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游美图  秦风唐韵为古是骨 美食民俗为今是筋——西安 撩咋咧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三日游美图 秦风唐韵为古是骨 美食民俗为今是筋——西安 撩咋咧

• 出发日期/2018/08/24

• 玩法/短途周末 暑假

前言

嬴政、李白、柳宗元、霍去病、张骞、玄奘......

无数人在 西安 这座古城留下了历史的足迹

历经十三朝的古都,兴也过、亡也过

如今的 西安 城,已少见曾经的衰落,留着的,更多是繁华昌盛

秦王朝的强盛霸气、唐盛世的歌舞升平,成为了骨骼,架起了这座城

歌里文里街巷里的美食、秦腔皮影关中话,连为了筋脉,拉动了这座城

西安 旧, 西安 也新,就像站在 永宁 门前,后面是古老的 西安 城墙,前面是现代的星级酒店和奢侈品购物区

这个城市在蓬勃发展,我想游古也看今

毕竟, 西安 这座城啊,真的是撩咋咧( 陕西 话中意为好极了)!

图片预告

在 西安 ,从一景窥千年。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服饰、动作、发型、面部五官......为秦始皇陪葬的8000尊泥俑,每一尊都各不相同。观兵马俑,就是观千人千面。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抬头看着火红的灯笼,随着往来的人流慢慢穿过 永宁 门城门,盛世繁华恍若昨日。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大雁塔,见证了千年的历史变迁、斗转星移。

•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99号
  • 简介:在昔日的皇家御苑内,感受盛唐辉煌的盛世气象和璀璨的华美夜景。

恢弘霸气的 紫云 楼主楼两旁,用拱桥连接着的是四座精巧雅致的阙亭。独一无二的建筑风格背后,是唐人的过人智慧与超高的艺术审美。

行程规划

AY 1: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回民坊—— 西安 古城墙——钟鼓楼广场——回民坊

DAY 2:

大雁塔南广场·大慈恩寺——曲江芙蓉新天地( 中国 守艺人 曲江书城)——大唐芙蓉园——回民坊

DAY 3:

西安 博物院——小雁塔——赛格国际购物中心(长安老茶坊)——回民坊

为了方便查看,我把地图分为大版(含郊区兵马俑)和小版(仅市区内景点图)。

地图只标记了我这次的旅游行程所到的景点。未标记的有名的景点,如华清宫和秦始皇陵都在兵马俑附近, 陕西 历史博物馆在赛格国际中心附近,大雁塔北广场就在大雁塔南广场北面,大明宫遗址公园在 西安 站以北处,碑林博物馆在 永宁 门 东北 角一公里处。

Tips:

西安 的旅游景点大多集中在市区内,只有兵马俑和华清池在市郊,距离城中心地区30公里左右。

西安 是一座全年都可登旅游目的地排行榜前十的城市,不用多说,游客人数相当可观。尽量避开节假日(我这次是暑期去的,周五连着周六日,那人,依然是乌泱乌泱的......),否则,你看的可不是历史与风景,而是各种攒动的人头。

西安 5A景区和4A景区数量很多,景区门票价格也很“可观”,100+门票的景点好几个,其余有名景点基本50+,还没有来过 西安 旅行的在读学生,趁还有学生证可以打折,赶紧来吧~

西安 的旅游业开发得相当成熟,最明显的点就在于——景点内各种各样的歌舞剧、3D电影、民俗表演, 比如 华清宫的《长恨歌》、大唐芙蓉园的《梦回大唐》、 西安 城墙的《梦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大明宫》、高家大院的皮影戏和秦腔表演等,其中歌舞剧价格根据座次不同有所区别,贵的如《长恨歌》可到300的票价,便宜的如《梦回大唐》30的票价。想体验的可以到各种OTA旅游网站上提前搜索一下,看一下票价和评价,再决定看哪一场。个人认为没必要全部看完,一是费时间:从进场到离场几个小时就过去了;二是费钱:表演太多且门票也不便宜。

我原定的行程计划因为我第二天喝多凉水拉肚子而有所改变, 比如 第二日在大唐芙蓉园赏完夜景,原本是计划再去大雁塔北广场看 亚洲 第一大的音乐喷泉表演,但是身体实在受不了便回了。当日晚上身体不适忘记了提前预约第二日 陕西 省博物馆的门票( 陕西 博物馆实在太火,且每日限流,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有人排队了,所以要么特别早去,要么网上提前预定),于是第二日没去成而改去了 西安 博物院。暴风哭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话真的没错~

