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那些景,那些人,那些事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云南那些景,那些人,那些事

• 出发日期/2017/11/03

旅行的意义

云南

旅行的意义在于你能离自己的心有多近,而不在于你能走多远。

旅行的意义在于你可以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无人打扰,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旅行的意义在于让你一次次发现美好的风景都带不走,而妥协了人生里遇到的所有憾事。

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这样,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即使天气预报是阴冷天气,仍任性坐上飞往云南的飞机,没有目的,没有计划,就这样开始了云南七日游。虽然遗憾没有去泸沽湖,但总要留点遗憾,给自己一个机会再去一次云南。

丽江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丽江,许多人到云南的第一站,有名的艳遇之都,但我最喜欢是在客栈晒着阳光,烤着暖炉,喝着茶,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很慢,烦恼变得很少很少。

一、那些景

白天的古城和夜晚的古城是截然不同的。夜晚的古城霓虹闪烁,各种音乐声回荡在古城的各个角落,三五知己坐在小酒馆,尽情享受这难得的轻松一刻;白天的古城多了一份宁静,温暖的阳光洒在脸上,听着悠悠的手鼓声,偶遇几只可爱的小狗,静静享受难得的悠闲。古城里的酒吧一条街、大研花巷,大水车...每个角落,都有值得去发现的美。

原来,我在丽江等你,是一个有格调的酒吧~隔壁“大冰的小屋”听说很值得一去哦,网红清吧。

大研花巷里有好多花,好多文艺小店,美丽的涂鸦随处可见哦~

不知道这家深夜食堂营业到几点呢?

满满的都是爱啊~~

阳光明媚的古城,有阳光的地方就是最舒服的~

即使是冬天,花儿依旧那么美,那么灿烂~

到处都是狗狗,单身狗要和单身汪在一起哦~

二、那些事

1.住

因为是淡季去的,所以机票和住宿都很便宜。住的客栈叫驿山别院,性价比很高(标间淡季平均60/天),环境很漂亮,客栈干净整洁,关键是客栈老板人特别好,不仅给我们介绍特色游玩路线,吃喝玩乐,还告诉我们很多注意事项,所以后来我们在丽江都住这里,还一直跟旅途中遇到的小伙伴推荐。

客栈环境好美,好适合拍照哦~

客栈里有电热毯,灯暖,很舒服哦~

2.食

丽江特色吃的是腊排骨,三文鱼和黑山羊,因为没有看任何攻略,所以按照客栈小雪给我们的推荐,吃到了很多好吃的:阿婆腊排骨、88号小吃店、丁丁&当当、鸡豆凉粉...

阿婆腊排骨其实跟我们吃火锅差不多,不过调料很特别哦,而且一定要试云南特有的水性杨花哦~

88号小吃店有很多小吃,很多人,味道还是不错,性价比也还可以

丁丁&当当是卖手工酸奶和咖啡包的,大冷天吃酸奶那酸爽,面包真的好好吃~

鸡豆凉粉,便宜又好吃,很多店里都有~

3.特产

每次去旅行,大家都会买一些当地特产给家人朋友,现在很多旅游景点买满一定金额还可以代邮寄,云南特产很多,景点很多特产店,最后基本大家都是选择几样性价比较高的,这次旅行大概了解到云南的一些特产,也尝试了买了一些。

鲜花饼:几乎每个去云南旅游的小伙伴都会买鲜花饼,因为几乎每个古城都有卖,老少皆宜,而且现在还有很多口味,带回去稍微加热,口感和刚出炉的味道也不会差太远。

黑糖:黑糖对身体好,味道不会太甜,包装也不错,很适合送人。

鸡枞菌、牦牛酱:几乎跟团出去玩,吃饭的时候都会有送一碟给大家尝试,味道不错,很下饭。

各种糖:奶酪糖、果糖,也是吃饭的时候会有送,个人比较喜欢奶酪糖,不会很甜,有淡淡奶香。

茶叶:云南有著名的茶马古道,茶叶很有名,古城到处都有茶叶店,懂茶的可以买一些。

雪花银:云南有名的银,因为不懂行情,所以请客栈老板刷脸带我们买了银镯,13块一克。

藏红花、玛卡:去香格里拉的时候导游告诉我们藏红花有很多好处,女生应该多喝,因为不懂真假,所以我们没有买;玛卡是请饼店老板在当地市场买的,用来泡酒,男女生都可以喝的哦~

