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小环线玩转川西最美的春天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五天小环线玩转川西最美的春天

• 出发日期/2017/10/31

• 玩法/古镇 踏春 自驾 摄影 人文

前言

我去过多次川西,是个令使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川西的魅力,在于它的风光多样性:高山草甸、雪山冰川,还有独具一格的藏、羌寨。那里的人们依然保持着淳朴憨厚的性格,险峻的自然环境使川西的美景能够完整地保存下来。我们再次踏上川西,心情依然激动。川西是个神奇的地方,四时不同景。去多少次都不腻。和夏天的风光不同,春天的川西是梨花开放的季节,只有短短的十来天时间。但却有不可错过的美丽值得探访。

重要TIPS

一、春季的川西高原依然寒冷,不过会飘落小雨雪,防寒保暖一定要到位,避免受凉引起高原反应和感冒。所以带抓绒的冲锋衣、保暖帽、围脖等是必备之物。

二、高海拔地区依然是白雪皑皑,植被较少,所以空气中的含氧量就比夏季还要更少了。一不小心就容易高反。出发前的睡眠必须保证。本人因为出发前一晚没睡好,结果第一天就高反了,吐得胃都反过来了。也是本人多次高原旅行唯一高反的一次,说明休息非常重要。

三、一路上的川菜较为油腻,担心肠胃不适的朋友可以交代厨师少用油。旅途中多吃水果和青菜,并且多喝茶。可以解腻,减缓肠胃不适。另外开始一两天最好不要直接饮用当地水,尽量用矿泉水煮水。高原的沸点达不到一百度,而且每个地区的水质不一样,外来者都需要适应,一下子饮用过多的当地水,可能会因水土不服引起腹泄。

四、金川当地只有梨花节期间有井喷的游客到访,所以本身没有配套太多宾馆住宿。务必要提前预订。当地有民宿,但不像旅游开放得好的地区那么成熟的酒店、客栈式民宿,而就是家里平时空置的房间让你过一夜。而且当地人不允许客人男女同房。出门在外,务必入乡随俗,以免引起不愉快。

行程计划

这次的主要行程主要是追随梨花的脚步,从成都到四姑娘山、丹巴、金川、理县再回到成都的一条小环线。只用了五天时间,深深感受到了川西独特的春天。

DAY0:广州——成都

DAY1:成都——映秀——四姑娘山

DAY2:四姑娘山——中路藏寨——甲居藏寨

DAY3:甲居藏寨——梭坡古碉群——金川

DAY4:金川——西索民居、卓克基土司官寨——理县

DAY5:理县——成都大熊猫基地

第1天 成都——映秀——四姑娘山

成都往西部的路越修越好,这些年越来越火的川西游和川藏游居功至伟。所以我们当天中午就可以到达四姑娘山了。

早上从成都出发,路过都江堰时遇见美丽的晨雾。一下子把我从都市的烦扰带到了仙境。高速上抄起相机抓拍了两张。

巴朗山
  • 开放时间:每年的4.1——11.3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303省道附近
  • 简介:巴郎山藏语叫巴郎拉,海拨5040米,峰岚峭壁磷峋,岩裸露,险象环生,沿途高山草甸,犹如一幅幅巨大的地毯覆盖山间,成群的牛羊怡然自得,蓝天白云间,茫茫的云海浮动山腰,景色极为壮美

随着海拔的升高,渐渐进入到高原雪域。深蓝色的天空、洁白的雪跃然眼前。灼烈的紫外线、山间猛烈的风,标志着这是个高对比度的世界。

蜿蜒的省道穿行在雪山之中,真是让人心旷神怡。刚刚从东北回来的我都没见到那么多雪,感觉到特别兴奋。

路边守了好久,想拍一张汽车从雪山旁飞弛而过的照片,等了半天却只来了一辆货车。将就点收货吧。这个季节出行的游人的确不多。总比没点动感的雪山照强一点点。

层层叠叠的雪山不断提供强力的视觉冲击,我们也一路频频下车拍摄。

一行人一路对着一座座雪山惊叹不已,都说这个季节来看雪山真是一流。以往夏天过来山尖那点点仅有的积雪还被深藏在云朵下面。

不知不觉就到了上次观看四姑娘山的猫鼻梁,这次终于得偿所愿见到四座山峰的的真面目了。三年前的夏天,在同一位置守候很久,害羞的幺妹峰终究不肯露出它美丽的脸庞,而另外的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三峰都是一片绿意盎然。没有此时四峰同时冰封的气势。