因为我们住宿订在回民坊,所以每天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都在回民坊。(回民坊同回民街)

1.1【游】兵马俑——城市的苏醒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兵马俑算是 西安 第一火的景点了,为了尽可能的少些拥挤(完全不拥挤是不可能的),选择避开周六日的周五去(毕竟是暑假,作用也不太大),一大早叫醒朋友,7:50便从青旅出发~

顺风车从回民坊——兵马俑:1.5h,虽然我们愿意付高速路费(就几元钱),但司机说带我们看看沿途风景,没走高速。司机一路上开得还巨慢,又遇堵车(去往景区的路日常就堵),本来一小时不到的路程活生生开了一个半小时

预计游览时间:3h(往返路途时间长,需预留一大段时间出来)

成人票150。票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没有优惠,但是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场,免去了排队买票的麻烦。建议请导游,兵马俑人多,景区内正规导游供不应求,很多时候都是一定要拼够10人才走,但每人还是18元,并不是按10人110(好像是110或是120,记不太清了)的价格收费的

从景区大门进来,需要步行一长段距离才能到达兵马俑场馆。进来是石路绿树,出去则为各式各样的商业街......

兵马俑现共有三个场馆,人头攒动,为了不拍到人山人海,只能仰头拍摄场馆的上半部分了。进门最右边的场馆类似于博物馆,里面展示的是保存最完好最经典的兵马俑。

中间的场馆是二号坑,这个场馆内基本上看不到什么兵马俑。最左边的场馆是一号坑,人满为患排名第一的场馆,下面秦始皇的军队浩浩荡荡,上面参观的游客人山人海。

排列得整整齐齐的兵马俑背后,恍若能看见大秦帝国的万千强壮兵马。

在潮湿的地下埋藏了两千多年,泥俑上的漆已经磨损殆尽,所以现在已经不能看到从前全身上色的鲜艳兵马俑了。

人多的时候,想在正对兵马俑的最佳位置拍下一张照片,你需要足够的耐力,以及尖锐的观察力还有果断的行动力。大爷完美地拥有以上特点,帮助我 成功 走到正前方,正面观察兵马俑。

景区出口出放置有一排超级可爱的Q版兵马俑,特别适合拍摄搞怪照片。黄胖子爽和蓝胖子王大爷~

就算太阳再烈,依然要面对镜头保持围笑(我),以及要持续保持固定动作(大爷)。

超萌的Q版兵马俑雕塑~“我不看我不看”“我不说我不说”“我不听我不听”哈哈哈~

1.2【吃】回民坊——逛吃逛吃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一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西安 回民街作为 西安 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

🚃 兵马俑——回民坊:1.5h

预计游览+用餐时间:2h

花费:人均30+(取决你选择哪家以及你能吃多少)

经鼓楼进来,道路两旁的绿荫遮住了夏日艳阳,一条繁华热闹的回民街就位处其中。

卖货的吆喝声、烤肉的滋滋声、面条的拍案声......感觉最后只剩下口水的吞咽声 。回民街各种各样的小吃真的是让人眼花缭乱。

穿过最繁华的街道,一直走就能看到西羊市,这里相对大道更隐蔽一些,但同样游人如织。

回民街内还有两个有名的景点,一个是高家大院、一个是清真大寺,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看看,两个地儿都挺有意思的。

当我们结束一日的行程再回到回民街时,这里变得更加热闹,感觉吃货都在入夜之后才倾巢出动。

“铛铛铛~”,穿着民族服饰在街边敲糖的人。

接下来就介绍我们吃过的美食啦~

biangbiang面。长且厚,总是咬不到头。味道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可能是没去做得贼好的老店),不过也还好~

凉皮儿。和 东北 这一块的凉皮完全不一样~厚实、滑嫩,味道一绝!

