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理-丽江之行~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2016年大理-丽江之行~

• 出发日期/2016/08/08

• 玩法/第一次 骑行 穷游 暑假

前言

关于旅行前的准备

关于证件、银行卡、车票、小额现金;如果还是学生,那就还有学生证!(重要指数:★★★★★)

最最重要的就是身份证,千万不能忘记,因为无论你是坐飞机还是火车,入住客栈酒店都必须要有它!!在火车上就遇到个姑娘,因为赶时间去坐火车没检查带没带身份证就直奔车站了,结果几天下来不管她去到哪个地方都得去开个24小时的临时身份证明才能坐车,所以真的很麻烦!!出门前,列个清单检查是很有必要的!!学生证也很重要!门票基本上都是对折的!只恨自己不再是学生,哈哈哈~~~我是8月8号晚8点多开始坐车出行,这时正值暑假,妥妥的旅游旺季,所以要在7-8月底出行的童鞋们,请务必提前订票,火车票真的是一票难求,像我们从南宁 →昆明,大理 →丽江的车票虽然提前了几天但依旧没抢到卧铺,而且硬座都所剩无几了,幸好昆明 →大理抢到了卧铺,然后我们就是从南宁坐了12小时硬座到昆明,大概9点50到昆明,然后又直接坐火车去大理,因为在出发前,为了配合一起出行的朋友的时间,经两人一起协商讨论,加上问其她朋友,我们已经大概规划了路线,所以我们把来回的票都买齐了。如果有像我们这样买要中转的票的,建议可以一次性在机子上都打印出来,这样可以节省后面排队取票的时间。银行卡有必要带上,别带太多现金在身上,但也要随身带点,以备不时之需~~

关于鞋子、衣物:云南天气已经很凉爽了,早晚温差很大,所以一定要带一件长袖的厚一点的外套,加一件长袖的薄外套,薄外套白天可以穿,热了可以挡太阳啊,冷了可以御寒啊( T___T ),实在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真的是从不怕寒冷的女汉子,今年开始慢慢好像比较怕冷了~( T___T ),话说我们去的这几天,在大理古城的一位阿姨跟我们说我们在的这2天,是这段时间最热的时候,但最高气温绝没有超过27°,所以早上和晚上我还是觉得冷~鞋子我就穿一双,带一双,分别是小白鞋和凉鞋,小白鞋穿去玩真的太省心了,无论是和裤子还是裙子搭配都很合适,但毕竟只是我个人见解~哈哈~就是建议带自己喜欢且舒适的去~~(重要指数:★★★★★)

关于护肤品和日常洗漱用品必须带~洗面奶、水乳日常清洁护理就不说了,至于化妆品,随人而定吧~毕竟我和我的小伙伴是把BB霜,散粉,眉笔什么的带去了,但真的一次都没用到,归其原因还是太懒~~哈哈~~秀秀甚至在我的督促下才在脸上抹了一次防晒霜,真的是皮肤白的人就是任性~~我还是坚持早上出门抹了点防晒霜在脸上,其他地方也没擦,我们骑车去花海回来那晚,秀秀说手晒伤了,我皮肤估计比较粗糙没啥感觉,所以防晒霜真的很重要,不要看有时好像没太阳,但紫外线真的挺强!(重要指数:★★★★)

关于其它:这次出行,我和我的小伙伴不约而同带上了不少药,我带了创可贴,蒙脱石散(因为在去之前了解到云南的饮食都以辣为主,而本人又是易上火的体质,怕拉肚子),感冒药,罗汉果!我还专门买了个杯子,结果忘记带出门了,不然就可以喝凉茶了,哈哈哈~~秀秀也带了一些降火颗粒,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想法很接近;伞必须随身携带,云南的天气真的像林妹妹,说下就下,但下雨也总是下个10几分钟就停,绝不拖拖拉拉,关于这点我还是很满意的,哈哈~帽子必须带,太阳镜必须带,太阳出来时,真的很强烈;防晒霜必须带~(重要指数:★★★★)

关于APP:我订酒店客栈都是用去哪儿app预定的,买门票也是用它,感觉它比携程、同城好像便宜些,自我感觉是这样,也可能是用习惯了;搜美食我还是比较喜欢用美团、百度糯米,导航小伙伴是用百度地图app,而我的是高德地图,在这里强调下高德地图真的是每况愈下了,真的不准,所以几乎都是秀秀用手机导航~关于图片处理,我真的很懒,只有一个美图秀秀,偶尔用~~哈哈~这些我说了没意义了~~(重要指数:★★)

