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之记:敲醒沉睡的吴哥王朝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暹粒之记:敲醒沉睡的吴哥王朝

• 出发日期/2019/08/01

前言

吴哥窟,左手废墟右手天堂,

是什么原因让你来寻找高棉的微笑,

因为对那些坍塌庙宇背后的神秘故事好奇。

这是我从在吴哥窟发的唯一一条朋友圈,

那天是因为站在塔布茏寺前,看残垣断壁随时,一时在脑海中浮起的话语。

没来吴哥窟前,我就很喜欢这里的建筑。用一堆石头,铸成了世界上最宏伟的寺庙。

我喜欢这种岁月残败感,之前去缅甸蒲甘的时候,那里的佛塔也深深感染了我。

同样,我相信,吴哥窟,给我的,也是同样地震撼。

吴哥窟的光芒背后,是柬埔寨古往今来的文明与积淀。

进入这道大门,你就与过往擦肩而过而过,似乎坐着时光机,来到了12世纪的吴哥王朝。长长的路,往前走就能抵达大吴哥。

两边的石头雕像,非常生动,一边是恶魔另一边是天使,面目表情都是不同的。

此时从城里走出了几头大象,大象特别乖,坐在大象上的主人还微微对我点头。一摇一摆的姿势,成列地从古城里出来,让我分不清是古代还是现代。

我终于懂吴哥的微笑

很早就听过一句话:吴哥的微笑。

一开始我对暹粒吴哥没有任何的了解,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这里的微笑如此出名,吴哥的微笑到底是谁的微笑,它到底有什么含义。

当我站在巴戎寺前,我似乎明白,这吴哥微笑究竟是什么。

在巴戎寺内,一共有54座四面佛塔像,每一个面都有一个神情似笑的面孔,表情都是不一,但它们的特征几乎都一样,那就是嘴角上扬,一直微笑。

巴戎寺是大吴哥最有名的寺庙之一,因为它的独特性,在吴哥众多的寺庙中,就数巴戎寺有最多的微笑四面佛。

穿过回廊,这里就像一条穿越的隧道,里面仍保存着许多精美的石像和浮雕。任岁月无情吹打,这里的佛像微笑仍然保持着,不受侵蚀,面部表情依然无比生动。

巴戎寺,是我所看的几座寺庙中最喜欢的一座,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在夕阳的映衬下,个个面带笑容,望着它们,心浮气躁的人会变得平和、迷失自我的人会找到新的方向、虔诚的人也会变得更加虔诚。

破败的石柱,斑驳的青苔,精美的雕刻,在刺眼的阳光下,仔细看这些微笑,其实认真看每个都不一样,闭着眼睛似乎在思考但又有些许忧伤,但背后到底是怎样的故事,至今也没人能理解。

我穿行在四面佛包围的洞窟间,阳光每天都直射着这些破败不堪的石堆建筑,石头寺庙犹如迷宫,很容易迷失其中,但我对这种感觉并没感到不安,反而像寻找宝藏一样乐此不彼地在巴戎寺转来转去。

在巴戎寺,你似乎抬头就能看到那些无处不在的微笑,这些微笑据说是按照自称国王阇耶跋摩七世雕刻而成,它犹如神一样至高无上,参观巴戎寺,你需要抬头去看这些笑容,表示对国王的敬仰。

等不到吴哥日出,还有下一次

吴哥窟最著名的吴哥寺,这里是吴哥看日出最佳之地,每天清晨都聚集了很多前来看日出的人。第一次来暹粒的我,当然也是期待了很久,曾经在别人那里看过照片,吴哥的日出是真的美得让你惊叹。来吴哥的人,都是为了这里的日出而来。

看日出的清晨,4点就出发,来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抹黑走过浮桥,终于来到了莲花池塘边,期待着一场让人兴奋的日出。

池塘里的鹅呱呱地叫着,显得有点冷清,周围看日出的人并没有我在图片上的那么夸张,反而我是站在了第一排。不过看日出真的是看缘分,当天稍微亮一点的时候,我看到满天的云压抑着天空,我知道,今天是没有日出的了。

说实话,我是很失望,毕竟起了一个大早,却什么都没有看到,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照片,别人说你去吴哥看日出了吗,我答不出来。不过转眼一想,其实,可能是上天的安排吧。我真的喜欢吴哥窟的建筑,但是这次花费的时间真的太匆忙,错过了这次日出,我心底暗自跟自己说,我一定会再来的吴哥。

我走进吴哥寺,这里曾经沉睡过3世纪无人问津,它是古高棉王国鼎盛时期辉煌的例证。曾经的盛世王朝淹没在浩瀚历史长河中,直到19世纪60年代才被吴哥遗迹才被法国人穆奥重新发现。

