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六安,找寻大别山深处的红色记忆!

攻略   >  六安旅游攻略   >  走进六安,找寻大别山深处的红色记忆!

• 出发日期/2017/03/0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行程

Day1: 抵达六安

上午:横排头,参观淠史杭灌区

六安茶谷(裕安段),亲临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六安瓜片的生产地

下午:参观独山革命旧址,了解历史

前往霍山县,宿霍山

Day2: 大别山石窟-皖西大裂谷-毛坦厂老街-万佛湖

大别山4A景区,大别山石窟、皖西大裂谷

金安区毛坦厂镇了解传统手工艺油纸伞的制作工艺

品万佛湖的鲜美鱼头,晚宿景区

Day3:佛湖—白马尖—天堂寨

万佛湖

大别山主峰-白马尖景区

前往5A级景区天堂寨,晚宿景区

Day4:天堂寨-大别山-红军广场

天堂寨景区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

前往金寨,在红军广场解历史,缅怀先烈

乘返回六安,晚宿六安

Day5:

返程

• 地址:武汉市黄陂区机场大道
  • 简介: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是中国民航总局指定的华中地区唯一的综合枢纽机场和最大的飞机检修基地、国家一级民用机场。

【去程】

飞机:深圳航空 ZH9709   08:55 沈阳桃仙——12:00 武汉天河

动车:C5304  天河机场 13:16——汉口 13:35;D2270 汉口 14:35——六安 16:51

【返程】

飞机:首都航空 JD5627  武汉天河 13:55 ——沈阳桃仙 16:40

动车:D2373  六安 08:30——汉口 10:15;C5353 汉口 11:15——天河机场 12:07

一点感受:这次交通行程,一共换乘两次飞机,四次火车,看上去比较周折,但还是比较顺利。从沈阳到六安,可以选择在武汉落地或者合肥落地,在合肥落地 地理位置比较近,但是从合肥到六安的车没有从武汉出发方便。

【基础】:

身份证现金

【电子设备】:

1.相机充电器

2.手机充电器

3.移动电源(数据线)

4.读卡器/备用卡

5.护肤品、防晒

器材&联系

关于摄影

单反:佳能5D2   16-35 f2.8 ,50 f1.4

后期:lightroom

微博:@韩文龙

公众平台:那时梦像 (dream1980hope)

Day1横排头,大别山中“现代都江堰”

横排头水利景区

行走安徽,行走大别山,注定要与“红色”亲密接触,然而,惭愧的是我一直缺乏的就是对政治历史的学习理解,无论古代还是近现代。

那日下午,我们驱车前往六安市的裕安区,裕安区在六安是“五百里茶谷,将军的故乡”。只是我们出发之时,六安的天气已经显得不好,导游小月也说,这是在大别山里几乎“百年不遇”的天气,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时值其它城市有许多地方空气污染严重。

淠史杭水利工程展览馆,座落在大坝旁的公园内,五六层楼高的建筑,据说和黄鹤楼接近,古香古色的建筑中,珍藏着这个伟大工程的历史记忆。

横排头水利工程,是新中国第一个大型人工灌区淠史杭灌区渠首和源头,是世界七大人工灌区之一,号称“现代都江堰”,以横排头水利工程及丰源湖为核心,集湖光山色、人文风貌和水利工程景观于一体,被誉为“横排仙镜”。

在我们从淠史杭水利工程展览馆出来,到达“横排仙境”游览时,天已渐渐暗了起来,这时阵阵凉风吹过,一席落叶在地面随风拂动,这里既让人感受壮观的水利工程,又让人无法忘记那段悲壮的革命岁月。

回过头,看道路两旁挂有依稀树叶的树,随手按下,一张略冷却很美的画面。

Day1苏家埠战役纪念官

在六安市裕安区的横排头水利风景区的丰源湖畔,有一座纪念园,是著名的苏家埠48天大战的战役纪念园。

当日参观完旁边的淠史杭水利工程展览馆后,在旁边就可以看到这所苏家埠战役纪念馆。纪念馆外观灰色的砖瓦,有一种抗战时期窑洞的感觉。

Day1六霍起义纪念馆,苏维埃时期的纪念

• 地址: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老街
  • 简介:独山革命旧址群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罕见、安徽唯一完整保存着苏维埃时期集党、政、军、文化、教育、司法、经济于一体的县级机构旧址,是研究中共党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大巴车停在苏维埃城“城门”处,高大的牌坊楼上写着“独山苏维埃城”六个大字。由于天黑,这几个字在闪亮的亮化灯的映照下定睛好久才辨识出来,正好牌坊的上方一轮皎月悠闲地挂在天空。据介绍“城”里的街道长1600多米,路面由青石板铺制而成,街两旁是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的徽派建筑群。

