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居居慢节奏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8/12

• 人物/学生

• 玩法/毕业游 夏季

前言

费用

交通:火车(硬卧):广州——吉首 254.5   长沙——广州176

汽车:吉首——凤凰 26

公交地铁:15

住宿:凤凰(1晚)53.5      长沙(3晚)201

吃:凤凰牛肉粉  15

臭豆腐   10

小龙虾   106

大斌家火锅  71.9

文和友       60.5

主要费用就这些,还有一些没有算入,大约就1500元以下。

重游湖南,虽说多次游览一个地方,没有意思,但是对象不同,给你的感觉,还有在旅行过程中自己所收获的东西也不一样。第一次是和家人一起去,这次是与朋友一起,行程自己把握,订房订票自己完成,未出发先兴奋,提前进入旅行的状态。这次收获最大的是参观湖南省博物馆,前几年因博物馆闭馆装修重整,失去参观的机会。

第1天 广州——湖南吉首

从广州火车站地铁站出站,具体在哪个出口就忘了,人挤人的地铁2号线,堪比地狱西3号线,盯着火辣辣的太阳,终于进入火车站的等候厅,还以为再等十几分钟就能上车了,谁知道火车晚点3个小时,火车站真的欺骗我对他的信任,一再二再二三地增加晚点时间,不知道是失算还是倒霉,后来上车后,从乘务员获知,漳州一带铁路浸水,火车限速,所以我们到达吉首的时间也推后了4个小时。

我们搭的是绿皮卡的硬卧,卫生方面是差,但是学生党的我们能接受,现在较多的K T Z字头普通火车随发展的需要被高铁和动车所取代,尽管以后绿皮卡慢慢地消失,但永远活在我们地回忆当中。

第2天 凤凰古城

吉首——凤凰古城交通

下午1点钟,终于到达吉首火车站,顺着指示牌出站,出站后左转步行100米后到达吉首汽车北站,在自助自行买票,26元一张票,是流水班车,蓝色中巴坐满即走,大概1个小时左右,到达凤凰客运站,一下车就有汽车站的正规工作人员指引游客搭1路公交车,非常安全和方便,到站时工作人员会提醒游客下车,从南华门进入古城,感谢国家的打黑工作,整治凤凰的旅游市场。

1路公交车,线路是循环线

凤凰古城的一角

行李

在这提醒一下大家,因为古城的地面都是凹凸不平的,也有台阶,行李箱贼难拉,对轮子的杀伤力也挺大的。最好就背登山包,轻松自在。

六年一班客栈

我们是7月上旬去的,没有预先订房,去到凤凰古城,往虹桥方向走,看哪一个地方热闹,逛了一下,随缘入住,最后选了六年一班,在虹桥附近,一间大床房107块,环境和卫生都可以,只是房间有点小,潮湿,在古城里,这几种情况难免会有,还有古城里的大部分住宿,空调是要收费的,其实夜晚开风扇也很凉快。

客栈老板热情招待,拿着纸版的古城地图为我们介绍,必游景点,哪些餐馆性价比高,最重要的是哪些菜不辣,不然我们广东人要把菜过几遍凉白开,受不了湖南的辣味,保命最重要嘻嘻。经老板的介绍,我们去了一家面馆,就在虹桥旁边,反正面馆后面有一家卖臭豆腐的,牛肉面15元一碗,味道与兰州拉面相似,也是同款的纸片牛肉片清淡不辣,铺上香菜碎,淡淡的香菜香味与汤底融合,让面少了一分腻,分量不多不少,对于女生来说是够饱,男生就不一定了。所以古城的消费还是挺高的,如果吃不惯当地的菜,可以去肯德基,起码标准一致。不会踩雷。

虹桥

游览

凤凰古城说不上小,也不大,绕古城一圈也不用2个小时,南华门到虹桥不用半个小时,古城里的某些景点是收费的,比如沈从文故居,其实个人觉得现在凤凰古城商业化严重,湘西民族特色逐渐褪去,沱江的水浑浊,受污染,在凤凰古城住一晚便足矣。

与朋友两人在古城里瞎逛,沿沱江岸边走,走完一边,走另一边,沿岸有很多酒吧清吧,可以光顾一下,但是听客栈老板说,消费也不低,黄昏逛到夜晚,从中领略古城的魅力,古城的夜晚景色怡人,美呆了。