• 电话:08372791063(景区咨询电话),4000886969-6-2(票务咨询电话)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四姑娘山景区内

在日隆镇吃完午饭再进双桥沟已经是下午,这个季节真是淡季。好不容易等够一车人,景交车才慢悠悠地进山。也许是昨晚彻夜难眠,也许是高原确实氧气稀薄,一路在车上竟然有点昏昏欲睡。车子摇摇曳曳一路沿着沟里的公路缓慢爬升,向红杉林开去。

到达海拔最高的红杉林,一下车就感觉有点上气不接下气。我预感到可能昨晚休息不够,很可能要高反了。但我又不愿错过这美丽的冰封世界。升起无人机航拍。从500米的高空俯拍下来,那参天的红杉顿时变成了一棵棵小草。

山上仍有积雪未化,可以玩玩雪,刚从东北回来都没雪,在这里竟然有不少。可见海拔高,气温也低很多。玩雪时顾然开心,然而不久后我就冻得开始有高原反应了。以致当天出片率极低。所以敬告各位,初上高原还是要特别注意保暖。

双桥沟里既看不到四姑娘山,也不是攀登四姑娘山的路,但却是四姑娘山三条沟中风景最好也是开发最成熟的一条沟。四姑娜措、撵鱼坝等高山湖泊映衬其中,连绵的雪山群在这个季节更显壮观。下午的天有点阴沉,风很大,把湖面都吹皱,碧湖倒影是看不到了。

沟内枯黄的植被伴着巍峨的雪山是别有一番气势,但相对而言,我个人更喜欢夏天时那绿草如茵的感觉。

刚刚还是乌云满天,但山沟里真可谓风云变幻。强风把云层吹开,露出了蓝天。世间的颜色顿时鲜活了起来。

布达拉峰前的草甸此时是一片枯黄,三年前的夏天,我初次到此,被散落期间的牦牛、羊群打动。此时面对蔚蓝天空、魏巍雪山却又是另一番感动。

季节变幻,四姑娜措中的枯树依然屹立于雪山面前。

第一天就从数百米海拔的天府之国上到海拔3840的四姑娘山区,确实有点让人有点高原反应。几乎每个人都有点不舒适,早早地休息了。

第2天 四姑娘山—中路藏寨—甲居藏寨

• 地址:小金四姑娘山镇沙坝村二组33号
  • 简介:新四姑娘山庄(简称:酒店)是一家严格按照国家星级标准设计改造,是集餐饮、客房、棋牌、咖啡、会议于一体的综合性酒店。酒店建筑面积23436平方米,其中有主宾楼、贵宾楼、金林楼(商务型),设有行政单间、豪华标

经过一晚的休息,各人的高原反应都消失了,我自己感觉整个人仿佛被注入快乐强电,精力充沛。前一天还一度要把胃都反过来吐出来似的。事后我们总结,是前一天都没睡好,加上吃得太油腻,一班平时在广东习惯了清淡饮食的人,有点点不适应罢了。

今天我们将去到中国最美乡村的所在地——丹巴。从四姑娘山下来走43公里经过小金县,再走56公里到丹巴县。这一路车少人稀,不过有小金河一路相伴倒也不觉寂寞,这一段是川西线比较安全舒适的路段,从海拔3200米一路下降到2000左右。沿途河谷风光秀丽,民风纯朴。