天色已晚我们向前行走也看不到什么了,就走进了挨着城牌坊的“六霍起义纪念馆”。纪念馆门前的小广场前,不足为奇地聚积了一些大妈在跳广场舞,只不过音箱飘出的音乐很合时宜,都是铿锵有力的红歌。

Day2:大别山石窟,古海遗韵叹世奇观

• 地址: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大别山石窟景区

每一个地方,每一处风景,可能会丰富多彩,绚烂缤纷,但对于个人而言,却可能会局限在我们某一种感观和印象中。比如提起大别山,绝大多数人是红色记忆—“挺进大别山”,历史时刻太为重要,印记也太过深刻。

我接触大别山从“大别山石窟”开始,但大别山石窟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似乎懂事的满天飞舞的鸽子。

走过第一座大殿过后,看到一处池塘,有一座折曲的石桥连接到后面的大殿,后面的大殿名作“大雄宝殿”,石桥两边有荷花,更有十二生消的石像。时值初冬,如果春夏,荷叶涟涟,荷花盛开,想必更是一番美好的景象。

寺庙正殿名唤“洪山寨”,据说是太平天国洪秀全家庭的一个分支在此安营扎寨。部落曾多年在此征战厮杀,太平天国起义军的古战场,洪山寨由此得名。

登高拾阶而上,便就可以看到一池湖水和湖水对面的小山,我们的游览重点,大别山石窟也就呈现眼前。

一座木桥,铺在竖满枯叶的水中,连接我们通向山中的石窟。

此处视角,便是著名的“别角洞天”,仿佛一个扁圆的洞口,一池湖水,几座宝殿映在洞口中央,这是大自然的奇观,鬼斧神工。

在这里还有个奇怪的现象,低头凝望岩顶15秒以上,会有一种奇妙的感觉,这个环境非常陌生而又似曾相识。如果经常观看月球的照片,会发现若置身月球。

大别山石窟还有许多“譍巢洞”,最大的洞长轴约5米,洞深10米,洞壁圆滑,呈楔形,由结构松散,胶结物成份多的地段或部位,经风化剥蚀,流水冲刷作用而成。

在大别山石窟核心景点石窟的旁边还有许多有趣的景点,比如象鼻岩和佛首等。伟岸的大自然,可以让您看到婉约的一面。

在返程的路上,还要经过一段楠木树大峡谷,狭窄之处,只能一人只身通过,旁边石壁结满了青苔,行走其中,同行的旅伴总是能发现乐趣,不时地停下驻足。

在我们返程再次回到洪山寨的大殿时,那群鸽子还在自由地飞来飞去,一行旅伴又是忘回程时间,不停地将镜头对准它们。

大别山石窟风景区是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奇峰秀水、沟谷幽深、藤蔓攀援,其中还有国家重点二级保护植物金丝楠木。

Day2明清老街,坐在墙角听曲的老爷爷

• 地址:金寨县响洪甸镇
  • 简介:毛坦厂老街是皖西地区迄今保存的最为完整的一处古民居。

安徽六安行程中的“明清一条街”几乎是我最期待的一站,也许性格使然,想在那里,穿越时空去找寻若干打动自己的未知期许。

我知道不只是每家各不相同但都是手写的对联,不只是挂在墙上那一排壮观的腊肉,也不只是街边大姐的特色酥饺……

也许是街角那位老爷爷听的我没听过的戏曲,飘过老街这排尚老的建筑,透过保存完好的“一九五八”大食堂那门窗午后的光阴,捕捉到跨越时空的感动。

走进明清老街,一份期盼,伴着一份担忧。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喜欢老街,喜欢古香古色的恬静,所以当你来到这条街,可以瞬间宛若置身另一个时空,好在抬头的天空,可以既看不到高楼,也不见霓虹,都市喧华的轰鸣这里也依稀渐远。