北京 有北冰洋、 天津 有 山海关 、 青岛 有 崂山 可乐, 西安 有冰峰。无论如何,打卡一瓶冰峰汽水吧。(背景是爽的血盆大口~)

灌汤包子。味道极好~就是吃着嘴漏。

炒凉粉。人间美味儿,很符合我的重口味~

油炸小土豆。虽然不是什么特色美食吧,但是这种小吃真的是走到哪儿都想来一碗。

我们没有特地去找老店吃,看到哪家顺眼就买一样,最后带到了一家店去吃。至于路上买的类似于羊肉串之类边走边吃的,只顾着吃没来得及拍照。

1.3【游】西安城墙——日落月出

来 西安 必登古城墙!我们从日落逛到月出,看这座城的昼夜变换。

回民坊——线城墙:20min

预计游览时间:3h(如果只是上来看看拍拍照则半个小时都能解决)

成人票54元(当日不限次数登城墙)

城墙上随风舞动的旌旗,红色的旗帜与蔚蓝的天空浑然一体。

夕 阳西 下,阳光透过树叶在古城墙上投下斑驳的树影。

有幸在古城墙上观赏到了惊心动魄的日落,浮云罩在红日上,壮丽迷幻,又瞬息而逝。

日落风起,转眼间,城墙上的灯已全点上。

灯光照射下的亭台楼阁更显精致。

每走一段路,都能看见这样类似的阁楼。 西安 古城墙全长将近14公里,白天还可以骑车逛城墙,晚上人多视野较差,便不适合骑行了,散散步就好。

一轮明月挂在古城墙上,明日便是十五。

将相机放置在城墙凹处,设置延时拍摄记录夜晚的车水马龙。

在城墙上看城墙内外,城内古香古色、城外高楼鳞次。

永宁 门晚上都有歌舞表演,表演快要开始时,未买演出票的游客就不能从正门进入了。

古城墙有很多城门,都可以进,但是推荐从南门 永宁 门的前门进,白天城门非常适合拍照。

1.4【游】钟鼓楼——流动中的静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西大街1号
  • 简介:西安的市中心,毗邻回民街,还有600年历史鼓楼和钟楼。

从 永宁 门下城墙后,观赏着古城夜景,慢慢悠悠晃哒到钟鼓楼广场。

西安 城墙 永宁 门——钟鼓楼广场:15min(大致1km)

预计游览时间:0.5h(纯观赏,不登楼)

登钟鼓楼联票为50元,单个售卖为30元(时间不充裕的可以只观赏不登楼,不过钟楼上很适合拍城市夜景,正对的那条大道是川流不息的车辆和满街火红的 中国 结)

在路边看处于转盘型马路中心的钟楼,正好与近处围栏上面雕刻的小钟楼相辉映。

没有带三脚架,真的是拍不好延时,靠着一个矮小的窄窄的路灯台柱,还有爽的各种帮忙,我们两个人颤颤巍巍地拍完了N张,克服了呼吸急促、全身帕金森,依然糊得不行,嗯,麻醉自己,朦胧也是一种美~

没有糊掉的钟楼长这样。

走过钟楼,再往前行一段路(大概500m)就是鼓楼。

鼓楼的背后就是热闹非凡的回民街。此时,全城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入夜后,繁华的 西安 倒像是一座不夜城。

2.1【游】大雁塔——佛传千年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大雁塔是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又名“慈恩寺塔”,是唐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 丝绸之路 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修建。

🚃回民坊——大雁塔:40min

预计游览时间:2h

成人票50元,登楼30元

刚进景区大门往里走没多久,就望见虔诚的佛徒在大殿内集体诵经。

玄奘作为大慈恩寺的第一位主持,将佛教文化从此开始,传授了千年。

从不同角度望大雁塔,每一面都有着不一的模样,如同那个诗词歌画全面昌盛、各国文化相互交融,拥有不同辉煌的盛世大唐。

风吹过,每层塔角挂的铜铃便开始飘荡,发出清脆的声响,这声响,从盛世大唐的长安响彻到了如今高速发展的现代化 西安 。

蹲下,将整个大雁塔尽可能地装下,画面下方和上方最好预留一些空间,接下来就是趁着没人,赶紧按下快门~

寺庙一角,树木枝头冒出的一种长相奇怪的火红果实。

2.2【吃】中国守艺人——关中美食集中地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芙蓉南路1号西安曲江芙蓉新天地F1
  • 简介:主营当地特色小吃,道道美味令人回味。

曲江芙蓉新天地离大雁塔很近,游玩大雁塔直接去这里超方便~

大雁塔—— 中国 守艺人:10min(2km)

