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逃离一天河南,去山西吃嗨玩乐不思豫

攻略   >  晋城旅游攻略   >  春节,逃离一天河南,去山西吃嗨玩乐不思豫

• 出发日期/2017/02/02

• 玩法/自驾 古镇 人文 春节

前言

去山西吃嗨玩乐不思豫

今年春节做了一次加班狗,因为客户审核太慢但又必须在初八上线网站,所以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不在办公室窝到大年初三才算是弄完交工,在客户的千恩万谢下拖着必备的身子回到家。小区和家里早被春节的氛围笼罩,孩子们也在商量着是不是出去玩一趟,因为之前也答应过出去玩但一直没有时间,就正好趁着这次出去溜达一圈,大家商议着河南没有太大的意思都玩过了,但去远一点的位置也不行因为初六就得上班,最终我们选择了周边的山西,靠着河南最近的城市晋城,毕竟车程不过2小时,来一次深度的文化美景体验之旅,孩子本来还不愿意,觉得太近了,但听说有很多好吃的,也就兴奋起来了,直直催促赶紧出发。

初四一大早,我们就顺着郑焦晋高速一路北去,路上过了焦作地界开始进入晋城地界时,开始进入太行山地貌,沿图的风景变得雄伟壮阔起来,两侧都是连绵的石山,层层叠叠的;公路都是修在半山腰的, 不是架桥,就是隧道,交替变换着,记得最长一个隧道好像有3公里多的,车行在昏黄的隧道中着实让人有点小恐慌的,仿佛一直走,一直走却看不到头似的,这样的经历也更增加了旅行的意义吧。

司徒小镇

• 地址:晋城市城区北环路与畅安路交叉口西500米
  • 简介:漫步古色古香的小镇,欣赏震撼人心的千人打铁花表演,感受穿越千年的山西味道。

可能正值过年的中间空闲时间,路上的车并不多,一路还算是非常顺利,几乎是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来到了第一站目的地:位于晋城城区的司徒小镇。

司徒小镇位于晋城市区中心东北,重现了山西千年来真实的市井生活,是体验热情奔放的山西民俗,品尝山西美食的好去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年绝技“打铁花”实景演出更值得一看。春节是司徒小镇的黄金游玩期,漫步在古色古香的明清老城中,高高悬挂的灯笼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舞狮、舞龙、踩高跷、跑旱船等民俗表演赢得市民阵阵的掌声。吹糖人、画糖画、剪纸、画脸谱等昔日的民间技艺,在小镇上轮番登场,置身其中,仿佛穿越时空回到明清时代。值得一提的是,司徒小镇的千余人打铁花团队,是中国历史上的首次打铁花豪华阵容。夜幕降临时,千人赤膊上阵同时打铁花,炉火正旺、铁水火红,汗水混合着铁水,朵朵铁花如天女散花,绚丽夺目,夜空之下,火星璀璨,犹如天女散花。

进入小镇不要门票,但是参加项目要收费。有游乐场,小吃街,表演类……

小镇很美,但是春节期间人流量很大,显然超出了景区的接待能力,上厕所不太方便,环境略微差了一些Q_Q景区停车也是一个大问题~景区外的道路加塞严重~

夜幕降临,美美的小镇,年味很浓╮(╯▽╰)╭新春灯展非常好看

在等待演出的时候,我们一行逛了一下小镇的花灯^O^

入席后……

露天演出,天气非常冷,观众席里的人们都冷的哆嗦……“重头戏”打铁花演出开始~简单拍了一些精彩片段

珏山

• 开放时间:9:00 - 17:00
  • 地址:晋城市泽州县金村镇寺南庄村

表演还是非常的震撼,在晋城休息了一个晚上,我们就直奔第二个景点,珏山,选择珏山主要是因为他是赏月名山,而且网上的图片看起来非常的壮观,再加上司徒小镇和皇城相府有一些雷同,所以总价穿插一个山水景点就比较合适了。

车程近一小时多就来到了珏山脚下,原本打算在山下找家农家乐饭店饱餐一顿再爬山,可到了一看傻眼了,路边农家乐饭店不少,可都是大门紧锁的,想想大概这个季节是淡季的缘故吧,开店老板们都歇业了。最后好不容易在尽头一家店看到门虽锁着,但层里好像有电视的声音,就上门敲了一阵门,有人出来了,是饭店老板娘,搭讪后好商量才答应给我们一行9个人做顿饭,大伙一阵高兴,然而等饭上桌吃了几口,都是一阵喧叫,因为饭做的实在是太咸了,这时才想起前几年出差到山西太原,在路边摊吃饭也大都是很咸的,这边人口感重的,事先没想到和老板交流一下了,好在是面饭,问老板要点面汤涮涮吃吧,下午爬山需要力量呢。

进山换票不再细说了,说说看山的感受吧,站在山下停车场,就可以看清整个主山峰的全貌,山轮阔不是很大,但显得很瘦,加之这个季节植被覆盖的不怎么发达,像极了一个清瘦的道士穿着淡薄的灰衣里立在那里,后来爬到山上才发现这个山上还真是被道家占领了的,哈哈,看来我的第六感还是蛮灵的嘛。

初步感悟完了,还得爬山啊,这也是此次来锻炼一番的目的啊,那就开始吧。爬第一阶段的石阶就先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这个山看似不高,但爬起来还是蛮累的,由于山是瘦高型的,所以台阶路也是非常陡的,几于两个台阶之间就没有缓冲,好像是直挺挺的拔上去的,加之两侧的铁索栏杆又比较低,刚开始爬到300多个时就开始觉得腿抖了,不赶往两侧看,找个停子坐下来歇会儿缓缓。