老街的闲适生活,总会伴着这里悠闲的生活节奏,门前墙边的老人,用一个类似收音机的东西听着她喜欢的曲子,前面一家人正开着门打着麻将。

我们沿着公路旁边通向村子的小路走过去,在明清老街的正对面,恰好看到古色的木门上挂着很壮观的腿肉。旁边是斑驳的对联,上面还有晒衣架,一串串腿肉夹杂在晾晒的衣物间,以旧色木板为背影,好鲜活的一幅生活画面。

据导游讲,这里人们的对联是非常有特色,我觉得也是“老街”有最“老”的味道的东西。村子里会有写对联的先生,很显然这些先生在村子里会有很高的地位,因为每家每户都会有求于他。每年过年的时候都会好吃好喝招待,求得一幅好对联。而过年走亲串巷拜年之时,大家也不免谈起各家的对联,如果谁家被一致好评,自然是一件节日里很有面子的事。

Day3:万佛湖面涟漪起,名人大道传奇多

• 电话:0564-8535298,4001881616
  • 地址:六安市舒城县万佛湖风景区

这次行程中看到了“万佛湖风景区”就莫名的多了一份期待,单从这个名字让人想象了这个景区的风景旖旎,而事实上确实有山有水有风光。有些缺憾的是到达万佛湖已是午后,我觉得这里是两日游标准的地方,只是短暂停留了一个下午,但短暂时光的所见所感还是记忆深刻。

万佛湖原名龙河口水库,是举世闻名的淠史杭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皖西五大水库之一。景区大门确实漂亮,按照“行云流水”设计理念建造而成,高22.7米,宽98米,这三根柱子仿佛一座山,大门蜿蜒起伏如一条巨龙潜行山水之间。

进入景区大门看到别致的流水亭桥,湖光倒影,金鱼游荡,再加之即将傍晚的时间,美景就如同这清闲的空气,舒心吸入,沁人心脾。

过景区大门,就是长虹卧波的龙脊桥,桥面上用雨花石铺就了鲤鱼跃龙门的画面,栏杆上雕刻着双龙戏珠,象征着富贵吉祥。在桥上每边的栏杆柱都是26个,这可是有意义的,2是“尔”的谐音,6代表六六大顺,“26”寓意“尔顺“。

走过龙脊梁,透过桥上的雕龙刻凤,看到桥下的湖水不远处是一对水车,静止的水车反而映衬了那刻的氛围,让人们闲庭信步放慢自己,身心舒展享受惬意。

万佛湖风景区所在的舒城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万佛湖景区进门不远便有一处“名人大道”。古往今来,这里涌现出许多杰出人士,名人大道介绍了最具体表性的六位名人的生平事迹。

李公麟,舒城人,北宋著名画家。神宗熙宁三年进士,历泗州录事参军,以陆佃荐,为中书门下后省删定官、御史检法。

好古博学,长于诗,精鉴别古器物。尤以画著名,凡人物、释道、鞍马、山水、花鸟,无所不精,时推为“宋画中第一人”。

刘信,西汉开国皇帝刘邦之侄,封羹颉侯。食邑于舒。他考察舒城水源出自西山之峻岭,而东北岗区多旱,便于七门岭下建七门堰。引龙舒水灌溉下游良田800余顷。背景浮雕展现治水筑堰场景。

在临近登上大坝的地方有一处地雕为《永不忘却的记忆》,这处地雕是以为兴建龙河口水库被淹没的五个乡镇为表现对象,将五镇的地理位置、山川、河流、田地、建筑等结合地形等高线的方式来表达,通过线刻画面再现了五个乡镇当年的历史风貌。

这树上美丽的画面叫“树雕”吗?景区本来美丽的湖水、小桥、远山、高塔,树木上又多了几分生趣,关键是这些画,画得非常生动,很多还借助了树的形状,不只是孩子,大人看上去也多了几分欢心。

在万佛湖停留的时间不长,但感觉得到风光秀丽氛围怡人的景区,打造用心,并把相关文化、历史尽可能得融入展现。会让人此行不只是走路看景,更多的是学习和接受。就像登坝这普通的台阶都要绘成一幅吉祥的画卷。