预计用餐时间:1.5h

花费:人均30-40元。我们三个人点了五样小吃,总共花费97元,吃的贼饱。价格真的是十分公道,总体比回民坊卖的小吃价格便宜一些,但是味道却一点不差。

曲江芙蓉新天地是一条商业街, 中国 守艺人就位于商业街其中一栋楼的一楼。

中国 守艺人类似于很多购物商场都有的美食广场,需要办卡充值进行消费(不用即退)。店内装饰很有 陕西 老城风格,有适合三四人吃的小桌,也有适合八人吃的长桌

颜色多种,古香古色的木刻椅。

中国 守艺人有二十多家店铺,家家不一样,都是 陕西 名小吃,其中不乏一些世代单传的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食

羊肉泡馍。羊膻味不重,味道不错,只是馍不是自己掰的,是师傅用刀切的,少了些感觉,回民坊的羊肉泡馍就需要自己掰~

三合一油泼臊子面。看到三合一我顿时 ,鸡蛋臊子+素臊子+肉臊子, 给人感觉奇奇怪怪的搭配,不过味道是真的好,这碗面被我捧着吃到了最后~

荞面饸饹(hé le)。被誉为北方面食三绝之一,与 兰州 拉面、 山西 刀削面齐名。喜欢吃的会觉得它很劲道,不喜欢吃的会觉得味道十分奇怪。

酸菜炒米。卖相不是特别好,但是味道是真的好啊~这盘米饭被不喜欢羊肉味和荞面味道的爽儿捧着吃到了最后~

羊肉串。30元20串,用细铁杆串上烤的羊肉串,真的是巨好吃~肉质肥瘦刚刚好,不会太干硬也不会太油腻。

2.3【游】曲江书城——忙碌中歇歇脚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10:00-22:00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南路1号芙蓉新天地10号楼1单元0层13号
  • 简介:设计时尚的书城,规模挺大,买书看书的好地方。

曲江书城也在芙蓉新天地里,吃完饭,再到书城里面歇歇脚、避避午日的炎热再好不过。

中国 守艺人——曲江书城:5min

预计游览时间:1h(悠闲的逛逛书城,坐在软椅上看看书、小憩一会儿)

无门票

书城的整体设计,硬朗中带着空间变换的流动美感,现代中又带着历史文化的厚重感。

在书城不仅能买到物美价廉的文创产品,还能体验创意民俗,如捏泥人等。书架之间的座椅特别多,设计也很符合人体工学,不用担心没地儿休息,也不用担心久坐酸痛。

行走于一二楼之间的楼道,头顶每一根黑柱上都刻有不同的秦篆。如果不走大道上来,书城另一边还有一个全由棕色的透明片围成得旋转阶梯,行走其中,犹如行走于“八百里秦川”。

从旋转阶梯另一面看另一面,如书页的透明片把书架割裂成一块又一块,看对面看书的人,亦真亦幻。

位于书城进门处的YU-FLOWER花艺设计美术馆。

好几排的 西安 古城文创产品,萌萌的~每个小物件都十分精致可爱。

各种别致的明信片,有以传奇人物为主的,有以著名文物为主的,也有以 陕西 民俗文化为主的,例如 陕西 被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 华阴 老腔。

好不容易得一会儿歇息,找书看的大爷和爽儿~

2.4【游】大唐芙蓉园——窥得盛世一角

•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99号

大唐芙蓉园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建造的主题公园,虽为仿制,但还是很好的还原了大唐盛世时皇家园林的恢弘气派。

曲江芙蓉新天地——大唐芙蓉园:8min

预计游览时间:4h(景区像是一个大型休闲公园,适合走走停停,从白日到华灯初上)

成人票120(之前在携程上订了90元的门票,然而进不去,去哪儿订的也不行,打客服就说申请退票,感觉景区和OTA双方在这方面有bug)

艳阳天,行于湖上长廊,荷叶摇曳,微风也借来丝丝凉意。

彩霞亭的长廊上,讲述着唐代女性的生活百态。每走几步,抬头就是一个独立的小故事,一面为文,另一面为画(看久了望得脖子疼)。

景区内动物特别多。第一次看天鹅、鸳鸯、鲤鱼群看了几十分钟......爽和大爷貌似都很喜欢观察动物,莫名我也跟着观察动物,时间就这么慢下来了。

景区内几乎每个景点在特定的时间段都会有特色表演。我们没有特别关注表演时间和地点,但是时不时就会碰上, 比如 经过其中一个景点时,刚好遇上由 云南 小伙表演的上刀山下火海。

