毕竟自己是千里迢迢从老挝陆路过境来到的这里,这有点像女人生小孩,直航就是破腹产,简单,直接,但代价不低,陆路就是顺产,因为这是最传统的方式,因为以前哪来的飞机,而且也需要历经很多磨难才能够到达,所以也就有更深的意义在其中,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自己小时候语文课上得很认真,这个比喻太形象了。

一圈下来,历经了柬埔寨四个城市,磅湛-暹粒-马德望-金边,喜欢海的童鞋也可以选择去西哈努克港,海滨城市,但据说那边有全球十大最差海滩,冲着这条,也值得去一下,刚好四个城市都位于柬埔寨四个不同的方向,算是环柬埔寨一周了吧,一句柬埔寨话都不会,在老挝至少还会一句“萨拜迪”,算了,开始最后一天吧。

一上午无事,都是跟当地的朋友在一起,朋友介绍朋友,从陌生到熟悉,个人还是挺喜欢结识不同的外国人,可能有时候会有语言的障碍,但是心是能够彼此走近的,那种感觉,会给人一种很大的安全感,即使身在异乡,也会觉得会有家庭的温暖。

中午要去吃饭是经过的一个会议中心,据说是韩国投资的。

其实金边市中心的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

柬埔寨华人的数量相当大,在金边就有很多华人社区。

中午昨天那个朋友还有今天刚认识的朋友带我去吃素菜,不知道是特意带我去,还是他们平时就有这样的嗜好,到了才发现,居然是一家中国餐厅,老板伙计都是中国人,可能他们觉得带我这样一个中国人去中国人开的餐馆吃饭会很亲切吧,拜托,我大老远跑到这里来,可不想吃中国料理啊,虽然这和出来吃肯德基麦当劳差不多,好吧,既来之则安之,让他们点吧。

最后点了个煎蛋,两份炒香菇,一瓶可乐,请注意,可乐的款式是那种玻璃瓶的,大小应该都清楚了吧,三个人喝,我一个人都不够,不过炒香菇到挺好吃的,所以我们点了两份,最后人均两美金,简直就是暴力,在消费水平如此低的柬埔寨,这么点东西要六美刀,还是中国人会做生意,以后来这里开家餐厅是个不错的选择。

下午他们都有安排,我有一个下午的自由时间,晚上那两个老美约我吃饭,鉴于时间和可行性,我下午的安排是去监狱博物馆和金边的中心市场,很好的是,在那些朋友离开之前,他们还帮我雇了辆摩托车,并把我的行程告诉给了司机,谈好价钱后,他们就离去,并交代我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给他们,真是周到啊,不过问题来了,之后我该怎么跟这个司机沟通呢,他完全不懂英文。

最开始是一座学校,后来改成监狱,现在是博物馆,这就是这里的前世今生,不过下面感情色彩会很压抑,请做好心理准备。

参观的人当地人外国人都有,当地人的话看上去像是公务猿。

禁止吸烟,禁止大声喧哗,禁止乱涂乱写,不过光看到这个告示牌,心情就开始压抑了,这个人像也太狰狞了吧。

用砖块分割出来的房间。

应该是刑具吧。

应该还是刑具。

这张有点压抑。

几乎每一面墙都是这样,看上去有点慎人

他们是不是都向往外面的世界呢。

我丝毫不介意坦白我的软弱,在这里面逛久了,真的会很压抑,仿佛自己就是这里的囚犯一样,而且,因为强调说不能大声喧哗,里面安静得不得了,只有导游解说们用很低的声音讲解,到了第三层,因为人少,我都有点不敢上去了,以后这种地方还是少来为妙,其实这样的地方到处都有,可是偏偏在金边的旅游攻略书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景点,既然是重点,我也就来了,虽然听名字就能够了解个大概,可是当真的身处其中的时候,那种压抑的感觉,真的很难受。