黄昏金黄色的光打在建筑物上,照片不能拍出实景的氛围,手机拍摄能力有限。

其实黄昏下,河面上呈金黄色。

于南华门的桥拍摄。三段桥中的最高一段,可以俯瞰凤凰古城的全景。

附上见缝插针的一张合照,在木桥上拍滴!木桥宽大约1米,桥面比较湿滑,所以走的时候要小心,想在桥上多拍几张的小伙伴注意了,不要为了一时之需,而妨碍到后面的人。

第3天 凤凰古城——长沙

从凤凰古镇到长沙,可以做直达长沙的大巴,也可以坐大巴到怀化高铁站换乘高铁,而我们选择了前者,虽然时间长达6个小时,但是便宜,建议要座正规的大巴车,凤凰客运站有卖长沙的车票,150元一张好像,如果怕当天票售罄,可以在到达凤凰当天提前购买,那些引导我们上1路车的车站工作人员可以帮你订票,不用慌,是正规的。

大部分的公交车都是环岛线,所以在哪个方向等车都可以到达凤凰客运总站,最可笑的是公交车等了很久都没有来,反方向的车一辆接一辆,最后我们决定到反方向乘车。

• 地址:长沙天心区天心区解放西路279号BOBO国际29楼
  • 简介:天鹅之旅国际青年旅舍(长沙五一广场店)地处长沙商业中心五一广场,解放西路BOBO国际29楼。下楼即到坡子街,太平街,解放西路,湘江风光带。购物,小吃,休闲娱乐,健身一应俱全。地理位置绝佳,出行方便。下楼即有公

本打算订yha的青年旅舍,但是位置都不是很好,后来在网上看到天鹅之旅青年旅舍,卫生环境、地理位置都不错,就果断订了这一间。

旅舍地理位置优越,对面就是太平老街,后面就是海信广场(文和友网红店在此),隔壁街就是五一广场还有IFS国金中心等大型的广场,步行不用10分钟(我腿长嘻嘻),夜晚这一片都很热闹,吃饭选择比较多,还有交通便利,楼下就有一个公交车站,车还挺多的,到各个景点都很方便。

旅舍设施完备,由于开店不久,设施比较新,公共浴室公共洗手间,沐浴露洗发水要自带,干净卫生,定时有工作人员清洁;出入刷房卡,柜子也是刷卡,所以不需要自带密码锁。

天鹅之旅国际青年旅舍(长沙五一广场IFS国金中心店)图片

我住的是十人间,一晚70元左右,非常幸运住进N2房中的6号床,江景床位,可以看到湘江和浸水的橘子洲,所以今次行程没有橘子洲。

夜晚看灯光旺盛夜景,早上又是一个崭新的长沙。

被单被套枕套要自己套,也不是麻烦事,每个床位都有设置小灯、电源。床帘让每个住客有私人空间。

总体来讲,这一间青旅各方面都好,见仁见智,但相比yha国际青旅,给我的感觉,氛围不够浓厚,大厅面积小,书籍少。

夜里觅食——虾小龙&茶颜悦色

晚餐尝试小龙虾,这一盘口味虾198,其实价格比与文和友差不多,虽然贵,但是服务好,小龙虾的辣味恰好,咸中带辣,有点麻,作为广东人的我能接受,不用过凉白开,配上玄米茶,去油腻,

最麻烦的是,一次性手套容易破,一顿饭下来,手套要换上好几套,自己觉得很浪费和制造垃圾,如果不带手套,手沾上很多辣椒油。

菜单慎点:凉拌小菜,只有一小碟,太坑了。

这一家茶颜悦色就在小龙虾的对面,不得不佩服茶颜悦色,门店的分布密集,如短短的太平老街就有四五间门店入驻,五一广场一带50米就能看见一间,好比北京胡同的公厕(这里只是打个比喻),而且每一间店铺都很火,要排队。

古风的杯子漂亮,发觉自己越来越喜欢古风的东西,可能被舍友传染了🤭

我喝下这一杯,本宫要你知道跪安吧退下吧,这一杯声声乌龙最好喝,茶味比较香浓,不涩不苦,还带有淡淡的奶味(好像放了雀巢的炼奶),里面还放了一些桂花碎,品后有桂花的余香,慢慢细品,好喝不贵,都是十几块的价格,奶茶 比coco、一点点好喝,只怪他的分店仅限长沙,希望能来广东开分店。