坐在彩霞亭里面休息时,莫名又碰上了近距离的水上摩托艇表演。我:“哇~我也想骑”,大爷:“他们...是在表演吗?”,爽:“哈哈哈好像是哈” 。等登仕女馆的时候,又遇上了水上飞人表演。

大唐芙蓉园的夜景可谓是数一数二。华灯初上,天还半黑时拍照最合适不过。

大唐芙蓉园内的灯笼上都印有唐时宫廷的古人画像,近处的灯笼衬得远处的楼阙更添一抹唐韵。

紫云 楼前的立柱高耸挺直,而楼宇则呈现一派恢弘气魄。

紫云 楼处我拍了超级多的照片,原因就在于身体不适拉肚子,多次往返于洗手间和广场之间,而每次都有新发现......于是乎,就算肚子再疼,也要用生命拍照

天色渐暗,正值农历十五,一轮满月悄然挂于楼阙之上。

一路上其实还有很多夜景超美的地方,但是我的身体实在撑不住了,本来还想去彩霞亭拍长廊夜景的,也没去成。

景区大门口阙楼前舞动的旗帜。

不知这积水是人为的还是天降的,倒是为拍照创造了一个绝佳的景。

3.1【游】西安博物院——补偿遗憾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参观陈列“古都西安”和城廓模型,了解十三朝古都的发展过程。

陕西 博物馆没去成(原因前有讲),痛定思痛,为补偿博物馆的遗憾,选择去了人少的 西安 博物院,所以行程会有些曲折

🚃回民坊—— 陕西 历史博物馆:30min

陕西 博物馆—— 西安 博物院:15min

预计游览时间:1.5h

凭身份证免费领票进入

早上9点,与排队排了一条长街的 陕西 历史博物馆相比, 西安 博物院显得异常冷清。

博物院不大,场馆也不多,不过当时有临时巡展,有幸看到了赤金走龙。

一定一定要提前预定,去 陕西 历史博物馆啊各位,痛心疾首!虽然 西安 博物院的藏品也不差,但是在陕博无数经典藏品的对比下,真的......(对的,遗憾是真的补偿不了啊 )

我没有在博物馆拍文物的习惯,这是拍的唯一一张,想看藏品的可以在官网上查查。

西博当时有一个临时展览——黄金腹地,可以从当代艺术家笔下领略 西北 风貌。不过当时陕博的临时展览是茜茜公主与 匈牙利 ,展示的是17-19世纪 匈牙利 贵族生活。(哎,再次痛心疾首)

3.2【游】小雁塔——寻得一处清净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小雁塔又称“荐福寺塔”,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因形似大雁塔而得名。

西安 博物院——小雁塔:5min

预计游览时间:1h

无门票,登塔需花钱(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小雁塔不让登)

西安 博物院和小雁塔离得特别近,走过拱桥、穿过斑驳的公园小道,就能看见小雁塔了。

小雁塔历经了多次“离合”,地震一震裂、二震合,离离合合就是1200多年。

小雁塔的小道两旁立满了石桩,每一个石桩上雕刻的石像不一,纵深感很强,人少幽静,很适合拍照。哈哈哈,这里分享一只快乐的小驴孩儿~

3.3【游】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奇幻商场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长安中路123号
  • 简介:古城内的时尚之地,有众多的时尚品牌。

赛格作为初定三日行程的最后一站,本来是与 陕西 历史博物馆相配的,因为两个地点离得特别近,博物馆逛完以后走几步路或者骑个小车去赛格简直再合适不过,但是拉肚子引发的一连串问题导致没去成陕博,不过无论如何也不能再错过赛格,毅然决然从小雁塔来到赛格~

小雁塔——南稍门地铁站:5min

南稍门站——小寨站:10min(两站,出地铁口就是赛格)

预计游览时间:1h(商场特别大,随意逛逛感受一下就好)

无门票

赛格有号称“ 亚洲 第一梯”的长达50.3m的室内第一长扶梯,长度超过 日本 东京 。可以从一楼直升到六楼,简直就是通往美食路的直达梯!因为六七楼就是吃货们必去的美食天堂~

在长电梯上,可以看到另一面交叉穿行的排排扶梯,莫名有一种在山城 重庆 才能感受到的奇幻感。

一抬眼,巨大的玻璃穹顶笼罩在头上,蔚蓝的天空、交错的光影,呼吸都不禁停滞。

一般的商场,顶层不是各路美食就是影院ktv,而赛格的顶层......是空中停车场!