Day3:大别山主峰白马尖1777米之巅

• 开放时间:3月~10月:07:00~18:00开放;11月~2月:07:00~18:00开放;
  • 地址:六安市霍山县太阳乡金竹坪村

大别山,在我看来要比它所在的省份安微或者说比具体到所在的六安市要闻名,正因为在近现代史大别山的特殊贡献和历史印记,祖国的大好山河中,来趟大别山显得有另一番意义。

而此次行程,难掩对大别山登山的期待,一方面就这几个字的深厚意义,另一方面事先早已告知大别山主峰海拔1777米的登顶的难度,要需要几乎一天的时间。

事实确实如此,我们一行十多人中,只有四人成功登顶,我也是在所有的爬山经历中,险些放弃的,但还好,最终坚持登顶。

我们登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的那天,天气甚好,湛蓝的天空点缀着几朵浮云,在舆论上在热烈谈论雾霾的时期,我登山前贪婪地吸了几口大别山的清新空气。在最前段景区门口的位置,已经修了许多艺术造型,配以文字说明。

在登山起始的阶段就看到了木制指示牌,上面用中英日文标准“大别山主峰海拔1777m",我觉得这是一种说明更是一种鼓舞,1777这组数字就变得更加有代表性。

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处于半开发状态,一方面已经修整了上山的通道,用石头或木头处理了台阶,另一方面目前没有像其它成熟景区开发的那样完善,但正是如此,反而在登山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眼前所及看到许多原生态的东西。

这个季节也很有意思,山上不会存有大面积的雪,树木还没有泛绿,只有一些松树有着绿叶,既能偶尔看到山间的溪水流动,又可以在背阴处,看到存有的积雪,被阳光照射的阳面,雪水融化后,还显得很泥泞,走过几处有积雪的地方,还像个孩子样去抓把雪,洗下手。

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大别山次主峰多云尖,具有不同的象征意义,传统意义上的白马尖象征着飞黄腾达,多云尖象征着幸福安康,这恰恰应和了当代人类社会的二大主题,和平与发展。

白马尖仍为原始森林。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白马尖高峰耸峙,群峦环绕,险拔峻峭。登山的人攀援在密林深处,给人神秘莫测、回归自然之感。正因为未被完全开发,登上此山给人难得的回归自然的感觉。

其实,永远记得最后一段这段最陡的石阶的登顶之难,当时体力几乎达到极限,然后又渴又累,因为怕负重过高,所以上山时只带了一瓶水,也没有带吃的,还好遇到个好心的护林工作人员,把自己的工作餐小食品,给我们分享了,当时的每一口那叫一个醇香!

就这估短短的一二百米的陡峭的石阶,我停歇了好多会,是我们登顶五个人中,最后一位,真的就差一点放弃,想着登过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后,再也不登山。

还好没有放弃,终于登到大别山主峰白马尖之巅,只为看你一眼海拔1777米的风景线。可惜我们不能过于欣赏这来之不易的风景,天色已晚要赶在太阳下山前赶到山脚下。

当再看到1777这处用石头堆垒的造型时,记忆犹新、铭记心底,之前的辛勤付出,都被吹来的凉风拂去,仿佛一位美丽的春姑娘化作风从面颊拂过。

Day4:刘邓大军前方指挥部

• 地址:金寨县天堂寨镇
  • 简介: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位于金寨县天堂寨镇,再现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光辉历史和艰苦历程。

指挥部旧址建筑按照原址的布局进行设计和建设的,再现了原址的“秦砖、汉瓦、马头墙”徽派建筑风格,整体一层,局部两层,砖木结构,青砖铺地;五进房屋、配以厢房,达到了 “走马转楼不湿脚”的效果和意境。

其实,最后看到的“将军熠熠”,看到一幅幅英雄的画像,不得不生出一份敬仰之情,每一位英雄都有着或坎坷或伟大的经历,也真的是因为这些英雄才塑造了历史成就了今天。

Day4:天堂寨

• 开放时间:6:00—17:30
  • 地址: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风景名胜区
  • 简介:登海拔1729米的大别山第二高峰,一眼观安徽、湖北两省。

“缘分”两字,之前我也总会时常提起,但坦白讲却从没有用心地去体会,直到我去了天堂寨……

天堂寨之行,一个很痛心的听说,一直深刻地激荡在我对天堂寨的记忆中。他和她都相信,人是有前世今生,可以共续前缘,无论是“奈何桥”上的“孟婆汤”,还是“三生石”上“缘定三生”,终究他们是相信了“前世今生”。