4.注意事项

报团旅行:我们是到了丽江再报当地的旅行团去玩,当地团会比较优惠,注意一定要说明是纯玩团,不要被坑去购物了。我们一般都是报商旅车,相对自由,专车接送包吃住。古城里有很多旅行社,可以货比三家,也可以跟客栈老板咨询,一般他们都有合作的旅行团。

编辫子:古城到处都有编辫子的,很漂亮,而且不贵,但其实当地人称那是寡妇辫,所以小伙伴们还是不要编比较好哦。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玉龙雪山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中国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的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我们当时是去完香格里拉回到丽江,看到天气很棒,就约上了旅途上认识的小伙伴,在丽江古城里的一家旅社报了玉龙雪山一日游。

一、那些景

我们的旅游路线是甘海子——蓝月谷——玉龙雪山,其实就是一路朝着玉龙雪山开,到对应的景点就下车游玩。早上六点在丽江古城上车,差不多下午四五点回到丽江古城,司机阿牛哥兼职导游,很尽责,沿途风景很美,而且成功挑战了自己,爬到了玉龙雪山4680,虽然高原反应让我差点怀疑人生了。

1.甘海子

甘海子是玉龙雪山东面的一个开阔草甸,海拔约3100米,在高耸入云的玉龙雪山东坡面前,来到这会给人一种开阔空旷的感觉,但因为我们是11月份去的,而且早上没有什么阳光,所以就下车看了一下就往下一站去了。

2.蓝月谷

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乳白色的,阴雨天是天蓝色,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 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

在蓝月谷游玩可以徒步,也可以坐电瓶车(15元/人),如果时间充裕,可步行,距离不是很远。因为游玩时间比较短,所以我们都选择了坐电瓶车。会有三处停留的地方。风景很美,有很多恋人在这里拍婚纱照,随手一拍都美。许多人说跟九寨沟有点像,但因为是人工的,所以可能还是有差距的。几个湖风景都大同小异,到最后一个上车点电瓶车游客会有免费拍照赠送,钥匙扣大小。

3.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长江以南的第一高峰,也是北半球距赤道最近的现代海洋性冰川。玉龙雪山以险、奇、美、秀著称。其气势磅礴,造型玲珑秀丽。随着节令和气候的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雪山时隐时现,有时碧空万里无云,群峰晶莹耀眼。

因为是跟团,所以导游都帮忙买好票给我,吃完午饭后(一定要吃饱,要不没力气爬雪山),我们就直接做索道抵达海拔4500米的高度,在索道沿途可以看到山脚的风景。索道到达4500米的平台后,周围云雾缭绕,因为我们去的当天没有下雪,而且中午阳光出来后,相对来说雪少了很多,但风景还是很壮阔的,听说对着雪山许愿愿望会成真哦。记得记得要抹防晒!虽然是冬天,但太阳出来后,紫外线非常强烈,很容易晒伤。最高旅客可到达的雪山最高点是海拔4680米,虽然有点高原反应,而且花了将近两个小时爬了不到海拔200米,但最终爬上上面的成就感还是很棒的。

甘海子,草都枯萎了,但可以看到雪山就在身后~

蓝月谷,湖水真的很清澈,雪山就在眼前了!!

午饭,腊排骨土鸡煲,味道还是可以的,虽然在丽江几乎每顿都有吃腊排骨,哈哈~

到处都是雪,白茫茫的一片啊,南方人表示很兴奋,也很冷~

挑战自我,登顶成功,4680,我做到了!