第1天

南宁→昆明

2016年南宁到昆明还没开通动车,且我们去的时间段刚好是暑假高峰期,飞机票超贵,同行小伙伴说坐火车去~~

第2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1、关于住宿;外出游玩想多听些旅行的趣事,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美食景点,那就强烈建议住青旅啦,在大理古城我们入住大理乐途国际青年旅舍,位置在大理镇古城叶榆路,在火车站直接坐8路车可以到,也就是8路车的终点站,再去之前在网上订的房间,房间很可爱,附近一条街都是卖吃的吃的!!离大理古城北门很近!走到洋人街也是几分钟可到!老板也很好说话,但总的来说去到才发现旁边有很多大厅很美很清新的客栈~~哈哈~~不过我们住的那里也还好~~我们订的是hello Kitty主题房标间一晚118,平均每人只需59元;

哈哈~~超可爱的呢

2、关于玩;从昆明到大理的火车上睡了将近6小时,所以到客栈后,我和小伙伴决定吃饱再去洋人街这些地方逛逛~~从客栈出来,随意进了一家小店,听了老板娘的介绍,点了当地有名的酸辣鱼,竟然味道很好吃~鱼一扫而空,剩下麻婆豆腐吃不下,因为太饱了也因为它太咸了~~强烈推荐酸辣鱼~~真的超级好吃,不说了上图~~

酸辣鱼我们要了微辣的,老板娘跟我们说如果要他们这边辣的口味的话会更好吃~~那边的酸辣鱼随便进一家小店都超好吃~~强推

吃完饭和秀秀就慢慢散步过去洋人街啦~~在去洋人街的路上进去逛了一家很大的手工艺品,买了个里面嵌着蓝色干花的手机壳,30块略贵~~ 里面的老板们都很有意思,哈哈,都热情的吆喝着说过来看看啊,不合适就不买合适就买点,看看我又不收你钱~~真是好可爱~~~哈哈哈~~人流量好多~看见好多小女生不停的在咔擦,我光顾着看了~~忘记拍张照片了~~真是好遗憾~~一路上超多卖鲜花饼的,但去之前小邓跟我说叫我买嘉华牌的,所以抬头看下店面无论多少人再购买,不见嘉华两字就果断路过了~~路过好多小店,好多打鼓美女开的店~吸引了好多游客围观~

打鼓美女~~~美美哒,超有气质~~

晚上的古城也美美哒

晚上洋人街超多人

超爱大理的蓝天白云~~超美~

大理古城

被蓝天白云鲜花包围着的古城,有谁不爱呢,感觉举手可以捉住一片云~~

那里的花开得都非常灿烂~~

七彩辫~~回来后才知道当地人只有是寡妇才编的,但我们不是本地人不用忌讳这些,开心就好~~

第3天

大理古城→双廊→骑自行车环洱海

我们在双廊入住的是大理双廊静园客栈,位置在双廊镇大建旁村本主庙附近,客栈附近也是小吃一条街~( T___T )说实在的,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真的是在去哪儿app查找,然后看评价才订的,哈哈,老板也很好讲,出来接我们,还帮我提行李~~房间有大大的落地窗~所以感觉光线很好~~我们订的是观景海大床房,但说实在的真的没看到海景啊~~~不过其他很不错~~一晚238元,平均每人119rmb,也还好~~~

酒店的环境~~

关于玩,先说大理古城~在大理古城一定要去逛逛洋人街、南门、五华楼、洱海门~我们是从北门附近过去的,想先去南门,就一路导航,一大早古城显得格外静谧,到7点半古城开始复苏显得格外热闹,我们经过洱海门时,看到的景色非常美,忍不住咔嚓了几张,然后重点来了~~哈哈~我们在洱海门这里编了彩辫!!!10块钱6股~当地好多人都编的,但我想说其实我应该自己都能帮秀秀编,只差没有线,哈哈哈~~我们一人编了6股~~在里面~我只爆自己的图就好了~也没跟秀秀商量过我就不晒她的正面照了~但是偶尔还是可以来一张的~~哈哈~~然后我们是用手机导航去南门的,所以走了很多冤枉路!!路很偏,哈哈~但走到某部队军区的的围墙外面时觉得值了,哈哈~我能说看起来很壮观吗?围墙外面长出来的植物也很好看,在洋人街就可以到达五华楼、南门、北门这些地方,而且都是人流的中心~对了,在古城里记得尝下那的米线,真的很好吃~

