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带上闺蜜过7天长沙人的美食生活。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长沙】带上闺蜜过7天长沙人的美食生活。

• 出发日期/2019/09/01

前言

外出录节目呆了四个月,每天心心念念的就是长沙菜和一碗粉,所以我决定要吃透这个城市,游记会无限制的持续更新的!闺蜜是土生土长的北方人,而我是地地道道的长沙妹子,所以这次闺蜜来长沙十天,就带着她过了一波“长沙人”的生活。只有在长沙才能吃到的正宗长沙美食,不是景点,不是各种广告打的长沙特产,而是生活在长沙我们会因为馋,而专程去吃的小吃和店子!

说起长沙当然是嗦粉啊

说起长沙,那当然是从嗦粉开始说啊!毕竟长沙大街小巷都是粉店,圆的扁的,都有各种码子,一盖一拌,绝味!

1.利君粉店

因为在一中读的书,所以对利君是真的有情怀的,就在清水塘巷子里一中的斜对面,里面的大蒜辣椒炒肉的粉加个肉饼蒸蛋的码子,那时候觉得早上去学校嗦一碗粉,真的是人间美味。

2.夏记粉店

夏记在中心广场的附近,一个巷子进去,也是和朋友三四喜欢去吃的店,什么肉丸粉啦,猪脚粉啦,牛肉粉啦,排骨粉,味道都还蛮不错的。

3.金玲老店

金玲在南门口附近,都是一些炒码粉,因为我个人偏爱干粉,所以,金玲的抄码干拌粉我贼喜欢啦,一般我都吃猪肝的,然后朋友喜欢吃腰花的,反正就是很好吃就对了!

4.肆姐面粉馆

肆姐的粉,因为在解放西的附近,所以一般都是蹦迪完了之后,在肆姐嗦一碗粉,简直解酒又韵味。

5.公交新村粉店

赤岗冲公交新村公交站旁边的巷子里,他们家的雪里蕻牛肉粉,还有干豆角蒸肉粉,都非常的好吃。

6.杨裕兴

杨裕兴的辣椒炒肉带迅干多放点醋是真的好吃,带迅干是一种老长沙的说法,就是硬一些的硬碱面,在滚水中一带而过,待它稍软化后迅速的放在在一旁的料码碗之中,这也是带迅干这个说法的由来,非常的好吃。

风靡的老长沙系列

1、一个拍照2小时吃饭1小时的餐厅——文和友龙虾馆

我们去的是海信广场店,也就是小红书上火爆了的拍照圣地。文和友龙虾馆在海信广场副翼包下了整整一块区域,外面是等位区,里面是用餐区和拍照区,生生的将一个老长沙的市井街区给打造了出来。

不得不说文和友很懂年轻人的思想也很懂怎么联合营销,旁边商场就有另一家被炒的很火的奶茶MA MA CHA(很多人说MA MA CHA不如茶颜悦色和知乎茶也,我自己三家多尝过之后反而会比较喜欢MA MA CHA,当然三家都没有特别特别惊艳),等位的时候可以顺便去旁边的商场买上一杯MA MA CHA然后逛街消磨时间。当然文和友自己的菜单里面也有联合款,MA MA CHA文和友特供的品种。油爆虾VS口味虾,一定要选口味虾更有味道,牛蛙、牛肉、蒜泥白肉爆好吃。

既然是吃个环境,就不得不说一下拍照环境了,我觉得这真的是个网红带个团队过去可以拍个几小时的地方。里面虽然是老长沙的感觉,但感觉往港风去拍就好了。有录像厅、“休闲按摩”、阳台红椅子、霓虹灯光、楼梯……太多取景地了。小时候真的就是这样的楼房,每家每户都隔得很近,甚至家家户户窗帘里的房间还开了灯光、阳台上还晒了衣服,好像里面真的住了一家人。

说这是一个排队3小时拍照2小时吃饭1小时的地方一点也不为过。文和友在长沙是个很有名的品牌,文和友龙虾馆、文和友臭豆腐、文和友大香肠、文和友油炸社(这次没去成)

2、太平街的扛把子——文和友臭豆腐

到长沙必吃的臭豆腐,到太平街满地的文和友,这也是到长沙必须来一口的!