花了两美金,没逛多久我就速速离开,此地不宜久留,憨厚的司机还在那边耐心地等我,看到我出来,微笑着给我打招呼,出发去下一个地点。

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个小花絮,其实现在时间还早,因为我知道金边还有另外一个著名的参观项目叫做“杀人场”但是那个地方在金边郊区,估计有十多公里吧,还是想去,于是找了个会说英语的路人翻译给我的司机说我想去那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问题,可是刚没走多久,我又开始犹豫,因为晚上还有饭局,中心市场还是值得去一下的,而且杀人场的风格和刚才的监狱博物馆差不多,鉴于自己的心情还未平复,又中途改变了主意,还是执行之前的计划,去中心市场,可是问题来了,我该怎么跟司机说呢,找会说英语的人,可是一路上找了好久,都没有会英语的,金边英语的普及率还真低,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会说英语的,又不知道中心市场是什么,拜托,那应该是每一个金边人都应该知道的吧,我开始烦了,随时会开骂,可是很好的是这个司机一路上很耐心得走走停停等我下去问不同的人,也许是这一点让我最终还是忍住了,不然就会有了我在境外第一次骂人的经历。

金边中央市场

最终我还是曲折得到了中央市场,司机也像是松了口气,估计他也感觉到了我的不爽,抱歉地像我致意,给了他四美金,这是之前朋友跟他谈好的价钱,他也挺不容易的,还好我没有发飙,但是批评还是得说,这种载客司机的外文水平一定要提高,虽然这种摩托车载到外国人的机会也不多。

传说中的金边中央市场。

内部构造,很喜欢它的屋顶。

逛这里的人更多的是外国人,作为一个中转站甚至是终点站,所以,在消费方面,金边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连像我这种很怕给包里加更多的重量的人都愿意在这里逛,带点东西回国,更何况是其他那种到一个地方手信必带的人了。

在这里我看到了我找遍了整个柬埔寨的油炸蜘蛛,老板不让拍照,我只好拍个她的背影。

各种外贸鞋,里面居然有我的老东家的鞋。

一边吃一边逛才是王道,一碗甜品,说不上来具体是什么东西,不过很甜就是了。

我的最爱,烧烤,可是都没点,中午吃太多。

中心市场周边,来往人群超级多。

不知不觉逛到了傍晚。

逛得差不多了,那个年纪大的点的老美打给我说会来接我。后来我们去了一家西餐厅,那个年轻老美已经在里面了,看来他们经常来这边,和这里的服务员都很熟,这里有台球桌,饭后打了两局,个人技术一般,不过还好没有给国人丢脸,其实是他们技术也很一般,虽然是他们邀请我共进晚餐,可是自己的英语水平再一次受到了挑战,大部分时候都是听他们在对话,当他们问到我的时候,我也只能把我这十多年学的英语都搬了出来,难熬的一个晚上啊,不过还是很开心能够认识他们,毕竟他们在柬埔寨来说也算是外国人,这是我们的共同点。

晚上收拾收拾东西,遗憾的是,我的洗发水沐浴露还没有买到,其实在金边是最好的机会买,可是因为交通的原因,实在不方便,只好等到去越南再买了。突然想起来我的手机话费还没有打完,这里必须提醒大家,柬埔寨的手机话费便宜得我想骂人,我到柬埔寨第一天买的五美元的电话卡,到现在打了不下十通国际长途,每个平均在三分钟以上,还有无数的国内短途电话,现在居然还没有打完,跟父母朋友都沟通完了,低落的是,如果有一个可以煲电话粥的朋友该多好,接到这样的国际电话粥,我想对方应该很开心吧。

柬埔寨的见闻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虽然还得等到明早出发明天中午才算是正式离境,但毕竟是最后一晚,按照区域分,这次的行程已经过了三分之二,时间真的好快,虽然现在开始很期待越南的奇遇,但对这里还是有些不舍的,无论是结实了很多的朋友,还是渐渐开始熟悉柬埔寨的节奏又要结束,都让我觉得还想多停留几天,矛盾的是,也实在对此处失去了新鲜感,也许将来有一天还会故地重游吧。

更重要的是,越南之行,完全超出了我的期待。敬请期待越南的游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