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光倒流 想把你留在这里

攻略   >  黎平旅游攻略   >  如果时光倒流 想把你留在这里

• 出发日期/2018/04/29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摄影 五一 夏季

前言

这是一次久违的放空

毕业之后终于明白,为什么过来人都会劝大学生在读期间有时间应该多去外面走走,因为毕业之后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再加上在律所工作的苦逼实习律师,更无年假可言。可是本身就是一个特别喜欢到处走走的人,在毕业一年后终于忍不住,就算是黄金节假日,也阻止不了出去放空的心。

由于只有三天的假期,不能出国,不能去远的地方,也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呆一呆,于是选择了侗寨。没有完全开发,当地人都很朴实很热情,生活节奏很慢,且没有任何娱乐设施,大概晚上11点的时候周围只有流水的声音,早晨6点多就会听到鸡鸣,完美的诠释了“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的农村生活。

第1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 简介:这里有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侗寨鼓楼群,鼓楼特色不一。

从广州出发,到从江站大概时间为3个半小时,价格为💰180RMB。出发前大概做了攻略,侗寨挺小的,因此时间不需要很赶。我们大概是中午12点的高铁从广州南到从江,到站的时间大概为下午3点。一下车才发现,原来温度和广东是差不多的,五月份的天气,应该用炎热来形容;即使是夜幕降临有些凉意,但却可以忽略不计,带一件薄薄的长袖外套足矣。

提前约好了司机接送到酒店,一辆车的价格是💰50RMB。高铁站附近也有大巴直达侗寨,价格会比包车低很多。出入侗寨需要门票,门票3天有效,现场购票人均💰100RMB,网上购票人均💰80RMB,但由于司机和我们商量,他开车送我们进去,收我们100元,不需要买门票,就算中途去堂安侗寨也无需查票,我们觉得挺划算的就答应了。司机很朴实,也会帮忙我们拉行李,就是车比较简陋嘿嘿,如果需要联系方式可以找我拿。

在进去侗寨之前,司机带我们到最高的观景台让我们拍照,那天的天很蓝,拍出来的照片不用修都很好看。

看到的第一眼,也不知道为什么心情突然就变得很好。大概是有蓝天,有山有水,没有很多游客,节奏很慢,生活气息浓重,一切都是最好的样子。

黔东南肇兴渡客栈
  • 地址:黎平肇兴镇

我们订的客栈是这家民宿,很早就加了老板娘的微信,老板娘很热情,会提前打电话问你什么时候到,提供司机的电话,向你介绍整个侗寨,而且客栈里所有的花都是老板娘亲自去山上采摘再回来插花,很用心。这三天逛了整个侗寨,真的觉得这家客栈从地理位置内部装修再到价格方面都是可圈可点的,如果以后会再去一次的话,还是会选择这家客栈。

客栈的平均价格在💰250RMB左右,当然节假日会涨价,我们订的价格是💰350RMB左右,具体数额记不清了。

这是在客栈前面小桥上拍的照片,也是我此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我们住的是客栈唯一一间有阳台的房子,是大床房。木制房的缺点就是隔音很差,蚊子也比较多,但房间很干净,厕所也很卫生。

这是从房间阳台往外面看的风景,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看着在河边洗布料晾布料的当地人,听着流水的声音,大概可以这样子发呆一个下午或一个晚上。

在房间休息了一下之后,就准备出去逛逛找吃的东西啦。

一下楼就赖在客栈门口拍照哈哈,因为真的怎么拍都好好看。

马路边上有很多饭店,也有很多小摊贩。白天路上的行人不多,晚上人会多一点,这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点,与其他旅游城市不同,是真正的领略这个地方的美,而不是体验与游客的拥挤。

猪肉串居然是我在那几天中觉得最好吃的食物,不吹不黑,肉质很嫩,十块钱六串,有点类似当初在泰国拜县吃的猪肉,反正我是吃了好几次。

当地的油茶,个人觉得一般,好像有甜有咸的。

酸汤鱼似乎是贵州当地的招牌食物了,但或许是我们不会点的原因,鱼肉一般,汤底的话还不错,与冬阴功类似。但分量真的好大,两个女生是吃不完的。

侗寨夜景

侗寨每晚都有当地人自发组织的少数民族歌舞表演供游客欣赏,因为吃完饭已经7点多了,表演8点开始,听路人说已经没有好的位置了,因此我们决定隔天晚上再去,当天晚上四处绕绕看了真个侗寨的夜景。

怎么说呢,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惊艳,因为寨子中间的灯都没有开,只开了周围边边的塔灯,因此有点失望。

这是在观景台附近拍的。

第二天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乡人民政府驻地8公里
  • 简介:这里是一个真正的田园世界,四面环山,阡陌纵横。

用这两碗面解决了早餐和午餐,不得不说,侗寨的猪肉真的百吃不厌。

堂安侗寨大概离肇兴侗寨几公里的距离,通往寨子的路实在是太难走了,比乡间小路更甚,有一些地方是完全没有路走的。而且其实堂安侗寨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不是很建议去,也比较建议来回乘车,单程人均💰10RMB,但乘车的话,也少了很多路上的乐趣。

天气真的很热,但天依旧很蓝,连自拍都很好看哈哈。

阳光下突然很喜欢自己的发色哈哈哈。

下面是路途中的一些随拍。

乡间小路真的难走,我们真的是一路走一路吐槽,还要不断的安慰自己“体验了别人体验不到的人生”,徒步走大概需要4个小时左右。但是现在想起来也没有后悔,因为看到了大城市几十年前的样子,心里的些许的滋味也不知如何形容。

特别是路过肇兴和堂安中间的一个村子厦格的时候,包括堂安侗寨和肇兴侗寨,这里依然过着比较原始的生活,只是厦格更甚。遇见本地的小孩子向他们问路,才发现他们并不会讲普通话,仅大概听懂一些。他们也没有别的娱乐设施,打篮球羽毛球成为了他们生活中寥寥无几的有趣活动,一公里一间的商店也仅是小卖部,经营者小吃和饮料的老人家。年岁较大的老人会在路边阴凉地方用石头下棋;而年轻人都忙着建房子,摒弃了传统的木屋结构;妇女们在河边洗衣服,在家门口喂鸡。大概是很少游客到达这里,我们走过的时候他们都会用奇怪的眼神看我们,就像我们看到“农村淘宝”店时惊奇的眼神哈哈。

怎么说呢,偶尔会觉得这样的环境下人会变得很纯粹,没有那么多的勾心斗角,也更容易知足常乐。但是其实让我们在那里生活几天还行,久的话就按耐不住的啦,所以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这是堂安侗寨类似图书馆的地方。

其实堂安侗寨的梯田还是值得一看的。

后来是坐着车从堂安下来的,因为实在走不动了。有一个等车的地点,人均是💰10RMB。回来后又买了好多猪肉串,还有所谓的侗寨汉堡哈哈。因为想去看表演得先霸位,所以随便吃了点东西,想着看完表演再吃宵夜。

第三天

第三天也就在房间里拍拍照片然后就走啦。

写在最后

其实三天一眨眼就过了,其实侗寨并没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但如果不想奔波只想找个地方好好歇歇的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实不管每次旅行去的是哪些地方,都是有收获的。最重要的是,能让自己得到充分的放松,旅途回来后更加努力的工作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