我们住的新四姑娘山庄的桃花开得正盛,真是满院春色关不住。

这么美丽的花朵,岂可无模特拍照呢?坤坤是我们此行唯一的女孩子,模特自然就是她了。

这洁白的梨花显然是刚刚绽放,特别特别白,没有半点枯萎的。

猛固桥

距小金县城7公里有两座铁索桥梁,即猛固桥和马鞍桥。原本铁索上有木板供通行的。旁边建了公路桥后,便把木板撤了。禁止通行。变成古迹保护起来。

三叉路口建有一座白塔,在藏区,这种白塔随处可见,白塔内放置经文及活佛的舍利子、头发等物。一般重要路口的白塔主要是起震煞作用。

小金川

经过小金县城的时候,有一苹果的雕塑,说明了小金的本地特产是苹果。和后面在金川梨雕塑遥相呼应。

一路上可见盛开的梨花,在阳光下洁白无瑕。只要觉得风景不错的地方,我们都会停下来拍照。

沿着小金川一路往丹巴走,河谷两岸除了盛开的梨花就是这些色彩夺目的彩林。春天的彩林不像秋天的那么浓烈,却有一番淡雅美丽。

墨尔多寺

丹巴的墨尔多寺,就在小金川河畔。和那些规模宏大的寺庙相比,显得不那么起眼。但上次来丹巴的时候,正遇上墨尔多节,数以万计的信教、群众不分教派,不论族别,集会墨尔多寺。朝圣者、旅游者,做生意的、看热闹的、耍坝子的,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那水泄不通的场面至今记忆深刻。

不时有附近的藏民前来参拜,我们也围着寺庙转了三圈转经筒。老陈更是逢庙必捐香油钱。恭恭敬敬地参拜一番。

一群学生正在认真地听陈老师讲解。哈哈!老陈果然走到哪都是一群粉丝,而且老少咸宜。

• 地址:中路乡克格依村
  • 简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素有“千碉之国”美誉,丹巴古碉楼分布于全县15个乡(镇),181个行政村,共计562座。碉楼主要分布在县城东部、大小金川河沿岸和大渡河沿岸。丹巴古碉楼平面有:四角、五角、八角、十三角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中路藏寨,这里不像甲居藏寨那么名气在外,世人大都以为收费的甲居代表着整个丹巴藏寨,就是《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评选的“中国最美六大乡村古镇”的第一位。但实际上甲居只是丹巴藏寨的其中一部分。丹巴比较有名的藏寨除了甲居、还有中路、聂呷、美人谷等代表。如果说甲居是风姿绰约的天仙姐姐,那中路就是一尘不染的天仙妹妹。

中路藏寨和数年前相比,上山的路已经大为改善,但仍然是条狭窄多弯的山路。这里没有车来车往和络绎不绝的游客,有的,只是墨尔多神山脚下的宁静。这座耸立了千百年的碉楼,依然忠实地守护着这里。

偶尔有些像我们这样闯入的游人,但大都不在此过夜。但也正是如此,使得其仍然相较甲居藏寨更为原生态。

我们找了一家藏家,小邓自告奋勇先准备午餐,而我们几个则在周边游荡在这个美丽的小村寨四处拍照。

每年春天,满山的各种果树开花和依山而建的白色民居相映在山间。显得格外迷人。

这个百花齐放的季节,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还有我搞不清楚科目的金黄花朵,一树一树,铺天盖地。

藏族所崇尚的白色在这里的建筑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当地人用石头垒成房屋,外墙用当地的观音土或石灰抹上他们热爱的白色,红色部分为木头。藏民日常生活也许不一定十分富裕,但当建各自的房子时,常常倾其所有。

这些用石头建造的藏居,朝阳而居,大多有很宽敞的白墙院子和朱漆大门。整齐地开着的一排排窗户保证了每间房的采光。

窗户的装饰是硬朗的梯形线条,是藏式建筑的特色之一。

丹巴的碉楼主要分为四大类:要隘碉、烽火碉、寨碉、家碉,尤以家碉、寨碉居多。

这是座典型的家碉,和周边的藏居连为一体。

村子里喜鹊特别多,特别大。而且不怕人。这和热爱动物,有虔诚信仰的当地人有很大关系。

不多时,饭菜做好了,女主人喊我们几个在外头拍照的回去吃饭,我抓拍下这自然的一幕。

吃完饭顺便参观一样藏居,精致的内部装饰惊艳了所有人。

成串的干辣椒吊在门口,除了晾晒和取用方便,更是个特别的装饰。

牛头骨在藏区是特别常见的辟邪之物。

在藏居的房顶拍照时,被队友偷拍了几张,感觉十分满意。

趁坤坤不注意,隔着院子里的洁白梨花给她拍了这张梦幻写真。

午饭后,当地的一位向导带我们到可以拍摄大全景的观景点。嘉绒藏民以石块创造出独树一帜的防御体系和建筑艺术——碉楼。在许多地方,碉楼已不单是一种防御建筑,它还象征了权力、财富、家族团结等。那些土黄色的碉楼错落有致高耸在大山之上,一眼望去,顿发苍凉和古朴之感。而这些古碉楼耸立在地震频发的川西地区,屹立不倒,完好如初。丝毫不需要怀疑它们的防御能力。