到了8楼,我又上了9楼,还是停车场 站在铁制网格的道路上,往上往下看,都能从网格缝中看到穿行的人和车。那种感觉,犹如自己是深海里面的潜泳者,脚下是穿行的鱼群,头顶是巨鲸在阳光投射下游动的阴影。

3.4【吃】长安老茶坊——陕菜中餐厅

古今长安老茶坊(赛格国际店)
  • 地址:长安中路123号赛格国际购物中心7层(长安中路与小寨东路交叉口东北角)
  • 简介:位于长安大牌坊内的一家店,出品不错的陕菜,也可以单来喝喝下午茶。店内使用了浓郁的关中元素,加上亭台楼阁,少了些粗犷,多了些精致,于闹市中显得朴实无华。店内的地板使用了透明玻璃,让人感觉一丝新意,店中央

做攻略时,赛格有两家 陕西 菜餐厅是我想尝试的,一是长安老茶坊,二是 西安 大排档,至于吃哪个,决定视实际情况来定。赛格美食区大且店面多,没有指示牌,想找到特定店铺的准确位置,全靠走和运气,后来发现我们走是可以,就是运气差了点,上了扶梯右手边走几步就能看到的长安老茶坊我们愣是走了左手边完美绕场一圈......

长安老茶坊位于赛格7楼 西北 角

预计用餐时间:2.5h(其中排号等待时间就占了1h ,中午除非避开11:00-14:00这个饭点来,要不然都得排号,晚上同理)

花费:人均70-100元。我们三个女生吃了9道菜(紧挨一桌惊叹于我们吃太多 ),用了6张45抵50的券后,总共花费273元,价格非常公道实惠~

长安老茶坊在7F, 西安 大排档在6F,两家店铺都位于同一位置,找到一个就相当于找到了另一个,需要排号时可以两家都取号,到时候微信上看哪个快就选哪个吧~

长椅上坐满了排号等待的人,当时排号才到A50,拿着A90的我们瑟瑟发抖 ,幸好之后不断的有人放弃,时不时就能从A60直接跳到A69。

老茶坊的大碗茶挺有名的,等待期间还会有茶艺小哥为顾客表演解乏。

终于等到小姐姐喊A90,这句“A90请用餐”简直是这趟旅行中最美好的声音 。坐在外面百无聊赖的我们都快把菜单翻烂了,落座直接点餐,菜品盛上之前,翻翻老茶坊的“古今长安报”,接下来就等待享用美食吧!

用餐时间,上菜小哥端着一份份的美食穿梭其中~

贵妃荔枝牛腩。牛腩加荔枝,牛腩的肉香带着荔枝的清香简直绝了,肉质很软,入口一咬就碎,我们三个评选的TOP榜前3。力荐!

秦锅。番茄+萝卜+玉米+猪肉骨头=完美组合!猪骨上的肉入口即化,啃起来超爽,汤酸味浓,适合小尝几口。也是我们三个的TOP榜前3之一,同样力荐!

罐罐酸汤饺子。除了罐子,卖相不太好的一道菜,但是,那个汤,太好喝了!!异常开胃,三个人一勺接一勺,爽:“少喝点,后面还有菜呢!”我:“好。”但是手和嘴依然停不住,最后一点是被大爷神不知鬼不觉喝完的,毕竟罐子离她近,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也是我们三个的TOP榜前3之一,力荐!

一坛红烧肉。一人一罐,小巧精致,入口特香,丝毫不油腻,就是分配很随机, 比如 我的七分肥三分瘦,爽的五分肥五分瘦,大爷的三分肥七分瘦。

麻将十三幺。点这个的原因很简单——好看。一个个小麻将十分Q弹,口感如布丁,吃完没什么特别大的感觉。爽的筷子使不好,戳烂了麻将都戳不上来哈哈哈~

干炸菊花丸子。感觉就像外面被炸焦了的面团,很一般,不推荐。

茶坊酿皮子。 西北 地区都有酿皮子这一小吃。由于我们点的菜比较多,酿皮子又容易饱腹,所以吃了几口没吃完,但其实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长安酸辣汤。与平日常喝的酸辣汤没甚区别,只是更加粘稠,味道一般。