毕竟臭豆腐除了味道正,色泽墨黑,外焦里嫩,鲜而香辣,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浓香诱人之外,在我们长沙当地美食文化中有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3、老长沙文化的新传承——文和友臭豆腐博物馆

既然起名博物馆,那自然会有自己的故事。个人感觉臭豆腐博物馆在这一块做得非常好,有趣有创意不死板。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块臭豆腐非常详细的诞生历史(会有专门的投影和讲解),从豆子到卤水到原料,从臭豆腐的古法制作到如今的臭豆腐制作工艺,非常涨姿势。

里面还有实物的体感黄豆装置、原材料展示区、卤水调试、臭豆腐实验室、卤水试闻等等互动体验式设备,可以亲身参与模拟制作和体验臭豆腐的相关制作技巧。这样在解长沙传统美食文化的同时,感受也非常深刻。

真的把“臭豆腐”这个IP做到了极致。不论是科普的通俗化还是体验的趣味性,都做到了让人愿意参与,真的感慨良多。

4、正宗的老长沙味道——文和友大香肠

虽然满大街都是大香肠,但是作为长沙人要告诉大家,文和友大香肠才是正宗的首创,尊重原创!大香肠酥脆有料,恰到好处,也不会腻,好吃。但就是很辣,辣度不太适合北方闺蜜,哈哈哈。

分布在大街小巷的老铺面

1.娟娟餐馆

以前去的时候还是一个很小很邋遢的馆子,慢慢的做大了,变成了大店子了,从以前的小巷子里搬到了五一广场显眼的位置,味道呢,也从小铺面的好吃的味道变成了,没有之前那么好吃的味道了,感觉好不好吃是随机播放的,有时候好吃有时候不那么好吃,可能这个是看厨师心情的吧,可以看看大众点评的评价。

2.彭记肉丸店

地址在悦方靠近中心广场那边的左边巷子里,在大众点评也能直接搜的到,这里的肉丸汤做的不错,去晚了就卖完了,肉丸汤是和小蘑菇一起煮的,味道挺不错的,可以去吃一吃!

3.益华家菜馆

这个馆子是真的不太好找了,不过大众点评能够搜到地址也有可以跟导航走,在一个巷子里面看起来挺破的,和当时的娟娟差不多吧,邋遢馆子,可以点点卤牛肉、空心菜、牛蛙什么的,味道还不错有点辣,主要是一个氛围吧,就是这种苍蝇馆子才有老长沙的感觉吧。

文庙坪好吃一条街

1.文庙坪的糖油坨坨

在长郡中学左边巷子往里走一段路,好吃好吃,长沙的糖油粑粑的改良版,不过我们以前读书的时候才1.5一串,现在已经涨到4一串了,不过还是每次都会吃。

2.文庙坪的旺旺小吃

是拌菜,反正我觉得还蛮好吃的,我喜欢吃拌土豆丝,好吃好吃。

3.文庙坪的炸炸炸

在长郡中学左边的巷子走到最里面之后左拐,往前一直走可以看到炸炸炸,我喜欢吃里面的炸火腿肠和炸馄饨,还是很好吃的,可以要少辣哦一点。

4.文庙坪的夜宵和猪油拌粉

那里的猪油拌粉还可以咯,夜宵拌菜也还可以,但是老板喜欢自己给你点东西,晚上才会出摊!

5.长郡中学后门的咕噜咕噜

咕噜咕噜是真的好吃,是盖码饭而且是很多菜炒在一起,推荐酸包菜炒四季豆那个很好吃

还有饿狼传说推荐!现在也送外卖了。

长沙汴京炸鸡

汴京炸鸡有几家店,而且几家店的口感都有点不一样,我经常去荷花池那一家,那家炸的更紧实更脆,而且不会送炸小翅尖,小鸡腿比翅膀好吃,还一家在韭菜园那边,炸法可能有点不一样,油一些,但是送小翅尖,翅尖很好吃,比鸡小腿要好吃,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