虽然五菱、宝骏等小面包车在这边已经很普遍,但拖拉机似乎在这些山地行驶起来更得心应手。这两口子开着拖拉机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我们和他们挥手致意,女主人怪不好意思地和我们打招呼。

向导把我们带到山间的一排白塔处,他告诉我们,这里是拍中路藏寨的最佳观景点。

回头向身后的峡谷望去,果不其然,一座座藏居散落在眼前。

数座高大的碉楼耸立其间,绿树白花点缀着藏寨,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碉楼是一种军事建筑,是过去时代的遗物。碉楼一般有二三十米高,是藏人和羌人独创的建筑形式,在冷兵器时代,碉楼修改了村庄的意义,使其变成雄关和烽火台。

碉楼与村庄间存在着某种和谐。它们相互相生,这不仅是因为土石结构的碉楼在视觉上与田野色调的完美结合,更因为它们让我看到了战争与和平的转换关系。

第3天 甲居藏寨—梭坡古碉群—金川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市丹巴县聂嘎乡甲居一村
  • 简介:一座座色彩艳丽的藏式民居散落在碧绿的山坡上,远远望去,非常壮观。

昨夜,我们入住的是甲居藏寨。

一早起来,听见老陈在外面唱起《飘雪》,原来竟然下起了雪。雪不算大,到了地面马上化为水。我知道今天一定是个出大片的日子。

匆匆吃过客栈提供的早餐,便迫不及待地要出去拍照。话说甲居的青稞饼是真的好吃,吃了一份还得加一份。

老陈给我拍的这张照片一直很喜欢,微博头像一直用这张。

要知道老陈拍照可拼了,各种体位出尽。

这是客栈老板娘介绍的在甲居希望小学楼顶拍的一个经典角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留意这个机位。

甲居我来过多次,之前一直觉得中国最美的乡村这个头衔有点过于夸张。但此时眼前的风景让信服了。

在走过川藏线看过各地的藏居之后,更确信丹巴的藏居是最有特色也是最传统的藏居之一

无论是那精美的木窗或是墙上的壁画,从每一个细节反映出藏族的种种风情。只有看了很多其它地方的藏居,才知此处仍然保留着传统的建筑形式。

甲居的藏居又不同于中路那样全身洁白,而是以石头的原色为主,白色只是和朱红一样成为点缀色。而且这边以民居为主,碉楼的数量大大减少。两个地方各有特色,又难以替代。

站在小学楼顶,看着远处层峦叠嶂的群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脚下的大渡河没有停歇地奔流而去,这一刻,历史的沧桑就此定格。有股冲动,想朝着远方的大山,向着流淌的河水,大声地呼喊,但我却陷入了静静的冥思中……

春天的甲居是宁静的,却又像那株艳丽的桃花一样,蕴含热情的。在茫茫大山中仍然鲜艳夺目。

春天也是甲居最美的季节,连经常跑川藏线的司机小张都说,这次是他见到的最美的丹巴。

来到一号观景点的经典摄影机位,比起三年前在这里拍摄的照片,现在的房子多了一倍有多,可见旅游业发展这迅猛。在这里我们还碰上同样来自广东的阿布和丽丽,他们一路从深圳开车过来。正沿着川藏北线进藏。大家谈起摄影来,有很多共同话题。于是和我们每个人都加了微信。后面在金川,我们还一起守候神仙包的清晨。也算是缘分。现在还时常交流旅行心德。

上到二号观景台,奇迹的一幕出现了,天空中的飘雪竟然越下越大。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分钟,也足以拍下几个美好的瞬间。

一只金雕盘旋在云雾间

不多时,雨雪便停了,雪后的空气变得清新通透。对于摄影来说,是个好天。高山峡谷下,颇有特色的石屋和房前屋后的各种果树相互映衬,而花开满树的春天正是这里最美的季节之一。