小镜糕。回民坊也有许多卖小镜糕的店,不喜欢吃糕点的我也觉得还不错,但当时买了以后没有拍照,这次再尝尝,顺便拍照记录一下。

西安杂谈

了解 西安

在来 西安 之前,我按照自己旅行前的准备惯例,查找了关于 西安 的历史文化资料,唯一的感慨就是:多,真多,太多了......且不说古时文人骚客留下的各种有关 西安 的诗词文章,就现代著名作家留下的关于 西安 记忆的著作文章都数不胜数。而纪录片则是多达好几十部,国内国外、中央地方,各种系列、各种角度。再打开网易云音乐,关于 西安 的歌曲什么风格的都有,民谣摇滚、著名歌手地下乐队,一场实实在在的听觉盛宴。

做不到通晓所有,只能挑挑其中一些感受一下 西安 文化了。

贾平凹的《老 西安 》收录了《老 西安 》、《西路上》两篇长篇散文,推荐看前面一篇,读一城辉煌背后的沧桑和落魄,看过了 西安 最凄惨的时光,你会更讶异于秦汉唐时的鼎盛,也会更惊异于如今重新焕发的蓬勃与生机。

纪录片经初筛后,我看了《 陕西 2020》,越看越像城市宣传片,个人不太喜欢这种风格,不推荐。《望长安》,以 西安 为点,很系统的勾勒了 陕西 的辉煌历史,信息量很大,请了余秋雨、以及《白鹿原》作者陈忠实老先生等各种文学历史学家进行讲述,值得一看。《大明宫》, 西安 最辉煌的时代当属大唐盛世,如今保留的遗址和 新建 的景区大多都为唐代建筑,而这一部纪录片完美还原了那个盛世的人与景,如果只看一部纪录片,首选此部,五星推荐!《明星看 中国 - 西安 纪行》, 日本 BS朝日电视台拍的,emmm,很迷,当消遣看了,不推荐。

《国家宝藏》介绍 陕西 历史博物馆的那一集,力荐!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 西安 人的歌》, 西安 本地的乐队组合黑撒乐队的歌也值得一听, 西安 话的腔调带着些调侃,一首《 陕西 美食》听完,也知道自己大致该在 西安 吃什么样的特色小吃了~

城市文化宣传

作为网红旅游城市, 西安 的城市文化宣传做得是相当到位。我个人最喜欢的是景区和街头巷尾时不时出现的Q版 西安 历史人物, 比如 兵马俑景区内的Q版兵马俑,大雁塔南广场马路对面的Q版杨贵妃、唐玄宗,萌得让人忍不住拍拍拍。

西安 车行之道

西安 的司机普遍素质都很高, 礼让 行人,遇斑马线慢行,让我联想到另一座城市—— 杭州 ,在 杭州 ,行人过马路一招手,车辆或缓行或停下 礼让 行人,让初来乍到的外地人颇生好感。

西安 人

当本地人说的话特别地道时,我就不能完全听懂了 不过好在我的话能被听懂,对方多说几次还是能听明白说的是啥。大多数 西安 人都能说普通话,交流方面无障碍~不过我本人是很喜欢这种语言氛围的,方言是一方人与文化的根,从耳边响起的嗡嗡话语声,就能带给人一种切切实实的置身 西安 城的兴奋感。

关于住宿

• 地址:西安莲湖区北广济街74号(回民街口)
  • 简介:西安三木凯撒青年旅舍坐落于西安市中心位置,回民小吃街(北广济街)入口处,步行可到钟鼓楼和明城墙。 所有房间内均有独立卫浴和明窗。除了霸气的地理位置,创意舒适的装修,和青年旅舍基本的住宿交流洗衣旅游咨询

西安 的青年旅舍和民宿都相当多,如果你喜欢青年文化、想体验青旅氛围,那么中式建筑的独栋青旅、文艺感十足的公寓式青旅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想在 西安 拥有另一个家、讲求住宿的方便舒适,那么空间隐私性更强的民宿属于你。我旅行喜欢住青旅和民宿(穷游党一枚),所以酒店都没啥推荐啦~