在亭子里歇了一阵,又补了些水分,又有力了,站起来四周看看,这时才看以方才坐这个亭子的正个还有题名“月老亭”,这时才陡然想起原来人们都说这个珏山是个适合相亲的地方,好像现在这里每年还会搞些相亲活动,想不到我们今天还真就赶到这个地方来坐坐了,还好今天来爬山的人不多,也几户没有人想到我们,哈哈。

从月老亭再出发,走过一段长长的廊亭,修得也相当精细,看了有点像北京颐和园里的长廊一样,红柱绿顶,雕栏画柱的一样都不少,只是工艺上比起皇家的画师还是差点火侯吧。穿过廊亭,就进入了向顶峰攀登的第二阶段台阶路,这里依然很陡,但有了刚才每一阶段的适应,还好用了约一刻钟的时间就登上了第一个顶峰了,这个山峰好像叫北峰吧,顶山最高处建有一座道观,就是刚在山下预感的那样,这里的山果然是道家的领地。道观没有进里面看,但丛外面看,修建的还是极为精细考究的,青石墙,红瓦顶,绿挑檐,细节雕塑、画描的也都很整齐匀称,加之整座建筑也是和山形一样的瘦高,让我在脑海里又闪现出一个个头清瘦,却打扮十分精细、飘逸有神的年轻道士模样,细想这也许就是这座道家建筑的感染力吧,让人自然而然的进入一种道法自然的意境。

看过北峰,接下来的路就很好走了,就是在主峰,南峰等山顶上的几个山峰上去转转,看着没有什么难爬的路了,可却在这时给我们来了段难通过的路,从北峰到主峰和南峰的一个三岔路口上,遇到了3只猴子,开始大家都还很高兴,看到猴子很是激动啊,又是拍照,又是录像,还逗它他玩,它们三个也很配合,可玩了要走时发现我们走不了了, 其中两个年轻点的猴子跑到前面的两个路口中间一坐,虎视眈眈的看着我们,剩下这个老点的猴子开始围着我们一行人中背包的人打转转,还时不时的跳起来拉拽背包,这时大伙才明白我们是遇到了劫道的了,开始有人还想试图哄哄吓唬一下把它们赶开,但一开始就发现没那么容易了,面对吓唬,它们竟毫不示弱,张牙舞爪,呲牙洌嘴的拿出一副要PK的架子,我们的人一看就怂了,这还真能去和猴子打一架吗,直徒手打斗起来可以肯定十有八九是我们挂彩啊,这里是在山道上,它们的地盘啊。没办法,认输吧,赔礼道歉,交点过路费吧,从包里掏出一大包蛋黄派,来不及拆开,就被那大猴子一把抢了去,只得又拿些其它的分给另两个守在路口的卫兵猴子,得到吃的,他们就不管我们了,才得以安然通过。

看过剩下的几个山峰,就开始下山了, 下山有索道缆车,所以非常快就玩完了这个美妙的景区!

皇城相府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00-17:30
  • 地址: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
  • 简介:在康熙老师陈廷敬的府邸,感受相国府邸的书香气息,登上明代“摩天大楼”河山楼俯瞰相府全景。

下山后天也差不多快黑了,我们顺道就直接开往了阳城县,在县城住了下来,准备第二天一早就去皇城相府,因为听说皇城相府早上还有一个迎圣驾的活动来着!

没想到第二天还是起来迟了,毕竟,晋城由于在太行山深处,阳城又是煤炭重工业城市,早上雾霾严重,就多睡了一会……才开车出发,还没到皇城相府呢,远远就望见了一个大大的建筑(刚开始不知道叫什么,后来才知道那是御书楼),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因为我们起来的确实有点迟,错过了声势浩大的迎圣驾活动,难免有些遗憾。

御书楼,是皇城相府之行的第一道景观。据说御书楼上的“午亭山村”的匾额和“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楹联是康熙皇帝晚年为陈廷敬所题。可想而知,陈廷敬当年的地位。

走进皇城相府,你会看到这里保存很好的古迹,绝对一眼就能让你看出来有别于那些后商业时代大量复制的的“古”镇。触摸历史或许是本次出行的最大意义吧。

一边是历史,一边是生活在现代的人,我的穿着打扮与这里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装饰什么的很不相符,感觉我是个“局外人”。

石牌坊,是陈廷敬官居吏部尚书时奉旨而建。整座牌坊四柱三门,高大雄伟,蔚为壮观。坊额雕龙镌凤,基座瑞兽环拥,上面详细记载着陈氏家族一门五代人的官职和功名,是研究陈氏家族发展的真实佐证。哈哈,这个是蹭导游偷听来的。

或许古代大家族都有祠堂吧。陈氏祠堂是祭祀祖先的祠庙,古代人每每祭奠祖先,并且希望祖先能够保佑这个大家族繁荣昌盛,永世不衰。

这幢楼,很高,不知道是用来干嘛的,难道是为了登高远望吗······

这是一间非常清静雅致的小楼,名叫“悟因楼”,是陈廷敬次子陈豫朋之女陈静渊孀居住所,悟因指悟却前因。

小姐院是旧时陈氏家族中的小姐们以及女眷们居住的地方,当时哪些待字闺中的小姐们是不是在这里弹琴吟诗作画什么的呀~~

皇城相府很大很大,我们大概到了下午4点才玩完出去的。皇城相府的主要景点还有很多很多,有些可能是因为修缮或者保护的缘故不允许游客参观,不过就我上午参观的这些,已经足够了。皇城相府,一座历史气息浓厚的建筑城堡,来这里参观,对于我这种历史知识极为匮乏的人来说,真的是增长了不少见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