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丽江大理之旅

• 出发日期/2016/10/27

• 玩法/古镇 徒步

前言

这是我和小L的第二次旅行了。这次云南之行,除了一路美丽的风景之外,还有在旅途中所遇到各种有趣热情的人们,由此给我和小L带来了非常难忘美好的记忆,以至于回到家的时候,我的心却还一直心心念念着这趟旅行。

来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和资料。因为不是跟团游,所以行程,路线,安全事项我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小L在干嘛?他只要我领着他不让他迷路就好了,好伟大的我~~)

前面那个是去之前所计划的行程,后面则是实际的行程。可以看出来,变动还是有点大的。

第1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上飞机罗~~

从飞机上面看到的,感觉很壮观哦

终于到达啦。下了飞机之后,明显感觉到了一股寒意。在10月末,广东的天气还是很热的,但在云南这边已经很冷了。

在乘坐机场大巴到达蓝天宾馆之后,因为不想拖着行李走路过去丽江古城,于是打算打的,却没想到一上车,司机就开始推销住宿,说了一大堆话想要说服我们去他那住。(那时候我缺乏经验,应该直接对他说已经在网上预订好的)碍于情面,我们就说先去看看,但不保证一定会选择他那。到了之后,小L跟着过去看了,回来之后跟我说不太行,于是我和小L婉转地拒绝了。可这个时候却又被另一个女人盯上(都是圈套。。。)向我和小L不停说前面那个多不好多不行,但她这个绝对可以了,然后又保证说不需要付古维,直接给我们之前别人古维的票进去。这个时候我就开始有点动摇了(贪小便宜的心理啊~~),然后看图片也感觉还可以,于是答应跟着那个女人进去了。(这就埋下了没有去成玉龙雪山的祸根)

到了叫小桥流水观景的客栈,感觉环境还可以,靠近酒吧街,虽然价格贵了一点,但想着抵消了两个人的古维,所以感觉还行。心想终于可以安定下来好好逛了吧。谁知道那个女人又开始向我们推销拉市海骑马,我就开始不安了,感觉一路上都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于是坚决说不去了。

一切收拾完毕之后,我和小L就开始在丽江古城里闲逛了。丽江古城比我想象中小,感觉很快就走完一圈了(不知道是不是错过了其他路径),里面到处都是鲜花饼,手鼓的店铺,一开始还觉得挺新鲜的,但走完一圈之后就感觉无趣了,感觉有点商业化。

丽江的天空好蓝哦

酒吧街

由于明天计划是去玉龙雪山,所以闲逛的同时也有留意旅游社,却都被告知去玉龙雪山必须要有古维,我就一下子懵逼了。因为不想交古维,所以打算跟客栈的人说一下看能不能给2张古维的票,却被客栈的人忽悠说玉龙雪山现在没有雪,海拔高容易出事故等等,我一听立刻也忧心起来,因为小L到了这里走几步路也很喘,又想到自己居然因为贪小便宜一直被牵制,思前想后于是决定第二天直接去大理了。

跟小L做了这个决定,心里一下子舒畅起来了,于是打算晚上到酒吧里听歌。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到酒吧,却因此爱上了在酒吧里静静听歌的感觉(非闹吧)。

晚上的丽江古城变得灯火辉煌,人也越来越多了,非常热闹。

第2天

大理无名客栈

由于早上要赶车到大理,第二天早上我和小L都早早起来了。此时的丽江古城在我看来才是真正的古城,褪去了白天的商业外衣,显得非常安静。我突然有点不舍起来了,很遗憾,我最终没有选择继续了解丽江这个城市了。

在去大理的途中,一个导游给我们讲解了丽江和大理各种有趣的事情。这个导游非常幽默,我挺喜欢的。大理离丽江很近,两个小时之后我和小L就到达了大理古城。由于没有预订酒店(因为上次去厦门在网上订的酒店非常坑爹,至此我和小L都不选择网上预订了),我和小L就开始找住宿。那天正在下雨,小L又拖着重重的行李。这个时候小L又跟我说他饿了,但我仍坚持说先找到酒店安顿下来再去吃饭,小L还是乖乖听了我的话,默默拖着行李跟在我背后。(此处非常感谢小L的包容)

总觉得虽然到了景区才去找住宿,会非常累非常不便,但因此总会发现到令我和小L惊喜的客栈。经过一段时间寻找,我们也终于找到满意的客栈——无名客栈(此后在这连续住了3天)。无名客栈的环境真心不错,客栈里的人也非常亲切好客,每次出去回来,总会笑着问我们去哪里玩。虽然跟客栈的人接触的时间不多,但仍然感受到了来自他们那里的热情和真诚。

院子真的非常漂亮,看得出来老板非常用心打理

房间里装饰很有民族特色,配套设施都很齐全(除了客栈不提供牙刷牙膏)

