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晚,带你遇见平遥,领略古城魅力,解密你不知道的小知识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三天两晚,带你遇见平遥,领略古城魅力,解密你不知道的小知识

• 出发日期/2019/10/28

• 玩法/深度游

写在开头:

本次出行的目的地为平遥古城,出行时间为九月末,出发地为石家庄。平遥古城对于我来说一直是一场梦,一个特别向往的地方。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自驾途中路过山西晋中界内的时候,看到高速路上平遥古城的指路导向牌。每每看到都有一种憧憬,一直想去,但从未去过的平遥古城。所以这一次,我决定不再错过,将目的地设为平遥古城,去看一看这座具有2800多年历史的古城,不让错过,一再错过。

行程准备:

随身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相机(佳能M5——配15-45/f4.0镜头),大疆无人机御2(哈苏版),充电宝(品胜20000毫安电库),手机(荣耀8/8X),少量现金(随身携带了200元 RMB ),,大疆口袋灵眸,荣耀背包,保暖外套。

行程路线:

第一天、早晨——上午9:30石家庄站乘高铁——上午12:07抵达平遥古城站——13:00抵达平遥古城雅德居客栈——下午14:00华北第一镖局、日升昌、协同庆、同兴公——晚上19:00古城街道

第二天、早晨7:00起床吃早餐——上午8:00平遥县衙、文庙、城隍庙——下午14:00双林寺,平遥城墙

第三天、早晨7:00起床早餐——8:00平遥牛肉博物馆——下午13:10平遥古城站乘高铁返程

游记说明:

本篇游记约7500字,阅读需要8分钟,其中包括出行小窍门,经验路线规划及时间安排,亲尝美食推荐,住宿选择参考等山西晋中平遥古城旅行干货。

1St华北第一镖局、日升昌、协同庆、夜景

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

关于交通方面从石家庄到平遥古城站一共有7趟车,2趟普快,5趟高铁动车。因为这趟行程安排了三天两晚的时间,时间比较充足,所以在路上的时间安排了半天,这样的话不紧不慢,也能更好地进入旅行的状态。乘坐上午9:34从石家庄站出发的G627次高铁,于中午12:07到达平遥古城站,叫了辆车,从古城站到平遥古城东门,不到8公里的距离,大概20分钟的车程,车费15块钱左右。抵达古城后,先到雅德居客栈办理入住,放下行李。

关于门票方面,平遥古城景区免费,景区部分景点收费,其他的区域都是免费游览的,像华北第一镖局、日升昌、协同庆、同兴公这一类的景区的的景点,是需要门票的,可购买景区内通票,详情参考下图。

虽然是九月末,但太阳依旧是比较晒人的,所以在客栈整理了一下行李,短暂的休息了一下,14:00从酒店出发,步行前往古城主街区。在来平遥古城之前,就已经将打卡行程计划好了。出了客栈的大门,直奔第一个打卡点,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

一提到镖局,我脑海中第一个蹦出来的信息,就是之前看过的一部电视剧《龙门镖局》那搞笑的剧情,如今想起,依旧历历在目。

记得之前看过考研名师“张雪峰”讲过的一个笑话,他有一个考研的学生,考物流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在考研面试的时候,按照张雪峰教的“套路”跟面试导师说,我父母爷爷奶奶他们那几辈人,都是干物流这一行的。导师当时就急了,说我就是中国物流管理专业第一批的研究生,你告诉我你父母,爷爷奶奶那一辈怎么就是干这一行的了?这个学生也很机灵,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说,在他们那个年代,这一行不叫物流,叫镖局。

来到平遥之前,在我的印象中,一直认为镖局就是现在的快递物流。直到我走进了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这里彻底颠覆了我在这之前的认知。原来,在古代的镖局,押送货物,只是他们的“业务”之一。在古代镖局的镖师们有句口头禅,叫“三分保平安”,这是一个资深镖师的修养,也是镖局的一个重要精神。

其实,古代的镖局跟我们今天的快递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镖局,最早的时候叫镖行,说白了就是“受人钱财,保人免灾”的行当,也就是凭借过人的武功,专门为别人保护财物或人身安全的机构,涉及保镖、押运、同行保护等等,既可以保护人,也可以保护货物,还有护送等业务。而我们今天的物流快递,则是单纯的将货物运输,上门配送。贵重物品也可以上保险,损坏理赔等,但不涉及保镖和同行保护等业务。