虽然没有日出,但天早已经亮了,远处光芒下勾勒出的那些黑黢黢的塔身,便是柬埔寨国宝吴哥寺。给我最大的感触是,与其它暹粒的寺庙不同的是,走进吴哥寺,有一种庄严感觉。大概是目之所及的建筑,都是斑驳的黑色。

塌的佛塔,倾斜的门柱,犹如做了一个梦,当你置身这种环境中,精美的雕刻,一层层的台阶,每一处都让你惊讶地赞叹。

我踏过古老的佛殿,苍凉的废墟间,两边都有一个对称的池塘,据说这里以前是给这里的人戏水的。这里的戏水不是说在水里嬉戏。

因为吴哥寺很神圣,以前的臣民想要进来拜拜,要先在这池塘洗澡净身。

在残败的建筑中,棕褐色的遗址,在一片绿色平原中,是那么显眼,吸引世上无数人前来。

爬上最高层,白墙黑纹,岁月让石头苍老变色,但不变的是那些未残损的女神雕像。寺庙宫殿里,雕塑长廊延伸数百米,记录了很多关于古印度的故事。如此生动地雕像,当时高棉工匠真的太厉害了。

吴哥寺内,常年会有一个僧人为人诵经。来到这里,你可以去找他给他一点小钱,然后他会把红色带子系在你手上,然后念经文。

离开的时候,还看到有一对当地的新婚人,他们正准备今天去吴哥寺拍婚纱照。

废墟与树的纠缠

若从未走进塔布茏寺,我并不知道自己如此爱吴哥的建筑。这座寺庙是吴哥王朝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

当我走进塔布笼寺,门前的石柱歪歪斜斜,大部分都需要靠支架撑住,似乎随时会倒塌,没有这些支撑,估计连主结构也找不到了。

吴哥寺庙的美,美在那些即将消失的建筑,这座寺庙因为被大树侵蚀缠绕寺庙的主体,现在已经破损不已。这里出名是因为拍摄了多部电影,其中最出名的是《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因为电影的关系,如今很多人希望像梁朝伟一样,来柬埔寨寻找树洞倾诉自己的故事。

跟我们一起来的朋友说,两年前与两年后的塔布笼寺变了很多,当年坍塌的石柱并没有那么多,当时还可以自己在这座寺庙随意走来走去,如今大部分建筑主体都靠支架支撑,游客需要沿着指定路线参观。再这样下去,塔布笼寺也许真的有完全倒塌的那一天。

我特别喜欢塔布笼寺,也许是这里的植物与建筑融为一体。寺庙里有许多会侵蚀缠绕的像蛇一样的叫卡波克树,它们会从一棵不起眼的种子,发芽扎根,冲破墙壁,缠住门窗,绕过梁柱。

经历百年,废墟寺庙已经与植物融为一体,植物不断冲破石壁,有些直接长在了寺庙的屋顶之上,百米之高,它的根如瀑布一样垂落,稳稳地与地面的树枝缠绕。

我特别好奇,为什么这惊人建筑之作没人去修复,原来这些都是由石头砌成的,石头一倒,根本没法修复,而且石头与石头之间毫无东西粘贴,随着岁月洗礼,石头也会有崩塌的一天。

看着这坍塌的废墟,也许坍塌才是塔布笼寺的美吧,若它不是那片残缺荒废,不会让人知道它是有多珍贵,不希望它有消失的一天。

这些和寺庙废墟纠缠百年的植物,净是些热带林莽中的参天大树,树根像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一样,肆无忌惮地倾泻下来,遮掩住巨石垒砌的建筑。

神圣之路的巴普昂寺

巴普昂寺在我印象中特别深刻,因为通往寺庙的中心,有一条长约200米的走道,非常壮观。巴普昂寺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献给印度教湿婆神的国寺。

通往寺庙的步道就像一条神圣之路,穿过十字形的亭阁,犹如金字塔形状的巴普昂寺就在眼前。两边的草地上散落了许多石头,这是倒塌后的遗迹。

巴普昂寺并没有许多雕饰,也许是岁月的风华,墙壁上精美的雕饰少之又少,寺庙通往主塔的通道已经封住了,要走上塔顶只能从侧面攀爬而上。

眼前的小石墩,犹如迷宫,带着些神秘感。攀爬至上的石梯非常陡峭,可见当时的人事多么虔诚特意来到这里朝圣。

爬上去可以看得出,巴普昂寺已经非常残败了,犹如碰一下就会随时倒塌,支撑不住巨石墙的支架,俨然已被石头压得倾斜,似倒非倒。

献给父亲的圣剑寺

阇耶跋摩七世活了90岁,在他的一生当中, 他看到了吴哥的繁荣时期,看到吴哥的兴建后,它也决定建造寺庙。前面看的巴戎寺,是他为自己建造的,而塔布茏寺则为母亲建造的。属于吴哥大圈的圣剑寺则是为了纪念他的父亲。