在房间里能看到苍山

在无名客栈休息一会,我和小L继续出来找吃的啦。走出客栈没多久,就发现了一家西式小餐厅,里面的餐食都符合我们的胃口(我和小L都偏爱吃西餐),环境也挺雅致,于是就和小L选择在这里吃了。此后,我和小L的三餐大部分都在这家餐厅解决了,也因此让其中一个服务员都认得我们了。跟她交谈得知我们第一次来的那一天刚好是她来这里工作的第一天,顿时觉得一切都挺有缘分的。

我和小L经常光临的小西餐厅。

解决温饱问题后,我和小L就开始闲逛大理古城了。大理古城有很多白族建筑,主要是以白色,灰色为主,看上去非常简洁却带少数有民族的特色。原本以为大理古城很小,很快就能逛完。可是这一逛突然发现大理古城非常大。而且大理古城在我看来没有丽江古城那么商业化,多了一份淳朴。在路上也会遇到推销的人,但如果说了不需要也不会继续纠缠下去,如果要问路,那些人也非常乐意告知。

大理古城里面的街道。

很多游客就是乘坐这样的小车去游洱海的。

洱海门。

大理古城里的酒吧街,可惜没有在晚上去体验一番

旅行中必不可少的小猫咪。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逛到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发现还有一些时间于是跟小L商量后,决定乘坐公交车去才村码头看一下洱海。却到了那才发现不可以进去码头里面,所以也没有看到洱海。原本是打算明天有充足时间去租电瓶车环洱海的(因为电瓶车都是按天收费的),但是想到好不容易都过来才村码头,什么都没看到就这样回去感觉不好,于是还是租了一辆电瓶车。小L负责驾驶,我坐在后面拿着单反就开始环洱海了。驾驶电瓶车的小L不知道为什么异常兴奋,一路高声歌唱,我就在后面静静地抱着他,听他唱歌,感觉这一时刻非常幸福。

由于骑电瓶车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我提醒小L电量用完接近一半的时候返回(千万要留意电瓶车电量,不然就很容易发生在半路电瓶车没电的悲剧)。环海西路一边是田园风光,一边是美丽的洱海,一直延伸到喜洲古镇路程非常长,我和小L骑骑停停,尽情地享受这美丽风光。骑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前面的道路由于要维修不能通过,于是无奈返回了,可我和小L仍很开心。

两层分割的云海环绕在苍山,感觉非常壮美。

雨后的洱海,天空和湖水都非常干净清澈。

再交还电瓶车后,就在公交站等车,不知道是不是已经错过了最后一辆车,等了很久公交一直迟迟没来。这个时候一个老头开着三轮车向我们走来,跟我们说没车来了只能坐他的车回去。一开始我和小L都拒绝了,但这个老头非常固执,一直没放弃,说我们注定是他的客人。我和小L都被老头这风趣的话语逗笑了,小L就说如果十分钟之后公交还没到就坐老头的车。在等的过程中,老头仍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突然觉得这个老头非常可爱幽默,看到公交也的确一直没来,于是我们就坐上老头的车。

在路上,这个老头就开始介绍他媳妇就是一个外国人,也拿出照片给我们看,他也时不时的蹦出几句带着方言口音的英文来,逗得我和小L哈哈大笑。回到客栈后,跟客栈的人闲聊几句后就回去休息了,在大理的第一天也就非常愉快地结束了。

第3天

在大理的第二天,雨仍没有要停的节奏,但也没能妨碍我和小L的出行。我们的计划是上午到喜洲古镇和海舌公园,下午去双廊(后来发现这是一个错误的行程)。我在网上搜到古城的苍山门和东门都有去喜洲古镇的小巴车,由于客栈离苍山门更近,于是直接去那坐车,却没有想到那边的小巴车到的喜洲,离喜洲古镇还非常远,我和小L走了非常远的路程才靠近喜洲古镇。因为地图上没有明显的标识喜洲古镇的位置,我和小L绕了很长的路,问了很多人才最终到达。到了喜洲古镇也发现喜洲古镇非常普通(当然每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有些人就很喜欢它的质朴,没有商业化),再加上逛的过程中突然传来非常诡异的音乐声,后来发现是有人去世了。于是我们没待多久就出发去海舌公园了。

地图上同样也没有具体路线去海舌公园,于是打算打的过去。可是打的的司机貌似也不清楚路线,问了几个人了才把我们送达,原以为喜洲古镇离海舌公园很近,没想到会那么远(当时喜洲古镇到海舌公园的那段路在修路,路况非常不好)。

海舌公园之前有在网上了解过,看到别人拍的照片觉得很漂亮,于是也把它纳入行程。可是到了海舌公园,好吧,有一点失望,果然很原始,没开发过的。一路上非常多马粪,然后里面有非常多的蚊子,树上也有很多在蜘蛛网上可怕的小蜘蛛,看得我们非常心惊胆战,总害怕蜘蛛会掉在头上。随便逛完一圈后,我和小L就准备出发下一站了。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由于去喜洲古镇和海舌公园的过程中走了很多冤枉路,等我和小L走出来乘上去双廊的车已经两点多了。之前看地图觉得从喜洲那边去双廊会挺近的,没想到我再一次被地图欺骗了TT因为我估算时间错误,到了双廊那边已经是四点多了。