一定是前世还有未了的遗憾或是心愿,今生相见了,于是乎他们激进地决定,不要再有遗憾,说完想说的话,感觉圆满了,做一个好好的道别,抑或永不分别。

所以每一年都有情侣,选择在这里告别今生……

在自家的电梯口偶遇三四年前的同事,她一眼认得出我;在出差海城的火车站,就那么巧的碰到分别四五年的大学同学;在那年公务员考试,考完往出走正巧在楼道碰到大学同学,刹那时空转换,宛若在大学校园。茫茫人海,恰巧在寻一刻奇妙的事发生了,所以,我更想琢磨“缘分”这两个字。

丢掉对他和她们的遗憾,我们还是要看看,天堂寨是怎样的天堂寨。

行走几步后,我们便看到一处瀑布九影瀑,天堂寨的瀑布是占据很重要地位,情人瀑,泻玉瀑,淑女瀑,银弓瀑,大大小小两百多道瀑布。

旁边的就是观瀑亭,我是站在逍遥桥上拍的风景,从这里开始就要兵分两路,一边是登山的布道比较陡,另一面就是下山的路,缓一些。然后,去坐缆车。

后来人们也把这里瀑布叫做“彩虹瀑”,阳光照射在瀑布之上折射出五彩缤纷的光芒,形成一道绚丽的彩虹,这样的奇观在晴天的中午12:00至15:30左右会看见。在天堂寨的这里,不经历雨便可见彩虹。

天堂寨已经是AAAAA级的成熟景区,登山可以让游客选择劳逸结合,有缆车,在许多歇脚处也能看到小小的商品售卖处,不会让你在山里孤独无助。

大美的不只是天堂寨的美景,我觉得更美的是可以有缆车可以坐,安徽六安之行,我已经对山望而生畏,记忆中这里的缆车分为三个阶段,其中一段也比较陡。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喜欢也很享受登山中的缆车上那短暂的时光。

狭小的空间,却有最美的风景在身旁,短暂却难忘。

下缆车后,前行一段到了一处观景台,这个观景台位置很重要,从这里向左是哲人峰,向右是龙剑峰景区。只不过,先去哪边,都要返回,再从这里去另一边,然后再返回,再从原路返回缆车。

其中,向右走不远会看到一处石碑,这处石碑意义重大,既是安徽和湖北的分界线,也是江淮分水岭。在这里可以一脚跨两省,不过界碑上的皖鄂交界地醒目,但“江淮分水岭”几个字,若不是导游提示,一般人应该看不到,看到了也要小心,应该它在悬崖的那一面。

在行走龙剑峰景区这边还有几个值得注意的景点,比如这处就是“马头峰”,由二长花岗岩三组节理因风化剥蚀重力塌而成,形似马头。

这个马头峰,我听到走过的旅伴,都惊呼太像了,但我还是不说,我看出了没有。

将军岩,岩性为二长花岗岩。岩石节理发育因在长期的风化、剥蚀、崩塌等自然营力的雕刻下,形成酷似将军英武容貌的象形石。

据同行导游说,这位将军因为更要英姿飒爽,后期特地整过容。

回到刚才从观景台的地方,走到另一边就是哲人峰的景区了,此时已完全可以看到海拔一千六百多米之上,蓝天白天,连绵山峰,这时能见度不好只是云雾,导游介绍说大气污染的雾霾是到不了这个高度,所以,在你仰望天空时,经常会清晰地看到飞机载着客人经过。

在山顶眺望,除了一览众山小的宽阔,除了蓝天白云的畅快,其实还可以望向山的另一边,湖北那面的天堂寨,可以看到从湖北过来的游客在坐着索道,自下而上,天堂寨本身就是由湖北、安徽两省共同开发,一票通两省。

从索道下来,向景区大门走时可以走另一边小路,这段路修建得已经极具风情,溪水、岩石、小桥。

坐上山的景区公交车时,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山上的栈道,看上去很险峻,不过大多旅游团不体验此项目,只是部分驴友会享乐于此。

下山我们特地请求司机师傅停车,拍了对面栈道的图片,回过头来,看见停在路边的车了,也成了一道风景。

天堂寨的美,绝不止于我叙述这些,人间唤作天堂的景色能有几处呢,更何況天堂寨里确实风景旖旎,文字起始时提到让人痛心的事情,很多情侣选择在此做今生的告别,我们感到万分痛惜,我们可以对他们的行为表以尊重,但我们更应该对生命予以尊重。

在我们珍贵的生命中,能够欣赏饱览生命中的美景,才是我们人生最好的经过,才是对我们人生告别之时最好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