在古代镖局行业有着明确的行规,留下了许多戒律,一直保存到现在,就是拿到现在看来,也是非常合理且有参考价值的,镖局虽然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就消失了,但它毕竟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存在了五百年之久,由于相关的历史文献很少,也就被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如今也就只有这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能够最真实,最近距离的去了解这一神秘的行业了。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8:30; 11月-3月: 8:30—18:0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西大街38号
  • 简介:这里是中国最早的私人银行,其经营网点曾经几乎遍布整个中国,是平遥古城中的必游之地。

在明清时期,山西晋商,可以说是天下经商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资力雄厚,遍布广泛,晋商与徽商、潮商并称中国历史“三大商帮”。

日升昌,票号前身为“西裕成”颜料庄,财东李大全和掌柜雷履泰于清道光四年出资30万两银改营,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银行。主要经营的业务是对于全国各地经商的商人,汇兑银子,一个分号存入,在全国各地的其他分号,凭号票即可取出,相比之前经商,需要带着大量金钱方便太多,安全性也的到了大大的提升。

日升昌在当时可一说是实力鼎盛,业绩辉煌,执全国金融之牛耳,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商埠重镇,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日昇昌票号创立后,先后有介休、太谷、祁县相竞效仿。她的诞生与发展,有利地促进了全国金融流通,加速了资本周转,对当时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掀开了中国金融史的光辉一页。

整个票号内,机构健全,分工明确,不同的伙计负责不同的工作。每个票号内设置三位掌柜,分别掌管领导决策,业务洽谈,行政管理等不同的方面。对于票号内的伙计,账房先生要求也是十分严格,不仅有年龄学历的限制,还需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才可以胜任。

日升昌自开设一直到最后,都未曾出现过一次造假冒领的事情发生,因为其记录方式十分严谨,用以不同的字来代替金额,如果不是票号专门的负责人员,是根本没有办法看明白到底写了什么,金额是多少的。他们记账的方法,与我们所说的“行话暗语”和“密码本”相似,而且定期更换,在那个时代根本没有可能破解,所以安全保障极为可靠,但是对于汇兑来说,只认票据不认人,所以这可能算是当时没有高科技加持而无法完善的一个弊端。

在这里讲一个小知识,我们都知道现在遇到什么危险的情况或者紧急的情况,一定要拨打110报警电话请求警察帮助,或向警察说明危险隐患及时预警。那么这个“110”的报警电话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要设置成这个号码呢?

这是因为,在古代,票号为了防止有不法分子,入侵票号内,盗窃金银财宝,对票号造成损失,所以在雇安保伙计之外,还有许多“硬件”保护措施。比如在墙边与房檐上挂带有铃铛的网,一旦有坏人翻墙进来,必将触碰网从而响铃,预警和提醒安保人员,网上的铃铛摇晃,产生声音,所以又叫做“摇摇铃”,“摇摇铃”的谐音“幺幺零”“110”,所以现在的报警电话号码源自于此,是不是大吃一惊呢?

协同庆钱庄博物馆
  • 地址:山西省平遥县南大街 031100

日升昌为票号,协同庆为钱庄,两者虽然都属于金融机构,但本质上还是有些区别的,钱庄的主要业务是对商人办理存放款项,间或经营地区之间的商业汇兑,所以,和商业的联系比较密切。票号是以汇兑为专业的;有放款,也只贷给钱庄而不贷给一般商人。钱庄的主要活动地区在长江流域和东南各省,而以上海为其活动的中心,票号则以黄河流域和华北各省为其主要的活动区域。

我们现在去银行取钱,多是ATM提款机自动提款,大部分的业务已经不需要与人工去办理了,不仅省时间,省人力,而且错误率低。那么你知道为什么我们去取款的机子,也说它叫“提款机”吗?