IFS国金中心
  •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解放西路188号
  • 简介:<p>IFS国金中心于2018年年中开业,是长沙人气超高的<span>综合购物娱乐中心,颇具创意的设计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商场内部和顶层户外露台都是拍照打卡的热门地。</span></p> <p><s

芝麻街系列

据说这是长沙最高大上的综合广场,属于高档商场,室内有淡淡的香水味,灯光光线充足带闪亮,在远处就能看到标志性的芝麻街两只公仔,两只吉祥物,吸引人来打卡。

搭电梯到最高层,一直往里面走就能找到。

附上一张游客照,为了保证拍照的效果,最佳拍照区域是限人流的,不过晚上排队人不。

去的时候刚好有芝麻街的展览,

我朋友拍个不停。

涂鸦墙

这个展览也是在7楼,虽然看不懂艺术其中的含义,看不懂不要紧,氛围能慢慢带你入其中,

大头探入博物馆哈哈😄

这个展角在5楼

最好逛了乐高LEGO就回住处结束当天行程,每个地区的乐高都有地区的特色,用积木拼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北极有故宫,广州有广州塔和上下九街景,佛山有祖庙。

马赛画中的应该是长沙烟花最佳观看地点——杜甫江阁

第4天 岳麓山&湖南大学&太平老街

杨裕兴
  • 地址:黑石铺街道披塘口一期安置区c1栋1号

这家面馆在五一广场附近,离旅舍也蛮近的,很多游记也推荐了这家店,评分也高,据说是长沙的老字号,进去的时候有很多土著吃早餐,以我的思维看,多土著吃的店一般不会差到哪里去,果然我点的牛杂粉不失所望,合适我的口味,粉不辣,汤底还行,混杂着牛杂的汤汁,这牛杂应该是用类似花椒、八角的东西卤的,有一点五香粉的味道,牛杂煮得太软,略差嚼劲。

吃上一碗粉,能量爆发,上山不累,现实是我的腿有自己的想法不想动🤭。

• 地址: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

岳麓山主要路线:从东大门搭缆车上山,然后落山至爱晚亭、岳麓书院,从南门出,在湖南大学吃午餐。

作为一个讨厌上楼梯的我,肯定首选缆车。

缆车全票为30元,学生半价,简易缆车,还挺刺激的,弱弱的我紧紧地握住手中地稻草——手机,坐缆车上山这一段是最佳体验之一,双脚吊空,凌空经过上山的路,坐在缆车上悠哉游哉地观赏长沙的全景,同时也感受到从地面冒出来的一丝丝凉气,堪称大自然的空调。

在观景台赏景也是游玩岳麓山的最佳体验之一。若能在此看夜景,什么都值得,在夜晚才能领略城市的魅力和活力。

缆车上山后,再走几十米就到观景台了,附近有mama茶、茶颜悦色和纪念品店,观赏长沙的景色,与好友座在椅子上闲聊,再配上一杯声卡乌龙,简直绝配,一览众山下,下面是朕的江山,跪安吧!唯一不足的是有雾。

岳麓山的景区图,路痴的我们一直沿着大路(观光车公路)走到云麓宫才下山,其实岳麓山没有什么看点,除了爱晚亭与岳麓书院,最离谱的是飞来石,只有一块石头,连基本的介绍或缘故都没有,所以可以最短路线下山到爱晚亭。

PS:能走小路(黄色)就走小路,大路的坡度落差比较大,又上又下的,下坡路斜,伤膝盖,比较难走。

“停车坐爱枫林晚”这一句诗相信大家也很熟悉,甚至一度在调侃,爱晚亭此名来源于杜牧的《山行》,爱晚亭是四大名亭之一,绝不是浪得虚名,无论在哪个角度拍摄,都能捉住它的美,特喜欢它屋顶上的翘角,夏天绿叶与阳光在旁恭候,秋日落叶掉下,在旁衬托应景,如一少女向你挑眉欢笑,展现不一样的爱晚亭。

经过岳麓书院,排队的人太多了,而且要买门票,觉得性价比不高,所以放弃参观。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 简介:岳麓山下的开放式大学,景色优美,还有众多的景点和小吃。