中午吃了饭1点多从大理古城出发去双廊~和别人拼车去双廊镇,一人30块人民币~大部分人年轻人去双廊镇都选择住在大建旁村附近,因为没那么吵~环海也方便~去到那放好行李,我们开始出去租车去环海~~因为我不懂也不敢骑电瓶车~秀秀也不太敢在人多的地方骑电瓶车,她说紧张的时候总是把把油门当刹车~( T___T )于是我们就一人一辆自行车开始环洱海游~那边租自行车大部分都是20块钱一天,不用押金,但要压身份证~也有少部分是10块就可以了~我们的是30块两辆~哈哈~这里有个小插曲~一开始老板很坚决的说20块一辆,不能少了,然后老板娘问我们要几辆,我们说2辆,然后她说30块就可以了,接着老板笑骂了句:你这败家娘们!!!不得不吐槽下老板,你这样小气真的好吗?哈哈哈~~还是老板娘好~

说实在的,我本身对洱海有很大期待的,老是听人家苍山洱海~因为同事去年去还说洱海多干净多美,今年我去时觉得洱海真的被污染了,洱海边都是漂浮物~我有个同事去年去了觉得很美,今年她又去了一次,结果回来后跟我一样失望~不过~环海公路的风景还是很美的~骑自行车也很舒服,虽然觉得很累~~说真的如果忽略岸边,其实洱海还可以一看~可能是我对水的要求高了~来回我们就骑了20多公里,真的觉得好累~特别是上坡~体力远远跟不上秀秀~~哈哈~在中途秀秀骑在我前面后面我看到她停下来等我了~感觉骑自行车对秀秀来说这点路程简直是小Case啦~在路上时连续看到几辆电瓶车差点冲进水里时,我两都好庆幸自己骑的是自行车~虽然这样显得自己弱爆了,哈哈~但当时真的很庆幸!

4点多接近5点租的自行车。8点半左右我们就骑回去还车了,然后在美团团购了晚餐,名字叫117小院私房菜馆,2-3人餐,三菜一汤,80rmb,挺好吃的就是鱼肉有点少~~~美女还亲自出来接我们去,其实就在我住的客栈的路上,但没注意到!去到才发现很好找~而且环境不错客人也很多~~位置爆满~~在大建旁村住的话可以在那里吃饭~

第4天

双廊海地生活→南诏风情岛→丽江古城

一大早就奔去海地生活啦,虽然客栈老板跟我们说只有3分钟路程,但太多小巷啦~很难找~那里就是之前微博上很火的白桌子白椅子在海边的图片~那片水域很干净,也好多人在拍照~幸好我们去早点~但下大雨了~我们都没拿伞!!!所以在那里等了10几分钟雨停~回来后,接着去南诏风情岛,从我们住的客栈到码头需要步行9分钟~码头那里有好多吃的~从风情岛坐船过来后我们两个人总共点了2份砂锅米线和一份凉面,哈哈~最后吃光了~一份10块钱~说真的在景点周边能那么便宜真的很难得~接着说,过风情岛的门票是50块一人,如果在美团团购就是43块一人,我们就是美团买的,但是美团团购的真的很麻烦~我一直以为它的票跟以往我们团购的票一样只要给她美团验证码就可以取票,结果排了好长的队终于到我了,那位姑娘说你要打电话给商家叫他发8位数的取票码给你才能取~~偏偏在岛边信号还超级差,打了好几分钟才打通电话,幸好商家挺给力的马上就发取票码到我手机了~然后终于取到了票~那边有个大大的观音菩萨,香火挺旺的,海边也有很多拍照的地方~风景挺好看的~不过就是坐船过去和回来都很多人~~接着出发去丽江~~本来我们是已经订了大理到丽江的火车票了,但如果从双廊坐车回大理,再从大理坐火车去丽江会浪费很多时间,因为双廊离丽江比较近,所以我们果断退了火车票,在双廊这边拼车去丽江,一人80块车费~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司机赶时间回丽江,所以车开得飞快,有几次急刹,本来在车上睡着的,一个急刹硬是把我撞醒了,这点很不好~出门在外还是觉得安全第一~