1.台湾张姐

同团遇到一位台湾台南的60多岁的张姐,超级热情有趣,给旅途增添了无限乐趣。张姐身体特别好,一口气爬上雪山,不需要氧气,她说她在台南就是住在半山上,所以已经习惯了。下山的时候还在长凳上晒着太阳睡了一觉。张姐热情给我们介绍她暖心的两个儿子,一家人很和睦。张姐自己是幼儿园校长,还努力考了很多证:导游证、街头艺人证...而且一直强调自己是福建漳州人,很热爱中国的哦,这次是来环游大陆的,还热情给我们推荐办青旅卡。回程的时候,张姐还一直给我们讲佛法,告诉我们做人要善良,要乐观,要感恩,要热爱生活,她就是一个小太阳,用她的热情感染我们每个人。

2.警察哥哥

因为我们都是结伴游,张姐就跟同团的一位警察哥哥一起游玩,相互有照应。警察哥哥是在藏区工作的,告诉了我们很多藏区的风景和民俗,还强烈建议我们一定要自驾游西藏和青海,听着都好让人心动。警察哥哥身体就是棒,一口气爬上山,轻轻松松就下来了。

隔壁团的一个小仙女,超级漂亮,一路偷拍她,(*^__^*) 嘻嘻…

1.费用

当时我们是在丽江古城的一家旅社报的纯玩团,400/人,商务车包接送,包含羽绒服,一瓶氧气瓶,午饭和景点门票。大家如果去报团,可以自己多问几家旅社,其实价格都差不多。氧气瓶在景区里是50/瓶,雪山上是60/瓶,听说在古城是25/瓶。如果怕体力不支可以提前买点巧克力,景区的比较贵,爬山的时候吃一点还是挺好的。

2.高原反应

丽江古城海拔大概有两千多,甘海子就有三千多,玉龙雪山有四千多,所以沿途导游会让我们先吸几口氧,因为每个人身体都不一样,所以提前吸一点,让自己慢慢适应高原。我主要的高原反应就是觉得有点呼吸困难,在爬山的过程会看到有人头晕,体力不支,呕吐,有的人坐了索道上去就直接下来了,所以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真的不行就不要勉强,毕竟小命要紧啊。我一共吸了三瓶氧,感觉不行就停下来吸一下,每段阶梯都有休息的地方。同行小伙伴告诉我们直接对着嘴喷其实也是可以吸到氧的,只要氧气能进入肺部就好了,亲验有效哦。

香格里拉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香格里拉,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香格里拉第一站,普达措森林公园。

一、那些景

很幸运,去香格里拉第一天下雪了,对于没有见过雪的广东人来说非常激动。而且来了之后才知道,香格里拉属于迪庆州,是藏区。我们当天的行程是转经筒——普达措——藏民家访。

1.转经筒

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要十个人才能转动,我们七个人试了一下,还是可以转动的。站在这里里,可以俯视整个香格里拉哦。

好大好大的的转经筒

2.普达措公园

因为在维护,游客只能游玩属都湖,但沿途风景真的很美,五六月份花季会更加美丽,但我们冬季去就可以感受下雪的美好。建议大家徒步,大概三公里,坐船是另外收费,而且很多风景是看不到的,我们还偶遇了小松鼠和小雪人呢。

在门口下起了大雪,好开心

小松鼠你好呀~

你是小雪人还是小妖怪呢~

3.藏民家访

藏民淳朴善良,能歌善舞,而且对于宗教的信仰让人敬佩,晚餐我们就在藏民家里,一边欣赏表演,一边吃着小火锅,喝着酥油茶,最后还有个小小的篝火晚会。

藏民家门口,天好蓝

很有特色的布置,最多可以容纳200人一起吃饭哦

晚餐~有牦牛肉,尽情吃~~

酥油茶,咸咸的,我喜欢~~

篝火晚会,零下2°,动起来,暖起来。

1.扎西

在藏族,男的叫扎西,女的叫卓玛,而且经常说句“扎西德勒”会很讨人喜欢的哦。扎西德勒是藏语词语,表示欢迎、祝福吉祥的意思。我们的司机兼导游是一位扎西,很热情,给我们介绍各种云南的风景名胜,风俗习惯,特产和其他一些有趣事情。