那时候的双廊还在修路,又由于这几天都在下雨,路上都布满了黄色的泥土,非常不好走。因为时间有限,我和小L并没有走到双廊最里面去,也因此没有见识到网上所说的双廊的美,脑海只有我和小L在刚进双廊那边时的非常糟糕的路况(后来听人说起,双廊的酒店非常漂亮,洱海的景致非常好看,只能觉得是遗憾)。

之前我们有问司机最晚班车回大理古城是什么时候,他说是六点之前。当时理解错误了,以为在六点最后一班车就会开走。实际上司机这句话也没说清楚最后一班车到底什么时候来,反正最终我们还是错过了。那个时候非常着急,不知道怎么回去。这时候有人走过来问要不要拼车回去,价格大概是每人两百块。我这一听就感觉要哭了,小L就在旁边安慰我说没事,能回去就好了,但我心里其实还是不愿意接受这么昂贵的价格。就在这个时候,一辆小巴车过来了,我非常开心指着给小L看,等它开过来我们就立刻上去坐着,生怕它突然又开走了。后来司机在车上说这辆车是不回去火车站那条路的,只能到大理的上关,然后大家再乘别的车回去。那时候我又开始忐忑不安起来了,生怕不能返回大理古城了。到了上关之后,一堆乘客包括我和小L就在路边冒着寒风等车。这时候有一辆车过来邀生意,但我们都嫌价格太贵了。但是最后还是没有巴车过来了,我们一行十多个人就只好塞满那辆车回去了。当看到熟悉的大理古城,感觉非常激动,终于回来了!

第4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隐仙路
  • 简介:蔚蓝洱海旁十九座翠意连绵的山峰,云、雪、溪风光绝美。

第三天我和小L的计划是去苍山的,这是弥补之前没有去玉龙雪山的那一天。在到达山脚的时候,听到有人说山顶正在下雪,说是今年的第一场雪。听完我就非常兴奋,因为一直生活在广东的小小的我还没有见过雪(广东人民貌似对雪都有一种莫名的感情在里面)。

乘坐缆车罗~~

从缆车上向下看大理感觉好漂亮哦

到达山顶后果真是下雪了!风雪很大,但我仍很兴奋地在不停接着雪花。

由于海拔高,风雪也越来越大,再加上身上穿着很重的羽绒服,于是很悲剧地出现了高原反应。在去洗马潭的路上,我和小L每走几步路都会出现呼吸不顺畅,头稍微有点晕的状况。虽然距离不是很长,但在这种环境下行走仍非常艰辛,还好我和小L在路上不停互相扶持,互相鼓励才走完这段路。去苍山之前一定要买好充足的干粮,我和小L之前买的2条巧克力都在去洗马潭的路上吃完了,后悔没有买更多。

洗马潭。

水坑里的水很清澈。

事后听客栈老板说苍山山顶风雪越来越大,上午就开始封上索道了,不让游客上来了。而我和小L由于很早就过去,所以并没影响到,感觉非常幸运。

• 门票价格:60
  • 地址:天龙八部影视城停车场西北方(现苍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游客中心)
  • 简介:逛《天龙八部》等热剧拍摄地,感受当年大理国的繁荣。

从苍山下来之后,我和小L就去天龙八部影视城了。里面不是很大,但我仍觉得挺好玩的,工作人员都穿着古代的衣服,然后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剧情表演。因为时间有限,我和小L只看了三四场而已。

舞狮。

段家招婚。

段家小姐准备抛绣球。

最后被这位仁兄拿到了。

非常不舍,大理之行就此结束了。

第5天

• 地址:昆明市北京路南段
  • 简介:昆明火车站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于1958年启用,为昆明铁路局管辖的一等站。有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内昆铁路、南昆铁路等铁路线经过。

因为最后是要从昆明乘坐飞机回广东,于是从大理坐了5多个小时火车到达昆明火车站。到了昆明火车站小L异常激动,因为他发现这附近有很多很多好吃的(这吃货==)。原本这一天的计划有去云南大学的,但是因为中途火车有停下来一段时间,导致到达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了。所以最后还是打乱计划,打算今晚就只去步行街,把云南大学放在明天,滇池就取消了。

第6天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旅途的最后一天,我和小L就直接打的来到云南大学,刚进来就能看到一些有年代的大楼,校园环境也非常优美,小而精致,还是非常值得一来的。

回去罗~~~

尽管这次旅行有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但也不阻碍它仍成为我和小L非常难忘美好的旅行。它也让我重新认识到了旅行的意义:它不单单是一路上景色的欣赏,还应包括跟当地人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