到丽江古城后,我们去逛了大研古城,哦,对了,古城里面晚上六点后及早上八点钱进去不用古城维护费~但如果你要去玉龙雪山啊,白沙镇看壁画啊等景点除了门票费他一定要你出示古城维护费的收据,所以如果你去那些景点就必须得购买那80块的古城维护费~里面的四方街、五一街等很热闹,很多酒吧,商铺,吃的餐馆也很多~~当然了鲜花饼店也超级多~~人太多了,逛了下就不想逛了~然后我和秀秀一直想吃自助火锅~在网上团购到了一家在红太阳广场附近的一家名叫鲜煮艺的火锅店,里面的菜品很多,菜也很新鲜,有我超爱的毛肚,牛肉片等,以及我爱的茼蒿和豌豆苗等青菜,而且菜品还是传送的,吃起来非常方便,不用站起来拿菜,坐在位置就可以吃到你想吃的,而且只需34块一个人~因为是新开张不久,为了吸收客源,所以才那么低的价格,老板一家人都超级好讲,不时跑来问我们觉得味道够吗?吃得习惯吗?总之要吃火锅的小伙伴可以去那儿,强烈推荐~就在民族文化交流中心背对毛主席雕像,右手边的巷子走20米就可以看到~~

在海地生活,在微博火了一阵子的白桌子~~哈哈哈

手臂的肥肉太可怕了

第5天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花海→白沙古镇

我们入住的是海纳酒店,位置在古城区福星路117号,酒店离古城北门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的路程,有行李的话,还是觉得挺远的,在网上看评价很好,老板也挺好讲,但住过才懂,没有想象的好,水压不够大,抽水马桶很不给力~~但懒得搬行李了~~除了有点吵,和水压问题,其他还好,我们返程那天早上老板还帮忙叫车~~价格很实惠,147元一晚,还是电脑标间~~但电脑真的很难用~~~哈哈~吐槽下,因为没有太满意,就没拍照片~~关于玩,问了住宿的老板,从古城区打的到束河镇要15块,最后司机收了我们25块(6路公交车可到),实际上打表到束河正大门也才显示11块,但他说还有回程的费用,也就算了,束河古镇挺小的,随便走走就完啦~很多新人在那拍婚纱照,也有很多文艺青年在河边写生~如果想试下骑马的朋友可以去下茶马古道,如果不是为了骑马,还是不要去了,因为好多人都说很不好玩~~我在逛了一圈束河古镇后,就在古镇北门那边租了2辆自行车打算骑去看花海和白沙古镇~这里的租车行都是太贵啦~跟大理的比,我们随意问了一家老板娘很好说话,但租一辆自行车要70元,无论是单人的还是双人的~后面我们去对面那家看起来比较破旧的店面租,一辆才20元,哈哈~在丽江租车同样是压身份证即可~一路去花海的路上2公里多,一路都是上坡,而且海拔有2000多,所以会感觉有点累~~~在白沙古镇参观壁画要30块门票,还要出示古城维护费的收据~~骑行一路田园风光,很不错的一次体验~~返回束河古镇时,一路几乎都是下坡~哈哈~~真是棒呆啦~~我们2个真的有点呆~~哈哈,明明已经回到我们租车的对面了,还问一位阿姨这是哪~~哈哈哈,然后看对面才反应过来,咦?这不就是我们租车那里吗?哈哈~~还了车我们就坐6路公车返回古城了~~

丽江古城感觉商业化太严重了,还是大理古城有韵味些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里面的九鼎龙潭的水太清澈了~

在束河古镇出去2公里的花海~~

本人超爱格桑花的~~~好美好美

哈哈哈~~

在束河古镇租了辆自行车骑行5公里去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的饭菜超便宜,三菜一汤才78元~~也很好吃~~那里的酸辣鱼也超好吃~

白沙古镇就是壁画出名~~

第6天

返程~~

写在最后~~

如果是先到昆明~如果不打算在昆明逛,建议先昆明→大理→双廊→丽江→香格里拉

重点说几句!!时间不赶的话建议好好在大理古城玩多个1天过丽江,因为不止我,我好多朋友都觉得大理古城比丽江漂亮好玩太多~~然后在大理古城逛完了,可以直接在大理古城报个一日团去看苍山~~洱海的话去到双廊再租车去环海观赏~并没有很美~~遗憾~时间不够用,到丽江如果时间够强烈推荐去泸沽湖,泸沽湖也一直是我想去的一个地方,但我们时间太赶,我看了那边去泸沽湖的团至少都要2天,据说路也比较难走~~下次再去云南时,一定会把泸沽湖和香格里拉补上~~我同事一家这次去了香格里拉,她说因为这段时间都在下雨,那里的路很泥泞,并没有感觉到多好玩多美~~所以大家看时间看天气吧~~That’s a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