中午中场休息,找到出口南大门,南大门一路下去就是湖南大学的小吃街,有麦当劳、肯德基、花甲粉、臭豆腐等等,立马找个位置补充能量,恢复体力。

午饭过后,无目的逛湖南大学,据说湖南大学没有一个标志性的学校名牌。这算是湖南大学的打卡点,这栋教学楼是科技楼,看外表也不像,湖南大学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有一部分民国的教学楼,越中大南校区的老建筑相似,给人一股沧桑感,孕育了一批批高等教育人才。

夏日大树底下好乘凉,外表负有文艺feel的传媒大楼。

知识岳麓,创新岳麓。学以致用,回馈社会,在岳麓创造奇迹。

湖南大学交通非常便利,学校里面就有一个地铁站,学校附近的绿道建设人性化,宽敞大气,建在人行道旁边,而不是在公路上。

随便溜达溜达,逛到了湘江的岸边,住处的对岸,我们两还天真地在找住处的大厦在哪里,忘乎身处炎热之地,阵阵热浪飘来。看到标志的ifs国金中心。

坐上救命公交去太平老街。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太平街21号

太平老街还是比较商业化,没有韵味,单纯就是一条步行街,没有自有的特色,街道两旁都是一些纪念品店、饮品店、小吃店(臭豆腐)等,一条短短的街道竟有4间茶颜悦色,一度让我怀疑其中是不是有假的,但是街道的地板还是保留古老的石板路。

记得街里有一间展馆的,定期有不同主题的展馆,不过需要门票。

这个文和友臭豆腐博物馆是免费的。以臭豆腐为主题,里面展示一些臭豆腐的制作原料和佐料,还有卤汁的制作原料,利用电子屏幕、展板来展示臭豆腐的制作过程,利用游戏的形式让游客参与配置卤水的制作过程,这与日本合味道方便面博物馆相似,属于沉浸体验和教育的体验。

陈皮

研究所好像只是卖臭豆腐,不能让顾客自己参与制作过程滴!

这是研究所对面的商店,里面有卖吃的、穿的、用的,以文和友吉祥物臭仔为主题,眼前这个是与臭仔和喜茶联名的帆布袋,价格也不便宜。

臭仔以我理解是臭豆腐闻起来是臭的,所以这卡通人物叫臭仔,看了介绍方知“臭仔”长沙方言,是大人对小孩亲密的昵称,正是臭豆腐“臭中有香,亦臭亦香”这一独特个性。

结束当日行程

The end

第5天 寻找辛追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
  • 简介:丰富的馆藏文物,尤其马王堆汉墓文物颇具特色。

湖南博物馆是免费滴,刷身份证进去,可以在湖南省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或者登录湖南博物馆官网,线上预约,好像是提前3天预约的,这样就不用在外面排队进馆了,外面又晒又热,而且每日进馆人数是有限的,万一你就是那位“幸运者”,因进馆人数已满而拒之门外,那就不好了。

相信每个人都是冲着马王堆慕名而来的

门前的水池回不定时地喷洒干雾,经过地时候还挺有趣的,神秘感十足,冲破云雾,走上探索旅程,揭开马王堆之谜。

马王堆展览是从三楼开始游览到一楼,墓葬从里到外介绍,先详细介绍马王堆123号墓葬,墓葬主人的信息、3个墓主之间的关系等,分别是利苍之妻辛追、长沙丞相利苍、利苍之子。然后是介绍墓葬里的陪葬品,最多陪葬品的是保存完好的1号墓,最后是墓葬棺椁的结构以及瞻仰辛追夫人的遗容,心理承受不了的,建议不要看。

游览的时候人挤人,如果人少一点,可能体验效果会好一点,馆内还有讲解员,不过想听讲解要有耐心和耐力,因为围着他的人不少,每移步一个地方,人群都是围着讲解员走,而且讲解员没有用小蜜蜂,声音在嘈杂的环境下难以听清楚,最后的我还是自己慢慢观赏,如果不嫌麻烦,可以扫扫二维码听讲解,只是现场讲解比较生动。