圣剑寺比想象中要大,进入寺庙钱有一个长长的巨石参道,就像吴哥通往城门外护城河的雕像相似,只是 这里的雕像残损得更为明显,阿修罗的雕像甚至已经没有了头。

阇耶跋摩七世在修建大吴哥城的期间,没有住所所以就临时在圣剑寺住了下来,他曾经每天在这里读书和朝拜。

走进寺庙,你会发现,正中间只有一条能通过的道,而且门特别小,几乎所有人都需要俯下身子才能过去。其实这样的设计是有意图的,因为到这里参拜的人大多是平民百姓,他们需要弯下身子进入到寺庙内,以表示对国王父亲的尊敬。而另一边特别宽敞的石门,则是阇耶跋摩七世国王才能通过的道路。

圣剑寺规模宏大,越是深入越让人觉得这些残败的石头不可思议,圣剑寺与其他寺庙最大的不同是,我发现一些石头还有颜色。

时间让这些石头氧化,绿色红色的石墙显得更加美了。这也许就是圣剑寺的特色吧。

还有一个很大气的建筑,我感觉有点像罗马建筑,非常恢弘,而且与寺庙的主体建筑分割开来,独一无二,好像古时候的歌舞剧院。

与塔布茏寺相似,这里的大树也完全扎根冲破石墙,也不知道这些石柱能够撑多久。很多地方都为了保护围了起来。

吴哥的寺庙出口总聚集了很多小孩子,他们会向你推销丝巾,以及冰箱贴,明信片等等。看得出来这里的孩子很穷。

吴哥微笑,头上长了树

相比吴哥寺的大气和宏伟,我更喜欢一些人少小众的寺庙,有些寺庙并不是那么知名,它们破败不堪,但置身其中,你又能感受到吴哥王朝的兴盛。

塔逊寺就是一个相对安静的寺庙,但走入其中你则会发现其中的精致,据说当时是阇耶跋摩七世用来祭祀战胜占婆族入侵的塔逊将军而建的。

在寺庙的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入口,呈十字形的石塔门,我们从一边出口进入,通往精彩之处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整段路倒是树荫阴凉,即使是闷热的季节,因为有密林挡住,也让夏天凉快不少。

东边入口也有一个类似于通王城城门上的四面佛微笑,这个四面佛微笑与众不同,因为这个入口被大树侵蚀缠绕着,正面特别有意思,就像是微笑的脸蛋上长出了一棵树。

大自然这是无比神奇,穿过石门来到微笑的另一边,可以看到大树已经和石头融为一体了,虽然已经被大树捆绑着,但在墙壁及走廊上还是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浮雕。想到这树是经过了多少年才长得那么高,谁会想到它与四面佛的微笑俨然成为一体。

离开的时候看了很多柬埔寨人在作画,画的特别漂亮,作画内容是吴哥的建筑,以及当地僧人,展现了浓厚的吴哥文化。喜欢的话,可以买回家收藏。

夜色吴哥

吴哥夜市是暹粒夜晚最热闹的地方,踏入酒吧一条街,感受到这里气氛超激烈。七彩的炫光灯闪着不同的夜色,路边的驻唱歌手正以魅惑的歌喉吸引观众驻足。

真没想到,在这历史悠久的吴哥王朝,如今在这里有了如此兴旺之地。同行的朋友,十年前曾来过暹粒,她说十年前的暹粒夜市是什么,那是不存在的。

这家 THE RED PIANO 是酒吧街最出名的一家酒吧,因为它曾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

还有很多手信店,来柬埔寨旅游拍美美的照片,这里有很多卖热带漂亮的裙子,只要杀价,就会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喔。

夜市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有卖油炸昆虫的小摊贩。看过一期综艺节目,就知道柬埔寨当地特别喜欢吃炸昆虫这种玩意,远远看起了我一身鸡皮疙瘩。

除了逛夜市,吴哥的夜晚还能去看精彩的马戏,在暹粒必体验的项目中,看马戏团phare的表演是排名第二的。很多外国人都前来看表演。

一开始我并不太感兴趣,但是不得不说看过以后真的很精彩,Phare和传统的马戏团不同,没有动物,没有绚丽的舞美,小小的地方演员却把自己的个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Phare有三个经典节目,通过1小时的表演,他们向世界展示柬埔寨的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成果。同时这也是一个公益马戏团,他们接受贫困的穷孩子到这里学习马戏技艺,从而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活得有价值。