在协同庆内,为了安全起见,前来兑换银子,取钱的人,都是不能与伙计有所交集的。在两个人不发生任何交集的情况下,要怎么完成取钱呢。这时就想出了一个办法,因为金库都是在地下的,所以,只要在地上开一个能够与地下金库相通的口,让前来取银子的人,将银票放置筐中,用绳子放到下面金库去,地下金库的伙计,按照票号上的金额,再将相应的银两放置筐中,取钱的人再讲筐提上去。以此取款的人与伙计不见面,完成取款。提款一词,由此得来。

既然到了协同庆,看到了“提款口”那怎么能不下到金库去看一看呢,协同庆的金库可以说是必打卡的一个地方,因为其将原来的金库完整保留下来,虽然现在下面并没有像以前那样真的金银满屋,但里面的构造,以及实景蜡像情景,真给人一种穿越了的感觉。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打卡完这三个点,时间已经到了傍晚,眼看着太阳就要落去,夕阳的余晖,将古城的街道照映的一片金黄,参观了一下午的镖局、钱庄博物馆,肚子已经向我发出了抗议的信号。俗话说的好,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所以后面并没有在安排其他的景点,而是直奔提前查好的“五味轩”饭店吃饭。

平遥古城内的商品,饮食,普遍较为便宜,都是均价,甚至有的饭店的刀削面卖的比我们平时吃到的要便宜,这一点真的很良心。经过本人实测,强烈推荐,五味轩的刀削面必吃,油茶必喝。

吃完饭出来后已经是19:00,夜色以至天空暗蓝,古城的灯光照应在这古建筑上,在搭配上这还未黑彻底的暗蓝夜空,这种视觉感受,相机真的很难以记录全面,只有亲自站在这古城街道内,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做千年古城的魅力。

白天的平遥古城,似乎像是陷入了千年的沉睡之中,如同一幅年代久远的黑白山水墨画一般,安逸,祥和,慢慢的节奏让人非常的舒缓,放松。而夜晚的平遥古城则开启了它的彩色模式,随着灯光亮起,往日繁荣昌盛的景象再次浮现。

也不知为何,可能是这夜晚的灯光,搭配上这人流络绎的街道,更让人觉得夜晚的平遥,更加繁华,更加有古城的韵味。而且夜晚的平遥,真的能拍的出很多好看的“皂片”。

在这里特意教大家一个小技巧,以本人自用的华为手机为例,打开手机的相机,选择流光快门,点击车水马龙效果,然后将手机用三脚架固定在地面上,自己站在街道中央保持不动,快门时间多长,保持站立姿势多长,按下快门键6-10秒钟,你会收获到一张感觉非常棒的大片。

2St平遥县衙,文庙城隍,双林寺,古城墙

• 门票价格:包含在平遥古城套票150元中,春节期间通票160元/人。
  • 地址:晋中市平遥古城内

第二天早晨7点准时起床,吃早餐,从客栈里出来,在通往古城主街的路边,有很多早点的小店,随你便进去一家,味道都很正宗的,在这里本人强烈推荐早餐喝一碗油茶,香甜可口。吃过早餐后,前往平遥县衙,古城景区内有电瓶车和租赁带有平遥古城景区的地图的白色卡通小电车。

平遥县的古衙门,古县衙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是目前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是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修建,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沿中轴线一字排开,东西厢设六部房,院中还有钟楼、土地祠、粮厅、重狱、女狱、轻狱、阎王殿等诸多建筑,算是现今古县衙中保存的比较完好的一座衙门。在当时这地方的一方太平,全靠这县衙内的七品芝麻父母官。上断江洋大盗人命案,下断琐碎难解家务事。

按照封建社会多年形成的惯例,官府必位于城的正中轴线上,北京的紫禁城就位于老北京城的正中子午线上,山西巡抚衙门(现省人民政府址)也位于旧太原城的正中线上。大约因为皇帝贵为天之骄子,替天行道,理当居中。各地命官受“天子之命”,领一方水土,牧一方子民,官府位居正中,当仁不让。再者衙门居中庸之位置,乃公平断事之所也。

到平遥古县衙内打卡,实景县太爷圣堂演出必然不可错过,县太爷于古县府衙内,现场巧断金银丢失案,演出非常有代入感且十分精彩。县衙内演出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10:00、11:30;下午:3:30。周六、日、节假日下午增加一场,时间为16:30。

平遥文庙学宫
  • 地址:山西省平遥县平遥古城内
  • 简介:<p class="inset-p">平遥文庙学宫位于古城东南隅,总占地面积40580平方米,是古城内规模最大的景区。现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获得“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副会长单位”、“晋中绿色旅游景区”等荣誉称