2.团友们

我们团一共7个人,一个是四川的大哥,其他6个是广东小伙伴哦,好有缘分啊。四川的大哥一个人游玩了好多地方,羡慕佩服啊。萍姐的旅行箱就是一个百宝袋,什么都有哦。剩下三个肇庆小伙伴最后我们还一起游玩了玉龙雪山,肇庆小帅哥帮我背了一袋的氧气瓶,肇庆姐妹花我们还一起去了大理,人与人的相遇就是那么奇妙。

认识你们真好

1.费用

我们报的是香格里拉两日纯玩团,680/人,包吃住,商务车接送,一瓶氧气,门票和羽绒服。中途没去雪山改成普达措,加多了一百块门票,貌似是比较贵了,大家可以货比三家。如果是一个人,住宿貌似要加钱的,因为一般都是两个人一个房间。

2.注意事项

因为香格里拉是高原,所以一路导游都会让我们尽量吸氧,因为沿途海拔是一点点升高,大家如果真的有不适应要尽快说,因为每个人身体不一样,反应也会不一样,如果处理不好,还会有后遗症。半夜我还因为感觉胸闷醒了,吸了几口氧才又睡。那边氧气比较贵,貌似60还是70一瓶。我们去那天下雪,所以晚上和第二天早上比较冷,-2°,不过酒店会有电热毯和羽绒服,车上有暖气,所以其实也不会很不适应。天气特别干燥,一定要带润肤乳。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虎跳峡要从一个很陡峭的楼梯下到下面才可以看到很壮阔的景色。江水拍在巨石上,激起层层浪,真的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上来的时候还是会有一点点缺氧,因为毕竟是在高原地区,不过慢慢走还是挺舒服的。

你是要跳到雪山上吗~~

• 电话:0887-8200077,0887-8229045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214国道
  • 简介:香格里拉湖沼草原,四季景致不同,十分别致,西北山上是衮钦古寺的遗址。

纳帕海,是一个湿地,和伊拉草原连在一起,可以徒步,也可以骑马,骑马是要额外收费的,150/人。骑马除了在草原,还会经过藏民村庄。两个马会有一个藏民牵着,都是他们自己养的,马儿很乖,坐在上面很稳。沿途风景真的不错,天很蓝。如果对骑马没兴趣,其实不需要额外付费,在草原徒步观赏也很好了。回程还在最大的白塔前拍照了,因为还在修建,所以不能参观,看到藏民在这里举行婚礼。

入口,天真的好蓝

有一丝丝萧条的感觉

马儿马儿你真乖

风吹草低见牛羊~

藏民村庄,宁静美好

好大的白塔

大理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大理给人第一感觉就是好干净,好舒服,而且真的是四季如春,即使冬天晚上微凉,但中午都是20°左右,真的好宜居。而且到处都是鲜花,价格也实惠,女生看到花就走不动了。古城晚上风景也挺美的,不过特产比丽江古城贵一点点。

我们从丽江古城直接约车到大理古城,80/人。大理古城附近住宿比丽江古城便宜,客栈环境都不错,而且周围很多小吃摊,很多饭店,吃饭人均三十多。

夜晚的大理古城门

星星点点的灯光

美美的一束满天星带回家

小笼包原来是一个个算的,土鸡米线不错,小菜搭配完美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一、那些景