那环绕在山尖的云雾,为这个美丽的藏寨增添了几分梦幻。

随着云雾渐渐飘散开来,远处的大山露出了积雪的顶峰。

换个角度,甲居又是另一番风景

开满各种鲜花的藏寨正值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梭坡古碉群

大渡河从丹巴到金川一带被称为大金川河,这也是大渡河的正源,河水宽阔平坦,沿河两岸星星点点分布着众多藏族村落。据说,谁家的藏寨房子修得越高,就越有地位,因此有条件的家庭都把房子建在很高的山上。藏房“悬挂”在绿树掩映的悬崖峭壁上,未经规划,却别有一番韵律之美。从甲居藏寨下山之后沿丹巴至金川一线直行,这一带才是更大范围的丹巴藏寨,可谓藏寨摄影创作的天堂。川西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就在我们驱车前往颇负盛名的梭坡古碉群的时候,天公作美,雨后晴空,艳阳高照。空气清新而又湿润,带着浓郁的春天的味道。

丹巴拥有全国最多的古碉楼,有“千碉古国”之称,而梭坡又是丹巴碉楼最集中的地方,从远处眺望这些高耸的碉楼,十分震撼。

熟悉川西的司机小张极力推荐我们到梭坡古碉群对面的观景台去拍个大景,隔岸观碉,对面的碉楼群在巍峨大山映衬下显得庄严壮观,一座座经受了百年乃至千年风雨侵袭、战争洗礼和地震考验的古建筑群仍旧傲立在河谷两岸悬崖峭壁之间。其中的八角碉虽然不是最高大,但格外引人注目。

如果说,四姑娘山给人的感动,是一路震撼与华丽,那么,丹巴留给我的春日遐想,是恬静如诗的神秘和无以言对的深邃。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
  • 简介:有“阿坝州小江南”之美誉的金川县位于横断山脉和四川盆地过渡带,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原生态、高海拔雪梨种植区。从明末清初年间开始,嘉绒藏族就开始在这里广泛种植具有高度耐寒性和药用功能的雪梨树。经过几百年

沿着大金川河谷,我们一路向着金川出发,金川的沙耳乡是我们此行重要的目的地。每年三月,金川这个平时默默无闻的地方,化身成为梨花的世界。

沿着河谷修建的省道S211,沿途两边也开满了桃花、梨花、李花等。

金川县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居大渡河上游,境内有大金川河,因沿河诸山盛产黄金而得名。而现今则是以香梨以及一年一度的梨花节而为世人所知。

当地民居旁的老梨树,优美的身段盛开着洁白的花朵。

偶遇一阵小雨把花瓣打落了一地,飞驰而过的车子把花瓣又卷起飘在空中。真是不错的场景。

第4天 金川——马尔康——古尔沟

沙耳乡

金川,相比川西其它地方似乎没有那么大的名气。她为世人所知,也是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其中以沙耳乡的神仙包最为有名。是一个栽满梨树的小山包。每年阳春三月和金秋十一月都是这儿最美的时节。

金川在梨花节期间住房紧缺,一年之中就这二十来天,这个平时非热门的景点,忽然涌入数以万计的游客。寥寥可数的旅游接待宾馆早已经爆满,我们也是找了好久才找到一间民宿,每间房还得挤三个人才勉强解决。而且本地人十分传统,说明了客人男女不可以同房,大家到来的时候要注意尊重他们的习俗。隔壁的游客就是没注意,引起了一些不愉快的争吵。而主人家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亲切热情的一家。而且这边还是东女国的地盘,所以一切也还是女主人作主。

梨花节期间,当地政府安排了很多警力作交通引导,使这个道路狭窄的小城,竟然能够保持良好的交通。真是不得不佩服。而且这边的两个观景台:神仙包和石达安都是免费开放的。确实很值得称赞。

石达安观景台

踏着晨曦,司机小张开车送我们到山腰的石达安观景台,然后把车停在山脚等我们。而我们就架好三脚架,静等天边的一缕红霞。这里可以观赏到神仙包全貌和大金河对面的村庄,这里的山山水水很有灵气的。褐色的土地与洁白的梨花共同组成一幅幅非常漂亮的天然图画。