平遥县城内东南隅,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大成殿为金代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文庙,自古以来都是科考祈福的地方,就算到了今天,每每有重大的考试,比如高考或者国考之类的考试,总会有考生或者考生的父母,到孔子庙,文庙去祈福,以求一份心理安慰,和对孩子或自己一份好的祝愿。

众所周知,在我国封建社会几千年的历史上,科举制一直是相对较为公平,且是读书人能飞黄腾达唯一途经和方法,所以在这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同场科举考试的,下到十五六,上至七八十的现象屡屡皆是。就从我们上学时学过的一篇课文《范进中举》中讲述的故事,就可以看得出来,科举制的作用,以及在古代封建社会中举后的变化,足以证明科举制在在古代文人墨客的心理地位之重要。

在那个封建社会的时期,在举国崇尚科举时,只有山西这边的人并不太感兴趣,因为在当时晋商之发达可以说是遍布全国,乃至海外部分国家。所以在古代山西人民大多以经商为生,很少有参加科考,以某官为生的。

此原因,也是为什么平遥自古很少有出状元的,因为在晋商的眼里,上等人都是统领家族经商,以商业荣华家族。二等人才去参加科举考试,为人一官,造福一方。如果有即将面临考试的朋友,一定要打卡文庙这个景点呦,去城楼上看一看状元卷真迹,祈一份福,沾一沾吉利之气。

平遥城隍庙

平遥城隍庙,位于古城内城隍庙街的中段,按照“天人合一”的礼制,以城内南大街为轴,同平遥县衙东西相对称,城隍庙居上首。平遥城隍庙是一座年代久远,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宗教规制齐全的官祀道教庙宇。它以城隍正殿为中心,集六曹府、土地堂、灶君庙、财神庙(附真武楼)四大部分组成,建筑规模宏大,殿宇建筑保存完好,在国内县级城隍庙中当属珍品。

关于平遥城隍庙还要一个这样有趣的传说故事,相传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七至六月二十七是城隍庙庙会,在清咸丰九年(1859年)庙会期间,在集市上出现了一位卖饼子的老翁,这位老翁在集市一直叫喊着:“卖火烧啦,火烧。”(平遥人称饼子为火烧),可是由于他的饼子太小了,叫了一天居然没人去买。

一位年轻人看了看,诚心地告诉老翁说:“大爷,你的火烧太小了,人们都爱吃大的。”老翁告诉这位年轻人说:“今天是小火烧,明天就是大火烧。”第二天果然庙内失火,除后院寝宫窑之外,全都烧为灰烬。当天夜里,有人在汾河岸边,看到一群手提灯笼,手拿执司仪仗的官队,浩浩荡荡飘河而过,据说,这就是城隍爷

• 开放时间:8:30-18:00(冬季关闭时间会稍提前些)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
  • 简介:寺中拥有两千余尊宋元明清等各朝代的彩绘泥塑,个个都是稀世珍宝。

中午吃过饭后,看时间还比较充裕,而且中午太阳比较晒人,所以先回到客栈休息一下,下午14:10准时从古城出发,前往双林寺。

双林寺并没有在古城景区内,而是需要从景区外到双林寺,大概30分钟的车程,车费15元左右。提前叫好车,到东门后直接上车前往双林寺,古城套票是不包含双林寺的,双林寺的门票全票为35元每人,优惠票为15元每人。可从网上预订,也可到现场购票。

平遥双林寺原名中都寺,宋朝更名为双林寺,其地本为中都故城所在,因之得名。双林寺建筑,历遭一千数百年的风雨兵灾之患,庙貌渐即倾圮,虽然历代皆有修葺,但到元末,已到了“殿楹损壤,厅廊倾颓”的地步。因此,明朝景泰、天顺、弘治、正德、隆庆年间以及清道光、宣统年间都曾大规模地重建或重修,现存庙宇已全为明代和清代建筑了

走进寺内,满眼尽是千年岁月留下的痕迹,店内的壁画,佛像均是用木头刻制,涂抹燃料。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均是百年前留下来的真迹。不仅让人感叹和称奇,竟能保留千百年,如今依旧震撼。

平遥古城墙

参观完双林寺后,看了看时间已经接近16:00,准备返程,回平遥古城内,去城墙上,看日落沉浮。在这高高的城墙上,可以将整个古城的全貌一览无余。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静候这座古城从昼到夜,由黑白变为彩色,真的可以说是一场享受。