我们环洱海行程是一天租吉普车加旅拍,经过海舌公园——喜洲古镇——云上花海,还会帮我们拍各种照片。洱海真的好大,双廊在整顿进不去,但即使这样,开电动车也要一个下午才能游完。虽然天气不算晴朗,但一路风景还是很美。洱海真的一望无际,还可以望见苍山,沿途可以看到明星半山别墅区。海舌公园挺幽静的,喜洲古城挺文艺小清新的,云上花海的花品种不多,但盛开面积好大,好多恋人在拍婚纱照。

1.司机兼摄影师

我们的吉普车司机是90后的黄帅哥,吉普车配帅哥,而且很会拍照哦,佳能单反玩得很好哦,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大理的点点滴滴。因为是同龄人,所以一路相处很欢乐,可惜帅哥已经结婚生娃了,哈哈。

2.新加坡大叔

吃午饭是还认识了以为新加坡大叔,也是一个人游玩中国哦。之前就很想去新加坡,大叔说新加坡就是大都市,不大,还是中国比较好玩,感觉很长时间都不能走遍。遇到不同城市国家的小伙伴,才发觉世界是那么的精彩,沿途风景都是值得纪念的。

1.费用

我们租吉普车加拍照,200/人,是客栈老板推荐的,因为没有坐过吉普车,而且看到很多游客照片都拍得好酷,所以就决定租车一日游,如果会开车,也可以自己租吉普车游玩。古城也有很多共享电汽车,基本都租车游玩。不包吃,不过司机带我们去的饭店也不贵,人均40。

2.食

大理原来特色菜是黄焖鸡哦,我们中午是自费的,看着食材点菜,味道偏咸,而且可能鱼的味道吃不习惯,而且比较多刺,我们基本没怎么动。

3.其他

古城和洱海是有一定距离的,黄帅哥给我们介绍大理市区和古城是分开的,所以发展会比丽江好哦,而且房价四千左右哦,别墅是在半山上,价格也不贵,推开门就可以看到洱海和苍山哦。

看不到边际的洱海

我们的吉普车

90后帅司机兼摄影师黄帅哥和他的小黄车

湖中的小普陀,坐船过去是要自费的哦~~

除了咸一点,味道还是不错哦的,鱼基本没有动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1.景

海舌公园要经过一段石板路,可以坐马车(10元/辆),也可以步行。公园风景不错,很宁静舒适。

喜洲古镇是一个很文艺的地方,建筑也是古色古香,很多特色小店,因为逛了很多古城,所以我们主要就沿路找导游介绍的特色小吃。

2.食

黄帅哥给我们介绍了喜洲古镇三大小吃,清凉小屋的牛奶棒,喜洲粑粑和小白家手工酸奶。牛奶棒真的很赞,冬天吃冰棒最快乐了,听说不一定每天都开门的哦,要看运气的。喜洲粑粑有咸有甜,味道真的不错,而且很饱肚。手工酸奶有很多味道,还是觉得原味最好吃。

海舌公园,走到“舌尖”风景最美~

坐了白马车,会遇到白马王子吗~

好好吃的鲜奶棒,3元/个

喜洲粑粑,有咸有甜,跟葱油饼有点像

小白家手工酸奶,真不错

一只傲娇的小胖咪

• 开放时间:08:00~19:00开放;
  • 地址:大理市古城文献路466号

洱海游最后一站来到云上花海,还没有完全开发完,而且是冬季,所以花比较少,但还是有很多情侣在拍婚纱照。虽然花品种不多,但面积广阔,一眼望去都是花,心情也会变得好好。

花海有两辆吉普车,可以随意装酷,还要废弃的公交车,三轮摩托车,可以尽情文艺,尽情可爱。

不是花季还是好多好多花~

45°角仰望天空~

生活就是要这么酷!

未完待续

7天的旅程,看到许多美景,吃到很多美食,最重要遇到了许多可爱的人儿。虽然每段旅途都会有结束的时候,但那些景,那些人,那些事,都会是回忆里最美好的,值得不断回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