等待光线是个漫长的守候,正遇上多云天气,阳光没有像往常那样按时普照大地。阴沉的天气,漫山的梨花也显得格外暗淡。我们只好耐心地等候。

在拍了无数废片之后,一缕阳光终于射穿厚厚的云层,撒落在山间。

太阳越升越高,底下阳光照耀的梨花也越来越明亮。

眼前的农舍、前方的梨园、远处直插入云的雪山。在阳光下显露颜色,就像生活在神仙居所,难怪那个开满梨花的小山包被叫作神仙包。

原本实在不想再等的老陈,见到此刻的美景,边拍边兴奋地说:之前拍的那些可以扔掉了。

摄影的天气、时间段都直接影响出片的效果。我们今天虽然浪费了不少时间在这等候,甚至等到血糖都低了。但终于守得云开见阳光。

洁白的梨花映衬着巍峨的雪山,一点不比樱花下的富士山逊色。

观景台后面的一条小路通往本地人的村落。

一位老奶奶正在梨树下洗衣服,还是很传统的用棍打的。

神仙包

离开石达安观景台,我们来到神仙包,近距离接触漫山洁白的梨花。

从神仙包上看下面的村落更能清楚地看到这里的建筑形式,这片远离烦嚣的世外梨园,有着迥异于丹巴的另一种美。

山下的新建的大佛寺和清真寺相隔不远。它们和村落融为一体,也正如它们的关系,这里的民众早已经和睦相处多代。

离开金川之前,路过这个有名的香梨雕塑。和我们之前经过的小金苹果正好配成一对。

马尔康

接近马尔康县城的松岗,我们见到这两座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碉楼。松岗直波碉楼群建于清乾隆年间,为石木结构,整体由下向上渐内收呈台锥形。最有意思的是其中一座高43米高的八角碉楼,半个多世纪来,已经倾斜2.3米,经历3次大地震而屹立不倒,称得上是中国版的“比萨斜塔”。 碉楼相当的雄伟高耸,呈八角形。为什么在这个小村寨会有这么两座雄伟的碉楼,其实历史上直波村也不容小觑,“直波”意为“河水环绕的圣地”,

正在劳作的藏族老奶奶

• 地址:阿坝桌克基土司官寨旁
  • 简介:“西索民居”是清朝中期建造的,现在保存的依然完好。古朴的民居,流动的河流,僻静的小巷,劳作的藏民,有一种泥土的芳香。

我们到达卓克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上次来川西没有好好看看西索民居,这次特地进去里面好好逛。

以前这些房子大都是对面卓克基土司官寨的科巴(差人)和商人、民间手工艺者。现在大部分改为各种客栈了。但依然有部分原住民的后代居住。

这些片石砌成的民居使用的精美木窗,每一件都是艺术品。

门口的楹联说明,藏汉文化千百年来已经融为一体。

这是座依山而建的小村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东7公里的卓克基镇西索村

西索民居对面的卓克基土司官寨是一座规模宏伟、具有藏族特征的堡垒式的建筑,最早建于1912年,1936年红军离开后,被火烧了一回,1938年,索观赢土司回来后又重新建了起来。是国内保存最好的土司府之一

官寨是精美的木石结构,其中木雕的门窗极其精细。

官寨外墙上的六字真言石碑

卓克基土司官寨和松岗直波一带,都是茅盾文学奖小说和同名电视剧《尘埃落定》主要描写和拍摄的地方。

屏风内侧的麒麟呈祥图。而外侧是一幅白虎下山。可见是十分考究。

第5天 理县——汶川——成都

在理县休息了一晚,清晨吃过早餐便往成都回去。

经过毕棚沟口,可以远眺四姑娘的背影

汶川特别旅游区

回到汶川,适逢正午,趁他们点菜的时间,我在附近的汶川文化广场溜达拍照

整个广场是震后重建的主要建筑群,位于县城的中轴线上,周边是羌式风格的建筑。这个驱邪挡煞的巨大泰山石敢当耸立在广场的路口,意味深长。

旁边看我拍照的小男孩。看着我们的长枪短炮,感觉很好奇。

广场的中轴线就是汶川县城的中轴线。周围的建筑是羌族元素,但园林景致却是依照中国传统风水格局来排列。

羌寨羌碉只是外观,实际内部是按照现代化应用而设计的。

汶川博物馆由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东方之冠”的设计者何镜堂院士设计,这座这拥有羌红色彩、羌碉形态的博物馆是县城地标。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回到成都,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先看一下大熊猫再去机场。便去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进入园内,最先见到的不是熊猫,而是孔雀。

园区内环境优美,各种鲜花竞相开放。

环境好,各种鸟类也多。

午后的熊猫总是懒洋洋地睡大觉,好不容易看到一只在树上 睡的。

除了大熊猫,这里还有小熊猫,也是懒 洋洋地在睡觉。所以如果想看熊猫还是一大早趁它们精神好的时候来会好很多。

国宝大熊猫平时在电视看得多,如此近距离,还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