返程时,为了更快的到达城墙,所以让师傅将我们送至了古城南门入口,然后顺着护城河步行到迎薰门进入古城内。走在城墙外围,下午的护城河杨柳依依,清澈的河面,将城墙、垂柳、蓝天和白云完整的倒映在水中。

进入迎薰门后,左转既是城墙入口,凭景区内景点套票即可进入登上城墙,城墙依照“因地制宜,用险制塞”的原则修建,风格古朴,重视防御,工艺和用料均以精良著称。城池平面呈方形,南侧城墙沿中都河而建,故略显蜿蜒。城墙高12米左右,平均宽3.5米,周长6.4公里。墙外有护城河,宽度和深度均为4米。墙体内为土筑,外用白灰包砌,顶部用青砖铺墁,内侧设马道和内向排水渠道。

墙上有6座城门及门楼,四角各筑1座角楼,每隔50米便筑料敌楼1座,共有72座,垛口共计3000多个,据说是按孔子有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来设计的。不过除了城门和垛口,其余已大都残坏。六座城门中,南北各有一座,东西分别有两座,东西门外均筑有附属的瓮城,形如乌龟的头尾和四足,并且城内街道布局亦颇似龟背纹络,故有“龟城”之称。

登上城墙后,你会发现城墙外侧是堞口有大概两米多高,而内侧女墙相对而言则很低,只有半米多点。其实这是因为有典故的。相传早先城上并没有女儿墙,有一次一个老人被拉来做工,和他相依为命的小孙女也天天随他来到城上.坐在旁边观看。一天,一位累极了的民工昏昏沉沉中竞走到城墙边上,小女孩伯他掉下城去,用力向里推他,不料用力过大,民工虽得救了,小女孩却摔死了。为了纪念她,工匠们在城上修起了矮墙,并把它叫做女儿墙。这实在是个感人的故事,但确实说明了女儿墙的保护性功能。

在古城墙上走了一段路,回头看去,正好太阳就要落山了,而此时的角度可以说是位置绝佳,城楼与夕阳几乎平行,找一处空地坐下来,看着太阳慢慢的移动到城楼的后面,夕阳的余晖,天空别映火红的云彩,搭配上这逆光剪影的城墙,简直就是一场视觉上的享受。

城墙下午18:00就要清场了,所以我们也就按时下了城墙,走在这傍晚的古城街道上,从南到北,从白到黑,慢慢的感受这座古城夜晚的魅力,着实是令人为之痴迷。

在华灯初上的古城内,穿梭在人群中,逛吃逛吃一番,吃饱喝足,也转悠的差不多了,返回客栈,结束第二天的行程。

3St古城街道、牛肉博物馆、返程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对于酷爱摄影的我来说,每趟旅行拍照时必不可少的,但是白天和晚上的人比较多,拍不到想拍的古建筑物,所以第三天当然是要赶着古城人还不多时候,到街道上去看一看,拍一拍。用镜头记录一下这2800多年历史的古城,留影留念。

那既然是美味,就一定值得我们前去了解,前去参观,而且平遥牛博物馆是免费开放,不收取门票的,进入博物馆内,映入眼帘的几个展柜,里面展出了许多平遥本地的特色美食造型。虽然是塑造的造型,但栩栩如生,让人看了不禁口水直流。

平遥牛肉同这座古城一样,有着近千年的历史。博物馆内通过蜡像实景与文献展牌的方式,详细的介绍展示了平遥牛肉的由来和历史,推荐时间行程时间充足的朋友,可以进去看一看哦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平遥古城北大街附近,距离北门200米处

早晨吃过早餐后,在古城内拍拍拍,派建筑,拍小孩,拍三三两两的人群。不知不觉走着走着,竟走到了平遥牛肉博物馆。平遥牛肉可谓是一绝,到平遥来的游玩的人,必定会尝一尝这平遥牛肉。

返程

返程购买了有平遥古城开往石家庄的D1638次动车,下午13:10返程石家庄。在这之前可以在景区内先吃点东西,价格实惠还好吃不贵。11:40准时从古城打车到平遥古城站,车程20分钟左右,路上留出充足时间,不慌不忙,结束三天两晚的平遥古城之旅。