陪葬品都是墓主生前的物品,吃的、穿的、用的都有,生活非常精致。

“君幸食”狸猫纹漆食盘,特别喜欢里面狸猫的图案,非常生动,观赏的时候可以发现,每个食盘的盘底都会有“君幸食”三个字,不知道蕴含什么含义。

“冠人“俑是辛追的陪葬品,是希望辛追死后在天堂也有下人服侍伺候,原本是叫”棺人“俑,可能因为好听的原因,就叫”冠人“。

因古人都是披长发的,所以男女都有梳妆盒,这个应该是辛追夫人儿子的梳妆盒,都是非常精致,虽然不是金银所作,实际上在西汉,这些漆器比金属还要贵,不亚于现代人所用的。

时尚花纹。

素纱单衣,是镇店之宝,重量仅有49克,这件衣服历经三次的磨难,最后才回到博物馆里,现代编制的技术难以仿造,一个博士历经20年终于仿造出一件49克的素纱单一,据志愿讲解员说,新的素纱单衣有可能取代这一件真品,以后真品再也不会展示于众。

T形帛画震撼到我了,名为非衣(飞衣),是墓主灵魂升天的媒介,分天堂、人间、地狱三层,画中的每一个图案都有各自的蕴意,我觉得这才是镇馆之宝,T形帛画是改在最里层棺椁的上面。

棺椁的最外层,重量达到上吨的重量,难以想象当时下葬的工程如此庞大。一共有4层之多,呈井型。

辛追夫人的遗体保存完好归功于墓葬的设计和受到盗墓破环的程度较少。

临走前可以去纪念品店买上上一两件东西送好友,或者寄明信片。我自己买了一本附有T形帛画封面的小本本,小贵17元,可以盖章,不过每个章只能盖一次。

湖南广播电视台

不是进去做观众看演出的伙伴,劝你一句不要去,只能在外面溜达,在广场中间差点中暑,而且交通不是那么的便利,这算是偏郊外的地方。

文和友(海信广场店)
  • 地址:长沙海信广场

今晚来到了网红打卡店,海信广场里的文和友,外表现代的建筑,里面竟然是复古的装饰,据说这是花了1个亿打造出来的,一共有4层楼,以90年代为主题,有点像韩剧请回答1988,我的父母大人们应该比较有代入感,回忆他们的青春,感觉内外属于不同的时空。

出发前看了小红书,都说文和友排队时间长,其实要看你是什么时间段,我是夜晚6点钟左右到的,先扫码取号,手机可以时刻关注排队动态,在楼上逛几圈,与朋友拍照或者在海信广场逛街,时间很快就过了。

旧版收音机,大方桌,一字凳,都是一些现在年轻人未接触过的,一边吃饭,一边听父母那个年代的歌,比如beyond的海阔天空、真的爱你等等,真的把你拉到父母那个年代里,如同搭上一部时光机。

这一顿花了121元,猪油酱油饭、酱牛肉、酸辣土豆丝、爆炒螺、薄荷冰粉、烤玉米串、烤牛油,菜品味道还可以。

酱牛肉肉质有点硬,再松软一点会比较好,而且应该选带少许筋层的牛肉,吃下去口感会不一样,咬下去既有嚼劲又有牛肉味。

终于能吃到烤玉米粒,与广东的烤玉米不一样,是一颗颗的,只是在微博上看到过,觉得很过瘾,烤玉米的时候应该涂了牛油,贼香的牛油与玉米的甜味融合简直是人间美味,其实也可一串玉米一串烤牛油混吃,牛油味会更重一点。

猪油酱油饭,一小碗是不够我吃滴!米饭应该是原只碗放进蒸笼里面蒸,蒸得刚刚好,不硬不难,猪油香,而且酱油得味道不会太闲,不知道酱油有没有后期加工过,放糖还有煮过,好像广东吃肠粉得酱油。

米饭玲珑剔。

万达影城(悦芸广场店)

正好《狮子王》上映中,这次得观影体验是最差的,屏幕还有音响的震撼力是没有问题的,主要是放映厅的卫生问题,厅内一股异味,地面脏,肉眼可见,最重要的是我的座位是坏的,能坐是能坐,只不过坐得不舒服,本来想与工作人员沟通换位置,但是看周围都是满座的,如果换座位,肯定是前排一二排,最后还是撑下来了,本以为是万达就不会差到哪里去,真令人大跌眼镜。希望能定时检查硬件设施,还有改善放映厅的卫生问题。

第6天 回乡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车站中路406号长沙站F1层cs035号
  • 电话:4009200715,0731-84120539

最后吃上长沙最后一顿早餐,结束这次的慢节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