每天上演的故事都不一样,今天我们看的是一个关于发生在酒吧的小故事。就像一场没有对白的戏剧,让人简而易懂,里面的小细节总能博得大家一笑。

不得不说,这真的是我看过最有创意的杂技演出了,演员们围绕故事,各自大显身手,混搭现场音乐、杂技表演、柔身术、杂耍的方式让这个舞台剧变得有声有色。

美食推荐

Haven Training 这家餐厅可是强烈推荐的,它可以说是一所公益餐厅。老板亲自出来接待,他是瑞士人,当初建立这家餐厅的初衷就是开一家培训的餐厅。

因为很多毕业后的柬埔寨人身上没有什么技能,所以很难找到工作。这家餐厅就提供了这样的环境,让他们来学习一些关于餐厅的专业知识。培训过后,他们就有机会在一些大品牌酒店接待客人。

老板这样的理念实在是太好了,感觉我选对了餐厅。虽然这里的服务员和厨师都是学徒,他们做出来的美食一点也不差。

小小的花园只有几张桌子,但饭点时刻永远都坐满着人。来光顾的人除了为了公益而来,也同样为这里的美食而来。

老板带我们参观环境,开放式的厨房可以看到学员们的情况。按着当地最推荐的菜式,我们点了不少。

阿莫克鱼是这里很有名的菜式,其实是咖喱鱼,但是不得不说咖喱味道超级香浓,拌饭吃一点都不腻。

香蕉花沙拉也不错,酸酸甜甜沙拉拌鸡肉。冬阴功酸辣刺激,里面还有鲜虾肉,吃起来那么热的天气但是却特别过瘾。喜欢吃甜品的朋友,不要错过这里主推的香蕉甜品。

旧领事馆,焕然一新的改变

吴哥窟是柬埔寨的瑰宝,来到柬埔寨想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不一定要入住高大上的酒店,一些小而精致美的精品酒店,就能让你在旅行的同时感受当地民俗文化。这次来到柬埔寨我入住了FCC酒店,酒店散发着高棉风情。

这栋被称为 FCC 的建筑,名字来自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是旧法国领事馆的所在,后来在旧建筑中改造,成了Avani 旗下的酒店,据说是今年6月才对外开放。

踏入酒店开放式的大堂,墙面上凹凸不平的造型,很有吴哥的风味。公共开放区域给人一种很休闲安逸的感觉,走过水上的小栈道,进入庭院,仿佛就来到一个与世隔绝的安静之地。

安静典雅,我喜欢在花园逛逛,听虫鸣鸟叫,或者是夜里下了雨滴滴答答,安静的庭院如此美。

酒店全新翻修的客房、酒吧和餐厅,将现代风格以殖民时期的优雅一同呈现在宾客眼前。推开房门,复古风扑面而来,老式打字机,英文卷轴,每一处都流露出殖民风情。

游泳池虽然不大,但是却够深,很适合游泳,来这里的欧美游客居多,氛围很好,游泳的人也不多。

FCC酒店的美食可是上过美食杂志的,这家餐厅还是当地的网红餐厅。上过美食杂志的餐厅必须要试试。走进法式风情的餐厅,餐厅这栋讲述的前身就是旧法国领事馆。不论设计还是装修,都有年代感。你可以在这里尝试高棉菜,但是不要忘了点法餐。

这家可是网红法餐,由于曾经是法国殖民地,餐厅装修精致,菜式出品美味。

这里的牛排让我深深爱上,鸭胸肉分量多,吃起来特别饱。不论是早餐还是晚餐,都能让你品尝到最新鲜的美味。日落时分后,还可以到小酒吧畅饮一番,夜里的暹粒终于暑气褪去,和三五好友在这个什么的城,喝上一口酒。

实用攻略

签证:推荐电子签,上传证件照,在线支付36美金。速度很快,很快就出签。虽说3个工作日出签,但是只要在工作日时间申请,出签速度超级快。

交通:当地很多突突车,走在路上也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坐突突车,不过他们有时候开价特别离谱,要适当砍价。另外出发游玩吴哥的方式可以是包车前往或者是包突突车前往,这种方式最方便。小圈、大圈推荐tuktuk车,外圈推荐汽车。

货币:当地货币瑞尔,通用美金,毕竟美金全世界通用,在外面的餐厅大部分标识价格都是以美金为主。

门票:吴哥景区使用通票,购票的时候要拍照,门票方面就会有自己的照片,出入寺庙都要带着,以防检票。一日票(37美金)、三日票(62美金),七日票(72美金)。

通讯:选择亿点连接电话卡,在柬埔寨的网速很快,有4G。市区速度很快,有时候在寺庙由于当地通讯的关系,偶尔会无服务。每次去不同国家使用同一个账号很方便,不用经常换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