这次的 西安 之行,吃吃吃必不可少!以位于回民坊为首要条件,我们选择了满足可订整个四人间、带独立卫浴两项条件的 西安 三木凯撒青年旅舍~

王大爷和爽儿从 成都 出发,前一日晚上就到达青旅休息了,我从 天津 出发,在火车上睡了一晚上,于早上五点多到站。从 西安 站坐出租到达回民坊,进回民坊十几米就能看到青旅的指路牌,穿过一小段忽明忽暗的小巷,站在青旅门外,想到即将和朋友在异地相聚,内心又窃喜又无奈(毕竟她们现在肯定睡得跟死猪一样哈哈)。

天刚微亮,青旅老板睡眼惺忪的来为我开门。灯光照射下的前台,有一种昏昏暗暗的不真切感。

这家青旅唯一不好的地方就在于没有电梯,上下都需要走楼梯,对带了大件行李的人十分不友好,不过好在楼梯的墙壁上都贴满了电影海报,或是画满了各种涂鸦(海贼王的尤其多),行李虽沉,但至少目光所及之处还是美好的~

这是我们房间所在的长廊,其他楼层的长廊大多也是这种风格,只是走廊末端摆放的花木和壁灯不一样。

回民坊的青旅真的是超级多,当时看的好几家都在那条最繁华的回民街上,如果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就可随意选择啦~从这里到钟鼓楼广场都能步行前往,公交站也比较多~另外位于回民坊的地铁站也在修建中,以后修好了,交通就更加便利了!

关于交通

西安 地铁是近几年才修的,坏处在于很多线路都还未修好开通,目前只有一二三号线,好处在于整体很新且宽敞明亮,而且每站都装有能用支付宝扫二维码进站出站的闸机。

西安 有专门通往各个景区的公交线路,有的能用支付宝扫码乘车,有的则只能投币或者有专门的售票员进行售票( 比如 去往秦始皇兵马俑的游5/306)。我们这次去景区所坐的公交车,都是投币和有售票员的,没有遇到可以扫码乘车的公交车。

西安 的共享单车我只看到了小黄ofo和小橙mobike,并没有看到小蓝hellobike。

在支付宝里面选择“城市服务”,左上角定位“ 西安 ”,添加“长安通电子卡”和“ 西安 电子地铁卡”,每次在支付宝首页打开卡包 ,选择需要的卡,点开“去刷码”就可以扫码乘车啦~

现在大多一二线城市都可以扫码乘公交或乘地铁,去其他城市旅行都可以用同样方法提前搜索电子乘车卡,不过现金还是必要的,有备无患~

关于记录

拍摄工具:

三星 S6 edge+。一部我已经用了两年多的手机,拍摄功能一流,就是用到现在续航能力不太行,手机内存32G也不能满足需求,且在高温情况下拍摄容易出现黑波纹影响成像效果,已经不太适合夏日旅行拍照了,所以这次就勉为其难背了一个单反(越走越沉,随时想扔),不过这次的大多的夜景照片 和美 食照片都出自这部手机~

很多人会觉得只有单反相机拍出来的照片才会是好的,但其实照片的好坏与机器的关系不是很大,牛逼的摄影师就算是用手机,也能拍出一般人拍不出的大片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那样)。不过前提是买一部相对来说较好的手机,再学会使用手机拍摄中的专业拍摄功能,提前调好各项参数,出来的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佳能60D,镜头18-200mm。一部我用了四年多的单反相机,我熟悉的重量和我熟悉的手感,日常被我用于拍摄各类活动和表演,此次第一次旅行携带它,主要用于白天高温情况下的拍摄和需要拉镜头的细节拍摄。

游记中的大多数照片是我拍的,部分由我朋友拍摄。大多为原图,部分有些失真的照片后期做了些许调整。

THE END

此次的旅行,本来计划团一个局子,毕竟这么一群占据了我生命一半时间的狐朋狗友,到目前为止还从未一起出去旅行过。不过各种原因,最后还是只聚齐了三个人,另外两位李大爷和覃大爷,让我们下次再聚吧~

对于 西安 之行的总结,王大爷如是说:“赵是摄影师,爽是自拍师(我主要拍景,爽负责我们每次到点打卡的三人自拍照),我是模特(给个白眼自行体会哈哈哈)。”

拉肚子是我这次旅行的小插曲,十一年前,我还在上初中的时候,身体不适,她俩在我身边,十一年后的现在,她俩还在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